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4 美國電話廈門開示

文章建立於 2013/11/13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一)緣起:A向師父懺悔,說自己的心進進退退,不知怎麼辦好。

       師開示:所有學佛的人,包括菩薩在內都是進進退退的。要一直到進入圓教的初住菩薩,悟無生忍,那時候就不會退。

 

       那麼幾個不會退的次第是:第一個,初果阿羅漢或圓教初信菩薩,他的知見不會再退。他知見是正確的,只是有時候還是會懶散,有時候貪瞋癡慢疑還是會犯,還是會有習氣。等到四果阿羅漢或圓教七信菩薩,他不會再退入這個六道輪迴中。初果阿羅漢七番生死,只在人間天上。有時在天上還是會掉入人間,最多七次,他才能出離成為四果阿羅漢。這也是進進退退,只是人家的進進退退在比較高層次的地方進進退退。而我們現在,在六道輪迴中的凡夫,在知見還沒有建立之前,那個進進退退是跟自己,不是貪瞋癡慢疑,最重要是跟自己的知見、跟自己的價值觀在奮鬥啊。我們什麼時候能夠用佛陀的知見作為自己為人行事的標準,不會離開,那個時候就是證得初果阿羅漢。而現在常常自己的知見立不起來。

 

       那我這次來美國,因為只有三十五天,可是我來之前在臺灣受傷了,躺了兩三個禮拜。這一次的受傷,就使得我傷勢恢復到半年以前,至一年以前,傷筋動骨。是因為在臺灣有位醫師,他給我做拔罐放血的時候,求好心切。我相信他是好意的,可是過度的醫療跟過失的醫療,使得針消毒不完全,針刺得太多,刺得太深,不只是傷到我表面的神經,我拿了MRI(核磁共振)片到美國來,在臺灣醫師也這麼說,美國的醫師看了MRI也說,那些針密密麻麻的,把我的經脈給刺傷了,所以我這一次又是要得一百天以上才會恢復。我從五月二十號受傷到現在,還不到兩個月,已經有慢慢在好轉。那你看看我的身體狀況是不是也在進進退退啊。所以A,跟所有同參道友們,對於我們在學佛過程中自己的進進退退是,要很客觀地去理解,這些是正常的。所謂正常的,不是說他正確,而是說一般一定會發生的,很平常的事。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意志力,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對佛法的好樂心。

 

       所謂發心,如果你們聽了第一首歌,就會看到師牽著徒的手,問徒:“徒兒啊,你知道嗎?發心是最重要的。”發菩提心,盡力去改善自己,願意去求進步,那麼人類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你能不能夠面對自己的缺點,面對自己的習氣,要拿自己下手,很不容易,因為我們多麼的愛自己呀!我們沒有愛真理呀!什麼時候你能夠把自己變成愛真理勝於愛自己,真理的力量在你心裡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力,佔據著你整個的心靈。體味真理,去實行真理,證明自己可以符合真理,而去努力。

 

       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是不斷在戰鬥,跟自己戰鬥。時而是以前自己的習性會贏了,那就像B所說的:貪玩,好玩,哎呀怕見到師父,怕聽到師父的聲音,就跑掉了。等到自己玩一玩啊,這個貪玩的心得到了滿足,就覺得罪惡感。因為那個罪惡感,又跑來跟師父懺悔,然後就很懊惱,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就又再用功一陣子,用功一陣子以後呢,又被誘惑了。

 

       進進退退的時候我們所求的是什麼?我上一次跟你們提到,「觀照即佛」,就是能夠返觀自照。像A這次的懺悔文就是返觀自照,覺得自己有罪惡感,覺得自己很差勁,覺得自己很困擾,為什麼會這樣子呢?我告訴你,因為是凡夫,所以會是這樣。那怎麼樣能夠不這樣呢?那就是,第一步去相信佛所說的真理,佛說了什麼真理呢?佛說眾生皆有佛性,眾生都可以、都有可能性成為未來佛。但是因為我們累生多劫來,大家每個人所累積的業力,造成的因果是不一樣的,所以因緣福德都不一樣。我們善根的開發,開發出來的部分,顯現的也不一樣。打個比喻來,我們都像一座冰山,有一部分是顯現在水面上的,有一部分是埋在水底下的。假設我們升在水面上的是我們的善根,看得到,我們這座冰山在水面底下的,是我們的習性我們看不到。可是每個人都是一座冰山啊,他開發出來多少,就浮出了多少。那麼上面越多的時候,下面就越少。有一天,你有能力把自己抬得高,你有能力讓自己這一座冰山,整個的浮出水面來,脫離水面,那麼你就能夠脫離六道輪迴。那脫離六道輪迴還不是終點,四果阿羅漢只是自修而已。他在學很多度眾生的方式,度眾生的內容,去理解眾生,去同情眾生,把他們都當做是自己的一部分,自己是他們的一部分。所以去理解眾生,需要什麼,我應該學什麼,去滿足他們的所需。所以就不是只有我自己出離,我能幫助別人也出離。然後要把這些學的很純熟,錯誤越來越少。菩薩哪裡不犯錯誤,菩薩也犯很多錯誤,哪裡不犯錯。

