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

文章建立於 2014/10/03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

(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講題:『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佛說彌勒菩薩所問往昔本願因緣經)--- 止觀一如.念佛三昧』

參考經典:「念佛三昧摸象記」 印光大師

諸位同參道友,我們大概有半年沒有在一起共修,今天要繼續講《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講到止觀法門,我們立了小標題:「止觀一如——念佛三昧」。當時,學尼提出依四種經論來講念佛三昧法門:

第一是「華嚴念佛三昧論」,

第二是《文殊師利菩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講的一行三昧念佛法門,

第三是《大佛頂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以上三種法門,我們在去年十一月以前都完成了說明。

今天我們要開始講:

第四種,依近代淨土宗印光大師所寫的「念佛三昧摸象記」。

本來,學尼預計今年不對外弘法,為的是要整理過去一、二十年中間,學尼親自在懺公師父座下受教或經過電話開示所記的筆記。學尼曾經整理了將近三分之一給他老人家過目,當時由曾美金同學協助抄錄。這次想要整理另外三分之二的份量,以便明年或後年能出版,紀念他老人家一百周歲的冥誕。可是,很不幸的,這些筆記文件在過去幾年曾經展示給來跟我共住的一些比丘尼觀看;後來歷經了吳俐霖往生、我母親往生、王永慶往生、接著懺公圓寂,學尼奔波於各處,以至於我二OO年癱瘓,在廈門住了兩年半。去年十一月底跟各位告假以後,預計從今年開始要好好整理這些資料,卻再也找不到這些筆記本了。我這十幾年來分批的跟十幾個人共住過,其中有13位出家眾,4位在家人(在家人中現在還有一位信真小姐一直都還跟我來往,她是絕對可靠的,其他也有可靠的人,可以說大部分都不能去懷疑的)。我們就是不要去忖度原因,不要起心動念。

當我一再找不到這些筆記本的時候,我第一個念頭是——“考試來了,境界相來了”;自問:你要起瞋恨心嗎?你有沮喪心嗎?你有懷疑的心嗎?你有貪念、你有瞋念嗎?貪瞋癡慢疑會不會跟著起來?若會起來,仍舊是凡夫。所以,我第一個念頭是:「啊!考試來了。」考什麼呢?第一:自己有沒有煩惱?第二:你要怎樣用智慧來解決這些事?第三:你有沒有能力解決這些事?你是要用世間法解決?還是用出世法解決?出世法是什麼?第一、不生煩惱,不要起心動念,更不需要去起分別執著。第二、自己有沒有本事去憶念過去四十年以來懺公師父的教導?有沒有本事自己去恢復這些記憶力?第三、能不能把從師父那裏所得到的一切法的教導,“融會貫通”成為真正與真如相應、清淨的念頭、清淨的身語意,再把它訴說出來。

以前懺公師父跟我之間互相對談,懺公師父常會跟我講他老了,體力不好了,我就跟他講:「懺公師父,你教我的,我都記住了,我會去實行。所以,我活著就是您還活著,您不用擔心,您不會死啊!因為您的精神、您的所有教導內容,我會把它發揚光大!」你看我每次上課都必提懺公師父,那就是——他還活著啊!他活在我的心裡。我2002年春天開始去廈門弘法的時候,沒有人認識誰是懺雲法師,現在凡是親近學尼或聽我弘法碟片的人,都敬重懺雲法師。因為我把他捧在我的頭頂上,就學千手眼觀世音菩薩把阿彌陀佛給捧在頭頂上一樣,奉懺公師父為學尼的根本上師。那我把我的歸依師父、我的根本上師捧在我的頭頂上,我得到的一切法益,都歸功於是我的上師教我的,那這個上師就一直活著。所以我常常安慰他:「師父,您不要說您老了,您不行了;您培養我的,我都沒有忘記,我會把它發揚光大!所以,您就一直都活著!」。

