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清直的修行心得

文章建立於 2016/1/3

大恩上师尊鉴:

南無阿弥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千手千眼万亿紫金身施無畏圆通大士广大灵感观世音自在菩萨摩訶萨!

恩师慈悲,请允许弟子在这里跟师父叼唠一些过去的事情。弟子于2006年在师父座下皈依佛门。而弟子先生的家里在2001年出了一场大变故,他哥哥由于赌博在外面欠了几百万(至今弟子也还不清楚他在外面欠了多少钱),人跑路了,黑道白道都上门了,他也被单位劝辞了。公婆寻死觅活的。先生卖了一套房子,和手里的所有的股票。一家人里里外外筹集了一百多万元,帮他还了部分赌债后,人找了回来。住到弟子家里,过了段时间,先生帮他找了份工作,做了不到一年,2004他哥哥又卷了身边的人近两百万元后,不见人了。先生又卖了一套房子帮他还部分急债(那时我们刚在先生同学的支助下买了新房)。加上当时先生的工作很不顺利诱发了他先天性心脏病(二尖瓣膜脱垂,心室高电压等),抑郁症(一直都有自杀的念头)等。那段时间先生自己开车时经常会突然发生手脚僵硬,意识无法控制,还好他当时上下班有司机。而那时我们的小孩也刚上小学,就在那种心力交瘁的状态下遇见了师父,听闻了师父精妙的佛法,以及师父面对种种磨难令人惊叹的胸怀、种种智慧的处理方式方法。弟子在这里汲取了太多太多的养分和力量。弟子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得到了师父的直接的指导以及如独生子般的关爱。而这么多年来一直没能对师父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这里面有自卑,也有自私,也有自以为是的“认为不应拿自己的私事五欲六尘的事来打扰师父”的念想,而“更恐怖的是没有感恩之心”,受了师父这么大的恩典,居然“连表达感谢的勇气都没有”弟子惭愧。而这些状况的影响到现在都还没有真正消除。

【普度2015.12.19註:學尼於一生當中幫助不只數百人,只有少數人會長時感恩、回饋大多數人是:求救時顯露真誠、謙恭,過程中慢慢自覺理所當然,事過境遷後漸漸疏遠、冷淡,乃至見面如同陌生人。近30年的人情冷暖歷練造就今日的“捨念成就不再將反饋當必然,只管自己道業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妳的回饋行為算是令學尼安慰且覺被鼓勵的。別自責太深。】

去年蒙上师恩典与上师、师兄师姐一同泉州行,当时在天后宫抽签,问下一年度的工作状态,抽了“下下签”弟子当时“发愿在工作中修行”随着中心各项制度的展开落实,矛盾重重而来初时还记得工作中修行,在身心上反复平衡。随着压力加大,责任加重,各种业务指导缺失,身心开始失控,好一段时间做梦都在工作,不是工作没做好,就是被逼着做自己认为不能做的事情。期间弟子坚持持诵大悲咒,可是没办法静坐做功课,静下来就昏沉犯睏,经常没几句就迷糊了,惊醒再继续,又没几句再犯,好惭愧。

【普度2015.12.19註:工作緊張、壓力太大、身體過於疲勞、體力不濟時,容易“注意力不集中”、“不能長時做單調平淡之事”。2016.01.10週日將刊登之公開信要好好學習應用,會有很大幫助。】

后来弟子就都在走路等动態中念经持咒【普度2015,12.19註:這就是最基礎的“散心念佛”,念久了也會累積功德。以後因緣成熟,就會有心力進入“專念成就”】到了今年6月底突然醒觉,不是要在工作中修行吗?弟子被考倒了,而且倒得四脚朝天,好惭愧!于是下定决心,定下心来,既然无法改变,就安然接受,调整身心,尽量平和,真诚,平等,...于是梦境开始改变,开始梦见上师的法会,梦见与师兄师姐的互动等等。心境开始平复。

【普度2015.12.19註:這些夢境屬於「善根開發境界相」的「戒根中品」或「戒根上品」之下品相(夢中),以前電話開示中講解過,自行去參考。】

其实师父每次呵斥师兄师姐时说的各种问题,在当下自照都是自身存在的毛病弟子深深的受用。好惭愧。

其实很多时候都知道自己懈怠了,五欲六尘了跟自己说改、改、改!时常跟自己说:加油!可是一旦累了、病了、体力不足了、心力不足了,就会忍不住的原谅自己,跟自己说:明天吧,明天再努力。日子就这样在自己跟自己奋斗的过程中悄悄的溜走了。(这一年特别能体会:在病中坚持修行,个中是需要多么强大的意志力、定力。)师父,这就是心没有安顿好吧。

【普度2015.12.19註:初學佛者調心,宜多念佛、念聖號、持咒或讀經、聽法、閱讀註解,讓自己浸淫於佛光普照的氛圍中,自得三寶上師加持,漸入佳境而消弭罪障。“安頓身心”是修行者的“階段目標”,妳能自我奮鬥有成,恭喜,更應再繼續加油!10月去廈門時未能約妳私下談,實在是忙不過來,請原諒。】

“糜不有初,鲜克有终"(被习大大在阅兵典礼上的讲话普及的,好惭愧!)一開始头大如虎,到後來就尾细如蛇的习气师父说:入了佛门,就要“用佛门知见,转换自己的心境,转成积极向上的心态”。听听师父的法音,看看网站的法语,同参道友来信中的心得体会,都是弟子最好的精神食粮与养份,充充电告诉自己加油,可是很快又会再犯,就再给自己加油反反复复好生惭愧

师父常说“心有挂罣,有挂罣故,所以才心有恐怖,所以才没有能远离颠倒妄想”。昨晚梦见自己的头皮上有好多小虫,把它们全都刮了下来,看到它们的样子都已经快结茧了。早上起来,感觉头轻松了好多!

师父“布置作业”,令写修行心得弟子惭愧这一年都在五欲六尘中奋斗打滚,始终没能从工作压力上解脱出来。持经念咒也都是在动中做才能比较专心,弟子都不知道要怎样跟师父汇报,这里语无伦次的跟师父说了这么多,弟子惭愧,愧对师父的爱与用心。弟子从见到师父起就知道,不用跑了,就是这里,心安顿处,这就是我要找的老师、师父。弟子如此的钝根众生,让师父辛苦了,弟子唯有好好的学习,把师父的教导听下去,认真、努力的在工作、生活中去实行,以期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学生。

愿三宝宏慈加被上师法体安康、住世久远、转大法轮!

常惭愧弟子清直顶礼敬上

尊敬的师父,弟子因平常除了工作时间之外,很少使用电脑。因此都不知道弟子的QQ邮箱也可以给师父发邮件,一直以为要另外注册邮箱,好生愚笨,之前由于给师父发手机信息而给师父带来那么大的麻烦,弟子忏悔,不善于学习又自以为是。戒香师姐教弟子用QQ邮箱就可以给师父发邮件了,还把师父的邮箱地址给了弟子,非常感恩。总算是懂得给师父发邮件了,写这封信弟子甚是忐忑、又满是幸福。感恩师父、也谢谢师姐了。夜深了,师父您也要多休息,弟子打扰了,晚安,愿吉祥!

2015.10.04

 

 

20160103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來信互動 來信刊登 主旨:清直的修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