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念佛數息得三昧(三之三)

文章建立於 2015/6/11

2005.9.8於美國南加州學佛聯誼會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所以你就這樣子:四個字、四個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好像打拍子一樣。等你速度固定好了,就拿那個彌陀聖號去數數,再觀佛像太忙了三件事情太忙了,不行。第一個觀“阿彌陀佛”四個字是為了安定那個佛號,不讓它跑掉。因為你一念佛就打妄想啊,那我現在叫你不要妄想,你的妄想就是阿彌陀佛這四個字,然後用這四個字代替你的妄想,把你念彌陀聖號的“速度去固定好”的意思。當你已經固定好,不容易有妄想的時候,就彌陀聖號當做數數的工具,來數那個「入息」跟「出息」的長度以便把你「安那般那」這個數息法門裡面──所謂「入息」「出息」,要拉到“最長”和“固定下來一樣長”這件事情能完成,“念佛”這件事情就變成“速度控制”()的一個工具。

可是你要怎麼樣才能夠知道你「入息」跟「出息」一樣長又是最長呢?要有個工具去數它;你與其去數一、二、三、四、五,你就不如念“阿彌陀佛”;念“一、二、三、四、五”沒有功德,你念“阿彌陀佛”有功德,懂不懂?所以,你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要固定速度,你不能愈念愈快,懂嗎?你愈念愈快,你會心浮氣燥,離開定境。所以你一定是讓它平緩平靜

「追頂念」是另一種方法,因為今天我們不是講「追頂念」的法門,我特別講淨土宗的時候,在我們打佛七的時候,我就會說明什麼叫「追頂念」?「追頂念」的功夫在那裡?鐘魚盤有什麼重要?今天我們不是講那個法門,我們今天是講「念佛」跟「數息觀」怎麼結合?怎麼跟你這個“呼吸法”結合在一起?讓你“愈念愈有氧氣”;因為你的佛號是在算你的呼吸嘛,所以你就會很重視你的「入息」跟「出息」。

你們如果不相信,你今天晚上回去,先去上廁所,然後喝幾口水後坐下來,坐在床上盤膝;開始注意你的呼吸。你不會起昏沉,根本不想睡覺,可以不睡覺啦,但你身心要放鬆,身体照樣可以休息。

Angela就知道啊,她可以作證,我在七年八年中間,每天都只睡一、兩個小時,對不對?沒有超過2個小時。而且只要我睡覺,她如果在我旁邊,她從來沒看我動過,右脅臥一躺下去到醒過來之前絕對都不會動,她都以為媽媽死掉了,她常常手就過來摸摸我鼻孔;我其實還在念佛,我擺那個姿勢在念佛是因為我脊椎骨有椎間盤突出。我脊椎骨受傷了以後,有一段時間想練習長坐不臥,練習了不到三個月被懺公師父打電話來罵,罵說不行,這樣以後會駝背,腰會支撐不住,命令我每天至少要躺下來三個鐘頭。那就躺吧!躺在那裡念佛,孩子把手一伸過來,「妳幹麼?」「媽媽妳嚇我一跳!」「那妳幹麼呢?」「我看妳有沒有在呼吸?」為什麼?因為她看我都不動,連呼吸都很輕微的時候,她不知道媽媽是死掉了還是怎樣?她就會把手指放我鼻前試一下,看我有沒有在呼吸。到那時候呼吸並不會像常人這樣子的粗重,而是很輕微細長的;但是你們要練習,所以我跟你講這是一個很長階段的練習。你們不要聽我剛剛講了這一個鐘頭,好像很簡單,我看你們實行不起來──以你們每天只花那麼短的時間靜坐用功。

問:師父,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

答: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要想“念佛念入一心”,“你要降伏的是你自己,不是降伏別人”;所謂是降伏自己的“散漫心”,降伏自己的“昏沉蓋”。所以我說你們應該把天臺宗入止觀前要學習的“二十五方便品”,要好好的聽、好好的學習,歷來高僧大德都講很多。

