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妙寶序(一) 2011.10.12講於新加坡佛教青年弘法團

文章建立於 2015/10/29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壹、請師儀軌:(如常儀)(略)

【普度2015.08.17寫在未校稿前:首先非常感恩新加坡佛教青年弘法團,自團長以降所有執事人員及諸位同參道友,從2000年以來對學尼的栽培擁戴。沒有團長和弘法團的護持,學尼不可能在新加坡結那麼殊勝的法緣與自我成長。今以赤誠報恩之心重校此稿,佛前思恩、念恩、回向一切功德供養諸位學長。大恩不言謝、唯法供養最!

次告諸同參:欣逢新加坡建國五十周年,華人數量佔人口比率最多之此國,實是華人之光與楷模,謹以釋迦牟尼佛親傳灌頂之法門傳於「新加坡佛教青年弘法團」,以致至高敬意與讚譽。因其國情故,語言夾雜中英閩適應當時現場需求。祈願現今瀏覽閱讀者大度寬容,隨喜適應多諒解!】

貳、釋疑:為何華鬘不能掛在佛的脖子上

我先解釋剛才為什麼不讓你們把華鬘掛在佛的脖子上:

在佛教中,「花」──代表還沒有成佛以前因地的修行;開花,尚未結果菩薩的六度萬行,是以瓔珞(代表戒律)莊嚴祂的心,花朵莊嚴是代表祂的六度萬行。我們供養時所念的「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香」是“戒定慧、戒定真香”表“內心的修行”「花」“外表的六度萬行”“每一個人成佛以前因地的修行,法供養”,“雲”是很多的意思佛希望我們修行終於有一天跟祂一樣成佛,因地修行果地成聖成佛佛已經成就了祂的妙覺位,不是在“因地”,而是在“果地”;所以不可以用“因花”來莊嚴祂、套在祂的身上。祂不是學生,而是老師,已經完成祂最後的果德了;已經成就、has completed all his causes and results,怎麼可以再用花、flower(代表cause、表示尚未成就)來套在祂頭上?你以為是讚歎、莊嚴祂,結果是冒犯失禮了,這樣懂嗎?所以如果你了解佛門中每件事都有它代表的意義,你就不會亂用。

那麼,為什麼佛可以坐在花海的中間呢?一佛成就,會有很多菩薩海會圍繞,這每一朵花都代表一位菩薩,簇擁著祂。所以祂可以坐在花堆裡面,卻是不可以掛在脖子上,這樣了解嗎?

参、研修《安樂妙寶》緣起

1.你們今天跟我一起共修,我們一起向佛學習。我今年六十六歲,十二歲開始學佛,我二十二年半以前,開始奉 懺雲老法師的命令弘法。有一天 懺雲法師打電話問我:「你知道《安樂妙寶》嗎?」

我說:「師父,那是什麼?我聽都沒聽過。什麼寶啊?是個寶石嗎?」

他說:「啊!你不懂啊!」

那時候 懺雲師父就差一位有學密的男居士──也就是現在蓮因寺的監院─育因法師,送一些密宗的書,諸如《密勒日巴傳》、《帝洛巴傳》、《那諾巴傳》、《岡波巴傳》等密宗上師的書,以及《安樂妙寶》等,來到我臺北的住所,當時的盧居士(現之育因法師)說:「 懺公師父叫你研修這個。」

那時,臺灣宣揚《安樂妙寶》最大力提倡的就是慧律法師1989年我讀了《安樂妙寶》以後,發現這裡面有很多咒語不會發音,所以打電話請教 懺公師父。同年, 懺公師父聘請我當齋戒學會的老師。1990年的春天, 懺公師父就親自教我《安樂妙寶》裡面的咒語、手印。我以後又有機會,得到從印度、斯里蘭卡傳授考據過的手印,以及正確的發音,所以我研修《安樂妙寶》到現在已經滿二十年以上。

這二十年中間有種種的靈感!我發現到《安樂妙寶》內容前段,有一大部分──不論你修顯教或密宗,不論你用那一個法門,你都必需用到──這個叫做「前行」,preparation你要prepare(準備),讓你的身心安定;在修行某一個中心思想、法門之前,這個preparation都一模一樣,所以這就是我今天選擇用《安樂妙寶》修“前行”的這一段,來跟大家共修的緣起。

