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大悲懺講解開示(二)─中華電信學佛會

文章建立於 2017/2/28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4_大悲懺前開示_1(下午)

(維那)大眾至誠頂禮師父三拜,(師)不敢當,不敢當,大家禮佛一拜就好。(眾答)阿彌陀佛。(維那)問訊;(師)各位問訊了以後,請坐。坐下來,學尼跟你們稍微講解一下,各位同參道友大家好。(眾答)阿彌陀佛。

◎動機安立:『端肅己心』依普賢十願以嚴謹的態度有正信正念,求出離、願意成佛做聖,普為自己(個別業)及一切眾生(共業)來拜懺。

早上來的人,有參加了“灑淨結界”跟“上供”;那麼早上沒有來的人,現在要作意。就是腦筋裡面要有個想法,想說我現在要來拜懺,那我要來求觀世音菩薩消業障、增福德、清淨心,佛法的這個道業上能進步,拿什麼做基礎呀你要來求觀世音菩薩,你拿什麼做基礎。

那麼普賢十願裡面說,你要禮敬諸佛,你要稱揚讚歎菩薩。那麼早上『楊枝淨水讚』的時候你沒參加,『爐香讚』的時候你也沒參加。那麼你現在,如果是下午才來的人,目前你就要端肅己心,端是端正,肅是嚴肅的肅,就是把你自己的心,很嚴謹的、很正念的,端是正確的意思,端正的意思;那麼端肅己心,就是把自己的心,用很嚴謹的態度,讓他有正信正念

那麼正信正念呢,什麼是正信正念?『正信正念』佛教只有講兩件事情,佛教講的兩件事情,一個是出世法,一個是入世法。出世法就是知道六道輪迴不可愛,為了要求出離,要有出離心,願意成佛做聖,願意遠離這些污濁的五濁惡世,這些貪瞋痴慢疑的煩惱。因為要斷除煩惱,因為要成佛做聖,所以你來學習佛法而學習佛法,大家都有可能性成就,沒有一個有例外。每一個人的佛性都是湛然,都是清澈無比的。可是累生多劫來經過時日,大家在六道輪迴中流轉,這一下來每個人的業報、因緣果報各個不同。所以有的人有福報,有的人有業障、有災難。那麼誰都不能怪,所有一切都是自己,經過時日的累積,造成今天的情況。因此今天有幸濟濟一堂來到這裡,要來拜懺,就普為自己的個別業,因為自己私人、個人的原因,造成的因緣果報;以及一切眾生、其他的眾生,直接的、間接的造成共業,這些共業的基礎使得我們要共同分享這些結果

很簡單的說明,例如現在的氣候,嘴巴講節能減碳,但是實際上沒有這樣做。那麼有的人窮得連冷氣都沒有,可是他也一樣要遭受這麼熱的天氣。那麼你看看前幾天,你看日本,連京都都淹大水。你看北京,昨天又死了三個人,暴雨成災,北京熱浪襲人高達47度。你說我們383,好厲害。我有一年在墨爾本澳洲,走在馬路上,我想我怎麼那麼口渴,42度!現在說是47度。中東那裡說50幾度,這個氣候是不是共業所感,那是不是每個人都要分享到,不管你是不是那個造業的人,你都分享到了。

那現在海洋,大家一直吃魚,吃的過度了。尤其我們台灣,我們台灣到西太平洋去捕撈,大小通吃,所以不留下小魚的結果,慢慢漁獲量就沒有。那麼物價就飛揚,各種各樣的原因,當一個社會整個物價水準向上提升的時候,收入不好的首當其衝,那就是因為福報不足。你賺錢的能力、賺錢的機會、賺錢的因緣,你因為過去以來累積的,沒有積善緣跟福德,賺不到什麼好的、大的錢,你也要享受到那個高物價的水準,這個就叫共業。不是你直接造成的,可是直接、間接都會享受到。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4_大悲懺前開示_2(下午)

