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二十) ─ 三月道教禮拜“春斗”

文章建立於 2016/4/14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一、「拜“春斗”之道教意義」與「依佛理之解釋」:

()“拜斗”之道教意義:

世界眾生無不先求平安、健康、食衣住行無缺、自他人事環境和諧寧靜,然後才有餘力尋思:精神層面的提升、淨化,昇華成藝術、宗教情懷悲天憫人、自他一體,理想必須建構在“有能力照顧自己及他人,方有實質之意義因此,不管哪一種宗教,都鼓勵先自度,然後再化他。

道教以忉利天天主為最高之神明,以四王天之各不同等次之神明為求助之主要對象。要求自我修持而轉變業力運轉,對某些眾生確實有實際困難。諸天神明修十善得成,深知此理,故生慈悲救助之心,以天界之德行菩薩心腸之實末學體會此義,故寫此系列之文,無非隨喜功德,並學習度人天之功課而已。


http://religion.moi.gov.tw/Festival/Festival?ci=1 (另開視窗)

全國宗教網


http://www.yujing-sanchin.com.tw/index-main.php?page=%E6%8B%9C%E6%96%97%E5%84%80%E5%BC%8F (另開視窗)

拜斗儀式

拜斗是出於道教的『南斗延壽;北斗賜福』星神信仰,主要在祈求北斗七星君﹙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為人消災解厄、延年益壽。道教認為人之生死魂魄,其來源與歸宿,均在於「斗府」,參加“拜斗”即是朝拜自己本命元辰可使元辰光彩袪災趨福保命延生,祈求平安。

本宮依例每年於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繼續啟建朝元禮斗金籙道場,採取「年斗」方式辦理,並每逢農曆初一、十五日於三清寶殿朝元禮斗一詠日,直至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啟建「謝斗」金籙道場

拜斗要義十問

一問:什麼是拜斗?

拜斗是道教獨有一種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應稱為『朝真禮斗』。

二問:拜斗是屬何種教派?

拜斗是道教獨有科儀,俗云:「佛無拜斗,道不放燄口」,其他宗教更無斗之科儀。

朝真禮斗之科儀
平安斗

三問:拜斗的淵源如何?

拜斗淵源早,始創於漢張道陵天師,據北斗經所載在永漢元年正月初七日,太上老君昇玉局座授張天師【北斗延生祕訣】人類始知斗乃【天樞】是人神之主宰,漢代的霍光曾經禮斗,三國的孔明也曾禮斗。

四問:斗與人有何關係?

道教認為人之生死、魂、魄其來源與歸宿,均在於斗府,所以人之懷胎

第一個月稱之為『胞』

第二個月稱之為『胎』

第三個月稱之為『魂』

第四個月稱之為『魄』

都是受北斗陶魂鑄魄之功,人死後亦歸宿於北斗,故人羽化昇真喻稱為『星沈北斗』,斗即是人的本命元辰。

五問:為什麼要參加拜斗?

參加拜斗即是朝拜自己本命元辰,可使元辰光彩,祛災趨福,祈求平安

六問:何謂北斗七星或北斗九星?

(一)貪狼星(相鼠生人屬之)

(二)巨門星(相牛、豬生人屬之)

(三)祿存星(相虎、狗生人屬之)

(四)文曲星(相兔、雞生人屬之)

(五)廉貞星(相龍、猴生人屬之)

(六)武曲星(相蛇、羊生人屬之)

(七)破軍星(相馬生人屬之)

二隠星為(左輔星)及(右弼星)。

七問:斗內法器之意義如何?

