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三十四) 2014.11.30

文章建立於 2017/2/14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續前篇)

咒语:婆夜摩那。(51)  娑婆訶。(52)

這叫做「名聞成就」。什麼叫名聞成就呢?第一個,你的果位就叫做“名”,你是三賢菩薩,是法身大士,你一個階位一個階位的那個“名”你能成就是你這個果位,你證得的部分,那個“稱號跟那個“果德”會被宣揚出去。“常常都是如來會讚歎你了,所以如來常常讚歎觀世音菩薩,你們有沒有在經典中常常聽到祂讚歎觀世音菩薩?那麼這就是『婆夜摩那。娑婆訶』名」是指位次,「聞」是指你的稱號被如來或同位其他的菩薩稱揚、讚歎,所以眾生會知道,這件事情會成就

咒语:悉陀夜。(53)  娑婆訶。(54)

『悉陀夜。娑婆訶。』是「義利成就」,「義」是指理體的,「利」是指那個果德的能力也就是我們如果講,“義利”這兩個字,用另外兩個名詞你就懂了,義」是「根本智」,「利」是「後得智,這樣懂了沒有?「義」是你瞭解到什麼程度,開發到什麼程度,對空理、對自性的開悟,那是「義」。可是「利」是什麼?要有利於別人。因為到那個層次,對自己沒有任何欲望了,祂哪裡有什麼自私自利,沒有!利他,利他是不是「後得智,方便智」?這樣懂嗎?「根本智」又叫「實智」「後得智」又叫「方便智、權智」。悉陀夜。娑婆訶。指的是兩邊 — 理體的證悟、事相的實行;根本智的開發,後得智的成就。

「後得智」是不是要學著度眾生的種種方便,以後不會失敗的,有沒有?你們看我學了很多東西,懂很多,那天慧蓮的兒子跟我們聚會,一起去看《閩南神韻》。出來時,我在解釋《閩南神韻》裡的很多片段表演,歌曲的背景內容以及作者。她兒子就跟她說:「這是普度法師嗎?我去過她的精舍,普度法師怎麼懂那麼多?」這就是「後得智」的開發。我現在在講佛經的義理給你們聽,就是「根本智」的開發;但是我說話的技巧,讓你們坐在這裡四五個鐘頭仍然興趣盎然,不會愛睏,不會不耐煩,這個技巧是「後得智」。法的內容是「根本智」使你能安住是「後得智」。所以,一切的菩薩都是要相輔相成的學會這些。那你懂得很多,沒有口才,嘀嘀嘟嘟的說不出來,人家都聽不懂,一聽你演講就要打瞌睡,要不然就坐著不耐煩,一直看手錶,“怎麼時間還沒到?”,那就不行。如果到下課,大家想,怎麼這麼快,怎麼就要下課了,那這個說法者就成功了,這樣懂嗎?“義利成就”是「根本智」、「後得智」的完成,是理體的完成,是事項的成就。

咒语:摩訶悉陀夜。(55)  娑婆訶。(56)

『摩訶』,我說過「很廣很大」「很殊勝的」

『悉陀夜。娑婆訶。』「大義利成就」。

前面的「義利成就」是三乘佛法,后面的「大義利成就」是一乘佛法。

前面教導不同的眾生,對小學生不能講初中、高中的課程,不能講大學的課程,那叫不適當。你們剛剛有沒有看到我在跟小朋友講話?“小朋友好乖,要拿玩具給他玩。”先安定小朋友的心,大人就有機會好好學佛,不是嗎?那個就是『悉陀夜。娑婆訶』現在跟你們講話就是『摩訶悉陀夜。娑婆訶』對一佛乘的人講一佛乘的佛法,叫『摩訶悉陀夜。娑婆訶。』;你對三乘的人講的佛法那就是『悉陀夜。娑婆訶。

咒语:悉陀喻藝。(57)  室皤囉耶。(58)  娑婆訶。(59)

這三句,在密宗只有寫成一句。這一句可以分成三個小段,意思是得到“大自在的成就”

