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忠明法師─中國海滄石室禪院之因緣

文章建立於 2017/6/11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自從上二週答應要校對「藥師法門」文稿,學尼就陷於為難的處境中,要說實話必得罪人,且不知會因此引起甚麼後果,心中難有定論。後來與當初一起經歷整個過程的同參們討論,一致認為該講實話。考慮再三;直至今日獲一吉祥夢境,觀世音菩薩出現夢中,直指應實話實說,不應再姑息沉默,故爾題筆寫下實情。

20023月初,陪侍夢參師父自雁蕩山能仁寺返回廈門,323日返雁蕩山。

老人家與當時尚未出家之後來的了也法師,共住於現在的「圓妙精舍」內,誠信法師、了法法師亦常來陪侍,學尼與陪伴之和尚尼則掛單住於隔壁只有女管家之三樓上,每天天亮就過去服務,天黑前離開。

某日下午,忠明法師來訪,余奉命接見,致贈人民幣100元。隔幾日再來,除致贈另100元外,至誠力勸應修藥師法門以弘揚之。回以“無人教導,無以致之。”余答:「若有因緣,當助其一臂之力。」

同年秋天,「因緣」使我必然接掌現今之「圓妙精舍」,忠明法師再現募款,除再給予現金外,殷勤勸其「既要蓋藥師道場,必修藥師法門,吾可助之。」彼答以:「一:佛教男尊女卑,無以拜師。二:兩岸關係多變,實難預料。」吾慨然應允:「盡心傳法、教學而不拜師。」彼乃欣然受之。自此以後,二年之間,時相往來。吾自台灣攜帶藥師佛像、經書、注解本等,專心教授彼藥師法門,乃至全然未顧及自己及其他。至2004年三月自台灣再赴廈門時,彼提出要求:想要學尼為其護關,做七天至四十九天之“內壇自修法”。後因萬石蓮寺之綿姑突然自在往生,彼亦學尼之弟子,為其做佛事故,忠明法師只好先自修,待吾等辦妥綿姑之後事方能指導之。故忠明法師先做了兩星期之自修,學尼方為其佈置內壇、指導內壇功課。至2004429日,吾於石室禪院開講藥師經連續7天,至200455日傍晚,藥師經告一段落;吾隔二日將返台灣。信眾散後,吾與自台同行者仁修法師等眾人,將七日來之紅包所得,全數交忠明法師。那時有一常住老姑拉著學尼說:「您是第一位將紅包錢留下之來客。過去有多少客僧來此掛單講法,從未有將所得分享常住者。」余笑而不答。

待至庭院大香爐前向佛告假之時,忠明法師若有所失的說:「這樣就會得佛庇佑蓋得起佛寺嗎?」余乃出大聲祝禱釋迦牟尼佛:「吾自台灣來此復興佛教,所施及所教種種皆出自佛經。中國佛教若應強大,非仰賴藥師佛賜予福德不可,啟請世尊慈悲,代向藥師佛啟請。」然後祝禱藥師琉璃光王如來:「吾與忠明法師依『藥師琉璃光王如來本願功德經』修法完成,請您依本誓願力故,給予信心與獎勵。」講完就地拜下。起身之際,驀然見到前方天空出現蔚然藍色天光,充滿整個舊大殿後方(現今之藥師壇城所在),余說:「藥師佛現光,必滿所願。」忠明法師說:「沒錢蓋不了佛寺。」余乃命令當時陪侍在側之大陸第一個入室弟子─洪○華女士跪下在地,讓其傾力協助,(首筆款項即達數十萬之多,一路辛苦護持,今已近十年未見。謝謝妳!)

藥師佛現光超過四十分鐘,一直到我們下山要經過隧道前仍在放光。此後一至二年,即為興建藥師壇場而努力不懈。20089月余攜女兒往五台山拜見夢參師父,彼問及有關忠明法師及放光之事,吾據實以告。

中國要興旺是時勢所趨,藥師法門要在海滄石室禪院興起亦然。雖然,從此忠明法師即疏於與我來往,乃至未邀請我參加任何一切相關開幕等事宜(雖然學尼當時正在廈門),相關之記載亦未見與學尼參學之經歷。我亦以「心經」自我開示,一切隨緣。然而忠明法師之努力修行吾時有所聞,很佩服他在很短時間內就完成道場興建,(聽說是中國最大之藥師佛道場),仍然每天持午,行法如儀。可惜的是,藥師法門他只學了三分之一,即為興建道場而忙得不可開交,不知何時方能回首繼續道業?

隨件附上當年(2004.5.5)最後一天講藥師經前,廣大信眾熱情獻花迎接之場面,做為此文之圓滿告一段落。

     
     
     

本文將發出之際,驚聞《看見台灣》之齊伯林先生與直昇機機師張志光先生、助理陳冠齊先生,因直昇機失事墜毀,三人皆罹難。除深深哀悼不捨與為其做功課之外,真覺人生如夢,沒甚麼好計較的了!

釋普度昌悲完稿於2017/6/10下午

 

 

20170610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藥師法門 與忠明法師─中國海滄石室禪院之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