等他真的快圓寂了,他「示現」得到腦水腫病,我說「示現」,是因為82歲的時候對我說:「老衲把你教完成了,你從此以後要自己獨立更生,你一切事情自己作主,不用再來問我了。」他那時候跟我這樣講,我照樣再去請示他3,到他85歲的時候,就跟我說:「我這一次是跟你講真的,不是考你。不是要考你對我是否還尊重,不是要考你謙虛不謙虛。是告訴你,我真的老了,我想要一心念佛求往生了。」我跟他講:「您閉關不了!」,他問我:「為什麼?」我說:「因為您蓮因寺招牌這麼大,這麼有名氣啊!您住在蓮因寺誰人不知啊?人家來看您,您以慈悲心故,可以不理他嗎?曾經對您很有貢獻、供養您很多資糧的大施主來了,這個施主以前給您一百萬、幾百萬幫您建蓮因寺,他來見您,您可以不接見嗎?有極大困難、很窮的人,他來請您救助,您可以不接見嗎?這些佛門的同參道友,幾個跟您相投相契的來見您;還有,齋戒學會我們這些老師們都沒有拿物質待遇,這些老師們來看您,您要不要接見啊?您外緣能斷嗎?您斷不了啊!您哪能夠清淨念佛?」他就很著急的問我:「那怎麼辦?照你這樣說,老衲閉關不了,可有什麼辦法啊?」我說:「有兩種方法:一個是裝傻,另一個是裝病。妙然師父就裝傻。」結果懺公師父他老人家乾脆裝傻又裝病。裝病時,病呼呼地躺床上,誰還好意思去打擾,都病成那樣啦;再一看你是個凡夫,你也會生病,他就不來打擾你。當時我就告訴他:「要嘛就裝傻,曹洞宗的妙然尼師父,當沒有人在旁邊的時候,抓著我的手在她懷裡,盡講曹洞心法。」為我剃度的夢參師父是臨濟宗,懺公師父是淨土宗,得戒和尚道海律師是律宗,我深受這幾位和尚慈悲允許親近、很清淨的教導。諸位同學看清楚了!什麼叫賢聖者!我們等一下要講念佛三昧,那是賢聖者的境界喔!所以,要告訴你,不能只見表相啊!你取相要以理來取相,不能以事相來取相。

《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剛才我們有一位同參道友,因為兒子馬上要考高中,帶著兒子就在大門口把我攔截下來,請求學尼加持,並且表示加持完就要離開,沒空聽法。我說了她一頓:「迷信!你給你兒子建立很不正確的觀念,把師父當成鬼神,那跟道教有什麼兩樣?你不了解什麼叫做“加持”。『加』,是加給你智慧、加給你正確的理念,是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那你就自然開啟你自性裡面本自擁有的智慧,(本來就有的,可是覆藏了,你以為是從外面得到加持嗎?不是的;是如何把這些覆蓋你的這些障礙去除掉)『持』是祈求“佛菩薩與上師憶念你,不放棄對你的教導”。」她的兒子在旁邊聽了直點頭,學尼這才舉例說明求祈加持的心態、內容及考前自己用功的注意事項。兩母子高高興興的離開了。

「捨盡方成道」!捨離自己的煩惱,捨離這些障礙、迷惑,自然見真性,見到你的真性的時候,三昧就現前了。三昧叫正信、正念、正定,那還有什麼事情障礙你?沒有!無往而不利。一夫當關,萬夫莫敵,這“一夫”指的是你自已的智慧,本自具有的智慧德相,自然就顯露出來了。“萬夫”指的是煩惱。體露真常」,就是在講這個,你本來就具足,可是覆蓋起來了。所以整個學佛的過程,只不過是把這些覆蓋的雜質掀開來,智慧德相本來就圓滿具足的,何事不能成就啊?不要說是小小的考高中,乃至成佛,都是我們自己去完成的,佛菩薩只是幫助我們的助緣。學尼講法時,為什麼前面放個釋迦牟尼佛像——“代表祂說話”,說的是祂教導的內容,不是我的意見。祂已經成佛,你照著祂教導的內容去做,你自然就能成佛,念佛三昧也一樣。

