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十一)─正月十五元宵節

文章建立於 2016/2/5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佛門修行無“歲月差別”,只有“如何善用身邊資源,儘量快速增長道業,出離三界、求生佛國”。

西元1990127日,歲次庚午正月初一,有同參道友好意邀約末學一起去南投蓮因寺,向 懺公師父拜年;末學當時每年春節陪侍母親在寺廟參拜『梁皇寶懺』,故回答:「拜年是俗禮,修行人過年求懺悔、增長道業,末學自己未籌設俗禮過年節,故也不拜年。正忙著拜懺,無法分身去蓮因寺。」正月初三,長庚醫院陳醫師自蓮因寺歸來北部,電話告知:懺公師父感冒發燒,病得不輕。趕忙通電話直撥他老人家寮房專線,師父一接電話就說:「妳不是沒空向老衲拜年嗎?這會兒打電話又為啥?」末學回答:「“拜年請安”是“平常少來往”之人,趁此機緣敘舊問候;弟子一直親近恩師未曾遠離,“過年”為慶祝『彌勒菩薩誕辰』,陪侍家母在寺廟拜『梁皇寶懺』,精進道業以報三寶隆恩。然而今日知恩師身體微恙,豈有不來問候請安之理!?」恩師笑呵呵的說:「好!好!好!老衲果然沒看錯人。」轉眼26年過去了,物換星移、人事全非,真的“苦、空、無常”啊!但也由此因緣, 懺公師父指示廖德笠居士出錢出力,安排了許多機會,帶著末學(未出家前)參訪各方明師,學習道家理論、風水地理要則等等。今天能服務眾道友,除了本身之興趣、努力外;父母的基因、培養,每一階段人生,受到貴人恩公們之栽培、提拔,是不可忘懷的主要因緣。寫此文稿時,心中充滿感激與回向之情懷,願有緣閱讀者同享此福德。

佛門每初一、十五上午供,並不特別“過元宵節”。今附上初一、十五上供疏文,每個月朔望皆可用。  (點我下載)


2016020501_att


民俗方面: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80221000010KK01728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古代是延續農曆過年的熱鬧氣氛的節日,因此又有「小過年」之稱;直到元宵燈節熱鬧過後,才真正脫離過春節的氣氛,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上元節是漢民族傳統重要節日之一,也是三官大帝中,天官大帝的聖誕日。三官大帝即天官地官水官俗稱三界公,神格與玉皇上帝一樣尊貴,常代表天公接受信眾的祈求賜福、赦罪與解厄等。而祭祀三官大帝的日子分別是上元正月十五、中元七月十五和下元十月十五三官大帝的全稱則是「上元一品九氣賜福天官洞靈元陽紫微大帝」「中元二品七氣赦罪地官洞齋元虛大帝」「下元三品五氣解厄水官洞陰元光大帝」。元宵節當天許多廟宇會佈置許多花燈供民眾欣賞,以及舉辦猜燈謎的活動小朋友們也會於元宵夜提花燈遊街,所以元宵節早晚都相當熱鬧。

【時間】

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即元宵節民家會在該日凌晨子時起祭拜天官大帝,以及白晝拜神明、祖先、地基主,也有信眾會特別再祭拜床母的。

【普度增註:一般民俗可選凌晨子時或清晨拜天官大帝(“齋天”宜清晨,因天界吃早、午兩餐,表意也。)中午前供佛(日中一食)。子時(凌晨)至巳時(9點至11點前)為“陽”時,適合供佛及神明;午時至亥時為“陰”時,適合祭拜祖先(午時)或地基主(下午至夜皆可)等,超度就以夜7-11(戌時、亥時)亡魂得利多。“祭拜床母”流行於閩南及臺灣,家有幼兒(12歲之前)且常生病,或體質較弱或常夜啼、鬧彆扭者,其家長會於年節時,在午時過後於孩子睡的空床邊,祭拜“床母”及“36婆祖”。參考網址:

http://blog.xuite.net/p2483339/twblog/148342985-%E6%8B%9C%E5%BA%8A%E6%AF%8D

【特殊習俗】

元宵節當天因為有「賞花燈」的活動,「燈」閩南語諧音同「丁」,因而也產生許多與神子有關的特殊習俗,例如已婚婦女相偕到各廟宇「鑽燈腳,生囊(男胞)」,祈求日後可生男丁;或是擲筊「乞花燈」,乞求象微可生男或生女的花燈;或是「乞丁龜」和「乞喜龜」之俗,亦即擲筊請示神明,看是日後可得男兒或是會有生育的喜訊;或是「偷竹籬」,諧音可「得兒」(閩南語發音)。而未婚女子則有當天夜晚「偷蔥」的習俗,以寓「拔蔥,嫁好尪」的吉兆。另外也有「聽香」的習俗,可在家中或到廟宇上香,擲筊祈求出門的方向,以偷聽到的話做為祈求事項的指示。

