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九上)─正月初九

文章建立於 2016/1/29

2013.02.17正月初九為釋提桓因祝壽

解門說明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帝釋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本文介紹的是佛教信仰中的天神。關於印度教信仰,詳見「因陀羅」。

帝釋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帝釋天(左)與梵天(右)

帝釋天(梵文:शक्रŚakra,巴利文:Sakka),又稱天帝釋帝釋,全名為釋提桓因陀羅(梵文:Śakro devānām indra,巴利文:Sakko devāna indo)或釋提桓因達羅,簡稱釋提桓因。原為印度教神明,即因陀羅(Indra),主管雷電與戰鬥,統領天界,後為佛教所吸收,成為佛教的護法神。

佛教認為他是忉利天之主,座騎為六牙白象。他經常率領天人,與阿修羅戰鬥。

名稱

帝釋天,梵文全名 Śakro devānām indra,音譯為「釋提桓因陀羅」、「釋提桓因達羅」,意譯為能天帝。在梵語中,釋迦(Śakra),意思是能夠、有能力[1],佛教相傳這是他的姓。提婆(deva),是天人、神明的意思。而因羅陀(Indra),是王者、征服者、最勝者的意思[2]。名稱意為「能夠為天界諸神的主宰者」。按其原文,原應翻譯為釋天帝,但在漢譯時,為順從漢語語順,將梵語順序反轉,稱其為帝釋天,又稱帝釋釋天天帝。在《雜阿含經》中,曾列舉帝釋天的名稱,有釋提桓因、富蘭陀羅、摩伽婆、娑婆婆、憍屍迦、舍脂缽低、千眼、因提利[3]

傳說

帝釋天是吠陀經典中最重要的神明,出身提婆(deva),是天界之主,在古印度神話中有首要地位。但在吠陀時代後期,其地位慢慢被削弱,最後被降為次要神明,位階低於梵天、濕婆與毗濕奴之下。

在佛教傳說中,帝釋天為忉利天之主,統率諸天的天人。在一些傳說中,帝釋曾被稱為藥叉天,因此可能出身夜叉[4],統率夜叉眾[5][6]。其妻子舍脂,傳說出身阿修羅[7],但也有稱其為夜叉的傳說[8]

《長阿含經》記載,帝釋天曾要求焰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天子來協助他與阿修羅王作戰,似乎暗示他的地位高於其他四天[9]。《大智度論》記載,帝釋與阿修羅戰鬥時,居於中央,左方為伊舍那天,右方為婆樓那天[10]

在佛經中,帝釋天被稱為天主,或諸天之主,而大梵天王被稱為娑婆界主。佛教相信,梵天與帝釋天經常對佛陀提供保護,參與釋迦牟尼說法。

中國民間信仰

在佛教傳入中國後,因三教合一的傾向,佛道兩大宗教都常有把對方的神,當作自己的神明的傾向。民間有將道教的玉皇大帝等同於帝釋天的說法,並以正月初九天帝誕辰日當成帝釋天的生日。

註釋

1.《雜阿含經》卷40:「以堪能故,名釋提桓因。」

2.《雜阿含經》卷40:「佛告比丘:『彼天帝釋於諸三十三天,為王為主。以是因緣故,彼天帝釋名因提利。』」

3.《雜阿含經》卷401106經〉

4.玄奘譯《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如契經說,此藥叉天於長夜中,其心質直,無有諂誑。諸有所問,皆為了知,不為嬈亂。我以甚深阿毘達磨,恣彼意問。」北涼譯《阿毘曇毘婆沙論》卷1:「又修多羅說,此帝釋,長夜其心質直,無有諂曲。諸有所問。為了知故,不為嬈亂。我當以甚深阿毘曇,恣汝所問。」比較兩種譯本,玄奘本所說的藥叉天,即是指帝釋。

5.《起世因本經》卷8〈鬥戰品〉:「是時,帝釋自著種種鎧甲器仗,乘種種乘,共空夜叉及諸小王三十三天,前後圍遶,從天宮出,共阿修羅欲戰鬪故。」(CBETA, T01, no. 25, p. 408, b2-5)

