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5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浴佛節法會(一)

文章建立於 2016/5/10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甲、浴佛

一、長庚醫院代表致詞

維那:「我們請副院長代表醫院講幾句話。」

副院長:「師父!各位同參道友,我們很高興師父在閉門清修的時候,還想念到我們,能在今天為我們主持“浴佛法會";我們更希望能夠珍惜這樣的因緣,使大家能夠藉由浴佛來洗滌心靈,使大家都能夠同證菩提,也祝師父早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阿彌陀佛!」

維那:「謝謝副院長,我們恭請法師開示。」

二、浴佛節開示

(一)浴佛節的意義和由來

“浴佛節"在國外叫“衛塞節",那麼有兩種說法:一種是以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一種是以「四月月圓的時候」作為佛誕日。那麼最重要的是「萬法唯心造」,是你有沒有那個虔誠的心,願不願意請釋迦牟尼佛住在你的心裏,為你講法我們現在居住的這個地球,屬於娑婆世界,是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地區;而釋迦牟尼佛是毗盧遮那佛的千百億化身。

所以,所有一切佛法,不管是在哪一個道場、不管哪一部經,都是釋迦牟尼佛在教導我們,不要生起分別心,到哪裏去都能隨喜,都能放棄自己偏頗的知見,那才能夠真正的入佛道如果你能夠用這樣很寬廣的心,你願意打開你的心來迎接世尊,今天“浴佛”非常重要的是:你去“浴佛”的時候,不是你在洗那個佛像,是你迎接世尊到這個娑婆世界來應化當年世尊的母親摩耶夫人示現在花園的一棵樹下把祂生下來,天上的九龍就過來在花園裏面噴水,為世尊洗身體。而現在“浴佛”的意思,就代表你迎接釋迦牟尼佛到這個娑婆世界來應化,為我們說法;你願意迎請釋迦牟尼佛入你的心,講你應該聽的、適合你學習的、能使你提升自己、淨化自己的那一部分的佛法。那麽你就會一直不斷地進步。浩瀚的佛海是你的“心",來淨化你每一個念頭你迎接祂來,祂為你說法。如果你很恭敬的請衪住在你的心裏,那麼以後你為人行事任何時候,世尊永遠不離開你,世尊就常常在你內心裏面跟你說法,領導你、教你怎麽開顯你自己的“自性佛”。

你們剛剛有聽到副院長說希望師父早日的“明心"─明白自己的每一個念頭“見性"─見到自己的圓滿自性,見性者就叫成佛、就是法身大士。大家都是為了要成佛,所以來學佛不是來佛門中做其它的目的來佛門中搞事業、搞徒眾、搞錢財,都是不符合佛的教導的,都是叫作人世間的事情。你現在是為了想離開六道輪迴,你自己要成佛做聖,所以你來學佛。你今天來“浴佛”,是來“迎接”、來“聘請”釋迦牟尼佛“住到你的內心”去,“觀照”你每一個念頭,提攜你、拉拔你、帶領你,來見到你自己的「靈山真面目」。為了完成道業,終於把我師父們給我的任務,全部完成了以後,退回來自修我所有的演講,沒有一場是自己主動安排或爭取的,都是幾位上師幫我促成的。我不算閉關,因為我沒有關房,我有時候還得到菜市場買菜,要出去運動曬太陽但是我清修,我不想搞任何事業什麼的。長庚今年只有這一場活動明年也只有這一場,我只有答應長庚學佛社這個浴佛法會,其它所有的一切弘法活動全部都婉拒了,我自己在用功、彌補不足之處

(二)佛牌結緣

昨天為了加持長庚學佛社請的很多佛牌,我花了很多的時間,每一尊的佛牌用其專屬的法門誦經、持咒,一直做功課,做到今天早上3點鐘,才完成我要做的所有工作。我只睡了3個鐘頭,為的就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就是自己的道業。你今天來“浴佛”,就是用法水洗自己的心,每一個人做每一件事情,要觀照自己的念頭,有沒有入佛心,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我們現在就開始來《金剛經》吧。!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維那:「謝謝法師開示。」

「不敢當,一起禮佛一拜。」

(大眾:阿彌陀佛!)