我自己在十四講表裡面第七輯光講這個二十五方便品,總共講了快要二十個小時。給你們編寫的“十四講表”裡“第七講表講義”,裡面講“二十五方便品”,我還找了很多現代的資料:包括“營養學”的資料、呼吸法的資料;現代出版的講“禪的呼吸法”,就是日本人把我們釋迦牟尼佛的安那般那法門,寫成現代的醫學上的呼吸的方法,有教授特別編這種書;有怎麼樣“減少睡眠,能睡得好的方法”,也是釋迦牟尼佛教的,日本教授寫的,我都幫你們列參考書在裡頭,連哪個出版社,電話號碼等什麼都有,我編寫講義,幫你們大家找資料。

那個講義,因為我這次就只帶兩套來,被人家請走一套,所以這套你們可以再複製放在這邊的圖書館結緣。那個十四講表講義我編了九本成一套,每一本裡面就照著那個講表,我都附帶了很多的資料在裡頭。其實你去講經說法,如果你有那些表,你翻出來看,你會減少很多找資料的時間,最精華的都在那裡頭,全部都用表解分列在裡頭。我只要拿那個講義一套,全世界去弘法都沒有困難,三藏十二部經的精華都列在那裡。那你問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念入一心”,「沒有!」。

S太太,學佛啊!累世多生來所有的習氣要去掉。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如果要靠自力離開這個三界火宅,要有「般若空慧」;如果沒有辦法自證,那麼就借重“佛的名號”──「一行三昧」。這個「念佛法門」就是「一行三昧」,就是專稱佛的名號

「淨土」,本來是十方諸佛的國度都叫淨土,那麼我們現在“狹義的”變成只有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東方淨琉璃世界難道不是淨土?也是淨土啊!普賢如來的國度不是淨土嗎?南方世界也是淨土啊!都是淨土!十方諸佛國都是淨土。“廣泛的淨土宗”是指“求生任何一佛的淨土”都可以。我們講“西方極樂世界”跟我們有大因緣,“阿彌陀佛”也是跟“釋迦牟尼佛”一樣,同樣都是“毘盧遮那佛”的化身,那麼為什麼又要“另立一個西方極樂世界的阿隬陀佛”?是因為此方眾生跟祂的因緣;此方眾生喜歡“有一個固定的、很好的地方、能享樂的地方可去,所以阿隬陀佛發了這樣的願,成就這樣的佛國”。你說現在想去極樂世界,人說那裡都是黃金為地,應念而生,十方各種珠寶,那不是貪念是什麼?用這樣引導你去嘛!

你真正是「唯心淨土」的人,心淨則佛土淨的時候,你哪裡是為了那樣去啊!可是那個是給“初級班”讀的,先引誘你,因為你目前在娑婆世界就是喜歡金銀財寶啊!你現在在娑婆世界就是喜歡住豪宅,所以就告訴你西方極樂世界比這裡更好,你才願意去嘛!等你“真正念佛有功夫”,等你真正知道什麼叫“清淨心”的時候,你們還要這些嗎?“你不要了啦”,你根本無所謂了,你根本吃好吃壞無所謂,“沒所謂好,沒所謂壞”;那是你“有真功夫”的時候,你“不起分別心”的時候。所以祂慢慢引領你,祂的課程裡面有很多是給“初級班”用的有些給“中級班”用有些給“高級班”用。當你「“真正是高級班”─ 你要出離三界的人,根本沒那些分別心,哪有所謂“好”跟“壞”?這些都是眾生的“執著”和“分別心”」。那我們現在沒那個層次。

所以,你說有沒有更容易的法門?就“降伏你自己”啊!所有一切種種的法門就“降伏你自己”。現在只叫你“專稱一佛名號”,就專心的去念;那你專心的念不容易啊!所以用“呼吸調和”來讓你能祥和寧靜,那就“與涅槃相應”的意思;當你「入息」跟「出息」都一樣長,而且「都是最長」的時候,你說是不是要“很平靜”。“平靜”是什麼意思?就是“與涅槃相應”,就是讓你整個“身心俱寂”,身体跟心都與“寂靜”相應的意思,這是最快的法門。很容易就出離三界,至少你很快就會得到「止」啊!「等持」是“止”而已。你很快就會“念入一心”,然後如果歷經“八觸”,很快就進入「未到地定」。【普度2015.05.20註:“未到地定”又名“未至定”,專指未達“初禪”前,已過“等持”,必受“波旬”考驗:“經八觸”、“吹八風”的定境,考得過“上初禪念佛”─悟境更深;考不過─“墮落凡塵”─不是“名利之徒”就是“被打趴無成就”。雖有時“也包括等持前之九心住”,但行家不這麼註解。】那麼這個,“現在對你們說來太深,也不應該說”。所以我是認為前面這個先去練習,練習“散心念”,“多念”、“常常念”,然後“增加靜坐”的機會。【請詳閱本篇整理後追增註。】

