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台北電話廈門開示

文章建立於 2014/01/28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甲、運動與養生

一、有關辟穀的建議

J正在進行辟穀,辟穀過程中要注意飲食與休息。

1、飲食

辟穀不吃固體的東西,但還是要通過液體的食物,來補充人體新陳代謝所需要的一些基本養份。可以喝些蔬菜湯與甘蔗汁。蔬菜湯也叫B樂湯是用很多蔬菜,最好有五種顏色綠、紅、黃、白、黑再加一兩種菇類,切細碎,加老薑去熬煮成湯水。每兩三天一定要加點鹽份,滴幾滴好的橄欖油。如果覺得身體有點寒,喝前放點黑胡椒粉。這是東洋與西洋的融合,不是我創的。西方的Doctor Biller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的作者,以及日本專門的斷食醫院,這些醫學博士的方法相揉合弄出來的。

辟穀過程中可以喝一些甘蔗汁,可是不能天天喝。甘蔗汁是糖份,每兩三天喝100CC--200CC就可以了。太高就變成血糖,很容易被吸收,反而對身體的胰島素和胰島素受體是不好的。

2、腦部健康

辟穀中注意不要傷及腦部的營養。我們整個身體裏面,很多的內臟器官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大腦、心臟(心血管)、肝臟、腎臟。我們在辟穀的時候,第一個不能傷腦部的營養。為什麼?我們人的身體,細胞總數大概50兆,腦部細胞是唯一一個成年25歲後就不再新陳代謝的細胞。25歲之前有新陳代謝,最長就到25歲,之後就只有死亡沒有再增加的。大腦能夠接受資訊、判斷資訊、有理解力、記憶力,這是世間人說的,指阿賴耶識的功能。我們借助大腦的這些功能,能夠體解佛法,去發現自己本自具有的智慧。這需要消除我們很多業障才能達到。而引起這些障礙有六種因素,要把這六種因素的障礙去除掉,也還是要靠大腦。

怎麼樣達到腦部的健康?所謂腦部健康,一個是你的腦細胞不要讓它衰敗,也就是維持你腦部細胞敏感、很活躍、很健康;第二個,它的壽命要很長不要死掉。這件事情,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現在醫學上腦死就叫做死亡。因此怎麼樣使你的大腦機能用到壽命盡了的時候,仍能了了分明地求生佛國,沒有障礙,這跟我們的腦部是否活絡有非常大的關係!

腦部需要哪些營養?一個是葡萄糖,大腦所需要的養份85%以上都是葡萄糖。再一個是氧氣。還有維他命尤其是B6,對神經系統有很大很大的關聯。吃素的人非常容易缺乏B12B6,這對大腦的損傷特別的大。有非常多的老和尚堅持吃淨素又不懂補充相關營養品,使得這些老和尚到老年的時候,他們的腦部都因為器官的衰竭,而引發不同的腦部疾病。

像懺公師父得到腦部水腫瘤;智諭法師,臺北三峽西蓮淨苑很有名的開山祖師、首任住持,智諭老法師寫了很多著作,老年得了老年癡呆症。再比如說竺摩老法師,溫州人,在馬來西亞,非常有名。我三度去看他,他得到兩種病症,其中一種是老人癡呆症(不是叫阿爾茨海默,因為他不是年輕人)。

所謂阿爾茨海默發現這個病的醫師的名字,指的是早發性的癡呆症,早發性的腦部功能的衰退,是一種病症。通常是遺傳、基因突變以及營養不足,傷到機能了以後,產生了功能性的障礙,才叫阿爾茨海默症。也可以說是早發性腦部癡呆症。老年人因為腦部的退化、細胞的死亡,就叫老年癡呆症。老人的定義是60歲以上的人機能慢慢地退化,因此記憶力、理解力、活動力不好了,分析事情、辨斷的能力慢慢地失,乃至於影響到行動力及各種的反應,那個叫老年癡呆症。而這種老年癡呆症的症狀,依現代的科學與佛學,應該是可以延長到很老都不讓它發生,或延緩發生的機率和程度

像淨空老法師今年滿87歲,他現在還在說法。目前電視播放的是201210月底他講的法,也就是去年的狀態,腦筋清楚得很。但是他也開始有症狀了,就是他講錯名詞的機率比2009年多了一些,重複講的頻率也比以前多了。講到一半會停住二、三十秒,才接下去。我看到他的眼睛瞟向別的地方,旁邊有人在提醒他。他會跟我一樣,(我因為1999年車禍,輕微腦震盪引起部分腦神經細胞死亡,太累時傳導訊息會中斷或遲鈍。)突然間忘記剛才講什麼,講到一半思路中斷,那是神經系統傳不過去了。這種情形,他到現在才開始有一些輕微的發作,了不起!在年齡上來說,很了不起了!

