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三十六) 2014.11.30

文章建立於 2017/2/21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續前篇)

現在說起來30多年前,就是因為持《大悲咒》滿了300萬遍,我的女兒一天到晚把我推出去解決七七八八的事,就開始行菩薩道了懂嗎?你每滿一個階段,你的道行自己會上升,佛菩薩會給你安排的。你不用自己安排,不要起心動念自己想的都是錯的。你要自己那麼自以為是,你就去走你自己的六道凡夫的路。

當時我媽媽,非常欣賞願海法師打鼓之絕,聽說他坐在他的道場,陽明山六窟打鼓,他想叫哪個弟子來,不管你距離多遠,你在你家坐不住,你一定一心想著往他那邊跑。因為他打鼓的時候在念《大悲咒》,鼓聲就是集眾,召集眾人,你就非上去不可,你心裡就想著往那裡跑。其實是他念《大悲咒》,可是他藉著打鼓為因緣

每個人有不同的因緣,像我 懺公師父叫我立禪觀進去看地獄裡面的情形我說:「我得持《大悲咒》,我現在這樣,你這樣叫我進去,我進不去。」

「那你要怎麼樣進去?」

「我得打坐在那念《大悲咒》,念到我入定我就可以去看。」你很難立空觀進去嘛,「體空觀」跟「制心止」的觀很難,你就用什麼?「繫緣止」嘛,守一個境界, “守境繫緣止”嘛,這在講天臺三觀三止。

我母親1984年去問願海法師:「我這個女兒現在常跟人家講佛法,也不曉得講得對不對哦?」願海法師說:「你把她找來,我鑒定看看。」我媽就跟我說她要去陽明山見願海法師,可是沒車、沒同伴,叫我陪她去。我是一直到我母親去世之前,奉召無不到達,永遠犧牲我自己去達到母親的目的的。那我就陪她去,願海法師就說:「這裡有一堆人要聽佛法。我呢,有一些事沒做,這會沒空,你幫我講法給他們聽。」然後他就躲入飯桌後面的那個房間,我就在飯桌那邊講法,他在裡面聽我怎麼開示。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在那邊講的主題是“什麼叫六度波羅蜜?”,我之前有在別人家裡講過佛法,但是真正在一個佛寺道場裡面講佛法,那是第一次那一天講完,願海法師就跟我媽媽講:「你這個女兒以後說法第一,不會輸給富樓那!」,所以常常叫我去講法。為什麼?來的信眾,有的只講閩南語,有的只聽普通話,這下要開兩桌,那就好像在這邊開一桌,在那邊門口要開一桌,不相妨礙。那我就幫他講法,他講臺語的時候,我就講國語;他講國語的時候,我就講臺語。第一個訓練我講佛法的人就是願海法師(他也是持《大悲咒》的;苗栗大湖法雲寺的妙然師父也是終生只持《大悲咒》的;慧嶽法師法名叫印心法師,他也是持《大悲咒》的,斌宗老法師的首座弟子,這是我原來天臺宗的老師。)

願海法師六歲的時候開始學佛,因為被廣化老和尚看上了,所以小學一畢業就剃度了,廣化老和尚培養他,就送到香港珠海學院讀書。他十幾歲的時候,大陸文化大革命還沒開始時,他到天臺山國清寺,有老和尚教了《大悲咒》大悲懺他的唱腔就是源自天臺山國清寺,而且是原來沒有被破壞,沒有中斷以前在那學的。學了以後,他就再回來香港讀佛學院,然後才回臺灣。所以我的第一階段觀世音法門是由他幫助我印證跟教學,同一段時間我去親近了慧嶽法師,他是斌宗老法師的首席弟子,也叫印心法師,另外有一個淨心長老,他們是師兄弟,覺心法師很早就過世了,覺心法師就是開心法師的親哥哥。我有我這一代的殊勝,這些人都是當代的名師。因為慧嶽法師寫了很多天臺宗的書,他也是到中國學天臺的,被國際佛學界承認的天臺宗教學者。慧嶽法師跟願海法師,兩位從中國得到天臺宗國清寺傳承大悲懺、《大悲咒》、觀世音法門的這兩位師父親傳給我。

我從12歲開始一直念《大悲咒》,可是都不懂,就只是一直念一直念。念到大學,碰到懺公師父,懺公師父就叫我加念“阿彌陀佛”,但並沒有教我教理。印順師父跟我講了《成佛之道》等開示,《妙雲集》的某些講義,就是晚上寫了講義,白天一面講課給我們聽,一面修改。印順師父教了一些基本教理。願海法師跟慧嶽法師傳了觀世音法門的很重要的心法慧嶽法師比較著重心法,願海法師比較著重事修,所以願海法師對儀軌、次數的這些講得比較多,慧嶽法師對心法、本體界講得比較多,兩個是走不同的路線。

