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5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浴佛節法會(三)

文章建立於 2016/5/21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四)、法名源流

我出家以後為什麼寫下這些法名詩句?因為常常有二代、三代同堂一起來歸依。我師父以前都用「隆」字輩,我是「昌」字輩,那麼在家人就用到出家人的排行。我出家法脈的排行是:

心源廣續 本覺昌隆 能仁聖果 常演寬宏

惟傳法印 證悟會融 堅持戒定 永紀祖宗

法鼓山的聖嚴法師就是在「能仁聖果」的「聖」字輩他底下就是「果」字輩,常慈法師就是「常」字輩,底下就是「演」字輩,我是「昌」字輩我師父是「覺」字輩我師父的法名叫「覺醒」,因為他是以做夢因緣,依著夢中指示去出家;又做夢得指示到九華山朝聖參訪,再做夢指示去福建讀佛學院,因此到福州湧泉寺依止慈舟老和尚,一方面做侍者一方面做學生,所以他自己取外號叫「夢參」。

我因為認為在家人不應列入出家人之排行,所以2004年一月初在新加坡寫了一首詩,做為歸依弟子之年排行依據,內容是理體的修學次第:

正信清淨 持戒修行 定慧精進 因果莊嚴

如理思惟 證畢竟空 中道實相 一真法界

這是我為在家歸依弟子取法名寫的第一首詩,一年用一個字,從2004年可以用到我90歲時,我的意思是即使長壽,90歲後也應退隱,不在公眾場合弘法了。2009年和2010年我剃度恩師夢參長老來台灣,召見我、命令我應該住世及弘法到125歲。我不肯,那樣太老了也不一定能活那麼久因此老人家命令至少要我弘法至95我勉為其難的答應恩師了

好!20041月份,後來又有兒子啊晚輩的也來歸依,回家後叫爸爸「師兄」、叫媽媽「師姐」。糟糕!父(母)子同排行;不行!只好同個月又給18歲以下的歸依者再寫一首詩,那麼這首詩就寫「事相」的修行;佛家講的是「理體、事相要“理事圓融”要“性相圓融”」。

給年輕的一輩:

能仁顯智 妙度群生 自性本無 唯識方有

「釋迦牟尼」的中文意思是「能仁寂默」,知道嗎?

印心菩提 志向高超 平等慈悲 廣續聖教

印心菩提就是你要跟佛相印、印心菩提就是要發菩提心

這兩首詩沒有任何一個字重複的,你們去寫寫看,兩首詩64個字都不可以有重複的字。這個我就很感謝從小受中文的訓練,從初中、高中就被訓練要寫五言律詩;我到高中就會填詞了,唐詩、宋詞都要會,駢體文要會寫。我當時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訓練我,給我安排這麼多的課程。到後來就懂了,原來我「戴天命」,有天生的使命要來幫助大家,這是我的功課,我就做了。

(五)、歸依的意義

“傳授歸依”事項很簡單歸依儀軌只要15分鐘,但是「理解體性」很重要。皈依的「皈」寫成兩種不同的字:本來是「當歸」那個「歸」「歸來吧!」那個歸才是正版的歸。這個意思是回來回歸到你的自性回到你心裡來下功夫的意思。現在把它寫成「白」跟「反」,都寫成這個「皈」。你看皈依證也這樣寫,這個皈依證它寫的是「白」跟「反」,那麼這個就是「事相」。但現在就是「事相」引領風騷!由黑反過來就變白,“去惡向善”的意思,那是不是層次就比較低了?當你講歸依,「歸來」的「歸」,層次就比較高,回到你的心地來下功夫,最後是回歸你的自性,那是不是範圍很大?懂嗎?現在寫成「反」「白」,那只不過是棄惡返善,程度是不是低了很多?這樣懂了沒有?所以從無限變有限,但現在都這樣寫。