6.《賢愚經》卷6〈月光王頭施品〉:「時天帝釋,勅諸夜叉:往大海邊,取牛頭栴檀。夜叉受教,尋取來還,」(CBETA, T04, no. 202, p. 388, a27-29)

7.《雜阿含經》卷40:「比丘問佛言:『世尊!何因、何緣彼釋提桓因名舍脂缽低?』佛告比丘:『彼阿修羅女名曰舍脂,為天帝釋第一天後,是故帝釋名舍脂缽低。』」

8.玄奘譯《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27:「如天帝釋亦愛設支青衣藥叉、哀羅筏拏善住龍等。」

9.《長阿含經》卷21〈第四分世記經三災品第九〉:「時,天帝釋命一侍天而告之曰:『汝持我聲往告焰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子言:「阿須倫與無數眾欲來戰鬥,今者諸天當自莊嚴,備諸兵仗,助我鬥戰。」』。」

10.《大智度論》卷21:「佛告諸比丘:釋提桓因與阿脩羅鬥,在大陣中時,告諸天眾:汝與阿脩羅鬥時,設有恐怖,當念我七寶幢,恐怖即滅。若不念我幢,當念伊舍那天子(帝釋左面天王)寶幢,恐怖即除;若不念伊舍那寶幢,當念婆樓那天子(右面天王)寶幢,恐怖即除。」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50500/5044711.htm?fromtitle=%E9%87%8A%E6%8F%90%E6%A1%93%E5%9B%A0&fromid=11025610&type=search

释提桓因

主要职责

作为护法神,他的主要职责是保护佛陀、佛法和出家人。如佛陀在树下修道时,恶魔进攻扰其禅思,帝释即吹响贝螺,保护佛陀;佛陀涅盘时,

帝释天(佛教二十诸天)_百度百科

帝释天

帝释天又显身,念诵颂诗;他还保护佛陀的舍利。有关帝释天的佛传故事常常出现在佛教艺术作品当中,其中帝释天往往手持宝盖,与大梵天随侍在释迦的左右。

帝释天于每半月之三斋日下令四天王、太子、侍者等,探察天下万民之善恶邪正,若闻世间众生恶多,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修斋戒,不施贫乏,则愁诸天众减损,阿修罗众增益。若闻多孝顺父母,敬事师长,勤修斋戒,布施贫乏,则皆大欢喜诸天众增益,阿修罗众减损。又若多修德精进不怠者,则敕伺命增寿益算,反之,则不复营护之,或夺其命。

有一次,帝释天五衰相现[6] ,但他有神通,知道自己转世为驴,所以异常恐惧。正好佛在讲法,他便跑去求助。他看见佛倒头就拜,完毕寿命就终结了,投身驴肚。当天母驴的主人家宴请宾客,不知为什么,那驴乱闯厨房弄得一塌糊涂,主人恼怒,鞭责于它,致驴流产。帝释天遂得归天上,年寿大增,继续为帝释天。

来历

迦叶佛入灭后,有一个女人发善心为他修建宝塔,于是她四处募集,召集了三十二个人帮忙。她们日积月累,终于用一生时间将宝塔修建完毕。后她寿终升天,成了统管人间天上的帝释天,另三十二名成为其下的三十二天。据《杂尼迦耶·天杂品》所说,帝释的前生是个叫摩伽的婆罗门,他与知友三十二人共修福德,命终后俱生于忉利天,以摩伽为天主,即帝释或帝释天,其余三十二人为辅臣,即其他三十二天。


實行於廈門圓妙精舍  講解內容分三次:

01_正月初九為釋提桓因祝壽20130217(7:38)

02_正月初九為釋提桓因祝壽20130217(14:25)

03_正月初九為釋提桓因祝壽20130217(9:03)

01_正月初九為釋提桓因祝壽20130217(7:38)