三、恭誦《金剛經》(略)

四、開示供花的含意與浴佛三步驟

(一)、供花的意義

我們11點要上午供,藉這個空檔機會跟諸位分享一下。我非常感謝長庚學佛社,這麼聽話,這麼會實行佛法。學尼遊歷了半個地球宣導,只有我們長庚學佛社學到了精華。什麼精華呢?你們到哪個道場去有聽說,“浴佛”還要拿兩朶花到佛前來供佛?沒有,對不對?我今天要跟你們分享的就是這兩朶花是什麼涵意。佛出生於世,第一部講的大經叫《大方廣佛華嚴經》。講的是什麼呢?“體大、相大、用大"體、相、用、大方廣。要怎麼用這個佛法呢?世尊到娑婆世界來,帶領衆生出生死海衆生「因地」叫做“花",「成佛」叫做“果"因果啊!我剛才前半段説,我們“浴佛是迎接釋迦牟尼佛降生到這個娑婆世界”,我們像九龍一樣給剛出生的嬰兒,滿身都是母親胎胞的血水,所以用水給釋迦牟尼佛浴身,代表你迎接佛來你的心裏為你說法。

世尊說的是什麼法呢?昨天晚上,我特別誦了《大輪金剛陀羅尼經》,我昨天誦了10部不同的經。這部經是佛將“涅槃”之前,韋陀菩薩執金剛神,帶領所有的執金剛神,向佛請示「世尊您叫我韋陀執金剛神,統領四大天王天,在觀世音菩薩帶領之下,護持這些沒有離開六道輪迴的衆生,直到阿逸多菩薩再來,那麼他們應該怎麼修學佛法呢?」

《大輪金剛陀羅尼經》講的用意,就是“以聞思修"修學“戒定慧"。去除自己的煩惱、習氣不斷的轉境,由小乘佛法(就是觀空、修自己),乃至於到自己懂得的內容能跟人家分享。所以,所謂的“度衆生",剛剛你們看到《金剛經》實無衆生可度,對不對?是你自己不起分別心,你沒那麼執著。如果你覺得所有人都得跟你一樣。你要老是覺得不跟你一樣都不對,那你本身就是個凡夫衆生佛的意思是:無有定法法法皆是佛法,頭頭皆是道”。「你看到了沒呀?」你若看到,就在你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念頭,你去觀照它,這個就是“因地”。“因地”就像什麽?像樹木結花朵。所以,在佛法裡面把我們修行的過程中都叫做“因花”。然後你如果“證果”-成為法身大士以上的如來,你看《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這個「如來」是自性的意思、自性佛的意思,見性者成佛,指的就是法身大士。「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以後都叫「佛」,而圓滿究竟佛就是「妙覺位」。