「依」呢!就是兩個意思一個是「依靠」、「仰賴」的意思。你要依靠、仰賴三寶,好像小孩子一樣嗷嗷待哺,需要仰賴三寶以長養你的法身慧命第二個意思是「依照」。你得順從、依著佛陀教導的內容好好的去學習、去修正自己。所以你仰賴祂的領導,你得依照祂的教導去修飾你自己,那你就會慢慢、慢慢地解脫掉苦難煩惱。例如回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增福報;普願災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第三句一般念「普願“災”障悉消除」,但我都念「普願障悉消除」。為什麼?「災」是發生不好的事情「三災」、「八難」。那你只有消除外面的事項,你自己的“原因”沒有消除啊!原因是什麼?造了「罪」嘛!錯誤的起因嘛「根本的內在理由」沒有消除,只想消除「後續外面的結果」無有是處!這樣懂了沒有?所以在“佛經”跟“懺文”裡面都寫「罪障」不是講「災障」「普願罪障悉消除」這個「罪」寫「四」跟「非」,四個不正確的部分,是不是「四住煩惱」【隆成增註:引《佛光大辞典》(新版)<>乃四住地之略称。为生起三界一切见思烦恼之根本依处,故称住地。即:()见一切住地,指三界之一切见惑()欲爱住地,指欲界之一切思惑;思惑之中,尤以贪爱为重。()色爱住地,指色界之一切思惑()有爱住地指无色界之一切思惑。以上四住地,若再加上无明住地,则称为五住地。】我們中國人造字真了不起,我每次對中國人的造字佩服得不得了。四種“非”嘛!正好是四住煩惱。懂嗎?你這個源頭不做了,你還會有結果嗎?「結果」是“障”嘛!對不對?那你消了「障礙」,你還得消「原因」不要再造嘛!這樣懂不懂?

所以呢!歸依三寶,這三寶是─佛、法、僧。那大家都知道「佛」是最高覺悟的境界「法」就是能夠使你成佛的方法「僧」就是佛陀的學生、形成一個清淨的團體「僧」有幾個意思第一個意思是「清淨」第二個意思是「和合」─很和平的合作;第三個意思是「福田」。所以叫“清淨僧”、“福田僧”、“和合僧”,這就在講「僧團」。所以「僧」的意思是已經學佛,內外一致,發菩提心要學佛的團體。你看我們中國多厲害,「曾」─曾經做過這個「人」曾經做過就叫做「僧」,“有修行的意思。那如果出家卻沒有修行,不是很不好意思嗎?人家都說你「曾經修行」啊!人家才來跟你學;你已經有經驗了嘛!是已經有修行的人啦!這樣叫做「僧」如果沒做到會覺得很丟臉,對不對?就這樣子來理解,就知道要怎麼樣「心口如一」,不要口頭說的一回事,做的又是另外一回事。懂嗎?所做的事,是利用別人“以得世間俗利”的時候,而又講得頭頭是道,內心真有那麼清淨嗎?「清淨」就要多為別人設想一點吧!

就是這樣各盡所能、各取所需,都在不同的層次學佛法,自己決定要在哪一個層次跟誰相應,但是不要批評這樣懂不懂?同不同意?(答:同意!)這就是佛陀闡述的「中道實相觀」─隨順因緣所以「歸依三寶」是不是“寶”?我今天為什麼敢講給你們聽,這是 懺公師父當年的指示:「要敢講!但是不要講道場名字,不要講法師名字;不要讓一般的信眾無所適從,得要知道什麼叫做正確的道風。」所以,我們只講事實應該怎麼修!我們在實行「中道實相觀」。每個人都在實行自己的理念;他想有道場,他要弘法,他有他的次第,你願意護持你就去護持。因緣不和合就自己去自修。人家來請就出來,不來請就不出來。不生煩惱,就是學佛聽得下去嗎?

希望整個佛教都很興旺,每個人選擇自己契機的去學;你如果覺得不契機了,不要在那裏痛苦,你是自由的,誰綁得住你?如果你願意看人家的面子、願意被人家說服、被人家挽留,那你就不要痛苦、你就不要抱怨,因為那是你自己的選擇。那你如果覺得那樣很痛苦,你自己有另外的選擇,那你就依你的選擇,好壞通收。每一件事情正反兩面都有,你絕對要清清楚楚的知道,全部都要一體接納;這就叫做「智慧」聽懂嗎?所以歸依三寶來學什麼呢?福慧兩足尊:一個是「慧」─就是智慧。這個「智慧」最主要的是「理體」的開悟,如何出離「分段生死」叫「一切智」。對「一切智」的證悟那叫「豎出」證果了,要不然就“念佛入三昧”「橫出」往生極樂世界去,你總要這兩個本事中有一個吧!都沒有本事,跟我講你要出離生死,那你不是莫須有的事情,空中畫樓閣。因此,不管「橫出」或「豎出」你總是要選擇其中一項,或者你能融會貫通、相輔相成,讓你自己能出離六道輪迴。

