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清慧20150219拜年並匯報

文章建立於 2015/4/26

亲爱的师父,您好!

师父,新年好!清慧在厦门给您拜年了!向您请安!祝师父万事顺意!

师父,清慧今年拜年晚了,对不起。

现在有点空闲,弟子向师父报告弟子近来的状况。

第一,关于工作

今年的工作到農曆二十七才结束。蒙三宝和上师加持,今年工作一切顺利,常逢善缘。年底的業務工作越来越多,从一月份开始几乎每天都有零售。从店铺开张还没有过这种状况。以前晚睡是为了自修,现在晚上2点睡已经是常态了。不过,睡前一定要静坐念佛。意外的收获是,睡眠现在好像不再障碍前天一夜未睡,倒也不会昏沉。

第二,关于兒子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有意识的训练兒子做家务,煮菜。人生苦空无常,未知的将来,当他要照顾自己的时候,不至于措手不及,吾亦可无牵挂。

今年看着兒子长大了,可以分担家中的事务。今年家中的扫尘工作,主要是兒子外子完成的。原先训练他做家务和煮菜,是希望他在未来可以照顾自己,结果弟子倒是当下受益。今年真切的感受到兒子的帮助,分担了弟子一定的家务。

兒子身高快要16了,快赶上我了。

【普度註:這位難得的小男生也是學尼的學生兼護法,今年剛滿12歲,學尼2010年秋天受傷後,他就支援母親來護持。自20063歲多受歸依禮後,一切學養可圈可點。應是父母、長輩、師長皆做表率;自身又肯受教學習,常隨父母至精舍聽課共修。學尼曾數度與之單獨溝通交流,甚解真況且以他為榮。】

第三,关于祭祀祈福

今年的祭祀在公公家里做的。往年的祭祖,我们是在自己家里做。2014年,公公身体不适,在家中做了一场祭祀,公公觉得很好,年底的祭祀也同意在家中办。虽然,我们看不到亲眷是否有来,但是在烧金纸给他们的时候,可以体会到欢欣、愉悦的气氛。最后在烧莲花金时候,不知道哪来的一股风,在金桶旁形成一股正旋向上的旋风,把金纸拉起来飞向高处。

【普度註:印度佛教無燒金紙之儀式。但佛教戒律以“入境問俗”之原則而隨順各地民情與風俗。主要的是燒紙錢時起的“念頭”,應該一面燒蓮花金時一面祝禱被祭祀者,“求生極樂世界蓮華化生”。清慧受過教導施行多年致有感應,印光大師回答此類問題時亦如是說明。】

文化的传承是一代一代承接下来的。公公从年轻受唯物主义教育,晚年才开始慢慢接受祭祖并身体力行,实属不易。过往的祖上也会欢喜的吧。【普度註:慎終追遠民德歸厚也!】

今年虽然工作忙,但是,到目前为止,认为该做的祭祀和祈福都有完成。为了配合时辰的要求,烹饪和准备的阶段,该快就快,该慢就慢。没有一场误时前天整晚未睡,人不觉得累,也不昏沉。就好像时间的长短是可以根据需要调整的。感恩三宝和上师的加持,感恩龙天护法的护持。三宝和上师的加持真是不可思议!

第四,关于自修

弟子惭愧,近来没法保证自修的时间,被工作牵着走,时间也被占用了近期,每日清晨念大轮金刚陀罗尼和大悲咒,晚上睡觉前静坐念佛。中间有空就念大悲咒或佛号。自修是自己在心里下功夫,如果有时间完成每日定课是最好了。现在没有这个条件,只能散心念佛,但是一样可以得到加持。尤其睡前的静坐尤其重要,是调整身心的重要时刻。

以前学佛,觉得一定要这样一定要那样,不然就觉得郁闷,抱怨自己福报不足。可是,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弟子越是着于有,就显示空。但着于空,却又要我从有处入手