我夢參師父99歲,三年前我在臺北見到他。唉喲!那個叫耳聰目明,他這部份機能沒什麼衰退。這三年我沒有見到他,A君今年有看到他,請問A君,我師父反應是不是仍然很銳利?

(A君:是的,師父,年紀雖然很大,但是反應非常靈敏。)

  3、休息

在辟穀的過程中,像J你打念佛數息之外,起來的時候,你不可以去做勞累的工作,但是你可以走路,也可以做一些輕微的事,但是不能太消耗體能以及增加肌肉的負重。如果感覺到自己的體力不支,很累很睏,那就先不要管念佛。念累了就去睡覺,睡好了就好好地去參。特別是覺得氣虛、覺得體力不濟,就更要這樣去實行。

  二、夢老的養生方法                                      

我師父很重視養生,他有幾點非常注意。

第一點是作息時間的控制,他非常精地要求所有他身邊的人要配合他的作息時間。他完全地、嚴格地遵照自己的作息時間。我師父早上起床的時間、吃早齋的時間、吃午齋的時間、藥食的時間、晚上休息的時間完全固定。所有人不管是跟他住在同一個院落,或者是天天在他身邊的人都得配合他,他絕對不會為任何人犧牲他自己的作息規範。他沒有像我這樣為了度眾生,為了眾生的需求,我在犧牲我自己,我的師父絕對不做。他常常罵我,說我這樣子活不久,他希望我活很久,才能夠廣利眾生。

第二點,他吃東西只吃自己想吃的。不管你煮幾個菜,不管你做了多少,他沒有負責幫你吃。他常常拒絕的,他只吃他自己想吃的菜。有幾次,跟他一起吃飯,滿桌菜都沒有他要吃的,他吃得不合胃口,他就跟我說:「普度,冰箱裏面幫我看看,有沒有一些醬菜什麼的那些鹹的東西,好就著吃。」他吃飯裏面絕對沒有糖,不准有任何的糖!他不吃任何的醋,不吃醋不吃糖!他雖然得到大腸癌,1996開刀至今歷經18年,到現在活得很好。

第三點,他重視運動。他的運動是只做兩樣事情:一個是按摩,他找了位年齡只有三、四十歲,正是壯年、體力非常好、真正學氣功的男眾來幫他做按摩。他一天做兩次按摩:每天早上有45分鐘的按摩,傍晚四點半到五點,又有四十五分鐘的按摩。這叫被動式的重點運動法,幫他把經脈打通。第二件事就是散步走路,他每天早上七點以前吃完早飯,他就去散步,走半個鐘頭,不超過40分鐘。

第四點是心情,精神上(包括學佛)、心理上的調養。

三、運動與總量的控制

這兩天我看臺灣的一檔養生的節目,講述者由營養師、醫師和藥理博士三個人組成。他們從三個角度共同得出一個結論:每一個人,每天至少要有兩次以上的運動,而每一次的運動份量,依照自己的年齡、體能、身體狀況,是有不同層次的運動法。

60歲以上的老人來說,從正常的走路到變成快步的走路,微微的出汗,乃至於能夠慢跑,跑到心跳可以一分鐘一百三十下(不要超過一分鐘一百六十下,那樣容易心臟出問題)。老年人最好的是一百三十下,感覺到自己有點喘氣,有一點點上氣接不了下氣,就要放慢。要慢下來,像正常人走路的步伐。也不是行軍式地走,要走得不會喘,有點像散步,可是又不能走很慢。不是很慢地拖著腳步走,逛街一樣地走,因為走很慢,對我們膝蓋、臀部、腳踝反而有不利的影響。

