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二)2014.11.01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

2014.11.01

文章建立於 2016/9/6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續前一篇緣起

你知道嗎,我去那裏,被那陣仗嚇了一跳!講堂在妙法寺,這間寺廟是在巷子裏面。要去這座寺廟,先要經過大馬路,馬路一側進入一個中型馬路,中型馬路邊上有個巷子,走一個L型的轉彎,就是這個佛寺。我到了大馬路要轉彎進去中型馬路的時候,我不敢進去。為什麼?懺公師父的在家人儀隊出現了,都穿著白襯衫、黑色西裝、結黑領帶、帶白手套的儀隊。他的護法團出現在那迎接,兩排的直立花環,每一個花環像大圓桌那麼大,兩百多個,就這樣沿著馬路一直排到佛寺門口。到了佛寺的廣場就是花籃,六十幾個花籃擺滿在那。這什麼陣仗?!他們說這是迎接懺公上人我說:「懺公師父沒來。」

懺公師父親自打電話交代,您代表他升座。」

「哪有這一回事,他老人家沒跟我講啊!」

「有啊,他打電話來通知了,說只有你能代表他。到他老人家去世,全世界代過他法座的,只有我一個人,我代了他三次法座。

但是你知道嗎,我在此前三天先去妙法寺拜訪。我下面講的這個就是觀音法門的精髓哦,你怎麼樣實行大悲咒的十個心那裏面有卑下心,有恭敬心。我還是在家居士時,應邀到任何一間佛寺去演講,我至少提前一天就到,如果能夠,就提前兩三天,幹什麼?先去拜訪那間佛寺,去供養,去請教他們的規矩。是興大供養,絕對不是幾百塊錢,二十幾年前就是拿幾萬塊錢去的,我離開的時候,所有的紅包全部都是留給當地。在做居士的時候,散盡家財在弘法、在護持,對三寶是頂戴著的剛去的時候,人家叫做“前鞠”,等我講完了都“後躬”,為什麼?因為在講經之前我非常的謙卑,他們覺得好像沒什麼,這麼謙卑,一個優婆夷而已啊,等我升座講完法了,各個都恭敬,為什麼?一來所有錢財都留給他們,二來講法的內容讓他們動心了。要以“德”服人,以才能和德行,雙料的服人而不著痕跡不著痕跡的意思是你極盡的謙卑,你讓他自己去領受以“威”想要降伏於人,無有是處!所以佛陀誇獎富樓那尊者具有法師十德,最後一德講的“無上威德”,指的是什麼呢?忍受力!入任何的情境,見到順境不染,見到逆境也不會瞋,就是不動心,那才能出來弘法我很感謝,在我做在家居士的時候,就歷經了各種各樣的大風浪,各種各樣的大場合,所以我再也無憂慮了。我也很感謝我做過外交官夫人,任何國際的陣仗也都見過了,什麼美食也都吃過了,不會受誘惑,對我來說,都已經不稀奇了。

當時講法場面到什麼狀況?講堂在二樓,樓下是視聽圖書館,另座建築大殿旁邊有很大的空地。整個二樓、樓梯通道、視聽教室、大殿全部擠滿聽眾了,接著是空地塞滿人了,就一直裝閉路電視在各地區,全部塞滿了,五千個人以上!我在二樓講堂,不知道这些情况,最後講完時,傳了一張紙條上來,寫著:「各位在樓梯上的道友們,請你們讓出一條道路,心田法師(住持,就是現在佛衛電視慈悲台的台長)沒法上來,請讓他上來講話。」心田法師從另棟辦公室要進講堂二樓,樓梯站滿了人,他上不來,只能用傳紙條,讓我廣播以通知大家讓路。

我現在手上有一串水晶的108粒念珠就是心田法師送的。我有一串漢白玉的念珠,是夢參師父給我的傳承信物。另有一串蜜蠟108粒,那是PL三度被我救到生命以後送給我。他把那一條念珠送我做出家的禮物,並規定我:「什麼其他禮物你都可以轉送給別人,這一條不准你轉送出去。」20022月,在雁蕩山能仁寺,當時僧團其他人看到,就找我師父向我要,我說我是可以給,但是施主有這一句話,你去問施主,他同意我就給。就好像廈門這個房子,給了兩百萬人民幣以後,他們說:「錢,我們都拿到了,房子不給你,可以嗎?」我說:「可以,只要施主同意。」依戒律,尊重施主的意思我就是因為施主後來親自來辦過戶手續的。要不然錢被拿走了,房子不給我。我也無意見,只能懺悔自己福德不夠、有業障,觀照己心勿煩惱戒!定!慧!

