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01 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摘錄筆記

文章建立於 2014/03/26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法師 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摘錄筆記
講題:『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佛說彌勒菩薩所問往昔本願因緣經)節要(續)』



參考經典: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一十一


彌勒菩薩所問會第四十二
<大寶積經彌勒菩薩所問會>
大唐三藏菩提流志譯

經文:

《...佛告彌勒菩薩言:「若有所疑,今恣汝問,當為解說令得歡喜。」
爾時彌勒菩薩聞佛許已,歡喜踊躍,而白佛言:「世尊!菩薩成就幾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而能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告彌勒菩薩言:「善哉善哉,彌勒!汝今為欲哀愍一切,利益安樂天人世間,能問如來如是深義。汝應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彌勒菩薩即白佛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彌勒言:「菩薩成就一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一?所謂發勝意樂菩提之心。是名為一。
彌勒!復有二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二?一者、於奢摩他常勤修習;二者、於毘婆舍那而得善巧。是名為二。...》

 

◎『止』,是止息一切妄念、雜想、分別、執著;
『觀』,是觀實相義理,觀宇宙人生真正的真理內容。佛經教怎麼止妄念雜想及觀義理,可以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我們還沒有提到經文跟講念佛法門之前,學尼建議大家,在你還沒有真正進入修法之前,你要先調理你的身心狀況,使你能夠容易入道。而修止觀之前有二十五方便品,今天僅略講標題及小綱目,細說的部分學尼所編的十四講表第七輯有用國語講述,請你們自己去參考。二十五方便者---具五緣。訶五欲。棄五蓋。調五事。行五法。


一、具五緣。
五緣者:1.衣食具足、2.持戒懺悔、3.如法靜處、4.息諸緣務、5.內外二護。


(一)衣食具足。
衣食若不具足,每日為生活奔波勞累,那就沒有辦法專心念佛。有同參告知去打禪七,進入了八觸的境界發動,可是因為道場規矩,每一支香有一定的時間,令大眾遵守行事,此對某些進入境界相的人,就必須主其事者,如維那或糾察,是懂得這個東西,能護持,那麼就會開緣,讓例如念佛念入工夫成片(等持),或得到事一心不亂,或八觸發動(禪觀)有進入未到地定的這種情形,如果沒有人守護就很困難。
所以修止觀,第一個止妄念雜想,外緣一定要去除,讓心能安靜、能精純,外來的打擾愈少愈好。


若衣食不具足,你要擔心下一餐在那兒,或冬天來了,打坐時蓋腿布太薄乃至沒有披風,當進入較細微淨定的時候,你的手足膝蓋脖子都會發寒,你就需要有這些設備。所以衣食具足,你才不必為生活操心,才能有資糧有時間來修觀、念佛。


(二)持戒懺悔。
能嚴持戒律的人,是佛陀所說的健兒。持戒精嚴十方法界只有佛一人做得到,餘九界眾生都是容易犯戒的。犯戒就應如法懺悔,懺悔法門若是懂,就不容易著魔。打坐即使是念佛,一人一心坐靜,很容易為自己觀中所觀的境界相迷著了,那就是有障礙。


○密宗有所謂四加行,就是你歸依了佛門以後:
第一、修持四歸依。
要念十萬次的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歸依上師。上師就是你的善知識。常常念,阿賴耶識的種子就很強,強到你要依著佛法僧三寶及跟著你師父的交代,來做為你整個修行的中心,那就比較少機會你會照著「我執」、「我見」去做;你就知道要依著經典,佛是怎樣教的,菩薩是怎樣教的,你就知道佛法僧跟你依止的善知識他教你的原則,那你就不容易犯錯。


第二、供養。
密宗獻曼達拉。顯教供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十供。供養佛菩薩,這是要長養我們至誠恭敬的心。供養包括布施,布施能廣結善緣、減少障礙、增長助緣、長養心性、圓潤胸襟,跟法界其它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才有可能成就。2011年修理廈門精舍,過程中花園裡的樹大都被挪到牆外去,零零落落堆在角落,每個禮拜一次或兩次我都會去跟盆栽的樹木講話,說對不起,說因為精舍年老失修在整建,讓你們在這裡很不莊嚴,又因為動工使得你們蒙塵,可是這不損你們的自性,你們的自性一樣是很莊嚴的、很清淨的,謝謝你們這樣忍耐,你們要長得好好的,等我半年之內把屋子弄好花園整理好,我會把你們再移進花園苗圃,請你們忍耐一點。


