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04 台北電話廈門開示

文章建立於 2013/11/20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我很高興,雖然生活中碰到的也有一些很不如意的事,但是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們只能夠在這個時日經驗的過程中,慢慢地像潮水,潮來潮去,最後能相得益彰,能夠有共同理念的人才會留得下來。那在這個過程之中,一定會慢慢地互相淘汰,這沒什麼了不起,本來就是十方法界。以人類來講,種族不同、個性不同、因緣不同,各種做法都有的。我們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多經幾次就懂得吸取教訓。

       那麼要怎麼樣看開、觀空、怎麼樣累積自己的福德,怎麼樣熄滅貪瞋癡,增長智慧?寒山師父問拾得師父:有人欺你、誆你、騙你、誹謗你、糟蹋你,你要如何?拾得師父回答說你要避開他、你要逃離他、不理他、再過幾年看他如何。而這個寒山跟拾得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化身,住在我們浙江省天臺山國清寺。我們佛門弟子就遵從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的教導。

  緣起:我現在來跟你們講兩個臺灣最近這幾天發生的事情,在臺灣引起很大的震撼的,是非常大的事。

  第一件事: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

  這個林杰樑醫師23年前開始因腎臟不好開始洗腎(我們臺灣叫洗腎,你們那叫透析)。可是他自己雖然身體這麼不好,但他做了林口長庚醫院的毒物科主任以來,在臺灣非常盡力地要想幫大家撤除生活中的各種毒物。這幾年臺灣發生的塑化劑問題,上次添加滑石粉等這類食品安全事件,這位林杰樑醫師在整個過程中,不畏懼強權!不接受賄賂!不怕得罪廠商!不怕得罪惡勢力!甚至不怕得罪政府!他依據科學的實驗理論檢驗,如實地來把關。所以在臺灣的整個輿論界、廣大民眾中,如果有關心這個食品健康的,都知道林杰樑醫師這個人。

  這位醫師,在三天前,突然間的得了急性肺炎,他要昏倒以前自己打119,叫來救護車。但是到今天他還沒有脫離險境,因為他在救護車送他的過程中,曾經幾度心臟衰竭引起腦部的腦水腫,到現在仍舊在穩定而有危險的狀況中。可是全臺灣有五十萬以上的人到他的Facebook去按“讚”!,給他加油、留言。自動自發的有五十萬,你要知道臺灣才有兩千萬人口,這就有五十萬人以上在做這事。三天前他出事,昨天被宣揚出來以後,兩天之內有五十萬的人都在關心這個醫師,在給他的太太、和他的兒子打氣。大家都在祝福這位醫師要趕快恢復健康,大家都在為他祈禱,都在感恩他以前的奉獻。包括我在內,一聽到他生病都揪痛,心痛啊!一個很好的醫師,他無我、無私地為全民的健康,不畏強權、不畏惡勢力。在過去的十幾年中間,大家都知道他,每次食品一出問題,各種新聞節目、健康節目都找他去,他都無畏強權地這樣發言呐。人家問他你有沒有受到壓力,他說:「說沒有壓力是假的,但是那些壓力,你要不要受到它的壓迫改變你自己,那個是自己要思惟的內容。我選擇忠於我的學識、忠於我的良心、忠於我自己的貞烈、忠於我的老師們教我的東西,要盡忠職守。所以我選擇,寧願孤單寂寞,也要站在我當時的立願,要學習、要弘揚光大這個誓願。」在他上節目的時候,大家好像都知道他,可是都沒有什麼互動。但是三天前,當他生病的這個消息一傳出,整個臺灣大家轟動了,為他祝福,這個時候我就看出人心向著哪裡。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洪仲丘案件。

  第二件事情更震撼了。7月4號臺灣有一位大學畢業的學生,叫洪仲丘,在服兵役是個下士,離退伍只剩下三天。不知道為什麼原因(現在還在查),他被他的直屬長官關禁閉,不當的操練以至於他死亡的時候,體溫高達四十四度,整個器官衰竭而死。到底那三天中間發生了什麼樣的淩虐事故?國防部軍中一直講成是他自己身體的問題。那我們臺灣社會發生什麼事呢?這31天之間,民間有非常多的人跟他的同學或同僚,跳出來聲援。國防部就一直要推卸責任,軍中就一直要講成是他自己體能不行,一直推諉責任。可是後來,證據就越來越顯露出來,他是被淩虐致死的。接著就有很多的家長也跳出來,至少已經有80幾個家長說,他們的兒子也都是在當兵期間,莫名其妙地就死掉了。沒有戰爭,沒有什麼事件,甚至其中還有很多的連屍體都沒有見到,就被通知自己的兒子就這樣死了。