【普度註:能在生活中體會並應用佛法,才是世尊教學之真義。有此認知太好了!】

今日读金刚经,佛说,不着于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而行布施。弟子现在有一点点的体会了。有事情了,就去做。没事情,就看看师父的文章,整理内务。也不去烦恼。可是業務反而越来越多,可是,身体也不会劳累。睡眠可以随意调整。只要补足了,就有精力了。时不时补充些维生素。这就是现在的生活。看起来好像是随波逐流,但是,好像和随业流转不同。“努力生活,尽力做事”。

师父,弟子这样生活,这样用心,对不对?需要如何调整。

【普度2015.04.24.答覆:在您目前既要照顧生意又得照顧家庭的狀況下,還能每日早晚功課不斷,尤其白天“以佛號或大悲咒守護清淨心”更是難得。這樣學習且不生煩惱,漸漸因緣成熟就會契入善境、玅境。繼續加油!】

第五,其他事项

师父,弟子昨到精舍和师姐们守岁到今日凌晨1点。她们一起圍炉吃晚餐後,她们邀请弟子留下来一起辞旧迎新的功课。师姐慈悲。在精舍才能真正万缘放下,一心做功课。弟子很感恩。虽然师父不在厦门,但是,精舍好像是另一个家。除夕的晚上要在家里守岁,要回家。没有到精舍就坐立难安,很累了也睡不着,就是有事情没做不能休息的意思。

【普度註:清慧應是先與家人團聚吃過年夜飯、特留胃量,得家人護持才能順利去精舍作功課。學尼30年來奉行一套辭歲守歲之佛門儀式甚有意義。若多網友反應需好,未來可整理說明。若無需求就不多事了。】

近来工作忙碌,有些事有些感悟没有及时写下来,只在心里和师父说,弟子心里有一个师父”。不知道师父有没有接受到弟子的问候。

【普度註:心念不可思議,要相信感應道交難思議;“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

今日有些空闲,向师父报告了些近来的事情。总体来说,一切顺利。感恩上师和三宝的加持。弟子能够感受到师父的加持。感恩师父。今日有些晚了【普度接到email已是半夜。明日开始拜梁皇宝忏。本来期待兒子一起拜,看来我太性急了,吓到孩子可就不好了。让他拜88佛是可以的。

师父,您的身体近来可好?身边可有人照顾?师父,您上次说到的回向后发生的事情,真是很吓人的。

【普度註:2015.02.04台灣復興航空一架飛機在台北市墜落。於知空難第一時間,學尼即刻召請亡靈做超薦佛事。那兩天發生許多不可思議之感應道交事故,曾告知某些親近執事同學,但不宜於網站上宣揚。】

个人有个人的果报,菩萨慈悲悯念众生,但是众生之所以是众生,是因为有很多习气烦恼。菩萨为度众生很勇猛,可是众生被菩萨救的时候还在害菩萨而不自知,就是因为众生的烦恼习气。有时候弟子在想,菩萨贪恋世间的阳寿,如果度众生时,一个坎过不去,正好舍报回极乐世界。菩萨不着好也不着坏。不贪恋福报也不惧怕困难。在哪儿都一样。不爱也不恨,不来也不去。但是,作为众生的我们就不同了,我们需要菩萨的教导、指引。我们需要正法的法乳滋养。我们需要大德的加持。

弟子祈请师父法体安康!长久住世!大转正法法轮!

常惭愧弟子清慧给师父拜年了!祝师父万事顺意!

常惭愧弟子清慧恭敬顶礼上师!

2015-02-19

【普度2015.04.24註:清慧乃廈門圓妙精舍執事同參之一,時相往來。這封信內容甚可參考,故徵得其同意刊登。彼於2003年始親近,2006年歸依並常護持精舍活動。由高傲的大學畢業生個性叛逆,不斷改進以至今日令長輩滿意、丈夫和樂一起學佛共創事業、兒子乖巧孝順懂事、將學佛與生活結合實行。

十年以上的同參共修,在廈門有好多這樣讓學尼覺得欣慰無比的同學,謝謝您們的用功,使學尼菩提道上不寂寞。大家一起加油!】

 

首頁 來信互動 來信刊登 主旨:清慧20150219拜年並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