因此今天我們拜懺,不是只有為我們個人,自己一個人,這個格局太小。啊!我只為了我要買一個房子啦,我只是為了我自己的身體健康啦,你這心量就很小。可是你每天的生活,只靠你自己嗎?你身上穿的衣服,從種棉花也好,織布也好,是你自己織的嗎?你就算一件衣服五百塊台幣,你買來穿。請問我五百塊給你,你可以從頭到尾的把這件衣服,從沒有變成今天嗎?做不到。不管是石油的提煉、電力;乃至於我們現在講手機好了,你一個月繳多少手機費用?像我就只有繳88元基本費,我最簡單的882G,我只會打電話而已,我不會上網。我常常很感恩,這個中華電信公司的機房不知道要多少錢?設備要多少?要多少層次的人給你服務啊,你才能夠得到那個,你要不要回向功德?你如果想到你跟所有的眾生,都是唇齒相依,你的心量就要擴大

你在做這個拜懺的事情的時候,你就知道『我與眾生』,為什麼這個懺都是我與眾生一起懺,是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個別業交織而成這個世界所有共業的進行,而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享受到,直接的、或間接的這些共業。因此各位今天我要請求你們,來拜懺的時候請把心量打開,不要自私自利,只為自己。要想著我跟所有眾生是一體的

前幾天『關鍵時刻』(新聞性節目),主持人劉寶傑請了一些學者,講到Natural這是很有名的一個世界性的自然科學的雜誌;就好像財政方面的話是「經濟人」,是很有名的世界財政專刊;我會關心這種,因為這個就在講共業。劉寶傑就講了不管是白人、黑人、黃種人,所有的人類,五百萬年前是一家,就是一個族,慢慢衍生分裂出去,然後分到五大洲。所以中國人講得短一點,五千年前是一家。現在說起來是五百萬年前是一家,那你說呢。有什麼好計較的,同父系、同母的,懂嗎?所以如果把那個計較的心,稍微放下一點,懂得運用你的所有資產去清淨化自己跟別人的心裡。

凡是去過我天母住宅的人,看到了都很驚訝。因為我住的地方,30多年前搬進去,那個時候粉刷了一次,我出家前陳○琴帶著游先生粉刷了三分之二個房子,到現在就沒有再粉刷過了。所有的設備,連我們的水電行看不過去了,他來幫我換那個洗臉盆跟馬桶,其他設備都是30幾年前的。可是我布施出去的超過兩千萬台幣,你說我怎麼想的;我就是想著,睡覺有遮風蔽雨安全的地方,吃飯有個堅固的桌子。我那個桌子,三十多年前搬進去的時候,一千多塊錢台幣,還是我的小姑他們送的新居落成禮物,王○如多少次要幫我換掉,換成原木的,我都捍然拒絕。我說:「這個房子沒有什麼值錢的家具,你突然來個原木的飯桌,一點都不搭嘎,很不搭調。」我說:「這原來的舊桌子有什麼不好?它很堅固,也不會搖晃。吃飯不就是一個正確的高度,有個堅固的桌子給你用,就好了嘛!」

你是以功用行為導向,還是以奢侈的心、虛榮的心來作導向,那就問問自己的心。那你如果想出離六道輪迴,你就不能讓『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來拉住你,你就不能夠讓你的眼、耳、鼻、舌、身、意,被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把你給障礙住,您得自心做得了主。

那麼剛剛有位老菩薩,她來跟我說:「她的兒子想買房子,自身只有五百萬,可是房子好像要更多一點錢作自備款。」她來問我:「要怎麼求?修什麼法門?能夠使兒子多一點資產,能買得了房子。」我當時的回答是跟她講,我對這個升官發財的,都不想替你們求我後來轉念一想,應該滿她所願,就是眾生很可憐,學佛的資糧不足,所以要達到目的,罣礙好多,那就滿一切眾生所願吧所以我本來打叉叉,不給你們求榮官發財的那一個手印,今天會打,從來不打的,我二十幾年來都不打那個手印。

