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2013年台北大悲忏之行感悟

文章建立於 2013/11/29
大恩上师慈安!

弟子戒香顶礼师父。从台北回来,有些时日,这几天一直在回味与反省此次的旅行。是有想给师父写EMAIL的冲动,可是,似乎每一天,自己的心境都会有所变动,至少,周六之前与周六之后,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又在改变。个人觉得,此次的台北之行,更像是一个体验之旅,反省之旅。

首先跟师父汇报下,弟子在此行前与此行中,大陆弟子这边给予帮助的人员与事项。

1、在去台前,A君、B君、C君以及D君,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对经书进行打包装箱,特别是A君事前做了不少的准备工作。师父所托的物品,也是由A君、B君进行整理准备。

2、在入台签证的过程中,弟子有请A君、D师兄、去不同旅行社询价,最后选择D师兄推荐的旅行社。而A君朋友那的报价虽然高,但她最后跟B君都选择了那家旅行社。A君说,人家给我各种信息,我不能因为价格问题就把人家给甩了,弟子觉得她的做法值得一赞。E师姐认识的一家旅行社,可以提供无需银行存款抵押的签证,只是价格要高一些,为了帮助F君(因为F君没有五万元银行存款),E师姐也选择这家旅行社。

3、在购买入台礼物过程中,G师姐帮助购买枸杞,A君、B君负责购买红枣,但因当年新枣要在十二月才能出来,为了保证质量,两位妹妹网上四处询问,还请H师姐帮忙,一起去厦门一些实体店找货源,也是费了好大的劲。

4、I师姐为了方便大家在台北顺利取款,特地办了张厦门商业银行卡,这张卡为弟子们台北取钱提供了不少方便。

5、弟子去机杨与从机场回来,前后两次都劳烦H师姐特地到精舍为弟子开门。去的时候,总共九件大行李,是请F君一起去精舍帮忙搬运的。也真的多亏有他,不然十二件行李,装了三个手推车,弟子都不知道从车上下来后要怎么推进候机楼。

6、弟子是周三从台北返回厦门,周二弟子有问周五走的四人,谁愿意来承接,J师姐非常爽快地应答下来。尤其是周二晚上,大家在宾馆结帐,涉及到的细项很多,J师姐让弟子很赞叹,因为那么烦琐的事,她都能和颜悦色地,全然地接受大家各种要求,乃至到周五早上,为了跟弟子把帐对清,她甚至花她自己的手机费,两次从台北打电话给弟子核对帐目,对于这件事,弟子会在下面自己的感受中再次谈到。

第二项,弟子想跟师父汇报,自己在台北与师兄师姐们相处的感受。

(一)台北大悲忏法会。

去台之前,弟子特地向K师姐要了筹备大悲忏法会的工作手册,拿到工作手册时,弟子就惊呆了,因为内容是如此详细与周全,分工是如此明确,甚至有些说明,弟子是第一次知道。而到了会场,更是赞叹不已。因为工作人员是如此的细心与体贴,是那样无私地在兼顾多方利益地前提下,奉献自己,尽力地去为法会,为大众服务。而参加法会的大众,素质之高,也令弟子称赞。细说如下:

会前准备:此项弟子是在K师姐的EMAIL中体会到的。师姐给弟子发来两份材料,一份是工作手册,一份是工作会报。工作会报是记载了筹备会的议事内容,非常正式。工作手册是个详细说明,分成两大项,一项是按执事项目进行的归总,有点像我们会计的总帐,就是谁负责任哪一块,很明确。另一项,是按流程走的明细项,有点像流水帐,但是每一步要做什么,谁负责,要注意什么事项,代表什么理体含义,都做了非常详细地说明,即便是一个新手,也可以迅速地明白要做的内容。

会场现场:除了师父的休息室,弟子没能仔细了解外,其它几处,每处都可圈可点。

1、脱鞋处:弟子初看,还以为这层楼像机房一样,本来就是需要脱鞋的。后来发现,所有放鞋处,全是工作人员用纸胶带隔离出来的,有趣的是,大家放鞋子都放得规规矩矩,一丝不乱。(弟子周日在精舍做了个测试,精舍内穿的拖鞋,弟子在中途特意一双双摆好,可是大家出来上个洗手间的工夫,就乱了。有趣,实在有趣!)