當年我跟懺公師父講,那位妙然師父,只要一有人來,尤其是她不中意的人(例如:有一類人,來供養以後就要攀緣閒聊,或請吃飯)。我們在二樓方丈竂,樓下是知客室,妙然師父明明講法講得正精彩時,一聽腳步聲,知道有人帶領訪客上樓,妙然師父在一秒鐘之內就把我的手放開,馬上假裝流口水,現出迷惘的眼神,一副老人癡呆症的樣子,含糊地說:「啊!你來了呀,多謝你來看我!」。我看了嘆為觀止!你們知道嗎?不相應的人來了,你不能去攀緣、不能讓他抓住。但是當你很高超時,人們想從你這邊挖寶,想得到你的教化,他怎麼可能離開你、放過你?眾生以貪為念,以煩惱為本,所以名為眾生,他既然要「得」,他就想從你這邊無止盡的得到他要的東西,那你就一直被干擾不得清淨,外緣不斷,沒辦法斬除,除非你能善巧方便的逃離這些不利清修的外緣。

我現在就拒絕所有一切應酬、飯局,包括在臺灣所謂的「內圈弟子們」。以前我自外國回來,下飛機以後,這十個人總要聚餐,我從去年就把這個節目取消。我現在只有跟法務助理及網站工作人員聚餐,因為我們要開站務會議,要檢討網站工作相關的程序、流程變動,文章的整理及組織人員的增加、變動等等。跟站務人員開網站的工作會議時,我們就到「舒果新米蘭蔬食」聚餐,這是我少數在外面跟人家吃飯的因緣,其他的個人應酬全部推掉。我的時間都用來拜佛、誦經、聽經、念佛、持咒、休息,“修行”跟“休息”— That’s all修行包括兩部分:自度、化他。“自度”就是自已誦經、讀經、聽經、念佛、持咒,養那清淨心,平靜的心,去除一切外緣(25方便品的呵五欲、棄五蓋等);“化他”就校對文稿或受邀講法共修。這些都一直要做的,就一直不斷的在那境界中,叫做「水邊林下,長養聖胎」;水邊林下——遠離饋鬧的意思。可是比丘尼戒又要求女眾要住在城內,不准住城外,這個內容在《大愛道比丘尼經》,你們都可以去看。女眾體弱若住荒郊野外,外有野獸、有男人侵犯、有各種的不方便,所以要住在市集城內。又,你如看到我吃東西,你會不想跟我一樣那種吃法的,很簡單乏味。但是我在學佛,佛就是這樣起平等心、無分別心、無執著心,要這樣子去念佛,你念佛才能成就如果你日常生活中,要吃好的、要穿好的要所有人配合你,你就是大凡夫,怎麼念佛都不會成就。“什麼都不講究,什麼都能隨順因緣但不攀緣,那就可能成就。”

我跟懺公師父講:「哈!當年您叫我閉關,您用什麼手段讓我閉關的啊?!」他想了就笑了。他當年說:「人家說郭文秀是“清海第二”啊?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以後自然就知道,她是不是“清海第二”啊!」好!這下聽到的人就各有解釋:有人就認為我是清海第二,就遠離我,我就清靜了。那時某人的太太,天天給我打電話,每次兩、三個小時,師父就跟某人說:「叫你太太不要再打電話給郭老師了」。這人就解釋:“懺公師父叫我們大家都不要親近郭文秀”,就詆毀我。從此我就落得清靜,沒有人打擾,可以入念佛三昧。所以你認為師父是成全我?還是糟塌我?隨你自己想。一切法從心想生”,你若是能將第六意識轉妙觀察智,那麼一切境界相,不管是逆境還是順境,逆境——你不會生瞋惱心,你會把它拿來當資糧使用;順境——你不會生貪著的心,也不會被它黏著,世間人所說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那些都是所謂的順境,你能不能夠遠離它、去除它。至於一切的毀謗也好,對你不公平的待遇也好,利用你也罷,瞋惱你也罷,侮辱你也罷,你能不能夠決然不動,完全的不動,不受干擾,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這些東西與你無關,只不過是外面的境界相,你不要取相,不要在你的第六意識裡面成為你自己被染著的法塵(內心裡面的境界)。外面的境界相叫「六塵」,你的六根對著六塵時,前五根:眼、耳、鼻、舌、身,跟前五塵:色、聲、香、味、觸,去接觸了,接觸了以後,你如果產生了“了別的作用”就叫做「六識」,起了分別心了,這就「取相」(你取的那個相貌,是依著它的表相來取的時候,是因為你有分別心)你的第六意識就沒有轉成“妙觀察智”,你就是分別了,分別了以後第七意識馬上執著它,那個「見分」被「相分」給影響了,你原本的知見,被外面的境界相把你染著了以後,你隨著它轉,見分隨著相分轉。這一轉,造成執著性很強,就被境界事相所迷了。

