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8 台北電話廈門開示

文章建立於 2013/11/06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一)緣起:A發短信問師父,單親家庭如何教導小孩子。

 

       師開示:孩子越小的時候越需要母親。但是因為性別的差異,在九歲、十歲以後,男孩與女孩就分別會有性別角色的認同感。小孩子就要找尋一個可以效仿的物件,女兒會學習媽媽的角色,會看著媽媽怎麼跟爸爸互動;兒子就會認同父親。這會影響到孩子未來跟異性朋友的交往,乃至於影響他未來的婚姻。他以後會怎麼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及與別人互動的關係。這不只在佛經上有,在弗洛依德心理學的學說中也有。


       那我們做大人是否能夠有比較平衡的人生觀。能為別人著想,能夠自我控制,不隨意的發脾氣;不做太主觀、太強烈的批評;能不偏頗地、合乎仁義禮智信、五常五倫思想的道德人格;不憤世嫉俗、不沮喪等偏激的價值觀念;能不斷地自我修養,使自己能夠比較中和性。這個中和性呢,一個是中道實相觀之意,一個是綜合的意思,是多方面的考量。能客觀,不會太任性、太主觀、太偏頗。這對於小孩子的身心成長影響就很大。一樣米養百樣人呐,雖然養了百樣人,我們自己希望成為哪一樣的人,我們選擇什麼樣的人作為我們交往的對象、相處的對象,我們要選擇什麼樣的模式生活,這都會影響到我們的下一代。


        A問我,教導小孩子,一個是性別的問題,一個是個性的問題,那麼怎麼做才能圓融?我認為第一,隔代教養絕對是不怎麼好的。第二,異性帶孩子,如父親帶女兒,母親帶兒子,到了某一個年齡層後會產生障礙。那如果說夫妻間能夠協調,講好。就像A其中有個建議,離婚後不再結婚,各自不管對方的性生活和其它的,可以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或同一個城市,讓孩子能夠在成長的階段,也能跟爸爸相處,也能跟媽媽相處。這樣可能對小孩子的心理狀況、未來的平衡會比較好。這是A問我的問題,可是這種情況不容易做得到,因為這是個人貪瞋癡的控制。人啊,要是能夠控制貪瞋癡,就證果了!很困難的!但雙方有這個共識,對小孩子的教育又重視的話,雙方能讓步到多少,能協調到多少,這個就是功課。

 

(二)緣起:B向師父稟報將去外地拜訪在某寺做淨人的C,師詢問了C的情況,就戒定慧問題做了開示。


       師開示:C的師父雖然年輕,卻是個懂得戒律的人。而且如果說是年少出家,又這麼尊重戒侓,他這個師父不是個簡單的人。我很敬佩的,雖然我沒有相處過,是聽C的介紹。


       戒是所有一切的基礎,可是戒不是所有一切修行的全部。我們佛教講的是定慧等持,最重要的是要開智慧。智慧包括根本智跟後得智,這個根本智一定要先安置好。可是根本智是在定中才能真正的體會到。什麼叫根本智?以凡夫知見,以居士水準,來理解佛法,永遠都是錯!所以,佛法是將帥所不能比的,出將入相,將跟相、文跟武,再怎麼高地位,高學問,高學歷,都沒有用。知識不等於智慧,用所有人世間的世智辯聰、學問,要來理解佛法,無有是處。佛教的根本智,不是世間的聰明才智。所以如何看破放下的這種根本智,如果沒有善知識來為你演說,雖智不能解!就是再有怎麼樣高的世間學問都沒有用,都沒辦法理解。那如果根本智沒有理解好,沒有遵循好,是沒有所謂的後得智的。也就是說,所有的方便皆無效,方便多下流。如果沒有根本智,世間所謂度眾生的所有一切,常常流於下流跟世俗化。因此,有智慧的,肯修行的人,他是一定有次第的,層層向上轉的。以戒為基,持戒修行是念念要合佛意的。那就只能從經書裡頭來學習,者詮定,就是正知正見的培養。戒侓呢,止惡行善,止持跟作持,是來約束我們自己的身口意三業,隨緣消舊業,不再造新殃。怎麼框束己心,遠離外界環境的各種誘惑。但是那個不是全部的功課,而是階段性的,完成了以後拿來作基礎。


