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7(星期五) 浴佛節 (佛誕日) (2)

文章建立於 2013/11/10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法師 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開示摘錄筆記(二)

◎歸依及納受戒體


○現在已經了解歸依三寶,是歸依你自己的「自性三寶」,是假藉著現在的「住持三寶」。佛現在沒有化緣在這裡,所以佛像就代表佛的化身;那麼三藏十二部經典就代表三千年前佛親自教法留下來的記錄,做為我們的依憑,經典是我們所依靠法寶的來源;菩薩僧有兩種,一種是賢聖僧,就是指觀音、勢至等這些已經出離了三界的菩薩,他們來當佛的助教,這叫賢聖僧,從阿羅漢以上都是賢聖僧,但是他們不會開口講話啊!所以佛陀所教化的弟子,一代傳一代,經過白四羯磨,受了出家戒律的這些僧團的出家眾,就代表佛陀,這樣的出家眾是凡夫僧,也是你們要歸依的對象。他們把經書、戒律、論著裡面的正確的知見,來跟各位說明、分享,那麼我們大眾一起和合,修六和敬,很合作又能和平相處,即使是在不同的次第。我們有從幼兒園班剛剛入門的佛弟子,到已經有多年深入修行的佛弟子,都一樣是佛陀的學生,但是學長帶領學弟學妹,大家都要用互相很尊重、很尊敬,但是以戒定慧莊嚴自己,卻是起了平等的、沒有分別的這種慈悲的心,來一起分享各種的資源,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一起來學佛。所以你歸依的時候,就踏入了整個法界,打開來同一個體,你就是我的一部分,我就是你的一部分,所以不分彼此的,可以分享各種的所得,用這樣的心來淨化自己,淨化整個社會,淨化整個法界,願一切的眾生都能成佛。那麼這樣的菩提心,就不只是無上菩提心,而且是廣大的菩提心。無上,是代表佛果,不只是出離三界,出離三界的菩提心叫阿羅漢,叫偏真。那你現在是要成就佛果,然後不是只有自己成就,希望所有的人都成就。


你知道嗎?受持三歸是成佛的開始。這樣,你有沒有覺得其實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有喔,好偉大!


你今天來發願,你要成佛,然後你要跨出第一步,三歸就有納受戒體了,這個戒體叫「無作戒體」。甚麼叫做無作戒體呢?就是本來就不需要造作,體性裡本來就有戒,就是代表戒定慧、代表佛陀的教化。所謂的納受戒體,就是我本來不認識、不知道,原來我是佛,我以前沒有這麼器重過我自己,今天來到這裡才知道,原來我是未來佛啊!所以我要接受佛陀的教導,那麼這叫作「納受戒體」。接納你自己原來是佛的這個認知,接受佛陀給你的清淨化的教育,所以叫納受。納,就是容納,容納甚麼?才接受我是未來佛這件事,才接受這個教導,那麼納受了戒體,你今天在法師的引導之下,你要去觀想,下決心你願意成佛,你願意接受教導,所以第一步驟,相信我一定會成佛,我有本錢,我發願願意成佛。第二,我要成佛得要有個過程,這個過程我願意接受教導,這個教導就叫做戒體。就是佛以戒定慧的教導,來莊嚴清淨我的體性,所以,結果是最後我一定會成佛。
只有三個步驟:一、認識相信自己是佛,相信有這個位次、有這個方法;二、願意去接受教導、願意去實行;三、終究因緣成熟時,你一定會成佛。
○所以我們現在就要開始了,要受歸依的站起來,願意學習的也可以隨喜,以前有歸依過的人,如果當時納受戒體發願不真切,今天可以受增益戒。增益戒的意思,是你跟人家一起從頭到尾再過一次歸依的儀軌,可是不用再領歸依證。