  這個事情演變的結果是,昨天在沒有任何政黨、團體策動的情況之下,由網站上面的網友們,大家互相地奔走通知,全民化的,整個臺灣人民動員起來。昨天晚上六點鐘開始集結,今天早上六點十分,洪仲丘要舉行告別式出殯,在臺北市的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前面,很和平地聚集了超過25萬人,幾乎大半部都是農村人,全體穿白色的上衣,要求要真相,還個清白,把“冤死”跟“求得真相”這兩組字用鐳射光打在臺灣總統府的建築物上面(晚上嘛),說冤死,要求真相。那些人到那邊去,不是抗議什麼,是到那邊去靜坐唱歌,唱“我們要真相”、唱“國家要公平正義”、唱“君無戲言,馬英九你在哪裡?”。臺灣的民主狀況是你們很難瞭解的,他們也沒有什麼很激烈的抗爭聲、呼口號、打罵,什麼都沒有。但是有25萬以上的人,沒有經過動員組織,從全臺灣的各處向臺北集結。因為大家在網路上約好了,願意來參加的人都來。這裡面連民進黨等其它政黨,都不准出來呼籲,因為要真正的還給人民自由。人民依自己個人的自由意志力,用很和平的、理性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心聲。這件事情,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人。所以聽說連馬英九(馬英九是國民黨主席),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乃至施明德、乃至行政院院長、國防部的前後任部長沒有一個人敢不到現場的,全體都來了。來了幹什麼?要來慰撫。結果呢!全民都支持洪家,不要接受馬英九給他家死掉的兒子一張獎狀,他們說一張紙無法換一個生命,拒絕!我們要真相!晚上六點開始集結,到半夜12點的時候超過25萬人。你知道嗎?今天早上他的告別式,是整個臺灣有25萬以上的人在送這個下士洪仲丘,送他一路好走。要以這個為起點,要求政府要全面性地去審視軍方的一些制度,包括審判制度、包括處罰制度等等,現在是由人民在要求。

   而這兩件事情,你看,一個是鼓勵式的,一個是抗衡式的,你們有沒有看到臺灣的民主啊!我在說給你們作參考,兩件事情都是昨天發生的事情,我也在這裡受教育跟受薰陶,從中看到臺灣的可愛之處。臺灣的可愛之處就是:有人做了非常不合理的事情的時候,會有非常多的人團結起來為受害者聲援,用的是很和平的方式,很理性的方式,不是什麼革命式的,也不是喊口號式的,是非常溫情的。

  我們非常驚訝的發現,有很多人來參加,非常多的商家提供所有的礦泉水、提供便當盒餐,給他們吃。你知道嗎?是從臺北到屏東都有人認購、捐錢,給這些來遊行的人,還有人付遊覽車的錢。那有的人坐不上遊覽車的包車,就坐高鐵,沒錢,有別人幫他出錢,說你要來抗議可是你沒錢,沒車費,會有人幫你出。那有人說我去不了,你幫我去。我們昨天晚上看電視的時候,我在那微笑得不知道應該點頭還是搖頭。這個臺灣可愛到這種程度啊!然後你看到政府官員中屬於文職的這一部分,就是說不是在風暴中心國防部的這一部分,而是司法單位,員警單位,只要他們這些民眾是經過政府的合法程序申請,申請說他們要辦這個活動,要申請哪一些範圍,這些地方就執行交通管制,他們要多少的範圍讓他們行動,政府都核准的。核准了以後,他們就在臺北市的總統府前面廣場,一直到國民黨的黨部前面,一直到杭州南路,大概方圓5個平方公里到10個平方公里範圍內活動。後來人數超過了,他們預計只有10萬人,結果沒有想到來了超過25萬人,臨時就把地方擴充、擴大。各個電視臺都是廿四小時及時聯播,報導現場以及總統府前面的情形。報導洪家(洪家是住在台中),臺北和台中聯線。全體聚集到臺北來,大家要送洪仲丘一程,全民送他。然後要求改革軍方的制度要求透明化,要求不要草菅人命,同時大家說,為那些洪仲丘事件之前各個家庭中,如果有孩子在軍中莫名其妙死掉的人,昨天晚上都拿著他們孩子的照片到凱達格蘭大道來,准許他們上臺伸冤,所有全民為他們哀悼。