願海法師告訴我,第一個10萬遍是有計數的10萬遍,你自己不數,天龍八部會幫你數10萬遍都是在消業障,跟累積數目字。第二個10萬遍叫作“有計數無實際的第二個10萬遍”,我那時候問他什麼意思,他說:「你很可能念了8萬遍就完成了10萬遍的功德,你也可能念了12萬遍才完成了10萬遍的功德。」因為第二個階段就是你在開發卑下心、恭敬心,無見取心、無雜亂心還沒有發無上菩提心,無上菩提心是總結的,那就看你自己被培養成什麼樣的情況。第三個10萬遍的時候,你就開始會有空觀的心、想出離的心、不想被六道輪迴染著的心,你自自然然不愛看電影、不愛穿漂亮衣服、不愛逛街、不愛去吃那些亂七八糟的美食,你就自然自己知道這些事情不太好啊。你自自然然的會有判斷力,會朝這些“無為法”上面去做。到你30萬遍完成了以後,你就會開始開發你的平等心、無為心、大慈悲心跟無上菩提心那時候剛萌芽,就好像那個種子剛發芽,只有兩片沒力量啊,很容易就會被踐踏,可是有那一絲一毫的味道。滿30萬遍後,你開始有靈感了。我在關島做外交官夫人,1973年到1979年的時候,救人無數都用《大悲咒》,就會看到觀世音菩薩放光,那時候會有很多稀奇的事情發生,也就是你的“善根開發證品相”,就會從初級班的「戒根下品相」跑到「戒根中品相」來了下一個階段是60萬遍加另外一個30萬遍,那就要堅固好,增長剛剛所說的那十個心,不斷地開發、不斷地增長,就會自自然然的跟著觀世音菩薩發願、發願,然後你就會有機緣碰到善知識

你看我從初中二年級開始持誦《大悲咒》,一天從49遍到108遍而已,我到了大學一年級才碰到印順師父,為什麼花了那麼多年?因為遍數不夠,懂嗎?!我剛開始的時候,只有從49遍到108遍,以上隨緣增加嘛,所以我大概要念三年才有10萬遍嘛,那從初中二年級到高中畢業了,那不是念了56年,懂嗎?然後我到大學一年級才碰到了印順師父講教理,我到大學四年級才碰到懺公師父,那時候懺公師父就給我加入彌陀聖號了。我到了1984年的時候,就碰到了願海法師,善知識就會現前,就會有人來教導你,不是我自己去找的,我媽媽去找的。然後就開始加入、加入……你必要修學的法就會越來越完整,你的功力就會越來越上升。什麼叫功力?就是這十個心,你的心會越來越清淨,「清淨」的意思就是“無染著心”,「無染著」就是沒有被煩惱、習氣、六道輪迴的這些把你染著,那麼就叫做「清淨的心」,你就會有「平等的心」,看一切的眾生,你就會有「慈悲的心」,你就會不想要去五欲六塵。

我以前身為外交官夫人的時候,去酒會回來,寫我的日記,常常寫的一句話是,「郭文秀,你在哪裡?你所做的事情依著政府政策跟先生職位的需要,東家、西家、張三、李四的;要擁抱、要跳舞、要喝酒……那個不是我想要的,可是我父親給我選擇了這樣一個婚姻,我過得很不快樂,我成為修行者是我最快樂的事!可是那個時候業障未消啊,欠人家的債要還呐。你們如果懂得婚姻、生子女無非互相酬報、還債、討債,你就會知道要怎麼脫困。《華嚴經·淨行品》第一條很直接的講【菩薩知家性空,免其逼迫】。那個是給十信菩薩,從初信開始實行的法,總共114

當你的第二個30萬遍《大悲咒》持完,也就是完成60萬遍的時候,基本上你這十個心都已經可以看得到那個苗,發芽以後變成一根小苗。因為你會很明顯的感覺到你自己跟別人的不同,別人會感覺到你和他們的不同。慢慢的、慢慢的,你會跟人脫離,你會開始覺得孤單寂寞,你不跟一般的人相應到了你滿100萬遍的時候,那你就有很多靈感事蹟了,那個時候就看你自己其他的善根福德因緣怎麼開發,不是每個人都一樣你看祂說【一切眾會皆獲果證。或得須陀洹果.或得斯陀含果.或得阿那含果.或得阿羅漢果.或得一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乃至十地者。無量眾生發菩提心。】千差萬別,無非出世法,祂有沒有講人天福報啊?都沒有啊修觀世音法門一定是除滅貪嗔癡,一定是發菩提心,一定是持「戒定慧」的,一定會得到出世「滅諦」的那個果報的。「道諦」就是用《大悲咒》。