歸依佛,是歸依十方一切佛;
歸依法,是歸依所有佛陀所說的法;
歸依僧,是歸依一切的賢聖菩薩,阿羅漢以上乃至於歸依整個佛陀的僧團。


學尼只是代表十方的僧寶,來給大家做說明、做儀軌,所以所有天下的釋迦牟尼佛的僧團的比丘、比丘尼,都是你們的老師,都是你們可以徵詢的對象,也都可以叫他們師父。你們不是我的所有物,沒有我所跟我的觀念,所以一向歸依我,只是代表僧團講,所有出家眾都跟我坐在那裡,給你們授歸依,這才是佛陀的意思。


但是不管別的地方別人怎麼實行,不要去問人家,也不要來問我,因為各有各學習的領悟力跟實行的方法,我們剛剛說過都要包容、都要接納,都是平等無二,只看緣份。你認那個善知識做為你的良緣,那你就在那個道場,你就跟他的道風,你要覺得學尼好,你就很願意跟我在一起。像我這裡有很多的常隨眾,那是不管我在那裡講法,只要我在島內在台北,他們都會來;甚至也有人會追隨到南部,甚至會到海外。那就是看各自的因緣跟福份、能力,那麼這是緣分的問題。佛法沒有對錯,佛法永遠是廣開無量的法門,接納各種不同的眾生,在各個不同的因緣、不同的程度,佛陀都以無量寬廣的、憐憫慈愛的心,來接受一切的眾生,就好像是出生或未出生的胎兒,乃至於到臨終的眾生,都一樣的憐憫,一樣的當作是自己的獨生子。所有一切的法門,都是給各各不同的有緣的眾生用的,所以學尼弘揚佛法,除了所有我要弘揚或我深入的佛法外,同時也讚嘆隨喜所有三藏十二部經典,佛陀所說的無量無邊的法。這裡是醫院,你看醫院的全科是各種的科別都有,以便各各不同生病的眾生,都有不同科系的好的醫師、好的護理人員,以便恢復健康,如果這樣的去體認,就會知道佛門的寬廣是有他的道理、他的慈悲的。


那麼各位今天在這裡三歸依,歸依你自己的自性佛,假藉著已經成就的佛陀,他所說的無量法,現在佛陀示現不讓我們知道那一尊是他,那我們就塑造佛陀的形像,做為他的化身;然後呢,僧團的出家眾,就代表佛陀的學生、助教,也就是菩薩僧團,來以佛陀三藏十二部的經典為據,來講佛清淨的知見,來讓大眾跟我們一起學習,那目的就為了我們要成佛。所以如果知道這樣,那就知道歸依住持三寶,以開顯自己的自性三寶。自性三寶是理體,住持三寶是事項,藉事來顯理,依不同的相,依體藉相要起作用,那麼體相用做的好,就叫做大方廣,大,大到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清淨的;方,是方法、善巧方便,那就八萬四千法門都可以用。所以《地藏經》裡面說,念一佛名號尚且功德無量,何況念多佛。那意思念諸佛名號比念一佛名號功德更大,意思是心量大,知道佛佛道同,所以念一佛等於念無量佛,念無量佛咸趣一佛,不一不二,也不多也不少,一個不嫌少,眾多不嫌多,多到沒有外面,少到沒有裡面。這就是佛經告訴我們,你如果覺悟了這個道理,那麼你們今天來受三歸依,有沒有打開自己的心量啊!有沒有起歡喜心!然後你就會知道,原來一花一世界、一佛一世界。佛常說一微塵中十方諸佛轉法輪,佛常說將此世界碎為微塵,一微塵中有無量世界諸佛在那兒轉法輪。你若體會這個意思,你就知道每一個細微事情,都含著無量義,無量的事情都同一個真理,這個佛教簡直是把整個世界宇宙的義理都講盡了,高妙無比;高妙到沒有一法不高妙,沒有一個人不尊貴,沒有一件事情不如法,你要是能這樣隨喜所有一切,你就會做一個沒煩惱的人。


○懺悔
各位,身心有沒有受到洗滌?因為往昔無量劫以來,我們造了很多身口意三業,所以要歸依之前,我們要接受佛陀教導之前,就好像我們的碗,我們要盛受甘露美食,要來受供,要先來洗滌這個碗,把我們身口意三業,先用懺悔的力量洗滌身心,全心的一個念頭,來接受佛陀甘露美味的教導,所以諸位同參請跟我一起念:


我弟子○○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第一拜)
三乘歸於一乘的道理,佛說種種譬喻,無非是為了降伏我們的煩惱,降伏我們的分別心,讓我們認識自性是佛,讓我們懂得開發自己;心平何勞持戒,一個人內心如果真正了解平等法,慈悲能夠放下整個執著、分別、妄想,對他來說他不會做任何不如法的事,不需要那個止持、作持來限制他,整個盡虛空遍法界是合成一體。法身大士我們現在做不到,就只好從外面的行動、言語,跟自己內在的念頭,來接受佛陀的教導。修行帶點勉強意,降伏自己,在困難中來顯出你的至誠心,你一定就會得到十方諸佛、諸大菩薩、十方三寶的護念。


我弟子○○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業皆懺悔。(第二拜)
對外身口意三業發動不清淨,形成力量障礙自己。業是力量。身口意三業造無量的重罪,所以使我們受到很多的障礙,因此沒有辦法開顯自己的智慧跟增添福報。念佛號、念經或持咒或乃至你現在在這兒聽法,你都會種下無量無邊的清淨的福報。人世間你會有所求,有缺乏,就會變成人間福報;你若無所求,以福德沒有福德性,因此不貪著福德,就會有很清淨的功德,來幫助你的道業和出離。


我弟子○○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第三拜)
我們最根本的煩惱,我們的根本煩惱障,使得我們造業力無邊,所以業障接著就是煩惱障,這是我們的煩惱根,這是從念頭發動,根本如果能消除,所有業力就沒有依靠,就不會形成力量,很快的一念之間就可以出離。成佛要多久、成佛多快,你知道嗎?由迷轉悟,(註:普度伸出手一翻掌,說)就這麼快。可是要翻過來,自己要跟自己奮鬥很久,那到底要奮鬥多久,我們只能夠講道理給大家聽,翻身得靠自己。


○正授三歸儀軌是一種形式,形式是種表法。戒有四個科門,一個講戒法(剛剛說明的內容),再來就是納受戒體。體性本來就有,那麼接受佛陀的教導,佛陀教導很多,那麼就用形式來表法。納受戒體在法師給大家正授三歸的那個場合,由法師的引導觀想只需要觀想一次,從此不用再觀想。今天如果你們觀想有成就,就會有力量,未來你不用再觀想,叫做「無作戒體」。他會一直到你今生死亡之前一直跟著你,也就是現在你發願要做佛陀的學生,今天歸依的人是很大的福報,因為釋迦牟尼佛答應說每年在浴佛這一天,他老人家是親自化身千百億,不是只有在定中,是來而不來、不來而來的在定中加持。但是像今天這種浴佛的日子,老人家是親自化無量身,肉眼看不到的坐在這裡,聽你發願,聽你祈求,他來加持你,這是他老人家答應的。所以今天在這裡歸依的人,你不只是在佛陀的法身裡面,而且你是在他化身前面,你來受歸依,他老人家親自給你做證,你現在納受戒體,就是你願意接受佛陀的教化,他親自會住到你的心裡頭去。


我在三十年前得到這樣殊勝的經驗,所以我有很多次眼睜睜的得到、看到釋迦牟尼佛來加持,就是得力於三十年前的發願。那麼那個之前是由於懺公師父在民國五十七年陽曆的十二月(舊曆的十一月),利用在土城承天禪寺打佛七(從懺公師父生日至廣欽老和尚生日,以及慶祝阿彌陀佛佛誕)的空檔,在台北市廈門街通法禪寺為台大晨曦社同學開示,就是那時他給我授歸依的時候,很殊勝的引導我怎樣觀想納受戒體。我現在底下要講的話是憶念懺公師父民國五十七年他老人家的開示,我師父說過的話,四十幾年中間,大概有百分之九十五,我都可以背誦給你們聽。