“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根”有能生的意思,也就是說六根能生六識。

“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是六根所緣的外境,因能染污人們的心靈,所以叫六塵。

“六識”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六根對六塵而產生見、聞、嗅、味、覺、思的了別作用就是六識。

各位,這些如果你不懂,「念佛三昧摸象記」,你聽不懂,我底下要講的東西,你完全沒有辦法契入,所以我必須先講這個,這是最基礎的。

想進入三昧,“功夫成片”是最低的資格。功夫成片——唯有執持名號(我們先不要講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只講執持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或是「阿彌陀佛」,能不能住在你的心裡頭,代替你所有其他的妄念雜想,能夠等無間緣地、持續不斷地、等持地住在你的心裡頭;亦即佛號不間斷、不夾雜、你也不懷疑、也不為其他所動;若是你能夠這樣把所緣的「緣」(就是彌陀聖號,所緣緣)等無間地(等無間緣即不間斷,這個“相似的相續相”一直讓它維持)前念、後念都均等,就叫「等持」,不再變化,就是這一念阿彌陀佛。做的過程中會生煩惱,能不能夠馬上拉回來?一再地被別的念頭拉走,馬上拉回來;你要這樣調伏自己,令心寂靜,讓你的心「寂然」。不為所動叫「寂」,什麼都不能撼動你;「然」,就是和你的自性相應。你自性充滿智慧,具足一切智慧德相,你要“用現前一念心”與“本自天然的自性”去相應,了了分明。

懺公師父、妙然師父、玅境師父,他們對臨終都非常有把握;可是因為某些因緣,他們要表法、要示現懺公師父身邊的人都希望他長久住世,不想讓他走,懺公師父只能靠自己圓寂;所以你看他選擇半夜十二點半往生。晚上十一點半,侍者去探望他的時候,還睡得好好的、呼吸很均勻,等到半夜十二點半再去看他,他已經圓寂了。我在那一個鐘頭之內,歷經生龜脫殼一樣的色身痛苦,信真陪侍在我身旁,看我全身冰冷顫抖,問我:「師父,你怎麼了?」我說:「懺公師父現在正在捨報,我在代受他臨終的症狀,我答應過他,我會代受。」,為什麼?「因為事前二人皆知,到時候沒有別人助念,只有我。而我深受老人家傳法大恩,我倆都明白這事的必要性」。我遠在廈門,他在南投,心心相印。我跟懺公師父常常這樣講,他也常常跟我講:「感應道交難思議,我們師徒心心相印。」他常常幫我印證,我也給他印證;另外一個就是玅境師父,我倆也常常互相印證;再來就是妙然師父,也常常互相印證。懺公師父用彌陀法門、玅境師父用觀音法門、妙然師父用曹洞心法。而夢參師父用的是文殊法門,夢參師父的本尊是文殊菩薩和地藏菩薩,大智大願,我受他親自灌頂,我有時幫他做助教,他常常跟我印證。所以我很了解:所有一切法門咸趣一處——“自性佛的開展”;而這自性佛可以用阿彌陀佛這四個字,表所有一切諸佛的境界。光中之極、諸佛之尊啊!「阿彌陀佛」這四個字,代表所有一切見性的佛,一切佛咸趣一佛,你在念阿彌陀佛,就是在念你的自性佛,你念你的自性佛,你一定要去念阿彌陀佛。因為你有妄念,這妄念怎麼辦?要用佛號來安定你的心,代替你一切的妄念。

