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妙寶(三)2011.10.19講於新加坡青年弘法團

文章建立於 2015/12/10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3.觀行

《安樂妙寶》大輪金剛陀羅尼:誦此真言時.先作是觀念.盡虛空界生死六趣有情.速得入普集會大曼拏羅.等同聖者。

那麼祂說你要誦這個真言的時候,自己要先這樣想─作是觀念:盡虛空界生死六趣有情,速得入普集會大曼拏羅,等同聖者。「曼拏羅」就是mandalamandala就是“理壇”,道理的理,“真理的壇”,不作“事壇”。我們凡人喜歡布置道場,種種莊嚴,用物質來布置,這叫事壇。祂現在說不是要做這種壇。你要作觀想。in your mindin your imagination(在你的意念與觀想中),你要去想──這裡面「理體」是──盡虛空遍法界,一切還在輪迴的六道生死眾生,全部都進來我這個“心的理壇”,都跟我一起,來接受佛陀「智慧的灌頂」。

4.灌頂

灌頂」就是“佛菩薩將智慧加給你,灌到你的腦中”『頂』,就是你的brain(頭腦)──祂把智慧放到你的brain裡頭去,那就是你學到很多東西─You are educated(你被教育了)。就像現在你們listening to me(正在聽講),你們正在接受education(教育),then that means(那意義就是)灌頂。祂把智慧──不是普通的knowledge(知識)──知識一般是technically use(使用在技術層面),sometimesfor materialfor your life living(往往為了物質方面,尤其是日常生活),這個不是。這個「智慧」是可以使你超脫六道輪迴生死海的,所以才可以叫『灌頂』─就是把無上的,剛剛說的金剛智慧,最高的這種般若空慧─如佛的教導,來灌入你的大腦當中。

所以「道場」在那裡?in your brainin your mind,(在你的腦中,你的心想中)。眾生相遇在哪裡?眾生相遇在你的brain(頭腦)裏頭現在你知道是brain,從前的說法是mind(心)──指的可不是心臟哦,不是這個heart(肉團心),是在你的brain裡頭。可是以前人講的「心」,代表是你的“大腦”;所以我們說“用心”,是用心臟嗎?No是用你的大腦,才叫用心。我很誠心誠意,是用心臟嗎?No。一般所說的我很sincerely(誠懇地),heartily(誠心誠意地),難道是指心臟嗎?不是的。它指的是你很至誠的念頭,那個thought中國人所謂的“心”,actually(其實)是指你腦海中的運作,而不是指心臟。

你跟所有的眾生,用你的imagination(觀想),用你的思想、你的想像,在這個地方(你的意念中)相遇。你現在召請所有的眾生,都快快進入這個普集會,『普』就是over all(全部的),所有的人都可以來,再多都能夠容納,大家都能進入到集會裡面。集會裡面是很平等的mandala mandala就是「壇城」。這個mandala,是“理壇”,道理,是理性的,“理體的壇城”,所以不一定要有事項或物質That's the reason why(這也就是為什麼)密勒日巴,在西藏高山上,山洞裡能夠修行─哪裡有什麼莊嚴的佛像啊?沒有啊!

5.五「五百年」

虛雲老和尚在雲南雞足山曾住過一個山洞,我親自到過那兒,在裡面坐過。山洞的前面不到一百公尺就是海岸。跨過兩塊石頭,有一個懸崖,一個石頭柱子那樣,尺寸只有這張桌子的三分之一,這樣一塊石頭,正好只能容一個人坐下。然而虛雲老和尚就坐在這個石頭上,底下萬丈深淵,在那打坐─我也去坐過。哦!高處不勝寒,腳會軟呀!因為高度很高,幾千公尺啊,掉下去就死掉了。

從前虛雲老和尚跨過那兩塊石頭,去坐在那塊獨立的石頭上,在那裡修練,我們只是坐一會兒,你能夠坐在那邊過兩分鐘就算很勇敢了。一般人通常都坐不到一分鐘就要逃開了,因為一坐下去,就把那塊石頭坐滿了,腳就只能盤著。就你一個人,又沒有任何一個邊緣的地方,可以讓你靠─你只能手結定印,放在大腿上。那等一下要怎麼站起來?坐下去容易,要站起就很困難,因為坐滿地方了嘛。你的身體整個填滿了那塊石頭,How should you stand up(你該怎麼站起來),你開始worry(擔心),坐在那裡開始想:哇!糟糕了,等一下要怎麼站起來?不小心,掉下去就死翹翹了。不只是我,每個人都這樣想。而且大風直吹身上又涼又不安全,挺嚇人的。

