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心得彙報

文章建立於 2014/07/17

大悲恩師慈安: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弟子隆成至誠頂禮恩師。

甲、求懺悔

一、台灣法音繕錄組增設分組緣起

  首先要向恩師求懺悔。由於弟子的愚鈍,使得台灣的法音繕錄組遲至今年(2014)五月二十二日,才假桃園長庚醫院學佛社,由您召開的PuduMaster網站會議中,決議將法音繕錄組下設(新增)四個作業分組:

1.  工作統籌分組:由站長F負責聯絡及統籌法音聽錄事宜。

2.  錄音剪輯分組:由W負責剪輯法音語音檔。

3.  文稿整理分組:由淨怡(主)、LW(副)負責第一層文稿整理及校對作業。

4.  總校對分組:由隆成負責第二層文稿整理及校對作業。

  弟子應慚愧求懺悔。因為自去年六月以來,弟子至少四次以上聽恩師您提及並稱讚大陸廈門弟子們,如何將恩師您每星期日的「電話開示」內容,進行分工聽錄。也至少四次以上聽到恩師您在長庚學佛社及關務署念佛社,公開徵求志願發心聽錄者(當然最後決定仍需經師父觀察考核),反應並不理想。期間弟子也曾私下詢問幾位熟識的同修學長們,他們的回答是:我的時間不夠我的能力不夠我不會打電腦我沒有把握能勝任等。而當時的我,只自顧不暇地忙於我自己的聽錄整理作業,並沒有認真地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惟為什麼怯於舉手?沒有舉手的原因是否可以有辦法幫助排除?是否有甚麼好的方式可以鼓勵更多的人發心加入?

  慚愧啊!慚愧!

  直至今年五月九日,師父您在「舒果新米蘭蔬食」餐廳召開的網站會議中,又再次提及並稱讚廈門弟子的分工聽錄,尤其將整個流程:由誰錄音分段、哪些人分工聽錄繕打、誰負責整理、誰負責校對、提供哪三個檔案(原稿、修飾稿、建議稿);以及師父如何從審稿、再刪減、再糾正、建立檔案,PO網前第四次或第五次的查看,PO上網時立即上網,就電腦螢幕上呈現的文字字型、字體大小、編排、標點等有無缺失,第六次、第七次的再檢查;又巨細靡遺地述說了一遍。這時猛然覺察到:我真不孝啊讓師父獨自一個人,為了啟發所有人的菩提心,為了增長大家的道業,辛苦的為了這個網站,忍辛耐苦,犧牲了睡眠,也犧牲了健康。我真自私啊只顧及自己道業的提升,我發的是 有我” 的 世俗菩提心連學佛都還是自私自利。竟忘了我也是PuduMaster網站的一份子,更是恩師您的親教弟子啊!我不是要學做觀世音菩薩嗎?那我應該要學發廣大的菩提心才對啊!我應該要做好榜樣!應該要儘量的幫忙,儘可能與大家在不同的次第上都提升才是啊!當下心生懺悔。

 

  弟子當時即問鄰座的修仁:「如果我們也學習大陸的作法,將法音語音檔切成幾小段,分工合作,妳願意加入法音繕錄組為正法流傳盡一份心力嗎?」她回答:「非常願意」。當晚弟子回到家裡立即與站長連繫,提出效法廈門的作法。沒想到站長也說:「正有此意,正想明日先洽念佛社成員,提出分工機制,徵求發心學長加入,再研擬分工機制草案呈報師父。」於是才有今年五月二十二日在桃園長庚醫院學佛社由師父臨時召開的網站會議中,決議將法音繕錄組增設四個作業分組。至此整個網站法音繕錄組(含廈門、台北)乃漸趨成形。也期望諸同參能對網站提出良好建議及發心參與,俾便全面提升網站效率及品質

 

  二、分工合作及匯報感悟 

  弟子已於今年六月二十六日收到站長寄來,由法音繕錄組成員:隆應、定厚、修仁、隆明、隆怡眾學長所恭敬聽錄繕打,師父於2014.05.14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內容的「聽錄彙整初稿」,以及由文稿整理分組淨怡學長所整理的「整理校對稿」。

 

  弟子首先向恩師匯報近日來細讀學長們的「聽錄初稿」、整理校對稿」,以及弟子接續整理校對的感想及體悟: 

  1.善根福德因緣 

  《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凡夫愚昧,只求人天福報,這不是真正的福報,都是有漏法,福德少;縱使學佛了,只求自己了生死,不能發大心,所以善根少。善是純正良好的心願和行為,根是表示生長的意義;作利益人的善事叫修福,積聚善行叫做德。念佛是正行,則三福六度是助緣,正助雙修缺一不可。恩師您明瞭弟子們少善根福德因緣,為了幫助大家往生充勝的力量,隨順因緣,被動的同意成立這個網站平台;其目的無非使正法流傳,也為了幫助全球很多的同參道友,開啟善根、建立正知正見、增長道業。殊不知這個因緣也無形中提供了眾生積善修福的機會。弟子自私無知,未能及時體悟師父的悲心,平白錯失了機緣,浪費了無數時間。感恩恩師慈悲,不捨眾生,愛心守護,耐心等候,適時地反覆點撥

 

  2.勇於承擔才能利益自己 

  相信新加入法音繕錄組的學長們,在完成了每個人所領的執事後,都會非常的法喜,因為你會發現獲得法益最大的人是自己啊!