 

       師父對徒弟,不是罣礙,也不是執著,而是我們有熱忱,我們有平等的心,我們有無我無私的心。像B說的,看到什麼好的,都想跟你們分享;都希望我吃過的苦,你們不用吃;都希望你們現在吃苦的部分,我都能理解你們,感同身受地來協助你們一起走過。至於我自己的苦,我自己的不方便,我時常都是不讓人家知道的,因為我能承擔的能力比你們大。因為你們自己的都承擔不起了,如果讓你們知道師父所受的苦,以及要承擔的重,那你們不是要逃啦,要被壓垮了?所以要行菩薩道,忍辱負重。為什麼普賢菩薩騎的是一隻大象?一隻大象有多重,那一隻大象要負重多少啊。所以為什麼用大象?因為寧靜致遠啊!你很少看到大象發脾氣的,很少!你看到象走得很穩重,一步一步的,大象能走得很遠呢。在非洲,象要遷徙的時候,我看過那種的影片。哇,那真是聲勢浩大,它們可以走幾千公里,他們一遷徙就是幾百公里啊,不斷地走,跟不上的就會死掉,會被自然淘汰掉,所以必須是要自立自強的。

 

       這是我要跟A解釋,也跟大家共勉的,進進退退是平常,修道人跟正常的人都一樣,只要想求上進的人,沒有一步登天的,沒有!都是要跟自己奮鬥,跟環境奮鬥,跟惡勢力奮鬥,跟來引誘我們的五欲六塵奮鬥!那你要讓誰贏,你那一念之間的選擇,要往哪個方向去?是「冥冥隨物去,杳杳不知歸」,越離越遠?還是醒覺到了,馬上能回頭?當然每次警覺到的時候,要回頭的時候,都得跟自己奮鬥。不管是跟環境奮鬥,跟外人奮鬥,還是跟自己的決定奮鬥,總之就是你要保持覺醒的心回來真理,守護真理,還是你要跟別人一樣?

 

 

(二)緣起: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生命垂危,電視節目在報導與回顧他的一生。

       師開示:這幾天,南非的前總統曼德拉,他生命垂危,在醫院裡面用機器救護,可是並沒有死掉,也還有知覺。可是他的子孫,就是他女兒跟他的長孫,在那爭。爭什麼呢?爭曼德拉要埋葬在哪裡。因為他們大家所分到的財產,因為曼德拉的奮鬥,曼德拉的身份地位,他周圍的一切財產,分給他的兒女們。可是這麼偉大的、無我無私,沒有什麼財產觀念的人,他的子孫們在他還沒有死之前,就在爭權奪利。因為埋葬在誰的土地旁邊,誰的土地就會發大財啊。現在就已經互相的誹謗,互相的爭奪,反目成仇了,都不給曼德拉一點面子。可是有沒有損害到曼德拉?沒有!全球的人,理智的人,認識真理的人,雖然感歎他周圍這些貪婪的子孫,他沒有辦法影響他們。他影響了五千多萬人,可是沒有辦法影響到他的血親。因為越親近的人越不容易影響到,很無奈。因為有這個血緣的關係,因為有這個財產的利害關係。但是,有沒有影響到世人對曼德拉的崇敬呢?沒有,一點都沒有。所以英國的首相,以及諾貝爾和平獎的一個得主,都呼籲他的家人說:在曼德拉還沒死之前,別往他的臉上來吐口水呀。叫他的長孫跟女兒的派系,家族的派系,不要再吵鬧了,你們在鬧笑話!可有沒有批評曼德拉?沒有!大家感歎。

 