玅境師父和妙然師父用什麼法門呢?玅境師父用「南無觀世音菩薩」,妙然師父用「大悲咒」,懺公師父用的是「阿彌陀佛」四字佛號,但是他們所有的覺性、最後的結果,都一模一樣;只是,玅境師父跟懺公師父發願要到極樂世界去,印順師父跟妙然師父發願要到兜率陀天內院去,聽彌勒菩薩講唯識論。都能達到目地,都是用清淨心,只是發的願不同、因緣不同;親因緣都一樣(自性佛,自性裡面圓滿具足所有的一切)。只是,你累生多劫以來所結的因緣不同;像印順師父1970年就跟我講:「懺雲法師是妳過去兩世以前的爸爸兼師父」。所以懺公師父他老人家知道我好念大悲咒,學觀世音菩薩的,他就教導:每天念佛至少半個鐘頭。等我一整理《大悲心陀羅尼經》,就發現經文有「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這是觀音法門的一部份功課!要怎麼樣念佛啊?「專念」──「念佛三昧」。觀音法門行者若有成就,必定有阿彌陀佛法門的念佛三昧;沒有的話觀音法門也沒成就。我用這點於1995年年底建議玅境師父;那之前,每次人家跟他說─「阿彌陀佛」,他就回答:「南無觀世音菩薩」,等我跟他很熟了(「等」不是在家空空的等,而是不斷地去服勞役、不斷地呈獻供養、不斷地親近;到他信任我、了解我的時候。),他問我:「妳供養這麼多,服勤這麼多,妳有什麼問題我可以幫助妳?」我就直接跪下來說:「有」,我有問題請問他,一再的問答,到最後的時候,他就開顯自性了。最後是什麼——自己發現自己有分別心,自己發現為什麼只執持特一法門?為什麼認為自所修持的法門清淨,另外別的法門都不如自己的清淨呢?都清淨啊!「啊!老衲沒有發現到」。我跟他講觀音法門要念彌陀聖號,他說:「你拿什麼來說服我?」我就送《大悲心陀羅尼經》給他。「老衲疏忽了這一句話,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啊!」。從此以後,他都是回答「南無阿彌陀佛」(你去聽玅境長老的開示,1996年以前他都是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1996年以後他會回答「南無阿彌陀佛」)。服了!了不起啊!大德!真是大德!任何人給他建議,只要是與法相應的,無不接受;這是大德,沒有分別心。

懺公師父也一樣啊,我跪下來跟懺公師父說:「現在才末法時代的第一千年;念佛法門很殊勝,弟子在您座下,得您印證說得念佛三昧,那麼我想請求您老人家:“不得以一法門,滅佛陀所說的其他法門,那樣我們就與佛不相應了”」,懺公師父非常震撼,但是馬上應允、讚歎,而且即刻在蓮因寺大殿上說明此事之因緣。那是1990年,學尼全程參與。

彌陀法門非常殊勝,我自己過午之後都專念阿彌陀佛;早上跟隨觀世音菩薩發願、念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的本尊是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的本尊是觀世音菩薩。你看,極樂世界第一任教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度盡有緣眾生之後,由觀世音菩薩繼任第二任教主,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或譯為「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

【《觀世音菩薩授記經》:善男子。阿彌陀佛正法滅後。過中夜分明相出時。觀世音菩薩。於七寶菩提樹下。結加趺坐成等正覺。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悲華經》:散提嵐界善持劫中人壽八萬歲。時有佛出世。號曰寶藏。有轉輪聖王。名無量淨。主四天下其王太子名觀世音。三月供養寶藏如來及比丘僧。以是善根故。於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之中。當得作佛號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

