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慧瑩─新工作考驗與自我調整

文章建立於 2015/9/6

這是一封詢問信件透過 http://www.pudumaster.org/ 來自:

慧莹

敬愛的大悲恩師慈安: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千手千眼萬億紫金身施無畏圓通大士廣大靈感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

常慚愧弟子慧瑩頂禮恩師!

距離新年到現在差不多3個月了。而就在這短短的近一個月時間中,弟子經歷了“自信滿滿”“滿心煩惱焦慮”“豁然開朗”; 這三個階段。

現在,弟子向師父彙報一下:

今年過年前打算辭職換工作。之後,415日到新的工作單位入職了,弟子充滿了歡喜,儘管聽說換了工作,前三個月會很辛苦,工作內容、環境、人都要重新開始,但是弟子還自信滿滿的,因為在決定到這個單位之前,好幾個已經在這公司的朋友都說不忙,還有時間搞副業,我當初想得很美,這太好了,工作輕鬆,我可有時間學佛了。可是沒想到,不同的部門和小組,工作強度也不同。

從弟子入公司的第一天開始,弟子的組長說:你是高級開發工程師的職位,要擔當得更多給你有挑戰的練練手。可想而知,一個完全不熟悉業務、不熟悉這邊的開發規範和代碼風格的我,第一個任務做了三天以失敗告終組長說:“差距還比較大,得再認真些了,對你期望高,沒想到這麼簡單的改來改去,越改越亂了。”當時的心情是弟子好傷心,想哭,自己沒想到是這麼差,我很努力了,結果還是錯。

接著第二個任務經過一天的努力,組長不時的催促,心驚膽戰地提交。這次組長說:“非常好。現在沒有業務邏輯口徑錯誤。”這下,弟子心裡立馬得到安慰。正想把緊繃的弦放鬆一下的時候,馬上又來第三個任務。這次可把我嚇倒了,比我以前工作的任務複雜多了,而且看完用戶需求還是完全沒有概念,只能每天利用晚上下班後加班到凌晨,每天都頭昏腦漲。而和弟子同一個部門的其他小組其他部門的新員工,不管是大學實習生、還是社招生都沒有這樣他們入公司一個月還是在看文檔,瞭解業務。入公司兩周的時候,部門經理找了我和另一個和我差不多時間進來的另一個小組的社招女同事LSF,以及我們雙方的兩位組長一起開了個小會,提醒我們要看什麼文檔,能儘快修煉內功,不是在招式上下功夫,並指示下個星期要再討論我們看文檔的情況。天哪,那些文檔我得不吃不喝不睡看一個月還看不完,我的組長還在安排我要幹活,我天天加班都做不完,我哪有更多的時間在看呢?而SF到現在還在悠哉地看文檔,弟子心裡最後一道防線被擊潰了,心中的情緒波動的厲害,開始後悔、焦急、焦慮,弟子好想放棄,完全忘記自己做為一個佛弟子應該有的冷靜,貪瞋癡全部一起發動,把凡夫心、圖享受、好比較、看到別人閑自己就嫉妒等等表現得淋漓盡致。師父,慧瑩讓您失望了!此外,因為弟子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什麼時候才有時間做早晚功課?什麼時候才有時間聽法音?什麼時候才有時間看網站上的文章?弟子好焦急,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時間這樣流逝,聽法音看文稿都停了一個月了,做早晚定課也停了兩個星期。弟子每天只有在上下班坐班車的時間持大悲咒,持大悲咒的時候祈求回向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弟子現在的這種狀況,請您們兩位老人家告訴我,該如何把工作與學佛合理安排好?請給我智慧。弟子每天都在想自己到底哪裡出了錯。

大概一周時間,弟子想到以前師父常常介紹一些人,例如黃謙智、孫運璿等等,以及齊柏林拍的《看見臺灣》記錄片他們非佛弟子,卻在他們身上看到一個真正佛弟子的精神,而我呢?怎麼看完就忘了?以前,弟子看這些文章的時候,為他們感動,但同時也自我感覺良好,雖然沒有他們這麼偉大,但也不至於是個自私自利的人呀。沒想到考驗一來自己是如此差勁,而當時根本也沒想到這就是考試。以前在師父法音的時候,就在想,怎麼在師父眼裡什麼都是考試,怎麼有這麼多考試呢?我的生活中怎麼沒有看到什麼考試?其實是自己錯了,是自己太愚癡,根本沒有這個覺察心覺察不到考試,因為沒有養成一個觀察自己內心念頭的習慣,常常都是隨業流轉,自己犯錯還深不知。

弟子當時只是心裡思維想要怎麼樣向他們學習,怎麼樣在目前的狀況下 “熄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還沒來得及再把師父介紹這些人物的文章再看一遍的時候,偶然有個空檔,點開師父網站,看到清慧師姐向師父彙報的幾篇文章,當中《主旨:清慧20150219拜年並彙報》這下子點醒了我,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所遇到的困難,但是清慧師姐的做法正是來告訴我,我應該如何擺好心態、不行就“觀空”,如何“從心裡下功夫”,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睡前靜坐念佛調整身心”。引用清慧師姐的一句話:“生活是最好的老師,弟子越是著于有,就顯示空。但著於空,卻又要我從有處入手”。此時,弟子知道這就是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給我的指引,感應道交不可思議,因為弟子考試沒通過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只好借助清慧師姐、以及師父給予清慧師姐肯定答覆給弟子公佈答案,讓弟子知道自己的層次在哪裡,得好好加油了。