       一個是生病,大家為他祝福。一個是已經死掉的人,大家在為他們討回公道。同時發生在臺灣,這就是昨天臺灣發生的事。

       另外還有一件事很可笑。有一個名嘴叫周玉蔻,昨天她也去參加,在參加過程中有人問她,她就提到曼德拉,因為提到林杰樑,周玉蔻就說:希望林杰樑有像曼德拉那樣的福報(曼德拉現在已經要出院了,在死亡的邊緣被拉回來。已經可以看電視,跟人打招呼,已經健康起來了。剛過了九十五歲的生日,他718日生日。身體趨向平穩健康。)能夠轉危為安。居然現場有影劇人員問她,曼德拉是哪位影星?周玉蔻在現場,鏡頭對著她的時候說:曼德拉是誰你不知道啊!另外那個人就說:是哪位影星?是哪位女影星?周玉蔻就說:你認為他是女的嗎?你不知道他是誰啊?那個人說:他應該不是很有名吧。我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周玉蔻做出了一個要跌倒的動作,正好採訪他的時間到了。周玉蔻說:我的採訪時間結束了嗎?我的媽呀!所有看的人都笑了。笑說這些名人哪!(問的人是名人,是影星),怎麼會這麼無知,連曼德拉是誰都不知道。周玉蔻做出了要昏倒、跌倒的動作,但她也沒有諷刺他。我對著電視機鏡頭大笑不已,所有的人、事、物都真幽默。這是我今天跟你們分享的。不知你們是否從中有受到什麼啟示。

       林杰樑醫師過去十幾年無私無我的奉獻。那麼一個人的人格光輝,在他沒生病的時候,好像沒什麼回應,大家常常享受到他的分析。結果他這一病倒,整個臺灣的知識份子,有在看節目關心食品安全的人,大家都在關心。我沒有去按“讚”,因為我的電腦中毒了,拿去修理,也不懂得怎麼上Facebook去按“讚”,因為我沒有加入Facebook的。我也不懂。如果我會,我也很想去給他按一個“讚”,去鼓勵他,去給他的家人和他本人安慰,這個叫臺灣式的人情味。另外你看,冤死的洪仲丘,來的人25萬,沒去參加的包括我,可能有另外一個25萬或250萬都在聲援,聲援什麼呢?要伸張正義、要國家政治清明、要每一家的孩子去當兵,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至少生命要安全,人要能健康地活著回來。所以因為一個缺失的事情,引發了全民的共憤,那麼人民會用選票,人民會用他們的理智。臺灣的民主政治,慢慢地從不成熟走向成熟,走向理智,而且走向很理性的,不是做抗爭,但是會去呼籲,會表達自己的意見,不是容易受欺負的,但是也不是沒理性的革命、鬥爭,臺灣不走那條路。臺灣的人最近這幾次行動看起來,非常的有理性,非常的有公平正義,而且非常團結。我很讚歎用和平的方法、理性的內容。可是要伸張正義,要讓管理的人或其它的人,不可以用傲慢的態度、欺負人的態度來吃定人。我在這裡頭學習。

       我們佛家也有戒定慧,我們的戒律一樣不准人家這樣欺負我們,我們的出家戒律教我們,人家欺負上門,態度不像話的時候,我們一樣可以依戒律去對待的,佛陀有教我們出家眾這麼做的。所以我看到臺灣在這樣做,我很欣慰,我也告訴我自己,我們所謂佛家的忍,忍的意思是”究竟安忍,如如不動”的意思,淺一點的次第,那就是”暖”、”頂”、”忍”、”世第一”。忍的意思是到達某一個修行的境界,不讓自己向下墜落的意思,你得安忍在你修行的那個位次,不會受到外面的五欲六塵、名聞利養、自私自利、貪瞋癡慢疑各種打擊的影響你不會受到影響,這叫做。所以”忍辱”不是人家來欺負你,你一點辦法都沒有的,在那兒受糟蹋、受欺負,束手無策,叫做修忍辱,錯!那誰還敢來學佛,那佛教徒都被欺負死了,還有什麼高超。才怪!才不是呢!