以上資料為小蕃薯新春祈福過年習俗【元宵節-上元】內的資料,他還有許多過年習俗,有時間可再上下列網站看看,還不錯的資訊內容哦。

參考資料:http://kids1.yam.com/promote/2005/happy_newyear/feel.php

【普度增註:「聽香」只可於元宵節戌時、亥時實施方見效果。每次只問一個問題,得指示出門之方向路徑後,將“筊”一片放佛()桌上,一片握在手中(男左女右),沿途注意聽任何他人講話之內容,即為你的問題之答案,自己不可開口說話;一晚於時辰內可問不同之好幾個問題。末學30年前剛離婚不知何去何從時,得佛教比丘尼傳此「聽香」法,祈求觀世音菩薩指示迷津,所聽之內容與日後發展甚相當;另有朋友多人亦試辦過,也說靈驗。應諸多弟子們之要求,特加註解。】


(下面網頁很有參考內涵,可惜無法複製轉貼,各位讀者就自己link連線上網察看吧!)

http://blog.xuite.net/suting2268/ting22/31175577-%E6%AD%A3%E6%9C%88%E5%8D%81%E4%BA%94%E5%A4%A9%E5%AE%98%E5%A4%A7%E5%B8%9D(%E4%B8%89%E7%95%8C%E5%85%AC%EF%BC%89%E6%8B%9C%E6%8B%9C%E5%8F%83%E8%80%83%E5%84%80%E5%BC%8F


http://www.ytower.com.tw/prj/prj-msn/7.htm

2016020502_att

◎說明:

有些地方的習俗,拜天官大帝和拜天公完全一樣,都分頂桌和下桌,如果拜簡單一點,則可以不用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元宵節有賞燈的習俗,而「燈」的台語和「丁」是一樣的,所以如果你想要幫家裡添個「丁」的話,就要趁著這個時候,祈求註生娘娘賜子給你。

元宵要拜:天官大帝、神明、地基主、祖先

以前人把元宵節,也就是正月十五,當作是春節的最後一天,也就是要等元宵過了,才正式回復到平常的起居生活。所以大家對元宵也特別珍惜。正月十五同時也是天官大帝生日,天官大帝是三官大帝之一,主管賜福。所以到了這一天,絕對不能不求天官大帝的庇祐。

在傳統的觀念裡,三官大帝的尊貴,大概僅次於玉皇大帝,所以拜的時候,供品和金紙也和拜玉皇大帝差不多,是相當重要的祭拜,不可忽略喔!

如何拜天官大帝

準備供品:

茶三杯、麵線三束(綁紅紙)、水果5種、齋菜(6)等、元宵。

準備金紙:

天金、大壽金、壽金、刈金、土地公金、甲馬。

拜拜時間:

從正月十四的11(等於十五日子時)就可以開始拜了,這和天公生要早一點拜的道理是一樣的。

拜拜順序:

供桌上擺好供品,點燃蠟燭,點三柱香,恭請天官大帝降臨用餐,並說吉祥話祝賀天官大帝生辰。等香燒至剩三分之一時,再捧金紙請天官大帝笑納,最後將金紙拿至金爐化掉,再用一杯茶灑上即可。

如何拜神明、地基主、祖先

準備供品:

拜拜的供品和平常一樣,只要將應節的供品改成元宵即可。

準備金紙:

依平常拜神明、地基主和祖先時準備即可。

拜拜時間:

神明與祖先必須要在中午以前就拜好,地基主則選在傍晚或晚餐後拜就可以。

拜拜順序:

依照平常拜拜的方式來祭拜就可以了。


(以下網站資料詳實,但“禁止以任何形式轉載”。請自行上其網址閱讀參考。)

http://www.balu.com.tw/encycloped/encycloped-main5.htm


回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釋普度比丘尼完稿於2016.02.04

 

 

20160205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開示摘錄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十一)─正月十五元宵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