所以你依持“佛”所說的“法”,和這些菩薩們,這賢聖“僧”是指四果阿羅漢以上,一直到法身大士還沒有成佛以前,等覺菩薩位以及其前,都叫「僧」。佛-「妙覺位」以前之次第,全部都叫「僧」包括我們這些凡夫僧都叫「僧」,代表佛來跟你講法。為什麼講座前要放這尊釋迦牟尼佛的佛像?這邊本來每次都是放置彌勒佛像;我說不如法,應該請釋迦牟尼佛之像。所以我就去「○○佛教文物批發零售門市」,老闆娘跟我很有交情,我去跟她講我要請一尊釋迦牟尼佛之像,她說:「師父你自己選,看要哪一尊。」我說:「價錢怎麼算?」她說:「那你不用管。」結果請了這一尊是她送的事後我就告訴她,是要放在長庚醫院的念佛堂講座用的。我對學佛社同仁說:「任何法師來都可以請上講桌,不是只有我來才可用。」懂嗎?這個“講桌法座”要有一尊釋迦牟尼佛的像,代表世尊在這裡講法就這個意思。

那麼你們來歸依三寶就要懂得:第一個「回來心地下功夫」,下工夫的目的是為了回歸自性,所以要有方法。什麼方法呢?就是依靠著三寶的教導,開發你自己的「自性三寶」,以便讓你自己能成佛,這就是唯一的目的,這個叫做「歸依三寶」。這個「理體」如果懂了,那什麼叫做「納受戒體」“體性”每一個人都有,就是“本自的佛性”,就是六祖慧能說的“本自不生、本自具足的你的自性”你要回歸到那兒去。佛菩薩、法師都只是助緣,幫助你開顯這些理體,教你方法而已。像“進蓮”,你看她得到障礙的時候嚇死了,她女兒寫信來給我,我一看,就已經知道原因。那是怎麼一回事呢,那些冤親債主以為她「很厲害」,要求她幫助;然後她因為起了慈悲心,所以她才接得到,如果她沒有起那個慈悲心她接不到,懂嗎?她會拒絕!可是因為她起了慈悲心,就是接納而實際上她的心力沒那麼大,能力沒達到。對方對她期待很深等到對方沒達到目的她“放蒙山”度不了鬼魂“念經”也度不了來者,為什麼?因為她家住高樓,高樓層會輕晃,所以她就暈眩;然後再加上“不懂得怎麼吃素才會健康”,又貧血,那營養學沒學好。那妳要先學會啊!如果不會,那妳種種的因緣條件不夠好的狀況之下,來的眾生就瞧不起妳啦!「我以為多厲害呢!結果只有這樣而已!」,懂嗎?那些無形的眾生會生煩惱、生瞋惱心啦,那妳就病症多了。所以我叫她拜“八十八佛”消「個別業」拜“大悲懺”消「共業」,然後祝禱。我叫她祝禱他們:「我好為人師,自以為會,其實我還不夠條件,請你們原諒我。」這個叫做「對首懺(相對的對,首就是頭)」。就是妳跟那些冤親債主碰頭了,直接面對面求懺悔。意思是妳直接跟他們說對不起:「我現在“拜懺”,請佛菩薩作證(此部分屬“作法懺”),我沒本事卻自以為有本事,我向你們說對不起,那你們的困難,我還是願意幫忙,所以我誦拜《梁皇寶懺》。」為什麼要拜《梁皇寶懺》?因為《梁皇寶懺》寶誌大師在梁武帝的時候,集一切大乘經典的精華,把它編成十個章,這十章從歸依三寶到成佛,迴向給從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人道裡面的各種眾生,全部都迴向到。能夠來障礙到妳,就是那些無形的眾生嘛,就都被迴向到,這樣聽懂沒?

