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慧妙2015.09.30兩封信回函

文章建立於 2015/12/20

慧妙學長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學長來信互動,有關您的來信建議事項,謹說明如後。

順頌淨樂

PuduMaster站長 合十

2015.10.3

 

來函建議事項

站長回應意見

1

2015.1.28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五)》

“鎮日”是否應該修改為“整日”。

鎮日」係中國文字傳統用語,意思是整天、整日、終日。

2

2015.1.28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六)》

不太明白“單位法王”的意思。

已向師父請示,該句業已修改為「許多單位的法王」,俾利語意更為明確。

3

《念佛數息得三昧(三之一)

“引度”是否應該修改為“引渡”。

蒙師父慈悲開示:「引度」係指從眾生的此岸到涅槃彼岸,範圍包含界外菩薩甚至法身大士在內。而「引渡」僅係指帶領出離六道輪迴,其範圍與前項差別甚大。

4

《普度公開信(19)─廈門電視臺訪問齊柏林》

《玲聽兩岸》,“玲聽”是否應該修改為“聆聽”。

《玲聽兩岸》是廈門廣電集團電視節目名稱,由廈門電視臺著名主持人陳玲主持,其節目名稱包含主持人名字,故名《玲聽兩岸》

5

《普度公開信(20)─來信互動及回函》

第一段 “雖然時過境遷但是理體不壞,所以這幾天要集中精神響應同學們的來函。”中, “理體”是否應該修改為“身體”。

已向師父請示確認,「理體」確為師父原意,建議學長可多上PuduMaster網站恭閱師父文稿或聽師父開示語音,應可排除疑惑。

6

2014.01.12美國電話廈門開示()

(1)“當時請B幫我收郵件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是產物保險的保單。”中,“產物”是否應該修改為“財物”。

(2)“當一個人很利根 地”“利根”後多空了一格。

(3) 大王當知。沙門瞿曇所有 天眼。”中,“所有”後多空了一格。

(4) “因為累積了很多了煩惱”第二個“了”是否應該修改為“的”。

(1)產物保險」係專有名詞,產物保險業務承保範圍包含除人的身體和生命以外的大部分風險。另《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亦明定將保險業務劃分為「產物保險」與「人身保險」。

(2)已將多餘空格刪除。

(3)已將多餘空格刪除。

(4)已修正為「因為累積了很多煩惱」

7

2014.01.12美國電話廈門開示()

“與時具增”是否應該修改為“與時俱增”。

」意義為:皆、都、全。通「俱」。

8

2014125日美國電話廈門開示(二)》

“我講這些是要來當教材”後多空了一格。

已將多餘空格刪除。

9

《戒香─愛的分享、等三封來信》

“感恩 上師昨天電話中的訓誡,就像 恩師說的,”中“感恩”後多空了一格,“像”後多空了一格。

空格在中文傳統行文中有特定的用途,如提及上師、長輩、上級等留空一格表示尊敬。

10

《本站創設人兼副站長KRIS近期與普度互動集》

(1)“師父慈安..我是弟子Kris..”等處的符號“..”是否應該修改為“:”。

(2) 中國臺灣兩旗同場飄中,“一方面,二方面,三方面”,不知可否用“一方面,另一方面,此外”代替。

(3) Google Brain與深度學習腦神經之關聯中,現在科技還只限於'五感",五感左邊的符號應該為雙引號“。

(1)此處符號“..”係師父因故隱藏原文某些文字,因此以符號“..”代替。

(2)尊重來函學長原文,爰不予修改。

(3)已修正為雙引號。

11

2015.07.13進文求授藥師法門》

(1)先刊登 懺公師父整理校正、“蓮因寺齋戒學會”印製出版之『藥師法門修持儀軌』中“刊登”後多了一個空格。

(2) 本網站實行 懺公師父之儀軌順序,但咒語部分采考證版,與藏密流傳本同。”中“實行”後多了一個空格。另外,“咒語正音已出土” 是否應該修改為“咒語正音已出版”。

(1)空格在中文傳統行文中有特定的用途,如提及上師、長輩、上級等留空一格表示尊敬。

(2)空格乙節同上。另“咒語正音已出土”乙節,係指該古物重見天日,僅發布消息,並未有任何出版動作。

12

《同參對「五色標示」之回饋與提問》

關於 [2014.01.12美國電話廈門開示()中,多處多了一個空格,不知是否是排版的問題。特別是在“上師”、“師父”前都有空格。

空格在中文傳統行文中有特定的用途,如提及上師、長輩、上級等留空一格表示尊敬。


敬愛的師父: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千手千眼萬億紫金身施無畏圓通大士廣大靈感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

慧妙攜家人一心頂禮師父!