2、功德箱:功德箱是单独摆在入门附近的桌子上,分别注明弘法基金随喜箱(含大悲水、便当、赞助主办单位)跟我们不太一样的是,工作人员会把随喜的内容给予注明,直接就标明在箱子上面,对新来的,不太了解情况的同参道友,就可以一目了然,知道应该要怎么做。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节省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另一方面,也是对参与者的尊重。

3、会场的布置:弟子只能用庄严二字来形容,可是所有的桌子,都是用矿泉水纸箱搭建而成的,如果不仔细看,你看不出来,所有的花香供果等都非常如法的摆置,而且法会开始前,L师兄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解释说明会场布置的缘由,理体含义等。从中可以看出他们对法会布置的熟悉与方便善巧。当弟子法会结束后,回宾馆拿师父的物品再返回现场时,整个会场空空如也,真是个水月道场,可是之前是多么的庄严呀!而且,所有的物品,最后装箱,运输分派,对借来的物品如何归总等都是有条不紊乱。从中,你不能不赞叹台北师兄师姐的工作能力与效率。

4、法宝流通与分发:很惭愧,最后大悲水与往生接引图的分发,弟子因赶回旅馆拿东西而未能观察到。只是,在法会开始前,弟子发现,法宝处,会有师姐在那整理分派,当弟子想领取时,她会耐心地跟弟子说,这些数据等法会开始时,会分发给您。而法会期间,确实有人在帮忙分发,感觉比较有序,特别是有人指导这块,是可以避免法会过程中,有人拿了,有人没拿这样参差不齐的现象。

5、规矩:参加法会过程中,工作人员就会反复地说明会场的规矩,比如男女厕所要怎么上,包要怎么放,中午的午餐要怎么订,到哪去吃午餐,什么时候开始下午的课,要怎么坐位置,乃至如何行礼都会教导大家。而这块,很惭愧,在我们厦门全是师父在说,汗颜!

6、午餐:这块真是不得不提,几百个人吃饭,却很安静,工作人员会把大家引导到旁边的小间会议室,每人分发一份快餐盒(便当盒),份量弟子个人觉得挺充足的,菜色也很丰富,而期间工作人员会过来按序再分发一次其它种类的食物。在每个会议室的门口都特别摆放了一个垃圾架,分成三大区块,有丢弃残食,有单独放筷子,单独放饭盒的部份,单独放废纸处,所有残余物全部摆的整整齐齐,饭盒是一个个垒上去的,大家都很自然自觉地做好个人垃圾分派。而弟子留意到,工作人员基本都是最后吃饭的,她们把位子让给大家,自己席地而坐,吃饭时还得分批,因为大众有的已经用完餐,围着工作台的工作人员在咨询其它事。

7、上厕所:四五百个人上厕所,这个可能是中华电信公司向来的困难。去台之前,师父已经介绍过这边的情况,弟子有心理准备,想是会一堆人在那排队。可是这次去,弟子并不觉得上厕所有多么麻烦,等待也不觉得很烦燥。第一,台北师兄师姐非常慈悲,他们特意向公司主管申请,扩大使用厕所的楼层,甚至,把会场那层的男厕也开辟为女厕。而且,为了减少对大楼保洁人员的工作量,不给人家增加麻烦,另外也避免大众因为没穿鞋,而弄湿脚,工作人员特地准备了数双拖鞋,以便大家进出厕所方便。在一进门处,特别提示大家小心地滑!第二外面排队的人,彼此都很安静,并不会交头接耳,甚至对于年老者,内急的人,都会礼让。期间,发生一个小趣事,有位年纪大的老先生走路有困难,为了方便老人上厕所,老人的儿子跟要上厕所的女众们建议,让老先生借用女厕,没想到大家都同意这事。所以很有趣的一幕发生了,一切看上去有点怪异,但又显得很平静。台湾人的这种贴心、温暖,礼让,让弟子觉得很舒服。

8、工作台:这个是弟子命名的,就是在师父休息室边上,电梯出口位置,临时搬几张桌子,围成的一个社区域。在这里,大众有什么需求都在这向工作人员提出需求。据弟子所知,很多琐碎的小事,工作人员如果能解决,都会帮助大众解决,甚至于很多七七八八的要求,例如录音笔的电池,充电器等等。而且呢,在法会期间,弟子很少看到有迟到的人进法会主场,在中间休息时候,弟子才知道,迟到的人员已经被工作人员引导到其它会议室。