法門為什麼能用得準確?要知道來者需求什麼!你要給他什麼!這樣懂嗎?我在教你們“Know How”「我都沒囥步」(囥步-閩南語。音讀:khǹg-pōo;釋義:藏私。)我從來沒囥步,有什麼好囥步?他一定有理體的原因嘛,所以叫她先向他們求懺悔拜“八十八佛”消個別業、拜“大悲懺”消共業然後去念誦、拜《梁皇寶懺》一個禮拜,要兩千多拜;那妳拜佛,就帶領著這些眾生,念這個經文隨文入觀,他們就懂得因果酬報的道理、理體學佛的道理,懂嗎?《梁皇寶懺》就講“教理”了,然後拜佛時他們也跟著拜懺兩千多個佛號,拜千佛啊!那是不是也就消業障啊,這樣懂不懂?然後我就告訴她:「妳就去祝禱。」求彌勒菩薩,祂是懺悔主,祂作證的所以求祂老人家讓妳知道,妳是為什麼會有這些症狀,身體的症狀讓醫師能夠幫妳找出原因來,不要因為有障礙而檢查不出來。所以,之後馬上就查出來她是什麼原因了。那就是用對了法門,相應的法門用對了,所以馬上症狀解除了,事情也解決了。然後妳也知道妳是什麼樣的身體理由,知道是跟這個房子氣場的關係,自己身體的不協調……。我相信這個跟妳貧血也有關係,跟妳自己吃素不懂得怎樣吃得健康有關係。這些因素解決了,是不是叫做因緣和合唯識現啊,這樣懂嗎?所以沒那麼神、也沒那麼迷信,一切都是有智慧、有道理的,同不同意?「講破毋值三兩銀」(閩南語俗諺。音讀:kóng-phuà m̄-ta̍t sann niú gîn 比喻:說穿了大家都會做,沒有什麼物質價值了。)「鋩角」鋩角-閩南語。音讀:mê-kak;釋義:芒角、稜角物品的銳角或轉角部分引申為事情的原則、範圍、輕重關鍵。比喻事物細小而且緊要的部分。)卻是很多「鋩鋩角角」是「塵砂惑」,那妳得要懂,度眾生時才能夠少過失。我也不過就是因為懂得這些,曉得是怎麼回事,那妳還不懂,就這樣子,沒什麼了不起。

(六)、納受戒體的意義

好,我們現在來授歸依,請要受歸依的人跪起來,其它的人願意一起來重新納受戒體(增益戒)也可以。剛剛講體性本自有之啊!當我們講到「戒」這個意思,就是代表「戒、定、慧」,以「戒」這個字來代表佛陀的整個『教誡』;那用這個戒體的戒、戒律的戒,來代表「戒定慧」的整個內容。所以「納受戒體」的意思是:體性你本自有之,可是沒有經過教導,叫做“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你再怎麼聰明伶俐,沒有人跟你說破,你就是不懂。就像你們都懂“大悲懺”,都懂“八十八佛”,「妳就是用不對啊!」所以我告訴她:「妳要七天用這個,然後再七天用那個。」以前 懺公師父常常問我,順序反過來不行嗎?反過來就是不行!妳還沒跟纏身業障說對不起,「心火還沒落,妳跟他講道理,他毋愛聽。」(台語)」(「毋愛」-閩南語。音讀:bô ài釋義:不喜歡。)這樣聽懂沒有?那個眾生氣怫怫─「妳講妳很厲害,可以救我,結果妳沒有那麼厲害,我氣得要死,妳跟我講一堆道理,講甲喙角全波(台語)」「氣怫怫」-閩南語。音讀:khì-phut-phut釋義:氣沖沖「講甲喙角全波」-閩南語。音讀:Kóng kah tshuì-kak tsuân pho;釋義:說得嘴角全是口沫,比喻“說得天花亂墜”。「我才不要聽妳的。」這樣懂不懂?妳要先跟他道歉:「我沒那麼厲害,對不起。」他就會說:「好,原諒妳。」再跟他講道理、再跟他介紹,這樣他才聽得下去,這樣相信了嗎?這樣懂不懂?以前 懺公師父常常問我:「你為什麼安排這個順序、那個順序,為什麼會成功?」答:「因為依順道理是這樣安排來的。」所以,你懂得“理體”,敷設的事項就不會有錯誤,這樣懂嗎?這個在《金剛經》裡面就講“法眼淨”《金剛經》提到佛有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肉眼」就是凡夫六道的;講「天眼」的時候是指六通;講「慧眼」就是指四果阿羅漢、辟支佛的見地,就是指一切智;講「法眼」就是講善巧方便、懂得用法門,就是指後得智。我不過因為在那個層次,所以懂得用各種法門。你們也都可以做得到的,我跟你們一樣結婚、生小孩、離婚(一樣哭了兩年半),但是我因為有因緣釋迦牟尼佛來摩頂、觀世音菩薩來摩頂,開智慧、消業障,為什麼?我為了維護三寶可以捨命啊,你上網站就會看到內容,懂嗎?你們做不到啦!我願意捨身你不能,懂嗎?但是,可以用功。我只是要跟你們講,我用走過的心路歷程來跟你們證明:“從凡夫地是可以修行進步趨向成佛的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對佛法有信心問題是出在你肯不肯做?放得下、放不下啊?你不可以一心想要死,一心想要愛吃米(台灣諺語。形容:做事猶豫不決,做事拖泥帶水。)「啊!我貪生怕死,可是我想去極樂世界。」「哪有可能?」這樣懂嗎?