你們中間每天都有靜坐習慣的人,不管時間長短請舉手,「沒有幾個!」。那麼其他人都是散心念佛。你們“散心念佛”來到佛門中你還是有好處的;至少,念佛號或讀經書都會增長很多的福德。因為你念佛號或念經書就是“法供養”,這代表你憶念三寶、心中有三寶。心中有三寶、憶念三寶的人,第一個好處會增加現世的福德,會給你消災免難,可是這不應該是最終究竟的目標,但是它有這樣的作用力。

我在廈門的精舍,隔壁有一個小姐姓丁,她是河南人,她的哥哥是中共的二級幹部(他們這個高幹有分一級幹部、二級幹部,國營事業的副廠長就二級幹部,這廠長就一級幹部),她在哥哥的庇蔭之下在那工作,本來薪水很高,現在說起來六、七年前,她一個月就已經賺一千八百塊人民幣,在那裡算很高。可是呢,因為她接觸了“淨宗學會”送過去的書,這個丁小姐就看到淨空老法師的這個VCD磁帶,裡面淨空老法師說:「如果有人能夠發願持兩千遍的《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就保證他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他講的是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我們這個丁小姐就相信了這句話,她發願要去讀兩千遍。可是你們要知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很長,不熟的人讀一部要兩三個鐘頭。那她呢,工作很忙,沒時間讀。所以她就發願;她就跟佛求說:我願意減少薪水,給我機會,我去讀兩千遍的《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迴向給剛往生的母親,希望母親蒙佛接引,到極樂世界去。

那麼她講這個話,就被她一個同事聽到了,這個同事的同班同學,是在山東省的一個醫院裡面上班,這個同事就講給這個同學聽,那這個同學說:「哎,我們院長啊也學佛耶,他在找人啊,那叫我們院長找她來,讓她去讀經。」這個院長也姓丁,院長的太太姓郭,跟我同姓。這個院長聽了這樣以後,就給她出了個考題,就跟她講:「你到我們醫院來上班,我送妳去讀書。她因為家境的關係,為了要護持哥哥讀到大學畢業,她自己讀小學畢業就沒有再上學了。她就在家裡做農作、幫助家事,以便讓哥哥、弟弟能上學。所以她也很想讀書,她一想“送她深造讀書”(她以為是去讀學院),「因為我想要送你去讀書,薪水從一千八百塊錢一個月降到一個月只有九百塊」她就答應。

她就搬到山東,去醫院服務,這個老闆就“食言而肥、不守信用”,有一年半的時間,讓她每日白天到晚上做三份工作,然後薪水只給她六百塊,那要是一般人就會怎樣?起瞋恨心,就罵、就逃,對不對?那她就沒有後面的福報了。她因為讀到《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因為“她學佛,她要學著去除貪、瞋、痴”,所以這位丁小姐在那一年半中間,白天要做文書、做秘書,下午晚上要管帳,然後弄完了以後,老闆還叫她去幫老闆娘做家庭清洗工作,她就做。做得個要死要活,還自找時間去讀這《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她那老闆都不說話,這樣歷經一年半。