第一項目『主者上香祝請』由學尼上香,祝禱忉利天主釋提桓因,及所轄三十三天諸位天子們:「請接受“我等佛弟子們”虔誠感恩為您祝壽,慈悲降臨壇場,接受供養,並慈悲護念“與會諸佛子”菩提道上常遇善緣,常得貴人相助,消災免難,精進道業,功不唐捐。」然後第二項目:學尼舉腔,大家一起唱『祝壽讚』,很容易唱,我寫的,我寫了一篇詩,前面四行是課誦本上原有的“贊佛偈頌”,學尼把它改了幾個字,後面就都是我自己寫的。施行儀軌上學尼寫的:“眾人齊頌一回”,是指學尼(主事者)先帶領大眾同唱頌一次,然後去燒金紙供養。這時,其他人是繼續唱、反覆的唱,大家一起唱;『眾等上香』,眾人依序,兩人或同一家人一起上香。上香時可祈願求福。2011年年初時,雷醫師伉儷久婚未育,學尼特為其設此法會彼夫婦同來祈求“釋提桓因”牽線,讓有緣者來投胎;於隔年三月喜獲一女兒。

壽祝光輝“照須彌”,本來是“照大千”,原文是給佛祝壽;香烟渺渺達諸天樹菓供養“忉利天”,本來是“大覺勝”,是我把它改成“照須彌”跟“忉利天”,壽星壽海萬萬年;因為忉利天的壽命大約是人間壽命三千六百五十萬年,祝願必更殊勝長壽。懂嗎?眾答:「是」。香焚東海千年秀,茶獻南山萬壽春,花賽西湖十樣景,燈排北斗滿天星;到這裡是借用“給佛祝壽的讚詞”改寫的。從這底下都是我寫的,諸佛弟子心清淨,為祝壽元齊聚集,感恩天子知請法為什麼要拜他,你知道嗎?因為如果沒有“釋提桓因”為我們請法,人間沒有佛法,佛“證果”了以後就入定,要“涅槃”的,是“釋提桓因”去請祂為我們說法的。所以我們現在謝謝他,因為他替我們請法還有一個“大梵天王”為眾生“向佛請法”“請佛住世轉法輪”。為什麼廈門南普陀寺大殿內兩側,一邊塑造一個“大梵天王(基督教的上帝)的站立請法像”,另一邊塑造了“欲界天“釋提桓因”的站立請法像”是這兩尊天人去請佛說法,才把佛法留在人間。

感恩天子知請法,三寶威德傳人間;天子敬佛尊法寶,僧伽信士咸恭敬,適逢壽誕請受享,成全眾等一片心;天降吉祥普增福,一切災殃化為無,釋提桓因真護法,恭祝早日證佛果。

是不是佛弟子在讚揚護法善神之功德?眾答:「對。」。我有沒有偏離三寶?眾答:「沒有。」。懂嗎?然後大家怎麼唱呢?就用那個『大慈大悲愍眾生』的調子,很簡單,所以全文唱腔是:(普度示範唱誦)

壽祝光輝照須彌  香烟渺渺達諸天

樹菓供養忉利天  壽星壽海萬萬年

香焚東海千年秀  茶獻南山萬壽春

花賽西湖十樣景  燈排北斗滿天星

諸佛弟子心清淨  為祝壽元齊聚集

感恩天子知請法  三寶威德傳人間

天子敬佛尊法寶  僧伽信士咸恭敬

適逢壽誕請受享  成全眾等一片心

天降吉祥普增福  一切災殃化為無

釋提桓因真護法  恭祝早日證佛果

『釋提桓因真護法,恭祝早日證佛果。』是讚詞最後一句,然後從頭重複唱,就大家在上香,因為不知道同參道友會來多少人,就繼續唱,唱到所有的人都上香完畢了,然後就收結“恭祝早日證佛果”(唱腔收尾) 

上香完畢了以後,禮誦『普賢十大願王』,這是成佛的功課,誦完了以後接「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一者禮敬諸佛 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普度引用“百度百科”註解,為何此處以「大吉祥天女咒」來祝壽與祝願。】:

『大吉祥天女,又名『功德天』,她是除了财神以外,专门赐予『财富、吉祥』的重要天神之一。其虽为『天女』但却有『初地菩萨』的证量,为度众生,而现『天女』形。大吉祥天女咒是《早晚课诵集》中十小咒之一。此咒出自于《金光明经》。这是善天女说的咒语善天女也叫大吉祥天女念诵此咒语,可使修行者克服各种困难,早日修成正果。

中文名称 大吉祥天女咒

音乐风格 佛教咒语

歌曲语言 梵文咒语

   名 功德天

歌曲出处 金光明经』


http://www.ucchusma.net/station/subject/971111_Sri_maha_devi/

一、大吉祥天女的名號:

梵名,應譯為『吉祥大天女』,但漢譯為『大吉祥天女』,可知翻譯時,有略做調整,此尊舊譯為『功德天』,亦有『善女天』稱號,在《造像量度經序》中,有稱其為『福女天』的說法。

二、大吉祥天女的居所:

 ()據《金光明最勝王經》記載:

『世尊。北方“薜室羅末拏天王(毗沙門天王)”城名“有財”。去城不遠有園名曰“妙華福光”。中有勝殿。七寶所成。世尊。我常住彼。』

()《陀羅尼集經.功德天法》記載:

『北方毘沙門王。有城名曰阿尼曼陀。其城有園。名功德華光。於是園中有最勝園。名曰金幢。七寶極妙。此即是我常止住處。』

三、大吉祥天女的『菩薩』證量:

具『初地菩薩』的證量,為度眾生,而現『天女』形。據《大藏經21冊.陀羅尼雜集卷第三》記載:『亦悉備足功德備舉如“初住菩薩”等無有異。為度眾生現作“天女”。

四、佛陀對大吉祥天女的『成佛』授記:

《大吉祥天女十二契一百八名無垢大乘經》:『一切如來授記大吉祥天女。汝當於吉祥寶莊嚴世界成等正覺。號吉祥摩尼寶生如來應供正遍知。其世界種種天寶以為莊嚴。於彼世界。唯此如來作光明。彼菩薩眾於彼佛世界中。自然光明壽命無量。從空演出佛法僧音聲。所有菩薩於彼佛世界生者。一切皆蓮華臺化生。』

五、相關主要經典:

.《佛說大吉祥天女十二名號經》(唐.不空譯)

.《大吉祥天女十二契一百八名無垢大乘經》(唐.不空譯)

.《金光明最勝王經大吉祥天女品第十六》(唐.義淨譯)

.《佛說大吉祥陀羅尼經》(宋.法賢譯)


他們是大吉祥天女又名善天女;然而因為忉利天天主們,是過去人間三十三位女眾同參合力修建佛塔,死後上升忉利天,居處比四大天王天更高一層,而學尼不知忉利天是否有專屬咒語,故多年來皆比照《佛門朝暮課誦本》,引〈韋陀讚〉前之〈大吉祥天女咒〉來讚譽天界之護法功德及祈求彼等為末學和佛弟子們護持;尤其忉利天天主們多為女人修行往生者。

(大吉祥天女咒):南無佛陀。南無達摩。南無僧伽。南無室利。摩訶提鼻耶。怛你也他。波利富樓那。遮利三曼陀。達捨尼。摩訶毗訶羅伽帝。三曼陀。毗尼伽帝。摩訶迦利野。波禰。波囉。波禰。薩利嚩栗他。三曼陀。修鉢犁帝。富隸那。阿利那。達摩帝。摩訶毗鼓畢帝。摩訶彌勒帝。婁簸僧祗帝。醯帝簁。僧祗醯帝。三曼陀。阿他阿[少免]。婆羅尼。

念三次,最後一次收結唱腔:“阿他阿[少免]。婆羅尼。”