今天弟子看到網站上刊登的師兄師姐在教師節給師父的來信,感同身受。弟子遇到師父,如同在黑暗中遇到一盞明燈,生活開始有了方向。在弟子眼中,師父何止是老師,更是親人,像母親一樣,是讓弟子一直想念的親人。看到網站上每隔幾天就有師父的開示上網,弟子是又感動又感恩。師父,謝謝您。

弟子寫這封信有二件事,需要請示彙報。

一、關於網站對師父出書問卷調查

我在不同省份、不同電腦都提交過,都不能提交成功。

【普度2015.10.04註:這事不僅妳碰到障礙,絕大多數大陸網友皆然。接受吧!這是我們無法控制只能適應的大環境因素,但這不也成為“厭離娑婆、求生淨土”的動能嗎?】

所以特別發E-mail過來。我非常贊成師父的法音編輯出書,而且我會贊助師父法音出版。

弟子學佛以後,發現在大陸許多學佛的弟子,或者想學佛的眾生可以聽到的法音和看到的開示並不多,“三歸依的意義”、“觀音法門”等沒有系統地講解,更不用說能聽聞“學佛與生活”、“超度之意義與實修”這種實修的法音。大陸流通最廣的是淨空法師的法音。所以師父的法音能出書,不僅是弟子們的福音,也是天下眾生的福音,這樣讓正法可以流傳更長、更廣。

另外,弟子還有一些建議:

1希望能印刷多冊。弟子們就可以多請幾本送給身邊的親朋好友以及蓮友,讓他們也能有幸學習佛法。

【普度2015.10.04註: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不急功近利也不妄自菲薄。執事每個人的“道業”比“廣結善緣”重要。人力財力皆有限,只能“隨緣盡力、盡力隨緣”,不可“妄將此當事業經營”,損失道業則愚也!】

2希望也能印刷簡體版、橫排的師父開示。我們在大陸從小學習和接觸的都是簡體字,看繁體字比較費勁,要花好幾倍的時間。

【普度2015.10.04註:謝謝妳的建議,此部分印書編輯小組同參已有相同考量及安排。】

3、師父“超度之意義與實修”的法音盼望也能出書。對父母最大的孝是學佛,希望我們能好好學習這部分,因緣所生法,這樣可以度更多的眾生,讓更多的眾生開始學佛。

【普度2015.10.04註:「超度之意義與實修」是學尼將出家前送給同參的禮物。目前已聽錄完成,正排班待校稿。可供上網資料很多,依種種因緣考量而排序,請耐心等待。建議妳多學習已刊登之文稿,充實教理之理解,學佛不在“讀甚麼”或“讀多少”,而是“懂了沒”、“聽進了多少”。加油!】

4建議光碟也能出版。雖然法音上網了,但是沒有光碟使用方便,也沒有光碟傳播的廣。

不知弟子的建議妥否,請師父批評指正。

2015.10.04普度註:弘法光碟一直以來都在流通,唯為使不成為商品,故採“自付成本”之方式。大陸同參皆知與廈門圓妙精舍“法寶流通組”聯絡。妳上課時因母病未專心,而又個人意見矇蔽耳朵,故“聽而未聞”。】

看到師父日夜為天下眾生辛苦操勞,現在又要出書利益大眾,師父的慈悲和大愛讓弟子非常感動。許多師兄師姐也積極地為師父出書做準備,弟子希望也能承擔一部分工作,譬如初次校對等。

【普度2015.10.04註:要發心,先從“聽錄”服務開始,妳的“教理認知”及“中文程度”尚待磨練培養,尤其是“個性”更可修飾。目前尚不宜擔任校稿重責,可向〈廈門圓妙精舍「戒香站長」〉報名,接受審核才派工作。】

二、請師父編輯的《大悲心陀羅尼經暨行法懺法》

2013年第一次去廈門,師父說這本經能帶多少就帶多少,弟子慚愧當時不明事理,還想著不能貪心,所以請了三本。現在學佛後去海南的幾個寺廟,居然很難找到《大悲心陀羅尼經》,連大悲閣專供觀世音菩薩的地方都沒有。

【普度2015.10.04註:這就是妳無知但肯認錯的可愛個性,不只妳如此,大多數人都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必得自己吃虧、經驗了,才認同,還自詡為智者。“聽得下去嗎?”,“真肯受教嗎?”】

所以,弟子想盡微薄之力,出2000元請書送到海南的寺廟和修觀音法門的蓮友。

【普度2015.10.04註:《大悲心陀羅尼經》1993年首度奉師命整理出版,在台灣已流通數萬本,現〈佛陀教育基金會〉已製版流通中;於中國大陸2006年翻印五千本,正流通中。謝謝認同協印流通,請與〈廈門圓妙精舍印經組〉執事聯絡。】

師父,弟子在學佛的路上也遇到了不少的障礙,但是請師父放心,弟子一定會堅定信心,認真學習佛法,直到成佛。以後弟子在學佛的路上會更加精進,會不斷返觀自照,弟子也盼望有機會能再見恩師,聆聽師父的教誨。

明天就是十一了,衷心祝願恩師

身體安康!長久住世!大轉正法法輪!

慚愧弟子慧妙恭敬頂禮

2015930

 

 

20151220

圖片來源:www.nanonano.co

首頁 來信互動 來信刊登 Re:慧妙2015.09.30兩封信回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