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30 美國電話廈門開示

文章建立於 2013/11/20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一)、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最近有一個消息,南非的第一任的黑人總統曼德拉,今年94歲,正在跟死神搏鬥。因為器官老化跟癌症,已經到最後的階段。現在他們國家有五千四百萬人,以及全世界各國都在為他祈禱、祝福。南非全國上下都在準備著,要用怎麼樣平和的態度,來辦他的喪事;可是都在給他祝福,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大家都祈禱,希望他能夠多活,可是又希望他能解脫痛苦。

  曼德拉有多偉大呢?這個人的偉大之處就在於:放棄仇恨、放棄對立!他被白人政府關了27年之後,他離開監獄的時候,馬上寫信大和解,而不是去報復!

  1964年他請求法庭判處他死刑。因為他堅持要革命,他願意拋頭顱灑熱血,為他的理念去奮鬥,去付出代價。“我已經把我的一生奉獻給了非洲人民的鬥爭,我為反對白人種族統治進行鬥爭,我也為反對黑人專制而鬥爭。我懷有一個建立民主和自由社會的美好理想,在這樣的社會裏,所有人都和睦相處,有著平等的機會。我希望為這一理想而活著,並去實現它。但如果需要的話,我也準備為它獻出生命。”他當庭要求他願意死的時候,全世界很多國家的領袖向南非的白人政府請求——不可處以死刑,要留他的命。南非的白人政府,在全世界各國這樣的請求下,給曼德拉判無期徒刑。可是在關了二十七年之後,時機成熟了,他在各方的請求跟壓力之下,被釋放出來。1994年在南非第一次的不分種族的投票中,他當選南非的第一任黑人總統。他當選為總統後,他回過頭來,邀請之前判他罪行,把他關入監獄的那位白人的領導者出任他的總理。他發表了非常有名的演說,他認為當時的黑人,還沒有能力來治理這個國家,需要白人的支援跟指導。而白人的這位總理深知如果他不去合作,那麼別的黑人可不像曼德拉這樣有肚量、好說話,就不能夠爭取與保護白人的利益。黑白兩邊的同志,都從大局出發,考慮全民的利益跟整個局勢,冷靜理智與客觀,兩邊通力合作,經過幾年的努力,把南非帶進現代化。

 曼德拉從44歲一直坐監牢坐到71歲,73歲當選立憲總統。他只做了一屆,不肯續任。他說他要做一個很好的表率,不能夠長久地居在頭位。這一位民主鬥士,這一位這麼有風範的人,他的名言就是:仇恨,沒有辦法帶領我們有和平的日子。必須要放棄仇恨,必須要用客觀、和平的、有益的、友善的態度,才能夠得到全民、整個社會,最大的利益。他只有一個期待:他所生長的南非,成為一個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人民能夠真正過快樂日子的國家,他終身為此在奮鬥。所以當他退休以後,他就回到他的家鄉,去過一個很平靜的,退休老人的生活。

 這是一個為全民奮鬥,為理想願意拋棄自己的生命跟自由,可是居然沒有仇恨的人!我內心受到很大的教育,我也在學習。他並不是佛教徒,可是他的氣度,他的涵養,也是我們佛教所遵循的。在他這一次要住院以前,做的最後一次演講,他是把他71歲的演講稿拿來,他說:「我今天要重新向你們復習,我二十幾年前,所傳揚的理念:請大家在這個全世界競爭的情況之下,不要忘記,全地球的人都是人類,所以要和平、要友善、要互相彌補不足、要合作。」你說這不是在講六和敬嗎?我聽到這裏,我的感受是:標榜自己是佛教徒沒有用,重要的是:我們怎麼樣從內心裏面,去學習這種好的涵養,好的素質,去真正實行在生活中。

