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妙寶(六)2011.10.19講於新加坡青年弘法團

文章建立於 2015/12/31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得喇嘛底』—“三慧”,就是「聞思修」。你要聽聞佛講佛法,你要思惟You listenand then you think about itand then you try to transform your mind,這就是『修』transform本身是修,修行;『行』是念頭起來的地方the place that the thought developed就叫做『行』。修行就是correct thought and behavior,你要去modifytransform your mind

你如果得喇嘛底。細達.搿里牙.得覽司乏哈。』你看得喇嘛底』,就是用“聞”listen to Dharma,“思”think about the Dharma,“修” follow what the Dharma Buddha taught, then you transform your mind, transform your habit, then你可以破壞掉所有你的障礙、你的煩惱、你的生死輪迴

『細達.搿里牙.得覽這樣子你就成就了最殊勝、最上面、沒有比他更好的、這樣的佛法的種子,加到你的頭腦裡去的智慧教導、種子灌頂。You receive the basic teaching (seeding就是the basic teaching) from Buddha's Dharma, put into your brain, then you use that as just like a seed, then you can develop in transforming yourself你的佛種於焉而生,你自己成佛的根本,從聞思修,接到佛的、所有的給你的最高智慧,你很勇猛精進的學習,很堅定的學習,一路不停的學習,都不改變,都是那麼的強壯,那麼的勇猛,那麼的堅定;而且不是只顧自己,是顧及所有的眾生,你尊敬所有眾生跟你一樣哦!所以你就得學習大乘行菩薩道了。這樣子你會得到最殊勝、沒有比他更好的、這種的「種子的灌頂」,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敎導”。

司乏suaha —因此你所有的成就都會圓滿,那就是成佛了;也就是自受持〈大輪金剛陀羅尼〉開始,釋迦牟尼佛從此住在你的心裡,為你說法。你看任何經書,任何一本Sutra打開經書,如對尊容,釋迦牟尼佛就住在你的心裡,為你說法。你只要專心的、很勇猛的好好用功,你就能理解祂在講什麼then你就能practice in your living life,你就能修行,能transform你的character,你的tempo(脾氣),你的個性(personality)顯現出來的那個品格,你的morality(道德觀),全部都會提昇(lead up),一直不斷的 improve不斷的進步,不斷的改善。

So你就step by step,一步一步的approaching,漸次接近Buddha的這個位次level;你自己一直不斷的提昇,就是transform your mind,回來心地下功夫。有沒有很深?看起來字義好像很simple,但是你去做做看,from the very beginning until the end (end就成佛),這段期間,三大阿僧祇劫從圓教初住菩薩算起,現在你連門檻都沒見到,還沒開始算,你就要這麼用功,一直到有一天成佛為止,永遠不退轉,永遠不氣餒,永遠不改變那樣勇猛的attitude簡單還是困難?You people give me some feedback, 給我一點回饋反應,簡單?還是困難?大眾答:「困難。」have to work hard, right?有沒有決心?「有。」有決心的時候,就叫做『灑喇得.灑喇得。得喇夷.得喇夷』知道嗎?「知道。」好,現在我們大家有決心哦!三大阿僧祇劫,每個人需要的時間長短都不同。

我告訴你們一個故事,剛剛不是講虛雲老和尚那個“懸崖打坐”的故事嗎?有另外一個story跟這個有關:宋朝有一位高峰妙禪師,為了對治自己昏沉的毛病,就將打坐的地方移到西天目山的一個懸崖上,藉此來警惕自己,希望能改正打坐昏沉的毛病。很用功,很用功,可是體力不支,打瞌睡,『卜隆冬!』一個筋斗整個人就栽了下去。這一掉下去,就要粉身碎骨了!

這時有一隻手,把他托起來,放回懸崖上。高峰妙禪師就問:「來者何人?」 「韋馱也,我是韋馱菩薩。」高峰妙禪師心裡就很傲慢,很自滿。哦!我很不錯哦!你看,我打瞌睡要掉下去,韋馱菩薩把我托上來唷!可見我用功的不錯。

這一高興啊!我慢心起來,韋馱菩薩就很生氣,喝斥他:「你這麼我慢,我不要護你的法五百世。」(他們都有他心通,一入定就有他心通)哇!five hundred  lives,五百世。五百世不護你的法。

高峰妙禪師想,完了、完了,這下沒有人protect我,自己要小心一點哦!因此再用功,心生慚愧,很懺悔的在內心confess,慚愧、懺悔:「啊!我不應該生起那個我慢、驕傲、pride的心,我打坐還會打瞌睡,I am nothing, not even a small potato. 連個小土豆都不是。我什麼都不是,I am nothing。所以啊!我看我還是好好用功,乖乖老實的用功吧!

