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二十三) 2014.11.22

文章建立於 2016/12/20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大家翻開《大悲心陀羅尼經暨行法懺法》108頁第2行。台版第114頁第2行。

【行法:准文二二相成者。照境由止觀。與拔由破惑。先知通塞‧方修道品。無對治功‧安有次位。若不安忍‧則無似愛可離也。】

就是說你回頭看那個經文,「十成就法的發願文」這部份。【二二相成】就是每兩行是合成一對,每兩個相成的「願我速知一切法」跟「願我早得智慧眼」這兩個一組是得根本智「願我速度一切衆」跟「願我早得善方便」這兩個一組是得後得智「根本智」和「後得智」是不是“見思惑”的破解?後面「願我速乘波若船」跟「願我早得越苦海」是一對,就包括了別教菩薩乘的變異生死苦,即包括「四聖法界」的「願我速得戒定道」跟「願我早登涅槃山」那是不是小乘佛果的完成自內證的,離開六道輪迴的完成。「願我速會無爲舍」跟「願我早同法性身」就是一腳要跨出「十方法界」,進入「一真法界」,名同諸佛,就叫「諸佛」,見如來了——見如來自性名爲諸佛。不是究竟佛,是從法身大士開始的諸佛位。

【照境由止觀。與拔由破惑。】:“照所有一切境界”要立止觀,你要拔苦與樂必須要破了“塵沙惑”才能知道方便。

【先知通塞方修道品。無對治功安有次位。】:你有止有觀在“止觀”中你知道你什麽地方“通”,你能幫助人什麽地方“塞”,你應該提升自己,所以你要去修三十七道品。你對你自己的習氣,對你的煩惱,你沒有對治的功用行,你哪裡能夠安住在你應有的次位上呢?

【若不安忍,則無似愛可離也。】:你如果沒有“安忍”,你哪裡會有那個“相似的法愛”能讓你離開,就因爲你“安忍”在那個法 —“這個禪定真好”、“意境真好”就不想離開了。你要不“安忍”,你怎麽知道那個好啊?!你不知道那個好你就沒有“順道愛”,你一定是有那個功夫了,才叫你不要住在那個功夫裏。所以我就很淺顯地跟你們講:二年級的考卷寫成一百分了,請問你還要不要繼續寫二年級的考卷?你是不是應該去讀三年級了?三年級的考卷拿來又是不及格,磕磕碰碰,一步一拐腳,又被打擊得半死,好不容易又寫了一百分,你要不要上四年級?要不要上五年級?還是你要被人家一直誇獎?是要“被誇獎”還是要“提升”?我是被打上去的,懺公就是這樣做,可是,是我去求他的。

我自己在民國78年(1989年)年初,開始寫信給懺公,每一次寫信給他就寄錢給他,寄得很少,從幾千塊到一兩萬請求他指導我,但是都沒回音。我媽就跟我說:「這老和尚,你給他寄個幾十萬去,你看他會不會理你?」。我馬上一筆20萬新台幣給他寄去,再打電話就接了,要不然永遠不接的。你不要以爲 懺公愛錢,他是看你的決心,你能不能“舍財來求道”,還是錢也要,道也要你貪得不得了,你不付出任何代價,那個道,你會珍惜嗎?那個師你會敬重嗎?我現在就是因爲“不要求你們任何代價,每個人都不肯好好用功”,我拿你們一點轍都沒有但是我同情,我可以散盡家財來求道,我有那個決心,你沒有,我同情你們當時,懺公問我:「你有什麽事?」

「我寫了很多封信給你啊!」

「什麽信呐?」

我中年方求道,需要名師指導,請您不要放過我,您要鞭策我!要苛責我!

