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十五) 2014.11.15

文章建立於 2016/11/19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皈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續前)

請翻開《大悲心陀羅尼經暨行法懺法》大陸版104頁倒數第2行。台版本經P.110倒數第二行。

【行法:故荊溪云。散引諸文.該乎一代文體.正意唯在醍醐。】

【荊溪】是地名,我們中國古來對某一個人很尊敬,就以其出生地來稱呼他這荊溪是指天臺宗的第九代的祖師——湛然大師,湛然大師是荊溪人。

【註:http://www.budaedu.org/doctrin/t12.php  (另開視窗)

天台宗九祖~荊溪湛然大師

(西元711782年)唐代僧。天台宗第九祖。常州荊溪(江蘇宜興)人,俗姓戚。家世業儒,而獨好佛法。玄宗開元十五年(西元727年)十七歲遊浙東,尋師訪道。至十九歲(西元730年),於東陽遇金華方巖,示以天台教門並授以《摩訶止觀》等書,受天台止觀二十歲入左溪玄朗之門,研習天台宗教義,盡得其學。天寶七年(西元748年)卅八歲於宜興君山鄉淨樂寺出家又至越州跟從曇一法師學律,廣究律部後於吳郡開元寺講《摩訶止觀》玄朗示寂(天寶十三年,西元754年)後,師繼其席,在東南各地盛弘天台的教法。當時禪、華嚴、法相諸宗,名僧輩出,各闡宗風,湛然概然以己任,常對弟子說︰今之人或蕩於空,或膠於有,自病病他,道用不振將欲取正,捨予誰歸?」從而祖述所傳撰天台三大部的註釋及其他,凡數十萬言,顯揚宗義,對抗他家,於是台學復興。師提出無情有性之說,主張木石等無情之物亦有佛性發展天台教義歷住蘭陵(今江蘇武進縣)、清涼諸剎,所至之處,四眾景從,德譽廣被。天寶、大曆年間,玄宗、肅宗、代宗優詔連徵,皆稱疾不就晚年居於天台國清寺,以身誨人,耆年不倦;當大兵大饑之際,學徒來集的更多德宗建中三年(西元782年)二月,示寂於佛隴道場,世壽七十二,法臘四十三。弟子梁肅為撰碑銘。

師為天台宗中興之祖世稱荊溪尊者妙樂大師 ,又稱記主法師。北宋開寶年中,吳越王錢氏追諡「圓通尊者」之號。弟子有道邃、普門、元皓、行滿、智度、法顒等卅九人。道邃、行滿後來傳教觀於日僧最澄最澄盡寫此宗的教籍以歸,開立日本的天台宗賢首宗的清涼澄觀大師,早年亦嘗從湛然受學《止觀》及《法華》、《維摩》等疏。又有翰林學士梁肅,也曾從湛然學教觀,深得心要,嘗以《摩訶止觀》文義弘博,刪定為六卷,又述《止觀統例》一卷等。其說出入儒釋,和宋代理學極有關係。此外,從湛然受學的人士,有李華等數十人。

湛然大師所努力的工作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對天台的基本理論三大部都作了註解,並加以發揮,特別是使圓融三諦之說更深刻化了。一般講「空」偏重於遮,講「假」偏重於照,「中」則遮照俱有;湛然大師認為,三諦不但相即,而且有雙遮雙照的統一意義。「空」、「假」兩者都有否定(遮)與肯定(照)兩方面意義,既非單純的一種,也不是三者簡單的聯合,而是雙方都具有遮照,這就叫雙遮雙照

另一方面,為了對比賢首宗慈恩宗緣起說,對於本宗原有的理論加以補充,採取了《起信論》中如來藏緣起的思想。因此,對於「性具」方面就用了《起信論》的「真如隨緣」來解釋「一念三千」之說,以為「諸法真如隨緣而現,當體即是實相」。

此外,湛然大師直接批判了慈恩、賢首、禪宗各家的理論慈恩宗窺基曾作《法華玄贊》其中有很多不同意天台宗的地方師批判慈恩的重點就放在這部書上寫了《法華五百問論》,提出了五百處錯誤加以質難對於賢首,他寫了《金剛錍》。金剛錍是印度醫師醫治眼翳的工具,他藉以諷刺賢首宗人也需要用金剛錍刮治眼中之無明。在這部書中他特別提出無情之物也有佛性的主張,與賢首只承認有情有佛性的說法相對立。對於禪宗,在《止觀義例》中批判他們的禪法是「暗證」,證而無教作根據。由於湛然的這番努力,抬高了天台宗的地位,使天台宗一時有了中興之勢,他的理論為宋代天台宗的更加盛行打下了基礎。但是,由於吸收了《起信論》的思想,有許多含混不清之處也為宋代天台宗內部的分歧播下了種子。