一年半以後,老闆就告訴她:「我在廈門有一套房子」有一個HouseHouse比你們這個的單位小,三層樓,平面面積大概是三分之二吧,樓下有你們這間的一半多一點,然後三層樓,這樣大一個House,有花園的。他說:「我設備好了,上次請了一個保姆、管家去啊,照管的不好,我把她撤換掉,我現在請妳幫我照管。」那一套房子就在我House隔壁,三樓是一個淸淨佛堂,全部設備好,請她專門來住在裡頭,付她薪水;每個月付給她八百五十塊人民幣。還幫她請了一個煮飯的保姆,老闆每月付四百五十塊,那個人專門給她做飯、洗衣。老闆每個月還給她四百塊伙食費,另外那個佣人也給四百塊伙食費,所有水電費什麼的都老闆付的。「你就給我住在那個房子,好好的去讀《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所以,她就到廈門來,正好夢參長老──我的剃度恩師,就住在她隔壁,然後她就到那來學佛,親近夢老。等我兩年半前把我師父的這個精舍買下來以後,她現在就幫我照管這個精舍,她就住在隔壁,她在那已經住了四年半了,她現在已經讀了四千部了。她讀到兩千部以後,她就做夢,夢到她母親來跟她說:「我要去極樂世界了,承蒙妳發這個願,我現在要走,我很感謝妳,妳要繼續,對阿彌陀佛要有信心。」

後來我去了以後,我看她每天在追求速度;她每天要讀六部、七部,“天天都在那邊趕速度、趕部數”。我就跟她講:「妳這個不是真心學佛」。所以她就慢慢聽我講教理。她問我為什麼會這樣,我就告訴她,當你之前只會念誦,只會這樣讀的時候,“你會累積到人天福報”然後“佛陀會帶領你,諸佛菩薩保佑你,所有護法善神護持你,你就會碰到善知識,送到你面前來跟你講經說法”。

受完三壇大戒以後,要去向夢參師父謝戒。我們在北雁蕩山,我不肯住在男眾道場山門裡面的,所以我要求我師父:“我自己花錢,在山門外租一個民宅,得租它一年,(我只是住三個月)。我住在山門外面,每天進去服侍我們老和尚,天黑我就離開”,那到廈門怎麼辦?我師父就要考我有沒有智慧?有沒有福德?所以我就去拜託“天童寺住持誠信法師”:「誠信法師,怎麼辦?師父給我個難題,我要服侍他,回去做飯,廈門我都不認識人,那我可不可以到我師父精舍的附近去租個房間?我跟阿闍梨和尚尼兩個人去住,租個女眾的地方。誠信法師說:「不用,隔壁丁家整棟House就她一個人跟保姆住,有六個房間的House,又有佛堂,又只有女眾住,我幫妳跟她講,讓妳借住。」我因為這個因緣,公元兩千零二年回廈門的時候,就去住在丁家,去那邊借住了一個多月。

所以,我就知道她每天在那邊趕速度,念那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我就跟她講這樣不對;“經者詮定,定在正知正見,你要去了解佛在經書裡面到底要告訴你什麼,你要聞、思、修啊!你要去思惟那個義理,然後拿到生活中來用”,不是只有讀那個“遍數”,增長福德,就想保證你去得了極樂世界。

她說:「為什麼淨空法師要這樣講?」,我說:「妳看淨空法師叫你念兩千遍,結果你發了那個願。」我要去住,要得到丁老闆的同意,那個丁老闆才講出來,就是故意考她,她那時候要是起了瞋心:「不守信用,說要給我讀書,結果叫我兼了兩、三份差事,還給我降低一半薪水,我不理你啦,我跑啦,那個老闆不像話!」那就沒有那個福報啊,這個醫院老闆就考她一年半,後面就給她五年到十年,要給她福報,請了保姆照顧她、服侍她,讓她專心念經念佛。

那個老闆很有意思,房子佈置得很好、很漂亮,它的椅子、桌子都是仿古式的,那木雕裡面都鑲了貝殼,都是紅木傢俱,小丁她在用啊!她老闆一天都沒有來用,那老闆五年都沒有來住過,她在用那些傢俱,她在享受那個福報,還請個佣人服侍她。三百二十五萬人民幣買的房子,還發薪水請她住,還發薪水另請人家給她煮飯,她就是專職在那邊讀經。

