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十八) 2014.11.16

 

文章建立於 2016/11/29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一、前言:

這一陣子以來講《大悲法門》越講越深,不知同參們學得如何了廈門同參們,一來共修超過十年,二來每個星期天電話講課,三來他們整理演講稿,四來每個人都很用功;「工夫下得深,鐵杵磨成繡花針!」學尼十年前曾在廈門講過一次《大悲心陀羅尼經》(講了近二個月)當場沒人受用也沒錄音這次就不同了,學尼在整理講稿過程中,體會到所有過程中他們的用心與進步,實在開心!最近接到大陸同參來函,表明原先根本聽不懂的內容,現在很有體會,來謝謝我的供獻。

我要藉此機會表達“對兩岸校稿同參們的辛苦付出”感謝之意不知常常上網共修的同參們是否也有此心意?

歡迎來信表達你們的感覺,是否覺得太深啦?可以建議你應如何進步。大家加油!

二、正文

這是頭兩願,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智慧眼】,特指的是「根本智」“一切法空”。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這兩句是講「後得智」。

【度眾生須方便】:“衆生”有兩種一種是自己所生的種種念頭,你要怎麽樣轉念成淨,這是要善方便第二種是外面的衆,你要去度不同形體的另外衆生,你要有適合他們、他們聽得下去、能實行的方法

「方便」就是善方便”後得智,也叫方便智是指符合佛法方便有原則有方法可遵循,是指事項上條理分明的、有脈絡可循的、他能實行的,那個叫“善方便”。

船必越海這是引自【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越苦海。】

“海”指苦海苦有兩種一種叫做分段生死、見思惑的苦,就是指六道輪迴的苦要用空慧的般若,也就是“析空觀”、“體空觀”來讓你能夠放下這一切,以便讓你能夠出離六道輪迴第二種是變異生死,念頭的“生住異滅”,這就是菩薩破“塵沙惑”種種的苦什麼叫「塵沙惑」?現在網路上或電視上有人講的不對,塵沙惑有兩層意思一層是指它的微細,種類繁多,多如塵沙,所以叫塵沙惑另一層,它是屬於哪一種菩薩的功課呢?是特指已經出離生死海的大菩薩。“見思惑”斷了是不是已經成爲阿羅漢、辟支佛?然後回小向大做菩薩?菩薩的在哪裡?有眾生可度也就是密宗所說的生緣慈,一切衆生皆爲我父我母,如父如母的衆生尚未出離,菩薩覺得感同身受的苦,所以他去救拔眾生眾生是不是造業無邊、造惡無邊,造無量無邊的苦?菩薩要度眾生,那“眾生既然苦有種種,是不是方便就要有種種?”所以菩薩為救度眾生要學很多很多的方便智,那個“方便善巧”多如塵沙就像觀音菩薩“苦海常作度人舟”,每一個人向觀音菩薩求的都不一樣,觀音菩薩要救你,祂是不是得懂很多啊?我也不過就是這樣學營養學、醫學,學了很多就是在破“塵沙惑”。

不是說菩薩還有微細的見思煩惱沒破祂見惑、思惑都沒有了把祂的功課講成是“見思惑”的一部分,這樣說的人是自己不明白的,沒有親自走一遭。若是看著注解本講法,從來不接觸世俗,也不管世間的事,你相信他是菩薩嗎?真正的菩薩爲了救度衆生,祂會學習非常多的東西,有非常多的事項祂得去實行,有非常多的驗證,一路地走來;這些就菩薩來說叫做“菩薩破塵沙惑”,就眾生來說祂在行菩薩道。我常常告訴你們:我不是懂那個法門,而是“每一件事情經歷過了以後學到了一個法門”。我以前臺北榮總、林口長庚醫院叫我進病房救人,去的時候都不曉得是什麼CASE(事件、案例),哪知道怎麽救啊,等碰到病人才知道怎麽一回事兒,那時候就自然會有靈感。這個叫靈感,怎麽升起來的?我告訴你,不知道!福至心靈,自然就出來了!出來就實行,實行有效的時候才知道原來碰到這類事情可以用這樣的方法,所以叫做“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此後就不斷地演練,不斷地實行,菩薩在這整個過程中養自己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而能行一切的善法”,這個就是“破塵沙惑”。

“船”般若船,指的是深般若淺的般若是“立空觀”深的般若《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那麽色、受、想、行、識五蘊都空掉了,還有東西嗎?沒有了