你們要能夠像我這樣實行,你就能證果你們不是想證得出世果位嗎?出世的“果”,出什麼“世”啊?出你自己的“煩惱”,放下貪瞋癡吧,你能像我這麼乾淨俐落嗎?兩百萬人民幣,三百萬人民幣,一千萬人民幣都不要放在眼裏,行嗎?難吧?學著慢慢放下現象界這一切『客路溪山任彼戀,故鄉風月有誰爭。』!

以前淨空老法師去親近章嘉活佛的時候,章嘉活佛叫他佈施他也痛得很。他說:「我自己賺錢都不夠我花,拿給別人花,那怎麼佈施,我沒那個錢,我用都不夠了,怎麼佈施?」,章嘉活佛問他:「一毛錢有沒有?」他說:「有!一毛錢可以。」章嘉活佛告訴他說:「那麼人家佛寺印經的時候,要幾百塊錢對不對?你拿一毛錢,你就說我隨喜一毛錢,可以吧?」他說:「行!」

「兩毛錢有沒有?」

「兩毛錢還可以。」章嘉大師一直追問到「一塊錢可不可以?」「一塊錢可以。」「好了,那你就布施一塊錢吧。」你看他老人家現在捨多少,淨空老法師的捨,那我是連他的一根小指頭的一個小指甲都比不上。他光結緣大藏經就幾百套,給全世界的各個大學;《四庫全書》、《群書治要》你知道他花了多少錢?人家捐給他500萬美金一筆,他那一整筆就拿出來,他說他是過路財神!人家繼承了家產,分得了800萬美金,送給他500萬美金。他拿去幹什麼?拍了《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這些電視連續劇!他一毛錢都沒有留!我非常非常的感動跟敬佩他,他的福德真大,可是你看他把福德都捨出來了,用來做整個全世界的教育。他88歲了,我69歲了,他大我19歲,是不是隔了一代?所以我們必須要後繼有人,懂嗎?要發願!老的如果慢慢凋零,年輕的就得上來,一代一代不可妄自菲薄效法有德能之人,懂嗎?他現在,連他的私人帳號都取消掉了,全部都交給那些在家人,去建設佛儒教育事業,培養人才。

他實行的這些事業組織叫做“有為法的佛法傳播”。可是“有為”中間有“無為法”。為什麼?目標在:『念佛求生淨土』。要護念,要讚歎隨喜。“佛教”需要個個部分都興旺,每一個人都努力,各司其職。我專弘無為法,有人建立佛教組織、機構、事業,每一個部分都得有人做,因為眾生需要。

但是我不贊同以一個法門,詆譭比下其他的佛教法門”,有人說他照著古人的注解講,要是講錯了,古人負責他不負責你同不同意?是誰的身口意三業發作的?是誰弘揚的?你是跟他結緣還是跟古人結緣?怎麼能跳過不負責?那就是法義不通,不負因果責任我對這點不能贊同。要戰戰兢兢的,但是要護持,要讚歎隨喜人家好的地方,我是這樣的做法。好就是好,不好的部分不能隨喜,但我們得知道,自己該怎麼用功。別人沒做到的,我們去做到他做到的,我們讚歎,去隨喜。就是這樣!

懺公師父之所以這樣勸請,是因為他知道我有密招。我一直到今年的年初看了《佛光山大辭典》才知道我在三十年前實行而得的是「念佛數息三昧」,我並非看任何經書而學的。我在今年年初,看《佛光山大辭典》,看到這句項的時候,全身發抖,怎麼我自己練習得來的『數息念佛三昧』,在辭典裏面說是觀世音菩薩獨門的、本尊觀世音菩薩實行的念佛三昧!