一個《大悲咒》等於無量的法門,就像“一句彌陀聖號”也是無量的法門,佛說「一就是一切」。真的!一句聖號、一句佛號、或一個咒語,都是無量的法門,但有什麼不一樣呢?念一句彌陀聖號可以求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以後從頭學起。但是《大悲咒》不一樣,你念的當下、同時,根本智、後得智、小乘中乘大乘……一瞬間之間同時學。它是一佛乘!現在我說的這些都沒有人教我,不知道你們相信不相信?我現在講給你們聽的部分,沒有哪個上師教過我

願海法師有他的心得,所以有關數目這一部分就是他教的。他說,天臺山國清寺的老師父就告訴他:「你念到100萬遍以後就有神通妙用,你自然有很多靈異故事。」他看我就是那個樣子,他那時候問我:「你念了多少遍?」,我說我都數不清了,沒有去數它。我後來為什麼知道1200萬遍,是天龍八部來跟我說的,因為我都不數了,不管它了,又怎麼知道到哪裡?當時願海法師就教我,慧嶽法師也教我:「判斷自己那時候的神通功德力,就可以知道大概多少遍。」我那時候看佛像就看得出表情,看得出即將發生什麼事:要山崩了、要土石流了、要颱風了、有人要出車禍了、他奶奶要死了、他得白喉要死了,他該用什麼法門可以活、可以逃避……跟我有緣的都知道。那是民國74-79年的事(1985-1990年之間)。民國79年(1990年)開始,我要義理了,我不想要那些神通感應事蹟。我害怕!這麼靈,靈到道教的人、相命的人都想找我去做乩童,我嚇死了我就求觀世音菩薩,我需要名師指導,突然想起來了,印順師父說 懺雲法師是我過去生的爸爸和根本上師,好耶!就打坐念佛叫他。我叫他的時候是埋怨他:「你算什麼師父啊?印順師父說你過去生是我爸爸兼師父,你自從給我授皈依以後,都不來教我,算哪一門的師父?我現在都發生這麼多事了,你還不來教我啊?」打坐念佛,你要有念佛三昧才能傳遞啊,我那時候已經有念佛三昧了,一念提起就入三昧,念佛中間告訴他。他隔天本來是要去屏東鐵爐寺去講法的,一大早起來,急急忙忙的說:「通知鐵爐寺,屏東我不去了,我有急事去臺北。」急急忙忙的搭火車,那個時候他還沒有他的私家汽車,搭火車上臺北來。叫我同學的弟弟跟弟媳婦去接他,在汽車上講:「我有一個女弟子,是關島回來的外交官夫人,有誰認識她呀?趕快叫她來見我,我只能停留三天。」就從那天中午一直講到晚上,總共講了八次,都在我同學的弟弟面前。他看看周圍都沒有別人,這不是講給我聽嗎?那他所認識的外交官夫人,又從關島回來的就只有郭文秀一個。所以就到晚上六點多打電話給我:「懺雲法師今天中午來了,講了八次要見從關島回來的外交官夫人。」我知道我昨天打坐念佛他聽到了,我給他打電話時他正在拜八十八佛,當聽說是我打的,急急忙忙來接電話。第一句話就問我:

「你吃素了嗎?你準備好要出家了嗎?」

「小孩子還小,得把她養大才能出家,已經吃素了。」

「你老娘親好嗎?」他是遼寧人。

「我母親很好。」

「你明天早上能跟你的母親來見我嗎?」隔天早上十點我母親和我去看他。去了你知道他怎麼引誘我媽媽?」

「有一天,因緣成熟,你肯不肯讓郭文秀出家,好圓成“一寺之住持”?」我媽一聽是住持,馬上就說:「求之不得。」這麼小的寺,這麼小的「圓妙精舍」的住持。(笑)我懺公師父這是方便善巧啊,懂嗎?那個寺可以大可以小,那麼這個就是方便利益。

整個《大悲咒》的含義無非叫你要聽話、服從,百分之百的皈依順從觀世音菩薩的教法,沒有自己的意見。哪裡天天有自己的意見?!第二個,你要鍥而不捨地、不斷地以念《大悲咒》來代替你的所有妄念雜想,因為它八十四句,你必須要專心。你剛剛聽到每一句,是不是都含無量義?你在念念聲中是不是洗淨你阿賴耶識裡面所有的種子?是不是就增長你那裡面的功德力?加上觀世音菩薩的願力,你每十萬遍、十萬遍就代表那個功力的增長那你想想看,一年念十萬遍,一百萬遍是不是要十年?那你三十年才念三百萬遍,來得及嗎?