真的嗎?」;他就開始又打又駡的來了,讓我損失錢財什麽的,這些故事你們都聽過。他看你面對逆境怎麽起心動念,怎麽轉識成智,那樣才會被成就。你們現在不是,駡也駡不得,摸也摸不得!我們這邊以前曾經有過男衆弟子,來了都誇獎他,每次都來,駡過一次就從此不再來。好幾個啊,自尊心受損,駡不得的。還有幾個有錢人,來了要我捧著他,我幹嘛?我拿你一千塊、一萬塊,我得捧著你?不要來了,我把錢還給你!我就是這樣的人,我沒辦法給差別待遇,我管你有錢有勢,管你是誰!你來這邊學佛,就是當我的學生,我管你是什麽地位的,你來了就同樣坐在這裏,我就是這樣子。這樣做得罪很多人真正相關的人就看得懂,我進中國22年,我一直都沒有障礙,所以我深深的佩服!

【行法:此之觀法。修在名字。成在五品。似發在六根。真發在分證。究竟在妙覺。】

【修在名字】:這個十乘觀法,你起修從「名字即佛」開始,就是你皈依三寶以後就可以開始修

【成在五品】《天臺宗的斷證表》圓教第一階就是「五品弟子位」。這句的意思是你從「五品弟子位」開始可以有成就。

【似發在六根】「五品弟子位」更上一層叫「六根清淨位」,「相似即佛」是在「六根清淨位」的時候完成,就是「四聖法界」。

【真發在分證】真的發菩提心,入「一真法界」,就在「分證即佛」,圓教初住菩薩開始。

【究竟在妙覺】,你整個的圓滿,就在「妙覺位」。

【行法:今立願者‧願修之得門‧成之即世。或於一觀‧或歷餘心‧便入似真‧以至等妙。】

【今立願者,願修之得門,成之即世。】:現在跟著觀世音菩薩立這個願的人,你願意修,你當世就可成就你知道嗎?這一世就可以證得十地菩薩 — (引本經之經文)若能精誠用心身持齋戒。爲一切衆生懺悔先業之罪亦自懺謝無量劫來種種惡業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聲聲不絕者,四沙門果此生即證。其利根有慧觀方便者十地果位克獲不難何況世間小小福報所有求願無不果遂者也。所以持大悲咒的人小到人天福報乘,大到此生就圓證圓教的十地菩薩,當世就可以成功。問題出在你有沒有慧觀方便?那就是你六度波羅蜜的般若空慧,「早得智慧眼」完成,觀空了。得一切智出離六道輪迴,得善方便,慧觀方便。得到“方便”的人是不是度衆生?那是不是“三賢菩薩位”就完成了?那是不是就出「十方法界」?當世就證得,以法性身住法性土。如果過去生就已經有修成了,在這一世“示現”給你看,十地菩薩當世證給你看!你看那個觀世音菩薩,【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咒故超第八地。】關鍵是你能不能夠跟大悲咒的咒體那“十個心”結合在一起!

以前因爲他們解決不了的一些事情,我解決了,玅境長老問我:「要念到多少次大悲咒才有這個功用行?」我跟他講:不是的,某一個階段是有次數可循某個階段以上不需要遍數,是此身就是一部大悲咒,此心就是那個咒體」我三個師父都被我嚇呆,所以我就只好去整理這本經書

【或於一觀】,這個「一觀」是指天臺有三觀。你是要“空觀”入手呢?還是“假觀”入手?還是可以立“中觀”還是可以同時三觀你是用一觀來“次第”完成,還是你能夠【或立於心】同時一心起三觀”,圓融地用?你不管是用“一觀成就”,就是“空觀、假觀、中觀”的任何一觀「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觀空”— 無法不空;“觀假”— 無法不假;你就不染著,不著“空”也不執“有”,所以你是不滯不會停頓在那裏,你也不會放縱自己”,所有一切那個“存乎一心”是“妙用無窮”的。

