2013.8.14 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摘錄筆記

文章建立於 2014/03/28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度法師 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摘錄筆記
講題:『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佛說彌勒菩薩所問往昔本願因緣經)---止觀一如—念佛三昧』

○我以前讀了一本書叫:How to read a book.(怎麼樣去讀一本書)。我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後來受過懺公師父很多次的考核。所以當我幫懺公師父收集很多營養品的書的時候,當時他老人家有五十肩有胃潰瘍有十二指腸潰瘍,我幫他買了一大本的書,因為裡面不見得都是他要用的,因此我都是把書畫了重點,然後在最前面的目錄,標示出來頁次跟篇章,那幾篇跟頁次是跟他有關係,他老人家要讀的,然後在那幾頁的地方不准把書折起來,折角是絕對不行的,剪一些回收的小紙條,那個就是最好的書籤,上面還可以標示第幾頁說甚麼東西,懺公師父拿到一讀說:「唉呀!原來你懂得怎麼讀書啊」。


所以你們要進入經藏,沒有入經藏,你沒有正知正見。那善知識不能天天跟你在一起,而佛陀的法身舍利—經藏,就是你最好的善知識。所以要怎麼樣來善用這些經藏,如標月指一般(經藏是這隻手指頭),千經萬論指向你的心。


是心是佛,你本來有佛性,自性是佛;自心是佛,迷失了,所以現在是心作佛,你這個心才能作佛。那你要怎麼作佛,總有一個引導,木匠叫繩墨,我們就是戒定慧。戒定慧來自經律論,而有那麼多的層次,那你要知道甚麼是重點,甚麼是最適合,是你想要的,也是你應該要的。佛法講次第,每一個同參道友,你在你現在的程度,就是很有規矩的由淺入深、由迷返悟,你要去開顯你自己佛性的時候,你總要有一個引領你往正確方向目標的工具,這一個部分對你們現在來說特別的重要。


○我最近有一些大陸的學生,很貢高我慢,我要求他做一個怎麼樣用正確的態度接受別人的善意,以及什麼是正確反應的態度,做不到,三年做不到。學生對我發脾氣說:「你不要再要求這個了,這個這麼淺,我不想聽了,你這麼高超,你的佛法講得太棒太美妙」,急於像海綿一樣想吸收。我們現在這邊也一樣這個毛病。「我聽過了」,「你講越深越好」。聽過了你沒做到啊!你沒有落實到生活中,你的基礎不穩固,你是假的,一推就倒了,你聽得越多只有越貢高我慢,自以為是,只是累積很多的知識、名相,做佛學的研究,口舌的逞能。那麼套用懺公師父的話—「鸚鵡學人饒舌」,我們是鸚鵡,人是指佛,我們把佛所說的一切的義理,沒有聽懂。


○淨空老法師時常引述一句話,我三年來謹記在心。(而這也是我二十四年前對懺公說的話)淨空老法師說這是當年章嘉大師送給他的,他說他從方東美教授那裡認識了佛教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境界,所以他學佛,方東美教授引導他學佛;然後他去親近章嘉大師,章嘉大師是內蒙古藏教最高身分地位的人,不是普通的小法王,是八大法王之一,統領整個內蒙古、寧夏關外的地區,新疆、寧夏到內蒙古。章嘉大師跟他講了兩句話非常重要,今天各位如果要學習念佛法門,它的真正基礎下手處,其實就是章嘉大師說的這兩句話,來作為你要進入念佛三昧,整個二十五方便品就凝聚在這兩句話而已。學尼前幾個月,請求諸位同參道友,要來學習念佛三昧之前,要有身心調伏的準備功夫,那麼天台宗細說二十五方便品,現在章嘉大師只講了兩句話:


第一句話只有六個字—「看得破 放得下」。這樣一句話分兩門,一個是「看得破」,一個是「放得下」。看得破是『理』,放得下是『事』。


『理』,指理體上、智慧上、理解上,你能看得出諸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見諸相非相則見實相」。所以你不執著一切的相,你能夠不為這個現象界所有的境界相來迷惑,不會的,你能穿透,直接的看到所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物都有法性,你直接的知道自己自性和一切眾生的自性與佛本質上了無差別,這整部華嚴經都在講這個。現在要講華嚴念佛三昧,佛是覺悟,覺悟什麼?我現在講的就是覺悟的基礎重點,然後我們要深入的去安定它,教三昧,正定正受,你以後這聲阿彌陀佛的聖號,才會念得盡虛空遍法界的功德;這個基礎如果你不了解,不實行,其它的以後全部都是儀軌,都是表面功夫,都叫表演。問題出在你不是在果地的佛菩薩來表演,你是因地的眾生自己沒有辦法了生死,還要做虛偽的表演,這就可憐了,浪費你的生命時間,做了不正確的騙人的勾當,而且還騙了自己,冤枉啊!


