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妙寶序(三) 2011.10.12講於新加坡佛教青年弘法團

文章建立於 2015/11/12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13.纔聞.皆獲利益。佩戴.常遇吉祥。若能讀誦。則圓滿六度.具足萬行。一切希求.無不稱遂。不特現世滅罪生福.安樂如意。臨命終時.諸佛授手。十方佛土.隨願往生。此豈非求安樂之妙法耶。

「纔」就是just,纔聞,you just hearing it才剛聽到,就已經獲到利益了。如果把咒語佩戴在你身上,常遇吉祥。(慧律法師就提倡用“咒輪包”,所以我就請了很多咒輪包,跟大家結緣。)。如能讀誦,就能夠六度波羅蜜圓滿具足;一切你所希望求到的東西,沒有不會滿足的。不只是在現世會滅罪,會生很多福報,能安樂如意。你臨命終的時候,諸佛授手,十方淨土隨願往生──這一句話出自《大悲心陀羅尼經》,經云:「觀世音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諸人天,誦持大悲章句者,臨命終時,十方諸佛皆來授手。欲生何等佛土,隨願皆得往生。』」                              

這個是以「大悲咒」為“總持咒”來說的,因為佛說〈大悲咒〉是“所有一切咒語的總持”,所以你念一個〈大悲咒〉,等於念所有一切咒,它是總持的陀羅尼。

「此豈非求安樂之妙法耶。」這哪裡不是求安樂的妙法呢?

14.諸佛讚此.如如意珠。金口宣說。真實不虛。爰就密藏中.錄出十二咒。(寶樓閣.楞嚴心.光明.往生.藥師.尊勝.大悲.如意輪.七字心.六字明.準提.綠度母。)言其威力.皆能令人安樂生西。

諸佛稱讚說:「如如意珠」,如同讓你能夠萬事皆如意的這個“摩尼寶珠”一樣。「金口宣說,真實不虛」,因為佛身是呈現金色的,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候,全身是金色的光芒,所以說,祂是金口,祂的口這樣說,是真實不虛的。

爰就密藏中」,因此就從密法的《大藏經》中間,錄出十二個咒語,那麼這個小字,就是指十二個咒語的內容。「言其威力,皆能令人安樂生西」,其中的任何一個咒語的威神力,都能讓你很安樂、很平安、很快樂、很順利的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15.又以蓮邦亦號安樂.故名之曰安樂妙寶。

「蓮邦」,就是以蓮花為化生的那個國度,那就是指「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又叫做“安樂國”,國號就叫極樂,也叫安樂。因此將這些咒語集起來,叫做《安樂妙寶》。

16.或曰.是十二咒.大半世所常誦。雖有靈感.未聞廣大若是。

有人說,這十二個咒語,大半都是世界上學佛的人常常在誦的,雖然有點靈感,也沒有聽聞像你剛才說的那麼廣大啊

17.詎知神咒威德.不可思議。三密相應。威神始顯。三密者.身密結印.語密誦咒.意密觀想也。

你哪裡知道,這神咒的威神力跟德行是很不可思議的!要「三密相應」,祂的威神才會出來,就是“身口意三業,跟這個本尊相應”了,祂的威神力才會顯發出來。三密者身密結印語密誦咒意密觀想(身要結手印,念的語音是要念誦這個咒,然後你的心裡頭要有觀想)。

18.世人誦咒.不僅三密未具。即語密中之咒音.亦多未準。然苟虔持誦.尚獲靈異。何況三密相應.有不廣大靈感者乎。

現在普通的人誦咒三密未具──有的沒結手印,有的念音不準,有的根本不會觀想。例如說,你們常常參加佛門午供念變食咒真言:

「曩謨薩嚩怛他誐多、嚩嚧枳帝、唵、三跋囉、三跋囉、吽。」你們用唱的,但是它正確的音不是這樣,而是「拿麥.灑爾乏.打他噶打.乏羅割得.嗡.三拔喇.三拔喇.吽」(梵文咒音:Namas sarva tathāgatāvalokiteOm sambhāra sambhāra hūm,你們沒有打手印,念音也不對,也沒有觀想很多食物,也沒有觀想『一切世間廣大威德自在光明王如來』來加持。

今天現場請法者正悟,她的媽媽在2000年的時候,已經pass away,她要超度她的媽媽,就到青年弘法團來找我,eleven years ago(11年前),我正好就在這裡的樓下主持藥師法會,她來尋求幫忙,我說OK