 而這個人,他被關監獄的時候,受的待遇是什麼?因為曼德拉現在是完全靠呼吸器在維持最後的階段,所以沒辦法訪問他。以前訪問他,他都不願意提,他說:「已經過去的事情讓它過去吧!提了會增加那些對我擁護的人,對那些曾經加諸於我不平待遇的人的仇恨心,我不希望征戰!」可是他的前妻溫妮就說了,她被關監獄的兩年半期間,前面將近半年至一年中,扒光了她身體上一切的衣著,完全的裸體。每個月,月事來的時候啊,經血是順著她的大腿,流得地上都是。她有半年以上沒穿過衣服,面對監獄裏面各種的待遇,跟蟑螂、螞蟻、螳螂共同生活(她說她跟它們共生共榮)。由此可想而知,監獄的27年,哪裡是人過的生活。可是這位了不起的曼德拉,他離開監獄的第一篇演講是:“讓我們大家放下仇恨、對立,尋求大和解!我們因為想要生存,想要和平共榮而革命,我們改革了以後,卻再去鬥爭別人;我們以前被欺壓,反過來我們跟他一樣,那麼情形並沒有改變;所以我要呼籲我所有的有色種族的同胞們,放下仇恨,放下對立,我們尋求大和解的合作。”所以南非就變成白人跟黑人共治的國家,黑人從白人那裏,學會了什麼叫文明的統治態度,把以前不對的事情給改掉,然後跟白人整個大和解。

 我想這也是新式的共產黨要學的東西。前兩周中國的經濟,發生一次很大的危機,周小川出來穩住了。整個美國跟歐洲,都為中國的銀行缺錢,“錢荒”所引起的一系列反應而擔心,不知道會不會像雷曼兄弟2008年一樣倒掉。全世界都在觀望中國人民銀行,要怎麼處理?中國的經濟放緩,GDP下降,PMI也下降了。PMI叫企業經理人買賣指數。今天五月份PMI公佈出來只有48.1。如果是在50以上,代表經濟活絡,企業界在採購。中國四月份PMI51.8,降到現在是48.1,GDP也是下降,銀根抽緊,沒有錢可以借給中小企業。全世界的股市,到昨天為止,如果以2008年的11月底做一個基點,美國的股票,到今天,是漲了100%左右,那斯達克漲了155%,中國上海只漲了20%。整個地球的資訊,每天都以很快的速度,全面性地展示在全世界人的面前。那我們要學哪一些區塊呢?我在這邊就要說,既然生活在現在的社會中,那麼就不能沒有共業,關鍵是要如何不離開根本智,才不會離開學佛。如果只是在這邊學習跟人家怎麼用世間法相處;怎麼樣增長所有的這些,跟人家競爭的能力;怎麼樣去立足;那也不過就是六道輪迴中人,沒什麼意思。可是你又不能不借助現在的環境,跟自己的身心兩塊,以便來成長、來作道業。而這中間,根本智跟後得智之間的平衡,要如何下手,這就是佛弟子們的功課。所有的後得智都不離開根本智,如果是離開根本智,無所謂的後得智,就完全是俗人的俗智。

 可是這個根本智是什麼?曼德拉說心中要有理念,有真理。什麼是真理呢?公平和正義!對他來說,生活的環境對一切的人都是公平的,正義的。所以他說,當黑人向白人爭取要公平跟正義的時候,也要去維護白人能得到的公平和正義。這個就跟鬥爭不同。鬥爭就想把對方鬥臭、鬥垮、鬥到倒閉,只剩下自己是贏的。那就是有一個成功的,有一個失敗的;有一個贏了,就有一個輸了。曼德拉說的是,我們如何能夠營造雙贏,大家一起贏,那就是我被不公平對待的時候,我是要求公平與正義。可是當我在爭取我的公平與正義的時候,我得維護對待對方的公平與正義。這就是理念!這句話很像林肯跟他的對手說的話:“我雖然不贊成你說話的內容,可是我時時都要捍衛你發言的權利。儘管你跟我是敵對的,我也要維護你,讓你可以說話,表達你的意見;可是你不可以糟蹋我,我也會說話,但是我一定要把你放在跟我平等的位子上。”這不是佛法是什麼?!

 各位啊,我很深切地體會到,為什麼天臺宗說,圓教之人不僅僅是從佛經上來學佛法而已。為什麼用圓圈的圓,是一圓一切圓呐。圓教之人的意思是,你不管把他放到什麼樣的環境去,接觸什麼樣的人,或什麼樣子的話題,他都能從那裏面去體認到什麼叫佛法。“佛”這個字是覺悟的意思,覺悟什麼?眾生皆有佛性,眾生平等!至誠的愛,真誠的愛,自性,是為愛一切眾生,包括愛那些對你不好的人!好難哦!對不對?可是你們聽了曼德拉這樣,有沒有好感動?眾答:「有!」

 

 

