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隆成2015.05.20來信─“彌陀聖號帶動唱”影片觀後感悟

文章建立於 2015/6/14

大悲恩師慈安: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弟子隆成至誠頂禮 恩師。

近一個月來,連續PuduMaster網站看到一篇篇 恩師您對有關“念佛法門”精闢入理的微妙開示;以及「來信互動」中一篇篇令人感動的師父公開信同參來函,這當下的感受又豈是“法喜充滿”四個字所能形容。難怪先賢們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那麼弟子覺得:“恭讀PuduMaster網站刊登的文章,應是每天最快樂的事”。

看到大陸同參們的“真情流露”令弟子動容;他們的“勇於反省、返觀自照”令弟子欽佩;他們的“知恩、感恩、懂得報恩”令弟子慚愧;他們的“精進用功及顯著進步”令弟子汗顏;他們的“心得及經驗報告”,值得弟子學習作為參考及榜樣。

非常感恩 恩師您於既定的佛門功課及繁重費心的校稿工作外,仍抽空瞭解現代社會中有關時事、價值觀、教育、健康等訊息,將值得我們閱讀及觀賞的文章及影片網址,在公開信中或在Mail信箱中與我們分享。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前些日子網路上有網友在臉書上轉傳一則影片,文章報導:影片現場疑似佛教法會,有比丘、比丘尼站在會場中間,周圍坐著幾十名信徒,比丘與比丘尼像是跟著音樂的節奏做操,帶領信徒一邊唱「阿彌陀佛」一邊拍手,場面相當歡樂。有網友認為,佛教儀式應該要莊嚴一點,這樣又唱又跳真的很奇怪也有網友說「佛祖不會介意用歡樂的方式來宣揚佛法」,還有人認為這應該是另類健康操,希望能聽到佛教版的「小蘋果」。

此影片在電視上亦有報導弟子是五月六日早上從手機Line中先看到朋友傳送的此影片晚上又從電腦信箱中見到 恩師您寄給我的此影片及綜合報導。兩次收看的過程中,弟子有不同的感受及體會。《法華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鑒於學佛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正見」以正見為前導,八正道其餘的正道才能現前;為明瞭弟子的知見是否為「正確的佛理知見」,是故弟子將此次“知見建立”的心路轉折分三階段如實向 恩師報告,祈 恩師慈悲教導。

第一階段,即第一次看完影片內心的覺受:首先弟子想起唐代法照法師的「五會念佛」(在PuduMaster網站〈一心念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三)開示中亦有提及),這屬於「唱念」;接著弟子心中浮起敦煌壁畫中佛菩薩蒞臨時,飛天仙女翩然起舞迎接的的舞樂圖,這屬於「跳動」。因此第一時間弟子覺得佛號以「唱、跳」的方式展現是如法的;但是影片中比丘、比丘尼表演的畫面,當下是覺得怪怪的;心裡起的念頭是:此類表演若是換個場景──如大型晚會、兒童佛學夏令營等,由在家居士來帶動推廣,我會非常認同。

第二階段(即第二次看 恩師寄來的影片):第一時間心想 恩師寄此影片應有其用意遂即點閱,再看了一遍。弟子首先發現 恩師您所標的主旨為:「彌陀聖號帶動唱」而臉書文章所立的標題為:「和尚尼姑帶動跳“阿彌陀佛”」兩者顯著不同;雖然 恩師您對此影片“並無評論”,弟子當下猛然察覺“我著相了!”。

第三階段:慚愧、懺悔;省察、觀照。

(一)慚愧的是:學佛多年遇到境界,還是“著了四相”,可見“我執”還是很重啊!

(二)懺悔的是:自己仍是“大凡夫”一個;沒能牢記 恩師您平時的教誨,沒能把佛法“融會貫通”成為真正與真如相應、清淨的念頭、清淨的身語意,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三)省察:反省、審查自己的念頭、身語意何以未能清淨?無始以來,一念無明、起了波動、生了妄念。六根對著六塵時,前五根接觸了五塵境界,第六意識產生了“了別的作用”,起了“分別心”;分別了以後第七意識就去“執著”它,原本的知見就被外面的境界相給染著了,認為是正確的、是實在的;接著把它存到第八意識,形成記憶庫。他日遇緣起現行,便執此以為真、以為實,看不到真相。於是起惑、造業、受苦,生死輪迴。

(四)觀照:弟子自知是藏教鈍根凡夫,無法「當體即空」,自當時時提醒自己:現在學佛了,就要訓練自己,不再用原來的價值觀念來看事情,要學會用“佛教的觀點”來處理的那個觀察力。

當弟子這樣觀照己心時,再回頭去複習 恩師網路上的開示,發現自己太對不起師父了!沒能好好用『心』去體會,以致未能“妙用佛法”。因為 恩師您所有的開示,每一篇都是為使我們能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尤其20128月至20151月在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的開示更是非常重要,我輩淨宗學子絕對要細細地研讀學習。

感恩 恩師您提供的這個「彌陀聖號帶動唱」影片,感謝您的“借事顯理”,使弟子有機會“將第六意識轉妙觀察智,來理解上師的好意;也非常感謝 恩師您慈悲的提示──佛光大辭典“念佛”一詞可查到相關資料──「如以歌唱般之唱詠念佛,則稱為“歌念佛”。若扣擊鉦、鼓而邊跳踊邊念佛者,稱為“踊念佛”。」我國諸師對「念佛」依目的、方式、念法…不同有種種不同的分類;其中“又唱又跳”也是念佛的一種相狀。

您曾開示:「“天下本一家。佛陀只有一個僧團,叫作『佛教的僧團』”。到哪裡『用』,也不過都是體、相、用的『用』『相』是不同的,看起來像不同的團體;『體性』是一樣──清淨無瑕的;『作用』,是因為眾生的根器不同,我們必須依著不同的法門、不同的根基、不同的因緣,給予不同的佛法。何來分別心之有啊?」又說:「沒有自己的知見,完全都不起這個分別心,哪有一法不是佛法呀?“每法都見性,見性則成佛”。」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楞嚴經》云:「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念佛三昧摸象記〉云:無見是真見,有見即隨塵。」是的。與其在現前裡打轉,倒不如去把握住有限的時間和空間,精進於正勤的修養,為了道業,如實的去行,才是正覺之道。感恩師父!

祈三寶慈悲加被

恩師 法體康寧、住世久遠、轉大法輪、廣度眾生

跪頌慈安

常慚愧弟子隆成頂禮敬上

2015/05/20

 

 

20150614

圖片來源:cute-pets.net

首頁 來信互動 來信刊登 主旨:隆成2015.05.20來信─“彌陀聖號帶動唱”影片觀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