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侍師感言

文章建立於 2013/12/01
      
健保卡上的照片,自信、光采、堅毅和煦的眼神,透析著芸芸眾生;這是12年前,中年出家的師父。

       今年2013)年10月中旬,師父從廈門返台,弟子們前往接機,師父溫暖的關心在場的每一位弟子,卻也難掩疲累憔悴的神色,大家心裡有種難以言喻的不捨。

       因緣際會,A師兄為師父登記了專屬網站。師父慈悲,應大眾祈求,應允同意透過影音,使法音的宣流更能多元廣利弟子。然而,當我們面對精采畫面,閱讀豐富充實的內容時,卻是上師和多位學長們整理文稿、打字、上網,重重把關的精心傑作。尤其是師父,對每一場演講後聽錄下來的文字稿,因為24年來幾乎未有事先演講稿,所以都須做次以上的校對,縱使已經PO上網,師父都還埋首電腦前費心的檢查。每天15小時繁重的工作量,孜孜不倦的為眾生付出,身為弟子的末學因能力不足,對整個過程,只能是“路人甲”,真是慚愧懺悔。

       回台後,師父除了準備網站的資料,應大眾請法,週三、週四分別於關務署念佛社、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宣講佛法,1117日於中華電信公司主法大悲心咒行法法會,接待海外來台參加法會的弟子,每一場師父都莊嚴身心,敬謹以對。

       1117日大悲心咒行法法會當天,師父自早上8:30抵達會場,巡察壇場佈置有無疏漏後,9:00即開始主法,帶領大家灑淨、午供。中午午齋後,12:30授歸依(含開示),15:30領眾拜懺、迴向,下座後又接見弟子們,直到夜間9:30方功德圓滿,此間毫無空檔休息。此刻的師父因身心的透支,已是筋疲力盡了。

       我們大眾所看的,只是師父當天的主法。殊不知師父為了這場的大悲心咒行法法會,於1114日深夜長庚下座返回精舍後,即閉門不見外客,在精舍修前行,用功拜懺,為了就是要給我們大眾最大的利益!

       法會當天,因有學長不當訊息傳達,致大眾寫了多達2仟多個蓮位迴向名單、數佰個消災名單,一致希望師父迴向。師父慈悲一一念名迴向,為眾生擔業於己身,「願代眾生受無量苦」,這就是師父。但眾生呢?會感激嗎?會願意學佛來報答恩德嗎?還是只是一心仰賴師父來幫他加持、承擔困境?完全無視於師父當天主法下來,體力已疲累?這是我的疑惑。

       復次,又因某些弟子的要求,師父為滿眾生所願,不辭辛勞打起精神,於法會結束後,領著海外弟子等人到師父的兩處精舍參訪,大眾解散時已是隔日凌晨2:30分,過度的勞累猶如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師父身心俱疲,聲音沙啞。

       法會前一週為了網站的品質,繁重的工作量。師父休息睡眠甚少、食慾大減。法會結束後,師父每天拉肚子6次以上。整整一週,全是黑色的排泄物,元氣大損。那天約好陪師父赴中醫院調養;幾日不見,乍見師父憔悴、滄桑,不覺鼻酸心痛;而師父一如往常平靜敘述著,多少稿子未校正,今天要有多少進度

       中醫師為師父把脈,經脈充滿陰氣,輕聲提醒師父:「腎門、命門脈象微弱,腸胃微弱,心臟」,聽得我膽戰心驚。

       離開中醫院後,轉往C老師工作室做理療。C老師細心的為師父指壓腳底,一一分析腳底反應的器官,師父雙足配合指壓,但也因疼痛而慘叫。

       今年多次陪伴師父理療,未曾聽過師父因疼痛而出聲,當天聽在耳裡,心裡實萬分心疼,卻無法分擔。

       接續著推拿、整脊,守在師父身旁,聽到的又是陣陣哀號,師父飆淚了,C老師眼眶也紅了,並說:「從來沒有看過肌肉這麼緊繃的病人」。

       一連串的勞累,使得師父體力元氣大損。我慚愧自忖,大家如果能先考慮師父的處境,再想想自己的立場,就不會有過多的“想要”、“奢求”,也須眾人願付出能力與熱誠共同承擔責任,不讓師父過度勞累,師父才有健康的身體,有更多的時間,以清淨的佛法廣利人群。否則那股清流將被滾滾紅塵所吞噬,賢聖者又何嘗能長時陪伴輪迴的苦難眾生呢?

       末學有幸跟在師父身邊近24年,近距離看著師父為修行及弘法利生不辭勞苦,心中感動敬佩不已,也深知自己多方面不足,慚愧的期許自己有勇氣、更精進,願有朝一日成為真正有用的佛弟子。24年來從未抒發這種感受,近期之事難免感觸。斗膽供呈諸位學長,願共勉之。

 

 

常慚愧末座優婆夷

L 恭祝合十

2013.11.30

 

 

(註:此來函已得作者本人同意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