(二)、優雅的國度

 另一件是斯諾登,這個被百分之五十六的美國人認為是個叛國賊;另外百分之四十幾的人認為雖然不是叛國賊,可是是違反法律,違反國家利益,是出賣國家的人。我跟你們分享,美國這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崇尚的是什麼?我們聽不到人家在罵斯諾登,只有當記者訪問了,他會投票或者表達意見。

 這裏是一個安靜的國度。到人多的地方,比如菜市場,你會發現那真是個優雅的國家!我拍了一些超級市場貨架的照片要給你們看,你們知不知道那個茴香?茴香在中國市場賣的是不是只有那些葉子綠色的部分?我拍攝的茴香是整支的茴香,底下像個人的巴掌,好漂亮。還有一種青江菜,你們叫做菜膽。我們在中國看到的菜膽大概小的只有十至十五公分,大的有廿公分高。你們知道在這裏那個小白菜可以長到多大嗎?它可以有六十公分高,而且很嫩。於是我就叫Angela把手掌放在這兩個菜的中間,你們就可以看出它們有多大了。還有一種菜叫彩虹菜,這種彩虹菜的莖部完全像彩虹一樣。那他們是怎麼賣紅蘿蔔的呢?他們在賣蔬菜的地方,把有機的紅蘿蔔吊起來,吊在那兒,就像在掛聖誕燈一樣在賣。

300 IMAG0521 <紅蘿蔔>

IMAG0522 <彩虹菜>

IMAG0527 <青江菜或叫菜膽>

IMAG0528 <小茴香>

  我這是要讓你們知道人家是怎樣過優雅的生活。看什麼叫做有文化修養,這是我們中國人應該學習的。我們必須承認,在某些部分,我們有五千年的歷史,比他們好;可是我們也必須承認我們也有趕不上人家的地方。我們標榜自己是有文化的大國、古國,說人家是野蠻的只有幾百年的國家。那你現在看看這些我們認為野蠻的西方人,或資本主義的白人,他們是怎樣在展現他們的生活——他們面臨災難的時候是怎麼樣互相幫助,他們的眼淚是為別人流,卻從來沒有抱怨。我跟你們講過很多年,我在美國每次看到他們有災難時,沒有人用抱怨的,都是想怎麼樣去處理事情,怎麼樣很低調地獻出自己的愛心。我們是怎樣標榜我們是君子國,自己是有能耐的國家,可是我們卻很粗魯。所以我們要怎麼樣發揮自己的優點,要怎麼樣用別人的優點,來補足我們自己不足之處,那我們才能夠向著真理去邁進。未來要身處極樂世界的時候,品位高超,更要有那個內涵。

  我那天看到香港鳳凰台有一個節目,訪問年輕人:什麼事情不做會來不及?結果年輕人提出來了五個:享受、錢財、事業、資源、健康。第一個是沒有享受會來不及,以後會沒有體力享受。為了要享受,不能沒有錢財,所以要趕快追錢財。那要是沒有事業,就沒有錢財,所以要追事業。這個事業要怎麼追呢?他說,沒有資源就沒有事業,所以要去收集一大堆的資源,包括娶有錢的太太,嫁有事業的丈夫等等。最後一個,沒有健康,就沒有能力體力去追事業。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子欲養而親不待。父母在的時候不孝順,到時候你想要孝順,有能力的時候會來不及。可是居然答案沒有這一條,也沒有理想,或者如果不去努力學習,你的理想不能實現,沒有耶!

  這個題目是在上海、香港、北京問的,這三個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居然要的只是個人自己的健康、事業、賺錢、享受跟地位、權勢。迷了!如果一個國家,主流派的社會價值,是往這種物欲,名聞利養中去追求。這個國家很快會變成禽獸的國家!因為大家為了你爭我奪,是沒有原則的!只為了這些標杆的目的,沒有原則性地去搶奪,那麼就會落入由競爭變鬥爭,鬥爭變戰爭;沒血沒眼淚,沒道德沒人格的資本主義——我們社會主義一直標榜要打倒的那個資本主義,那個強權國家,那個物質化的國家去了。

  現在這些資本主義國家在標榜的是——為全民考慮,為全體人民的利益考慮。就好像我在講電影《空軍一號》的總統。他們現在整個資本主義國家,要標榜的是社會主義國家原先所宣揚的理念;而我們標榜我們自己是社會主義的國家,我們卻在淪喪!這是我在看電視的時候受到的教育。

 

 