這就是你讀佛經會得到的人間福報,因為她孝順,她母親那時候去世了,所以她讀佛經。那有什麼好處?她說:「那為什麼淨空法師那樣說?而你說讀了兩千部,這樣讀去不了極樂世界。我說:「你看,就幫妳忙,使你來到廈門,還把善知識送到你面前來──隔壁住的就是夢參師父。」夢參師父就跟她講:「你這樣讀經不好啊!光求數目字不對啊!」那我們夢老沒有跟她講那麼詳細,等我到了廈門,夢老就對她說:「你跟“普度”好好學佛。」我們就住在她家,就在她家修法,修《安樂妙寶》,然後她開始聽佛法;因為我奉命在那邊講《大輪金剛陀羅尼》,釋迦牟尼佛的願力。所以我就跟她講:「因為你讀了兩千遍,佛菩薩就派人到你面前來幫你講佛法。」你出不去嘛,對不對?善知識到你家來住,善知識來講法給你聽,然後你能夠親近三寶。這樣懂不懂?佛陀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引領加持著。

另外有個故事,你們中間有些人聽過,太有趣。New Jersey(紐澤西)有一個小城鎮,那個小城鎮裡面有一家日本料理店,那個店主人叫蔡YS先生,我們本來互相不認識的。我要出家的前一年,公元2000年,因為我要到南美洲去弘法,經過紐約,因為吃素啊!借住的主人是一位許先生,主人就說:「郭老師,你吃素的,做菜很難料理,每一餐都是給你炒一個素什錦、羅漢齋,我看了都煩了。這樣子,我有一個朋友,這個人開日式料理做すし(日語壽司)可是本身吃素,我想他一定會做素食的すし,我帶你去吃素食的日本料理。」

主人很好意,所以有一天就請我們去,他事先跟他的朋友講:「喂!我今天帶了一位佛教界的“檀教師”(檀越〈印度語‘施主’之義〉的教師,“在家人可以講佛法的”),她吃素,我帶她到你餐廳來吃飯,你給我做素食料理。」他就說好…好,就做了。我們不好意思太早去,老闆說要請吃飯我們就晚一點去、晚上九點鐘才去吃,他十點鐘要打烊。

過了夜十點,餐廳對外打烊了,他過來就往我的面前坐,許先生就介紹說:「這是郭老師、(他沒說我的名字),這位是蔡先生,你們倆個都學佛,是同一國的(台語)。」那位許先生那時還沒真的開始學佛,我到他家去之後他才開始學佛。那就對談講話了,蔡先生說:「耶!郭老師你聲音跟我的老師很像,我的老師也姓郭耶!「你老師是誰啊?」「我老師叫郭文秀。」我就不好意思講我就叫郭文秀。然後他就講:「我請問你有一個錄音帶叫「廣欽老和尚…」那我就接下去說:「給我的啟示。」他就指著我,他說:「我因為那卷錄音帶才學佛、才吃素。我就說:「末學郭文秀。」「啊!」他眼淚掉下,人全身顫抖,他就叫他太太出來(因為他在哭),說:「啊!你說『不可能發生的事』」發生了。」為什麼?

因為那個之前三年,他回台灣辦事以後,要回美國臨上飛機之前,他有一位好朋友,把那時候為紀念廣欽老和尚百年誕辰,當時慕欽講堂傳顗法師請我去講法,我講「廣欽老和尚給我的啟示」,承天寺就大量的流通,這個錄音帶當時不是由我傳送,因為我應邀去講法,講完法就把這個出版權同意分享慕欽講堂和承天寺,他們就出版了很多跟人家結緣。那邊信徒就拿那個隨身聽附帶著錄音帶送給蔡先生,還告訴他說:「你在飛機上不要看電影喔,飛回New Jersey路上就聽這錄音帶。」他一聽,下飛機後就變成吃素的人、學佛的人,他現在跟著仁俊長老學佛學得很好。

他就發願:他想見到啟蒙老師的面,當場道謝。可是他兩個兒子在讀醫學院,費用很重,都靠著那個日本料理店,他不能走啊!你知道那店面的生意如果停掉幾個禮拜,客人就會跑掉;所以他就得天天做生意。他吃素耶!他每天一面切沙西米(生魚片),一面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場大眾笑個不停),他不得已,懂不懂!然後他就求觀世音菩薩:「我要見郭文秀老師」。他太太笑他:「癡人說瞎話,作握壽司 (Nigiri-Sushi)、沙西米的,郭文秀老師吃素的會來才怪!而且是在紐澤西的一個小城鎮的一個小巷子裡的日式料理店,哪有可能來到店裡讓你看,那要郭老師搬來給你看嗎?你等得到嗎?她要來到紐澤西這小城鎮,還得來到我們店裡。你在想啊!」他老婆笑他:「老師若來這裡,我的頭就輸給你了。」他的老婆就輸我(台語)。他太太那條命是我救的,我去救他太太的命。