然後唱『普回向偈』

「唵。娑摩囉。娑摩囉。彌摩曩。薩哈囉摩訶。咱哈囉。吽。」

唱三遍,唱完了就唱『吉祥偈』,這個就是祝福自己的:

願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

一切時中吉祥者,願諸三寶哀攝受。

願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

一切時中吉祥者,願諸上師哀攝受。

願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

一切時中吉祥者,願諸護法常擁護。

忉利天天子們是佛教的護法善神。

做完功課後大眾就回家。弟子們說:「感恩師父!」。

你們有沒有看過佛門的“齋天科儀”弟子們說:「這個跟“齋天科儀”很像。」,普度說:「這個就是我領會自寫的“齋天科儀”,因為我沒有帶流通的“齋天科儀”本子來廈門,那我就親自寫啊!我親自寫“齋天科儀”專為忉利天“釋提桓因”之壽旦,“純為祝壽而寫”。懂嗎?自己寫讚偈啊,所以要有寫詩的本事。」。弟子問:「可以去複印嗎?」,師父說:「對!你們去複印。」

(複印本取回後,來人增多,每人皆有「施行儀軌」,故再說明示範更詳細。)

02_正月初九為釋提桓因祝壽20130217(14:25)

正月初九為釋提桓因祝壽儀軌說明及內容、唱腔。

好!那我要開始念了。

第一項目『主者上香祝請』(普度上香),要主其事者,如果在家裡就是那一家的戶主、主人或者是太太;主其事的人,要先上香請求“釋提桓因”和其天子們到現場來接受供養。

再來第二項目是眾人一齊唱一回『祝壽讚』文,這個讚偈總共有二十句。那麼唱完第一遍以後,『眾等上香』時其他的人繼續唱,唱到全部的人都上香完畢以後,最後一句才唱結腔。那麼怎麼唱呢?學尼就試著給大家示範:

壽祝光輝照須彌  香烟渺渺達諸天

樹菓供養忉利天  壽星壽海萬萬年

香焚東海千年秀  茶獻南山萬壽春

花賽西湖十樣景  燈排北斗滿天星

諸佛弟子心清淨  為祝壽元齊聚集

感恩天子知請法  三寶威德傳人間

天子敬佛尊法寶  僧伽信士咸恭敬

適逢壽誕請受享  成全眾等一片心

天降吉祥普增福  一切災殃化為無

釋提桓因真護法  恭祝早日證佛果

這樣子反覆的一直唱,唱到所有眾人都上香完了唱到最後一次的時候,「天降吉祥普增福,一切災殃化為無,釋提桓因真護法,恭祝早日證佛果。」這樣就結腔。

那麼接下來呢!就每一個人在上完香以後,就去燒金紙供養釋提桓因和天子們。我先開始舉腔唱,大家一起唱一遍,對不對?我唱一遍在那邊唱,等你們上香的時候,學尼就開始在燒金紙了。我們有“天公爐”,那個是專門燒給天界的,我們祭祀祖先燒金紙是用另外其他爐子的;那個“火箭爐”是專門燒給天界的。那麼我去燒金紙,大家排隊,兩個人或同一家人,一起去上香,然後就排在我後面去燒金紙,兩個人、三個人一起去燒都沒有關係,因為都是燒給天界的,你去祝願了你來燒,你只要祝禱:「我三寶弟子○○為了慶祝釋提桓因忉利天主您的壽誕,謝謝您!沒有您就沒有三寶佛法可聽啊,所以今日虔誠為您祝壽,請您護我的法。」他會給你降吉祥、增福壽,忉利天的力量很大的,釋提桓因忉利天主是道教的玉皇上帝、天公祖。他的壽命是人間三千六百五十萬年,孔子往生去到那邊,至今是忉利天的第二十六天;忉利天界的壽命一千歲,所以,以一千歲來說,孔子才去第二十六天;以人間來說孔子離開我們已經兩千六百年了,可是在忉利天他只第二十六天,人間一百年才相當忉利天的一天。他在須彌山的山頂,“地居天”的最高天,所以道教奉他為玉皇上帝,再上面就“夜摩天”,就已是“空居天”,再上面才是“兜率陀天”,彌勒菩薩現在就在那裡的內院。等大家將金紙都燒完了,排班整齊以後就一起唱念禮誦『普賢十大願王』『普賢十大願王』是要成佛的功課。這是我們在為“釋提桓因”慰勉講法,懂嗎?請他尊奉『普賢十大願王』,他才能夠早日證佛果嘛!