生平撰述宏富主要著作有:法華經玄義釋籤十卷、法華文句記十卷、摩訶止觀輔行傳弘決十卷、止觀搜要記十卷、止觀大意一卷、金剛錍論一卷、法華三昧補助儀一卷、始終心要一卷、十不二門一卷等,均行於世。

【註】:天台九祖,指從初祖龍樹菩薩、二祖北齊慧文、三祖南嶽慧思、四祖天台智顗、五祖章安灌頂、六祖法華智威、七祖天宮慧威、八祖左溪玄朗至九祖荊溪湛然。然亦有稱北齊慧文為天台初祖者,蓋以龍樹為印度人,故未予計入;若如是計者,荊溪湛然大師應是第八祖。】

蕅益大師,我們不稱蕅益,因爲他在靈峰北天目,所以稱他“北目”或“靈峰”。

【註:又號西有,別號八不道人[2],南直隸蘇州府吳縣瀆川(江蘇蘇州木瀆)人,明末四大高僧之一,被尊為淨土宗九祖。晚年住於浙江杭州的靈峯(今安吉境內北天目靈峰寺),因此又被尊稱為靈峯蕅益大師。】

六祖慧能,他後來到廣東潮州,就稱“曹溪”。因爲尊重不稱名諱。你看以前唐太宗叫李世民,所以觀世音菩薩的“世”不准用,跟李世民同一個字啊,就把那個“世”取消,成“觀音菩薩”。

【散引諸文】:散著引了很多其它的文字來說明本經。

【該乎一代文體】:爲了要涵蓋這一代文體。

【正意唯在醍醐】:「醍醐」是牛奶提煉到最精髓的部分。普通來說有生乳,生乳發精了以後叫熟乳,熟乳再提煉成cheese(乳酪)cheese還可以再提煉,直到最精華的部分叫醍醐。好像我們的教育,從幼兒班,小學(低年級到高年級),再換個學校到初中、高中,接著到中專,到大專,到本部,到碩士,到博士,你一個一個層次往上爬,你最高成就的時候,在我們這裏叫院士,古代就是翰林學院的學士了

這句是告訴你佛經八萬四千法門也好,立了各各本尊也好,意在什麽?引領衆生出離六道輪回,個個開顯自己的自性。可是你累生多劫來,你跟誰有緣是三世相連的,這個緣份不斷的轉生投胎,會不斷的結緣,再互相的酬報善惡、染淨之間,你能不能慢慢的安定下來,由染返淨,不再“趴趴走”(閩南語,意思是“到處亂跑”。),你能不能安身立命在一個依止之處,止住你所有的妄心,依著佛陀的教導,開顯你自己的自性

湛然大師引了好多天臺教觀,各種文字來說明,無非是要告訴你,只依「圓頓止觀覺意三昧」這一法,你就能成就了

行法:故十六願須約開顯圓義釋也】那麽法智大師就講了,十六個願有十個成就願,跟六個除滅願,我們必須要分析歸納來解釋。“約”就是約束、縮小、局限之意,也就是所謂的歸納法開”開顯,所謂的分析法。時代用語不同,你怎麽歸納成爲一個個原則,這是不是就“”了;那我現在要分析,掰開來揉碎了,越來越細、越廣了,這是不是“”?以此來解釋顯出它圓教的意義,這叫做「圓義釋也」

行法:前十願皆稱南無大悲觀世音者】前十願每一句的開頭都是「南無大悲觀世音」南無這個詞是印度文的音譯,翻譯成中文是“歸命歸敬。通俗地講,就是你用很尊敬的心回到祂的面前,以祂爲首領,全心全意地用整個生命的力量來代表你赤誠的心,全力以赴,這就是歸命!而這樣的歸命是充滿了尊敬、順從、全心全意、專注。含義很廣,沒辦法用一個中文的字來涵蓋它所包含的印度文的內涵,只能音譯。寫成“南無”是因爲唐朝的河洛話中這兩字的音貼切

河洛話跟現在的閩南語是最接近的,閩南語念“南無”的音就是[nan mo,所以用閩南語去念大悲咒就非常接近原先翻譯過來的印度原音。如果用現在的普通話去讀就相差甚遠。你們知道中原話是什麽話?閩南話閩南人是真正的中原人、河洛人,洛水那邊過來的河洛人。陝西、山西、涇水、渭水的人在五代十國的時候,因黃河水難,政府要疏散人員,把一些當時認爲的搗蛋分子,其實是特別聰明伶俐的人放逐到長江、黃河流域來到了長江流域又碰到長江水難,所以很多人翻過武夷山,進入福建閩南。而現在的普通話,更多是北方少數民族的語言。这是从读音上讲的。