我廈門弟子剛開始都不能適應,說您是沒有人可以講話嗎?我們都是人啊!怎麼跑去跟花草樹木講話。我說不是的,是因為它們在圍牆角落很寂寞,而且都是灰塵,跟它們說說話,它們聽得懂的。那一年(2011年年底)這金桔樹在圍牆外小金桔原長的不多,同年12月多完成整修才把它們移回來花園。這金桔樹在花園裡並沒有施肥,只是偶而把洗米水倒給它而已,但是同修們已學會跟它講話,說你現在已經回到花園了,妳很漂亮,妳要好好成長,結果今年(2013)那金桔樹長到每一枝條都整個垂下來,金桔長太多了,有好幾百顆,每一粒都好飽滿。今年(農曆)正月初九為釋提桓因祝壽那一天,來了將近一百人,每個人至少都能吃到一粒到兩三粒,那金桔果實還滿樹都是。同修們用手直接去摘,我說那樣它們會痛,所以我就親自拿剪刀跟樹說:金桔、金桔,妳長得那麼多,就是為了要供養大眾與大眾結緣,跟大家一起念佛;那釋提桓因(忉利天主)為我們請法,因此我們拜天公感恩祂,所以我現在要剪妳一百多粒供養及分給近百個同修吃,我現在要剪妳的枝,請妳忍耐一下喔!妳長得真好,大家吃了一定很歡喜,妳就可以跟很多很多的同參道友結了善緣,這些都是念佛修法的人,大家跟妳分享一切的佛法學習功德。這好像天方夜譚,我以前不太敢講給人家聽,這幾年聽淨空老法師講要把這些(佛法)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去實行,我五十年來真的這樣實行,我真的得到感應道交難思議,所以我很有信心講給你們聽。


我現在教你們,這就是法門,教你們日常生活要怎麼做。這個法門的由來是民國57年歸依懺公以後參加齋戒學會,懺公師父親自教我怎麼剪枇杷,就是蒂頭上面至少要留一公分,剪的時候要跟樹講話,它聽得懂。情與無情同圓種智。供養包括布施。大眾給我的供養金,我很願意學習淨空老法師,利益眾生、弘揚三寶,就做這兩件事,不要貪著。持戒懺悔,學看破放下,第一個就要懂得跟人家分享。不染著、不堆積。學佛念佛要先懂得控制你自己,自己要能控制自己的慾望,控制自己的瞋恨心,控制自己向外攀緣的心;這些不控制,你很難入道,你安靜不下來的。基礎不打定,好高騖遠,怎麼起高樓?


你們想念佛,除了淨空法師提倡的《弟子規》、《太上感應篇》與《十善業道》,這些是基礎教理,重要的是懂了之後你怎麼實行,老法師講了四個字-「看破放下」,這利根的人能做到,一般的人做不到,那就必須講很多細節,要學會『捨』,好的東西捨,不好的習氣也捨;捨自己的脾氣,捨自己各種不好的個性(愛計較、愛瞋恨、愛嫉妒),這些都要去懺悔。捨掉所有不好的東西不要殘存,布施掉所有好的東西跟人家分享,這樣子就會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相應。


第三、大禮拜。
再來就是要五體投地,去禮拜諸佛及上師,好令自己能絕對破除自尊我慢的驕傲心。並要絕對敬信上師與三寶,並永遠攝伏自心去歸依,這樣亦可以得上師諸佛護念及成就。


第四、修持金剛薩埵的觀想及百字明咒。

百字明那是懺悔業障,那是密宗的;那我們就去念阿彌陀佛,若你是修觀音法門,你就去念觀世音菩薩、念大悲咒,都可以到極樂世界去;但你要懂得迴向,要迴向「我以此種種功德迴向求生極樂世界」,信願行。阿彌陀佛發了弘願,大家隨自己方便能夠怎麼樣應用,這裡面很重要就是要懺悔、要持戒。


(三)如法靜處。
在家人要儘量減少外緣,少跟人家攀緣,少去逛街。衣食具足生活越簡樸越好。有時為了弘法為了幫助同參道友,要修忍辱啊!修忍辱要修得心得清涼。未來你要入一心不亂,你障礙少。你若常心有不平,那就是五蘊魔,五蘊不空,形成了魔境,那是阿賴耶識的種子起現行,等到你念佛的時候都起來了,這是自己造成的,萬法唯心造,一切從心想生,是你自己想出來的。我曾經問懺公師父為什麼別人著魔我都沒有。懺公師父說:傻孩子,著魔是不好的事情,想他幹甚麼。這個萬法唯心造,他念頭不清淨、煩惱重,所以就容易著魔。懺悔法門就是要讓心清淨。懺悔法門最高的是「無生懺」,觀本自不生,這是初住以上菩薩才能觀成。他有無生法忍,所以他能安住在不生不滅,所謂不起心不動念。