2.我們現在先看第一頁,《安樂妙寶》的目次,有:序、禮誦修觀法──建壇設供、軍荼利小咒、淨法界真言、出生供養真言、變食真言、甘露真言、清淨三業真言、淨三業真言、禮敬三寶的真言(含:普禮真言,及普通拜佛的方法)、怎麼樣懺悔業障(含:懺悔滅罪真言、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觀世音菩薩滅業障真言),然後教你要三歸依、修十善戒、發菩提心,及發菩提心的真言;三昧耶戒,和三昧耶戒的真言;還有發五大願、普供養、廣大不空摩尼供養陀羅尼、三力偈、而後才入座。

入座以後,就教你如何打坐(大日如來的七支坐法),然後你如何淨法界、護身,有一字大悲乳海真言。再者,如何加持你的念珠、如何正念誦,等等。

我們這一次希望能夠講到入座以前(因為只有上課兩次,時間不是很多)。後面這個「入定修觀」─有種種念誦法,也許會教到,如果來得及就教你們五種的念誦法,就是持這個念珠應該怎麼持、怎麼記,這個大家會用到。至於「修觀」,可能你們現在沒有能力,也沒有時間講到。後面第二頁,有十二種的咒語,我們這一次講不到,希望明年有機會我再來的時候,就可以繼續傳這些咒語給你們。

肆、開示《安樂妙寶》的序文

1.安樂者.平安快樂也。身無災難疾病為安.心無憂悲苦惱為樂。人間樂事.三多為最。

安樂者,平安快樂也。身無災難疾病,叫做安心無憂悲苦惱,叫做樂。那麼人間的樂事,三多為最。這裡並未提到講哪『三多』?人間(世間法,不是佛法)希望“財富”很多、“子孫”很多(眷屬多)“壽命”很長很多,這個時候認為是最快樂的事情,這是世間法。

2.出世聖果.兩足斯尊。

出世的聖果,是“兩足斯尊”。哪兩足呢?一是有「智慧」(又可分為二):你不但要有“離開世間的智慧”,你還得有“度眾生的智慧”。出離世間的智慧,叫做「根本智」,能夠帶領你成就“空觀、般若空慧、有出離心”。那什麼叫做「後得智」或「方便智」?在行菩薩道的過程中,你要幫助很多的眾生來學佛,自己要有很多的學問,五明六通都要具足,度眾的時候才會方便。

另外一足是什麼呢──「福德」:一個很有德行的人,能夠對一切的眾生都起慈悲心,這是平等的慈悲心,沒有選擇。無論什麼樣的人來到面前,他都起歡喜心,用平等、沒有選擇、不波動的心,來滿足所有一切眾生要學佛的意願。這是因為他了解一切的眾生,都有“清淨本然的佛性”。這個佛性,並不因為你現在的果報不同,而有所增損;他了解the very deep bottom of your mind,是個jewelry,也就是「佛性」!能成佛的,那個最根本的那一念,永遠都沒有失去,也就是《心經》所說的:「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在凡不減、在聖不增。成就佛果時,也只不過是恢復本來面目,purified、洗乾淨而已。

因此出世的聖果,就是學習以上兩個方向,讓它都能滿足;所謂滿足不只是satisfy(滿足),而且是sufficient(足夠、具足),你這兩個部分都要做到非常的圓滿,才稱得上sufficientthen at that time,你才good enough to be a Buddha,你才足以做一個佛,所以才很尊貴,被人尊重、尊敬。

3.妙寶者.勝妙法寶也。佛法無上.殊勝微妙。密宗真言.如摩尼寶。

那麼妙寶者,是聖妙的法寶,是很殊勝、奧妙的Dharma,佛法無上殊勝微妙啊!而密宗的真言,就像摩尼寶;「密」,是心裡有祕密,你不講出來,別人不知道,例如:your thought、念頭、想法,除非有他心通,才可能知道。

今天來歸依的人當中,有人很仰慕神通,他不肯歸依,到我面前來,叫我看他怎麼樣?我跟他的乾媽講了他的兩個secrets(秘密)。他乾媽就「喔!喔!喔!是喔!師父你為什麼知道?」