『悉陀喻藝』就是你剛剛的「度眾生義利成就」的那個成就,你能得到大自在的成就。『室皤囉耶』就是自在『娑婆訶』就是成就、成功、圓滿的意思。

咒语:那囉謹墀。(60)  娑婆訶。(61)

我剛剛有沒有講『那囉謹墀』叫「賢善」,或「賢聖」,那麼在這裡進一步發揮了,叫「賢愛善護成就」。

你看這幾個字有沒有很重要賢、愛、善、護,這四個層次都成就代表祂度眾生非常高明的方式、方法四攝法的愛語、佈施、同事、利行,完全的用愛心出發,沒有什麼處罰什麼的,乃至呵斥你都是“愛”。「維護你的善根,讓你一直不斷的在菩提道發展。「護」不斷的憶持護念你,直至你成就

剛剛有沒有分段祂發願,祂教你你應該怎麼實行,然後你自己發願,你自己發願從你的因地一直到你成佛,你要怎麼聽話、乖巧,走在菩提道上,你絕無二心,所以你會成就這十二個的內容,都『娑婆訶』,都圓滿成就這裡面從「名聞成就」到「義利成就」、「大義利成就」到得「大自在的成就」,那就成佛。然後要去度眾生,度眾生的時候是要「賢愛善護」,用很善巧、賢能的方法愛護一切眾生,使他們的善根開發得到你的擁護,而他們能成就,所以你就叫成就

咒语:摩囉那囉。(62)  娑婆訶。(63)

因為佛有三身,“化身、報身跟法身”,所以祂剛剛講的是化身的功德,都在度眾生的方便現在要講祂自己的報身成就。『摩囉那囉。娑婆訶。』“我會成就,因為沒有煩惱,而得到上妙的伎樂成就”。也就是祂自己的報身,祂能自受用剛剛那個都是他受用祂自己受用的、能娛樂自己的,自受用的所有這些,完全沒有煩惱的、上妙的伎樂。

像我剛才聽你們唱讚,有的人“音”就抓的很準;有的人就半音唱不出來;再更低的就五音不全,聲調就不好聽。我有一卷錄音帶《四臂觀音頌》,你們聽到“我有很多段的聲調,完全都是照著《大悲咒》分段的義理在唱”。所以你們聽到我好像在祈求祂、召喚祂;接下來是我在發願;歡喜地在度眾生;把所有的功德都歸於空有沒有?我是《大悲咒》的實行者,此身就是一部《大悲咒》這個身體,這個念頭完全跟祂結合,可以做祂的化身,而不是真的祂的化身這十二個成就,你去念《大悲咒》,你自然就能成就。

這是祂「報身」的部分,也是衪跟你分享,無垢上妙的伎樂成就《安樂妙寶》在解釋這句時寫了八個字「無垢上妙、伎樂成就」。所以正修觀世音菩薩法門的人都是合唱團的,像我是合唱團的次女高音,現在老了,聲帶會變化,就變粗了,你們聽我以前唱《阿彌陀佛》有沒有很好聽啊?那是入定去唱的,你拿著節拍器去計算,0.1秒都不差的。不是說唱個1020秒去迴圈,NO是一整個鐘頭在那兒唱,而另外一個人在那兒拜佛。那兩片是唯一一次在錄音室錄的那間錄音室當年是全臺北市最好的錄音室,第一天啟用,請我去錄這個,因為請我去錄音室唱的就是買這個房子的施主,她有錢、有能力、她有關係。結果那個錄音室主任開張第一筆錢不要賺,因為他在那操作機器時,淚流滿面的哭,他說:「為什麼她一下子是阿彌陀佛,一下子是觀世音菩薩?」。我唱《四臂觀音頌》是自己一個人在錄音室裡頭,他沒有看到我,他看到另外一尊。等我唱《阿彌陀佛》的時候,這位太太要求,她要拜佛,我唱她拜,就我們兩個人。結果這位太太眼花了,看到她在拜阿彌陀佛。錄音室主任就看到那個人在拜阿彌陀佛,所以他不拿錢。他說:「我這個錄音室開張第一天,就得到這些,我不要錢!」。