(普度示範念誦『普賢十大願王』之音調)

那就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那麼這個普賢十大願王”唱念一次就好了

下面第五大項『大吉祥天女咒』,我剛剛講過了,“釋提桓因天主”居忉利天中央,他所轄周圍三十二天天主(有如諸侯國),他們是三十三位女生以建佛塔修塔功德,死後升天去做天子們,所以這個“釋提桓因”和她同伴們的故事,因為剛剛已經說過了,他們造塔修廟做善事不求回報,而又敬奉三寶。我剛剛不是詩句裡面就講他們嗎?說他敬佛尊法寶,蓋塔修寺廟造橋舖路、救貧濟孤,以此功德他們不求回報,因此得生忉利天,那我們就念〈善女天咒〉歌頌她們也祈求加持護法。

南無佛陀。南無達摩。南無僧伽。南無室利。摩訶提鼻耶。怛你也他。波利富樓那。遮利三曼陀。達捨尼。摩訶毗訶羅伽帝。三曼陀。毗尼伽帝。摩訶迦利野。波禰。波囉。波禰。薩利嚩栗他。三曼陀。修鉢犁帝。富隸那。阿利那。達摩帝。摩訶毗鼓畢帝。摩訶彌勒帝。婁簸僧祗帝。醯帝簁。僧祗醯帝。三曼陀。阿他阿[少免]。婆羅尼。(三遍)

普回向偈

唵。娑摩囉。娑摩囉。彌摩曩。薩哈囉摩訶。咱哈囉。吽。(唱三遍)

吉祥偈

願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

一切時中吉祥者,願諸三寶哀攝受。

願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

一切時中吉祥者,願諸上師哀攝受。

願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

一切時中吉祥者,願諸護法常擁護。

好!這樣儀軌就完成了,大家就可以回家了。好不好?弟子答:「好」。這是為你們把儀軌寫下來,每個人都可以帶回家。以後我不在廈門或你們自己在家拜都可以用。行嗎?弟子說:「感恩師父!」,師父說:「好!要去練習,十二點整才能開始。好不好?」。

03_正月初九為釋提桓因祝壽20130217(9:03)

兩年前,整個祝壽過程沒有寫儀軌,我一個人唱,五六十個人靜靜的站在那兒。我今天想,不行!我還是寫下來吧!所以我寫了一首讚偈,你們剛才看到的詩句是我寫的,總共二十句。這樣子你們等一下要練習就有本子了,對不對?弟子眾答:「對」。有弟子問:「師父!我可以把它發給家人,讓他在家裡做嗎?」。普度回答:「可以啊!可是他沒有文字解釋說明,看得懂嗎?」弟子回答:「錄音給他聽也可以」。

 (普度念一遍“施行儀軌”給大眾聽)

這樣子比較圓滿啦!好不好?弟子說:「感恩師父!」。普度說:「為了你們,剛剛六點半寫詩;八點鐘下來教你們。」。弟子稱讚師父:「很有才!」。普度說:「我從十幾歲開始寫詩;噢!寫了五十年,我已經六十幾歲了。」普度問:「剛才錄的有沒有成功?」,弟子回答:「有」。普度說:「那你們繼續練習唱,因為十二點才正式開始哦。我都是一次就完整的教給你們,希望你們從此就學會了,以後自己有能力獨立實行!弟子們頂禮說:「感恩師父!」普度說:「你們正好趕上我最後在教唱,這分四段。我是合唱團的你知道嗎?做法師要具足很多的能力與功德。」,弟子說:「是的。」,師父說:「從小要受磨鍊,我小學四年級上台演講,這膝蓋一直抖,上了台上站在那,要講三分鐘喔!我才講了一分鐘就忘了,後面兩分鐘就呆呆的站在那。那是我四年級的時候,後來林正洲校長就派北京籍的老師一直訓練我,演講被俞老師訓練,作文被舒桂琴老師訓練;照你們這邊的話叫做“國家重點栽培人才”。派專人指導,我爸爸媽媽不用付錢