所以有很多的善巧方便,你如果有達到那個功行,你自然有那個因緣果報。聽得下去嗎?所需要的就只有一件事,用功!用功,而且是持續性的用功,再加上幾個字, “清淨心”、“堅定的持續精進用功”,這個形容詞會越來越多哦?這個句子會越來越長。從“用功”兩個字到“精進用功”到“勇猛用功”、“持續用功”、“堅定用功”,然後把它們加在一起,那麼長的句子。大悲咒八十四句就是這樣湊起來的。那你能不能夠把本體性跟現象界整個結合,理體加事項的用功。如果你能到達三百萬遍,也就是你一年十萬遍,三十年的功夫,鐵杵磨成繡花針,你是神通無比的。我到願海法師身邊去之前,他就是認定我有三百萬遍的功行,他說我所顯示出來的就是那個情形。以後我一聽,加緊努力,一天600遍,懂嗎?就300遍開始,一天念它600,等到蕅益大師的註解,他說他一天1200,我就趕快加油,我終於達到一天1200遍。做到的時候,民國80年(1991年)奉懺公師父命令編《大悲心陀羅尼經暨行法懺法》。那個時候才有資格用蕅益大師的註解,要有資格來編撰他東西,得有跟他同等的功夫

民國78年到民國80年的後半段,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從一天600遍變成1000遍乃至1200遍,好困難。你想一想,一次40秒,2分鐘3遍,你要非常專心。我就講一個鐘頭就是60遍,十個鐘頭600遍,那一天要1200遍是不是要20個鐘頭都在持咒?一天只能睡一個半鐘頭到兩個鐘頭,除了睡眠以外,不管洗澡、吃飯,儘量不跟人家講話,煮飯、洗衣、走路、開車全部都在持咒,所以我是常常滿車的《大悲咒》。你知道我從臺北開車開到嘉義開了三個半鐘頭,他們大家都嚇死了,我不用下車上廁所。我們有一年清明節回去掃墓,李○源跟我各開一輛車從麻豆回臺北。那天晚上吃完晚飯才走的,我開回到家晚上十點,六點半開,我開三個半鐘頭馬路上、高速公路上都是車,可是我開到哪裡,前面就有空位,我就一直上去。我睡到半夜兩點半,電話一直響,麻豆那邊打電話問我到家了沒。因為那個時候沒手機,他們告訴我,李○源到現在沒消息,他家電話沒人接。他到半夜三點半才到,塞車塞得像個大停車場。兩個同時上高速公路,會碰到不同的情況,為什麼?護法善神會幫你掃除一切障礙,引導你走,所以我有很多奇跡都是那樣來的

我出遊,二十幾年來,第一不下雨,第二不出太陽。永遠都是稍微有點陰天,不是很陰,正好那塊雲就把太陽擋住,其他不會有陰。涼涼的也不太熱,也不太冷,以便出遊。我們以前更神奇,正在下雨,我頭一出來雨就沒有了,所以很多人都要考驗我這項,考的我就覺得很煩。

那個階段是什麼?“善根開發證品相”中的“戒根中品相”,有幾千種的“開發證品相”,靈異事蹟特別多。接著就是“戒根上品相”,自己會夢見到自己成為出家眾。你們中間有人寫信給我,做夢看到自己穿著出家服。恭喜你,你偶爾的「善根開發」相應到,請你用我剛剛說的“心”把你自己安置好,用你自己的法門,不管彌陀法門、觀音法門、地藏法門,請你「專修一法、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的把你自己安定好。你日後,說不定今生就出得了家。你們中間有兩三個人跟我講,為什麼做夢,夢到自己穿著出家服?「善根開發戒根上品相」!但是你沒有見到你自己說法升座,那個比較淺,如果夢見到你自己在說無量的心法,醒來還記得住。記不記得戒○法師說《心經》啊,那些障礙就消除了,懂嗎?那你進入定根下品相中品相,就有另外的境界相,歡迎來印證慧根上品的人是法身大士,初住菩薩以上,由普賢菩薩教導。我在做最後的努力,所以現在捨頭目骨髓,代眾生受一切苦。這個事情完成了才能夠進去,功課!每一個階段有不同的功課,祝福大家都能完成,都能達到。(全文完成)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 行文 淨利 戒安 慧蓮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7.02.14.

 

 

20170221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三十六) 2014.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