○受歸及納受戒體之觀想
請隨我所說的文你要觀想,觀想眾生與我,不管有情、無情乃至拜墊、地上,都是有清淨的佛性、法性,這個性是無形無相的,因為為了要觀想的方便,我們現在觀想一切的法性,如同水蒸氣一樣,是透明有白色,白代表純善的意思,你的身體毛孔、你的人,乃至拜墊、地上,冉冉的生起所有這樣的法性到天空來,把你所有的毛細孔都打開,清淨無暇的、冉冉的,向天空、向天花板上升。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   盡形壽歸依法  盡形壽歸依僧

歸依佛 兩足尊;歸依法 離欲尊;歸依僧 眾中尊、調伏聖尊。
歸依佛,永不歸依外道自在天魔。歸依法,永不歸依外道典籍。
歸依僧,永不歸依外道邪眾。歸依佛法僧,永不墮地獄、惡鬼、畜牲。(第一遍)


「盡形壽」的意思,就是這一輩子,這個戒體,在你心中腦中產生的力量,會盡這一期的生命,都會產生力量,也就是佛陀三寶教化的力量,會成為警示你止惡行善,引導你去親近真正的善知識,引導你親近佛經、戒律,使你不會走錯路,那麼這是戒體的力量;是因為戒就是佛陀的教導,你今天納受戒體所產生的這種作用,你不需要再作意,只有今天,今天我引導你作意去接受他的教導,以後就不用再作意,自然就會產生這個力量。如果你納受戒體,認真的觀想,你跑不掉的。佛陀一直很慈悲的加持你,你一直都在他法身裡面,所以別害怕,沒甚麼好畏懼的,我們只有對三惡途佈畏恐懼。如果你受菩薩戒,這個戒體會保護你一直到成佛以前都會存在的,都會有作用的。但是歸依跟五戒的戒體,只能保護這一世。你只要好好觀想一次,一輩子都有用,這就是我出家的原因之一,我覺得這個太重要了,那麼我願意來做這件事情。


「兩足尊」。不是兩隻腳很尊貴,所以去接佛陀的兩隻腳。兩足,指智慧、福德,兩門功課,佛陀都具足圓滿。我們恭敬尊崇他的圓滿,願意效法接受他的教導,以後自己也圓滿。所以我們頂禮佛的兩足尊,是兩個部分:一個智慧門、一個福德門,他都圓滿尊貴,所以我們頂禮,我們願意歸依學習。


「歸依法離欲尊」,是因為『法』是幫助我們去除一切的煩惱習性。煩惱以五十一個心所裡面,有二十個小煩惱,有六個大煩惱。而六個大煩惱第一支以貪心貪欲為第一個,所以叫「離欲尊」,就是拿貪欲做為煩惱的代表。因此離欲尊,就是學習一切的佛法,歸依一切的佛法,是為了洗滌心垢,遠離一切的煩惱。一切的煩惱以貪欲的欲,欲望的欲,尤其是情欲、性欲、物欲,這種貪念為首。以『欲』這個字來代表無量無邊的煩惱。所以學習佛法是要離開這些煩惱,所以佛法很尊貴。


「歸依僧」。僧,為什麼是「眾中尊」、「調伏聖尊」呢?佛陀的僧團,是已經在修行或修行有部分成就的這些修行人,是佛陀的弟子;佛陀的僧團代表佛陀,一代一代的納受戒體、一代一代的尊崇佛所說的義理跟法門,來幫助無量無邊的如父如母的眾生。也就是說坐在這裡講法,是教導你,一切的眾生都做過我的父親、我的母親,用這樣的心來盡孝道,無二無別的。所以這樣的出家眾,離開家,把自己無我無私的奉獻出來,是眾人中非常尊貴的;能夠無自私、無染著的修行人,他們善於調伏自己的煩惱,也善於幫助一切的眾生調伏煩惱,所以叫做「眾中尊」和「調伏聖尊」。那麼一切的修行人都要以此自勉,才敢坐在這裡幫大家來授歸依,來說明,要身體力行的去做,才不愧為是僧團中的一員。


學尼學佛到現在五十六年,今年六十八歲,從十二歲開始學佛,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這些剛剛講的話,都是我每天的功課,每天要自我反省、自我期許、自我鼓勵的,要去做的事情。我們的僧團,都應該以這樣子的目標,作為每天的功課,那麼才能夠有資格坐在這裡,幫大家以住持三寶的一份子,來幫助大家出離。