○我們現在佛門中,淨空老法師罵得很難聽,我不贊成他在電視上這樣罵,我認為是應該佛教界私下溝通,不要在電視上罵,可是他罵的對不對?冷靜的去思惟他的話,沒甚麼大錯啊!確實是這個現象,我只是說不要在那個不信佛的人也能看得到的節目上罵,要關起門來檢討。所以各位你們這麼樣虔誠,大熱天就利用中午休息一個小時來共修,我一定要好好供養你們。


◎所以這個「看得破」就是要學佛所說的「根本智」。根本智就是要觀空,最高的就是見性,見這個自性。自性用六祖惠能大師的話來講,確實是最容易解釋,六祖惠能大師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所以前半段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不動搖,這就是叫你看得破。那「放得下」是甚麼?這天台宗的假觀,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後得智」。因為你前面看懂了,看破了,所以萬法本性是空寂的,本不生滅啊!那無生就無滅,應無所住生其心。所以後面的千變萬化你都能接受,本自如如,你自己內心是不動的,看得破啊!


所以前面那個「看得破」是理體;後面這個「放得下」就是事相。「看得破」是根本智;「放得下」是後得智。放得下就頓然放下,頓然之前其實在你的內心裡面,是經過每個人不同層次要去調伏的心性念頭。用佛的正知正見來調伏自己,從來不是去調伏外人。你如果一天都指責別人是錯的,你是對的,你自己就錯到底。

○如果你知道眾生根器皆有不同,都能接受,憐憫慈悲包容,然後你做出身教,身教先做然後才做言教,這個是聖者之所為。如果是先說,說了再去實行,這是賢者之所為。所以為什麼孟子比不上孔子,這個是淨空老法師說的,我很同意,這不是我的功德,是淨空老法師的功德,我非常同意也非常敬佩他這麼說。


聖者是已經做到了,所以章嘉大師第二句話,他說如果你做不到,你說「師父,我了解了,我只是做不到。」章嘉大師就這樣回答:「做不到就是因為你不知道,你真正知道你就會歡喜信受,你就做得到」。而且章嘉大師常常半個鐘頭不說話,讓他浮躁的心靜下來,靜下來他提出問題,至至少少章嘉大師都看著他一二十分鐘乃至半個鐘頭,兩個師徒在那兒對望,甚麼都不說,幹嘛,他在讀你的心,他在看你的反應。為什麼淨空老法師會受到章嘉大師的青睞培養,乃至他到李炳南老居士那兒去,內典研究班,為什麼獨獨他有這麼大成就,這跟他的用功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各位同參道友,我們都必需以鈍根(智慧不高)眾生來自居,都不要認為自己是利根之人。


印光大師開示:「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那麼凡夫要怎麼學佛,我們就步步為營,小心謹慎,戒慎恐懼,從最基礎的地方,從身口意三業去約束自己。如果你自己的言行舉止,不能觀照到你的意念的時候,就依據戒律由外往內修,戒律就止惡行善,有很多的條文讓你遵守,你就藉著那個文字相,講出來的清淨戒相來約束自己,慢慢就會上軌道。你如果慢慢的打開了你心性的門,有領悟了,所謂解悟,理解的時候就懂得尊重一切眾生,因為眾生跟我們一樣,心佛眾生都是自性圓滿俱足,只是佛開發出來了,而眾生在不同的層次,有一些開發的,有完全沒開發的,有一些不但不開發還造惡業無邊,現在在受惡果報;你但只有一點瞧不起他的心,不尊重的心,不禮讓的心,你已經不是菩薩,不是修行人;修行人充滿著愛。


○淨空法師第一天跟章嘉大師見面,第一句話就向他請教,方東美教授跟我說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勸我來學佛。他問章嘉大師的問題是,有沒有什麼方法叫我很快能夠契入境界?


