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一)2014.11.01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

2014.11.01

文章建立於 2016/9/3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緣起

今年是懺公師父虛歲百年冥誕,我們以講解觀音法門,講經說法來紀念他老人家。這本《大悲心陀羅尼經暨行法懺法》之能再校正出版,得感謝懺公師父。民國八十年(1991年),他讓我重編這本書。他說原來的《大悲咒解》錯字太多,而且都加印有八十四出相圖,這樣不如法,因為這些出相圖在宋朝以前的版本並沒有。我花了兩年時間,親手校稿(初校、二校、三校、藍校都是我自己做的)。全部完成了,送去給師父懺公師父就給我出了一個考題,他說:「你怎麼沒寫篇序文呀?」《序》是放在文章、書的前面,如果附在後面就叫作《跋》我說:「寫序文幹什麼?」他說:「交待緣起呀。」

那你們說如果我去寫個“序”在經書前面,這經書裡是不是有「釋迦牟尼佛」像?是不是有「觀世音菩薩」像?這裡面是不是「諸佛菩薩的名號」?

(大眾:是。)

我告訴你們,把自己的名字壓在佛菩薩前面,你們認為夠尊敬嗎?以前有位出名的法師就寫了“序”在某本經書暨註解集上,他給懺公師父打電話,我就坐在師父旁邊,聽到懺公師父說:「某某法師啊,老衲今天好榮幸啊,你還打電話來……」酸不溜丟的。你認為他在講真話呀,他在酸他!「哎呀,你是個大和尚呀。我看到你寫的序文了……」,我就懂了他問我:「你怎麼不寫篇序文啊?人家某某法師都寫了。」我心想:比丘寫序文都被你酸了,我還敢啊?!我就寫個《跋》放在後面他老人家看了就高興讚歎,給了我四個字——「知所進退」!他考人考得可多咧,可是他考得讓你感覺不到。我跟你們不一樣,老人家只要一起心動念,我就知道他要幹啥。我不但知道他的“考題”用意,連“正確答案應該是什麼”我都知道。你得有本事,要不然你被他考倒了,都還不知道被考了,那就笨咧!

大家看這個《跋》,“菩薩戒優婆夷郭文秀”就是在下,那個時候還是在家人。寫的時候是民國八十二年,就是一九九三年。這本書我花了兩年的時間,從日本《大藏經》《乾隆藏》《高麗藏》……從很多地方,考證了七個版本後才編輯出來的。有些人曾經來跟我反映,某個版本的什麼地方跟這本不一樣我說:「是的,我知道。謝謝你指教!」他說的那個版本我看過,但我從來不跟人家解釋這是怎麼回事,不必要!

《大悲心陀羅尼經暨行法懺法》編校出版後,我沒收版權費,在書的後面印了“歡迎翻印、流通”所以現在“佛陀教育基金會”不需要征得我同意就可以直接去印,但只印了原來的半本那麼厚,把字縮小了。他們翻印了好幾千本我都不知道,有一天有人拿來跟我結緣,我想這個版本我怎麼沒有?還以為是別人編的,一看,怎麼是郭文秀居士編的(笑)。這一本在“佛陀教育基金會”流傳,淨空老法師認為我這個版本是最正確的版本。我們出版這本書的時候,一直不斷地湧出旃檀香味

這次為什麼要講解這個法門?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既然證明懺公師父是觀世音菩薩乘願再來(火化後頸骨呈現觀世音菩薩之坐像),那麼紀念他的百歲誕辰是不是弘揚觀音法門比較殊勝?第二個原因,我自己是觀音行者,觀音是我本尊。我從十二歲持大悲咒,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千兩百萬遍以上,但整個脫落了。禪宗叫“桶底脫落”——“我是大悲咒,大悲咒是我”。不念而念,念而無念。不知道怎麼跟你們形容!(笑)

觀世音菩薩法門有很多個最深的是《楞嚴經·耳根圓通章》最淺顯易懂的,也是最適應大眾的三乘佛法,那就是《普門品》——三十二應身度化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十方法界的心法』《普門品》裡面講得不是很深;《大悲心陀羅尼經》《大藏經》裡屬密教部。2005年曾經在這裡講過這整部經,當年我不准錄音和錄影,因為那是密教密教是灌頂法,因此就沒有留下法的說明。後來我聽過其他幾個人講這部經,講得零零落落,所以我想末法時代還是得要把法留下來,這是懺公的願力。

民國七十八年(一九八九年)九、十月份,懺公幾乎每個禮拜到臺北勸請我出來弘法。從蓮因寺到臺北來回要十個鐘頭,一周裏他住臺北三天,回去蓮因寺三天,有一天是在路上。老人家當時已經七十五歲,前六次我都沒答應,所以到第七次,十月二十五日,臺灣光復節那天,他乾脆跪在觀世音菩薩像前不肯起來,說:「老師不弘法,老衲不起身。」他說了一段話:「觀音法門,自從達摩祖師歸去以來,失傳將近一千三百年。」我現在說的每一個字都是他說的,我可以負因果的。「您老人家慈悲,請您把觀音法門留給這個世界,讓末世的人容易消災免難,念佛入一心。老衲代一切眾生祈請老師慈悲,老衲在這裡向觀世音菩薩頂禮了!」我跪在他身後,我本來不答應的,可是他老人家不肯站起來,趴在拜墩上,對著觀世音菩薩一直拜,所以我說:「我答應您就是!」但是我有條件,我那時候給了他四個條件。第一,要請我去弘法的地方,哪個地方跟我有緣,是吉祥的地方,他為我做決定。第二,我去演講,要講什麼題目,要看什麼書,他要指示把關。第三,我演講的內容請他老人家複聽,不足的地方,他要指正我。第四,何時該退隱自修,請他觀察指示。