(三)、小孩教育

 小孩子在小學、初中階段的,還不能獨立思考,你要跟他多溝通。像H在短訊裏面跟我說:“孩子從今天開始放暑假了,她先生和她時常跟孩子互動,問他放學後的觀感,放假要做的事,暑假要讀的書。”這是很好的,父母跟孩子一起規劃整個暑假——要做哪些活動?學校有哪些功課?要怎麼分配?需要家長怎麼樣地配合?要提前把計畫做好。除了學校所規定的以外,剩餘的時間要做一個知性之旅。知性就是增長他的見聞。除了有娛樂的部份外,增加人文的、自然地理的部份。是純粹的旅遊,還是去參觀什麼地方,還是讀哪幾本書。我聽到你們在暑假的第一天就開始做這個規劃,我覺得是很好的典範。

 但是你對小孩子所提出來的,使他的困擾的事情,卻不能這樣一語帶過。因為你兒子是一個比較內斂、比較成熟、安靜的小孩。當他提到沒有一個同學不欺負他,小孩子有這樣子的困擾出現的時候,家長要跟他好好地談。談的方向有三部分,第一個應該先問他內心對這件事情的看法。聽完了他的看法,如果他是一個能站得住腳,自己知道是怎麼回事,能夠安定知道他這樣做他沒有錯,別人這樣做他能原諒或能接受,可是不影響他的心情就好。但是如果他有委屈感或有價值觀混亂的情況,產生了“我這樣做是不是會被人一直欺負下去?應該跟別人一樣?”這時就要引導他。

 當年Angela在小學與初中的時候,因為從小是被訓練說“請、謝謝、對不起”,所以她到學校去以後99%的同學都說她“假仙”。那麼有禮貌是假客氣,是虛偽的,是沒有把他們當朋友的,所以就對Angela不認同。她回來就哭了,跟我講。我就告訴她:“因為你現在所處的小學跟初中是地區性的,生源良莠不齊,你現在碰到的同學是這樣的水準的,有賣菜的、賣水果的。我不是說這樣不好,而是說,那些做小攤販的,那些人的父母只有初中畢業,或者小學畢業,他們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的;他們的階級或社會環境,言語不是罵三字經的那種髒話,就是說粗魯的話的人,你要叫他們怎麼訓練他們的孩子?!”所以我就跟Angela說,“你要忍耐,你跟他們在一起,你忍不住還是要這樣子,他們勢必還是不認同你的,那你自己認不認同你這樣做是有禮貌的人呢?當你有一天跟有學問的上流社會的人在一起,他們就是這樣說話的,那麼你自己先決定你要做哪一類的人。”我女兒就跟我說,“我要做上流社會有學問的人。”“所以你的代價就是你必須付出你現在的代價。他們不認同你,你知道你為了什麼在忍受。”H聽懂這句話嗎?要讓孩子知道,他們為了什麼樣的價值觀而在忍受這些。

  這件事情到了什麼時候有結果了呢?三年前,Angela總公司的副總經理來美國,請了美國地區的同事們,一二十個人大家一起吃飯。去吃飯的餐廳就是Angela推薦的,主辦的人搶了Angela的風頭,把Angela供給他資訊的事一字不提。這個事情跟我所受到的待遇一樣,多少受我栽培的人,栽培成功了,一個字都不提我。一樣的!Angela也有參加,她聽到那個人大放厥詞,但講得不太正確。後來吃飯吃到一半,開始講他們公司重要發展的事業時,我平常就訓練Angela你既然進入這個公司,你對你這個公司的產品,你對你這個公司的競爭對手,你對你這個公司的在整個市場上的遠景,公司的轉換你應該去注意。她就經常看《商業週刊》,《今週刊》等,這些真正的專業的商業報導。正巧她前三天才看到相關內容,分公司的總裁和總公司的副總經理就開始在談論這個新的產業。整個飯桌上,只有Angela能插嘴,只有Angela一直點頭,那個副總裁看Angela一直點頭就問她:「你點頭是代表你懂嗎,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嘛?」Angela說:「我知道的。」所以她就把這個話題,她三天前才讀的東西,有印象,她就提出來講。副總裁對她就大為讚賞:「你是一個職務最低的人,你對公司最先進的東西,你怎麼知道?」Angela告訴他:「我母親訓練我,要去關心公司,要去關心公司的產業,我母親說要我有專業的知識,所以我平常讀那些財報,與相關雜誌,我注意相關的事項。」後來老闆就注意Angela,在點甜點時跟別人點得不一樣,所以就問Angela:「你為什麼和我們點得不一樣?」Angela就說,這家餐廳最出名的是哪幾樣東西,這一季,季節性推出來的是什麼樣的東西。他說:「Angela你怎麼懂,你第幾次來這裏?」Angela才告訴他們:「我來過非常多次,這個餐廳是我介紹給某某人的。」Angela的長官很信任她。包括每一次國外或臺灣只要來了客人,在當地應該要怎麼樣的招待,都是找Angela。

