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中華啦啦隊」受訪節目觀後感言

文章建立於 2015/6/28

尊敬的大恩上師:

慈安!

弟子慧蓮剛剛看完了關於“中華啦啦隊”的訪談節目,頗有感觸,向上師彙報如下:

第一點感觸就是Just do it!。在訪談中,啦啦隊的隊員們講到,他們在比賽及平時訓練的過程中就只是想著怎麼樣去做好每一個動作,而沒有去想能得獎能出名。其實在我們平常的工作生活中,就是這樣一個真理,“Just do it!去做就好,不要去想結果會如何不要太關注得失。往往越想要得到,越想要贏,反而更容易失去,更容易輸掉。只要全心付出,認真做到,必然會有所收穫。哪怕真的是輸掉了,做的過程中自己也會得到很多,也會成長,這本身就是一種得到。就像中華啦啦隊的隊員們,假設他們沒能拿到金牌,我想他們也會有收穫,他們收穫了所有隊員、教練的友情,他們收穫了快樂,他們收穫了成長,收穫了人生的經歷和領悟......去年年底,在公司的年會上,我們董事長的發言主題就是“關於做到”,講的也就是這個意思。今天看了這個訪談節目,弟子對“關於做到”的體會更深了。

第二點感觸就是任何成功都是從零開始的,沒有一蹴而就。正如啦啦隊的教練所講,現在我們看到他們能一下跳三層高,那也不是突然就能跳那麼高的,是先從最基礎的基本功練起的。基礎沒有打好,金字塔是搭建不起來的。由此,弟子體會到,學佛也是如此,不可能突然成就,要循序漸進,一個層次一個層次的提升,不能好高騖遠。

第三點感觸團隊協作。啦啦隊是一個團隊活動,不是哪一個人能獨立完成的。團隊隊員之間要相互信任、相互協作才能做到完美。中國現在獨生子女很多,從小在家裏被寵,非常強調自我、個性化,導致在學校、社會上都不會與人合作,工作中不懂得怎麼團隊作業。弟子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廈門的一所學校合唱團請一位臺灣的很有經驗的合唱團指揮來指導,結果臺灣的老師來了後發現,廈門合唱團的隊員每個人自身的聲樂條件很好,但是合唱效果非常不好,原因在於每個小隊員都只想表現出自己最好的聲音,而忽略了與其它人的配合。後來臺灣的老師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與小隊員們談心才終於讓他們懂得了如何進行團隊合作。

所以,弟子很支持弟子的兒子參加學校舞龍隊訓練。舞龍也是一項團隊活動,弟子想通過這類的活動,讓兒子學會與人合作。現在,弟子看到兒子非常喜歡這項活動,在訓練過程中他會和小夥伴互相幫助、互相鼓勵,他從中得到了與小夥伴共同成長的友情。

第四點感觸感恩。啦啦隊在前臺表演,獲得了掌聲和金牌,可是背後有教練、替補隊員的默默付出。雖然教練平時對隊員很嚴厲,但是隊員們還是非常感恩教練。沒有教練的嚴格要求,耐心指導,也就不會有隊員們今天的成績。由此,弟子也要感恩上師如嚴父慈母般的教導,感恩上師在弟子學佛道路上的正確指引,感恩上師教導弟子如法地處理工作、生活中的人、事,感恩上師在關鍵時刻對弟子的醍醐灌頂,無盡的感恩。

以上是弟子剛剛看完“中華啦啦隊”訪談節目後的幾點感觸。戒香師姐通知說:會將師父的精彩點評分享給弟子們。但是,弟子在看完後的第一時間還是很想把自己的體會向上師彙報,弟子層次較低,看問題不夠全面,體會比較粗淺,請上師批評指點。

虔祝恩師:法體安康、法緣殊勝!

常慚愧弟子慧蓮恭敬頂禮大恩上師

2015.06.09

【普度2015.06.10註:謝謝慧蓮一天內就給了心得報告,學尼隨喜讚歎妳的巧思善解。不同的人看了可能有不同觀感,全給予尊重不評論。但可由心得感觸而理解作者的人生價值觀,也陳述了自己的層次,可供日後與妳互動之參值。】

 

 

20150628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來信互動 來信刊登 主旨:「中華啦啦隊」受訪節目觀後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