從小被選為優秀兒童八歲測一次智商測驗十二歲時再測一次,初中時又測一次,高中時再測一次。一百六十分叫天才。我一百四十八分,一百分就是平均值 。好!那如果一百二十分就叫做聰明的,一百三十分以上就稱佼佼者,我被測了四次,都是一百四十八分,分數都沒有變,但是題目都不一樣,他照你的年紀設計的,四次都一百四十八,所以我一直受到各級校長老師之栽培大學時,語言專家鹿宏勛老師訓練我演講的,人家質疑:『你怎麼可能找到鹿教授?』因為我參加“健言社”,學社聘請鹿老師,一直到我大學畢業不斷的培訓哲學殷海光教授劉福增教授教的、我中文系的課臺靜農教授張敬教授教的,都是學者中之佼佼者。學尼會填五言律詩、七言律詩;所以寫這個對我來說不難,十五分鐘就可以寫好。要不然我自己一個人念,大家都靜悄悄的,很沒意思。這樣寫成講義大家不用依靠我,一次學會了,年年都可用。不是嗎?我剛剛就在講解,這“釋提桓因”是道教的玉皇上帝,但是佛經之所以能流傳,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示現證果以後,是由釋提桓因去請法,所以我說天子知請法嘛,感恩天子知請法,三寶威德傳人間,所以你們看到南普陀寺大殿內兩側旁邊,站了兩尊像皇帝造型一樣的塑像,有沒有?一尊“髮冠上沒有條狀流蘇”的,就是“色界天的大梵天王”,那就是基督教的上帝另外有一個像中國的皇帝一樣,面前冠沿垂下一條一條的珠寶流蘇,那就是“釋提桓因”。那為什麼他們兩個站在大殿內兩邊?因為如果沒有他們兩尊去請佛陀說法,佛陀根本不驚動人間,只為法身大士們在定中講《大方廣佛華嚴經》。所以為什麼要今天給他祝壽誕,因為佛法傳人間是由他開始的,他為我們請法,我們謝謝他,我們也祝福他。孔子也升到忉利天,孔子兩個禮拜前來入我的夢,說:「孔丘在忉利天。」你們都看到那個放光的照片了,不是嗎?因為我今年(2013.01.24)去臺南孔廟時,祝禱孔子:「中國五千年儒學文化快消失了,請您保佑中國,要恢復傳統優良文化。」。我出家以來沒有進過孔廟,這一次是出家以後第一次,所以我就祝禱孔子:「我進中國大陸二十年以上,無能為力啊,力量薄弱!請您幫助中國,傳統文化要找回來。」我去祝禱孔子,在大成殿拍照,一再放光、放光,孔廟大概拍了有八張放光的照片。

你們的功課,就是要去練習整個的儀軌,然後等一下我們集合的時候,最好是都站這一邊啦!因為等一下那邊要燒金紙。我告訴你:供養釋提桓因,供養一份得萬份,“供一得萬”,就在他生日這天。所以“為什麼提供機會與場地給你們用”?因為現在大家都是住集合大廈,你很難弄,而我有花園。我告訴你,我在台灣沒得弄,我在台灣也住集合大廈;我在台灣沒得這樣弄,所以你們廈門的同參道友,針對我這一區塊講,特有福報。我為你們服務最多,那你們就要珍惜,是不是?我去休息一下,好不好?弟子們說:「好」,普度說:「那你們就練習喔!」。

回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信真錄音、聽錄及初校

普度總校並增刪註解於2016.01.28

 

 

20160129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開示摘錄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九上)─正月初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