觀世音菩薩涅槃後由大勢至菩薩繼任。我常常開玩笑地說,大勢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跟屁蟲。據《大悲蓮華經》記載:無諍念國王(或譯無量淨,阿彌陀佛的前身)有一千個兒子,長子叫「不眴(ㄒㄩㄢˋ)」,就是現在的觀世音菩薩;次子名「尼摩」,就是現在的大勢至菩薩;三王子名「王眾」,就是現在的文殊師利菩薩…第八王子名「泯圖」,就是現在的普賢菩薩…。賢劫千佛呀,就是寶藏如來當時攝受的弟子們其中佼佼者,包括寶藏佛的當世父親─寶海梵志─後來的釋迦牟尼佛。怎樣示現給我們看;佛,怎樣稱讚別的佛;怎樣互相以之為本尊;我們“人”怎樣生出分別見。現在因為我們要宏揚念佛法門,各位同參道友,如果你內心裡有一個觀念,認為這個法門殊勝,別的法門都不殊勝,你已經不與佛相應了。佛者見性成佛,『性』,自性本自具足,本不生滅,本不動搖,它具足無量的一切功德、智慧、德相;既然如此,你連地獄的眾生、連外教都能包容,都說他們有自性;佛教的其他法門倒被毀謗了,這樣子就是沒有見性,這樣就是分別心。

印光大師非常的謙虛,自稱是摸象,那麼我們現在來摸這隻象。各位,你要摸全體的相貌——“體露真常、具足一切”,還是只想摸象的尾巴、耳朵、或肚子呢?我們今天是今年在此地的第一堂開課,事隔半年,要先安前行、把各位的心安置好。請各位要具足一切,知道「一就是一切」,念佛法門無量殊勝,殊勝中的殊勝,是一佛乘,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念佛三昧就跟禪宗的明心見性一模一樣,進入「理一心」的境界,你就見到你的自性——你本身是佛,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你的法身。既然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你的法身,你會毀謗你自己嗎?不會!你連外教都不毀謗,你能毀謗佛所說的其他法門嗎?都不能!你會認為阿彌陀佛很殊勝,釋迦牟尼佛就不殊勝嗎?不會啊!佛佛道同啊!各位要用這樣子的心量,用這樣的觀空智慧,要具足一切的功德,降伏己身,降伏己心,這樣去念佛。

所以我跟懺公師父講,妙然師父必須示現“以病得很嚴重而往生”。她老人家199511月對我說(台語):「達文啊,師父為了怕侍者起煩惱啊,我得要來示現病得很嚴重才來死喔,我要來求生彌勒淨土;達文,到時你要幫師父掃土腳(台語“掃土腳” sau3 thoo5 kha1,是中文「掃地」的意思)。」她講的是台語「掃地」,周圍的比丘尼都聽不懂其中的意義。不是拿掃把掃地上,而是人要往生的時候,會有很多的障礙:例如六親眷屬、冤親債主、那些在鬼道裡的眾生,都會來障礙;他們的身形小,很接近地面,「掃地」就是要化導免除這些境界相。

所以我在妙然師父往生前兩天,到林口長庚醫院她的病房幫她「放蒙山」,那就是「掃地」。她往生前兩天是陽曆19951230日,我到病房去看她,師徒間一滴眼淚都沒有,我把她的手放回棉被裡時說:「師父,您連我都不要搭理,您去維護正念,我去參加北齋佛七,負責入念佛三昧加持您。」她睜開眼瞧著我輕輕點一下頭,我就離開病房前往蓮因北部齋戒學會。隔天1231日,老人家出院回苗栗大湖法雲寺,示現往生在199611日晚上1111(她在199511月,我陪道興尼法師去拜見她時,就跟我這樣比——“手握住拳頭大拇指翹起來,很像網路按讚的動作”——然後口裡用台語說出:「師父按呢、按呢、按呢、按呢、按呢、按—呢,好冇?」)(台語“按呢” an3 ne1是中文「這樣」的意思;台語好冇?ho2 bo0是中文「好不好?」的意思。)在陽曆11日(舊曆的1111日)晚上1111分,就這樣「1」到底,念大悲咒往生!「有2014-10-03 gau?!」 (台語2014-10-03 gau?!” u7 gau5 bo0,是中文「有能幹吧!」「有厲害吧!」的意思。)