(一)斗:代表宇宙(天圓地方因此斗代表天,呈圓形)。(另解:代表“生育萬物,生生不息”)

(二)米:代表萬星(宇宙佈滿萬星)。(另解:代表生機,“五穀豐登,食祿有餘”)

(三)劍:代表除魔(斬妖驅邪,護身平安)。

(四)燈:代表神光(日月星辰,神明護佑)。

(五)傘:代表扶佑(神明降臨,扶佑元辰)。

(六)尺:代表青龍(屬木位東)。(另解:代表量度,“量”迎善福,“度”棄惡厄)

(七)秤:代表白虎(屬金位西方,其秤花如虎尾)。(另解:代表因果相稱、平等)

(八)剪刀:代表朱雀(屬火位南方,其形狀如鳥嘴)。(另解:代表除邪,剪除邪魔、正善立身)

(九)鏡子:代表玄武(屬水位北方,其形狀如龜蛇體)。(另解:代表圓滿,照妖驅魔、美滿團圓)

八問:什麼時候可以啟建拜斗?

(一)欣逢主神聖誕時。

(二)啟建慶成或齋醮時。

(三)每逢朔望按期禮斗。

(四)農曆九月初一日至初九日,因逢南、北星君下降及圓明斗姥元君聖誕,因此常有九皇斗之稱。

九問:拜斗之科儀如何?

拜斗是一種神聖且玄奧之儀式,需延請高功法師主持,俗云【步罡踏斗】即喻拜斗誠非一種簡單之科儀。

十問:如何參加拜斗?

先將合家丁之姓名、生辰八字、地址向主辦宮廟登記,以便登疏並於禮斗時備鮮花、五果到宮廟參拜即可。


經查http://baike.baidu.com/view/3204578.htm (另開視窗)

[bài dǒu]

拜斗

拜斗本是道教独有之科仪,佛教后来也有学习。为世人对星宿的崇拜而生的敬仰,与人的生死祸福有关。北斗星君掌消灾解厄,南斗星君掌延寿施福。故拜斗是一种为人消灾解厄、祈福延寿之科仪,亦称之为朝真礼斗。

释义

礼拜北斗星。道教独有祈祷的一种。

出处

元 无名氏 《争报恩》第四折:“自从你下在牢里,我替你拜斗。直到如今,你饶了俺,我买饼好肉鮓,装一卓素酒,请你吃。”

明 徐渭 《君从》诗:“龙号真人亲拜斗,绣衣使者自焚香。”

《醒世姻缘传》第四回:“晁大舍慌了手脚……许愿心,许叫佛,许拜斗三年,许穿单三年,又要割股煎药,慌成一块。”

清 徐喈凤 《会仙记》:“淑贞偕姊妹朝暮焚香拜斗念佛,与丹忱并坐,而不复与同寝。”

拜斗之渊源

拜斗源自东汉,据《北斗星君赐福真经》《南斗星君延寿真经》记载,太上老君于汉桓帝时先后将此二真经传授张道陵天师。张天师传此两部真经让世人诵念,以求罪消孽减,增福延寿。南斗、北斗星君掌世人生死寿夭、富贵吉凶。故消灾祈福、祛病、延生常向南北斗礼拜。

斗与人之关系

道教认为人的魂魄与归宿均在于“斗府”,斗即是人的本命元辰,每个人出生之年分属北斗七星所辖,如:

肖鼠之人属贪狼星君;肖牛肖猪之人属巨门星君;

肖虎肖狗之人属禄存星君;肖兔肖鸡之人属文曲星君;

肖龙肖猴之人属廉贞星君;肖蛇肖羊之人属武曲星君;