你們“皈依”哪有這樣的心?我常常笑你們是來沾醬油的。“沾醬油”的意思就是有味道,沾點佛門氣息而已。“我有去皈依了,我懂了一點點佛教”—佛教仍舊是佛教,你還是你啊!我現在要求你們做到「我是佛,佛是我。」,能不能夠很無愧於心地說「我在學佛」?是你要立志成佛,不是來“沾醬油”。所以「南無」的意思是“請你引渡我,讓我和你一樣能成佛”。從一個衆生到變成佛,你要仰賴祂、依靠祂,從而回到你的自性,直至成佛理體上是回到自己的自性事項上有老師在引導的祂只是做你的老師,不做你的主宰,只是引導你而已你要回來修行,所以叫“度我”「南無大悲觀世音」就是請觀世音菩薩做我的老師,引度我,讓我和你一樣的意思。

行法:亦信從大悲者】:「信爲道源功德母」,你得相信祂—大悲菩薩,祂就無所不在,時時刻刻守護著你你若一瞬間不信祂,那一瞬間祂對你來說不存在。決定權不在祂,在你自己。信與不信,相應與不相應,由你定。衆生有感,菩薩才有應。因爲法身大士以上是不起心不動念的,祂安住在自己分證的常寂光,那一分的分證就使祂安靜觀世音菩薩果報在「實報莊嚴土」,哪需要來找你?你有什麽殊勝?你的供養對祂來說都是不需要的。但是你有所求,求什麽?求成佛果、究竟圓滿。這合乎體性,也合乎祂的發願。世間所有一切人發出這樣的心音,祂都能觀察得到,所以名爲「觀世音」。你只要一念想要祂來教你,祂就會住到你的心裏來,所以要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要相信祂,還要遵從祂的教導。

爲什麽叫祂「大悲 」呢?觀世音菩薩拔苦心重,祂看到衆生有苦難,感同身受(因爲衆生與祂同一體性,衆生就是祂,祂就是衆生。)想把衆生所有一切的苦難都拔除,故稱「具大悲者」。“大”有平等的意思每個人都一樣大,每個人都有佛性,每個人的佛性是平等的,所以才叫“大”因爲你的苦就是祂的苦,祂要把你的苦拔掉其心廣大啊!一切衆生的苦難,祂全部都放在心裏,等待機緣來救拔你

行法:施無畏者】觀世音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妙法蓮華經》稱祂爲「施無畏者」。我們有三種佈施—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觀世音菩薩的法門叫“施無畏”,讓衆生不用害怕會墜入三惡途去,不用害怕你現在所做的事情未來的因緣果報不好。或者更低的層次,你現在正處於災難中,正處於病痛中正在受苦難祂能夠開解你的心,幫你分析、歸納,安定你的心;讓你不覺得害怕,你有三寶作依靠,你有佛法可修行。這就是觀世音菩薩在做的事觀世音菩薩的示現常常都是在衆生有難之時,而不是跟你同享快樂。

我以前做在家居士,到醫院裏演講都是幾百人聽,從營養學講到醫學,再講到救度灾難;講完佛法就進入各個加護病房,好多的病人等我。能活的都救回來了,不能活的就讓他好好地、平安地、很順心地走完最後的人生之路。我時常這麽做,所以半夜才能回家。我女兒同學的爸爸是臺北榮總胸腔科的主任。那時候她高三,我還沒出家。半夜一點半,榮總護理站打電話到我家喊救命:「郭老師,我們主任正在臨終之時,請您救拔」,馬上就得出門。要是你們敢做這樣的事嗎?家裏面的人會想你們真奇怪,對不對?我女兒護持我,讓我到醫院去救人。我們常常都是半夜子時(十二點多、一點多)在救人,救完回到家常常都是半夜二、三點甚至天都亮了。沒有拿任何紅包的,也不要留人家姓名。我從來都是當場問過了,救完就放下。那時候的感應事迹比現在多了幾十倍也就是在那個階段在學著“施無畏”,也因此有那樣的靈感顯化等到大家都願意聽教理了,那你們就應該好好聽教理來“自我修心養性”,我就“不再用外表的神通妙算,那些是爲了引誘你對我有信心。請問是“修心養性”重要還是“顯神通”重要啊?當然是“修心養性”嘛。但是,我如果間或點化你一兩句,你最好聽進去你如果不聽,我也只能嘆口氣、搖搖頭,甚至現在連這些動作都沒有,你看不出我有任何反應。等事過境遷,有灾難、有損失了,才會恍然大悟,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是題外話。(待續)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行朝、戒弘、清慧、修華、淨利、行文、行平 恭敬聽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1.1.

 

 

20161119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十五) 2014.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