  我有時候就在想,這個能力的培養一時之間是看不出來的。像H的兒子,像L的兒子,如果你們這些大人們在培養他們的過程中,能夠給他們不是現在的水準,而是未來我們希望他有什麼水準,依那個水準來栽培,那我們先栽培我們自己,跟小孩子一起成長,要去關心,要去討論,要引導他正確的方向。如果沒有正確的方向,越努力不是越走歪路嗎?如果有了正確的方向,卻沒有給他正確的內容,如何去努力?那他的速度就慢了。所以要給他一個正確的方向,知道他現在為什麼受欺負?他的感想是什麼?他要怎麼樣的表現對付那些事?問他在這個情況下他滿意嗎?如果他不滿就可以問他,他希望怎麼解決,有沒有需要父母的協助,這就是我當年對Angela的態度,一直到今天。那天她的長官請我吃飯的時候,他說我的女兒雖然只有三十三歲,他覺得Angela的成熟度比四十幾歲還棒!

我們具體要怎麼樣跟小孩子溝通及帶領小孩子?

  Angela小班回來的時候,我給她洗澡發現她大腿一塊青,她說:「媽媽你輕輕地碰,我那裏好痛。」,我說:「你這怎麼這麼一大塊烏青呢?你跌倒了?還是碰到桌子了?」她說:「不是,是某某人把我捏的。」我說:「那為什麼你不講?」她回答:「媽媽,因為我害怕你會去學校罵他,或者你跟他的爸爸媽媽講,他就會挨打。」我就問我女兒:「那麼你希望我怎麼處理這件事呢?」我的女兒跟我說:「媽媽,反正我已經挨他的打了,如果你去告狀,他也會挨打。那你就抱一抱我,安慰安慰我就好了。」這就是我那愛好和平的女兒的請求,我就跟她說:「好!」,然後我就跟她分析了:「但是這個人這樣的欺負你,你沒有回應,他下次還會再欺負你啊。那如果再欺負你,你要怎麼辦?」她就說:「他如果有下一次,我那個時候再看看要怎麼辦。」可是第二次的時候,她跟我說:「媽媽,你說的沒錯,他以為我好欺負,沒有回應,所以他又來欺負我了。但是,媽媽,如果你去找他的時候,你不要嚇到他,你不要打他,你不要跟老師告狀,你讓他明白這個道理就好了。」所以第二次,我就去找到那個男學生(他爸爸賣豬肉,媽媽賣菜)。我找到這個孩子,我問他為什麼打Angela?他說:「因為我想要坐大一點的位子,我要她的椅子挪開一點。」我說:「她的旁邊也有其他小朋友,她沒辦法挪。」他說:「那我不管,我不高興所以我打她。」我說:「可是你打了她,所有事情不但沒解決,而且我也很心疼。」他居然告訴我:「我哥哥對我不高興就是打我的,所以我不高興就打她,你說我打了她你心疼,可是我哥哥打了我,我媽媽沒有心疼啊。」我一把把那孩子抱過來說:「我心疼。」孩子問我:「我又不是你生的,你為什麼要心疼?」,我就告訴他:「爸爸媽媽太忙了,沒有時間來跟你講他心疼,我相信他是疼愛在心裏頭的。」我就問他:「這個事情我們要怎麼解決?我們是不是找老師,把這個座位的圓圈進行擴大,那椅子就可以擺;還是參差地坐;還是你願意跟她做好朋友?」他居然跟我說:「楊媽媽你對我心疼,我願意跟她做朋友,你可以再抱抱我嗎?」三歲半的孩子,我抱住他好久好久,他跟我說:「我媽媽賣菜回來以後,就幫鄰居帶小孩,每個月賺錢。我每次看到那個小妹妹被我媽媽抱,我都沒有辦法給我媽媽抱,我如果哭了,我媽媽就叫我哥哥打我。」我抱住這個男孩子說:「那這樣吧,以後我每天接Angela回家的時候,我都抱抱你,然後讓你回家好嗎?」他說:「可是我也很想要我媽媽抱我。」你們知道嗎?我因為這樣去輔導他的爸爸,輔導他的媽媽,他的爸爸對我罵三字經,說我沒事管到他家裏的事。他的爸爸咒駡我,然後跟我說:「我兒子想喝牛奶,你有本事幫他出錢好了。」我幫他兒子出了一個學期的牛奶錢,讓他喝牛奶,要不然他要偷喝別人的牛奶。