那麼現在為什麼要拿那兩朶花?我很感動啊!長庚學佛社我這一教,25年來這長庚人學得真好,聽了就沒有忘記呀!那一朵「白色」的玉蘭花,代表的是你學一切智、根本智觀空,潔白無暇的、出離的「般若空慧」。那一朵「紅色」的花,代表的是你的「福德」。福慧兩足尊吶!你得一方面觀空,一方面沒有分別心的起慈悲心的跟一切的大眾都能和樂相處的,幫助別人成功。不是『競爭』吶,不是!我花了25年時間在完成那個部分。我的每一個上師給我的任務,我全世界性的把它完成了,每一件都做到了我就回家啦回家「自修」去了!這就是什麼?拿那兩朶花,你一方面在了你自己的「個別業」「個別業」是什麼?就是自己的煩惱跟自己的習氣,叫做自己的個別業。你要“了”,「了」的意思就是從調伏到斷除,「了脫」的“了”。那個了脫,就是全部完成的意思。你得降伏你自己內心裏面的貪瞋癡慢疑等主煩惱、隨煩惱跟習氣─意指那朶白花,懂嗎?那朵白花的意思,就是你願意在你自己個別業的上面,願意了脫你自己的生死,所以你要觀空,學根本智;潔白無暇的玉蘭花,代表那個意思。另外那一朵紫紅色的石斛蘭代表的是「共業」,你要像深谷幽蘭。為什我們用這個石斛蘭?這是 懺公師父八十歲生日時,二十年前他老人家向我要求的;要求為他的生日慶祝時,佈置蓮因寺要用蘭花。當時學尼正好在新營,那裏“烏樹林精農中心”(位於台南縣後壁鄉,是台糖最大的蘭場)正好培養出來新品種,我們請了20籃送去蓮因寺,他老人家說:「無夠看啦!」(無夠看,閩南語。音讀:bô-kàu-khuànn;意即:不夠看。)因為整個「蓮因寺」太大了,20籃蘭花只夠布置大殿及小佛堂和蒙山殿。所以隔周我們到北齋打佛七為恩師慶生時,便請了200籃蘭花,把整個北齋佈置成花海,猶記得當天傍晚陪侍他老人家視察布置時,恩師的快適欣慰表情,恍如昨夜而已。代表什麼呢?度衆生的道場,要跟衆生結福德業,要有慈悲心。紅色的花,代表的是你的慈悲心、代表的是你的平等心,是你跟衆人相處的時候,你自己像空谷幽蘭一樣不爭不奪。你放香,淡淡的幽香啊!讓人家看了賞心悅目,都受到你的熏陶、受到你的沐浴,這個部分指的是「福德業」。所以「福」就是共業,了掉共業的這一部分;「慧」指的是般若空慧,是觀空所以一個是「空門」,一個是「有門」。一個是根本智,一個是後得智-度衆生的善巧方便

如果你懂《大輪金剛陀羅尼》,那麼你就懂得意思,如果你不懂,我現在告訴你。就是你一面“浴佛”的時候就是這樣子想哦!人家在唱浴佛偈,你就發願:「我弟子某某願自己恆常的戒、定、慧,熄滅我的貪、瞋、癡。」就是三個,懂嗎?然後小乘大乘一佛乘,也是三個「小乘」是修自己的意思,不管他人。那你要自己先自度啊!那度他是什麼?是你已經實行清淨的佛法,你知道怎麼出離三界,你拿這裡面的內容去教別人,那個才叫做度衆生,那個才叫做行菩薩道。不是我們現在這些慈善事業,那個叫做有漏善業,那個叫做結善緣。結了善緣還叫做染污的、雜染的善緣,怎麼樣都還在三界監獄裡面,只不過莊嚴生活環境使它好一點,住得舒服一點,不究竟啊!我們從二十幾年前一直講這個話直到現在,你們看看最近所發生的一切弊病,就是過程,沒什麼好批評的就是這樣啊!你在那個層次就做那個層次的事那大家如果想出離、想成佛;各位,那你就從修自己開始,自己修了到某一個高程度,得到「認證」了,你拿這一部分去教別人,不要求有什麼回報。沒有!無染無着,大家都一起成佛,這樣的平等心。

(二)浴佛三步驟

浴佛”總共三個步驟。聽好哦!我每年只願意來這樣的一個法會,我今天這一堂課講完,就把整部佛法講完了。你今天的功德業能不能完成,只有三個步驟,第一個,你迎請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到你的內心來給你講法,你要跟佛在一起,你不想跟衆生在一起,展示這個決心,所以去邀請祂。因此,你去沐浴這個佛像是代表你迎接祂到你的內心,這是《華嚴經》:衆生心想佛;如來影現中。你迎請佛了!懂嗎?祂出世了嘛!出世在那兒?在你的心裏頭。祂為什麼要來?來幹啥?好!第二個,你就要發願:「我弟子某某,恆常的願意“以戒定慧,熄滅我的貪瞋癡”;我願意從自修(自修就是小乘佛法,騎腳踏車,一個人)到我願意做大乘菩薩(開個公共汽車,載四、五十個人乃至百人、千萬人)到極大乘成佛,法身大士以上,那盡虛空遍法界到整個宇宙弘化。」佛現在教導的三千大千世界是一百億個銀河系,那個時候是成「究竟佛」,那你至少整個地球能弘化吧!