2002年四月,在雁蕩山能仁寺講解《念佛數息得三昧》是因為接受夢參師父的勸請。是懺公師父向夢老與威因法師去說我有念佛數息的三昧,除了向懺公師父請求印證外,我之前不曾告訴任何人。民國83年秋天,惟覺法師舉辦司法人員禪七,慈悲的力邀末學參加。在惟覺法師的座下,用數息念佛法門,我第一次開始去經過八觸的頭兩觸。我利用禪七去打我的佛七,禪七就是從頭到尾靜悄悄,我就靜悄悄的在內心數息念佛。那一次,我一進去隔天早上,清晨四點半到六點的那支香,惟覺法師講了一點開示以後就出禪堂了,隔了一陣子,突然間他跑著進來,連鞋子都來不及穿,只趿著,衝進來就拿起木魚錘子一敲說:「你們中間有一個人,現在身體開始發熱,你熱的不得了,不要理它。你管它流汗什麼的,都不要去擦汗。你可以不用去吃早飯了,不管它怎麼流汗,濕透了,你都不要去擦。你不准動,不要動!你在歷經熱觸。我現在就在傳授給你們啊,你們中間哪一個人夠進步,進步到有一天發生「熱觸」的時候,可以照這個方法運用當年惟覺法師就是這樣護持我的,他的弟子們在這之前沒聽過他講八觸,這篇文章他們登在『中台期刊』上,我還保留著。他開示完,大家六點十分就要吃早齋,我就沒下座。老和尚要一個出家人守著我,不准任何人來打擾我。我全身像個汗人,濕透了,連外衣「海青」都濕透了,全身的水是整個往下流的。那要是你們就忍不住想要去擦,對不對?不准擦。你只要一動就失去『定境』了。因為你在進入『未到地定』的時候是一點點都不准動。我那個時候就是用『數息念佛』來得到那個『三昧』的。我那天整天沒吃東西,也沒喝,也沒動,也沒人打擾我。我的『念佛數息得三昧』是在惟覺法師的座下才能夠從『未到地定的八觸』,『通過波旬的考試』才上去的。此恩此德我終生不會忘。

【普度2016.08.26感恩附註:恩公惟覺法師於今年四月八日圓寂,學尼未出席任何場合,但心中的感激、悼念絲毫不減。今日校對此文,憶念受教、受護持、提攜之過往,直思『苦、空、無常,人生如夢!』再刊此段經歷,以念報恩情。】

他是第一個表明想為我剃度的和尚。他offered, 只要我頭被他剃了,除了中台禪寺他當住持,他派下任何的道場,只要我喜歡,不管多少個,我都可以當住持。他為了要我去,他把我經過熱觸、癢觸的靈泉寺,從男眾道場改成女眾道場,因為他知道我喜歡那個道場,他告訴我:「你頭一剃,就是靈泉寺的住持。你喜歡念佛,基隆蓮社就讓你管,你還要哪幾個佛寺當住持,都讓你當。」你看,我什麼住持都不想當,跑來跟你們在一起,我有沒有很笨?“人各有志,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明朝末年降清的洪承疇先生說的。人家要“鐘鼎”,我要“山林”。我喜歡做孤雲野鶴,不受拘束。我的道場在哪里?來,我的弟子們,「我的道場在哪里?」

(大眾:弟子们的心裏。)

對,在我的弟子們的心裏頭。你們的心是我的道場,我只經營你們的心。我不要經營世俗那種道場,道場是借給我們自修和教化眾生用的要是以為這個房屋是“我的”,完了,被它粘著了!所以我不在的時候,是我們的執事擁有這裡所有的鑰匙,儘量的利用這個地方。哪里有一個房子蓋好了、修整好了,我不在就不能利用,關起來餵蚊子?我沒那個觀念。所以我不在時你們要來共修,要來善用這個道場,那它才是真正的修道的道場。

(待續)

迴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修華、行文、行朝、慧蓮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08.26

 

 

20160906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二)2014.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