後來我接手了這個精舍以後,我請夢參師父來吃飯,他跟我說:「普度啊,今天有人放了彌陀聖號跟《六字大明咒》給我聽,那個人唱的真好。」,我沒有意會到是在講我,我說:「真的啊,什麼時候讓我聽聽?」他說:「你唱就可以聽得到了。」我沒意會過來,仁智法師就說:「就在講你啊!」我才知道宏覺法師把錄音帶拿給我師父聽了。

我師父第一次聽的時候說:「這是自性流露的唱,唱的真好,誰呀?」宏覺法師就跟他開玩笑,說:「那你更得意了,你是她師父。」

「我哪個弟子啊?唱腔這麼好!」,拿起來一看,「哎喲,普度啊!」,他馬上打個電話給我:「普度,我去你那兒啊。」

我說:「您來吃飯吧!」

他是早上十點鐘的電話,我馬上下廚房,十一點整得給他吃,我師父常常這樣考我。他來三個人,我們這裡三個人,我們就煮六個人的菜,等我們剛煮完,“叮咚叮咚”(門鈴聲),了法法師、誠信法師,南普陀寺幾個比丘就來按門鈴:「師父叫我們來吃飯。」我師父就得意地問我:「那你怎麼辦?」

「你們先吃啊!」

「那你持齋怎麼辦?」

「我 懺公師父說,第二餐吃完就一切清淨,你甭煩惱我了,你們比丘先吃吧。」好了,比丘先吃了,我們就煮第二餐飯,剛煮完,“叮咚叮咚”,「紫竹林佛學院續智法師帶了一些比丘尼過來:「我們還沒吃,師父叫我們來吃飯。」,又把我們的飯菜吃光了。我師父就去開冰箱,那個冰箱很小,他吃飽了,他說:「你沒有菜了,你們不用吃啦?!」

我說:「師父,您忘了,我們隔壁還有一個廚房,還有個冰箱。」,就把隔壁小丁她家的冰箱、廚房所有東西都在那兒做了。我師父就講:「哦,餓不到你啊!」他看你生不生煩惱和你解決問題的能力。你們都不能考的,我還給你們『俱盧俱盧』作法,才怪!剛一發動,就跑得不見人影,一個都沒有,也不用『俱盧俱盧』作法,反正都跑光了,還能作法嗎?每天都得誇獎你們,謝謝你們這麼有耐心聽我講法,還得謝謝你們呢。

懺公師父才不是啊,打得你沒地方跑,看你還要不要回來他其實很著急,他跟道海律師說,「現在只剩一個郭文秀沒倒,她要倒掉就沒有啦,這考了七八百個人,都倒光了,她再一倒,此生就沒有了!」。每一個上師都說他找到了,都是同一個人。當每一個上師都跟我講,他認定是我的時候,我心裡想,我身負重任,還真不能倒,這倒了、沒有了,那多失望,那以後的人怎麼辦?我現在也跟我師父們一樣打著燈籠找,還沒找到!還得找!找續佛慧命的人

這是祂要用伎樂的方式,所以唱腔要很好,你看我們要能說要能唱《四臂觀音頌》是怎麼來的?宏覺法師在我們去五臺山的時候唱給我們聽,我跟宏覺法師說:「你唱的真好聽,這是什麼曲子?」他告訴我是明珠仁波切唱的,就叫人送了一片給我。那個錄音帶錄的是男女混聲合唱,有樂器伴奏,好熱鬧的一首樂,我聽了很感動。這是老久以前的事情,永遠不會去虧損侵佔別人的功德,我永遠告訴你們出處是哪裡、功德主是誰。你們道業要從這兒做,就是觀世音菩薩教導,從一到一切,永遠不要虧損,不要去侵犯別人的功德,我都講的清清楚楚有的人不喜歡聽那麼多樂器,叫我錄清唱的版本。錄音帶上面有電話,我就打電話去給明珠仁波切,跟他說明這個因緣。你知道這個喇嘛多有意思啊,他在電話那一端笑了足足30秒,笑完了以後就跟我說:「我到臺灣來這麼久,您是唯一一個這麼尊重法寶的人。」你知道他先問什麼?「我可以請教您的上師是誰嗎?」他先問我這個!我就告訴他,我的根本上師是誰,我親教師是誰……