你們記不記得《超度意義與實修》中的林○冠醫師?林○冠醫師是臺北榮總神經外科的醫師。1999年有一天下班就在醫院運動,突然間腦中風,馬上開了刀,血塊都拿掉了,還重度昏迷不醒。他是個獨生子,結婚以後生了兩個孩子,當時一個兩歲半,一個還在襁褓中。上有老母,下有幼兒,人卻陷入深度昏迷,臺北榮總的護理長就來找我救命

我當時先問這位醫師做人好不好,好人才救我以前是好、壞人都救,有的人救起來就造惡業,害更多的人,所以我後來不敢我跟玅境長老講:「救人還不能亂救,該死的還是得隨順因緣要不然救起來了,造惡無邊,又害了更多的好人,這下我豈不是跟他同造惡業?玅境長老跟我說:「你說的是!」我就很小心了。那來求救的護理長就跟我說了他平時的做人做事,說是真好。

我提了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他家族親友,至少聚集七個人。因爲《地藏經》七分功德回向只得七分之一,那他要得到一部經完整的功德,是不是要七個人以上一起誦,才會有整個一部經的功德?所以說要聚集七人。第二個條件,要得到從榮總的行政單位到護理單位全部同意,允許我進加護病房救他而沒有時間限制因爲常規的做法,加護病房只允許進去二、三十分鐘,我做不完。第三個條件,我在裏頭做佛事,所需經典,你們先準備好。那天準備了《普門品》、《彌陀經》、《心經》。

我那時還是在家人,在“榮總慧心社”做常住的佛學老師。他們是發聘書給我的,我聘書現在還保留著。所以三個條件他們全部都同意了。

去了以後我就說,我要有三個步驟第一個在外面家屬休息室,家屬先聽我講話,我要給來參加的這些人灌輸正確的佛教因果觀念。他生這病,其中共業”跟“個別業”的關係當事人生病受苦這個是他的“個別業”他如果賺不了錢,家屬還得照顧他,是不是“共業”?這些怎麼消除,我們要做哪些功課,大家要怎麽配合,我做這些功課理體的含義事相的成果先講清楚

第二個階段,我要去跟病人講話周圍的醫護人員說他在三度昏迷中聽不到我說:「那是你講的,他的神識是在的。」後來證明他聽到了,一個他,一個傳○法師,廣欽老和尚的剃度弟子,都做了證明。臨終的人也是可以聽到,只是他沒辦法表達出來,他表達的那部分被障礙住了不要以爲他不能表達、不能反映就代表他聽不到。他聽得到!

我跟林○冠醫師講話,起初他很反抗。我告訴他:「你現在就好像被別人給鎖在房子裡頭,鎖頭是在外頭。你在裏頭怎麽掙扎都沒用,得靠外面的人破那個鎖頭,才能救你。你到底要不要我救你啊?你在擔心什麼?」他不知道我要跟他家要多少錢?所以拼命在那裡反抗。我說:「你媽媽拜託你們多少同事求我救你,要不然我才不想多管閑事。我告訴你,我又不拿紅包,也不要你家的錢,那你要不要我救你?他一聽不要錢顧慮全消除了,馬上安靜下來我把我的手指頭放在他的手心說:「你想要我救,就“按一下我的手”你不想要我救你,你要靠你自己,你就把手鬆開。他馬上“按”啊!我告訴他我要做哪些事,我們這裏聚集了哪些人,然後叫每一個人跟他講話。

之後,我開始做佛門功課。

第一步先灑淨結界,去灑大悲水,要持過21遍以後的大悲水,不是普通水。灑淨結界後,祝告觀世音菩薩這本經講:你所祝願的事情,如果是清淨的,不自私自利,不爲五欲六塵,觀音菩薩讓你全部滿願,所求皆果遂。就用這一條,所求都果遂,就看你怎麼求!那我們求的是什麼?這病人要好,要恢復。你沒有拿紅包,不為自己啊,觀音菩薩就會滿足你。

我沒想到我灑淨的時候,他媽媽就看到觀世音菩薩在我頭頂上跟著我走我沒看到,他媽媽看到。他是單獨一間的病房,我就把整間病房灑淨結界。

第二步是誦經誦經也有程序,通常三個步驟第一部經講因果。有因果,講“妙有”,《地藏經》、《普門品》、《藥師經》有願、有行、有因果講世間“造惡的因果”令當事人懺悔;講“賢聖者的果德有多殊勝,令其皈依”。具體是哪一部經,要依當時的因緣而定一般有癌症什麽的去誦《地藏經》造惡業很重,想要仰仗地藏菩薩幫忙。