美國的一個專門講健康操、設計太空人運動量的醫師。他的看法是如果覺得膝蓋酸了,小腿或大腿酸了,或腰酸了,就應該坐下來。坐的時候上身要挺直,要深呼吸,直到心跳恢復為自己不感覺到強烈跳動,也就是心跳一分鐘低於80下,才可以再站起來,重新地從正常的步伐變快走再慢跑。

每次總的運動量,對於60歲以上的老人,只能30分鐘;對於40歲到60之間,一次的運動量不要超過60分鐘;40歲以下,你一次的運動量不可以超過90分鐘。這些專家共同結論是:你一天的總運動量,合在一起不用超過90分鐘,40歲以下的年輕人不要超過2個小時。除非你是久經訓練,循序漸進訓練的;例如國家代表隊,雜技團的,就另當別論。那是有職業性的,專科性的運動,不在我說的範圍,我說的是平凡的人。

四、普度健方法

我一天總共做一個半小時的運動,其中有三十分鐘是躺在地上做的。這裏面有幾個同參道友,都學習過看過我怎麼運動的。

我在這裏插播一下最新消息:我5天前去給張光祖查我的膝蓋,他認為我不用再給他看,我已經好了!

(眾人:哇!太好了。)

我可以跪地拜佛了。張光祖誇獎我,說我們這三個人,(因為我帶了另外兩個人去給他看,那兩個人都還得繼續醫。)就只有我三個月來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健得很好。他覺得我按現在健的方法做下去,我就會恢復健康。

我把以前的動作,和張光祖教的醫膝蓋的動作,合在一起叫一全套。張光祖的動作是坐著做和站著做,我自己就分躺著三十分鐘、站著跟坐著三十分鐘、走路三十分鐘,分配在我生活中。(不同的時段完全看自己的調整,這誰都不需要去勉強。)

健腰椎是躺著做,合起來30分鐘;然後站著做,一套大概1015分鐘,一天做兩次,也是30分鐘。坐著做的,大概一天兩趟,每趟只要510分鐘就夠了,餘下的運動量我就去走路。坐著運動的時間,我沒有把它計算在內。我拿30分鐘去走路,我現在繞公園走一圈大約280步,每一步大概60公分,走一圈大概是168米。我如果走10圈,就1公里半以上,我現在大概一天走12圈,厲害吧!我現在走路可以比你們走得還要快,而且氣不喘。我現在體重是60公斤,回來的時候你們把我養肥到64公斤了,我在這15天減了4公斤,有沒有厲害?

(大眾:有!厲害!)

五月我針灸和撥罐放血受傷以後,到現在半年了,沒有接受理療,只靠著我自己做健,沒有醫師和醫療人員的協助。偶爾太過度勞累的時候,腰會酸疼,這時候我會做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我會躺下來。第二件事情,加了熱敷墊,墊在腰椎就是脊椎骨三四五那個地方,等熱敷一個小時以上,我就會排氣。第三件事情,感覺整個的腹腔都溫暖、鬆懈了,就開始做運動。我躺在床上一次做運動大概是15分鐘到20分鐘,最少一天會做一次。如果很勞累,我就分兩次做,就是每套動作本來要做五次,我就只做兩次或三次,當天再找個時間把餘下的做完。如果體力實在不行,我不會勉強自己硬去做動作,我會躺久一點,增加熱敷的次數。一般每次熱敷的時間最長兩個小時。在那種狀況之下,我就會多休息,讓我自己一天至少兩次(最好三次),每次各兩個小時的熱敷。之後去舉舉腿,試試我能不能做那些動作,如果做第一下覺得很沉、酸疼,我就不做,強迫自己躺久一點。用熱敷墊期間,身體會蒸發水份,一定要不時的喝幾口溫熱開水,不能讓自己太乾燥對治療便秘,改善排便機能很有效喔!