那麼歸依了佛,知道自己不是別人創造出來的,沒有一個救世主、沒有一個創世主,你是你自己的主人啊!因此歸依佛,就不再歸依外道,外道的意思是心外求法,不回到心裡下功夫,是由別人來做你的主人,你要聽命於別人,你做不了主,這就很慘了。


佛教,教你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你自己就是未來佛;你拜,是在拜你自己的自性佛,是在祈求老師教導,早日的發現自己崇高偉大的那一部分,早日的完成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是因為這樣在拜。謙虛為懷,然後淨化自己,然後幫助別人,在這裡面無法可成。「無所得.畢竟空」是最高的境界。所以不歸依外道,也不歸依自在天魔,自在天魔就是第六欲界天的天王波旬。他有最大的欲界福分,第五欲界天化很大的福報來給他用,他不願意我們出離三界,怕我們離開這裡。所以你知道出家眾最大的困擾是甚麼呢?沒有定力的,就是你要出離欲界的時候,他會給你好多的徒眾、給你好大的道場、給你好多的供養金,讓你覺得你很了不起,你是世界偉人,你是人人尊敬,你有很大的事業體,那就不知道要出離,就永遠想享受這一些了,那時候就做了魔子魔孫了,都做了欲界天波旬的子弟兵。


所以我們歸依佛,要了解無所得畢竟空的道理,所以就不會為五欲六塵所迷惑,去追求名聞利養,自己就會控制自己的貪瞋癡慢疑,就會不要自私自利,不能有本位思想,就會把心打開來,這就是歸依佛不歸依自在天魔的原因。
歸依法,你就只照著佛所教導的三藏十二部經的內容,來修飾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洗清我們的煩惱跟習氣,而不依照別的宗教,或別的非佛所說的方式去做,也不歸依外教(別的宗教)的任何傳教士。我在國外跟好幾個宗教來往,沒有全面性,但是一定安住在互相尊重的地位上,才願意來往。所以我到他們的集會去,都是去講佛法,不是去講人家的經,因為那樣子是不對的,我去講我們所信的佛教,跟他們信仰的層次的不同,但是絕不批評人家。我把佛陀的理念傳揚,得到很多的尊重,不是放棄自己的觀點去稱揚別人,那是錯的,那個樣子不是佛教的法師該做的事。所以歸依佛不歸依外道自在天魔,那裡可以到別人的教堂講別人的經,稱揚讚嘆;而批評自己的佛教,毀滅自己的佛教,那是不如法的。我們可以跟人家溝通,可以互相了解,而不是稱揚讚嘆:別人外教所說的思想與佛陀一般無二,承認有創世主。那是錯的。做為創世主的想法,是大梵天基督教的上帝,自認為創造了欲界天。在佛經裡面也這樣說,說色界天的初禪有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這裡面的大梵天王,把他們的子民定力修的不好、不夠清淨的(梵就是清淨的意思),就把他所謂亞當、夏娃有淫念的,失去了定力、失去了清淨心的,就放逐到欲界來,就那麼大梵天王就自認為這個欲界是他所創造的世界,這欲界的子民是他給流放下來的,這是基督教的思想。


