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解行證(一) 1991.01.12講解

文章建立於 2014/09/17

信解行證()

1991.01.12郭文秀居士講解於台北中華電信學佛會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講題:『信解行證』

參考經典:《文殊師利所說不思議佛境界經》

(唐 天竺三藏菩提流志奉 詔譯)

◎述說緣起──『信解行證』依經、依法、依師來說。

我們先三稱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各位學長請坐;各位居士大德們,今天我們在此要共修『信解行證』,末學感到非常的慚愧與惶恐。因為去年8月有一些台北中華電信學佛會的同仁和我同車,一起到南投縣水里鄉蓮因寺 懺公師父那裡去朝山,大家在車上印證佛法,談得很投機,在那個時候約好了今天的勝會。當時末學覺得很慚愧,聽說台北中華電信學佛會有許多位同修是非常精進的菩薩,所以末學就請各位大德給我一些指示,原先我們訂了講題,是大家要我來講我自己所熟悉的『大悲法門』。

後來因為在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連講了兩堂『大悲心陀羅尼經略解』,總共八個小時。就把大悲法門大致都介紹了。若重講一次,雖然在場的人可以得利益,可是實際上,從錄音帶也一樣可以聽得到,那何不講一點比較實用、新的東西來供養諸位。所以我就選了『解行雙修話福慧』這個講題,沒想到中央大學在去年12月中旬請我去演講,他們選了這個題目要講,講完就出了錄音帶。那個時候是以一佛乘來講,將「解、行,依體起用」,做了一個比較普遍性的介紹。

那麼我們台北中華電信學佛會的幾位菩薩,本身都很精進,就要我在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講完菩薩行的六波羅蜜之後,講更深一點的題目,可是講什麼呢?他們說要講『證』,這可把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末學沒有證,哪裡能講『證』,本身了無境界,如何來講佛境界。但是因為種種的因緣,請示過 懺公師父後,我就勉為其難的答應,假設大家不嫌棄的話,那麼我就很誠懇的依經來說,依法來說,依師來說。

因此我就依據歸依恩師 懺公師父,所寫的一些講義、教導及重要標題,來講一下『信解行證』。恩師老人家因為是為初學者,大專學生齋戒學會的學生們寫的,所以在『證』這方面寫得很少,我就從經書裡面找。今天就很殊勝,待會的『信、解、行』,大家都比較容易有資料,有跡可尋;對於『證』這一部分,我們主要是依據《文殊師利所說不思議佛境界經》來講甚麼樣是『證』以後的境界,然後適時的,相應的時候再插入講:四聖道所證得的、不同等次的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度2014.09.16總校稿時註:【金剛經云:一切賢聖者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因為有這個因由,所以我在此,老實講非常的惶恐,因為我只是一位初學,很粗淺的人,雖然接觸佛法三十年,歸依 懺公恩師滿二十二年,跟隨過 印順師父兩年半,可是兩位大師的境界,我仍舊是霧裡觀花,沒有辦法追隨他們驥尾,哪裡能夠證得什麼!所以如果講『證』的境界,我也只能依經而說。

◎正說:『信解行證』

信:1.真理,2.六道輪迴、因果律,3.佛力不可思議,4.信敬佛法僧三寶。

1.信真理。

現在我們就開始講『信』,作為一個學佛的人,我們在佛教裡面,沒有宗教信徒這一回事。如果有人把佛教當做是一種宗教,比如說是佛教徒、基督教徒、天主教徒,事實上就已經謗佛、謗法、謗僧。怎麼說呢?在我們佛教來說,本身本來並不是一個宗教當年釋迦牟尼佛應化到娑婆世界來,示現從等覺菩薩成就佛果的時候,為的是教化我們,讓我們徹知宇宙、世間所有一切的真理,所以在這上面,並不是要做為精神的寄託;用意並不是在寄託,而是要讓我們“出離”。“出離我們現在所有種種的束縛”,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得心自在、得法自在,這是祂老人家唯一的本懷。