我在教你們,尤其是L,因為我知道你有這個毛病,所以我這法在講給你聽啦。你看師父從癱瘓到現在能這樣自由行走。緊急的時候百分百靠醫師,過了緊急期,醫師的助緣要慢慢減少,自己努力的情形要增加;乃至知道怎麼樣做是對自己最有利的調整,但要把握住主要原則。在剛開始,還不懂的時候,症狀鮮明的時候,要靠醫師,接受醫師的指導。慢慢地你懂得與接受了醫藥跟治療的指導,做了正確的、到位的健動作。學會了以後要靠自己長久地、靈活地運用,要能完全考慮到自己的體能,健動作幅度的大小,要配合自己休息的時間與體力,不斷做調整,慢慢減少對外來醫藥的依賴。而這件事情是要跟醫師討論的,我是很謹慎地用這個方式。

你們要好好地聽哦,未來你們能不能自己調整自己,這是《釋禪波羅蜜》的內容。智者大師在講《禪波羅蜜》的時候,解釋人體的病,怎麼樣從靠外面,到能夠慢慢地靠自己,使自己能維持正常、健康。乃至得病以後,怎麼樣治療自己,能夠判斷什麼時候要仰仗其他人的幫忙,比如醫師、醫藥、推拿、針灸等的幫助,到慢慢地減少對外的依賴,以及建立自己如何恢復健康的體系。

我剛說的這些健動作,如果你們中有的人還沒有學的話,可以先用走路的方式。明年我回去,如果有人來請法,說師父請您教導那些動作,那我才教。如果沒有人來請教,我回去就當作沒有這回事。(大眾:弟子們會向師父請法。)對啊,要你們來求法,我都在電話中這麼說了,你們還要這樣被動,釋迦尼佛說學佛的人,他如果不至誠懇切又不恭敬,就不要傳法給他。所以要用很尊敬地、自己覺得很有需要、又至誠懇切地、主動地、以恭敬心主動來求法法師是被動的,眾生有感,菩薩應。法師代表佛菩薩,感應道交難思議,感是指你感覺到自己有需要,你用很感恩的心來接受,你聽的時候就會很感動、很感激。所以三個感在一起,給你東西的時候你才會珍惜啊!

運動中有些事項是要注意的,像我剛才講的這些健動作,要遵循一個原則:飯後三十分鐘之內不可以做;太餓的時候不可以做。所以最好的時間是吃完飯,大概休息好了以後,稍微走一走,小寐(睡)一下。飯後半個鐘頭之內,我會躺下來,我躺著也在聽法,或念佛,然後很自然地就會小睡二十分鐘至半個鐘頭,之後就會自然醒來。如果你做不到就定鬧鐘,不准睡長,三十分鐘就好。為什麼呢?因為你的血液要集中到胃部去幫助消化,你在那個時候小睡一下,接下去的五個鐘頭你就可以生龍活虎。腦部跟神經系統得到休息以後,在四五個鐘頭之內,你體內臟腑與臟腑之間的協調,以及每個內臟器官自己的單獨運作,都會達到最佳狀態。我自己這樣實行了很久,最近得到很多醫學部門的印證。我前兩天跟Angela說:「Angela,我講了二十二年的佛法,現在醫學界、科學界、營養界在幫我印證,他們現在才開始宏揚。」所以Angela說:「媽媽,你比人家早二十年!」臺灣醫學界晚我二十年,我二十年前就這樣講了。你們如果在聽磁帶,尤其是在講《十四講表》,很多的片斷就在教,甚至在舞臺上,面對三四百個,我在教這些動作,教如何健。二十幾年前就在教了!

五、普度的養經驗

1、睡眠

1)睡眠之前兩個鐘頭之內,三件事情不可以做。

第一件、不喝大量的水。如果口渴了,就喝一小口,漱漱口吞下去。含在嘴裏的時間要超過五秒鐘,因為舌下最小的靜脈它會吸收進去。你要把水份含在嘴裏頭,然後像漱口一樣,讓水份在牙齒縫之間、舌下跟嘴頰這樣動一動,它會刺激你的腦分泌一些消化酵素。這些消化酵素有一部分是你胃部不分泌的,它會幫助你把上一餐殘留在胃壁裏的東西,胃酸不能消化的消化掉。要喝溫熱的開水,不可以喝冰涼的開水,最好是有一些熱度,在你能夠忍受的範圍,通常是四十二度之內。嘴巴耐熱度比較高,可以高到四十五度,多於四十五度容易燙傷,但每個人不同。最多可以喝兩口,第一口吞下去,再漱一口下去,如果覺得不口渴,就停下;隔個十五分鐘又口渴了,就再喝兩口。如果你前一餐吃的東西沒有什麼調味品,你應該不太容易口渴,但是萬一吃的太鹹太甜了,又有一些化學劑的話,會容易口渴。那時候就用這個方法,通常半個鐘頭之內分三次,每次這樣喝兩口,口渴就能減除掉。這是很多年的實踐經驗。

