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0 普度法師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浴佛節開示摘錄

文章建立於 2017/5/2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

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浴佛,不是佛需要洗澡,而是表法;藉著悉達多太子的應世,九龍浴佛的日子,來成就三界熱惱眾生的佛事。

◎世尊出生於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我」,不是個人的我,而是指「自性」,也就是眾生本具的佛性;這個自性本自清淨、本自不生、本自具足、能生萬法,是人人本自具足的,所以是最尊貴的。

◎法者,因緣所生;選擇污染,則六道輪迴。若能痛下功夫,勤加磨練,則污染逐漸消失,自性光輝穩定堅定發生作用,那個時候就是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那個「尊」,就是「你是世尊」,各位都是未來的世尊。

◎藉著浴佛,來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願意成佛,就是對如來的最大孝敬。

◎如來出生於世,祇為「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希望眾生能追隨他的腳步,自己去成佛。所以浴佛節最大的功德,就是大眾能“發無上菩提心,精進修持,直至成佛”,才不辜負今日浴佛的目的。

◎如法浴佛,釋迦牟尼佛千百億化身降臨壇場,佛無時不在護念眾生。

◎浴佛更深層的意義,是要求佛加持我們,常住我心,早日開顯我們的「根本智」及「後得智」。

◎事相變化無窮,世事無常;理是理體,宇宙真理,真如自性,一切清淨本自不生;“見諸相非相,則見實相”。金剛經云:「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法者,因緣所生;法者對治也,對治自己念頭,對治自己的心。凡種種心,如來皆知,三心不可得。因緣所生法,本無自性,觀現前一念心,令其清淨。

◎學佛要能觀照,調伏煩惱。令心不起是賢聖者。學佛者,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煩惱生起馬上能降伏,這是學佛精進。做種種功課,無非為了守護正念而已。

◎在因緣生法之中,實行一真法界的那個清淨念頭,這是圓教初住以上的功課。

◎皈依。「皈」是反白,反黑向白;學習佛所說的一切善法,回歸自心下功夫。「依」是依靠,依靠佛的教導。

◎三寶是佛法僧。「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法」是佛所教導使成佛的一切內容;「僧」指依佛為師願岀離三界的出家眾,代表佛。我們應“奉師如佛”,才是具格的佛弟子。

◎皈依,是跟著三寶學習成佛的開學典禮,十方諸佛及釋迦如來為我們的金剛上師、根本上師。

◎受皈依,首先要“懺悔”,懺除身口意三業,以便接受佛法的薰陶。

◎體性本空,雖本自清淨,惟因染習不止,造惡無邊。為斷惡修善,除妄證真,願意受戒。

◎「戒」有三層意義:

一、清淨意。(一切法的理體本自清淨。止惡行善,發菩提心)

二、正順教(順正教)意。(正確順從三寶以佛為主的教導)

三、清涼意。(不種惡因,不受惡果,降服、斷除煩惱心得清涼)

接受佛法薰陶,內心與涅槃相應的那種境界,那是“戒”。

 

◎求佛常住我心。“眾生心想佛,如來影現中”。 “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佛法如清潔劑,去除煩惱染污,恢復本來面目。

◎納受戒體已,即同入佛位(得法加持)。止惡行善度眾生。

◎皈依佛,兩足尊。圓滿具足“福德門、智慧門”兩部分。表因地修行福慧圓滿清淨具足,所以稱兩足尊,非常尊貴。

◎供花:

一、白色:表“自度”,因地菩薩行;勤修戒定慧,開顯“根本智”。

二、紅色:表“化他”,慈悲為懷度眾生。求佛常住我心,加被於我,我願成佛度眾生—(法供養)。修六度波羅密,開顯“後得智”。表因地自度化他的功德來供養佛。“願得智慧增福報,往生圓成菩提道”。

◎皈依法,離欲尊。欲望貪念是所有煩惱第一支,為降伏煩惱所產生的對治法,應病予藥,即是法。種種法門如預防醫學。以智慧守護現前一念心,不起分別、執著,令其清淨,直至菩提。

◎皈依僧,眾中尊,調伏勝尊。依靠僧伽引導。清淨福田僧,以法自娛,巧把塵勞當佛事。

◎管理寺廟,只要會管人、管事、辦活動即可。住持正法,則必須具足善知識的條件。

◎安住己心,令心不起,令心寂靜,與涅槃相應,叫做捨。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用功是在心地上用功,不是在表面上。愈精進的人,心愈是寂靜,不向外攀緣,隨順因緣。一心坐靜,清淨自活。

◎學佛,學守護自己的心,與涅槃寂靜相應;發菩提心,發願意成佛的心。下手根本處,從止惡行善,平等慈悲,去染成淨作起。

◎菩提心是原動力,清淨佛法的教法是方便力,能改造自己。願意降伏自己,作自己主人的人,是最勇敢的人。

◎回向心,是與眾生結善緣最好的方法。

◎三皈依時,給我們授三皈的,其實是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菩薩與彌勒菩薩。

◎心外求法,謂之外道。而佛教是要自己做自己的主人,觀照己心,因果自負。

常慚愧弟子隆成恭敬摘錄

釋普度比丘尼完校於2017.05.02

 

20170502
首頁 開示摘錄 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開示 2011.5.10 普度法師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浴佛節開示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