用功到不知道過了多久,又累了。一累了,還是一樣打盹,一樣又掉下去,那一隻手又來了,又把他托起來,放在原先打坐那裡。「來者何人啊?」「韋馱。」「啊!你不是五百世不護我的法嗎?」韋馱菩薩說:「因為你一念慚愧,很勇猛精進的一念,很慚愧,一念精進。 Instantly(立即地), you know confess,你知道自己錯了,你懺悔了,你一念要好好的用功精進,五百世過去了,你這念心已經超越了五百世的生死了,所以我又來護你的法。

So you have to believe yourself. 就怕你不精進,不用功,一個『阿僧祇劫』,是『不可數』的意思,有的人可以用這一輩子去完成一個阿僧祇劫、兩個阿僧祇劫;有的人你就是給他endless days,幾千萬年,他也沒辦法開始;或開始了,卻時常在原地踏步,或進步很慢或時進時退。

我們不用講太多,我大學一年級去親近印順師父,帶領我去見印順師父的人,他現在學佛的知見,跟四十五年前差不了多少;我在中華電信學佛會,二十二年前開始跟他們共修;我在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也二十二年前開始跟他們共修;at that time most of these classmates,跟我都相差不遠。although我的師父(懺雲法師)要他們叫我老師,可是大家差距有限You know maybe I was a little better twenty years ago. but 到了十年前,當我出家了(十年半前我出家了),我就發現他們跟我的gap、差距distance,越差越遠;賈居士就認識我22年了,1989年他跟我認識,你自己有沒有發現距離越來越遙遠?有沒有?賈居士答:「有」。連玅境長老寫信給我,都跟我說:「居士(十二年前,我還是在家人),深不可測。」我的親教師(玅境長老)不能忖度我在哪裡,我的剃度恩師(夢參師父)不知道我在哪裡,我的根本上師(懺公師父)也不知道我在哪裡,我必需寫一首詩給他,告訴他我在哪裡(我說的是那個stage,那個level),他们弘法碰到疑難雜症就找學尼去幫忙解決。

現在,誰是我的老師? sutra裡面的Buddha and Bodhisattva,他們是我的老師。一切眾生與生活情境都是教材與老師,我與整個宇宙是一體、無二無別,可以互融互攝。

So來,教手印,然後一起念。今天就只能教這個〈大輪金剛陀羅尼〉,這樣才會真實學到東西。

這個法寶要先學會,你們剛剛那個觀想(imagination),它的meaning(意義),都聽懂了嗎?這是釋迦牟尼佛要教你的無上心法,韋馱菩薩就是持著這個〈大輪金剛陀羅尼〉,將成為賢劫的最後一尊佛。這個〈大輪金剛陀羅尼〉是Shakyamuni(釋迦牟尼佛)的根本大咒,它的咒心就是「牟尼牟尼、嘛哈牟尼耶、莎訶」,那是短咒。現在這是他的完整的長咒。來,跟著我念。

『拿摩司得里牙.提維嘎難.打他噶打.難。』嗯!太亂了。來,慢慢來。我們一句一句來,one wordone wordword by word

『拿摩司得里牙.提維嘎難.打他噶打.難。唵。維喇及.維喇及。嘛哈.佳割喇.乏及里。灑打.灑打。灑喇得.灑喇得。得喇夷得喇夷。維達嘛你。三槃戞你。得喇嘛底。細達.搿里牙.得覽司乏哈。』(21遍,下略)

你們有沒有看到那字的旁邊的圓圈圈,整個是黑的就叫逗點,中間空空的,那個就叫做句點。那麼每一句,就是在那個中間空空的地方斷掉,就是一句。OK來,再來。

『拿摩司得里牙.提維嘎難.打他噶打.難。唵。維喇及.維喇及。嘛哈.佳割喇.乏及里。灑打.灑打。灑喇得.灑喇得。得喇夷得喇夷。維達嘛你。三槃戞你。得喇嘛底。細達.搿里牙.得覽司乏哈。』