夜放大蒙山,結果念到「拿麥.灑爾乏.打他噶打.乏羅割得.嗡.三拔喇.三拔喇.吽」,咦?我觀想很多很美妙的食物,怎麼全部都變成剩飯、剩湯,如是者三、四次,我就停下來問:「妳的媽媽為什麼只喜歡吃剩飯,跟剩菜留下來的湯啊?」「為什麼妳的媽媽都是把那個湯,泡著那個飯在吃呢?我觀想了好多、好多的食物唷!妳的媽媽都不要?」

她就「哇」的哭了。原來,她很小的時候,爸爸就去世了,媽媽很辛苦的工作,賺錢養她和她的弟弟,錢不夠啊!媽媽愛小孩,煮了菜,小孩先吃,小孩不懂事唷!(尤其是弟弟那時候更小,她比弟弟大好多歲),把所有菜吃光光,當然菜也不夠多,媽媽就等孩子吃飽了,剩下幾根菜葉及一些湯水,就用那個澆飯來吃。所以你說這個觀想,三密相應,就自然 have a good effect(有好效果)

就是那一次,幫她處理了一些她家裡的事情,所以我們到今天,eleven years already,她常常思念我,打電話給我。這次reconnect上,almost every week她都會打電話跟我請安,有很深的交誼。Why?因為她知道感應道交難思議!這就是三密相應。那我要不是這麼專心觀想,觀想好多好多食物,居然變成只剩下白飯和菜湯,如果沒有相應到,How could I know?如果我沒有觀想到這個真正的fact,她怎麼會講實在的情形給我聽?我又怎麼能夠幫她處理掉所有的difficulties,怎麼會有今天的交誼?

我中斷了7年,disconnected with anybody in Singapore(沒跟新加坡任何人聯絡),因為我要閉關研修出家戒律(我未出家以前是半個以上的地球飛來飛去講法),所以全世界都找不到我。在飛機上有熟人看到我,記者拍了我的照片,登在報紙上,說:「郭老師出家了」、「郭文秀老師出家成為sangha(僧伽)」,可是全美國找不到我,他們也已經六、七年沒有聽我講法了。Why?我就這樣躲起來。有人在美國素食餐廳碰到我、在傢具店碰到我,問:「什麼時候講法?」「這次不講法。」我就到美國去,躲起來精修,不讓人家打擾。

但是這一次,就是露絲跟正悟感動了我,七年中鍥而不捨地找我。每隔一陣子,她們就打電話到我臺北原來的住所,沒有人接(因為我進入僧團,我原來的房子就沒有人住,偶爾once a while我回到臺北辦事,過個一晚、兩晚,或到臺北市來演講、共修──中華電信學佛會、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都已經二十年以上了──我一年會有幾次回來臺北演講,那就住幾個晚上而已),也沒有留言在答錄機裡面。因為她害怕,這個房子是不是賣給別人了?這個telephone number是不是別人的?她也沒有留言,She did not try to leave a message.

until去年November fifteen1115日),我從廈門才剛回到臺灣沒多久,露絲打了個電話,我想我才剛回來,誰會打電話?我沒有等answering machine(電話答錄機)啟動,就直接pick up(幸虧是我pick upotherwise 她又hang up),我說:「喂?」她一聽有人answer,就說:「請問這是不是普度法師的地方?」我說:「學尼就是普度。」她聽不懂「學尼是普度」這幾個字。「學尼」就是我要很humble,自稱我還在學習,所以我說:「學尼是普度」。

她一想,對呀!就是要找普度法師,聽這個聲音很熟familiar。我說:「Who is calling, please?(是誰打電話來?)」「我是Singapore(新加坡)的露絲」。我大叫一聲:「露絲,我就是普度法師。」這下,哇!放聲大哭了,就因為這樣connect到,我才知道她們七年來鍥而不捨,要把我找回新加坡來。So, 我被感動了,也出關了,因為我現在已經十年以上的戒臘了。

20080910連續三年,夢參師父(我的剃度恩師,上次有來過)命令我:你已經六十歲以上,不要再躲了。要讓眾生親近你,六年學戒已經完成了,命令你恢復以前一樣,要去世界弘揚佛法。

我本來不肯的,結果我去年癱瘓了,也是代人受過,故事的主人翁今天也在現場:她的媽媽在我2008年,辦完兩件喪事以後,我到她家住,去受醫師調理。這一位仁姊,跟她的媽媽很照顧我,幫我煮飯,幫我出醫藥費。我在去年,要來廈門之前,打坐入定一觀察,糟糕!她的媽媽舊曆七月死運(七十四歲,屬蛇的)。