所以來歸依三寶,第一個,最殊勝的是─“發菩提心”不是到佛門中來求富貴、不是來求名利、不是來求這邊做生意,搞人事關係,不是那些來求三寶教我認識我自己的佛性、開發我自己的佛性、有一天我要成佛,為了這樣來。所以,我願意回到我的心地下功夫,仰仗三寶的威神力,我願意依照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界所弘揚的所有佛法,適合我自己,我現在做得到的,我漸次的修行,讓我自己此生能得到我最高的成就、最好的結果,然後去努力這個叫歸依三寶,懂嗎?

所謂「納受戒體」體性本來就有了“戒”是什麼?“戒”就是教法的內容,你能不能“聽受”,你若是能夠聽得懂這些“戒法”,你願意去實行,就證明你那個體性是清淨的。所以,所謂的「納受戒體」就是“發菩提心”願意接受釋迦牟尼佛的教導,不忘記常常提醒自己而祈求世尊、祈求三寶威德,住在你的心裡,常常提醒你這件事。你要是有一天忘記了,你被五欲六塵拉走了、你被愛人迷走了……。佛啊~您要來提醒我得回來開發我的佛性。你今天受歸依的時候,你就是要這樣求,祂就住到你的心裡。有一天你要是走錯路,祂就說:「返來!乖孩子,不要走錯路。」記不記得《地藏經》裡面講,每次大家走入惡途,地藏菩薩救出來以後就說:勸令牢腳不要再入,可是你們怎麼搞的,旋出旋入,下次又要勞煩祂再來救。地藏菩薩有沒有這樣講?祂有沒有再去救?照樣救啊。只是問題出在你要勞煩祂們多久,才願意幫助你自己呢?要自助才結善果的

(七)、親授法名

好,這個道理懂了,那我們現在念儀軌。那麼歸依證已經把你們名字都寫了,你們願意念自己的法名也可以,願意念自己原來名字也可以。今年是“進”字輩,所以我給的法名前面的這個字就是“進”,後面的這個字就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同堂不同名。

李○華叫“進華”,那個“華”就是因地,也是西方極樂世界裡面一朵蓮花,希望妳越來越進步、越來越清淨。

李文○,這是從高雄來的,叫“進文”,文章的文,這個“文”的意思就是指理體上,你對於所有三藏十二部經,你能夠步步的進步、去瞭解意思。

許寶○,法名“進寶”,就是十方三寶的這個“寶”,希望妳在三寶門中能夠不斷地進步,能夠時常接近三寶。

李瑞○,“進瑞”,這個“瑞”是祥瑞、吉祥的意思。佛每次說法都放光獻瑞來說法,尤其是在天界,天界不用語言只用光,所以“瑞”呢?就是有瑞象,時常的跟三寶在一起

廖芳○叫“進芳”,“芳”,凡是天人皆有芬芳的味道,普通的人很臭。我今天來長庚,至少就有三個志工是身上、身邊都充滿栴檀香味。那就是護法善神一直隨身在旁邊,他們因為來服務道場,師父不在的時候他們照樣很認真。所以,他們來跟我頂禮的時候,一翻身下拜,他跟我中間就全部都是栴檀香味,那是護法善神要讓我知道:「師父,你這個學生修行得很不錯,你要獎勵他。」,護法善神來跟我表達這個意思所以,我就會跟學生說:「你剛剛拜下去時,一陣栴檀香味,我知道你過去這幾個月跟我分開的時候,你非常的用功,護法善神叫我嘉獎你。」,就是這樣的意思。所以這個“芳”,有芬芳的味道,那是天界就開始有了。

陳○蘭,我給妳的名字叫“進和”,這個“和”就是和平的“和”。為什麼叫“進和”呢?要修六和敬,那麼這個“和”─內外和、人事和、理事也和,一切都在非常平和的氣氛中,那個就是涅槃相應的意思。

林坤○叫“進坤”,這個“坤”我們常常講天地乾坤,地叫做“坤”。大地養所有東西,自己是不生不滅的。這個就是地藏菩薩的精神;這個“坤”就代表“地”能生萬物,“心地”能包容所有一切。「進坤是那一位?」「嗯」,你的名字跟地藏菩薩很有因緣。

羅德○是哪一位?你的名字很好啊,所以我給你用道德的“德”,“進德”。這個“德”是內心裡面的思惟,你知道“德”這個字,是兩個人、每個人都有七上八下十五個心,十四加一的心對不對?這兩個人重疊在一起不會有事,這叫做“德”,「中國人很會造字」,懂嗎?很好。