       現在有一些叫做什麼持戒道場,以戒為師,但是只認得一個“戒”字。那這個“戒”就遍一切處地無限上綱跟擴大。我們玅境長老跟我得戒和尚都不贊成,因為他們兩個在教導我的過程中,是講究中道實相義的。所以海公上人(道海律師)跟玅境長老,他們兩個都常講一句話:“哪個道場不持戒啊!”是的,戒是應該去重視,因為沒有被重視,所以拿出來講。可是不能把這個持戒講成好像就是學佛的一切,無限上綱地把它擴充,然後不注意定慧的修持了。這就是拿著小學課程,就認為是所有學生的一切。這個恐怕也不是佛的意思。這是我的親教師跟我的得戒和尚,從1995、1996,到他們兩個往生之前,我有幾度的機會,很幸運地能跟他們比較密集的接觸、追隨,聽他們給我的教育。所以他們呢,常常跟我講:定慧等持,定中才能見到、享受到、受用到真實智慧的開發。前期,玅境長老非常重視我禪定的修行。


       我很幸運呐,我幾位上師,我恭逢其盛。現在你看,除了我剃度恩師,剛剛九十九歲,其他都走了,離開這個世界。我知道,我沒有活著的善知識在眼皮前,但是我已經知道怎麼樣用經藏。我很慶幸,十幾年前我出家了,得到了這些人的教化。個人有個人的因緣,我就很慶幸我的基礎在那個時候由他們打穩,打穩那個基礎。那個時候的用功,使得我眼力不好了;我為了練不倒單,使得我腰椎不好;我要朝山那麼多,把我膝蓋搞壞了;可是這個道業的部分,基礎被打穩了,那麼每個人每個期間重視的不同。

 

(三)、緣起:師父問G的近況以及與家人,特別是與兒子和兒媳的相處的情況。
      

       師開示:D跟F昨天來,拿D的大兒子結婚的時候的照片給我看。我就說D,你要做婆婆,你得先付出,去感動你媳婦。因為你的媳婦會跟娘家父母很近,跟你有隔閡。而且你們倆夫妻學佛學得這麼精進,媳婦怕你帶她來學宗教。不管媳婦做什麼,你就當沒看到。D就幫兒子兒媳帶孫子,這個大孫子已經滿5歲了。D昨天跟我說,師父很謝謝你啊,你叫我要主動地付出,不要求回報。媳婦最初是戴著有色眼鏡,認為我這個婆婆有什麼用意。師父你叫我當做不知道,讓她佔便宜。這幾年下來啊,媳婦現在改變了,跟她親近了,她媳婦現在有很多話會跟她談。婆婆跟媳婦之間的感情,就慢慢地建立起來了。剛開始,D跟我講好像是沒進展,好像全部是自己在付出。我跟她講不是啊,你是因地還沒做到圓滿!這就好像燒水,因為氣壓高低不同,所以普通的平地你要燒開一壺水也許10分鐘,可是你要到山上去要燒二十分鐘甚至半個鐘頭。我說你要功夫下得深,鐵杵磨成繡花針!所以我經常鼓勵她。昨天我看他們兩夫妻一臉清淨,我好安慰好安慰,總算感化成功了。