可是佛經就講得更廣泛、更圓滿,佛經說大梵天王這樣認為,可是眾生卻是依自己業力的結果,所以生到欲界天來,因為失去了那個定力,業力的運轉。所以我學佛就是要依著佛經所講的來解釋眾生的業力不可思議啊!眾生的各別業跟互相之間的共業交織,與佛陀跟十方護法善神他們的護持力,形成了這個堪忍的世界,甚麼叫堪忍,我們在苦中作樂,我們在這個地球也有資源可以享受,所以共業所感中,共中有不共,有人富有、有人貧窮,有人莊嚴、有人醜陋,禍福無門惟人自召,都是我們自己各種的業力、願力、法界的相應力,這三力交織而成的,不是甚麼上帝創世主他的指使,如果有法師是那麼說,那他是外教來這裡出家的,不是真正佛教的法師,佛是像我剛才那樣說的。
那麼歸依僧這個僧寶,我們不歸依外道邪眾,外道邪眾是有一個創世主要領著你去生在天界,不管回教所說的天園(或樂園),或基督教、天主教所說的色界初禪天,都不是最究竟的地方,雖然這地方我們大部分的人沒有定力,連去的資格都沒有,也就是說要像基督教徒一樣求生天堂,不但基督教有很多的教友做不到,佛教的教徒也做不到,我們要很慚愧。如果你們看過史威登堡所寫的「通行靈界的科學家」,他是個科學家,我註解過他那本書,給打眉批,每一段能夠的我都用佛經的解釋,基督教這麼說、佛經那麼說。這是拿基督教有經驗的、上過天堂的史威登堡寫出來的書,我用佛經來註解,很殊勝。很多基督教徒拿去看,來找我,他們就跪下來跟我說,我幫助他們更認識基督教,知道天堂怎麼情形,佛教徒能生到欲界天的忉利天都很不容易了,人天福報。孔子也不過就在忉利天,孔子來入我的夢,告訴我「孔丘在忉利天」,他在忉利天。忉利天在欲界的第二層天,欲界有六天(一、四王天,二、忉利天,三、夜摩天,四、兜率天,五、化樂天,六、他化自在天也。),再過去要有定力,你要能入初禪,你才能到那個天堂去。可是佛教徒不求生到那裡,佛教徒應該求生到佛國去,那麼比較容易去的佛國是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廣開一切的法門,在無量壽經裡面廣開法門,你但只有三個心就能去:


《觀經》裏說:「具三心者,必定往生。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


第一至誠心,至誠懇切相信有佛國,願意去;第二深心,就是信心、直接的心,只有一念我要求生極樂世界,不到別的地方去;第三迴向發願心,發願我要去。
在佛經裡面有二百八十幾種方法可以求生極樂世界的。而沒有講明方法的,以無量無邊的迴向,乃至懺悔,做錯事臨終之前真心懺悔,迴向求生極樂世界,至誠念他,乃至一念阿彌陀佛聖號就去了,就可以去的成。所以各位你現在來納受歸依,這個文我一定要幫助你字字分明的、如理的隨文入觀,那麼你這個歸依,就是只有用歸依-發菩提心求生佛國,都可以成就。所以我要很盡力,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很囉唆,因為要把你們弄的圓滿,就知道這個開學典禮很慎重的,因為這決定了你未來會成佛的第一步驟。這一步驟成功就成功,這是佛對彌勒菩薩說的「發勝意樂菩提之心直至成佛」,為了這樣子的決心,想要讓你們只要歸依了就能夠成佛,所以來做這樣的方式。


文字都懂了,因為歸依了佛法僧,你心中有著三寶,知道自己是三寶,所以不肯做錯事,所以你願意照著佛陀的教育,止惡行善,你願意恢復你的自性光明,你願意圓滿你自己,所以你絕對不會掉入三惡途的,就這樣一念。二十六年前,佛光山普門雜誌的編輯法師來拜訪我,我寫了一篇文章叫「自性與我」,大概二十六年前登在佛光山普門雜誌,用我的本名「郭文秀」寫的。我那個時候都沒有接觸過任何經典,只有一個大悲咒,連大悲心陀羅尼經都沒有,就是只有念誦大悲咒跟觀世音菩薩聖號,我卻無意中就得到念佛數息的三昧,這叫做「觀音念佛三昧」。沒想到就得到那個,然後就得到大悲咒的三昧,然後就見到觀世音菩薩,然後我就很懂得「自性」的意思。等到我後來接觸經藏,我非常驚訝的發現我原來自己所體會的佛法就是經書所說的一樣,我就更能夠跟各位證明:自性跟你的學問沒有關係,自性跟你的學歷沒有關係,自性跟你認不認識字、有沒有讀過經書毫無關係。