       所以“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師父關懷每一個人,每一個人在我心目中都是平等的。現在說起來是八年前到十年前,臺灣呢,有一個以前很護持我的子弟C,他的大弟弟就是他家老二,娶了個太太叫D。這個老二跟D鬧離婚的時候,C跟他妹妹E來要求我,說我們不想跟D同一個上師,所以師父請你把D趕走。我就跟他回答,身為出家眾,眾生一律平等。只要她肯來學佛,你們雙方之間的紛爭是你們雙方的事情。我呢,沒有立場,也不站在任何一方,兩邊都可以來親近我,都可以來聽佛法,我不可以選邊站的,我沒有哪一邊可以站的,我只站在真理那一邊,不站在任何人的那一邊。人有立場啊,真理只有原則沒有立場啊。好了,那麼,當時呢,因為這樣子,那D就來了,然後C跟E就有很多年不跟我來往了,他們生氣我沒有站在他們那一邊。好,等D實在太不像話,做了很多來接近我,傷害我,利用我的事以後,我就不讓D來親近了。那是因為她做的不如法,不是因為立場,而是因為原則!原則真理不follow,那我就放下她,讓她去隨業流轉。那是她的選擇,我不可以被她欺負,也不可以跟她一起造共業。好了,好,D我讓她走開了,E啊C啊,他們又回頭找我啦,好,你看,又過了三四年了,2011年我們到新加坡去,D也去了,這下呢,他跟E又搭上線了,E又招待她去了。現在啊,這兩邊都不理我了,她們兩個要好去了。這就是眾生啊。那身為上師,要跟著真理學的人,我兩邊都放下,他們什麼時候要再找我學佛,我還是會接受的,只是我對他們也沒有怨恨,我也不去批評他們。我看著這些事情的發生,知道他們為什麼這樣——眾生以利害關係相結合,只有立場,沒有原則咯。學佛的人啊,要記得,沒有立場只有原則!跟著真理走,而不是跟著眾生隨業流轉。對眾生所做事情,看清楚了,放下!所謂的放下是包括放下對他們的貪瞋癡慢疑不要有知見。當他們不符合真理的時候,你要遠離他們,以免去造共業。當他們願意來追尋真理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跟他在一起。當他又墮落的時候,我們就要潔身自愛,不要去做惡共業。但是不給予批評,不給予仇恨,要和解,要放下。

 

       曼德拉曾做過一件事情,在曼德拉被關進監獄的初期,他的太太,他的第二任太太也被抓去關,被虐待。曼德拉被關了27年,他的太太沒關那麼久,大概關了三、四年不到五年,放出來了就繼續革命。這個時候因為曼德拉被關太久了,遙遙無期,他太太在這個領導革命的過程中,認識一位遠比她年輕很多的律師,變成男女朋友,並且是有性關係的男女朋友,可是她跟曼德拉的婚姻並沒有離婚。所以等曼德拉出獄,知道這件事情,而且是他太太非常明目張膽的,記者們在追蹤她,狗仔隊追擊她,她都敢與那個男生過夜。這給曼德拉很大的難堪(當時曼德拉已經當選為總統了),所以曼德拉當選總統後不到一年,他宣佈跟他太太離婚,可是他離婚的時候,他講了幾句非常有名的言論。我今天在電視上,一檔回顧曼德拉的節目裡面,我又聽到了,我很佩服,我要複述給你們聽。他說:“今天,我向大家宣佈,我和我原來的太太溫妮離婚了。她有她的選擇,那麼我也可以有我的回應。可是我要叫大家記得一件事情,在我所遭遇的所有痛苦中,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既然能夠放棄把我關了27年的白人統治者給我的種種磨難的仇恨,我對我太太所做的事情,我也可以放下,不記恨她。我一點都不怪她,我只是覺得這種情勢之下,我不能接受,所以我跟她離婚。我祈求大家,她在跟著我的期間,也受了很多的磨難,很多的苦,所以她有她的需要。我請大家跟我一起原諒她,祝福她,希望她能幸福。”所以最近兩個月他生病了,他這個前妻跟女兒也常常回來看他。這世界,我們可以選擇對抗與仇恨,也可以選擇打開我們的心靈,讓自己的心,自由的飛翔,與天地同在。那是需要我們自己調伏我們自己。那麼如何調伏自己的呢?