20141003

(台語八音位置參考對照圖)

玅境長老是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求生極樂淨土往生的;自知時至,還要示現被人家障礙。而懺公師父示現老到得腦水腫瘤,外相看起來臉都變型了,腳也不能走了,這樣他就能不被打擾可專心念佛了。2001年我跟他講:「您臨終一定有障礙,因為您那麼愛考人,考了七、八百個人,好多人被考倒了,怎麼不來障礙您呀?」他說:「那怎麼辦?」我說:「我幫您代擔。」就這樣子,我幫他代擔臨終時所有的症狀;他得要入念佛一心,我也得要入念佛一心,因為一心稱念佛號,就可以感應道交、自他交換,這是三昧的力量。我這樣活生生地經歷那種瀕臨死亡的症狀,當時陪著我的人是信真女居士,今天不知道有沒有來,有喔!「信真,是不是這樣?」

(信真:是的,師父。)

這是我整個的經歷。

印光大師的念佛三昧摸象記,是摸全隻象,因為他最後一句話:『筆以記之,以質諸親見之者。』只質問親見此境者,要求印證。那麼我要來印證講給大眾聽,顯揚的不是為我自己 ,是藉著印光大師寫的『念佛三昧摸象記』,想弘揚淨土念彌陀聖號法門的殊勝,應該怎樣才能念入,以及念入以後的相貌是怎麼回事,這是印光大師他所講的重點。

因為我們這次只有兩堂課,今天這個就是整個的基礎心態,假設這個具足了,我剛剛說的內容也聽懂了,你這兩個禮拜應該好好去復習,(昨天晚上我花了五至七個鐘頭,把去年四月間開始跟你們共修的內容,一直看到116日,我眼睛受不了了,只好去睡眠),你們應該好好回頭看看,先前學尼在你們這兒所講的<止觀一如、念佛三昧>所有課程,那麼下個禮拜我講印光大師所說(念自性佛、念法身佛)這樣高的次第,你才可能融會貫通;否則我怎麼樣講、我講得再怎麼高超,你完全不能受用,你、我都浪費時間。同意嗎?

(大眾:同意。)

請大家花10個鐘頭以上,依照日期先後去復習關務署的課程!

下個禮拜我會把最後一篇文章PO上網,因為我這次眼力大受傷害,在中國大陸雖只有三個禮拜,但是所花費的心神、所花費的體力,超過了我能承擔的上限太多了;因為牽涉太廣、乃至牽涉到海峽兩岸佛教交流的大方案,使我煞費苦心要如何推卻,如何不搞這種世間法,又如何能在這中間得到諒解、不被誤會,而又能夠到大陸弘法順利,但不必去搞這樣的事。世間法要怎樣的讓它圓滿。——圓滿地得到各方的諒解,又能夠成就各方的盛事 ,所以讓我耗費了太多的心神、體力。回來臺灣已經三個禮拜了,眼力、體力都恢復不了,所以網站的文稿完全沒有辦法去校對;但是我即使是這樣的情況,我昨天還是花了56個鐘頭上網閱讀來復習,到底以前跟你們講過什麼,現在要怎麼講。

今天先供養各位到這裡,希望大家回去作一個總復習,下個禮拜講的時候,直接切入『見性成佛的這個念佛法門』。

請大家合掌: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隆應、定厚、修仁、隆明、隆怡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信真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淨怡恭敬整理

弟子隆成恭敬校對

 

首頁 開示摘錄 關務署念佛社開示 2014.05.14財政部關務署念佛社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