第二部經是講般若空慧,最短的是《心經》碰到出家衆的,我是《金剛經》。若是《心經》至少念七次,後頭咒語「揭諦 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呵」念一次等於念一部《心經》,對不對?那你每次誦時,咒語部份要誦七遍,七七是不是四十九?這樣力量才會夠。為什麼?亡靈之所以為亡靈,業障之所以為業障,是不是頑固到極點?他不頑固,他會來纏繞人啊?!他不是怨恨心,他會來啊?!那你要開解他,是不是要一再不斷的勸慰,不斷的說明,不斷的請求,他就被你說動了。我只不過是用了這些方法,但是我很誠懇,無我無私的。所以我都要求不可以給我時間限制,得到醫院的支持,我才要去救。被我救到,每一個都是當場就醒了。

第三部經是要勸纏身業障離開去哪裡?西方極樂淨土嘛。淨土三經裏面哪個最短?《佛說阿彌陀經》

誦經後放一場蒙山為什麼?勸人家念佛求生淨土,肚子餓,你總要讓他吃飽了再送他走吧。施食完畢,我走時就跟冤親債主說:「留在這兒沒用,還是跟著我比較實在,走吧,跟我回家。我弄給你吃,我說法給你聽,直到你出離。你覺得怎麼樣?跟我走。」

我也不曉得你們以後實行的時候能不能很靈。法門可以教你們,力道怎麽樣,我就不能跟你保證了。因為事在人為你的心是不是很清淨,你的力量隨著你的心進行,而有大小功行之別經”要慢慢的念,你還要隨文入觀,要瞭解經文的含義。周圍無形的生靈是由你的心板上讀到那部經的你瞭解越多,他們體會就會比較深;你瞭解得淺,他們跟著你淺你誤解錯了,他跟著你錯了。那功用行就不同啊,懂嗎?所以要深入經藏學菩薩道沒那麼容易啊。法門教給你們了,實行起來的功用行是不一樣的,因爲這跟你的證悟、理解、內心的思維轉折,有絕大的關係我在實行這些的時候,心無旁念,專心一致,你能嗎?我能把躺在哪兒不認識的人當做是我媽、是我爸,你能嗎?我全心一意在救人的時候沒有這個我,只有他,你能嗎?所以我師父常常講,沒有人像我這麽勇猛精進,勇猛精進到「沒有一個“我”的觀念。我看著我師父說:「你不是講‘般若無我',叫我這樣學嗎?我也不過就是這麼學,不能說說而已,要真的實行。」

林○冠醫師醒來後,隔天我就到加拿大去了。我一個月之後從加拿大回來,榮總護理長又找我,林○冠醫師已經起來復健了,但沒有語言能力。所以我再次受邀到病房去,他看到我很陌生,可是等到我一開口說話,他就淚流滿面我說:「你認得我的聲音,對不對?」他點頭,這個聲音對他來說太熟悉了,激動啊,聽我聲音就哭我說:「來,你尚有業障未除,我們來除掉這個業障。」

我教他什麼呢?先念懺悔偈一個人清醒了以後,要先懂得“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某某人都懺悔」要念三遍,念三遍代表信心堅固,懺悔的意念堅固念完,我教他「嗡 啊 吽」—佛的「身語意業三清淨法門」。今天傳給你們這個法門好了。

我叫林○冠醫師跟我發「嗡」音,念這個音嘴巴要合起來,嘴唇震動到發麻才對嗡」能生萬法,「嗡」是皈依的意思,「嗡」是“一切法的由來”的,「嗡」白色的

一直震動到腦部去,我是學腦神經內科的,我們的腦頭殼那邊,分佈了很多血管與神經,平常沒有怎麼運動。這一輕微震動,就等如輕微腦震盪。你不能真正腦震盪啊,可是問題出在,腦皮脂層這邊,你的血管、神經是要有輕微的震動來維持它的活躍性才不會中風「嗡」音就可以起到這個作用

「啊」是紅色,你念「啊」音,要拉長直到沒氣你有沒有發現你的聲帶不用動?「啊」是不動的,這個音會把你肺部裡的廢氣排出。你們常常都是很淺的呼吸,很多二氧化碳是不是就在臟器裡頭?我們身體需要有一部分的二氧化碳,有一部分氧氣,做一個健康比例的結合,這樣才會精神好。