你知不知道,西元2000年見到面時,蔡先生就這樣掐他自己、打他自己:「我是不是在做夢?」掉眼淚哭了,叫他太太出來,他太太講:「喔…原來就是妳,使得我先生吃素,我要跟妳拼,我啊!我為了我先生吃素,我差一點跟他鬧離婚。」他太太那時不信佛。「我要跟他鬧離婚。」她說:「我跟他打架、打到地上去,押著他不准他吃素。」他說:「你把我殺掉好了,我還是要吃素。」她說:「喔…妳這是什麼魅力?」那時我沒說什麼,她太太就講她的不滿。他先生切沙西米,同時念阿彌陀佛,堅持自己吃素。這樣如是三年,跟我見面,後來送我出來時,他先生就說:「老師,我不知道今天是您要來,我今天做的是普通的日本料理,當您從巴西回來時,再回到紐約搭飛機之前,我要好好的請您吃一頓飯,做我最拿手的素食料理給您吃。」(那之後我去巴西弘法,回美國又飛到加拿大,總共離開了一兩個月去弘法)我就說:「好」。

我要離開他們的時候,我跟他太太說:「妳去檢查身體。」因為我是學過醫學又學過面相,我不是神通,什麼是神?神是本能,是你要累積你的知識水準。我因為會看面相,不是現在學的;我初中就開始學手相、高中就開始學面相,我學了三四十年,我是有高人指點的,我的老師是蔣中正御用的,我有那個福報親近很多高僧大德、親近很多高手,每一種層次都是高手教我的,那是我的福報。懂嗎?我碰得到那些人都願意教我。我在那時是憑藉著,我以前在關島醫院上班,我爸爸是醫學博士,我哥哥是醫學博士,我在醫院服務很久,我會看啊!所以我會看那太太的氣色,那一部分的血液不通就代表子宮有問題、那一邊的血液不通就代表腎臟有問題,這是醫學上本來就可以看得出來的,懂嗎?那你學面相就得懂得“觀氣色”跟健康的關係。所以千萬不要說是我有神通,否則我就不敢講,不是那樣的,因為有很多的學識集合在一起,可做比較正確的判斷

所以,我跟蔡太太講:「妳子宮、輸卵管有問題,妳應該去檢查身體。」他太太就說:「呸…呸…呸…妳這個烏鴉嘴,妳一出現我先生就吃素,現在我跟妳見面,妳就叫我去檢查身體。」我跟她講:「多念佛號、多念觀世音聖號;妳念不來別的,那妳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給妳消災免難,我從巴西回來再來見妳。」。

後來在巴西就買巴西蜂膠,我們買純度最高的,本來準備送他兩瓶,後來送給他六瓶或八瓶,原因是什麼呢?原因是許先生來機場接我,又不是這個蔡先生,「怎會又是你,那蔡先生呢?他說:「他老婆住院,現在生命垂危。」「怎麼了?」「你走了以後隔不到兩個禮拜,他老婆在廚房跌了一跤,趴下去的時候卵巢囊腫破裂變成腹膜炎,然後就一直醫,開了三次刀:第一次刀先把囊腫弄完了、結果腹部積水腹膜炎,再開第二次刀,傷口不能癒合,潰爛到長蛆,又開第三次;結果因為那個部位開了三次,傷口不癒合,所以一直出血水,已經一個月了,醫生不知怎麼辦才好?」我說:「那他不能煮飯給我吃,我就去看她好了」。