肖马之人属破军星君。

故每个人都有与之对应的本命星君。一般宫观为普济世人,大都于春、秋两季为众善信举行礼斗法会,以祈本命星君庇荫保佑,这一科仪,即为拜斗。

斗由七种法物组成

:代表宇宙、诸天、天圆地方,故斗作圆形。

:代表星辰、宇宙之内布满星辰。米又是民间最普遍的避邪物,汉以前更用米作为道教降神之物。故将米置入斗中。

米斗之上放置镜、剑、剪、秤、尺五种法物,以符五方、五行之数。

斗光焕采大圆镜:以心镜祛魔,以返照本命大放光彩。属土位本命。

青龙桃木七星剑:斩除不祥、护其身形。属东方木位。

朱雀凤凰朝仪剪:剪断藤蔓、去除邪祟。属南方火位。

白虎戥点两生秤:以上含天心。属西方金位。

玄武天蓬大法尺:取道尺衡量深浅,以神兵镇威,属北方水位。

五种法物之中放置油灯点燃后务使长明不减,含生生不息、焕采元辰之意。

斗灯及斗中法器蕴含奥妙道理引申在待人处世上,需秤知轻重,度量善恶,亦即人情义理悉知,是非对错分明。广言之则寓意万物调和,更需众生互相关怀,彼此扶持,社会才会和谐祥和。

如何参加拜斗

拜斗即是朝拜自己本命元辰,使元辰焕采,祛灾趋福,祈求平安、延寿,故每人每户均可参与。拜斗前先将自身或合家人丁口数、姓名、生肖,向宫观登记,以便登录疏中。宫观于礼斗法会期间、诵经礼忏,上疏于天,屈时请各善信斋戒沐浴、虔备鲜花、素果来宫参拜即可。


http://www.xuanyi.org.tw/e.php?bannerid=42 (另開視窗)

※淺談拜斗-朝真禮斗::

文章目錄位置:道教學術專欄  > ※淺談拜斗-朝真禮斗

淺談拜斗(朝真禮斗)

拜斗應稱為「朝真禮斗」是道教非常特殊嚴謹的科儀,常聽說「步罡踏斗」就是最典型的『拜斗」法事中需要行持的肢體動作(步罡),其緣起自道教對生命的起源說(禍福、魂魄、元辰之得失),其論述為胎兒在母體受孕「第一個月稱之為胞」「第二個月稱之為胎」第一個月和第二個月的胞與胎「僅有體型」和生命的存在,卻「未有魂魄」,至「第三個月陶魂」「第四個月鑄魄」,也就是第三個月開始注入魂、第四個月注入魄,稱之為「陶魂鑄魄」胎兒從此有了魂魄。

當注入魂魄之後這個生命才有了魂魄,有體有魂之後才開始真正生命的成長。至十月懷胎完成出生落地一剎那就擁有「八字四柱」。整體過程中注定了一生當中的命,比如你是男生、她是女生,你出生在這個家庭、他出生在那個家庭,在這個家庭中你排行第幾?你的父母是誰?你的六親是誰皆已注定,這些都無法改變,這就是命。

這些注入魂魄的過程由道教太極界的「斗府神司」來完成,簡言之,人的魂與魄就是由太極斗府(神司)所掌管,而太極斗府又區分「東西南北中五斗」分別職司不同的神職,例如南斗司延壽、東斗司注算護命、西斗司紀名護身,簡言之就是給於人保命、保身、禍福以及賜給我們魂魄光彩,所以人活著的時候,每年必須依「生辰之月令」回至斗府「加持我們的魂魄」,使魂魄得以「光彩煥發」,當「人終了」就必須魂歸斗府,所以在幽事科中需要「棒斗」其目的在於魂歸斗府,從哪裡來回哪裡去。只是現代社會由於生活忙碌,許多宮廟難以「依節令」「依本命生辰」辦理「禮斗科儀」,所以往往在一年中僅辦理一之二次「朝真禮斗」法會以應信眾之需要。

在整個法事的進行中首重「壇場布置」壇場的布置依開壇科儀所註,首先壇場正前上方必須豎立太極,然後整體「壇場依八卦」設立壇正前方中央恭立三界亭三界亭左右架立無極門和太極門左右壇列聖班(不同科事不同聖班)壇中央恭立斗府(架)依東西南北中豎立,中斗位應高于東西南北四案位,並且需恭立斗姥摩利攴天大聖圓明斗姥天尊聖位,而東西南北中各案又分黃紅青白黑五種顏色區分外壇設立「獻位」,此獻位才是高功法師行儀的地方。