 

  3.感謝法音繕錄組學長 

  感謝法音繕錄組學長們的發心聽繕,感謝錄音剪輯分組W學長的專業剪輯分段。

 

  尤其感謝的是文稿整理分組的淨怡學長。因為弟子從她整理校對的文稿,發現她是最辛苦也是能力最強的一位。淨怡學長不但自己聽錄的功行很好,將語音聽繕初稿整理成通順流暢的法音文字稿,功夫更是一流。弟子自嘆弗如,讚歎隨喜

 

  4.自我期許 

  看到淨怡學長整理校對的文稿,心想:她能力怎麼這麼好!不但佛學程度好,文句的修訂增刪更是拿捏精準,最重要的是不失原義。一時之間,反覆細讀,還真不知如何做第二層的文稿整理及校對。但是一想起恩師對網站成員的期許與開示:重要是你有沒有善用其心?有沒有在這有限的資源中間,盡心盡力?。我知道我必須勇於承擔,我要把這個事情當作天大地大的的菩薩道業,是很殊勝的事情;我會戒慎恐懼,小心謹慎,盡最大努力,學習以清淨心去思惟與觀察,把它做到最好。也只有勇敢無私的去做,才能知道自己還有哪些缺點,還有哪些需要改進,還有哪些是可以學習及加強的地方。

 

  乙、讀恩師2013.11.242013.12.01臺北電話廈門開示的感想及體悟 

  一、慧不同於智”——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 

  PuduMaster網站〈來信互動/來信刊登〉欄,有弟子所寫的「接待海外同參有感」一文(文章建立於2013/12/05)。文中弟子引用了某法師經常在電視弘法上講的一段話:我們要記住世尊兩句話,「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

 

  頃讀恩師2013.12.01臺北電話廈門開示一文,其中乙、慧不同於智一節,對於”,有非常微妙精闢的演說,弟子茅塞頓開。一時覺得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這個說法,有更進一步探究的必要。於是去查這句話的出處(遵從恩師的教誨——佛法,以經為主),終於找到這兩句話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六須彌頂上偈讚品第十四,經文為:「譬如闇中寶 無燈不可見 佛法無人說 雖慧莫能了」。原來,佛說的是不是啊!在此,希望恩師同意弟子請站長將前開已登之文修訂為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

 

  二、切莫把上師開示容易讀 

  感謝恩師諄諄教誨。弟子這二十五年來從未對恩師所言有所懷疑。

 

  只是前十二年間(1989~2002),幻海浮沉,隨業流轉。

 

  2002年,一念懺悔,憶念恩師;一日中午在民樂街(台北市民生西路跟延平北路中間),心中默念大悲咒,就巧遇恩師;弟子猶記恩師您的第一句話:「老J,這些年你跑去哪裡啦?師父無一時不憶念著你!」頓時眼淚在眼眶裡打轉。

 

  「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今日讀來,倍感佛菩薩無盡的慈悲。同年(民國九十一年)六月十六日歸依在恩師座下,賜法名「隆成」。自此,開始聆聽恩師您在台北的每一場開示。

 

  2011年自公職退休。感謝三寶恩、感謝國家恩、感謝父母恩、感謝眾生恩。弟子得以有較多時間,可以於海內外(廈門、尤其新加坡)親臨座下,聽聞無上甚深的微妙大法,沐浴於三寶的慈暉中,心得清涼,法喜充滿。

 

  恩師您真誠心莊嚴自己的道行,以平等心弘揚佛法慈悲一切;常蒙佛菩薩加被住心。弟子每次聽法,都感受佛法由佛菩薩自性的薩般若海中自然流出

 

  感恩恩師辛苦的陪伴我們學佛;還怕我們這些幼稚園小班(實際是嬰兒)的程度看不懂精義,還幫助我們畫重點(粗體字);最近的一次(2013.12.01臺北電話廈門開示),更是標記了重點中的重點(粗體字加底線)。弟子深深體會恩師的苦心,企盼世界上所有的有緣眾生,都能明瞭師父的悲願本懷,都能用心如鏡切莫未諳斯旨”——把上師的開示容易讀。

 

  三、來信互動 共成菩薩道業 

  恩師您在2013.12.01臺北電話廈門開示一文中提及:眾生就是我,我就是眾生,什麼都能分享。好的經驗跟人家分享,自己懺悔反省的經驗也會觸發別人,可以觸發他們反省。你們就共了菩薩業。現在是在自度,自己修正自己的缺點。可是假借網站這個因緣,共成菩薩業。因此本文如蒙應允,很歡喜願意刊登於「來信互動」,藉由具聞恩師您的開示,能使有緣法子,都能破迷開悟、提升道業,裨增長以後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

 

  

 

虔祝恩師 

住世久遠 六時吉祥 

常慚愧弟子隆成頂禮敬上

 

201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