师父一直问弟子有什么感受,弟子没太敢多说,如果说震憾那只是一个借口,其实更多的是惭愧。为什么他们能做得这么好?因为用心了,因为主动去参与,大家都在把自己的经验用在法会上。而相形之下,厦门精舍的每次法会,我们这些弟子,并没有用心去学习,去组织策划分工与布置。有能力的不想参与,能力不足的想不到!不知道这次跟弟子一样,深感惭愧的人有几个,多几个人,我们厦门精舍未来的法会就会有所改观。

(二)台北师兄师姐的热情与耐心

台北师兄师姐给弟子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热情与耐心。

M师姐与N师兄可能是最辛苦的,同一批人来,分了三批人去,这迎来送往,还要帮着满足我们大陆团的提出的各种要求,购物清单。接来送去,每天的睡眠都严重不足。就算我们做了太过份的事,弟子在自责时,师姐反过来会安慰弟子说,没关系!难得来一次,花了这么多机票钱、住宿费,需要什么尽管提。

K师姐要上班,可是很多个早晨,我们还在吃早餐时,她就过来了,送走我们,她还要赶去上班。许多采购的事,如果弟子没搞错,都有她在后面帮忙购买。可是,都没听到她跟M师姐有任何怨言。O师姐也是平时要上班,碰到休息日,她就会过来陪我们。回想弟子们在大陆的表现,真是无言以对。

P师兄也很赞!弟子从他认路水平,看得出,他基本是个宅男,可是就是这位宅男,基本是每天都到场,带我们到各处参观,尽他所能地为我们做导览。

Q师姐家里这么忙,还特地为我们做了一次精彩的故宫导览。下午她人不能到场,请一位很棒的R师姐继续为我们导览。走时送我们每人一份故宫博物院2014年的台历。

弟子需要去学习与感谢的师兄师姐好多,像S师兄、T师姐、U师姐等等,他们把自己的不方便都隐藏起来,热情地为我们服务。说实话,弟子私下觉得我们这批人很麻烦,可是他们都是那样地包容与关照。

(三)新加坡的师兄师姐

这三位师兄师姐不得不提。他们本是这次招待的重点对象,可是他们三人非常的低调,他们非常收敛自己,尽量不给台湾的同参们带来麻烦。弟子没听到他们提出什么要求,弟子粗算下,我们大陆团最少提出十个要求或者代购物品,可是新加坡的三位师兄师姐基本没主动提出过什么,他们总是随我们的所愿,不主动要求,什么都好。而且呢,他们还主动买水果,与我们大家分享。

海峡两岸与新加坡三地的弟子聚在一块,素质高下,一目了然。弟子羞愧难当!

第三项,弟子的心境变化。

此次台北行,弟子的心境有三种变化:先是烦恼,然后是强迫接受,最后是反省与惭愧。

(一)烦恼

师父您也知道,弟子在厦门基本上不是管事的。这次本来是想帮大家订机票与签证,没想到,一系列的事情,弟子都得去张罗,大家会自然地把各种事情跟弟子说明。事情不算太多,可是人多事积起来就多。而到台湾后,又发生一堆的事,加上弟子感冒加重,人非常烦燥,那时候就觉得特别悲催,怎么会整出这么多事!真想做甩手掌柜,很多事都是悲愤交加地做,满心的烦恼。

(二)强迫接受

直到周一早吃早餐时,P师兄来旅馆,跟大家结缘莲因寺的佛像。P师兄多给弟子一张观世音菩萨像(就是忏公画的西方三圣中的那尊观音像)。P师兄说,因为你是领队,又修观音法门,所以多送你一张观音像。师父,那一刹那,弟子有所领悟,才认知到原来弟子是领队!(之前根本就没有想承担的意识)要学本尊,要有牺牲与奉献精神,要担当!

可是明白是明白,后面做事还是有很多不情愿,是被动去做的,有时候很不想做,可是不想做,就会想起这张画像,反正总是要有一个调伏过程。弟子记得那天早上,在台大登记八宝粉的份数,弟子习惯性地,直接把钱与名单交给M师姐,其实第一反应,就是不想担事。幸好师姐跟弟子说了一句,名单你不用交给我,总数对好就行,你们回去好再分。那时候,弟子才反应过来,自己又想推脱了。乃至到周二,当J师姐主动要求承担后期的领队工作时,弟子真有一种解脱的感觉!这些心态都应了师父说的那句话:有限度的承担!

