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三十)─農曆七月(7)

文章建立於 2016/8/30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一、前言:

農曆七月佛教是教孝月、吉祥月、佛歡喜日,地藏菩薩聖誕日,是齋僧求福消災、回向修行功德、冥陽兩度之善慶月。其理論是建立在「出家人自農曆4/16-7/15結夏安居」(印度則是雨季安居)用功修行者於“戒定慧”有體悟,乃至證得禪定中之出世果位以此功德加被“有緣眾生”,(佛度有緣人,無法速度無緣之眾生,只能默然加持種善根,愛心守護等因緣。故要與「有修行證量者」結緣。然而,凡夫無能判斷哪個出家人有證量,或有潛能即將證果最好供養全體出家人,那就普遍結緣、不怕缺漏了。這種供養一方面有所得(得庇佑),屬有漏善業;卻也含鼓舞修行人用功之無漏善業。「先以利鉤牽,後安以正道。」是謂也!這就得到「冥感冥應」(無所求而消災,但不自知。)或「顯感冥應」(有求而滅禍,但不自知)或「顯感顯應」(有所求而自知受加持),或「冥感顯應」(雖無所求卻“遇難呈祥”或“意外得福”)。

單憑「廣修供養」就具足普賢十願 ─ 「一即一切」不可思議至極,非常人想像可及。賢聖者隱藏真實身份,與眾僧平起平坐,帶領信眾恭敬整個僧團,稱揚讚譽「每個佛說的法門與不同次第的修行方式」,為的是佛法長存、廣利眾生自修有心得,與眾分享時,決不詆毀其他佛說之法門,慚愧所知有限,且應慈悲為懷啊!

然而在華人社會,重視儒家五倫思想,尤其是孝道,故農曆七月之重點,擺設在“祭祖”“超度”。學尼經歷許多次“超度鬼魂、解冤釋仇”之案例,今天分享其中一件,做為農曆七月之應景。

二、真實得度之鬼故事(一)

故事發生在中國大陸河北省石家庄,有一農家父母及獨生女兒,種田曬穀、自給自足,其樂融融。女兒D十七歲時,中午睡在穀倉作了夢,夢中有一外國男子凶狠狠的對她說:「我終於找到你了,為什麼你狠心不救我?」嚇醒後,從此幻聽、幻視、幻覺不斷,被醫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父母憐兒,求醫未癒之下轉求宗教,上五台山求助於老和尚老和尚慈悲為其剃度,留在身邊。

西元20022學尼至大陸向和尚「謝戒」,第一天傍晚,比丘尼SZ帶著這沙彌尼DZ(上述之D)來到學尼寮房,請求救助。隨著DZ身後,泛發出一股海產腐屍味,非常強烈。學尼開窗聞周遭環境,並無此味;問其平日是否常具此氣味,答曰:「沒有。」因此判斷來者願藉學尼溝通解決此事,乃施設「蒙山施食」。

搖鈴申召請DZ身上冤親債主纏身業障時,在場九位尼師們都感召到氣味、寒氣、微弱嘶啞聲音等不尋常現象,學尼被臭腥味薰得涕泗縱橫,但無手擦拭(一手搖鈴、一手執金剛杵),乃“以意念於持咒中與來者溝通”,適時“於腦海中出現一連串之場景”:原來,DZ過去生曾是希臘住海濱之人,三位好友飲酒時爆發衝突,二人打架,DZ觀戰,一人被對方從窗戶往外推落下海,當時“DZ之前生”就在窗邊,害怕畏縮未出手救好友,對方離開後也沒處置。亡魂不滿,追蹤而來質問。經過溝通1)要求道歉。(2)借住DZ家之穀倉至出離鬼道,此時段D家空出穀倉不可用。(3)請求幫助鬼道業報之福蔭與縮短期限。

因彼在生時為“希臘東正教”之信徒,沒信佛和求生淨土之觀念。學尼和DZ答應其條件後DZ症狀全消;但是我們花了四年,漸次降低DZ之藥物劑量,(不可驟然斷藥)小心謹慎一路護持。2006年秋,在學尼力保之下,老和尚簽發戒碟DZ受了比丘尼三壇大戒。難得的是:父母也同年剃度,出家受大戒,一家人成為一僧團,將宅屋改為寺院。當她們來電話「謝戒」時學尼心中很感動於三寶的威德與慈悲。法門不可思議,心法不可思議!

三、迴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稿於2016.08.25

 

 

20160830
首頁 開示摘錄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 年節意義與布置佛門功課(三十)─農曆七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