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度公開信(36)─歡喜度母親節及其後

文章建立於 2017/5/23

各位敬愛的同參道友們: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千手千眼萬億紫金身施無畏圓通大士廣大靈感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

這封信,從母親節(5/14)隔日一直寫到今日(5/23)方完工,為了完整呈現整個過程,決定保留原始寫作面目,供給有類似情緒者做做參考,也許會有用途呢!

昨天是母親節,不知您是否過此節日?自從母親過世後,學尼一直提不起勁兒過此節日,直到昨日被感動,過了一個不一樣的母親節。

首先是來自中國大陸、美國、新加坡和台灣本土的祝福,信件的內容讓仍在調養中的學尼倍覺溫馨。謝謝!

尤其是新加坡和中國的長途電話以及那麼多的賀卡(有實體和電子二種),使學尼感動不已。

特別的是Angela,自從西元2000年赴美以來,每天晨昏定省從未錯失,17年始終如一她的用功與厚道讓學尼感動,尤其是每逢佛菩薩誕辰,下班後忙著供品布置(LA下午7點正是隔日台灣早上10點),幾年中從未錯失。學尼從未表揚過她,今天將她舉出,實是感動非常。

只要她知道有那位學長對學尼關懷照顧,沒多久禮物就來了,常常使同參們感動又感慨,學尼更是五味雜陳,既覺對她疏於照顧而歉疚,又對她的努力以赴、聽話自修很覺安慰。當年我母親過世,她由美國趕回臺北,兩個大皮箱、外加一個小登機箱,帶回七十件以上的各式禮物,分送給來協助之同參道友們,連美國海關人員都被她感動。

在美國,她節儉自己而厚道於別人,有一年學尼去看她,正逢母親節,我們去餐廳吃飯,點菜時小心謹慎,私下都在計算物價;但是在結帳時,她卻要求我多付一些小費給值勤的一個婦女,她說:「師父,她看起來像個媽媽,但她今天得上班,可不可以給她多一些小費以茲鼓勵?」學尼當然贊成。這件事及其未來,讓學尼注意到她的貼心舉動,還真不少,起碼讓我覺得頗為窩心與安心。真是佛子啊!

此是今年四月初八佛誕日Angela 供佛之供品

(桌椅都是鄰居搬家時,免費獲得捐贈的。)

母親節前,她就買了禮物還事先徵求同意。到母親節當天,一連串的電話讓學尼心酸!為了成全學尼,真是難為她了!

臨近中午○美與○慈來到天母,與學尼共度母親節。

前幾日於電話中說:「每天獨自吃飯,很沒意思。」,沒想到她們記在心裡,母親節就來陪學尼吃飯逛街了。回來台北一年六個月,除了去三玉宮參加法會外,就只到樓下小公園走路散步,從未獨自離開過;平常不與人來往也不說話,悶久了漸漸會情緒低落而不自覺。接著會身體出狀況,例如皮膚出疹子、流鼻涕或鼻塞、渾身沒勁力,甚至會覺得活著沒甚麼意義;直到母親節,接了Angela的電話,回想人生的整個經過,想到為什麼出家,突然如夢方醒,趕緊轉換念頭,一下子就脫離困境,又是活動力十足的修行人了!

母親節當天飯後去走路逛街,足足用了三小時以上,只走了天母東路由三玉宮至三玉國小來回(不同側),仔細的觀察所經過的店面布置、價位、所賣物品、客人之屬性、店方招呼客人之方式等等,一方面講解給同行二人做參考,走完一圈,學尼對台北天母的物價、人文等已經了然於胸,沒有隔閡也不受影響,回來修行身心完全沒障礙。

沒想到已經用了近三十年的美國製冰箱終於又故障不冷了!七八年前第一次故障時,來修理的技師就說:「下次壞時就該換新冰箱,不值得再修。」

這下有得忙啦,得去逛街選產品,還得整理舊冰箱,一些東西壞了得丟掉,正好趁機做一番冰箱大整理,真慶幸有個貼心的好幫手,○慈不但有經驗而且有體力,尤其甚者是她的恭敬心,一連多天的體力活,完全沒影響到她的態度,讓學尼好感動,不自禁的一直說「謝謝!」

隔日5/21(日)正是農曆4/26,三玉宮主神「神農氏」的誕辰,一整天的慶祝活動,學尼及護法弟子們全程參加;學尼告訴弟子們:「要以學習及瞭解“法界不同程次眾生之內容”而為之,注意自己的心態得平衡,並仔細觀察一切儀軌進行、人事配合等等,看不懂的部份可以提出來討論。」經過一整年的學習,為首的學生前幾日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感激文信,充滿著對學尼這麼做的瞭解與信心。成佛」,“得懂得一切而不受影響”,得化解許多社會誤會,增進彼此互動之良好關係,贏得對方主動友善之反應當許多人事變化「漸入佳境」,學生們看懂了!學尼也覺安慰。

因此,向諸位同參們說:「對不起,『藥師法門』校稿晚了,讓您們久等了。下一篇就是了!」

專此

敬致

夏安

釋普度比丘尼恭敬合十

2017.5.23

 

 

20170523
首頁 來信互動 普度公開信 普度公開信(36)─歡喜度母親節及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