【便入似真‧以至等妙】從你立了觀行以後,出了六道輪迴,進入「相似即佛」四聖道果位,乃至於到等覺菩薩妙覺菩薩位都可以到。

【行法:又複應知此之十法‧雖論修證‧及以因果。而現前一念本自圓成。全性起修‧即因成果。今立十願‧標心在茲。】

【又複應知此之十法雖論修證:你應該知道,這“十個成就法”,雖然是觀世音菩薩叫你借着境界要修觀行,要來證果

【及以因果】,而且告訴你“一切法空”,皆是因緣所生,是假的,因此開了般若空慧;因為“要度一切眾生”起慈悲心,所以你知道一切的善方便。那麽你根本智” 、“後得智”都完成了,你就有“出世的因果”。出世的因果是什麽呢?你就超越了「分段生死」的苦海,超越了「變異生死」(念頭生滅的苦),因此你才能夠“登你自己的涅槃山”。“涅槃”就是寂靜,你的心才會越來越靜二十幾年來我一直在說精進的意思不是一直往外跑,一直的參加活動!拜託!拜託!實在不精進,被人家利用了還以爲越精進了。是你的心越靜下來,寂靜處就是精進處智者大師當時念《妙法蓮華經》念到《藥王藥上菩薩品》「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他戛然而止,靈山一會,儼然未散!真正契入,佛是在告訴你,涅槃是寂靜的境界,不是叫你辦活動不是叫你搞組織不是叫你搞事業不是叫你搞徒眾;也不是叫你建寺廟。我都不搞這些東西我連這個精舍都是被迫接受我最快樂的事情是每天24小時都屬於我,我該睡就睡、該吃就吃、該拉就拉,其他的時候都可以去用功,該拜佛就拜佛,該聽法就聽法,所有時間屬於我自己,是最富有的人!我最愛過那樣的生活,可是不可得,硬是塞給我這樣一個東西;“那就爲了報答施主,爲了師父們的願望,要回到中國來講一佛乘的佛法,那就答應了,高高興興地做”!

入世有入世的因果出世有出世的因果。各位同參,入世的因果趕快放下吧!越多的攀纏,越是纏繞在六道輪迴中啊!我的師父都教我不要爲自己蓋寺廟,我也沒有起心動念幫別人蓋寺廟,我都是因緣所生法,不得已而做,做了就算懺公都跟我講“叢林以無事而興盛”,“賢聖者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這就是我師父給我的。所以你們看我從來不去建設事業,也從來不去攀緣。人家來攀緣我,從來都不要,管你有什麽地位的人就是不要

【而現前一念本自圓成】:現前一念來自什麽?來自真心,“自性清淨圓明體”。

【全性起修‧即因成果。】:就是指你自性清淨的這個性體,你是完全依著你的性體來起修的,所以即因成果,因果同時!什麼是因果同時?像蓮花是浮出水面,根部在爛泥巴,要開花的時候,果已經在裏頭結了,這是因果同時的。你“接觸到因的時候,你果報也就成就了,所以你的起心動念要清淨”

佛教以“蓮花”爲代表。我們這次在泉州參觀了伊斯蘭教的清淨寺,這個在一千多年前就有的,墻壁上刻的都是蓮花H就很高興地說:「師父,他們用蓮花!」因爲所有的宗教家都知道,蓮花是因果同時的。各個賢聖的這些創造宗教的人,我們認爲全部都是十方諸佛的化身應以何身得度,即為現何身,度各處不同的語言、不同層次的人。你就把他們當做都是諸佛的化身,那你就有平等心,隨喜的心。在每個宗教的牆壁上,都有用蓮花的你去看道教也是用蓮花,就是告訴你因果同時,種因的時候就知道你是會得果的。蓮花代表清淨的心

【今立十願‧標心在茲】現在觀世音菩薩叫你跟著祂發這十個願就在標你這個心,應該在內心知道因果、知道次第、知道進步提升

【行法:又複應知此之十法‧雖是智者像代宣揚‧而並是漸頓諸經之旨。以離此十更無修證之法。】

你應該更知道,這裏面的“十乘觀法”智者大師在像法時代,以天臺宗的“十乘觀法”來宣揚觀世音菩薩的十大願不只如此,不管是「漸教」或者是「頓教」所有的一切經,都沒離開「觀世音菩薩這十個次第」或「天臺宗十乘觀法」。