所以,我就跑去看他,我就教他一個「撇步」(台語。音讀:phiat-pōo釋義:好方法、捷徑。):我說:「這樣吧!巴西蜂膠一千多年前在希臘開始用用在外傷方面,所以它對“消毒”跟“傷口的癒合”特別有用,因為蜂膠蜜蜂在蜂王產卵的無菌室塗抹壁上,封住整個育嬰蜂巢;牠們吐出來的東西很奇怪,可以“透氣”可是能構成“無菌室”,人類到現在還不懂蜜蜂為什麼可以做到無菌室,但是取那個蜂膠下來藥用」。所以我跟他講:「我拿回來最高純度的蜂膠,你的醫生來幫你清理傷口消毒完,出去了以後,你就把傷口打開塗上蜂膠,每次醫師來消毒完畢後你就塗蜂膠。」

我是今天晚上到紐約,明天晚上的飛機要回台灣;第二天白天與蔡先生見面。沒有想到我飛回到臺灣(下飛機早上7點多,因為搭長榮的班機,半夜飛,飛到台灣是隔天早上7點,總共飛了17個小時)下飛機以後我就報平安,打電話去的時候,蔡先生用非常欣喜的口氣跟我講:「老師,你絕對不相信,我太太的傷口已經乾燥癒合了。」總共才經過二十個小時,他太太傷口不到24小時就癒合而且非常漂亮。那個醫生很得意,認為他終於把她治好。我就說你不要講,因為在美國醫院,你不可以把醫生處方以外的東西加進去,懂嗎?那時他太太才開始念觀音聖號,到現在他太太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消災免難。

我說這個,不是要彰顯我了不起而是因為蔡先生“吃素的功德”;因為蔡先生一心感念引導他學佛的老師,想見一面,所以他每天在店裡燒香跟觀世音菩薩講:「我想見我的啟蒙老師郭老師、供養她,可是我人在這個偏遠地方,我什麼時候才能供養她?請佛菩薩保佑。」,他說每次講完,自己都覺得自己好笑。每天就這樣念,念這個恩。所以就把我送去見他、去他的店裡頭。我認為我沒有什麼大功德,是人家“念佛的功德”,人家這樣“念恩的功德”,附帶的是“因為我去,他太太才會平安無殃,所以他太太學佛了”。我們今天就用這個故事作結束。

普度:「請長老指教,請長老指導。」

印海長老:定中可能念佛啊!我們都是“散心念佛”,剛才普度法師的法喜,她是“定中念佛”。“安那般那”中訂比丘“止觀下念佛”、“夢中念佛”、“散心念佛”;她今天很重視在定中念佛,這個功德很大、是不容易,謝謝各位。

普度:謝謝長老這麼慈悲的來指導。

印海長老:我們聽了今天的這個法呀,我想我的受益比你們更多。我也是念阿彌陀佛的,就是我們“散心念佛”,我也知道“定心念佛”,你的定心念佛的境界比我還高。

普度法師:不敢當,長老慈悲、長老客氣了。

印海長老:他(指著會長邱居士)假如說,我們學佛學了幾十年從來沒停,(旁人與長老說話……)“學佛會”開了個小吃店,我去吃飯;裡面可以吃素菜、有鹹湯,去吃飯配花生,他今天看著我,他好像不來聽法不好意思啊!(大眾:哈哈大笑)

普度法師:我的想法不一樣,我跟Angela講,我說:邱會長對我的講法是:他想請印老給我印證印證、指導指導、考查考查我!到底這個普度法師從台灣來,才剛出家不到五、六年,這個人講出來的“安那般那念佛法門”到底是不是正確?要請印老來幫我印證,請他來考查的啦!但是邱會長不好意思對您這樣講啊!我呢?就很歡喜。

印海長老:不過他這個建議好,你看他現在的精神好得很喔!你講得很精采,他的解釋通俗、就是雅俗共賞,雅的就是比較高級的,俗就是比較中肯。覺得目的是來雅的呀,就是來雅裡面修的。老人也可以看,小兒也可以玩。像我們講經也講,好像對科班學生說名相。他容易配合在生活的行為當中而不知不覺的禮佛學佛用功。第二點,她所親近的這幾位大德,大部分我們都認識,都是我很仰慕的老法師,但名字當然大多數人不知道,她從他們那邊拿了很多寶貝來了,這寶貝呢,現在就推銷出去了,你們是買主跟他買了。

普度:跟你們分享,謝謝老法師。老法師啊!我有沒有講錯的地方?您得修正啊!