現在先念得慢,沒有關係,把發音念對了,然後把那個文詞記熟了,速度以後自己會慢慢越來越快,熟練了就會快。來,再一起念。

好,我們今天的課程,上到現在已經十點五分,必須要結束。這裡有一個人問我一個問題,這是我的學生問的。我很歡喜你這麼用功,而且我覺得你的早課,這樣做就對了。晚課那樣做,也是對的。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哦!我說過每個人可以不一樣。至於你現在說的〈尊勝咒〉,我現在給你答案,在不在?舉手。OK,放下。

這個〈佛頂尊勝陀羅尼〉,我也不是念這個版本,像我們放蒙山都要念〈佛頂尊勝陀羅尼〉,當時這個尊勝咒傳到中國,是有少了兩句,所以你現在拿到的這個加註具足本是對的。OK,我念的時候,也不是念這個《安樂妙寶》這樣的發音,我跟你念的比較像。我們是念『南無Namo拔噶乏得。Bagavateh得籟割牙Trerokya鉢喇底.Prati維希世打Vishishtaya』一樣哦!是念梵文的。因為這一本,本來就是要用梵文。但是在那個時候,他用梵文,把它寫成中文字。他本意是要念成梵文的,所以你現在有這個梵文本子,then恭喜你唷!我是用中文的,參考了梵文本,我有整本梵文本的咒語。

我們新加坡有一本梵文本的咒語,知道嗎?整本就跟你的一樣,也有有悉檀字,有英文的、梵文的拚音法、有中文字,也有臺灣的注音符號,那個梵文本有這四種音。我因為得到灌頂,聽過他們念,所以我剛剛念的,你會覺得比較像,對不對?『南無Namo拔噶乏得。Bagavateh得籟割牙Trerokya鉢喇底.Prati維希世打牙.Vishishtaya菩達牙.Budaya拔噶乏得。Bagavateh笛牙他。Tadyata唵。Om維旭達牙.Vishudaya維旭達牙。Vishudaya』就比較像,對不對?就是跟這個梵文本一樣,你就照這樣念,你訂這樣的功課,我覺得是可以的。因為我們不一定照著出家人念楞嚴、大悲、十小咒,不一定的。

However這個〈佛頂尊勝陀羅尼〉,一般都在晚上念,比較少在早上念。依照《佛頂尊勝陀羅尼經》,這是因為天界,有個天人五衰現前,生命要完畢了,這個時候見佛,佛傳給他〈佛頂尊勝陀羅尼〉,然後他才又回天界的(他墜下來,馬上就升天,又是天人)。照那本經來看,這個《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並沒有限定在晚上,或早上,或任何時候念,好像隨時都是可以念的。那我們都是在放蒙山的時候度鬼神,要讓他升天。因為天人五衰現前,佛給了這個法,他墮入做畜生,或墮地獄,馬上就又回去升天,therefore放大蒙山,或瑜伽焰口的時候,念這個〈佛頂尊勝陀羅尼〉,是為了使三惡途的眾生都能升天。

所以這樣來說,人間在晚上念,是為了達到度三惡途眾生的目的,而你自己練習念,不一定是晚上;你要在早上念,應該也是可以的。因為你不是要度化鬼神,是給你自己練習的,當日課用。我讚歎隨喜你,做得好。

我的學生這麼用功,我好開心,你知道嗎?做老師的最開心的事就是學生肯用功。他是『正』字輩,20041月份受歸依禮的,對不對?20041月份在青年弘法團歸依的,所以你是『正』字輩,『正』字輩的學生,在這裡有500多個人。我那一年,在這邊授歸依的時候,發歸依證,從早上十點半,一直發到晚上六點多。沒有辦法講別的法,因為毎個人都想要親自從我手上拿歸依證,毎一本歸依證,都是我親自給名字,親自給他,就在這裡的大殿。一直給到晚上六點多,我沒有辦法做別的事,就是一本一本one by one的給本人。中午到了就吃中飯,吃完中飯繼續分發,一直分發到晚上;那一天就這樣過去了。可是,毎一個人都很歡喜,你是不是那天拿的?我們大家拜大悲懺那一天,是不是?「是。」OK,所以我也記得你。因此我說:「舉手」,一看就知道是不是我的學生?

回向功德: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弟子信真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信真恭敬聽錄繕打

弟子淨怡恭敬初校

弟子隆成恭敬二校

 

 

20151231

圖片來源:tw.123rf.com

首頁 開示摘錄 新加坡開示 安樂妙寶(六)2011.10.19講於新加坡青年弘法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