昨天早上,我們的網站衝破一百萬人次點閱,現在一百萬六千多個人,每天都有一二千人,乃至六、七千人上網。我們二月二十號的時候只有三十萬人,不知道怎樣宣揚的,一下子衝進一天二萬多人,現在是歐美人士在看,在學習這個佛法,每天都數千個人,所以昨天早上達到一百萬人。這不是我的功德,這個是「釋提桓因」成就加持,要我用這樣的數目字來迎請佛,請佛住世用這樣來祝禱佛:「佛啊!至少有一個“學尼”好好的當學生,所以請您來住在所有人的心中吧!」懂嗎?那要有一點成果─成績單,可當迎請佛的資糧今天是「釋提桓因」幫的忙,祂要讓我有一百萬人次的點閱率。創設網站的功德主在那裏!Kris!舉一下手!不是我。

我講這個不是要宣揚己德哦!是要告訴你們,“浴佛”第一個步驟:「請佛住心」。請佛住到你的內心來給你講法。第二個步驟:「發願」。我剛講的內容整個就是《大輪金剛陀羅尼》的內容:「我弟子某某,歸依十方一切的如來」,佛説了無量法門「我願意這樣子以戒定慧,熄滅貪瞋癡」,一共三層次:「由自度到度他到成佛」就是這三個。這個就是所謂小乘中乘大乘一佛乘。堅定不移呀!」懂嗎?這樣子三次完成了以後,你去拿那兩朵花,表示我願意在因地裏面,學習“一切智”與“後得智”。這「一切智」-般若空慧,用白花代表,純白的「後得智」-這個就要方便善巧,很多的法門要學;我願意跟衆生結善緣作大菩薩,所以是紅花。拿了這兩朶是你因地的花,你跟釋迦牟尼佛發願了以後,第三個步驟:「供養諸佛」回到壇城這裡來供養十方一切佛。壇城裡背景掛像是不是「西方三聖」?高桌塑像是不是「娑婆三聖」?再來,矮桌上是不是「未來佛」-彌勒菩薩在那裏!你是不是祝告了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我弟子發願,請您給我作證,我用這樣供養所有佛」。“未來佛”有沒有代表一切衆生?這樣懂得意思嗎?你在那裏迎請佛為你説法;你發願,願意修學「根本智、後得智」,那就是斷「見思惑跟麈沙惑呀!拿著這兩朵花來到壇城前,壇城代表的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這壇城是無量的賢聖都有的,從「娑婆三聖」一直到「西方三聖」。你在這裏跪下來,把剛才發願的內容供養三世諸佛,有沒有很殊勝?而這個法我傳了這麼久,只有長庚醫院學佛社徹底的實行,我實在讚嘆隨喜啊!你們在實行《華嚴經》跟《法華經》,你們知道嗎?《華嚴經》是釋迦牟尼佛最初講的一部大經,《法華經》是到最後“法華涅槃時”講出來的;然後在講《涅槃經》之前,就是講了這個《大輪金剛陀羅尼》。

我這幾天因為校稿,去讀了《佛說佛地經》。《佛說佛地經》講如何將“八識轉四智”,如何以四智、五明、六通度衆生。因為要講神通的由來,怎樣引經據典,再刊登在網上給你們看,懂嗎?我每天得到很大的鼓勵,是每天許多人上網學習這個中道實相觀所以你們今天不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用這樣供養諸位。有沒有聽了覺得很殊勝?(答:有!)知道意義的時候,你那個動作才有意義。對不對?(答:對!)浴佛儀軌引導你,教你去迎請世尊到你的心裡頭說法,這是《華嚴經》“衆生心想佛;如來影現中",如來就住到你心裡去了。然後《法華經》就告訴你:開五乘佛法,是因為每一個人程度不同,立足點不同,要學習的內容都不同!沒有什麼好互相批評的,都在學佛,全部隨喜幫忙程度高一點的、功夫深一點的提攜下面的人,可是沒有「我高你低」的觀點;如果有那個觀點,就已經摔下來了,這樣懂不懂?所以,以這樣平等慈悲心,就是那朵紅花。然後拿這個根本智後得智,你在學習。你這一念心,很莊嚴的走到壇城前來,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這就是:『拿摩 司得里牙 提維嘎難 打他噶打難』-歸命如海一般多的一切如來衆啊!我現在供養祢。這是釋迦牟尼佛在這個娑婆世界化身佛的根本咒我教你們做的動作,就是咒語本身的表現,這樣懂了沒有?我完全把那個理體跟文字化成動作讓你們做而已,這樣有沒有感動?這樣等一下做的時候有沒有很殊勝!?千萬不要只有搞儀軌呀!搞儀軌沒意思。可是儀軌就是「體、相、用」的『相』,這個『相』,藉“相”起“用"表現那個『體』讓你知道這樣做,回歸正法,這樣懂了沒?