與此同時,弟子正想著要在眾多法音開示裡面聽哪一個標題是我目前最需要的呢?最後決定聽《學佛法要》,裡面一定有我要的答案。師父,還真的是這樣,當弟子聽了前兩首,痛哭流涕,一下子煩惱盡消,明白為什麼弟子雖然每天上下班持大悲咒,但卻越持越煩惱。其實是自己根本放不下,心思都在工作的煩惱上,像是走進死胡同裡,雖然只是嘴裡持大悲咒,像念順口溜一樣,但內心還一直在不斷地犯貪瞋癡。弟子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之處:雖然在持大悲咒,但是自己沒管住自己的念頭,根本沒有下一番功夫,根本沒有與十個心相應。同時也明白了,其實從“真言門”入手,但是這背後就是不斷練習,為進入“止觀門”做準備,同樣,晚上打坐念佛也是。師父,弟子向您懺悔您反復強調的,弟子自以為明白了,其實一到境界相中,就什麼都忘了,走偏了,如果沒有三寶的指引,弟子都不知道其實這就是我執,自己的我執是如此之重

自我反省、跳到這個事相的外面來看,弟子突然明白了組長對我的批評鼓勵,這就是為了教導我,就是因為對我有期望,才願意這樣來教導我,我怎麼沒有把我在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當做自己的老師呢,這樣我就生煩惱了,我還是佛弟子嗎!慧瑩總結了這段時間的忙碌缺失最重要的“冷靜”,也是早晚功課沒做好的後果,另外,我要“怎麼在工作生活中去證明、實踐佛所教的法,怎麼樣學習看到一切事相背後的總相,學習觀空”。

弟子對比了今年1月做功課與現在的情況,在睡夢中變化:今年1月弟子做了兩個夢,一個是夢到師父與幾位師兄師姐還有弟子在一個房間裡,師父問了個問題考我們(具體問題記不清楚),後來弟子將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師父笑著說比你以前進步了,繼續加油。第二個夢是夢到弟子因為身體問題住進醫院,在病床上,護士對我的母親精安說要抓緊我,因為現在要注射一個藥很疼,當時弟子唯一做的就是一念提起開始念阿彌陀佛聖號,結果發現一點也不疼,也不用他們把我按住了,大家看到我的反應都很驚訝;而現在幾乎是什麼亂七八糟的夢都有,心散亂得很。也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表現吧。

五一勞動節過後,同事問我現在的感受。弟子告訴他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就因為自己心態上的轉變,在第三次任務完成後,給組長檢查,組長的回復:“非常好,新員工能做到這地步。加油!”這一次弟子沒有任何自滿之心,反而覺得組長是這麼的慈悲,指出我的好幾處問題,還這麼鼓勵我,我現在已經調整好心態,任由組長您來考驗!

之後,因為有好多歷史文檔沒寫清楚,組長安排4個人完成任務:組長自己、一位老員工、一位是女實習生、還有一個是我,而組裡還剩下兩個同事則沒有參與。要補充的文檔當中,組長分配到我手裡的是他們三個人的兩倍,當時弟子第一個念頭就是真的特別感恩,感恩組長信任我讓我來整理文檔,第二是我比實習生早來兩個星期,又比組長和另一位老員工事情少,理所當然。

但是沒過兩天,弟子發現自己的另外一個問題,例如,面對同事,知道大家的心裡都是想輕鬆、少做事,所以常常會說一些與自己的想法相背離的話。雖然弟子已經意識到,這既然是自己選擇的路,遇到的困難,就要自我克服,用佛的教導來觀照自己的念頭,並行動起來,但是為了應和身邊人的思想,就會說:組長都沒給我喘口氣的時間,剛想學習文檔,又安排任務來了。這一說完,發現自己錯了,這是自己的潛意識嗎?我明明不是這麼想的,怎麼還習慣這麼說?是啊,這就是自己的功課做不夠,要在自己身口意上下功夫。弟子要重新出發,認真地、放下一切外緣靜下心來持誦大悲咒,而不是只念次數,要用大悲咒十個相貌的心,跟隨觀音發願,與理體相應,不斷地在生活中歷練自己的心志,改變自己的習氣,接受任何考試。師父您在《學佛法要》中提到:每一次考試也是在做一堂佛門功課、清淨心就是法供養。師父,慧瑩會努力的!

另外,師父您在清慧師姐信中提到:奉行一套辭歲守歲之佛門儀式。弟子看到清慧師姐及其他同參如此精進用功,弟子特別慚愧,今年大年三十到初一,弟子大多時間都泡在微信上搶紅包,心裡明知道這樣是在浪費時間,但是還是管不住自己的手呀。

在此,也想請師父在機緣成熟時,能整理說明,傳這個辭歲守歲之佛門儀式的法。願師父在今年主持浴佛節法會順利、法會過程各種殊勝,臺灣的同參能滿載而回!

常慚愧弟子慧瑩敬上

2015518

【普度2015.08.02註:除夕守歲、辭歲、迎歲之儀軌法則,將於今年近年底前刊登。】

 

 

20150905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來信互動 來信刊登 主旨:慧瑩─新工作考驗與自我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