「啊?您怎麼同時跟這麼多人學?」,他認為怎麼不專一。

我說:「不是,我是我的師父介紹其他的師父,命令我去學。」

他就問我,「你叫什麼名字?」

等我一講「學生是郭文秀」,他回答我四個字:「如雷貫耳!」「原來是你,我聽你名字好多年了,你來唱太好了!本來不夠出名,你這一流傳,我看就能夠存在這世界了!」這是明珠仁波切回答我的。

一般人拿去用就拿去用了,誰管你啊?我是很尊重創作人。我碰到祥雲法師的時候也是,我跟他講,我《十四講表》要用他的表格。他也是哈哈大笑說:「有史以來,引用的人中,你第一個來問我,大家都用,沒有像你這樣來問的!」,遠流出版社的老板也是跟我講:「你是出版社20幾年來唯一一個這麼尊重著作權的案件!」怎麼會這樣? !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認為我有什麼成就,原因就是這樣子,非常尊敬別人,非常戰戰兢兢的,任何小事都不願意侵犯別人的權利你的身口意三業要這樣學,你才能看到觀世音菩薩

《大悲咒》有很多地方都用疊句『俱盧俱盧』、『度盧度盧』、『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然後要這麼多的『娑婆訶』,這些都叫「無垢上妙的伎樂成就」,幹什麼?自娛娛他。你說在我們稱讚如來的時候,你唱出來的聲音像鴨子的聲音,你覺得好聽嗎?要懺悔!假設你五音不全,那麼可能是你以前好撒謊、好用粗暴的語言、好綺語,就是犯口業,你口是心非,那麼你就在聲音的表達上不容易得「四無礙辯才」,你容易得到五音不全如果你想得到「四無礙辯才」,義理成就,講話的語詞成就,樂說成就,你不能犯口過戒律那四條,你要很謹慎的用你的語言。

你們有沒有感覺到我的普通話,每一個字的發音,我都非常準確、分明的發給你們聽?我受過語言專家特殊的栽培,從小學四年級一直到我大學畢業,後來的人知道我是鹿宏勛教授栽培出來的,嚇一跳,他是全臺灣的語言專家、演講專家,直接這樣教導,不要錢的。就是你們說的「重點人才栽培」。我從小是在校長室裡面被栽培的,林正洲校長用他的熱水瓶,叫俞老師買紅豆湯的時候就順帶買奶油麵包或者鳳梨麵包,如果買的是花生湯,我就會有紅豆麵包吃。為什麼?我又是田徑隊,又是合唱團,又要訓練演講,校長怕我肚子餓。下課後,下午四點半到晚上六點半之間那兩個鐘頭,我有一個鐘頭是在田徑隊訓練,另一個鐘頭在校長室接受訓練。我參加過臺灣的中上運動會(中等學校以上運動會)的。我編壁報,我參加合唱團,我查字典比賽全臺北市第一名,我參加各種比賽,很多事情要代表學校都有我一份。所以為什麼我復健能成功,因為我從小參加田徑隊,復健的基礎好;為什麼我現在唱讚可以唱得很好,合唱團訓練出來的。你看我念了一千兩百萬遍以上的《大悲咒》,是不是就一直在發誓要成就這個無垢的、沒有煩惱的、很善妙的“伎”,就是各種的娛樂方式,取悅眾生的方法就是語言、口才、唱讚的這些的成就那就是“口業的成就”,來度眾生的

咒语:悉囉僧•阿穆佉耶。(64)  娑婆訶。(65)

這是「第一義大無比成就」

『悉囉僧』,第一義。『阿穆佉耶』,無比的成就。就你的第一聖義諦『悉囉僧阿穆佉耶』達到最高的成就,沒有什麼能跟你比。第一聖義諦就是「中道實相觀」,就是圓滿的自性的解釋

咒语:娑婆摩訶•阿悉陀夜。(66)  娑婆訶。(67)