       我從昨天臺灣這兩件事情的發生,全民從知識份子到鄉下人都這樣子在做的時候,我知道臺灣的民主政治教育是慢慢趨向成熟、成功的。平常看起來沒有什麼互動的群眾,在林杰樑醫師病了以後的那個熱情,我看到臺灣的人情味。所以我今天在想我要跟你們分享什麼呢?其實有許多的案件,包括我身邊其它的案件。可是我覺得,在我經歷了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看到新聞節目以後,我把我原來要告訴你們的有關其它私人的事情,我覺得那些個人的事情都很小,我們把心量放大吧!雖然那些人的案例也可以有教育警示的作用,可是不如這兩件事。

       師父問:「有沒有人要發表感言的?A有沒有什麼感觸?」

       A:「師父,聽了是挺震撼的,但是最大的震撼是不知道我們中國大陸什麼時候人民的素質能到這個水準。」

       師父:「你說的太中肯了。可憐的中國,歷經二三百年來,從鴉片戰爭以後到現在,兩百多年來把我們的三綱五常、把我們的倫理思想和人格道德都給丟了。像Y君是完全丟得一乾二淨的。如果連知識份子都能是那個樣子,那就是教育出問題了。教育從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到社會教育,人心的教化出問題了。這是一個現象,我們與其去責怪,不如去憐憫。憐憫之外,不如我們自己以身作則,從個人到一個小團體。我常說圓妙精舍就是一個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地方。我在這裡希望從建立我們中國的五倫五常的思想開始,一直到我們能發揮佛教的戒定慧,能有定力,能觀空有根本智、後得智。你們有沒有看到我孜孜不倦在學習,在分享,在教育?眾人答:「有!」

       中國現在在上位的人,你們是否看到習近平說要恢復為儉樸,要打壓貪污的事情。有些人把國外的產業,國外的存款全部挪回中國。很徹底地做,有一批人在這樣做。可是也有另外一批的人把在中國的財產往外移。一個國家這樣良莠不齊,是必然現象,那就要看在其位的人,他有沒有智慧跟善巧方便及許可權,能不能得到大多數的國民們的警覺,願意支援他這樣做,這就是一個共業的關係,共業的結構。要看趨於要有這種和平、公平正義、五倫五常的人比較多,還是那種無情無義、不仁不義、忘恩負義的人多!哪一種人多,哪一種人占上風,那就是中國的命運。我為什麼這麼努力?孔子說: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那就要看肯去努力奉獻的人、能夠不計較,孜孜不倦在辦教育的人有多少?肯吃虧而不計較仍舊願意做的人有多少?中國的未來希望在哪裡,就要看哪一票的人多一點,這就是共業的結構。

   我跟你們講,臺灣在十年前紅衫軍的時候,紅衫軍就是施明德領導大家在反陳水扁。那個時候完全是用抗爭、用打架的。而現在的馬英九他是怎麼樣整陳水扁的,陳水扁是有罪的、陳水扁是貪污的,可陳水扁的罪不至於到今天這個樣子,被整到這種情形。陳水扁現在得到癌症在監獄裡面,哪有一個國家的元首下臺以後像他這麼慘的。他吃的錢也沒有以前威權時代,某些國民黨人士的幾分之一。那些人造的惡,不知多了多少倍。可是當時執政者有權勢,臺灣人民手無寸鐵。怎麼辦?寧靜革命,和平革命,這是臺灣人選擇的方式,臺灣人不想再流血,臺灣人珍惜每一個人的生命,臺灣人被欺負夠了!但臺灣人知道,怎麼樣用合乎理性跟真理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意願。這是因為臺灣的宗教,尤其是佛教非常的發達,臺灣佛教的宗教台有十幾個之多,廿四小時不斷地在宣揚。  

       你要用和平理性的方式先把自己做好,發揮出光芒來。怎麼樣修六和敬,怎麼樣用佛教的戒定慧、六和敬行菩薩道,沒有瞋恨心,可是要發揚正義,臺灣這樣如實地在做。我弘法都第廿四年了,更何況我們的前輩們。所以臺灣最少三十年來努力在做這個事。所以三十年來這個力量慢慢就看出來了。A啊我回答你:「教育!攝受人心,感化人心,凝聚這個共識,能夠從身邊做起。」所以你看,我們一方面做慈善,一方面對待人好,人家對不起我們的時候,我們沒有去報復,可是我們會把真相給人家知道。像臺灣現在就是這樣,真相,我們要真相,把真相讓所有的人知道,用共業的力量去糾正那個人,糾正那個單位,用全民的力量,而不是用個人的抗爭。