我座下的同學,我不希望你們被五欲六塵障礙、引誘,以至於你們不能向道。而今天來求的是媽媽,可不是那個兒子來求。那個媽媽說:「我兒子買不到房子,老的沒辦法安心學佛。」所以我現在為了讓這個老的能學佛,要去加持她兒子。加持什麼呢?那個兒子得回心轉意,他才會有福德,不是平白能得到所以我得為這個媽媽跟她的兒子,『我與眾生』的時候,腦海裡要出現有這位老菩薩,還要有她兒子一起求哀懺悔,令心清淨、福德增長我得要記得,懂嗎?為什麼?心有罣礙,有罣礙故,有所恐佈,不能遠離顛倒夢想,不能究竟涅槃。《心經》你去讀讀看,要心無罣礙,無罣礙故,才無有恐佈,才能遠離顛倒夢想,才能究竟涅槃。這是觀自在菩薩說的,這就是心法。現在是心有罣礙,有罣礙故,有所恐佈,不能遠離顛倒夢想,所以不能究竟涅槃。可憐啊!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4_大悲懺前開示_3(下午)

那如果我們知道我們的層次,有一部分的人是上去了志在出離。例如,顏義昌老居士那一年,我出家才兩年,好像是2002年、還是2003年,懺公師父呢,當我帶領朝山團,浴佛節的時候上去,法界衛星要來訪問。結果呢顏義昌居士就進去問 懺公師父,要請哪一位比丘在大殿接受採訪,說明浴佛的意義。懺公師父跟他說:「請普度法師。」,我現在講原因,不是我了不起,是 懺公師父了不起。所以顏義昌就跑來找我,就在大殿找到我。他說:「普度法師, 懺公師父指定你站在大殿的正中央接受採訪。」

咦!顏義昌一到我面前,跟我講這件事情的時候,我說:「請稍等一下,顏老師你的印堂發黑,那塊黑雲是不移動的,已經快要固定下來了。」我跟他說:「你是要求長壽,多活一點念佛,還是你想要早一點去極樂世界。」他說:「我巴不得越快去極樂世界越好,我對這個娑婆世界厭膩的不得了。」我說:「可是要有把握去得成,那麼有把握要去得成,就要先消除臨終的障礙,『願我臨終無障礙,彌陀聖眾遠相迎,迅離五濁生淨土,然後你以後才能做菩薩,回入娑婆度有情。』那你就要沒障礙喔!所以就要拜懺。要拜懺,懂嗎?消除障礙。」他說:「好。」我就跟他說:「等一下喔!我現在要接受訪問。」我當時那一念,我就心裡明白,不是我有資格,或最適當站在蓮因寺接受訪問,不是。是因為 懺公師父看到顏義昌的時候,知道他命要絕了。那 懺公師父知道我可以幫助他,所以他故意讓顏義昌來跟我有說話的機會,那我就會指導他,他才能得度,求生極樂世界會成功。因為要牽這個緣,所以叫顏義昌找我

要不然你們去過蓮因寺的人都知道,哪有男眾跟女眾在大殿上交頭接耳講話的機會,沒有,對不對?男眾一邊,女眾一邊嘛!哪有機會講話。那顏老師就沒有辦法得到我幫助,這樣懂嗎?所以不要會錯意,自己自我感覺良好現在流行的話嘛!『自我感覺良好』哎喲!我很了不起。你看,比丘都不能接受訪問,而懺公師父卻叫我,那就完蛋了(台語:去了了)。這個慢心如果一起來,已經遠離佛法了當時就沒有做那樣想,我看到顏義昌的時候,我心裡就已經明白了。因為 懺公師父知道我看得出來“死運”。故意叫他(顏義昌)到我面前,好讓我救他,這就是懺公在報答他的老居士。因為我跟懺公講過,他的施主都是我的恩人。如果沒有這些施主幫助我的恩師,他怎麼能教我這麼多呀,所以他的施主都是我的恩人。

你們能不能這樣想?你如果想師父的所有這些護法、同參道友,都是你的恩人,你會再跟你的同參道友計較嗎?就不會了懂嗎?你的心要怎麼想?現在這就是拜懺的心我現在就在講,你要怎麼樣拜這個大悲懺,你的心要端正在那裡,才能跟祂相應,才能大慈大悲愍眾生祂叫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呀!