整體法事的進行稟師、開壇、蕩穢而請聖、恭進斗府、恭啟斗門,定炁變神、然點斗燈、元辰入炁等等一系列法事,其中以高功依法進入太極門恭入斗府演法,其過程依東西南北中各斗府案逐一行儀演法,整體所需時間約七小時。那麼在斗案中分別有秤、尺、剪刀、鏡、涼傘等等法器,高功將分別逐一的給予演法,展現道教科儀之美。除了是信仰的本質外,更是古典生命學、古典哲學、古典文化藝術戲劇之美。

現代禮斗所用之「斗具」更是一種現代文化藝術美學之精華,斗具皆是以圓型呈現(代表宇宙天圓),斗中置米約八分滿(代表宇宙滿天星),在圓斗的左前方外置尺代表青龍、護靈體、並衡量善惡德行右前方內置秤代表白虎、司懲治、並司功過德行)、正前方外置剪刀代表朱雀、司疾靈迴還)、正中置鏡子和涼傘加一燈代表玄武、司迴光反照靈水昇華)(則是代表神光、萬象星辰照生輝斗籤包裹涼傘書寫姓名生辰斗籤的左內方置七星劍等等都有其意境

每天要誦唸經典

1、東斗主算護命妙經

2、西斗記名護身妙經

3、中斗大魁保命妙經

4、南斗六司延壽妙經

5、北斗本命延生妙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cp2d-4-WI (另開視窗)

邱老師說明斗具各項物品代表之意義。


()依佛理解釋“禮斗”之義理:

(1)道教禮各人之“元辰”,佛教重“自性”之開發。六祖惠能所述:「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當其在十五年後,開啟法宴,講經弘法,為眾破迷開悟時,始終強調「自性自度」。他說了許多為後世傳頌的法語,在在處處都強調修行從「自性」下手,茲大略列舉如下:

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

佛性本無差別,只緣迷悟不同。

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不從外入。

識自本心,即本解脫,若得解脫,即是般若三昧。

見性是功,平等是德。

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

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

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癡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

他認為:三世諸佛,十二部經,在人性中本自具足,不假外求,唯須自悟,但需求善知識指示方見。在『壇經‧懺悔品』裡,開示道:「善知識,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盡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又「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癡眾生將正見度。即有正見,使般若智打破愚癡迷妄眾生,各各自度。邪來正度迷來智度惡來善度如是度者,名為真度。

(2)各法器神物之意義衍生:

斗:《華嚴經》教導宇宙觀,人與萬物及宇宙同一體性且互融互入。

米:漫天星斗乃十方佛國世界,五穀豐登滋潤身心道業。

燈:佛光普照,開啟智慧光明。

傘:釋迦牟尼佛又稱“大白傘蓋佛母”,傘有庇佑之意。

秤:公正平等乃菩薩道之精神。

籤:代表各人自心,現前一念心與佛相應否?

尺:量度善惡依何標準?依佛所教或個人知見?

劍:面對外境引誘或逆襲、自心煩惱與習氣,可有文殊利劍以斷之?

鏡:轉八識成四智,大圓鏡智現前否?

剪:伏斷煩惱習氣、外緣桃花,可“快刀斬亂蔴”!還是剪不斷、理還亂“心裡亂如蔴”?

若以第六意識轉妙觀察智、以第七意識轉平等性智、以第八意識轉大圓鏡智,來看天下一切事與一切人,諸位同參道友們,何處何事非佛法?

因此《普賢行願品》開示我們:『隨喜一毫之善。』何況不止一毫

這是末學一年多來觀察與學習心得,與諸位分享之!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釋普度比丘尼完稿於2016.04.13

 

 

20160414
首頁 開示摘錄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二十) ─ 三月道教禮拜“春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