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度公開信 (4) - 新年新希望與祝福

文章建立於 2014/01/02
各位令人敬愛的同參道友們: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西元2014年的開始,普度虔祝十方法界所有眾生,同學心想事成,吉祥如意,所作皆辦,事事皆如佛法中文唸2013,說是愛您一生,唸2014,說是愛您一世那麼,讓我們至少在這一世,好好的學佛,發揮自性平等慈悲有智慧的愛,好好過這一生,以便未來另一期生命交接時刻來臨時,已有充分準備,要去和佛菩薩做同一族群,不再六道輪迴了!

  學尼向諸位同參道友祝福之後,要先懺悔原先因為已向諸位告假,在休養身體,一心坐靜而許多年來已沒有年節的分別概念,不做任何異於平常之慶祝舉動或應酬往來所以沒有念頭要寫這封信以往在台北時,就應邀去某同參家觀看101煙火秀,十位道友相聚話佛法,互相勉勵:人生如煙火,迅即落幕;要緊緊把握美好健康的時光,好好用功,順利吉祥的達到每一個人理想的目標學尼沒有意會到有一個網站,有許多的同參在關心及祝福學尼直到除夕當天,接到甚多同參道友傳來email或手機短信,句句的祝福與關懷,令學尼感動之外,深覺慚愧懺悔!除了個別業外,學尼仍生活在現實生活中,與諸多同學有互動,有共業關係,我怎麼疏忽了?眾生有感,菩薩有應。學尼應該好好的學菩薩,要好好的寫一封信給諸位,報告這幾天來的觀察心得。

1.感謝所有眾生的共同努力,許多人發揮了自性中本自具足的各種才能,讓我們在不同的層面中享受到種種不同的方便。例如說:電視學尼在昨天一天中,經由CCTV中文國際台,香港鳳凰衛視資訊台,及台灣華視台,不但即時(現場轉播)看到台北101大樓煙火秀,紐西蘭奧克蘭,澳洲雪梨(悉尼),北京,上海外灘,香港,日本,韓國,印尼,蘇聯,波蘭,英國,法國,德國,美國,杜拜,世界各國慶祝2013年與2014年交接那一刻,每一處不同的慶祝方式及其意義,都在電視上即時或很短時間內就看到。學尼在觀看時,心中充滿感動與感激,不但對現場工作人員執勤的貢獻感恩,也對長久以來發明、改良硬件、軟體、各個不同層面的前輩們,致上無比的感謝與敬佩!看似平常的看電視,內涵是如此豐富,一時之間,享受著十方、三際(過去、現在、未來)個個相關人員、物質、環境的綜合貢獻,才能有這麼美好的畫面、聲音、速度。享受之中,心裡浮起的是:我若無相對的,對全體世界的貢獻,何德何能享受這麼多人,這麼長久累積起來的成果?!因此,在感動,感恩,觀看之餘,更堅強的發願:

(A)個人的道業水準要更努力提昇,以便有能力奉獻

(B)要維續利他的團結精神,在整個團隊奉獻過程中,是平等、合作、協調、互助、和樂的。職位高低,所司工作,名稱,Title,收入報酬雖各有不同,也只不過是個別業之不同善根,福德,因緣而有區別;當形成團體共事時,各個單位(小至一個人)都發揮他百分之百的能力、熱忱、專業,愉悅和平的互助合作,為達成每一個人,每一個角落的各自願望,大家一起合作。啊,這世界在很多層面是展現佛教所說的六和敬團體生活的理想境界的。感恩,感恩,再感恩!學習,學習,再學習!

利他的心,合作的精神,要忘我,不自私自利,要為群體乃至全世界考慮,心量要放大,大到與宇宙結合一體,那麼就融入自性中,完全開發出來就是法身大士了!

(C)為了完成(A)(B)的志向,要珍重使用這個色身,懺公師父、夢參師父,兩位上師過去常勸勉學尼:「要廣利眾生,除了道行,菩薩心願之外,要注意健康。妳要活得越老越久,越能發揮累積以來的功夫,能量越大,心量越廣,功德不可思議,眾生就有福了,妳的道業也就漸漸趨向佛果了1997農曆10月18日懺公師父生日時,學尼與A君,B君兩位同學,自台北零點出發,連夜趕去蓮因寺做早課。送去一千套「精進佛七及其前後」錄音帶,為恩師82歲祝壽時,第二次聽他如此說。此後,每年去見他,總要再說一次。(第一次說是1989年在台北) 。

2008年至2010年,家師夢參長老三次赴台開示,三次召見也如此勸勉,乃至說:這是命令!學尼這麼多年來,惶恐,感恩之餘,並沒有體認自己有何重要,值得兩位上師如此慎重其事,多次的勸勉,慰問及命令要長久住世

昨天,我明白了!世間法的合作事業尚且這麼令人讚嘆,但仍不出六道輪迴啊!

出世法的熏修,要長久累積功力,道行,必得有善知識帶領,開啟智慧學尼身受10位當代明師諄諄教誨,共同努力栽培。而10位上師中有6位已經捨報圓寂了!          

家師高齡99歲,仍健康,智明,不捨眾生!學尼理會至此,終夜難眠,涕泣之餘,發願為延續法身慧命的栽培,我得先健康、長壽學尼不可以再過度使用這個色身,要為愛我及需要我的,所有一切人、事、物,而珍惜使用這個色身,要能長久的貢獻一己之所學,與大眾分享

學尼終於真正明白且信受兩位師長命令要長久住世的意涵了,這種使命感是以前有而不強烈的。總認為自己不夠好,不夠格,有比我更佳的人選,再加上長久的受佛教界某一些人的欺壓,排擠,利用,心中孤寂而失望,只想快快成就個人道業,只敢隨緣盡力,從不敢想要廣利他人。甚至,這一年來專心立志早日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若現前來接,一定毫不遲疑的隨祂去。今日凌晨,放下這種立志改為要隨佛菩薩給學尼的指示,完全無我"的法爾皆然",該怎麼樣自利化他,再沒有個人的意願,理想。隨緣妙用中,學習威儀有則」少過失,要「柔和質直」修正自己處世待人的態度,要「代眾生苦」而不以為苦。什麼時候該走,什麼方式走,再不想它,只管修行、分享、清淨己心,專志佛法、利益一切。其它的,不再管它! – (待續)-

 

 

 

敬祝

  道心堅固,道業增長,道糧不缺,道果早圓

 

 

釋普度虔誠合十

2014.1.2

 

首頁 來信互動 普度公開信 普度公開信 (4) - 新年新希望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