聽說章嘉大師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是看著淨空法師半個鐘頭都不說話,最後才跟他講「看得破,放得下」。我們這個念佛三昧,為什麼淨空老法師現在會回來專弘淨土,就是從那兒開始,那個就是起點。所以各位,他老人家學佛今年八十七歲,二十六歲開始學佛,他說六十一年來他的基礎就是從章嘉大師那兩句話,到現在變成要如何念佛,一心求生極樂世界。我深怕你們會聽不懂,所以我把他跟我所讀的綜合,不敢掠人之美,所以我會舉證給你們聽。


我每天花六個小時聽他講,那就心想事成。像明天我想要什麼資訊,通常他今天就會講給我聽,我不用去找資料,常常都是,非常奇怪。像我今天要跟你們講華嚴念佛三昧論,我想去找彭際清的傳記,昨天淨空老法師他就講出來,他把彭際清給介紹了,我不用去找資料。今天想跟你們講念佛三昧這五門如何歸於一門,今天早上六點整,我起來看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七點半到九點半講華嚴經,他又講出來了,好好笑喔。我是一面聽一面自己在記筆記,我讀了好多資料,我想要怎麼給你們講,而他今天幫我整理了,那個時間點都恰恰好,大概這半年來都這樣。可是這是他去年九月錄影的,那華嚴經是2009年錄影的,可是就會在我要的那一天或前一天播,屢試不爽,這就是三寶加持,龍天護法護持。我因為經論資料分散桃園台北兩地,我苦於要找的那些資訊,已經十幾次了,老法師都幫我整理了,感應道交難思議啊!所以我不敢掠人之美,我就把我從經論所讀的內容,自己的經歷,以及淨空老法師的開示,融合在一起,來把精要的地方供養諸位,減少你們摸索讀的時間,那這樣就是符合大輪金剛陀羅尼所說,諸佛菩薩以他們果地的功德,來做我們因地修行的資糧基礎,那你就沒有走錯路。你拿人家已經成就的東西做基礎,是不是一來不會走錯路,二來很堅固,三來很完整,然後你方向很正確,目標很明白。只有一個目的希望青出於藍勝於藍,一代一代的能更有成就,能把正法流傳,這就是佛到我們娑婆世界他的目的,他的弟子也延續這樣,無我無私。


所以記住這兩句話,第一句話就是看得破放得下。看得破是理,放得下是事,看得破是根本智,觀空;放得下是差別智,是如何放下去調伏自己的心性。所以你就知道性相不二、理事不二,你在這中間直接看眾生與我都一樣的平等具足那個佛性,這就看得破了。所以一切的事相都是一念迷了,所以造作惡業都是虛幻的,直接看到那個佛性,就是看到那個『有』門,有佛性,所以不迷不計較,淨土宗是有門,所以有佛有菩薩。那如果是禪宗是空門,本自不生,禪宗是看體性,只看法性不看法相,所以這是有法性宗跟法相宗的。那淨土宗因為有極樂世界,有佛號可念,我們是從有門進去,有門就是跟佛性論來相應的,眾生都是佛,是把它擴大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你跟我同一本體,所以不可能有對立有分別,同一體性。但是如果是講禪門,沒有,空到沒有我,完全不存在,可是你現在明明有個身體,叫你沒有我,難!所以有門容易入,空門很難入;你要有到最大的時候才知道怎麼放空,我是受到這兩邊整個的教導。


◎在民國八十二、八十三年的時候,我講了《文殊師利所說不思議佛境界經》,十四講表的第六輯,懺公師父聽完打了電話給我說,你把佛的境界都給講了出來,叫我趕快躲起來,不要讓人家找到你,要不然,信之者趨之若鶩,不信者毀謗交加。我就開始躲。當時懺公師父就給我介紹了夢參長老,夢老介紹了玅境長老。玅老常常不願去演講,只肯跟我兩個人對談,這一談可以六個鐘頭七個鐘頭,我們可以連續這樣天天談,談的是甚麼,談的就是入定境以後種種的境界相。所以玅老跟我講〝逃〞,逃什麼,逃名聞利養,逃不同知見的人的追殺,逃不要受外界的污染,要如何去安定去提升自己,品位靈性如何去證,這個叫做自內證。自己向內心去證,跟他人無關,等時節因緣,跟有緣的眾生才能談,那你們今天就是有緣的眾生。