(三)反省与惭愧

第一次开始意识到自己有问题,是周日拜完大悲忏,找A君拿房卡准备回旅馆搬东西。弟子当时是又急又烦燥,说话语速超快,嗓子哑了,A君没听清楚,可是她还是挺慈悲地对弟子说:师姐,您事太多,可能有点烦燥了,慢点说。那句话,让弟子有点警觉。

真正的反省是从周二晚上开始,我们在旅馆结清帐目,J师姐超有耐性,大家都在跟她换零钱,她还要一边数钱算帐,可是不管怎么样,她都是笑着说:「好」,这个让弟子觉得很惭愧,为什么自己是这么不耐烦呢!

回到厦门,弟子开始回顾自己的台北之行,周六前的反省与周六之后是不同的。

周六之前,弟子想得比较多的是,以前没有做过领队之类的工作,做事总是被动去做。就像师父骂弟子不肯付出,不来精舍做事,弟子之前总是觉得很郁闷,不知道师父为什么这么说?总觉得,自己有交待别人,精舍要做事时通知弟子,这就代表弟子是主动的。经过这次旅行,弟子才明白,要来做事,是要主动去承担,不是别人来通知,说一就做一,而是要多去思考与观察,哪些需要改进,哪些是要先去学习的。主动两字其实代表着用心!

周六发生两件事,一件是跟朋友聊天,在聊天中有所领悟。再一个就是G师姐打电话给弟子,忏悔她的行为。这两件事的发生,让弟子对自己台北之行的反省,又有所不同。

1、弟子体悟到什么叫行有不得,反求诸已,如果说万法唯心造那么发生的这些不顺利的事,并不是别人的问题,全部是自己的问题。以这件事为例,其实就是自己从前不正确的做法,藉由这件事,让自己换了个角色去体会,所以根本的问题在自己,不在别人,抱怨是不对的,要学会包容与接纳。

2、在无事中保持自己的内心安宁,相对而言是容易的。能在复杂事件中,仍能保持内心的祥和,与道相应那才是工夫。无事时安享无事,有事时在忙碌中学习内心的平静。

3、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不要总是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看起来对方做的不圆满之处,有可能正是对方尽了最大的能力所能做到的,或者是自己看待问题时所忽视的点。要学会尊重,而不是要求!

师父,这就是弟子目前的次第,很差劲是吧!理可顿悟,事须渐修。讲得头头是道,落实到生活,就是漏洞百出。弟子是双子座的,总觉得是两个我在搏斗,有时真理占上风,有时烦恼习气占上风。只是现在比以前进步的是:当烦恼出现时,会问自己:师父会怎么做?这样想就会有动力有方向,不过呢,常常在做的时候是带着勉强意的。事情过后,就会觉得惭愧,为什么自己的心会这么不清净不平静?!很无奈!师父,我素质太差,要想做个好人,还真要费点功夫!

此次旅行,弟子略略地体会到师父来大陆教导弟子们的艰辛,也反省到自己一直以来的过失。就像I师姐所说,以前都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可是跟师父在一起后,才觉得原来自己这么差劲!

弟子深知,此次台北之行,如果没有师父几十年的付出,弟子们不会受到这么好的招待。这一路,弟子在许多师兄师姐身上都看到师父的影子。弟子不想用太多的词去赞美师父,因为最好的赞美就是跟着做!每次跟师父相处,师父都会巨细靡遗地教导弟子怎么做人做事,不论是法会现场,还是在外面游玩,师父的所做所为,都像个范本刻在弟子心中。师父看待问题的角度与方法,总会让弟子豁然开朗,对事对人对物更为圆融。不想说太多,只想跟随,学着去改变自己!虽然会很辛苦,可是那种来自内心的幸福感让弟子不愿放弃!

感谢本尊,让弟子在茫茫人海中遇见师父!谢谢师父,让弟子在迷茫中有了旗帜!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常惭愧弟子戒香拜上

2013年11月27日

 

 

(註:此來函已得作者本人同意刊登)

 

首頁 來信互動 來信刊登 主旨:2013年台北大悲忏之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