所以,我們長庚念佛堂雖然地方不大,而且不是一個佛寺,可是我告訴你,這裡宣揚的清淨佛法完全不輸給一個佛寺。你們要知道,從前漢朝的時候,所謂的“寺",不是現在寺廟的意思。在漢朝時候,“鴻臚寺"是外國使節來到中國以後,讓他們住的官衙賓館,鴻臚寺的“寺”是官衙賓館的意思。印度的高僧來了就讓他住在鴻臚寺,以後佛教迎請世尊、塑立佛像,是因為漢明帝夢見了金人,所以他塑造了金色的佛像來禮拜。所以,因為這是從印度外來的宗教,所以稱為寺,所以叫佛寺佛寺是覺悟的地方,你要來這裏覺悟你的自性,你要來這裏,為了達到覺悟自性的目的,你得知道這個過程應該怎麼學?那過程的學習就叫作“因地"。

【隆成補註:

「鴻臚寺」─

寺,本為官衙之意。鴻臚寺為漢朝接應外國賓客之官衙。鴻臚寺之長官,秦代稱典客,漢代稱鴻臚卿,掌理接待外賓及凶喪儀慶等事。據唐書百官志第三十八所載,鴻臚寺設卿一人、少卿二人、丞二人,領典客、司儀二署。佛教初傳入中國時,來華傳法之西域沙門,被安置於鴻臚寺,由鴻臚卿指示其進退;演至後世乃稱僧尼之住處為「寺」。至唐代佛教盛行,於西域僧人有進贈鴻臚卿者,如菩提流志、善無畏、不空等諸師皆曾受追贈。〔漢書百官公卿表第七上、開元釋教錄卷九〕p6543-佛光電子大辭典】

【《佛祖統紀》卷第五十四-宋咸淳四明福泉沙門志磐撰

漢明帝永平七年。帝夢金人丈六飛行殿庭。傅毅曰。西方聖人。其名曰佛。帝乃遣蔡愔等使西域。於月氏遇摩騰竺法蘭。得佛像梵經。載以白馬。達于洛陽(此時三寶具足)。】

《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就是古字的“花",開花的花;《妙法蓮華經》的『華』也是“花"。因此,我們佈置了這個浴佛的花園是代表尼泊爾境內的「藍毗尼花園」。佛陀降生在尼泊爾境內藍毗尼花園那個時候的習俗,女人懷胎了以後要回去娘家生產,由娘家照顧。但是沒想到啊!走到半途她就生了,所以那棵樹就叫做「無憂樹」。因為她陣痛得很少,只覺得酸疼,然後就生下來了。右手舉起來扶著無憂樹,佛從右脇下生出來,九龍來吐水。所以你今天“浴佛”,為什麼佈置成花園?是代表藍毗尼花園,佛陀當時來娑婆世界結緣,往返此處已經第八千次了。那你要不要迎接祂到你的內心去?去幹什麼?就是你向祂發願,請祂教你,因地怎麼學根本智跟後得智。所以拿那兩朵花,嗎?然後你從浴佛檯那走到壇城這裡,代表你的修行,你知道嗎?你要下決心,我現在拿著這個,我發的信、願、行。對不對?我「行」呀!走路不是叫做「行」嗎?你相信了,你才會來參加今天的法會。「信」了以後,你在那發「願」;發願了以後,你要「行」。走到這個壇城是你要面對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面對這些大菩薩。你以你的修行來供養十方諸佛,以你的修行,因地的修行,對於你自己的個別業、共業要怎樣去修行?你要怎樣學習一切智?怎樣學習破塵沙惑、學道種智?那就是一朵白花、一朶紅花代表,你拿著花虔誠的到壇城這裡來供養。