有人認為他的祕密,沒有人知道。NoIn front of Buddha, there's no secret at all. Buddha knows everything. (在佛陀面前,沒有任何秘密,佛陀知道一切事)。每一個眾生的心理,佛都能知道。Buddha(佛)以及Mahābodhisattva(摩訶菩提薩埵—大菩薩)面前,你是沒有祕密的;因為,佛知眾生所有心。《金剛經》上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心不可得”,無非都是妄想、雜念、不真實,但是佛知道你有那個“真心”,是可以成佛的資本(assets),Your assets is from very bottom of your mind. You have the quality to be a Buddha(譯: 你的資產在你的內心深處,每個人都可以成佛)。所以你只要用功,develop(開發)、 train(訓練)、 practice(學習/實行), then you can be a Buddha in the future. Buddha knows that. (譯:你可以在未來成佛,佛知道這一點)。所以feel confident(確信),對所有的眾生,祂都believe 我們qualified(相信眾生具有成佛的品質/質量)即使在地獄的眾生,也沒有失去那個本能;只是他以前做太多壞事,他必需要去償報,他要去receive他的result(接受果報),to get through the course。所以啊!去受業報吃苦,是一個process(過程)。果報受完了,那件事的因緣果報就過去了,get through 之後,那就看你還有多少causes(因)and results(果)要經過。That's the reason why我們為什麼要學佛?因為想要purify(淨化),免得你壞的果報越來越多,How many courses you have to get through before you can learn Dharma(在你學法以前,你必須要經過多少業報呢)?你就沒辦法靜下來哦!因為你沒有福報。

假設你做了很多善業,那麼你就有很多貴人、good relationship,good conditions(善緣),然後你會有很多assets(資產/資糧),你不用很辛苦的賺錢,你很容易就賺到錢。everybody都是twenty four hours a day(譯:每個人都是24小時),有的人要做工做很久,賺一點點的錢;有的人很輕鬆的做事,賺很多的錢,所以他某一段時間不用去做工,就有很多的時間來學佛,這就是他的assets(資產)很多,學佛就比較快一點

相反地,如果你現在 everyday you have to worry(譯:每天必須煩惱),糟糕!下個月要pay off the loan.錢不夠,我這個月要work hard(努力工作);或者我身體不平安、生病、不夠付醫藥費,then你就沒有辦法有很安靜、平靜、清淨的心來學佛。你沒辦法,因為你福報不足啊!

因此,這個密宗的真言,為什麼叫『摩尼寶』?是因為這是諸佛菩薩、乃至摩尼諸天,天界、乃至護法善神祂們用祂們的功德力,把祂的心得、祂的result(果報),在祂入定的時候,發自真心(sincerely from the bottom of his mind)給你祝福、願意與有緣人分享,比喻成給你個keyword我們現在社會不是有passwordkeyword嗎?那就是你到銀行去的密碼,我在這bank有個account,我account的密碼給你,你就可以拿到我的錢,懂嗎?

那麼這個密宗裡面,所謂『密』,是諸佛菩薩的內心裡面祂的果德的部分,所以是“祕密”,本來是個人獨享不跟人家share;但祂現在願意跟你share,跟你分享哦!祂起了大慈悲心,很平等的慈悲心,只要你念我這個password,念我這個真言,那我的果德,你就可以share到,你就可以用哦!

我就是很會善用這些,用了卅幾年,救了好幾百個人的生命。我最先開始,只會一個大悲咒(The Great Compassion Mantra我用大悲咒救了很多人後來因為越學越多,就知道每一個眾生,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救啊!

我們臺灣的三大醫院,我未出家前常常進去加護病房、手術室或去病房灑淨,這二十幾年中,sometimes have to do such kind of things(就要做這些事情)。

有些加護病房中的病人,是比較嚴重的病症,我有很多次進去加護病房,把宣佈已經要dying(垂死)的人給救回來,到現在都還活著也有些人是很難斷氣,明明器官都已經敗壞、瀕臨死亡,管子都拔掉了,結果不斷氣,在那邊抽動。就算又插管回去,也活不起來,怎麼辦呢?只好給他灑大悲水、念些咒語,然後對方就平靜下來,掉下兩行眼淚(almost everyone都是在那時候流下慚愧懺悔的眼淚),然後很快(最快的是五分鐘之內,慢一點的是一個鐘頭以後),就在很平靜的助念、念佛聲中,自己合掌就走了。往生的、該離開這個世界者,要珍惜身段、讓他peaceful(很平靜)、很安心、知道要去哪裡、他接受、好好的送他離開。若是可以活起來的,就給他生命,好好的學佛。

那麼,我哪有那個神通?No我就是上面提到的,我只是懂得如何修“正確的佛法”therefore我就可以用到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地藏菩薩,乃至很多的菩薩祂們的果德、神通、功德行,我借得到。懂嗎?我請求祂來加持眾生,我請得到祂。普通人你請不到,所以你無法用到。

為什麼我請得到,用得到呢?