「吽」是藍色「吽」音的時候你的肚子橫膈膜就動一下你平常不會去動橫膈膜,橫膈膜一動的時候,胃腸就動,這樣就運動你的內臟器官。

這是「釋迦牟尼佛」教的法門,在密宗裏面是可以治病的「嗡」治一切腦部的病「啊」治一切從喉嚨到肺部的病「吽」橫膈膜以下一切腹腔的病夢參師父為什麼能活到101歲還很健康?我師父自從得了癌症,1996年做手術以後活到現在,快20年了。每天兩個氣功師,早上一次,傍晚一次,給他做氣功按摩。這個叫做被動的運動法,像我現在推拿也是被動的運動法,主要是經脈、肌肉通過推拿來活絡除了推拿以外,你可以用「嗡、啊、吽」,從頭腦到喉嚨,到肺部,到腹腔通過輕微的震動,以此來活動我在《超度的意義與實修》裏面特別寫了「嗡、啊、吽」的法門。誰教我的?今天告訴你們我的傳承,釋迦牟尼佛親自來教我的

我的《大輪金剛陀羅尼》也是釋迦牟尼佛親自摸頂傳授的,所以才能夠救了正信法師七年的禪病。「嗡、啊、吽」也是釋迦牟尼佛親傳的,我幾次親近世尊,世尊傳我法門,叫我要滿我上師的願望我懺公師父講觀世音法門已經消失近一千三百年,叫我把它流傳下來,所以我把它寫成講義,乃至現在流傳在網路上,但是我告訴你們,這一登啊,波旬就要來找我,八風就要吹起,就要逃,逃名聞利養,逃八風所以我宣佈閉門清修兩年,大家就在網路上相見。

我教林○冠念「嗡」的時候,他母親第二度見到觀世音菩薩出現在病房,就在我的頭頂一尺以上,一尊金色的觀世音菩薩放光照她兒子,她兒子“嗡……”發出聲音來了。

以後他能講話了,就說了一段事情。他說他明明是躺在病床上,可是卻像泡在很冰冷很冰冷的海裏,沒有別人,只有他一個人,冷得不得了,快要淹死了。突然間來了一艘“泰坦尼克號”那麽大的輪船,船上光亮無比,有一個人站在船上跟他說佛法,說完了佛法就問他:「你要不要我救你?你就表達要不要嘛,我又不要你的錢,也不要你家來答謝我,你要,我就救你,你不要,我就走了。」他一聽這麼說,心裏面就只有一個念頭:「要!」突然間他感覺他已經在那艘大船的甲板上,很安穩,跟他說話的這個人太亮,他看不到這個人的形象,就聽到這人說:「好了,他明天就醒了。我要走了。他還知道我要離開病房之前去弄他的腳。因為我走前他呼呼地睡著了,他已經四天四夜沒休息了。我放完蒙山時跟他講:「我來的時候,你沒有迎接我,我走的時候總得送我一下,你看你打呼成這樣!」我就弄他的腳板,不是會癢嗎?“癢”、他就動一動,醒過來就這樣笑,然後就點點頭我說:「好啦好啦,放過你啦,以後要跟我說謝謝。」他就記住這個聲音。他問我:「那個海是什麼海為什麼有一艘很大很光亮的船,那個船上的人是發光的,而那個聲音就是你?爲什麽我只有一個念頭要被救?」

你看,他外表看起來是三度昏迷,但卻都有意識他說的“海”是“生死業海”《地藏經》裏面說人要死的時候,先過無邊的業海。他就是在那個“業海”跟他的冤親債主生死奮鬥,到底是要到地獄裏去,還是要回來,所以他很累很累。

那艘船叫“般若船”講這個故事就是爲了跟你們解釋這點。因為我是執行觀世音菩薩的願望的人,我是觀世音菩薩的學生,照著觀世音菩薩發願,照著觀世音菩薩的腳步走的人,我乘著《般若船》在救衆生啦。