洪○熙,妳的名字我一看,突然間內心裡面出來一個太陽的“日”,為什麼叫“進日”“熙”有光明的意思,“日”是智的表徵日日都能進步,日日都像陽光一樣的非常的開朗、進步、照耀大眾。我現在看妳的臉,我覺得名字沒有取錯,可以做“進日”;如果妳是一個不怎麼開朗,比較收斂的人,這個名字對妳會是負擔,因為“進日”這個名字以後要當菩薩的,妳可以的,「妳很得人疼!(台語)」(得人疼-閩南語。音讀:tit-lâng-thiànn釋義:討人喜愛。)這個名字喜歡嗎?好。

當我說「各稱己名」的時候,你願意稱你自己原來的名字也可以,你願意用我給你的法名也可以。我們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求懺悔。以前所造的業,今天來到三寶門前「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一分鐘之前的都不算,你現在納受三寶給你的教導跟加持力。這就好像我們現在有個容器要吃飯,你已經吃過很多別的東西了,就殘存很多餘習氣味。“懺悔法門”就是洗乾淨的意思。你把你的心徹徹底底的洗乾淨了,就好像一個洗乾淨的碗,現在要來裝這些佛法甘露,這樣子以後你吃的味道才是純的,懂嗎?所以你現在懺悔是懺悔什麼?是懺悔從前所造的:第一個是“苦報障”,苦報障就是以前做的,現在受苦啊!所以有壓迫感、不舒服第二個是“業障”不懂因果道理,還是會一直造惡業,正在進行中的很多業障。再來是什麼?“煩惱障”,你不懂啊!所以你得要學啊!願意懺除煩惱,就會從“價值觀念的建立,思惟模式的改變”,徹徹底底的接受釋迦牟尼佛給你的教導,那你得願意接受啊!所謂「懺悔法門」,就是表示自己下決心,我願意做釋迦牟尼佛的學生,我請普度法師來幫我作證明,懂嗎?所以“歸依本師”(指傳授歸依儀式之法師)就是來幫你們作證明:你願意做佛陀的學生,接受三寶的教法跟佛陀整個僧團所有法門你都能用。沒有人規定你不能用,只是看你自己肯不肯用、會不會用,這樣懂不懂?

二、正受三歸

(一)、懺悔

好,我們現在開始哦!請葉居士幫忙打引罄,請隨我念:

我弟子某某,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一拜)

這個“罪障”就是已經做過的、不對的事情形成你的障礙的部分,要懺悔。好,第二拜:

我弟子某某,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業障皆懺悔。(一拜)

這個“業障”就是去發動的身口意三業叫做“業”,這個業做的不對,以後跟現在就會形成你的很多障礙,所以希望你起觀照,一開始就要做對、不要做錯。好,第三次:

我弟子某某,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一拜)

“根由”就是意念、就是思想模式價值觀佛教叫“意根”就是“罪根”,根本就是在“心的價值觀”不正確,這個要懺悔。就是以前想錯了,所以才會做錯,現在才會受這麼多苦;我現在從最根本的心念,希望佛來加持我,我懺悔了!想要不再受這個苦,那就不再做錯事。可是我以後不做錯事的基礎,得來自於我的價值觀念、思惟模式的改變,所以我願意接受佛陀的教導、佛陀的教理,就是這樣的意思。好,現在受三歸,這叫「正受三歸」。

(二)、正受三歸(納受戒體)

在印度“納受戒體”有一個儀軌,是因為那些人沒有學識、知識,也沒有辦法跟他講這些道理,因為他聽不懂。你碰到農夫了,碰到不認識字的人,你沒辦法啊!所以就給他一個形式的觀想從外面納受這個光源,這個就代表「佛智」,進去他的腦部,遍佈他全身,用那樣的“觀想”。現在碰到我們知識份子不需要用那種“觀想”,因為“觀想”就是代表我現在說法給你聽,你聽懂啦、你領悟了、你融會貫通了、你願意實行了,那個叫做「接受教誡」;開發自己的體性就叫做「納受戒體」,這樣懂不懂?所以“理體上”本來是要達到我們今天這樣的目的,可是如果做不到,那就只好教你觀想。然後你就很崇拜,哦!有一團光從天上下來,進入我的腦海遍佈我全身,從此佛陀就住在我心裡。那你有知識的人聽了,就說胡扯八道自己幻想;那神經內科的醫生很可能就說,你看都搞“裝神弄鬼”。其實不是啊!那為什麼要那樣做?因為那個層次的人必須用那個法,你們的層次我們就不需要用那個法,這樣懂不懂?