You have to get through the path correctly懂嗎?你的connection、電話號碼如果打錯了,能不能接觸得到你要找的人?therefore那個telephone number have to be corrected,對不對?這個真言,就是telephone number你一定要先得到那樣的number,你所做對了、撥對了,你就可以跟祂通到了;通到了,你就可以告訴祂:哦!I beg you through your system. Please come to help.(我用了您指定的系統來請求您協助,請來幫忙)哦!祂一聽,你做的都很對哦!打的號碼也對、說的方式也對、你很courteous(很有禮貌)、修行的內容都符合我的要求(本尊的要求)then我就help,我的東西都可以給你用、跟你share那怎麼會不成功呢?of course,你就會成功了。

因此,「真言」是from祂們很真心的、而且是跟真如相應,跟理體相應的真實語言,那個最高的真理叫「真如」。「」就是我們真實的性,「」的意思就是不動,所以常常講「如如不動」,就是我們最裡面、最深層的那個佛性,我們跟佛性相應。

那就好像蓋印章哦!比如你現在有stamp(或有個印章,有個seal),你要蓋的時候,你如果歪歪扭扭,那個印章會不會模糊掉?「會」所以你要“對得很準”──假設我現在這是一個大印章,你現在要蓋的時候,要很小心的,firmly,用力平均地蓋下去,拿起來的時候也不能歪歪扭扭的,要直接的(straight)這樣拿起來,蓋出來的印文才會漂亮、clear、清楚。你拿這張seal到銀行去,他就給你錢(你有password,又有這個stamp,他就給你錢)。可是如果你模糊掉,他就不給你錢。那你有沒有拿這個「印章」給他?「沒有」,這個印章在你家,你只要有一個seal,就可以去了,這意思是什麼呢?這代表「真理」,“真理遍一切處,真如都存在;but你要跟祂心心相印,跟祂一樣”。一個印章可以蓋很多張紙的seal來,那你拿給人家就說,這是我的seal,所以可以去領錢。你不用把“印章本身”(比喻“自證分的聖果”或“佛菩薩的自受用分”交給他),這是佛菩薩的果德,你跟祂心心相印,你就用到了bank裡面的treasure(他受用分),你並沒有把它拿走,你只是跟祂相應。這樣懂不懂?That's the reason why you have to learn.這是為什麼你要學習這個真言的理由)。你學會了這個真言的時候,就是你有password,你拿到了key(鑰匙)你的心照著那個真言所說內容去修行的時候,就是這個seal──「心心相印」──那個真理在你的心裡。Therefore咒語是key wordpassword,你的心跟佛菩薩很類似(very close to it),then就是那個seal所以學佛並不是求神通,也不是利用佛菩薩,是祂誘導你:你拿著這個key,開進來,你就得到我的真傳,我把我內心的這個祕密(所以叫祕密真言),內心裡面怎樣成佛、我的果德等等,我都傳授給你。那麼你就要了解,這些真言,是怎麼來的?要怎麼做?怎麼三密相應?然後你做了祂的學生,你照著佛的要求這樣學,祂就保佑你,可以用到祂所有的treasure(財富),例如:用到觀世音菩薩的、阿彌陀佛的福德!所以你一定要了解這個原則(rule),then你才會好好的去學習。

什麼叫「摩尼寶」?摩尼(梵語 mani,巴利語同。又作末尼。意譯作珠、寶珠。為珠玉之總稱。一般傳說摩尼有消除災難、疾病,及澄清濁水、改變水色之德。梵語 Cintā-mani,音譯為真陀摩尼、振多摩尼、震多摩尼,意譯如意寶、如意珠,又作如意摩尼、摩尼寶珠、末尼寶、無價寶珠;凡意有所求,此珠皆能出之,故稱如意寶珠。)在佛教裡面就是「如意珠」,以中國人來講,就是「聚寶盆」。聚寶盆只能是有限的東西在裡面,一旦拿光了,就沒有了。而這個「如意珠」是可以變現出所有你需要的東西,無止境的(unlimitedboundless),你都可以得到,滿你的所願,所以叫「摩尼寶」。(待續)

回向功德:

講經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弟子信真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信真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淨怡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恭敬二校

 

 

20151029

圖片來源:wallpaperscraft.com

首頁 開示摘錄 新加坡開示 安樂妙寶序(一) 2011.10.12講於新加坡佛教青年弘法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