       我昨天跟他們講了一段話,我說你們的師父一直沒有舞臺。我不喜歡建立舞臺,也沒事業;也沒有什麼基金會、護法會,什麼會我都把它解散掉。但是你們每一個人,有沒有心性提升與改善,把你們自己每一個人的人生舞臺,弄成正規、充滿正面的能量。每個人心中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恒常地以戒定慧熄滅貪瞋癡。與諸佛菩薩,尤其是佛,以佛的果德來作為我們去除煩惱的基礎。我現在講的是大輪金剛陀羅尼,整個大輪金剛陀羅尼翻譯出來的意思就是這樣子。「南無·司得里牙。提維嘎難。打他噶打難。」就是歸依三世如海眾那麼多的如來,「嗡。維喇及·維喇及。」“嗡”,就是拿佛的果德做我們的基礎,去除業,污垢,除掉污垢不起煩惱,「嘛哈·佳割喇。」嘛哈,是大,佳割喇,就是時間種子,就是轉你的心輪。因為時間經月地演變,你大大地在轉你的法輪,在你的心裡轉法輪。現在念的就是大輪金剛陀羅尼,梵文的意思,翻譯成中文就是這樣。「嘛哈·佳割喇。乏及里。灑打·灑打。灑喇得·灑喇得。」就是說你要這樣很精進的,像金剛一樣不變。金剛就是鑽石,最堅硬的,就是你很有意志力地,不斷地去轉換你自己的習氣、你自己的煩惱。免去你的煩惱,然後堅毅再堅毅,精誠堅固的這樣做,持續裡再持續,不間斷地這樣做。「灑打·灑打」。長久性的,長久性的,「灑喇得·灑喇得。」非常堅固。「得喇夷·得喇夷。維達嘛你。三槃戛你。」我記得以前跟你們講過這個,要在內心轉法輪。不斷地拿釋迦牟尼佛的戒定慧,來熄滅我們自己的貪瞋癡。在時間上要不間斷、長久性、堅固性。「灑喇得·灑喇得。得喇夷·得喇夷。」你這個時間拉長以後,果位就不斷的轉淨。「維達嘛你。三槃戛你。」到最後,你的身口意業三清淨,你的心量擴充到,跟你外面的環境,跟你的自心,跟所有一切眾生(一樣廣大)。你就見到中道實相觀,你就放棄你的執著,放棄你的分別心,放棄你的妄想雜念,你就可以入一真法界啦,你就成佛嘞。這個成佛(是)內心的境界,是自己跟自己奮鬥,要常常地跟自己奮鬥。


       我也在跟自己奮鬥,比如說跟體力奮鬥。像昨天,我剛下飛機,X來接我,我一看到她,我想慘了,這傢伙最近在起什麼煩惱,所以假借讓她帶她兒子來修電腦,到我精舍來。因為她不好意思啊,大家都怕麻煩師父,大家都怕師父身體跟時間不夠用,自己的煩惱也不懂怎麼去除。用心的方向、用心的內容也不見得對。我後來看出來了,我就把她找來啊,幫她解析啊,應該怎麼樣處理。她就掉眼淚哭了,講出她內心的憂慮,她生活中的煩惱,然後指引她方向。花了我昨天八個鐘頭,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半,所有事情才都解決了。


       我昨天晚上六點開始熱敷,去躺了兩個多鐘頭,然後做運動,做完了就起來活動,吃第二餐。昨天晚上,不到十一點睡覺,一直睡到今天早上八點,我都沒有醒過來。故意要讓它睡到自然醒,九個多鐘頭。我知道是因為我這一陣子的勞累,解決這麼多問題,我累了。我的身體,這個physical body,它需要休息。你看我跟你們很坦白。我剛八點鐘起來,就用功做事,忙美國電話等等事情。剛才定鬧鐘,我在那邊聽淨空老法師講《金剛經》,不是他六十九歲講的,這大概是他七十五歲到八十歲之間講的《金剛經》。我聽他第二次講的《金剛經》,這是第二次境界狀況不同的金剛經。聽經我就睡著了,可是我就定鬧鐘,定兩點半鬧鐘,我就起來跟你們打電話。每個人都把自己的計畫做好,目標明確,自性明確。怎麼樣照佛的指導,去把自己的生活層面安排得比較合乎理體的目的,少造惡業,然後也不要被眾生來傷害,少跟他們結那種共業。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3.7.28 台北電話廈門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