前一年,因為我另外一個侍者不聽話,我預告她,20078月中秋之後,到9月底之間死運。每一個月有四天,每一天有四個時辰,不可以到街上走──其中有兩個時辰是亥時(晚上的九點到十一點)和丑時(半夜的一點到三點),一定會在精舍睡覺,沒有關係;另外,巳時(上午的九點到十一點)、未時(下午的一點到三點),就那個人來說(不是everybody,就那個particular person in that particular time period),她不應該出來。但是她不聽我的話,就在我說的日子、時間,到街上騎著摩托車,上午九點零三分,被truck輾過去,肚皮開花,肚腸都流出來,十幾分鐘以後就死掉了。那麼這一位仁姊,跟那個侍者, 2006年曾經睡在同一個房間,所以她對師父講的話很相信。

因此去年,為了protect她的媽媽,我就說只有跟在我的旁邊,大爺伯(台灣稱七爺)、二爺伯(台灣稱八爺)就不會抓她,所以就把她們帶到了廈門。到了廈門以後,她的媽媽去時滿頭白髮,她做了好幾個夢,夢到黑白無常要來抓她,她躲到我背後去,把我推給那倆帶出去。可是她醒來後沒有告訴我那是黑白無常,她只告訴我說:「師父,我夢到兩個『人』來找我,我很害怕,躲到你背後,你就跟著他們走出去了。」我忘了問她那兩個人是誰。她又說夢中我(師父)就走到另外一個房子去了。你知道嗎?這表示得換個身體、死掉重新投胎哦!還好,大爺伯、二爺伯跟我是好朋友,對我很慈悲(這另外有story,現在不能講,否則你們課程講不完)。

後來,她的媽媽又作夢,夢到冤親債主,拿刀要來砍她,她躲到我的房子裡頭來,冤親債主就一直守在門口。

醒來後,她也沒告訴我,我就沒有想辦法金甲護身。(如果她把作夢的內容告訴我,我就會念咒語、金甲護身。我每次要出門,我會莊嚴好我自己,跟韋馱菩薩一樣穿著甲冑、防彈衣,那他砍我,我就不會受傷!)沒有得到通知,所以我就沒有裝備我自己。因此,我就在被針灸的時候,兩根針插到神經和血管:因為醫師向我請教佛法,太專心聽我講佛法,不專心針灸。所以我們今天吳醫師,要給我針灸的時候,她問我問題,我不回答。「師父,你怎麼不說話。」我說:「等你針完才說話,我不要重蹈覆轍。」吳醫師說:「不會」。我說:「我不放心」。

我那次就是因為講的佛法太精采了,醫師聽法太入神,針的地方不對勁,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我就完蛋了;這就是她的冤親債主假借醫師的手(也不是我自己要去針灸,是信徒太好心了,不知道為什麼,她一天打十幾通電話,一定要叫我去針灸,說要給我補氣,我不肯去,到晚上11點半,還打電話來。打了三天,她就生氣了,我那麼好意要請你去,你還不去?護法好凶哦!做法師的只好修忍辱,滿眾生所願),先給我拔了36個空罐,拔氣,把真氣拔光光;接著補氣,插兩針,哇!癱瘓了!(這是真實的經過,她們都陪著我,一路過來的。witness舉手,這幾位都是當時在現場的人,她們看著我癱瘓掉)。這樣癱瘓,是代人受過,代眾生受無量苦。還好大爺伯、二爺伯很慈悲,換個身體、醫師再醫好就好了

重點是,被這樣砍殺,我對那個瞞騙我的人,沒有瞋恨心,還加持她──我們是May twenty third523日)到廈門,November fifteen(1115)回到臺灣──她的媽媽回台灣的時候,長出滿頭黑髮!我就不行了,我大概是middle part of August8月中)癱瘓(後來請到廈門的雷醫師幫我治療)。

我對原來那個插針的、或拔罐不當的醫師,不但沒有瞋恨心,還一直安慰他們──如果我沒有那個“業”,我就不會得到這個result(報)。這個時候,是我們“修心”的時候。我跟他們講佛法,所以這兩個醫師都學佛了。(給我醫治的醫師,包括我們現在新加坡的醫師,今天也來歸依了。我臺灣的醫師,廈門的醫師,新加坡的醫師,現在都是佛門弟子)。Why?是因為How do you deal with itHow do you transact the affairs(如何處理所有發生的事情)?你怎麼處理?你是用普通人的態度起瞋恨心、報復、complain?還是用佛教的方式呢?我碰到這個事情,我沒有complain“神通干擾業力,只好代人受過”。她媽媽活了,我就得死,沒讓我死,就已經謝謝了。我很慚愧,我要報答她以前2008年照顧過我,我現在照顧她,所以得了這個業報!