到他八十五歲之前,凡是來請我弘法的地方,我都去問他:「這個地方可去嗎?」他如果說:「好,這個地方跟你有緣。」我才去。因為他是有神通的,可是他都不肯承認。我跟他說:「儘管現神通給我看,我等你过世了才宣揚,免得遭謗。」民國七十九年三月三十一號,在林口長庚醫院講《一心念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懺公讓現在的弘因法師來聘請我,去講怎麼樣念彌陀聖號進入念佛三昧。那是我第一場面對五百多人的大型演講,林口長庚醫院到現在都是我的根本道場中華電信局也是懺公師父叫他們來聘請我;像嘉南地區,人家來聘請,我一問他,他說:「去去去,趕快去,嘉南平原與你有大因緣啊!」這一弘法就是二十幾年到現在;新加坡人1993年來台北求救,那時候我在閉關,我打電話給老和尚說:LYL有一個新加坡的女警官朋友,說白無常要她躲好,會來抓她。LYL請我救命。師父,我可以見她嗎?」師父叫我出關接見及指導我師父怎麼講的?你們都可以記錄下來出版。讓大家有信心啊!誰說佛門沒神通,沒功德?要不然人家說:你們學什麼?你們佛門學了半天只是“無所得,畢竟空”!不懂那是理體,真空起妙有啊。誰跟你講我們佛門沒功夫?功夫可大呢!只不過我們不當主軸宣揚,而不是沒有!他说:「去去去,你趕快出關救她,種下未來到新加坡去弘法的因緣。」這是老和尚說的。你們聽《超度的意義與實修》就知道了,我後來西元2000200120032004年都到新加坡弘法。然後閉門研讀戒律,停了七年未去新加坡,他們可以等七年,見不到我,到處找我。201120122013年又去,現在又要停幾年,也沒關係,照樣每個禮拜、每個月會給我打簡訊。那個持續性、續航力很深,互相的信心很強

也不是每次請示老和尚都會同意1990年台南新營張女士要來請我去講“大悲法門”,懺公師父不說話,代表他不同意。為什麼?因為新營的妙法寺當時居士會的會長是鍾石磐老將軍,中將。鍾老將軍一直要請懺公去講《佛說阿彌陀經》,可是那裏的人是講閩南語,懺公師父只會講國語,閩南話說不好,那就一定要找個翻譯,對不對?可是這個翻譯的人如果經教不夠嫺熟,不能深入心法,能不能翻譯啊?不能!會不會壞他招牌?會!所以他就不肯去講。有一本《聖賢夢影》記載了這一段,這是鍾石磐老先生自己寫,自己出版的,他太太交給我這本書。寫的是民國四十年以後的事,當時鍾石磐老將軍和他的夫人散盡家財,在臺灣臺南的關子嶺大仙寺協辦了臺灣光復後的第一次三壇大戒,請了懺雲法師當執事。鍾老先生看懺公威儀齊整,就拜在懺公座下,請求他講《佛說阿彌陀經》懺公也沒想到聽眾是講閩南語的,他就答應了。沒料到聽眾聽不懂普通話,他不會講閩南話,可是已經答應了講《佛說阿彌陀經》了,怎麼辦?這一熬,熬到民國七十九年,鍾老將軍得了癌症,快要臨終了。所以就在民國八十年的年初,也就是我們講完《信解行證》隔一周,鍾老將軍去世了。懺公師父此前去看鍾老將軍時,他比著阿彌陀佛的像說不出話來,意思是懺公師父還欠他一座《阿彌陀經》懺公師父對他說:「你放心走吧,在你往生七七四十九天之內,我派郭文秀來講《佛說阿彌陀經》。」但懺公師父沒跟我這麼講,他只是說:「我去看鍾石磐老將軍,他一直想要有人用閩南話去講一座《佛說阿彌陀經》。你那三本注解讀完了沒有啊?快一點!」我那時候在創辦“蓮因北部齋戒學會”送給懺公,他又命令我修藥師法門,一個月還有12場至18場的演講,我每天只睡兩個半鐘頭,我哪來得及讀啊,老是讀不完!他急死了。他問我:「你怎麼那麼慢?」

我說:「我還看了淨空老法師的《彌陀要解》的表解,我還讀了黃懺華居士(就是黃智海,他皈依印光大師的時候賜名為智海,所以他有時候用黃智海,有時候用黃懺華,都是同一個人。)的《阿彌陀經》白話注解,我還讀了宣化上人的《阿彌陀經》注解。」

師父回答我:「你是時間太多,還是眼力太好?!」這是懺公師父指正我的方式。

「啊!原來這不對啊?聽眾根機有淺有深,我想照顧他們。」

師父說:「不!講淺的人不缺你一個,多的是人講淺的佛法;講深的佛法沒有人可以代替你,你只准講深,不准講淺!」

我今天說的這些都是懺公師父的原話,因為我在紀念他百歲。因為這樣子,我就在那一年講臺語的《淨土要義》,那裏面全部都是講的「無生法門,生而不生」——你生了實際沒生,你不生而生「唯心淨土,身土不二」「法性身住法性土」「一佛乘」的内容。(待續)

迴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修華、行文、行朝、慧蓮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08.25

 

 

20160903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一)2014.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