為什麼他母親會看到觀世音菩薩在我頭頂上?其它很多人也有看到,在座的隆榮的外甥女兒2002年得紅斑性狼瘡,找我救度,她也是看到觀世音菩薩出現在我頭上。

在密宗有四種層次的灌頂第一層次是面對面,本尊在你面前,本尊是本尊,你是你第二層次,坐在同一個方向,頭頂蓮花座,安坐著本尊,你奉著本尊在你頭頂上唯命是從聽話、服從,跟著祂發願,完全照祂所教的是去學習、去做,稍有疑心無用,稍有異心也無果懺公師父爲了考我,今天讓我損失30萬,明天又讓我損失30。我不是問過,如果是你們幹不幹?鐵定不幹的。我跟你們不一樣!我的師父要考我對他是不是真心,就是這樣拼命地打擊呀麵粉要做饅頭,要經過反復揉搓、甩打,才能有筋道。所以你們要不要經得起考驗、經得起甩打還是碰都不能碰懂得這些道理就可以勇往直前,不會那麽柔弱了。假設永遠只會做溫室裏的花朵,只能被人誇獎、肯定,暴風雨來臨的時候,怎麽辦啊?養在溫室裏的花朵,經不起考驗是不能做菩薩的,只能做嬰兒的。《大般涅槃經》所說的“嬰兒行”嘛,那沒啥用要堅固、鍛煉自己。第三種是,本尊在你心裡,你身口意三業全然按祂所教的行事,完全沒有自己的意見第四種是你就是本尊,本尊就是你,與本尊無二無別“深般若”不僅要有“無邊的空慧”,還要起“妙有”,這個“妙有”就是前面「早得善方便」。所以“淺般若”是“空觀”深般若”是“觀五蘊皆空以後,度一切苦厄,不只是度自己的苦厄,而且能夠度衆生的苦厄。這就是“「真空」以後起的「妙有」,空有不二,空有不著,那個時候才能夠早得越苦海分段生死」與「變易生死」的苦海。那是不是除了離開六道輪迴的這些苦,還包括四聖道塵沙惑的苦也都越過了?那麽就在十方法界成佛,就是十方法界的佛

【舍可棲身故】:這個「舍」是「無爲舍」。《金剛經》【一切賢聖者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那麼既然是無為法,就沒有目的有為法是【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無爲法就出離了有爲法,到四聖道去了。“無爲有深有淺”是因爲“般若悟境的深淺”!淺的般若一天到晚想出離還有個出離的心深的般若度衆生而無衆生可度,不著相了,沒有相可著,自自然然去做,該怎麽做就怎麽做。既然無為,還有地方可住嗎?什麼地方都能住,什麼地方都不染著什麼東西不可行?都能,但是都不執著。所謂「百花叢裏過,片葉不沾身」,做盡一切好事,心裏了無痕跡,那個時候就是「無爲舍」。

不准做壞事壞事不是「無爲舍」啊。你即使是做了清淨功德事,也是過了就沒有了,何時存在?找回來看看!罪業看不到,功德也是看不到啊。無染著的時候是真功德。須菩提跟佛說:【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樂阿蘭那」是好樂一人獨處,「阿蘭那」叫做無憒鬧「阿」就是「無」「阿蘭那」是「不繁華」,沒有什麼人群來往的、安靜獨處的。誰啊?四果阿羅漢以上的境界,都不跟凡夫住一起。

西元2000年在美國的時候,玅境長老就跟我說:「你知道蓮花色比丘尼的故事嗎?」我說我知道。《大藏經》裏面,蓮花色比丘尼在她證得四果阿羅漢以後,自動地跑到門外去住,不跟這些比丘尼睡在一起比丘尼就到佛陀面前去告狀,說蓮花色不守比丘尼戒;我就跟玅境長老講:「我很想做個好榜樣,但我要是不遵守比丘尼戒,怕未來剃度的人會以我為例,有損戒律。但是我後來經歷一些事件後就同意了,我不適合住僧團,也不適合跟一般出家人一起住,所以我獨自一個人一個空間,我是如法的、持戒的世尊說的,我只能講這樣,其他的我不能講。從我得戒和尚,到我現在依止的和尚,到給我講戒律的和尚,這些都是律師哦,都同意沒有找到跟我同一水準的比丘尼,他們同意我不要跟人家共住。

【舍可棲身故】棲什麼身?法身法性身住在哪裡?法性土!法性在哪裡?無處不在所有一切法都有法性。法性是“自性空”因緣而生才有相相是無相,因為「見諸相非相,則見實相」。可不可以執著?可不可以分別?不可以。如果以爲是肉身,那就錯了。

這個無爲舍」是已經出離了六道輪迴,想超越十方法界,進入一真法界的菩薩。也就是別教入地以前的菩薩、圓教十信的菩薩,他們就要念「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爲舍」。這個“會”是什麼?體會內心裏面的領會、體會。做的到,才叫做“會”。實行什麼?無所住而生慈悲心,那個心是慈悲心。有感才應,不感不應。不求就不應,有求必應。你就有本事做得恰恰好,做完了就走

菩薩深懂這個道理,所以小乘的佛果得到的是“登涅槃山”學做菩薩“舍可棲身”,一腳跨入法身大士到「早登涅槃山」是十方法界的佛到「無爲舍」、「法性身」,就進入一真法界了。(待續)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持照、持中、定宁、慧莲、净利、行朝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1.25.

 

20161129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十八) 2014.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