       前幾天,我在網路上發現幾首歌,我很多次被這些歌感動,我覺得它說出了我的心裡話。我對我的同參道友們,承蒙你們叫我老師也好,師父也好,承蒙你們瞧得起,願意跟我修學,那學長帶領學弟學妹一起向佛學。在這個中間,我們要怎麼樣互相提攜,互相的原諒對方缺點。我們誰沒有缺點,如果自認為自己是完好的,絕對Perfect,完整無缺,毫無缺點的人,那麼你盡可以去責怪別人。可是你如果是完好的人,你就有大的心量,不會一天到晚抓住那個不滿一直不放。你越是有好品質,你就越有廣大的心量。如果你的心量很狹小,一直往這個死穴裡頭鑽,那只能是證明自己,跟鴕鳥差不多,跟烏龜差不多,跟蚯蚓差不多,那有什麼意思呢?我以前不太會去聽流行歌,只是有一首流行歌《海鷗飛翔》,“海鷗飛翔在藍藍天空”。我就喜歡那首歌,與天地同在,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中,處處是家,處處非家,這就是出家人的心境。你看我來美國沒多久,明天就要整理行裝,再下一次和你們通電話的時候,就從臺灣發話了。所以人生不滿百歲,就算能百歲都很虛弱了,請問有什麼好計較的呢?請問在這個過程中,抓住小小的事情一直不放的,抓住傷口不讓它癒合的,多傻啊!你在浪費你美好的時光!另外一首歌《真的好想你》的曲調,它借重莫文蔚或周冰倩是原唱,可是把歌詞都改了,改成那是講濟公的。因為是一貫道的歌,所以,他只有天上,一貫道是求生天上的,所以他說:“遠從天上來看你,天上的明月喲,也代表師想你心意,師日月伴隨著你,天上人間,這麼遠距離,師對你不棄”。濟公和尚是四果阿羅漢,那四果阿羅漢為什麼要再來人間呢?因為他要幫助跟他有緣的眾生們,出離這些貪瞋癡慢疑的習性,以及建立起正確知見。正確的知見就是不要被六道輪迴的習氣,把我們拘束住,讓我們的心自由。我們的心如果充滿著愛,那有什麼東西不能溶解?

 

  我明年開始清修,會有三年不跟你們在一起。這時候就要有穩定的信心,跟道力,才能夠好好地通過。雖然我們也會通過E-mail,電話,甚至以後可以視訊。但是為了完成很多其他的任務,希望能夠很平穩的走過未來的三年。我能活的好端端的,活到99歲守護你們,能夠帶領你們,陪伴你們,在修道的過程中,大家都有把握的,在最後臨終的時候能求生極樂世界成功。現在,我看你們一點把握都沒有,我是有把握的。我告訴你們,我是有把握的,我看你們一點把握都沒有,所以要協助你們走上那個坦途。那種的關懷是對眾生的愛,無我無私,沒有分別的愛,而不是一種執著。所以他那個歌詞裡面,講的牽掛跟執著,我是不同意的。但是,它大概地把那種情懷講出來了。

 

  中國在這個禮拜,有好幾個地方,包括四川的成都、都江堰,汶川,重慶,陝西強降雨,武漢炙熱跟洪水......很多地方都有災難。所以請你們等一下拜大悲懺的時候,要回向給法界眾生。我聽說這一次的颱風上了福建北部,跟浙江南部,有三十萬的人蒙難。所謂蒙難就是他們得遷移、避難、被迫離開家園。臺灣死兩三個人就不得了,而大陸每次有災難,死亡的人數,跟受難的人數,就以萬記。心痛啊!心痛!我的心痛,非常痛!想一想,我們自己又能受多少委屈呢?那些比我們更苦的人,像我今天看到了中東一些地區的女孩子為了受教育,被塔利班、阿富汗跟巴勒斯坦的這些獨裁者把鼻子削掉,把耳朵割掉,因為她們想上學。女生不可以上學!在上學途中被政府惡霸,開槍射殺她的腦部。可是她被人權組織給解救,送到英國去醫。英國的首相,英國的很多的人權組織援助這些女孩子。報導說其中有40個得救,有600個還在水深火熱中。還有一些是因為當作男人的財產、奴隸跟工具。夫家欠債,人家來尋仇,丈夫能把自己的太太送出去,太太被割了鼻子,被割了耳朵,來作為償債。這些呢現在到美國來了,被人權組織送到美國來。居處在美國的中東人,就願意收留她,給她一個家庭,輔導她,人權組織出錢,一次一次的,給她外科手術,重建她的鼻子跟耳朵,要培訓她、教導她,怎麼樣獨立賺錢,以後可以照顧自己。他們花非常多的代價在救助不認識的人。西方有這麼多有心量的人,在救助那些不認識的人。就像我本來也都和你們大家都不認識,我幹嘛跑到廈門去吃苦啊。