在這樣的過程中,就在中秋節的那一天,(我先前痛了六天六夜,痛到都不能睡覺。之後,終於沒有那麼痛了,比較getting better。)剛剛可以睡著的時候,晚上作夢,夢到我像一隻狗一樣,趴在床上(我屬狗的),哦!然後天神就來嘲笑我:你代眾生受無量苦啊?你應該是要講佛法,廣利大眾;不是為一個不認識字的老太太,捨你的生命健康,你這樣貢獻很小呀!她是一個平凡眾生,She is not worthy for you to do so. (不值得你這麼做)。

我跟天神辯論,我說:「所有的眾生,都是平等,都有佛性,“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如果不能對任何一個眾生起慈悲心,怎麼可能對廣大的眾生起慈悲心?一個都不肯救,哪還肯救所有的眾生?」天神就說:「No,我的意思是你不能用生命去代她受過,你要用佛法給她。」辯論完了以後,天神就退了。

我覺得我雖然道理講得過他但是身體的病痛超越不了,我很慚愧,碰到這個病痛,這個“痛關”就捱不過去,照樣不能睡覺,有什麼了不起啊!我就駡自己:沒什麼了不起,也不過就是跟一個平凡的眾生一樣,既有色身,就有障礙,這個病痛一來,還是凡夫啊!心靈(spiritually)可以提升,這個bodyphysical body卻是還不能超越的。所以不可以有慢心。

我在那裡起了慚愧心的時候 突然間,在夢中一片大光明現前,比現在日光燈還亮,聽到空中有聲音,說:「好個“一就是一切”啊!如來隨喜。」哎!我說:「如來啊!祢怎麼隨喜我,我還是病痛,連翻身都翻不過來,祢知道嗎?」這夢中就是,要翻身躺下來不可得,腿要伸直也不可得,只能像一隻狗趴在那裡。那聲音就說:「如來加持,再給你三十年!」

我說:「如果是像現在六十五歲,再活到九十五歲,每天漸漸衰老,接著病痛、甚至要坐輪椅,這樣的日子我不要,乾脆讓我早點走吧!除非,祢讓我恢復體力,重新從三十五歲又活到六十五歲。」

我三十五歲的時候,gave the birth of my daughter(生了我女兒),她現在滿三十一歲,從生完她以後,我開始弘法。我記得十一年前跟你們講過,我生我女兒的時候,在手術房裡面,帝王切、開刀抱出來的。那時候作了一個夢,夢到我坐在一個很大、很大的柱子上面,上面有一個wheel,就像摩天輪一樣,但是沒有那個box(車廂),就一根一根的棍子,像法輪。我穿著海青,坐在那個很高的、橫的棍子上面,地面上坐了滿滿的人,一望無際都是人,有比丘、比丘尼,然後優婆塞、優婆夷,四邊一望無際都是人,伸展到地平線去,都在念阿彌陀佛。

我在夢中問我自己,為什麼所有人坐在地上,只有我坐在上面轉那個法輪(像摩天輪一樣轉)?我為什麼不會掉下去?那根棍子大概像這個桌子長度之三分之二這麼粗。我在那上面打坐,穿著海青,夢中我是在家人。

你們知道嗎?那根棍子在哪裡?我後來到了馬來西亞,到檳城極樂寺,(有沒有去過檳城極樂寺的?請舉手)你們有沒有看到有一個很大的柱子?上面有個法輪;在還沒有建它以前,我三十二年前就在生女兒的過程中看到,我坐在那上面,坐在上面那支橫棍棒上,一面繞圓圈轉法輪,一面與全體大眾同聲唸『阿彌陀佛』。突然間我女兒被抱出來,“哇!咦!什麼轉法輪?我正在生小孩!”

singarpo_att_20151112_1
圖片來源:top.tuniu.com

  

singarpo_att_20151112_2
圖片來源:www.mafengwo.cn

【普度2015.09.13註:承蒙站長慈悲,由網路找到馬來西亞極樂寺官網,下載了那「法輪柱」和附近景觀,今附隨此文以茲參考。】

從我giving her birth開始,是我這個女兒把我推出去弘法的。她在讀kindergarten(幼稚園)的時候,有時是她同學的爸爸、媽媽吵架了,這個媽媽一直哭,要鬧自殺;有時是老師出了狀況;我的女兒每天回家都跟我講:有一個人好可憐,她一直在哭,你去幫助她,那我就要去輔導。