       這就是現在臺灣人在做的方式。國防部居然在處罰洪仲丘的關鍵性,整整八十分鐘,錄影帶有六個針孔照相全部是黑暗的,洗掉的。所以全民憤怒,你憑什麼真相不讓人家知道,憑什麼欺壓人。司法不公是不是!(起訴了十八個人,關鍵的四個人全部交保。二十萬,二十五萬交保。)全民憤慨!那怎麼辦?手無寸鐵就上街道。馬英九震撼到,他沒想到來了二十五萬人以上。馬英九今天早上跑去人家洪家參加告別式,可是人家父母說我們不希望他來,他來了我們也無可奈何只能接待。可是他們對著馬英九講:「君無戲言,不要變成句句謊言啊!」。我們臺灣現在說:真相要說出來,讓大家去判斷,讓所有人自己判斷,自己心裡有譜;以後大家各自怎麼選擇。我們只講真話,我們沒有報復。現在臺灣就是這樣做,很合乎理性的在做。你知道嗎?馬英九今天嚇到了,二十五萬人沒有組織的(自主自動集結的),二十五萬人全部舉著牌子,“送洪仲丘兄弟,要求真相,為他伸冤,我們要公平正義。”全體穿白色的衣服,哇那一眼望去真的很嚇人,好嚇人喔!就清白的,我們是清白無辜的,就這樣子。所以我看到臺灣這兩件事給了我很大的安慰跟教育作用。

       本來我今天有幾件事是同參道友個人的事,因為選擇錯誤失去財產,或者是選擇錯誤很多事情搞得亂七八糟,都是為了不聽話。可是現在我覺得跟這兩件事情比起來,那些個人的貪瞋癡,個人的愚昧無知都是小事情,假設能夠從洪仲丘的案子來知道伸張正義,弱者怎麼樣得到全民的支持,怎麼樣理性的來支持,政府都震撼,政府看這麼多人上來了,他不能不重視啊!所以馬英九今天就答應了要重新調查這整個事件的真相。而且司法制度,軍法制度要開始檢討,召開法官會議檢討,然後軍方各種處置的條例,要全面性的檢討,要邀請學者什麼的來參加。今天就答應這四個專案出來了。如果沒有這二十五萬人,會今天早上答應這四件事嗎?所以你看人民哪裡沒有力量!人民的自覺在哪裡!人民的程度在哪裡,認知在哪裡!

       臺灣也是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我今年六十八歲,在我小的時候我們看到過國民黨“二二八事件”以後,怎麼樣的白色恐怖,臺灣的有志之士怎麼樣地被國民黨暗殺掉,坐監牢黑獄。多著的呢!那是像你們大字報時代的情形,一模一樣的。不是只有中國,也不是只有臺灣,全世界都是那樣子。但是民主政治是可貴的,是需要人心自己願意醒覺的,要為自己怎麼樣子用理性的方式來處理。

       你看那曼德拉不是講了嗎?他這樣子的鬥士,他不讓步,“你可以把我殺掉,你不能叫我不追求民主政治。你把我殺了吧!我願意為了黑人被重視,而被你殺掉。”結果是全世界的人替他去跟白人政府說”殺不得”,你這一殺要得罪多少黑人,幾百萬的黑人。政府不敢殺,關他27年,可是你看,他被淩虐了27年以後出來做了兩件事。第一件事情:呼籲所有的黑人,他們不善待我們,我們要爭取平等,現在我們爭取到平等,我們要善待他們啊!我們不可以再像他們對我們一樣的來報復,那樣子沒完沒了,冤冤相報何時了啊!不可以,你可以要求伸張正義公平!