『娑婆』就是“一切的”。這指「一切的大義利無比的成就」。你要成立教化什麼?不是只有自己成為法身大士還包括你能夠教導法身大士,你自己步步的提升哦,每一個層次!法身大士指「圓教初住」以上,那還有「三賢菩薩」呢。

『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是指的圓教初住,別教初地以前的三賢 — 十住、十行、十回向位的,『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那就是圓教初住以上,別教入地以後的所有的一直到成佛以前的聖者的大義,一切的大義利無比的成就。

咒语:者吉囉•阿悉陀夜。(68)  娑婆訶。(69)

你記不記得我們《大輪金剛陀羅尼》就有『摩訶者吉囉』『者吉囉』就是「輪」「輪」的意思就是弘揚佛法。這個「輪」在密宗裡面叫「身語意」,也就是「三輪」【嗡 啊 吽】身語意業是三輪,也是你自轉法輪!

『阿悉陀夜』就是無比的,無人能比的。前面一直都在『阿悉陀夜』

這是指“沒有人能夠跟你相比的那種大成就。”

咒语:波陀摩•羯悉陀夜。(70)  娑婆訶。(71)

『波陀摩』叫做蓮花『波陀摩羯』就是紅蓮花『嗡嘛尼唄美吽』,那個「唄美」 就是「波陀摩」,密宗念成「唄美」,梵文的六字大明咒就是『嗡嘛尼波陀摩吽』 。「嗡嘛尼」,就是摩尼指一切方便法「波陀摩」“蓮花”代表「根本智」合在一起就是「後得智」、「根本智」。中文、梵文、藏文一起跟你們解釋,這下就融會貫通了。

『悉陀夜』就是紅蓮花的手,用你各種度眾生的方便叫做“手”,也就是你用你的「醯利」(「醯利」就是祂的心法的種子字“),觀世音菩薩是蓮花部的部主,以整個蓮花部的教法、方便來度眾生。

『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訶』是“紅蓮花手的成就”。

咒语:那囉謹墀•皤伽囉耶。(72)  娑婆訶。(73)

『那囉謹墀』又來了,『那囉謹墀』就是賢善。

『皤伽囉耶』聖者的位”,那是不是從三賢菩薩一直到法身大士,所有的這些方便善巧全部都要成就?!就要去“度眾生”。你自己的品位到那裡以後,你還要能度比你品位低的、其他跟你有緣的眾生,也讓他們成為與你相當的、那樣大的成就,這叫“賢善聖尊成就”。

咒语:摩婆利•勝羯囉夜。(74)  娑婆訶。(75)

這種成就是「最殊勝的無緣大慈的成就」。

『摩婆利』是最勝,『勝羯囉夜』是無緣大慈。

到這裡,是你要成就的十二種大成就這十二種大成就我念一次:『婆夜摩那。娑婆訶』名聞成就;『悉陀夜。娑婆訶』義利成就;『摩訶悉陀夜。娑婆訶』大義利成就;『悉陀喻藝。室皤囉耶。娑婆訶』得大自在成就;『那囉謹墀。娑婆訶』賢愛善護成就;『摩囉那囉。娑婆訶』無垢善妙伎樂成就;『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第一義大無比的成就;『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一切的大義利無比的成就;『者吉囉·阿悉陀夜。娑婆訶』輪無比成就(這個輪包括祂身口意三輪,也包括祂轉一切的法輪,是指度一切眾生在不同的次地的時候,都有無比的成就);『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訶』紅蓮花手成就(以慈悲心散出來蓮花部部主的一切手法,一切度眾生的內容全部成就);『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娑婆訶』祂這樣子的賢善聖尊成就,度所有一切的眾生入三賢位,乃至大菩薩的法身位,這樣子的聖尊成就,祂能成就『摩婆利·勝羯囉夜。娑婆訶』指“無緣大慈”的成就,因為前面的成就就代表祂是什麼呢?最殊勝的無緣大慈,沒有挑物件的(後續)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 行文 淨利 戒安 慧蓮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7.01.24

 

 

20170214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三十四) 2014.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