Almost everyday我女兒都會找一個case給我,“Please go out to help people”。我的女兒是Bodhisattva,她是造成我行菩薩道的推手!所以我生她時就夢到轉法輪,從此就開始行菩薩道,開始講佛法。然後我不久前的surgical operation之時,就夢到回去極樂世界,跟觀世音菩薩並肩走在一起,看我那一朵大白蓮花。然後菩薩就說:「時間沒到,不要回來」。

所以,那一天如來說要再給我三十年,因為過去這三十年就是我最精進用功佛法時 ,(我弘法到現在二十二年半),因為她三歲多的時候我離婚了;離婚以後我哭了兩年半。我跟一般的女人一樣唷!很傷心的一直哭、一直哭,哭了兩年半,把眼睛哭成老花眼,這才真的是not worthy to do so

三十年前 ,她五歲了,我得到廣欽老和尚的指點,所以我精進用功。我在某一個晚上(另外一個故事,以後再說)不是作夢,因為我要代替一個出家人去死,結果釋迦牟尼佛出現了,釋迦牟尼佛給我灌頂、摸頂祝福。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入經藏那麼快,因為我得到Shakyamuni(釋迦牟尼佛)親自來摸頂、灌頂,安慰我。

從那天以後啊!我就非常的勇猛精進,所讀經書都不需要看註解,也不需要人家講解,自然就懂。像這個《安樂妙寶》,我沒有看過註解本,I don't need it. 看了自然就可以懂那裡面最深的意思,因為Shakyamuni(釋迦牟尼佛)住在心裡來講法,就能懂。

從那天開始,我每天用功十六個小時以上每天只睡不到四個小時。我十一年中間,平均每天只睡兩個半小時深入經藏、修禪定,才能有今天。那是因為以前非常用功,花很多的時間在裡面,全部都裝在頭腦這裡,隨時可以提出來。就像Bank裡面很多錢,隨時可以拿出來。就是這樣子,所以一定要經過用功的,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

因為我從35歲以後就弘法,一直到65 。我們今天有一位從Argentina(南美洲阿根廷)來的人,他從二十幾前年在Argentina,就得到了我的卡帶聽佛法。他們這一次是特別從California United States 飛來這裡參加法會的,他們是從美國來的。我到去年,才知道South Africa(南非)也流傳我的錄音帶。我在前幾年,就知道Italy(義大利)、Turkey(土耳其),乃至於French(法國)、England(英國)都有流傳我的錄音帶。我知道全球性的,都有對我契機的同參在聽我講佛法。

所以呢!我就跟佛陀說:祢如果要讓我活,就讓我活得有意義一點,最好從35歲,再重新活一次,活到65歲,要有那樣的energy,要有那樣的experience,要有那樣的occasion。我相信,以我現在的修為,比我過去的30年程度更高、可以更有貢獻,那我就willing to be hereotherwise我想走。佛陀就對我講:「滿汝所願。」then, miracle就發生了,我不但從那天getting much better,我現在能走路,我如果不講,你們看不出來,我曾是癱瘓的人。

我原來在39歲的時候,就沒有MC了,我是夜見大光明就女轉男身,停了27沒有MC。因為佛陀答應讓我重新再活一次30年,所以我有一些老人斑現在凸起來,好像要掉下來。我腿上有幾塊老人斑,已經掉下來了,然後我的皮膚就變成白白嫩嫩的,愈來愈年輕的樣子。Dont you think that is a miracle?有沒有很不可思議啊?

我沒有什麼皺紋,很多褐色斑自己就慢慢在淡化掉。你們看,我沒有蝴蝶袖哦!我有muscle哦!我每天充滿energy

How could it be?如來的威神力。因為我持大悲咒,超過一千萬遍以上啊!再加上這二十年的精修、這二十年的弘法 ,所以跟如來相應, 我講這些是為了做證明告訴你們,“三密相應”的重要,靈感得不得了,超乎想像的不可思議。(待續)

回向功德:

講經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弟子信真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信真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淨怡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恭敬二校

 

 

20151112

圖片來源:www.mafengwo.cn

首頁 開示摘錄 新加坡開示 安樂妙寶序(三) 2011.10.12講於新加坡佛教青年弘法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