◎今天因為要講華嚴念佛三昧論的重點,這幾句話就是畫龍點睛的基礎,但是做到最極致也是完成。看破是一路的看破下去,由淺到深的看破;放下也是一路放,放到無可放,放到最後就「捨盡方成道」,成道就成佛。
捨盡,不斷的捨,不斷的放下,放下到無可放,好壞都放。捨,你看那四禪天就是捨的境界,慈悲喜捨,(修四禪四空皆須同時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才能成就,故天台宗稱為十二門禪)初、二、三、四禪修什麼,就是修慈悲喜捨,覺受,憂悲惱苦,再來就是捨受,都沒有這些覺受,連這個捨也要捨掉,這圓覺經說的,要怎樣到最後遣離還要遣遣,把那個遣意也遣掉。


所以淨土我們會把這些意境,揉合在這一聲佛號,該怎麼念,用甚麼心態念,所以你往生的品位就會不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敷設鋪排這麼多的原因,所以兩段話很重要,大家要來學念佛三昧,如果你對世界上你所接觸的一切情境看不破放不下,你每天就被外境跟自己的第六意識、第七意識,拽著你的鼻子隨境界流轉去了,你還能念佛嗎?你那一聲佛號能夠沒有妄念雜想來打擾嗎?不可能。那你要所有的事情都看得破放得下,什麼事情來了都是阿彌陀佛,把這聲佛號念得彌陀就是你,你就是彌陀,才有可能,不然你不可能。然後所有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恭敬他尊重他禮讓他看破他放下他,那這一聲彌陀聖號就空有不二,那就會念得很好,隨時一念提起你就會跟彌陀結合,整個世界都是極樂世界,沒有另外一個極樂可以去,現在當下就是極樂世界,所有的人都是阿彌陀佛,你自己是阿彌陀佛,對方也是阿彌陀佛,這個念佛,那就華嚴經的五種念佛全部俱足,就這麼簡單!


好困難喔!我告訴你,很困難,我剛剛有沒有講,你跟別人都是阿彌陀佛,所有的境界,周遭的環境,也都是極樂世界,這時還有沒有意見?那你就不會有意見了。誰讓你看不順眼,如果你是阿彌陀佛,他也是阿彌陀佛,法身遍處在,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而且是覺悟的境界,會有意見嗎?有意見,就是起了妄念起了分別,有執著,所以各位很簡單的兩句話,淨空法師說他當時年輕二十六歲,他說我聽得懂你的話,但是我做不到,他老人家很謙虛,到去年都還說他到現在都還沒做好,我相信他是一個天天都在反省自己很努力的人。這幾年的淨空老法師讓我很敬佩,他八十歲以前講的法我是聽了做參考,八十一歲以後,尤其是二零零六年以後,這七年來令人敬佩,我不能夠去講什麼誇獎他的話,因為講了是我貢高我慢,只能說敬佩不已,難怪他能夠享有這麼大的福報。我就鼓勵大家要聽,聽不懂多聽,你與其去聽那些年輕法師開很多課程(我都聽過了,懺公常常派我出去參訪回來跟他報告),你就不如聽淨空老法師現在在電視上放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二零零八年講),「華嚴經」(二零零九年講),淨土大經科註(二零一二年講),去聽這三種,去聽聽他的學佛答問,兩年前他的答問大概會有三分之一左右我不太同意,與我所學的不是完全相合,但是現在大概只剩百分之五以內,我會覺得老法師你以淨土為主,就會無意間把其他的法門給貶了。


○我今天因為跟你們講這個,我恨不得把全天下最好的佛教的教導課程內容濃縮,一股腦兒的全部送給你們,這是我的心境,但做不到。所以淨空老法師說我聽懂了但做不到,章嘉大師馬上告訴他:「你沒懂。」聽了沒產生作用,拿來做口舌逞能而已,要能真正放到生活中去實行。我這樣子努力的實行了三、四十年,跟淨空老法師比起來我太年輕了,他屬兔子我屬狗,小了他十九歲,差得遠呢,他的人生體驗我比不上,我的人生體驗你們比不上,各有層次,再給我十九年,也許會達到他現在這樣,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人家佛菩薩是拿功德給你們當利基,我們是拿自己的錯誤給你們當利益。