   你看臺灣的人民多麼有理性,可是我告訴你,臺灣人現在這樣理性的做為,是血淚中慢慢的學習起來的。當時被國民黨白色恐怖殺了多少人,欺壓了多少,大家就好好地學,好好地把自己的學問、學識、成就都弄起來,然後有人就去做教育。所以臺灣光佛教台有十個電視臺以上啊,教化人心呐,基督教台有兩個,道教台也有三個,大家不斷地在各自區塊,一直在教化人心。每一次有這些活動的時候,以前都有缺失嘛,每一次缺失的時候,大家吃虧了,吃虧了大家就知道下一次怎麼改進,然後就前赴後繼,總算慢慢成熟了。歷經多少年啊,在我來看至少六十年啦。蔣中正和國民黨統治臺灣六十多年,臺灣風雨飄搖,血腥鎮壓,至少三十年。最近的這三十年,尤其一九七五年蔣中正死了以後,可愛的蔣經國,令人尊敬的蔣經國,他把權力還給人民,他就直接的公告,我們是從中國大陸來到這個復興基地,得到臺灣人民的護持,我要承認我吃臺灣的米三十年以上,我是臺灣人,我雖然血統不在這裡,可是臺灣人,有非常多的人是大陸移民過來的,我跟他們同一族,要好好的善待他們,感恩他們。可愛的蔣經國把這種人民能自主的權力,由他下放給人民,所以他選擇了李登輝來做繼任人,所以我們很感恩,全臺灣的人都感恩蔣經國。蔣中正那時候用高壓的手段,全臺灣有兩千多個他的銅像,死後不到十年,等蔣經國一死,蔣中正的銅像沒有人要啊,全部收藏起來,只好成立一個公園,叫做蔣中正的銅像公園,因為沒有人要禮敬他啦。你說用高壓的手段一時可以得逞,能夠得到人心嗎?在臺灣就看到了,不得人心。他有他的忠貞者,追隨他從大陸來的人,臺灣人也容許那些人存在,容許那些人高喊蔣中正萬歲,容許他們怎樣地去紀念蔣中正。但是規模很小,很少人要參加,他們會來抗議喔,會來騷擾別人不尊敬喔!臺灣人包容他們。慢慢慢慢地,開始公平正義,尊重個人選擇。所謂的尊重是,我尊重你的選擇,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不同的人格素質,裡面沒有高低上下之分,是不同的價值觀念,不同的選擇,那麼我尊重別人,但是我因為「因緣所生法,因緣法生,因緣法滅」該怎麼處理?用理智來領導,去把事情做好,然後放下

   我希望你們能學這樣子,但是絕對不要以為這是懦弱,不要以為善良就是在那兒被人家欺負得只懂得哭。不是的,佛法戒定慧有教我們,一層一層怎麼做的,如果用和平的方法不能解決,我們也知道怎麼對治的,懂麼?但是我們絕對不會劣等,不會迫不及待採用什麼激烈手段,不要這樣。要很心平氣和的,第一個層次做了達到目的就好,不能,就第二個層次,再不能,就第三個層次,再不能,就第四個層次,第五個層次,然後就放下吧!明白自己的因緣,懺悔吧!理解吧!

   那臺灣這個案例,我希望你們能夠知道,我很期待我們中國,整個大中國能夠更和諧的社會,能夠更有仁義禮智信,恢復古來諸公——孔子、孟子,乃至一直到宋朝理學朱熹都在提倡,希望我們中國人能夠有好一點的物質生活以外,能夠有好一點的精神生活,中國人能夠相處的時候不必互相提防對方,不應該這樣一直在受感情傷害的,希望能夠把我們老祖宗流傳下來的,傳統的美好的文化來教化人心。我回中國我有這樣的意念,所以我二十幾年來孜孜不倦的回中國在做這件事,在臺灣也做這件事。但是我受傷累累!每次在受傷過程中,每次都用佛法來薰陶自己的心,安慰自己的心,要努力的再重新站起來重新出發。我跟你們說過,學尼是沒有舞臺的,學尼是不建造人世間所謂寺廟道場的,學尼的道場在人心。

   看著洪仲丘的事情,看著林杰樑醫生的事情,我很慶幸我活在臺灣,這是我的家鄉,我家鄉的人原來是這樣子可堪教育啊!在這六十年的動盪,被欺辱中,變成這麼成熟啊!我以我是臺灣人為榮。我今天覺得非常光榮我是臺灣人,我是這些這麼有理性的人中間的一員,我看到他們的團結,我看到他們的平和,我看到他們的理性,我看到他們的要求公平正義。拿出力量來,可是,是用很和平的方式,我要這樣的實行!我們臺灣的佛法教育很成功!很成功!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3.8.04 台北電話廈門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