什麼叫「漸、頓」「漸」就是漸次修行,「有次第」學習佛法的三藏教的人,從《阿含經》開始到各個的方等經,那些都叫“漸教”「頓」就是「圓頓之教」,特別指的是《華嚴經》、《妙法蓮花經》、《無量壽經》以及《梵網經》這些是圓頓教,大經,叫“頓經”。

【行法:法華大車‧深可例也。後之六願‧一往破惡。於中前三破地獄。而初二別破刀火二種‧第三破一切地獄。後三破餘三趣。】

【法華大車】《妙法蓮花經·方便品》佛比喻那個車子,從羊車開始到大白牛車,有沒有?就是從小乘中乘大乘極大乘極大乘就是一佛乘啊。

【深可例也】:深深的可以作為你的例子來說。

【後之六願‧一往破惡。】後面這六個願是除滅願。

在這裏我收到一封信,問在經書是寫「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消滅」,而《大悲懺》的懺文中卻是「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枯竭」,為什麼會不一樣?

前面經文部分是我們參閱了四部不同的《大藏經》乾隆藏,中華藏,高麗藏,也有大正藏。我們是深深的在這個上面琢磨了半年,遍查一切跟這個相關的資料,包括蕅益大師的注解、湛然大師的注解去看、去體會、去入定、去思維,不是沒下過功夫的。因為這前三句都是在講地獄,可是前面兩句的刀山跟火湯,是指八寒八熱的大地獄,後面「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枯竭」是遍指一切地獄可能法智大師認為火湯是有水分的可以枯竭掉,地獄是消滅掉,所以他立懺法是那樣。所以後面《大悲懺》,因爲尊重法智大師,他立的時候這樣寫,我不去改他,我只把不是他立的部分給剪掉

對此,我曾經跟懺公師父商量,我應該依據《大藏經》修正,還是應該依據法智大師的。我師父跟我講「一是一,二是二。」,“一是一”就是經文的意思依照《大藏經》“二是二”,懺法的部分是祖師立的,就依據祖師的

【於中前三破地獄。而初二別破刀火二種‧第三破一切地獄。】就是第一個跟第二個分別破了“刀山”跟“火湯”這兩種地獄的因,第三是指破“一切地獄”。

【後三破餘三趣】後面三個願破除了三趣。哪三趣?餓鬼、畜生、修羅。在佛教裏面講六道輪迴,有三惡道之說,也有的是講四惡,區別就在阿修羅阿修羅是有天福,但沒天德。把阿修羅弄成四惡,就是把三惡再加一個阿修羅,偏重在他的嗔心,他的惡念 — 他的德行不好,好嫉妒,好嗔惱。你看看我們現在的社會中,以「人道阿修羅」來講,黑道大哥們是不是有他黑道的義氣啊?有啊,他們「盜亦有道,有他們自認為的道」。是不是很有錢啊?可是他要跟人家收保護費,他要經營特種營業啊。

你們這邊有沒有這種說法?懂不懂什麼叫「特種營業」?那就是女人陪酒啊,應召啊,賭博。很多的夜店喝酒啊,「開瓶費」一瓶多少錢啊,很多很多的「坐台費」硬塞給你,「出場費」。你們以為我不懂啊?我都懂。你們有沒有覺得我很神奇啊?我不去,但我都懂。我做外交官夫人的時候都參訪過。以前到泰國去,還去看真人表演妖精打架,還被邀請去坐頭一排,還不能不去啊!因為官方邀請,你就非得坐在哪兒看。很多的那種場合。你知道嗎,我是面不改色,完全沒有表情。我就在那時候練就一身功夫,“入污泥而不染”,完全沒表情。我也沒有厭惡,完全不動聲色的,就是普通人說的“一張撲克牌臉”,你看不出來。你知道“我從頭到尾在實行這個觀音法門,從我20幾歲開始就可以修這樣的法,這樣歷練過來”。(待續)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持照、戒安、行朝、持中、戒心、戒弘、净利、行平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2.18.

 

 

20161220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二十三) 2014.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