  那個孩子到高中畢業,高二、高三連續兩年親自畫圖畫賀年卡,從他家走五公里的路,來我這裏送達。我問他為什麼不坐公車?他說:「如果我坐公車,表達不了我對你的感恩,我要一步一步走到你這裏來。」他家搬家了,搬到五公里以外的地方去,他走了五公里以上,他說他要這樣一步一步地走過來,他跟我說:「楊媽媽,我必須要這樣的走過來!」我那時候還沒出家呢,我輔導這孩子,總共輔導了十五年,他成為很有為的青年。他爸爸媽媽被我感動了,來跟我懺悔,我教他們怎麼樣給小孩零用錢,怎麼樣愛小孩和教育小孩。Angela是我做社會服務的那個幕後推手,就是由她幼稚園開始,我去輔導她的同學,輔導她的老師,輔導同學的父親母親。我從29年前到現在,輔導了好幾百個家庭,就是這樣的。

  H啊,跟孩子溝通很重要啊!你們所有的家長都聽好,要去聽小孩子講他的感受是什麼,先做個傾聽者,然後幫他們分析,然後問:「你有需要爸爸媽媽做什麼嗎?」,不能夠教他們用暴力,不能夠教他們採用對立對抗的態度;教他怎麼樣用愛,教他怎麼樣去看清楚這個社會,教他怎麼樣是正確的佛陀的教育。要不,學佛學什麼?!我的女兒我這樣教起來的,我到現在,即使出家第十三年了,我沒有放棄我對她教育的責任。我既然教育你們,我怎麼可以不教育我的女兒呢?她是我生的人,我為什麼不能、不會去愛我自己生的人呢?這裏面我有非常多的社會責任。每一個家庭成功建立很好的家庭關係跟家庭教育,這個社會自然會好,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緣起:席間有同修提出對少男少女的教育問題。

 小學五年級這個階段女孩子正在長大呢,從小女孩轉變成少女了,那就更需要大人來輔導她,尤其是對男女的關係。現在社會上男女關係很亂,要怎麼樣給他們正確的引導,而又可以交談。像我女兒連交男朋友什麼的都可以和我討論,是因為我有一個很開放的心靈,同時我有很正確很開通的觀念。我不會用打的,用罵的,但是我會幫她分析,所以我們兩母女有說不完的話。像我今天早上很早就起床了,我們一直聊天聊到十二點半才吃我的早午齋,我們先聊天聊了兩三個鐘頭,每天說不完的話。但是說的話都是建設性的,談理念、談做人、討論事情。

 

 

(四)、對現場弟子的開示

  S跟我同歲,可是你知道S多了不起,S對我都是執弟子之禮。她這樣做,我有時候會覺得不好意思,所以我就把她當同輩看。我把你們大家也都當同輩看,但是你們自己卻不可以跳上來跟我做同輩。我應該把你們當同輩看,你們不應該認為與我同輩。也就是我不可以作師長想,因為我也是佛陀的學生,我跟你們講過嘛,學長帶領學弟學妹。可是佛既然不讓我們知道誰是他的化身呐,那你們依照密宗的做法,是有大好處的,將上師當作佛,也就是上師是佛的代表。不要去觀察上師的過失,真的,這對你們會有絕大的好處。上師怎麼教你,你就聽上師的,依著這個經侓論的教導去學習,那你自己就自自然然地會成功。

  L就是做到這一點,她對上師只有感恩,她反省她自己,身體力行地照著師父講法錄音的內容,去改正她自己,改正了以後,她充滿感恩地到精舍來回報。2011年開始,我們精舍“大動亂”,在整修房子。L每一個禮拜,除了她有公差,否則她幾乎沒有缺席過的,她和N她們姐妹跟W,這些同參道友們,到精舍來做衛生。她跟W幾乎都不在廚房吃東西的。

