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一):冬至、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吃臘八粥

文章建立於 2016/1/14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前言:

從今日開始,應同參道友們多方要求,將中國人年節習俗與佛門功課結合應用之內容公佈於網站。這些功課,學尼行之多年有些是遵循傳統習俗有些是觀摩寺廟作為有些是遇事件發生時,得三寶加持學會的有些是神明(天人)或事主(人鬼皆有)要求而實行,結果甚佳,受教而會的;只能說:學尼不敢自居功德,純粹是因緣所生法為報答三寶隆恩,並及累劫父母冤親,必須廣利一切眾生,自他皆得利益,故不敢藏私也。

冬至:

(1)意義: 

中國人認為冬至是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過了這一天,隔日白晝時間漸進增長,有利農作;而能經過一年且平安順遂,在古代醫藥科學不發達,死亡率偏高時,是很值得慶幸的。所以全家吃湯圓甜食慶團圓是很溫馨有道理的。 

很多地方的人認為:吃了冬至湯圓就算長了一歲,必須要比以前用心乖巧。 

(2)功課: 

(A)佛門中有「夏聽法、冬坐禪」之教導,很有道理;蓋夏季氣溫高,燥熱難以入定,故以閱讀經書或聽法音等動態活動為修行方針;冬季天寒地凍,每個人都儘量躲在屋舍裡不出門,裹著厚衣披風坐禪、念佛、修定正是適當時機。唯現今氣候變遷無常極端,而科技發展亦不遑多讓,上述情境已非現況;空調環境可令人隨心所欲不受氣候限制,如何用功,端看個人心力與選擇。 

(B)佛弟子們在此時節,應多做冬令救濟,對貧困或無家遊民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度過嚴寒冬天。 

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吃臘八粥 

(1)意義: 

釋迦牟尼佛經過六年忍饑耐寒的苦行未能徹悟真理,放棄枯坐於苦行林之修行方式,他到尼連禪河洗澡並接受牧羊女蘇佳達的乳糜供養;然後走過尼連禪河到對岸的一棵大榕樹下打坐,繼續參悟真理與觀察自心,終於在農曆十二月的上弦月(初八)那天後夜(2:00am-6:00am),目睹滿天繁星而頓悟真理,證得佛果。 

此後為紀念這偉大的日子,不但將當年釋尊打坐於樹下的印度那棵樹及同種之樹皆命名為菩提樹,而且感念蘇佳達之供養功德,各寺廟紛起傚仿其供養乳糜之舉動,於臘月初八上弦月之日,以米、麥或五穀雜糧混合各種豆類、堅果煮成粥品,除供佛以茲紀念外,更發展成自食(勉勵自己早日成道)以及佈施修道人和貧寒之人。漸漸被接受而形成為一種習俗。 

(2)功課: 

(A)供佛、讚佛、念經、參禪、思維經義,每個人自選契機之佛門功課努力用功。 

(B)吃臘八粥紀念兼期勉自己早日證果 

(C)布施貧病、供養修道人 

回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釋普度比丘尼寫於2016.01.05

 

 

 

20160114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開示摘錄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一):冬至、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吃臘八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