十幾年前,好像是1997年或1996年,我還沒出家─我2001年才出家的。那一年大概有七位比丘、幾位比丘尼,我們二十幾個人去雞足山。到了那裡,大家都要去坐一坐。比丘就很勇敢,幾乎每個比丘都很乾淨俐落的迅速坐上去。

女人啊,這些女居士們,會先扭扭捏捏一下,因為害怕,心理上得先建設一下,要先想:等一下踏過去要怎麼坐下來?接著想:「腳可以伸到外面,屁股坐下來」;等一下她坐好了,又接著想:「How to stand up(該怎麼站起來)?」因為臀部已經坐滿整塊石頭了,沒地方讓你能夠站起來,該怎麼辦?You have to knee down first(妳得先跪著)?腳要先把一邊屁股抬起來,knee down(要先跪著),懂嗎?一隻腳跪在那裡,然後第二隻腳再跪上來,接著再站起來。要站起來的時候,『咇咇掣』(閩南語。音讀:phi̍h-phi̍h-tshuah;釋義:因恐懼而身體發抖)。為什麼?一不小心,砰一聲就掉下去!

為什麼講這個?我們現在叫做五個五百年過去了。佛陀說祂的教法有五個五百年,這五個五百年過去以後,就很少有正法了─very few那麼從正法一千年,兩個五百年過去了,像法一千年,那兩個五百年也過去了,末法有一個五百年也過去了。

現在依照世界僧伽大會說是佛曆2555年,是不是第五個五百年之後又過去55年了?What mean by that(這意味著什麼)?祂說末法時期的眾生啊!喜歡蓋寺廟,叫做firmly stage(時期),堅固期。什麼堅固呢?建築物很堅固,寺廟很堅固,設這個壇城、佛像很堅固──statue(佛像)大家越造越多錢──金碧輝煌,花好多錢,在物質上講究。再來就是什麼?講究儀軌、形式與設備─這些堅固倒沒什麼關係。最恐怖的在後面─“很固執的自我知見堅固”

之後就是fighting─鬥爭堅固─你不同意我,我不同意你,就分裂掉了─分裂成很多的支派。所以現在的道場會有什麼現象?這個法師說,我專弘地藏法門,我只拜地藏菩薩;另外一個道場說,我只弘揚觀音法門;然後再有一個道場表示,我們修禪宗,什麼都不要,只打坐參禪;還有道場說,我這裡是淨土宗,只准念一聲阿彌陀佛提到底,阿彌陀佛以外,什麼都不要─這就是末法時代。把佛陀所說的Sutras(經文),Dharma(佛法),陀羅尼(咒語)全部分散;每個人只執著其中一部分(partially),只弘揚那個part(部分)。然後就我說我的最好,你說你的最好;既然你跟我都說自己的最好,大家就要compete(比一比)─比道場人數多,比錢多,比寺廟大,比名氣大……等等。因此,互相較量造成了彼此對立的後果,就都全部違反了釋迦牟尼佛的教法。

我剛剛說『中道實相觀』就是─“該怎麼樣,就怎麼樣”,have to fit(要去適應勝任)每一個不同眾生的不同需要。在這個過程中,你拿到你需要的,也要讚歎別人,儘量full fill(完全滿足)他的需求。everybody satisfiedno argue at all(每個人都滿意,完全沒有爭執)─不需要吵架,不需要比較,不需要競爭。可是現在大家都不這樣做了,所以就成了鬥爭堅固期、知見堅固期、道場堅固期、儀軌堅固期。

然而,現在連這個「鬥爭堅固期」都pass away(過去)了The other fifty-five years have passed(已經過去了55年),現在連這個都開始要敗壞了─儀軌逐漸不講究了─你看看,連走路都走歪歪的。你們以後走要像這樣:從房門進來走直角,順著這個紅色的線走,就對了─這叫做「質直的心」第一個“質”是品質的質,material的那個質,quality“品質”;第二個“直”是直線的直─straightso you only can keep the straight line(所以你只能走直線),而轉彎的時候要走直角有稜有角,代表有原則──You have principleYou follow the principle(你遵循真理的原則),不會隨便被拉走,靠到邊上去。現在已經離開佛教的五個時期,而且又過了五十五年,再後面就是真正到了末法時期,“末法”就是佛法的力量衰微沒力氣了,沒有影響力了。因此,我55歲奉命出家,把我所學的這一切,跟你們分享。如果你們了解佛的意思,就不要只在外表上面講表演,要在內心裡面講功夫但是在內心裡面講功夫,外表也要竭誠尊敬,所以是“盡你的能力”,就叫做do  ones utmostNo comparison at all(完全不用比較)─不用拿這個道場跟那個道場比,個人之間也不必比,No comparisoneverybody do his best──每個人只是盡自己的能力,照自己能了解的去做,then you are the best(那麼,你是最棒的),everybody is the best(每個人都是最棒的)。