所以在這上面來說,佛陀跟我們之間的關係,是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是師父和弟子的關係;所以沒有所謂說,一個是萬能的,一個是被支配的信徒。假設有這樣的觀念,那麼就已經是違反了佛所說的平等觀、智慧觀;那麼不能夠和佛所說的這種平等觀相應的時候,已經偏離祂的教化。所以在這上面,我們就先要澄清,佛教在世間人的看法,現在入世法把他當做是一種宗教,列為跟一般其他的外教一樣的地位來看,實際上已經是違反了佛教的教義。因為在佛教的教義裡面,並沒有這種分別相,佛教並不認為他本身是個宗教,他沒有一個主宰,沒有一個超乎我們每一個個人,可以“主宰”我們的“個體”存在,沒有!而祂所講的“最高的境界”,也沒有一個超乎我們,與我們不平等的,另有的“主宰的力量”存在,沒有!也沒有那種“固定的法”可以成就。

所以當我們說,我們要“信佛所說”的時候,就要信什麼呢?第一個要信的是,佛教所說的,是所有盡虛空界、遍法界、四維十方、超越時、空,一切所有至高的真理。至於真理是什麼?待會我們講『證』的境界時再來說,那個境界是什麼?我們要信的是,要講這方面的真理,而不是講一種膜拜式的、迷信式的那種信仰,不是的所以在這上面,佛陀就告訴我們要先相信,第一、所有一切的眾生,從來沒有死過,我們的本性都是如如不動,依他而起。因此呢,我們現在有色身、有壽命,都是一種暫時的現象。實際上,是有無始劫以前一直到現在的過去式、現在式、以至於未來,不管你死亡了,變成到那一道去了的未來式;這過去、現在、未來是連成一氣的

第一點、我們能夠相信這一個,你想一想這個山河大地呀,從我們所知道的歷史來看就好了,中國大陸的那些山河大地,人變化不知道多少了,是不是還在那兒?可是雖然還在那兒;昨天的,還是前天的氣象報告,不是報告過,台灣的地理啊!有很多山地,走向都在變遷之中,雖然存在,卻是有變遷,也是不太一樣,我們要相信這個。

2.信有六道輪迴、因果律

第二個、我們要相信,眾生在這整個宇宙之間,依佛陀已證知的境界來分類,有:十方的法界(即四聖:佛、菩薩、緣覺、聲聞;六凡:三善道為天、阿修羅、人;三惡道為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最上面來講,就是佛。是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了知三世十方,超越時空一切真理,也就是梵文唸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陀、無上正等正覺的這個覺悟者,叫做佛陀

第二個在上的是菩薩,次於佛陀的,叫做菩薩階位。所謂菩薩就是覺有情,祂已經在這個理體上面了解、證悟,但是祂不住於涅槃,也就是說祂不住在那個境界,祂願意跟所有還沒有證悟的這些眾生在一起,希望能夠成就所有的眾生,都能夠來了解所謂的佛理,也能得開悟,也能得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果位,然後祂才願意成佛的。那麼這個菩薩階位又分為五十一階,這菩薩就有聖菩薩、賢菩薩;也就是說,別教初地以上的菩薩或圓教初住以上菩薩,叫做聖僧、聖的菩薩、摩訶薩。那麼從別教十住、十行、十回向或圓教初信至十信的菩薩,可以稱為三賢菩薩。(註:此處所言菩薩階位乃依天台宗斷證表所列)

菩薩階位以下,就是證得阿羅漢果的聲聞乘,和緣覺乘。所謂的聲聞乘,就是他們以聽經聞法,從這個道理先去了解,有文字相、語言相,來了解這個佛理的,因此得以開悟的,叫做聲聞道。當年釋迦牟尼佛在印度應化的時候,跟著祂的那些人,大部分都是聲聞僧,跟著佛陀聽法,而得以證道的。

另外一種得阿羅漢果的,叫做緣覺道、或者是辟支佛。辟支佛或緣覺是以觀十二因緣、性空,從他自己的生活、境界,領悟到整個宇宙生滅,無生無起的這種了悟的人,就叫做辟支佛、或緣覺。那麼以上這四種已證果的,就是屬於不退位的四聖道。

往下,就是六道輪迴,也就是凡夫的境界。那麼四聖道是不再退轉輪迴了,而六道輪迴包括天、阿修羅、人,就叫做三善道。

三善道雖然有苦,可是樂多。尤其以天道的樂最多,享受很好,那麼就是天界。天界又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那麼這個分得很細,我們今天就不講那些名相。只要粗淺的了解,天界是享福的;阿修羅界有神通,但是他本身瞋念多,沒有辦法修很多的善福;然後再來就是我們人道