你們都沒有看我怎麽放花一定是先供養「根本智」(白花),你自己没完成,憑什麼拿紅花。有的人只拿紅花,有的人兩朵花中先放紅花再放白花,代表你選擇先度衆生,再完成自己,這是“無有是處”!一定是先完成自己的道業,道業正確的那一部分才能度衆生,所以沒有先往外跑的道理。沒有!我告訴你,我過去二十五年根本不想出來的。我被幾個上師安排全球性的邀約演講,讓我繞著地球跑。我把他們的演講邀約都履行了,我就宣布閉門清修再不出來,只保留這裡,一年只有一次。為什麼?因為迎請佛住在心裡頭,發願學一切智、根本智以及後得智的善巧方便讓我自己成佛,這個怎能夠不參加?除了這個以外沒別的事兒了!這樣懂了沒?等一下就靠你們自己觀想哦!

三十年前,我在台北的一個佛寺去浴佛,我那時候沒有辦法脫離離婚的痛苦,一直哭!哭了兩年半。所以那位住持就對我說:「今天浴佛節,跟佛求智慧最有靈驗了!你可以跟釋迦牟尼佛求智慧。」我就在那一天這樣浴佛、觀想、祈願,當然沒有那兩朵花;那兩朵花是我有一年在這裡主持浴佛,韋陀菩薩教的。因為那個時候是世尊來給摩頂,傳《大輪金剛陀羅尼》給我,以後我就開始持《大輪金剛陀羅尼》,持了以後,韋陀菩薩就跟我説設那兩朵花。那我就設,這個就表意。所有一切佛法的儀軌都是在表意、表法的。我那個時候,就是在“浴佛的時候向佛求智慧”,佛就來引導了我11天。這我講過了,錄音帶裏面都有,佛怎麼樣給我開智慧。以後,我讀經藏都不用看註解本,我也很少經藏是從頭讀到尾的,通常都是讀第一、二章,就懂得整本的意思了。所以,我現在打算回頭好好把經書讀完整。我用這樣告訴你們要想開智慧,求佛比較快啦!求人比較慢,人還沒圓滿。你求佛!直接跟佛通。這樣好不好?今天記得要“求開智慧”喔

你們要謝謝長庚,長庚醫院學佛社是實行得最好的!那兩種花要各拿一朵,一個代表「根本智」(白色玉蘭花),一個代表「後得智」(紅色蘭花);你們可以拿過來供佛,過些時再把它拿回去浴佛檯旁,給還沒供佛的人用。懂嗎?因為那是“表法”,讓他能夠藉著這個儀軌過程中發願,不是用過就不能再用,這樣你就不用怕花的數量不夠。這邊盤子放滿了,你就把它們拿回去、放回去。我們要開始上午供了禮敬諸佛、供養如來是最大功德哦!在今天這個浴佛場合,釋迦牟尼佛化身一定會來,這是祂老人家答應的,每一個“浴佛的場合”祂都會降臨。我已經連續三天都不想睡覺,我昨天強迫自己躺3個鐘頭,每天都法喜充滿的讀書、念誦、校對文稿,每天跟佛菩薩說話,不跟人說話,那今天來跟你們分享我的心得。好!我們開始上午供吧!

(大眾:阿彌陀佛)

維那:「大眾禮謝法師開示」

不敢當!不敢當!不用!不用!免禮啦!

乙、午供(略)(待續)

迴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弟子信真 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隆淨、隆德、隆怡、隆如、修仁、隆騰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隆光 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 恭敬二校

釋普度比丘尼完校於2016.05.07

 

 

20160510
首頁 開示摘錄 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開示 2015.5.25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浴佛節法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