今天淨空老法師就引述了孟子的話,他說以己之損,拿自己的缺點,拿自己做不到的,不夠好的部分,來利益他人,做為別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地方,以便利益別人增長更快,讓後來的人踏著前人的肩膀頭上去進步,成就。


○二十年前我就講,我趴在地上,讓你們從我身上整個的踏過。這是二十四年前,我從阿含經裡面,我當時讀賢聖八關齋戒經,裡面提到有一世釋迦牟尼佛做梵志的時候,值燃燈佛遊化,梵志發現地面有一灘污水,心想佛是赤足行走,這污水一定會弄髒了佛的雙腳。就頓發大心,親身撲在地上,把自己的寶貴頭髮,鋪在污水上面,等著燃燈佛從他頭髮上走過去。當時燃燈佛,看到梵志這種布髮掩泥的情景,就授記說:「善男子,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金剛經》說:「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善男子,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我就是在那個時候發願的,我看到這個經很感動,我也如是發願。那你們現在怎樣念佛,你現在聽聞了這個法門,那你就要發願,我要看得破,我要放得下,我如果沒有身體力行,就是我還不懂,我要能做到,那就是真懂,那你就入了佛的法性,你知道嗎?你在開顯你的法身佛了,這念佛五門你就入了二門了,甚至如果你做的好,一念具足五個門都進去,同時具足。

○所以章嘉大師這樣說了,淨空法師聽了是似懂非懂,就向他請教,「從哪裡下手呢?」章嘉大師答:「從布施」。淨空法師跟他講我沒有錢,生活非常艱難,哪有財能布施?他對淨空法師說:「你一毛錢有沒有?」淨空法師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也還行。「你就從一毛一塊布施,常常有布施的心,盡心盡力去做,布施這個心願要常常放在心上,不要失掉。」淨空法師就依教奉行!常去台北善導寺、華嚴蓮社,去做義工。淨空老法師說:「善導寺有個太虛大師圖書館,我在裡頭看經、抄經,做這個事情。寺廟裡面有印經,印經拿個紙單子,大家出錢湊一點,多少不拘,我們寫個五毛、寫個一塊可以,都收。這是什麼?這個裡頭有財布施,又有法布施,印的是經書。還有放生,放生也是常常有人,我們集體放生大家來出錢,我們也出個一塊、出個五毛,就從這起,歡喜做。果然沒錯,三年之後收入慢慢就好了,就多一點,多一點就多做,多的也很有限,就多做,我做了六十年。」


○我告訴你,我有多少次在中華電信學佛會,2002、2003年的時候,經濟發生困難,就有好幾個人跑來跟我說:「師父我也好想供養你,可是我失業了沒錢」,我告訴他所有供養中法供養第一。「可是我也好想要這樣子給你」,我說那好,你去拿個空紅包,裡面裝著你的真心誠意,真誠的心要供養,裝著你的菩提心,裝著你的空性的領悟,你來供養我。事相上他也跟大家一樣排隊供養。我回去以後,通常我都很久以後才會去開紅包,我很不喜歡把弘法跟錢給弄在一起,我以前讓學生管過,結果起貪念了,發生很多弊病,現在只好自己管,可是我不願馬上去摸。當我後來摸的時候,我從那裡面有多少空的紅包,我會理解到現在社會上經濟的情況,我會理解到多少我的同參道友是有困難,我會覺得我要更加的努力用功修行,我的力量還沒有辦法能轉這個社會的業力,很慚愧,那至少能加持多少個人,跟你有關係的人你能加持多少,那就是我的功課。


所以念佛念什麼,念這個覺性。


○因為我們要講華嚴念佛三昧論,上回提過依著四個內容,第一個就是華嚴念佛三昧論,首先介紹作者彭際清,他是清朝乾隆時代的人,他的父親是乾隆皇帝的兵部尚書(相當於現在的國防部長),他青年及第,沒有滿三十歲,就考中了進士。因為家庭環境好,只做了很短時間的官,以後不做了,專門學佛,在佛法上的成就非常殊勝。他的著作相當豐富,對淨土宗最偉大的著作就是《無量壽經起信論》,作得很好。他還有一個了不起的著作,就是《華嚴念佛三昧論》。看他這個著作,才曉得他對佛教研究的深度。《華嚴念佛三昧論》是修學《華嚴經》的方法。他將《華嚴經》裡講的二千多種修行的方法,都歸到念佛法門,真是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他用念佛方法。這部論,文字雖然不多,卻是修學《華嚴經》方法裡最精彩的。這是彭際清一生在淨土宗最大的貢獻。