接下來的就是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叫做三惡道。這六道輪迴啊!因為業力運轉的關係,使我們自己過去劫以來,所做的種種的事情,有善業、有惡業、有無記業;這樣子重重疊疊相互作用以後,到我們生命走到盡頭的那一天,這個形相要壞的時候,就出來算總帳。看看你自己的帳本、記帳,最後總結是應該到那一道去,那麼那個時候,依照唯識論所說的,前五識失去作用,第六意識、第七意識回歸第八意識,又叫做藏識。臨終時是藏識現前的時候,你是正念現前?還是妄想雜念現前?你原先所造的種種的業,那一種的力量最大,產生牽引的作用就最大,來決定下一生受生是在那一道。

所以我們要學佛,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擺脫這個六道輪迴,使我們能夠出離這個六道輪迴,轉生到原先我們所提到的四聖道去,最最至少希望如此。那當然最好是能成就佛果啦!最終目標那麼如果信有這麼一個六道輪迴,這樣的事情存在;那麼學佛就容易有信心,有一個原始的動力,願意去精勤用功

另外,為什麼有這個六道輪迴?我們剛才講業力的運轉”,那麼這個業力的運轉是怎麼來的呢?因為有因緣和合以後,產生的因果循環的報應,也就是佛教所說的一個叫做『因果律』。那麼這個因果律,除了因以外,講究的是一個『緣』字,所以待會我們會講到這個因、緣、果報。那麼這是就事來說;那麼就佛理來說,我們就要了解,什麼叫做『佛性』?什麼叫做『自性』?什麼叫『心性』?什麼叫『真如、本覺』?這幾個名相,大家聽了都迷迷糊糊啊!其實用現代話來講,比用經書、很多祖師、菩薩所說的簡單多了;我自己在研讀經藏的時候,常常感覺到,雖然我們是依經而說,可是應該是講那個“言語裡頭所蘊藏的意義”,比較重要;而不是取那個文字相。果然我今天依據文殊師利菩薩講的佛境界,祂就講了這麼一句話,意思是說:“不要被這個文字相、語言相來把我們騙了,把我們障礙住了”。

那麼我們中國從漢朝的時候開始有佛法,到唐朝的時候大興,大大的興旺起來。唐朝離我們都已經有一千多年了,那麼相隔這麼長久的年代以後,有很多的文字變遷,使我們不太容易跟文言文契入。所以我就很願意用現代的語言來稍微解釋一下所謂的『佛性』就是覺悟性;所謂的『自性』就是你的本來面目;所謂的『心性』就是告訴你,你的不定性。這樣子是不是比較容易懂?眾答:「是」。

這樣講的話,就不要捉迷藏,什麼叫真如呢?『真如』就是那個不變的,所謂『真』就是真理。如如,就不動,不動不變的那個真相是什麼?就是在講真如。那個真相是什麼?待會講佛的境界,我們就知道真相了;那麼本覺是什麼?『本覺』就是在講我們的根本智,本有的覺性。這樣有沒有容易了解?眾答:「有」。我們原先就具有的,不用向外面求的。

所以,學佛”事實上是什麼?“學”─“恢復你原來的本來面目”。而不是向外求神通,也不是向外去求感應,有感應是自然會發生,自己會得。因為你到那個境界,你自然就跟和你相應相生的那類眾生在一起就像我們今天,大家一聽有佛學講座,你看有志一同的都齊聚一堂了,對不對?眾答:「是」。跟我們不同志向的,他自然不會來嘛!是不是這樣?眾答:「是」。舉這樣的例子,大家就能了解。

3.信有佛力不可思議

那麼我們信了這個以後,我們還要信“佛菩薩有力量教導和修正我們現在業力運轉的軌道”。因為賢聖僧,乃至於佛陀,已經不必以我們現在這種色相的方式,存在於娑婆世界;這句話聽好,我沒有說祂不存在,對不對?眾答:「對」。我說祂不必以我們的色相形式存在,讓我們看到。那祂還有沒有存在?眾答:「有」。對,佛陀還是存在的,只是我們沒有能力看到祂。祂的法身、報身不以我們所能領受、所能看到的這種色相存在,但是有緣者會見到祂的應化身