接著第二階段,很重要。剛剛所有的體性,冉冉升到天花板,這是代表你的體性,叫做一盤散沙的體性,現在要把他凝聚起來,用你的決心、用你的意志力,把他凝聚成像佛堂這麼大的圓形的一個香雲蓋雲,想眾生的體性就像水蒸氣一樣,一切物品的清淨法性跟我的體性,都昇到天花板來了,凝聚成像一個香雲蓋一大片的雲一樣,這個雲是透明的、帶點白的,在天花板上這麼高的地方,圓形代表沒有衝突、沒有對立,一圓一切圓,是圓滿的覆蓋在每個人的頭頂上,都是同一片,上面佛陀放光說法,佛陀現各種祥瑞之光,就說法了,眾生就都懂了。我們人呢?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這裡地球的人類要用聲音。天界用光,冉冉上升到上面,佛陀放光現瑞,照著你的體性,在接受佛陀教化的意思,你在內心裡面就想:我發菩提心,誓願成佛,所以我願意接受佛陀一切的教化。好請隨我念來:


我弟子○○ 盡形壽歸依佛   盡形壽歸依法  盡形壽歸依僧

歸依佛 兩足尊;歸依法 離欲尊;歸依僧 眾中尊、調伏聖尊。
歸依佛,永不歸依外道自在天魔。歸依法,永不歸依外道典籍。
歸依僧,永不歸依外道邪眾。歸依佛法僧,永不墮地獄、惡鬼、畜牲。(第二遍)


你接受了佛陀的教導,必須把佛陀的教導謹記在心,念念要放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行,惟有真正的實修實行佛法,才能在你的身上、你的心裡發生作用,你才能真正轉換你自己,從凡夫的境界到成佛作聖的境界,所以實行力是很重要的。實行力靠著就是接受教導以後,要憶念不忘跟實際的施行。因此現在請各位觀想,那個香雲蓋結合了所有一切萬物跟眾生的這同一體性,接受了佛陀的放光教導之後,你要把它整個的像一個螺旋狀的漩渦一樣,上面寬下面尖,好像那個霜淇淋倒過來一樣,咻的!從你的腦門把它吸收進去,吸收到你的大腦,代表了你接受佛陀三藏十二部經所有的教導之後,你願意記在你的腦海裡,然後把這個從你的大腦向下一直延伸,一直到腳底,分佈你全身的細胞,從你的毛孔出來,代表你願意拿佛陀教化你的內容,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你的六根門頭,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對著外境的色聲香味觸法的時候,你願意照著佛陀的教育去實行,不照著自己的貪瞋癡慢疑去實行。趕快下決心、趕快想,這個很重要。


第一個是承認自己有體性,眾生跟我一樣平等的體性,這個體性生到天空融為一體(我與眾生本為一體);接受了佛的放光加持;我願意把佛陀的教導,領納放到我的大腦裡頭去,我願意把佛陀的教導,由我的腦力發揮力量,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借重著我的思想行為,我會把它化為實際的身口意三業,真正的學佛。那麼這個納受戒體就非常的殊勝,以後佛陀就在你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生活細節,佛陀都跟你同在,指導著你,你願意聽他的話,他就願意指導你,你念念不離佛,時時在學佛,你那怕你不能很快的成就啊!請隨我念來: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  盡形壽歸依法  盡形壽歸依僧

歸依佛 兩足尊;歸依法 離欲尊;歸依僧 眾中尊、調伏聖尊。
歸依佛,永不歸依外道自在天魔。歸依法,永不歸依外道典籍。
歸依僧,永不歸依外道邪眾。歸依佛法僧,永不墮地獄、惡鬼、畜牲。(第三遍)


很重要,承認自己有本錢能學佛,願意接受教導,願意去實行,能落實,得到佛陀的加持,迎請佛陀住在你的大腦裡頭這多重要啊!


○三歸必有三結,三結就是圓滿結束的意思。
請隨我念: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三遍 每次一拜)
這個『竟』,是「究竟」的竟,就是完成的意思。

                                  ~未完待續

首頁 開示摘錄 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開示 2013.5.17(星期五) 浴佛節 (佛誕日)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