我那時候就跟顏義昌講,規定他每天回家去拜八十八佛。因為他都不跟外人來往,他只在他家跟蓮因寺長達十年以上,他沒什麼共業,他大多是個別業,所以叫他拜八十八佛,求臨終無障礙。人家是拜八十八佛,拜到五十三佛拜完,跟他太太點點頭,然後就走了;就站著,就走了,無病無痛。現代人就說,心臟突然麻痺,心臟病。對啊!很可能是心臟病,心臟病本身是一個緣,緣分的緣。藉那個機會可以走,懂嗎?他總要一個緣分給他,不然要怎麼死,身體都沒病痛,那要怎麼死?現代醫學一定講嘛,呼吸困難症、心臟麻痺、腦部中風,一定有一個原因讓你死,但是死的很快,非常快速的有結果,就走了,沒有去麻煩別人,自己也不用遭受很多痛苦,顏義昌就是這樣走的。

那我藉這個講什麼,各位,那位媽媽,你要替你兒子求福報,你現在拜懺的時候,因為我不知道你國語聽得懂?聽不懂?她聽得懂國語嗎?那位老太太講國語?還是講台語?二者皆可。

我今天二十三年來第一次開緣,我以前絕對不打這個手印,我今天要打了。你們想求升官的,要求經濟狀況改善的,我今天都滿你們所願。因為實在經濟太不好了,學佛資糧不足,真的啦!我有很深切的同理心,跟同情心,但是不要拿去五欲六塵,去變成享受,就是拿來做學佛的資糧。她說:「都沒有房子,跟人家租房子」,聽起來也很可憐,我後來想一想,我自己有房子,怎麼可以叫別人沒有房子,所以我想我有那個福報,我也希望你們都有那個福報。

那我今天會打那個手印,可是你的心要端正,求道糧不缺,而不是求要富裕、享受。這樣行嗎?然後呢,生活能過得下去,才能夠很專心的、好樂的,學佛的時候沒煩惱,我是以這個目的,今天要打那個手印。所以要怎麼樣能達到這個目的呢?因為你福德如果不夠啊!『錢追人,錢四腳,人兩腳,很快就有了。(台語)【四隻腳跑得比兩隻腳快,錢追人豈不容易得多】人若去追錢,人兩腳,錢四腳,追得半小死!真難追。(台語)【人追不到錢,錢走得太快,意謂錢難賺】』所以你要怎麼樣讓錢倒過來,它追你,不是你追它。錢要找你,你就賺錢容易。各位聽好,『你若自己要去追錢,舞乎死(台語)』。

◎大悲懺的本尊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用清淨心(沒有貪瞋痴慢疑煩惱的心)、清淨的法門(大悲懺)專心的求懺悔。

就是你在佛門中,怎麼樣用清淨心、清淨的法門,能借用到本尊,像今天《大悲懺》的本尊是誰?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那你的腦海裡面就不是出現白衣大士,是要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聽到沒有?聽懂嗎?因為今天的本尊是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那你就要跟祂相應,祂裡面是有個願力的,如果你錢財不夠,求祂可以的眷屬不理想的,求祂也是可以的。像我就是以前求祂,所以我有你們這麼多的法眷屬,真的。你看你們坐在這裡的,最起碼超過一半,我都認識,都跟我長久認識的,至少超過一半。那這是怎麼來的?這就是你要,來,這句話很重要唷!以清淨心,清淨心叫做沒有貪瞋痴慢疑煩惱的心,你現在要至誠懇切的、專心的,然後發願的,你要向觀世音菩薩去求,你同時要學習祂,這是第一個,用自己的條件是清淨的心

第二個呢,用清淨的法門,所以我們今天用的《大悲懺》是很清淨的法門,然後向這一尊清淨的本尊,你看看你們念《地藏經》、念《藥師經》有沒有講,講說你求錯了,去求那些魍魎鬼神,那就是求錯對象,懂嗎?你求對了這個有清淨的功德力的這個本尊,祂有這樣發願,有這樣的力量,那你有那樣的清淨心去跟祂相應,只要你等一下如法的進行,特別專心的幹什麼呢?懺悔。懺悔什麼業障,我累生多劫累積到現在,我福德不足呀!所以靠自己的立場,靠自己的努力,達不到自己的目標,去懺悔這個事聽到沒有?