長老:百分之百Correct

2015.05.20普度整理總校此文後增註:創新實驗「念佛數息得三昧」,一晃居然三十年過去了。這期間經歷底下說明的幾個階段:(1)無人指導、自己摸索階段,1986年以前,數度“入光明境界中”而無人指教。(2)親近慧嶽法師、願海法師階段1986年至1989年,由只知持咒、念佛、讀經、參加法會;被兩位法師培育成有佛教教理、天台思想的學佛人。(3)境界相多到太不可思議,自己害怕,故“攝心念佛”呼喚懺公師父,請來指導。時為1989年十月。(4)1989年冬始,奉懺公師父命令擔任齋戒學會老師;於該季佛七期間以“追頂念法”入“光明境界”自午至夜,得師印證。然未經八觸。(5)稟告懺公師父有關“念佛數息”之練習,得師印可,尋求精修之機會。幾度“佛七”時入殊特境界即“獲周遭障礙”,無法在恩師座下順利完成。師徒無奈,只好往外找機會(6)1994惟覺老和尚慈悲成全,於其禪七座下,完成經歷“熱觸”、“癢觸”(7)1996年於承天禪寺佛七,蒙住持傳悔法師及另一傳字輩比丘尼長老護持,再歷經另三觸(8)玅境師父來台弘法,1996徵得懺公師父同意、承玅老慈悲收為親教弟子,從此道業突飛猛進,師「以精湛之“教理”指導“止觀”之意境」,於玅老座下完成最後三觸且入更高境界(9)懺公師父命令:必將此快失傳之法門留傳於世!多次讓座下比丘來電話垂詢整個修法歷程及應注意事項。(10)20023月底於北雁蕩山能仁禪寺,奉夢參師父命令,將此法門寫成講義呈獻上師,並詳細說明給僧團比丘們共修。(11)20029月至美國新墨西哥州法雲寺,向玅老謝戒並請求訂功課。老人慈悲垂詢有關此法門之進展及相關事項。玅師父擔心吾之安危,勸“躲”或“逃”(12)2005213日於講完「與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學佛與生活」後,將在美國弘法3個月所得供養金,全數未拆開;託學佛聯誼會會長、副會長轉交印海長老,隨喜彼修建大殿工程。隔天獲印老來電話,感動淚下,說彼多年前向懺雲法師請法,想學會“安那般那數息法”,可又想“念佛得三昧”,可有兩全其美之法?懺雲法師回答:「我有個女弟子,叫做郭文秀。日後會常來美國,尤其是洛杉磯。她來時,你向她說我們今天的對話,她就會為你講解這個法門。」印老哽咽地說:「十三年了,我以為不可能有這機緣了;沒想到還真的把妳給送來啦!我三十年站在這山門送往迎來多少台灣法師,安排招待、弘法。妳是第一個將紅包全數交給常住的出家人。老衲何其有幸,終於見到懺公口讃不絕之高徒。我今正式向妳請法,可否助老衲一臂之力?」學尼回答:「如此謬讚甚不敢當。學尼6月會來參加Angela之大學畢業典禮,那時,您讓邱會長問:“如何念佛入一心”,學尼自有安排。」是故有這場實“不應對淺機之眾講深法”之安排。(13)學尼厭倦此方世界總總不相應,早想敝帚自珍閉門清修。夢參師父三度來台召見諭令:為利益眾生當長久住世,彼代一切眾生請法。吾潸然淚下25年辛苦奉獻‧‧‧‧,仍不能退隱修自己就好嗎?(14)幸得Kris“歪打正著”成立這網站,不見眾仍可傳佛法。感謝高科技及一切因緣,除護法辦事者外,餘人皆不見。請諒解並合作,謝謝大眾慈悲成全。為未來歷史記錄免失誤,學尼盡量講真話、傳真法。祝願諸位個個早日精修入三昧,定中見!】

我們迴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弟子信真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淨怡、隆德、隆怡、淨璇、修仁、隆如、隆淨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隆應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恭敬二校

 

 

20150611

圖片來源:www.pamperedpuppy.com

首頁 開示摘錄 其他開示 講題:念佛數息得三昧(三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