我們不需要跟人家競爭,也不需要比較,該怎麼學,就怎麼學。在報恩寺的藥師法會,上午是照著弘一大師編輯的「藥師法門修持儀軌」進行,弘法團在十一年前也是這樣做的。下午的內容大家已經學了一個禮拜,都學會了。因此以後的每一個下午都是自修,大殿裡keep freezing silence(完全靜悄悄),兩點到五點,大家都進佛堂,坐在那裡,不用共同chanting(唸誦)。

因為每一個人進步的情形不一樣:有人咒語念得快,有人還不會背誦;臺灣來的跟著我22年,老早學會了;廈門來的已跟了七、八年,也學會了,那怎麼可以把kindergarten(幼稚園程度)跟high-school(中學程度)跟college graduate(大學程度)跟doctor degree(博士程度)的人,要求他們用同樣的速度?那麼some people waste the time(有些人在浪費時間);如果太快了,慢的人又會跟不上。因此,「修行」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各人”。

今天我要教你know how(知道怎麼去做)。我講這麼多道理就是要讓你知道佛教的中心思想then your mind is free然後你心就獲得解脫),You know that you are the one to make decision for yourself你是自己的決定者),You don't have to listen to the others你不用聽命於別人),you should only listen to your own mind你應該聽從自己的真心),only listen to Buddha只聽從佛陀的教誨)。每個人的速度雖然不同,那就依照個人自己的速度,do your best(盡力而為),做你最該做的,最好的速度─每個人雖然都不同,但個個都是第一名,因為no competition(沒有競爭),no comparison(沒有比較)。

因此你只是跟自己比自己和以前比:今天比昨天進步,明天比今天進步;getting better all the time總是隨時都在進步中,你就是第一名),你不需要跟任何人比,沒得比,不需要比。這個時候每個人都最大,都是第一名,沒有第二名;每個人都是第一名,這就是最大,也就是佛陀的思想。

我負責講佛陀的思想,佛陀教我們,“怎麼樣成為佛陀”的思想。所以佛陀說:每一個眾生都是我的獨生子the only sonWhat mean by that(這意味著什麼)?所有人都平等地獲得佛陀所有的指導,What you need(你需要什麼)?祂就給你什麼祂給你的正正好就是你需要的What you do not need(你不需要的),你可以把它throw away(不要它),沒有人會生煩惱;你要什麼,就給你什麼─你要A,就給你A;你要B,就是B;你要C,就給C

因此 懺公師父在20年前就舉了一個例子。他說:「有一個賣豬肉的,每天殺一隻豬,那隻豬就放在肉攤上面賣。很多人爭先恐後地來買豬肉,怕買不到自己要的部分。每個人都認為,我要的那部分是the best,最好的。有顧客說我要“精肉”,the best partI want to have the best part of it (我要最好的肉)。這個best part(最好的肉),有人說的是豬頭肉,有人要的是里肌肉,另一個人要五花肉,也有人要的是排骨、豬尾巴、……。每位顧客想煮的菜色都不相同,所以他們想要的部分也都不一樣。

然後, 懺公師父接著說:「那個賣豬肉的,把刀子往鉆板上一插,說:『不用搶,我這條豬,哪一塊不是精肉?每一塊都是最好的。』What mean by that(這是什麼涵義)?所有一切眾生:You are the bestno competition大家都是最棒的,每個人因緣不同,不需要互相比較)─每個人心裡的佛性,都一模一樣,都可以成佛;但是因無始劫來的習氣、造業這兩件事情,使得你現在有的有障礙,有的聰明智慧不夠由於習氣,以及執著─做事要照你自己的想法,因此沒有辦法真正了解 deeply from the bottom of your mind(深深地從心底)來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你為什麼看不到?因為你都看到外面的包裝,everyones mind is wrapped or wearing a mask,包裝了一大堆的masks(假面具)。有沒有看過川劇變臉?一層一層的假面具,How many different masks are you wearing?(你帶上了多少張不同的假面具?)其實每個人都帶上了很多不同的假面具啊!為什麼要那樣裝扮你自己?是因為你不願意讓人家認識真正的你,你怕受傷害,You are afraid of to be hurt。因為有一個“我”怕被傷害,造成其他人都是你的enemy(敵人),都是against(反對)你的,與你對立、衝突,或者和你做比較的,因此你害怕,所以open mind(打開心房)會很困難。要講這個,是因為“這就是這個Mantra(咒語)的很重要部分,這也就是Shakyamuni(釋迦牟尼佛)化身親自傳給我這個Mantra的原因”。(待續)

回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弟子信真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信真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淨怡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恭敬二校

 

 

20151210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開示摘錄 新加坡開示 安樂妙寶(三)2011.10.19講於新加坡青年弘法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