我剛跟你們講話聽進去了吧!你自己下決心發菩提心,願意接受佛陀的教導,學習用“戒定慧”降伏自己的“貪瞋癡”,時時的在你的內心轉你的「金剛法輪」。什麼叫「轉金剛法輪」“觀照”每一個念頭叫「轉法輪」;用佛法來指導自己的每一個念頭,不要讓它偏離佛所說的正道,這個叫「自轉法輪」。可是你這個「自轉法輪」的根據是什麼呢?『三藏十二部經』或者是法師講的「正確的佛法」,你去修學這個佛法。你用“佛法僧”的內容來指導你自己,你就自己轉因果,你自己成佛,那才是我們的目的。所以《金剛經》講:「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早上有沒有讀到?菩薩沒有眾生可度!是眾生自己度自己,那個時候這個菩薩「無我」才叫做真菩薩我實行這樣的佛法,我在這樣學習,希望你們這樣領會

因此自己要發願哦!現在的發願最重要請跟我念來:

我弟子某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

「兩足」是“福”和“慧”兩個法門都做得很具足,所以很尊貴。

我弟子某某,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

欲望是所有一切貪心的根源,所以整個佛教都是教我們離開煩惱,如果能夠降低自己的欲望,乃至斷除那些不該有的欲望,自然就不會造惡業。所以,一切的法門就是教你「斷惡修善」,就是教你「去除煩惱恢復清淨心」,然後才能夠「學習種種的法門幫助別人」。自己還沒有清淨,自己還不能「斷惡修善」,是沒辦法做菩薩的,如果自己還沒有修好,就不要去“度眾生”這個就是歸依法很大的用意。

我弟子某某,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

釋迦牟尼佛的僧團從祂傳法給五比丘以後開始成立,這個僧團為什麼是「眾中尊」?是因為第一個:拋家棄親跑來修行是為大眾,這就是僧團五比丘,佛跟五比丘。成立這個僧團以後,這些人就沒有賺錢,沒有淫欲,沒有為了這個經濟、親情、愛情這些紛擾而操心;專心的修練使自己能夠出離六道輪迴。佛陀的這五比丘僧團全都是四果阿羅漢,不是像我們現在這些“光說不練”啊,所以讓你們都看不清楚,很麻煩,懂嗎?佛陀的意思就是我們歸依了三寶,你們看像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這些都是賢聖僧,這些大菩薩也都來度眾生。這些有功夫、有證果的出家眾,跟著祂們好好的修行。為什麼叫“眾中尊”呢?第一個,「賢聖僧」次第高,第二個,祂不但能調伏自己的煩惱,還能幫助眾生調伏他們的煩惱,所以稱祂為調伏聖尊

歸依佛,永不歸依外道自在天魔。

這個「外道」和「自在天魔」不一樣「外道」是指心外求法之道。所以有很多宗教說是你生命的主人;佛陀說:「不是的,你自己是你的主人」,但你是做什麼樣的主人?你把你自己帶領到哪裡去?帶領往三惡途?還是六道輪迴中三善道輪轉?往生天界?人間?還是你可以到極樂世界去?所以,不管是誰?他不教你在心地下工夫,他要做你的主人,那個就叫「外道」。第二個「自在天魔」指的是第六欲界天「波旬」。第六欲界天是空居天,上品十善業,很大、很大的功德,他就不要你出離欲界啊,他叫你做他的魔子魔孫。《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業,是為魔業。」為什麼這樣說?沒有發要成佛的決心,就沒有出離的心,就沒有要離開六道輪迴的心,那你一直做善事做到後來就升天,天的壽命很長,可是也有時盡,那個時候就叫「魔」「自在天魔」的意思是會過很享受的生活,很長的壽命,你迷在那裡頭,五欲六塵也好、壽命很長很有福報也好,然後你就不想成佛了,你忘了要成佛了,所以就叫做「魔」,這樣懂沒有?所以「自在天魔」指的就是「第六欲界天他化自在天波旬」,因此叫你不能歸依「自在天魔波旬」,要不然,出不了欲界。

歸依法,永不歸依外道典籍。

歸依僧,永不歸依外道邪眾。

歸依佛、法、僧,永不墮落地獄、餓鬼、畜生。(一拜)