2012.7.22大悲懺講解開示_04_大悲懺前開示_4(下午)

◎求加持,加持有三:一、智慧;二、德行;三、福報(資糧)。

有智慧:1所求的標準降低;2能觀空(根本智);3知道如法的賺到更多錢(後得智),目標決定後(志在出離六道、發菩提心、成佛作聖),知如何種因。

要懺悔我很努力,可是沒有辦法達到我設定的這個人天福報的目標,就是我累積的不夠,因此我現在要求你加持我加持什麼?加持三樣。第一樣要加持你的智慧,有智慧。你會有智慧,就是第一個所求的標準也許降低第二個也許能觀空第三個知道怎麼樣去賺到如法的,賺到更多錢;這就是根本智跟後得智。哪一種的增加就是求智慧,懂嗎?第二個是德行,自己能感召的那個德,你跟人家相處的時候,人家是不是歡喜把錢給你賺

我們李居士跟楊居士這對夫妻啊!這一個客人走進來,李居士去跟人家談生意,他是專家、技術家,可能說到兩萬元的生意份量,那個客人只肯買兩萬塊錢的東西。這個楊居士一出現,那個客人就變成買十萬塊的東西,那就是什麼?人跟人之間的感召,磁場相應、不相應?懂嗎?自己的個性以及跟別人的個性形成一個磁場,這個磁場,人家肯不肯掏腰包拿錢出來跟你買東西?要不要買到那麼多?不一樣。我們上個禮拜聚餐的時候,才講到這件事,李居士做生意兩萬元,他太太出現變十萬元。李居士就不好意思開口說,懂嗎?人家看到他太太,就肯和她聊天,越聊天,錢就一直跑出來,一直買。懂嗎?

那你這個是什麼?『德』兩個人站在一起,每一個人都有十四加一的心,七上八上,不是剛好十五個,對嗎?這兩個人站在一起,合在一起;站在一塊,磁場相應,合得來了,這個就叫做『有德行』。然後這個『德』的音,就等於得到的『得』的音,所以你若有德行,你就得的到

你有那個德,跟他相應了,你就會獲得。你才會怎麼樣?『福』福是什麼?表示出來的“示”,“一口田”。一口田,就是財產,就能享受,能吃得飽。懂嗎?所以講福德、福德這個“福”是種在“德”的上面,那麼這樣子就不容易失去怎麼來,就怎麼去;人在做,不是只有天在看,別人都在看。所以你得到東西是不是能久遠?還是得到了,又失去?那這樣子只不過是一個循環,也是輪迴中事。所以真正的福德,是要靠我們用德行累積,而得到的福報,就不容易失去

那麼阿清因為三十九歲應該車禍死掉,我在他二十九歲時看到了這件事,可是不准講。所以我不准他結婚,不准他交女朋友,然後就誘導他,要拜佛、要設佛堂,要吃素他媽媽以為我要帶他去出家,他媽媽不敢講。可是呢,到了三十九歲他要出車禍當天,我一直警告他,今天不要出門了。他說:「我不出門,不可以。」我說:「要不然你騎機車,轉彎時要特別注意,騎慢一點,不要騎到別人的路上,要看馬路哦!」偏偏在轉彎時看風景,騎到對向的馬路上,對方來車的車道,就出了車禍。幸好,他當天晚上手術完的時候跟我說:「老師,我明天應該跟你辦一件事,明天不能跟你辦,我叫我媽媽幫我去做。」我說:「為什麼?」他說:「老師,我剛從手術房出來,屁股那塊骨頭被撞斷了,腿、脛骨也撞斷了。」我問說:「上半身有沒有問題?」他說:「沒有。」,我說:「那可以『娶某』(台語,意即娶妻)了。」對呀!我到新光醫院看他的時候,看到他現在的太太。我跟他說:「阿清啊,你太太出現了,正妻。」他說:「老師,你怎麼知道?」我說:「這個女的已經喜歡你很久了,可是我不讓你交女朋友,就是怕孤兒寡婦啊!我不知道能不能夠脫得了?」