若做不到就「責心懺」,責備自己的心,我不應該起嫉妒心、我不應該起貪心、我不應該起瞋恨心,能把一切法觀空,這樣常訓練自己、常提醒自己、常責備自己,我不可以跟煩惱相應,我要把我不好的習氣捨掉,我要跟佛相應。佛心清淨、佛心慈悲、佛心平等,我要學清淨平等覺,要這樣常常提醒自己,是則名為真懺悔。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上講有三種眾生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
經文:《…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上品上生者,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
 『復有三種眾生,當得往生。何等為三?一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三者修行六念。迴向發願,願生彼國;具此功德,一日乃至七日,即得往生。』…》


必須深信切願。信有極樂世界、信有阿彌陀佛,然後要發願迴向願意求生到那兒去,信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聖眾會現前接引,每天提醒自己我要求生極樂世界,這個娑婆世界不可愛。我講藥師法門,講懺悔三世業罪的時候,講「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不要以為這是世間法的增福增壽。真正的壽叫「無量壽」;真正的福是最大的「清福」,手不離三寶的人是最大的清福-清淨的福報,心裡只有佛法僧,那就到極樂世界去了。相信我每一次演講在座的人,都是我過去生的父母師長檀越兄弟姐妹或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我今生用法布施跟你們結緣,把殊勝的佛法介紹給你們,來償還累生多劫受人照顧的恩情。說還債不好聽,在結善緣之下酬答過去生的恩情,最好的布施方式是法布施。能把自己的習氣、煩惱、計較心、瞋恨心給捨掉,那是真懺悔。那樣子念佛很快就可以念入一心。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祝福別人,希望所有的一切人,我受過的苦他們不要受、我吃過的虧他們不要吃,我一個人承擔就好,希望所有的人都幸福快樂。你用這樣的心念佛一定很容易契入佛心,因為這就是佛的心。要得念佛三昧,要先知道三昧是怎麼得來的。三昧叫正定,就是正確的思想、觀念,就是法界平等、慈悲一切,大家同一體性,所以他幸福就是你幸福。淨空法師常常勸導大家的十六個字是我非常信服的。不要「自私自利」、不要為「五欲六塵」所迷、不追求「名聞利養」、不要「貪瞋癡慢」。這十六個字如果你能去除的話,那麼具五緣就大概都有了。如法靜處,就是叫你斬除外緣,就是找一個清淨的地方來修止觀。 


《金剛經》云:『…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阿蘭若就是閑靜之處。阿羅漢獨居閑靜之處,不喜歡跟世上這些人在一起,否則他為何入滅盡定;他已出離六道輪迴證得空性,可是一泓死水不起大悲心,依體沒起用,所以世尊不讚嘆。但是我們要離開六道輪迴的人,卻不可以瞧不起阿羅漢;現在污染太多,凡夫俗子要斬除一切外緣,所以我們得學習他們這一部分。1990年我在台灣,有一天懺公師父從美國洛杉磯打電話給我,說他要去關島弘法,交代我幫他安排所有事宜,於是我透過以前在關島當外交官夫人時所建立的人脈幫忙,一共花了三十幾萬台幣把所有一切活動,包括住宿、飲食、交通及弘法行程,全部都安排預訂好了之後,懺公師父卻在抵達關島的前一天,突然又打電話給我,要求取消所有行程。對恩師的交待我欣然照辦,惟獨懇求懺公師父對弘法時間及地點這件事不要變動(因潛在的聽眾在那裡不知道,為維護眾生的菩提心故),懺公師父也同意了。因事出突然,臨時的取消已安排好的行程,所以所花的費用都仍照付。等到懺公師父抵達關島的第二天,又打電話給我,交待我再辦另外的一件事,這讓我又花了三十幾萬台幣。對上師的命令,我完全義無反顧,他怎麼說我怎麼做,他怎麼改我跟著改。


由於先前關島的這件事,讓我把整個關島的華僑界朋友得罪光光,他們從此再沒有人到台灣來找我,我也因此可以閉門清修。上師為了護持弟子的道業,大慈大悲近乎殘忍。弟子應想盡辦法用第六意識轉妙觀察智,去理解上師的好意。對上師不能夠生出疑心、不恭敬心,只有順從、聽話,那麼就可以成就。如果你現在沒有別的善知識在你身邊,你是你自己最重要的善知識,請問你可不可以對治你自己,你可不可以調伏你自己,這樣下一堂課講九心住,怎麼樣「內住」、怎麼樣「等住」、怎麼樣「安住」、怎麼樣「近住」、怎麼樣能「調順」自己進入「寂靜」、「最極寂靜」、乃至於你能夠「專注」、你能夠「等持」,那個時候你才能工夫成片。如果準備工夫做不到,那是「空中樓閣」、「說食數寶」、「癡人說夢」啊!

弟子隆成恭敬摘錄

首頁 開示摘錄 關務署念佛社開示 2013.5.01 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摘錄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