彭居士在佛教裡還有一個別號,他寄心於淨土,自號「知歸子」。知道回去,知道要回歸佛的淨土,知道要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自稱「知歸子」。在華嚴念佛三昧論,前面有個論敘,署名「無餘學人王文治」撰。(除了佛學以外不學,所以叫無餘學人)而他裡面講的「知歸居士」,就是指彭際清,他是念佛往生極樂淨土的,所以在《淨土聖賢錄》、《往生傳》上都有他的傳記。


○那麼這個華嚴念佛三昧論論敘,因為B律師上個禮拜的請求,她本來要我的書借給她,她要畫線,沒有這回事,我每次借書出去到現在都沒有還我,其中包括懺公,我借給他了,懺公師父說「這是你畫的嗎?畫得很好啊!那就留在我這兒啦,你再搞一本吧!」。幹甚麼,他在考察我,他哪不會畫線,他本來以為我不會畫,他把他早年讀書畫線的,搬到北齋來,那時候我剛創辦完北齋,他想要我去閉關,他要看我能不能夠有獨力閉關讀經的能耐,所以就先拿他的書要給我看,同一天,我剛好幫他找了一本「鹽可以治百病」那本書,因為他五十肩,我要請他洗澡的時候用海鹽去搓,我把有關他的那一部分,在前面寫下第幾頁第幾頁是他該讀的,標題是甚麼,然後把目錄的地方打勾,頁次夾小紙條,紙條上面還寫第幾頁免得他忘掉,裡面眉批全部用鉛筆寫,畫線紅色的部分就是他該學的,藍色的部分就是他的禁忌不可以犯的。


眉批是可以改變的,讀經書要準備四色筆,加上鉛筆五色,做學問,記號筆記都是很講究的,如果不是那樣子你讀書讀不好,正好他拿來要我看,他拿他早年的要給我看,我拿我幫他讀的要給他看,那就在北齋見面,我請師父開示了20分鐘。接著他看了我的書說:「唉呀!原來你懂得怎麼讀書啊!這我放心了。」。但是做學問的能耐到那裡,怎麼考,他給我一個禮拜準備去讀讀「南山律在家備覽」的「宗體篇」,一個禮拜以後北齋陞座講法,那一堂課大概有七八百人,懺公搬個椅子坐在教室門口外聽。我就為了他那堂課親自下來聽,因此把北齋全部佈線,懺公的廁所、浴室、臥室、廚房、餐廳,全部都有擴音器,他不想聽就關掉。


為什麼整個北齋連廚房連晒衣場都能聽到法音,就因為懺公師父搬那個椅子坐在教室門口,大家一直指門口,我專心只管講我的課,等要迴向時懺公走了,我才知道懺公師父坐在那邊聽,我好慚愧好慚愧,我師父為了培養我考察我,還得那麼辛苦坐在外頭聽,所以我就開始把北齋設備好,就這樣一件一件的設備起來,整個北齋設備完了交給他,我就趕快自己請辭落跑。論本身畫紅線的部分是整篇的精華,其它都叫起承轉合(枝葉),為了讓你發起信心,劃線的部分是根跟幹,重點精華,枝葉都不畫,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只講理體的重點精華。


今天給你們講的基礎,其實就是這五門,華嚴五門念佛法,叫作三藏十二部經全部的念佛法門的總歸,五門化為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統攝了三藏十二部經,為什麼這樣說,就在這裡,彭際清幫你寫了出來。


○四個準備教材
1.《華嚴念佛三昧論》—理體、理論。
2.《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一行三昧」—訣竅。
3.《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實行精要。
4.印光大師「念佛三昧摸象記」—三昧相的統論。
所以最重要是《華嚴念佛三昧論》,這個如果能懂,所有一切念佛法門,百千三昧都很容易懂,二十幾年前我是從這個去入門的。

                       
 弟子隆成(金成)恭敬摘錄

首頁 開示摘錄 關務署念佛社開示 2013.8.14 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摘錄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