我今天因為正好阿清百忙之中能來,我要講的就是,你就算有壽命的福跟德,不見得有財勢的福跟德。那麼要怎麼樣去累積,你因為以前累積的不夠嘛!連命都快沒有了,命沒了,怎麼有可能享受,懂嗎?你有壽命能活著,還要有每天要生活的資糧,你才能夠輕鬆過日子,聽得懂嗎?然後這個資糧,得要你另外的去取得。因為我以前教他先保命,可是保了命以後,接下來的就是你要怎麼樣有資糧每天過生活。然後你每天過生活的資糧,如果你用對了地方,例如三寶門中的清淨功德,例如慈善事業的人天福報,跟眾生結善緣的功德。那麼你才能夠有得用,那個資糧才會累積起來。

那阿清就是因為以前在我未出家前護持了我十年,所以這條命留下來。留下來就開始娶太太為生活奔波,為三寶做事的機會就少了。懂嗎?懂不懂?所以賺錢不多,賺得很辛苦,孩子有沒有聽到?你們就是重點不對了,懂嗎?那個重點跑去做事業,那就靠你自己,一針一線,你自己去縫,這樣比較快?還是縫紉機比較快?還是現代科技、機器一壓,就OK,哪一種快啊?這樣聽懂嗎?所以你積福田,積福德的方向,就決定了那個快慢跟清淨功德

我在解析給你們聽哦!因此每個人自己決定,是要怎麼做的,要達到什麼目的。你先了解自己的目的,聽好,這段話最重要。你因為決定了以後要的目的,所以你這樣歸納起來以後,就知道你應該怎麼種因不要在種因的時候,糊里糊塗、馬馬虎虎的照自己的意思去做。自己不是清淨心,自己又不懂得清淨法門,所以隨業流轉。除非瞎貓碰到死老鼠,懂嗎?你本來以前過去生累積有那樣的福德,否則就困難。

阿清呢,因為他是三十九歲有命難,硬是用佛法的關係,把他救回來。那救回來只是命,接下來就生活辛苦了,這樣懂了沒有?那他因為生活辛苦:「老師我向你請假,我因為生活困難,所以要拚命賺錢。」我就嘆氣,哎!你就要走遠路,聽懂嗎?你就要自己瞎忙,你慢啦!懂不懂?曉得了沒有?你妹妹比較聰明,洗了我的沐浴水就好了,你看她多快、多順當。懂嗎?哪一種快?哪一種慢?

所以今天來拜懺,有一個這麼好的機緣,第一要求大家,你不要貪,你資糧不夠,佛菩薩都會知道的。你只要所求,確實是為了道糧,確實為了生活所需,而這個生活所需如果讓你滿足了,你最重要的是發菩提心,你是志在菩提,但是現在資糧不足,有所罣礙。如果讓你資糧沒有困難,你會發菩提心,那麼你就是未來的佛,那麼為成就未來的佛果,菩薩一定會好好的給你加持,會幫你牽線,你就會有貴人,要不然只好自己靠自己。那你如果只是求人天福報,而不發菩提心,那麼你不是未來佛,你也不能夠救度蒼生,增長你的貪念有什麼用,菩薩不理睬你,菩薩不會理你的。

因為剛才在休息室時間不夠,我答應來這裡要講這件事。所以等一下要怎麼求?就是剛剛的結論,求「夠用」就好,然後要怎麼樣?回向、發願有菩提心,回向要成就菩提、佛果。所以這些資糧夠用而不貪,即使有了,也要好好做功課,要志在離開六道輪迴,成佛作聖。同意嗎?是。(待續)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衆。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信真依mp3錄音檔恭敬抄錄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7.02.25.

 

 

20170228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2012.07.22大悲懺講解開示(二)─中華電信學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