要下決心喔,念的時候要“隨文入觀”的下決心,下決心的時候是你跟佛和大菩薩們、你的本尊…立誓。我立本尊是「觀世音菩薩」那是誰來跟我講的,是「媽祖」來叫我信觀音的,你們知道嗎?我到大學三年級以前,我們家是道教啊,媽祖來引領我要信觀音,我等一下講給你們聽,聽了故事很好玩,才知道不是迷信。

【普度2016.05.18增註:上段與媽祖之因緣已在『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二十一)─三月二十三媽祖誕辰紀念日』(刊於2016.04.18)詳細說明,今不再重述。】

我弟子某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

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

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

歸依佛,永不歸依外道自在天魔。

歸依法,永不歸依外道典籍。

歸依僧,永不歸依外道邪眾。

歸依佛、法、僧,永不墮落地獄、惡鬼、畜生。(一拜)

為什麼歸依佛、法、僧,可以不要墮落地獄、惡鬼、畜生?因為你做了乖學生,依著佛陀教的戒、定、慧,你就不會造下去三惡途的原因,懂嗎?那如果你自己不好好的跟著佛學,你歸依的心願是假的。你“不歸”,沒回來下功夫學;也不依從三寶的教導,下面那句就沒用啊!所以才跟你講歸依佛、法、僧,永不墮落地獄、餓鬼、畜生。要“歸”跟“依”哦!歸依可不是今天的典禮哦,是你今天叫我給你做證明:你發了決心,你要回來你的心地下工夫,依照三寶的教導,好好的學習。我只是給你做證明哦!以後是不是能夠不辜負我給你做證明,不辜負你自己的自性,你是不是能切實的做,那就是你自己的因果哦,這樣懂不懂?不要說受了歸依,不是說不墮落地獄、餓鬼、畜生嗎?怎麼搞的?那你不照著做啊!你沒歸也沒依啊!這樣懂嗎?好,第三遍:

我弟子某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

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

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

歸依佛,永不歸依外道自在天魔。

歸依法,永不歸依外道典籍。

歸依僧,永不歸依外道邪眾。

歸依佛、法、僧,永不墮落地獄、惡鬼、畜生。(一拜)

你不再造地獄、餓鬼、畜生的原因了,你不做那些事。好,「三歸」以後必有「三結」,這釋迦牟尼佛規定的。就是你要審視你剛剛做儀軌的時候,你是不是散心雜話啦?你是不是沒有聽清楚啊?所以呢佛就再給你三次機會,讓你能夠穩定、確定、堅定。你知道嗎?是釋迦牟尼佛一而再、再而三攝受弟子,很有意思的。

(三)、三結

我弟子某某,歸依佛竟、(“竟”就是究竟完成的意思)、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一拜)

第二遍:我弟子某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一拜)

第三遍:我弟子某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一拜)

三、發願

在方等經(通大小乘之經典)和大乘經裡,佛都教我們發四弘誓願,所以,我選這本皈依本子裡面,就有跟著大乘經典與方等經發願,我就帶領你們大家念這四弘誓願在非常多經典出現,就叫你要發願。請隨我念來:

我弟子某某,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一拜)

第二遍:我弟子某某,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一拜)

第三遍:我弟子某某,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一拜)

四、迴向

好,我們迴向一下功德,歸依就算完成了。

受歸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一拜)

維那:「大眾禮謝授歸法師三拜。」

師父:「不敢當,大眾禮佛一拜就好。」

(眾答:「阿彌陀佛」。)

結緣品在這邊,這兩個卡片是我寫的詩。這個是民國80年元旦那一天在台南般若精舍,我到開心老法師(覺心法師的弟弟)那裡,拜華嚴三聖的時候,趴在那裡內心起了一首詩稱讚祂們:

身是僧寶心是佛 意念清淨是法寶

普賢行願除障難 文殊智慧大放下

好,然後呢,這個是很珍貴的“金光明沙”,可以拿。我記得陳居士夫婦耗費了好幾個月,洗喔~洗完了曬、曬完了篩、篩完了再洗、再曬,因為要弄到完全沒有雜質、沒有味道,然後我再做功課加持。那個時候我住在桃園,20062007年那兩、三年,加持了好幾個月啊,這批用完就沒有了。這裡面我有寫金光明沙怎麼用,這也是一座法,這“一座法”也寫成說明書放在袋子裡面。他們很用心,你看這兩個禮拜,我們做了好多事。(待續)

迴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弟子信真 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隆淨、隆德、隆怡、隆如、修仁、隆騰 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隆光 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 恭敬二校

釋普度比丘尼完校於2016.05.18

 

 

20160521
首頁 開示摘錄 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開示 2015.5.25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浴佛節法會(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