所以呢!除了我們相信有佛力不可思議,佛陀確實存在。我們還相信,祂們不但存在,祂教給我們:祂的經驗,祂的正知,教我們如何可以和祂一樣,成就佛道這件事情,也是真實存在的。既然祂存在是個事實,因為有很多人跟祂感應道交過,知道祂存在。那麼祂既然存在的話,祂能證得佛果,永遠不生不滅的話;那麼祂教導我們,祂怎麼樣到達那個不生不滅境界的這些方法,就可信,對不對?眾答:「對」。

例如,我現在從電信局,我告訴你們說,我住在天母;假設說,有一個天母,比喻是佛土;然後電信局這裡,我們當做是六道輪迴裡面的凡夫地;那麼我說:「我曾經坐車,經過金山南路,往新生北路高架橋,直接通中山北路,就可以到達天母。」,然後我真的這樣到了天母以後,我就畫了這個路線圖告訴你們,你們從電信局這裡,走這條路線可以到達天母。你們信不信?眾答:「信」。就信了,對不對?眾答:「對」。那麼這是個比喻哦!

4.信敬佛法僧三寶

那就是說,佛陀祂從凡夫地證得佛果,然後祂就把祂證得佛果的種種方法、種種經驗、教化留傳下來;這就是佛法,教我們怎麼樣能成佛的方法。那我們就信,信:「我依教奉行、依佛行持,那我也可以成佛,我就可以跟祂一樣,我也可以到達那個境界。

所以『佛』這個字,應該是說,代表兩種意義。一種是理體的意義,就是能夠覺悟的那個境界。到達那個層次,就叫做佛。一方面就講事相,我們今天要講,就會常常講到抽象的理體,跟可以把握得到的事相。事相上,就是已經到達那個境界的,眾生到達那個境界,就不叫眾生,稱之為佛。

我們相信有佛、有法,那麼這個在學佛的,還沒成佛的個體就叫做僧。所以各位,我們今天在這裡的都是僧寶,不是只有現出家相的人叫僧寶。(聽錄者加註:三皈依之意義01_01_01_001~003佛學十四講表第八輯_台語03_11_11e_01n~10n的那一堂,講自性有三寶,自己就是僧寶已經講得很清楚,若有興趣者,請去聽錄音帶。)我們因為相信自己是僧寶,自己本身有能力,可以藉重佛法而成佛。我們就也相信,除了佛以外,所有的菩薩、羅漢,以至於已經圓寂的那些祖師大德,都叫做僧寶。現在留在這兒,現出家法相,以傳布佛法上求菩提,下化眾生,披三衣代表佛陀的,那些所謂的凡夫僧,也是僧寶。我們在家人只是理體的僧寶;出家眾與賢聖者,他們是理體、事相兼具的僧寶,這樣子有沒有比較容易了解?眾答:「有」。

每一個人,不管在家、出家,內心裡面都具有理體的僧寶,可是事相上面,我們現的是什麼樣?眾生相。對不對?眾答:「對」。凡夫相。出家人他們就已經有想要出離這個六道輪迴的決心;而且他們發願要跟隨佛、菩薩來教化眾生,因此就“捨去俗家”(就是我們現在這樣的家,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家庭。),“趣於非家”。什麼叫非家?不是家庭,那就是獨立的個體哦!沒有任何束縛障礙他,而來學佛、行教化的。僧團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是各自住不同的山洞,只是一起聽法而已。這些凡夫僧,不管他本人修行的境界是高是低?是不是修持得不好?最起碼,他下了決心,比我們都來得早,比我們來得猛,勇猛精進的猛,對不對?眾答:「對」。比我們勇敢,所以呢,比我們偉大。我們就尊重他,如同恭敬佛一般。衍生而說,事實上每一個眾生,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頓然放下,說我要出家,對不對?都有這個可能性。那麼每一個眾生都有可能性成佛,那麼再衍生,是不是要恭敬眾生,如同恭敬佛?那麼這個就是信,要信這些道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