  A則是另有服務的,他負責對外交通及對外安排等。他也有各種的困難,但從來不跟我提他的困難,他就是安排好,怎麼樣配合我的所有行程,永遠都是他去料理他的事來配合我,而從來不告訴我,他有多少困難。我表現得好像不知情的,其實我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感恩跟慚愧,想著要如何來回報你們,那才是我該做的事情。每個人各盡所能,供應自己能做的,然後每個人來享受這裏邊其他的資源。現在國名有“共和國”,我告訴你,極樂世界就真正是一個共和國!真的啊!在那裏他們分享所有的一切,然後沒有計較,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在那裏清淨無瑕。我是以極樂世界的精神,在此地實行,在學習的。那天我就跟A說了:「A,師父不在廈門,你有沒有想到,有時間你也要跟她們一起服務,不要只有稱讚她們,你也應該盡一點力氣呀?」A就跟我說,他很慚愧都沒想到這一點,他覺得他應該要盡力。

  我們回過頭來講L,L的變化很大。她以前學佛是學表面的、學表演的。某位法師老是說佛法是表演業,講得好像是舞臺上表演一樣,不對啊!不過有時我想他講的也對,佛菩薩來我們這裏,承擔各種各樣角色是在表演。可是我們做學生的,不能跟佛菩薩一樣學表演的。人家是已經成就全能,才來表演,我們不是,我們來做佛菩薩的學生,我們不能夠學表演業。我們是要真實地轉換我們的心,淨化我們的心,到我們作為全能者的時候,再去示範。我喜歡用示範這兩個字,做一個模範,演示給那些剛要學習,正在學習的人看。各種各樣的因果關係,好好壞壞是怎麼回事。怎麼樣能夠把我們六道輪迴中的習氣,去轉變成為淨化了的內涵。

  L這兩年師父完全不理她,另外就是N她們姐妹幾個,我也一樣不理她們。可是她們非常安住,無欲無求,她們在為精舍服務的過程中,她們在養她們寧靜的心,她們展現了她們的信心,她們對三寶的信心,對師父的信心。所以她們安住在感恩的心、慚愧的心、反省的心、懺悔的心、回報的心!她們無所求,因為無所求,所以她們沒有所謂的失望和絕望,她們在這中間領會並且去實行,師父全看在眼裏。你們的師父都會巨細靡遺地觀察著人:這些學生到底是在什麼樣的情況?我要怎麼樣接引他們更上一層樓?我都有在觀察,以便我做一個好老師。雖然她們都不開口,但我知道她們都很安住,很安住有沒有得到我的關心?有!我沒有一個漏掉的。我絕對不會主動去找學生的,我隨緣而不攀緣的。但是如果他自己來親近了。像N她們幾乎都沒有要求過任何東西,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互動,我告訴你們,一直都有互動的。有時候從醫院回來,師父會問H和Q:「今天是誰來打掃?誰在四樓?誰在三樓?誰在二樓?有哪些人來?」,我沒有一次不關心的,我沒有一次不感恩的。我會問:「有沒有什麼點心給他們吃?」我會問他們最近的狀況,而後會去觀察我這些學生們,在學佛過程中他們進步的情形怎樣?有沒有苦惱?他們處理事情的能力跟方式有沒有越來越趨向合理?可是我沒有告訴你們。這件事A有時候送我回來時就會聽到我在問。像Y從來都不知道他所吃的便當,沒有一天不是經過我親自檢查、親自去問的;他每天喝的東西都是我親自試過,才准出門的。但是我從來不告訴他,我為他做了多少,沒什麼好說的。你們這些同參道友,我要告訴你們的是:「你們每一個人在我心目中都一樣重要,只是有的時候,因為時間的分配,或者接近的方式而不同。」

  這兩年來我很多次跟A說:「我這樣一直不理L,我不知道她會不會生煩惱。」,A說:「不會的,她不會生煩惱。」,A對L很有信心。我說:「A你幫我觀察,我要看她到底能撐多久。進步到什麼樣的情形。」,結果是我先忍不住了,而不是她。我在臺灣的時候,端午節L是第一個發短信祝賀端午節的人。不是唯一的一個,是第一個,後來還有好幾個人。我那時候就決心我要給L回一個簡信鼓勵她。做上師的,是應該適時適地給予鼓勵的。所以我今天給L鼓勵。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3.6.30 美國電話廈門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