 

  所以我希望每一個人,都打開你們的心量,去體會愛,把愛散佈,把仇恨去掉。「過去心不可有,現在心不可有,未來心不可有」,活在當下,讓自己的心能夠自由翱翔。然後砥礪自己,鼓勵自己,一點一滴的,慢慢的來改善自己的品質,終於有一天你能夠控制你自己的心。讓它進步的多,退步的少,退步時候能一下子就醒覺了,進步的時候可以長一點。所以L,你問我要怎麼辦,我告訴你,就在這不斷地跌倒與不斷地站起來中間,佛陀給我們信心,真理給我們力量,對自己要有信心,對上師要有信心,對三寶要有信心,信心是所有一切的來源。如果存了疑問就是沒有信心,如果懷疑了真理的力量,懷疑了上師的慈悲,懷疑了三寶的證量,不相信聖言量了,那就容易迷失在原來自己的想法以及周圍環境中,容易被吞噬掉。那麼就隨業流轉了。什麼時候醒覺,什麼時候就在水中抓住了,一個能夠得救的東西。所以只有真理能幫助我們靠岸,佛教常常講,「回頭是岸」,這個岸就是安穩的地方,水裡指的是生死瀑河,這個岸就是固定的地方。你只能躺在岸上睡覺,你不能躺在水裡頭睡覺,水裡不安穩,水裡有我們的貪瞋癡慢疑,我們的心態。

 

   H有一句話說的很好:“當你聽不懂師父在說什麼,搞不清楚是什麼狀況,你就得要相信師父說的一定對,絕對是自己錯,絕對不是上師錯”。過後等你長大一點,成熟一點,懂得多一點,你就知道,真的是師父對。因為師父看的遠,看的高,站在比較高的點。今天Angela帶我去吃Brunch,我們吃蛋包飯,但是沒有蛋黃的,只有蛋白,裡面放了一些菠菜、蘑菇、cheese、酪梨,所以我們就叫了一份生菜沙拉。一份生菜沙拉要十五塊美金,Waitress送來兩大盤,我跟他們講,我們只點了一份啊。那個Waitress就說了,我看你們兩母女點不一樣的東西,還要share,所以我主動的把一份給你們分成兩個大盤,以便讓你們能夠享用。我很感動,這個就叫做貼心,很貼心的舉動。後來他們經理出來跟我們講話。那是美國人的餐廳,幾乎很少有亞洲、亞裔人去。他看我穿著不一樣,他看我點素食,倆母女很優雅地在用餐。這次還有個日本料理店,有兩百多種的素食料理,我看了好感動,好感動。看起來都像日本壽司,日本的生魚片似的,但全部都是素食,兩百道以上的菜都是素食。我去拿了菜單,準備回去後拿給你們觀賞。

 

  你們知道我收集很多資料,其中很多都帶回去,一份帶給臺灣去看,有一份就是要給廈門的,我從來沒有忘記你們。我不管到哪裡去,舉起相機都想著,這是要帶回亞洲給我同參道友們分享。我走到哪,你們的視角就延伸到哪。K啊,我等了你三年半,你終於進入我的心了,體會到師父的用意了。我看著K的感言,不是只有她感動,她被我感動了,我也被她感動了。所以人跟人之間這個心的交往,怎麼樣才能真正瞭解對方,就是用愛嘛!其實師父走到哪裡,想著就是所有的這些眾生,有緣的眾生。佛度有緣人啊!淨空老法師講的好:什麼叫有緣呢?他願意歡喜信受,他願意信任,他願意跟我分享,那就有緣。我給他東西,他歡喜信受,他相信我給他的好,這就是緣分,這就有緣。如果我給你的,你不高興,你很多抱怨,再怎麼疼愛,再給的怎麼多,永遠都不知滿足的人,我就只好放下。沒辦法,我只好隨你去。因為每個人有選擇的權力,那我就尊重,一再地被拒絕,一再的被糟蹋,那就尊重,等他回頭再說。就是這樣,沒辦法,但是我心痛,我沒怨恨的,我只是心痛,還沒有成熟,或還在還債,還很幼稚啊。所以那歌詞裡面有一句話是:徒兒啊,幼稚的你,師父怎麼敢捨離,師父不敢捨棄你,看著幼稚的你,還是要拉拔,這就是為人父母的心,知道嗎?佛疼愛每一個眾生,如同每一個眾生都是他的獨生子。養過孩子的人就會懂得我是什麼意思!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3.7.14 美國電話廈門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