第二件是睡前兩小時內盡量不吃東西。戒除吃宵夜的習慣,讓胃腸系統在睡眠時能充份休息,比較不會出毛病。如果實在餓,可以喝一杯牛奶,大約200cc,或者喝洋蔥湯,也是200cc左右,或者兩小片蘇打餅乾,或者一小碗份量的水果,或蔬菜湯。總之,以上這些不太會增加胃腸負擔,甚至會改善睡眠品質。注意份量。至於油膩或太鹹、太甜,或高度蛋白質之物,停在胃部時間太久,會增加胃工作的時間,對胃的休息、健康有妨礙及害處。

件是睡前兩鐘頭之內不洗澡,這會影響睡眠容易做夢。因為你會刺激交感神經,使得你在睡覺的時候交感神經很活絡,所以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就發生很多作用。你睡眠以後的眼球高速轉動,代表著處於快波睡眠狀態,即做夢狀態,你會有很多夢境出現。所以如果你想要平心靜氣地睡個好覺、有很好的睡眠品質,最好睡前一個半鐘頭,不要洗完澡,就是睡前兩個鐘頭不進洗澡間。

(2)睡眠時間

一般來說,晚上連續合眼的時間最少要四個半鐘頭,最好要有六個鐘頭以上。最好的睡眠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到早上五點。或者是十點睡覺,四點起床,這是出家眾的睡法。出家眾的作息就是九點半安板,十點鐘息燈,四點鐘打板起床。

最好能睡滿6個小時,這樣你的眼力以後讀經藏才不會壞掉。目前最新醫學對睡眠的研究認為成年人一天需要睡眠7小時至8小時如果晚上睡得不夠久要在早餐後午餐後想辦法小睡30分鐘至50分鐘間斷式、多次性的補充睡眠。腦部細胞的健康除了營養品充份平衡外最重要的就是充份的休息。一般平凡的人就是指睡眠。有禪定功夫的人腦部運作已改變不在此議。  

我的視力原先左右皆1.2。因為自己濫用它,我在1995年之前一天只睡兩個半鐘頭,長達11年。一直到1995境師父來了,才告訴我之前做法是錯的。我在離婚的時候,哭了兩年半,哭太久了、哭太多了,種下眼睛不健康的根本原因;太長久的睡眠不足,傷害到我的眼力是第二個原因;第三個是我自己讀經藏,一進去就忘了休息,沒定鬧鐘。七、八年前,我的眼睛曾經有一度視神經萎縮。因為一天只睡2小時,看經藏看14個小時,打念佛五個小時,只睡2個半小時。種下了身體會垮的原因之一,是自己太用功,不知道早睡。我因為這樣,我現在很保護你們。

(眾人:感恩師父!)

沒有人教我,包括我的上師們,都沒有教我用功之道如調弦。要用功,但沒有跟我講這些,都催促著我努力用功、勇猛用功,把身體給搞壞了。但是我後來為了必須要搶救壞掉的身體,又因為懺公師父的胃病,我母親的癌症,各大醫院病患們的要求…… 這些促使我去研究醫學、營養學。

2、曬太陽

每天最好能夠曬太陽,至少20分鐘,最好30分鐘以上,最多一次不要超過一個鐘頭。要直接曬到皮膚,隔著衣服效果不大。如果不怕臉部有斑點,就把手臂露出來,頸部露出來。像現在是冬天,你戴個帽子也可以,不戴帽子也可以。醫學上認為頸背上「大椎穴位」之部位及附近直接受日照對維生素D之製造最具效果故學尼近期站著做復健運動時都是背對太陽但全身都在陽光照射下進行

要什麼時候的陽光呢?夏季早上九點前冬季早上十點鐘以前,冬天下午兩點以後的陽光,夏天下午要三點以後的陽光,去曬這樣的陽光。不要在正午11-13曝曬也不要在暴露的陽光下工作超過一個鐘頭,最好避開11-13點午時的太陽。因為現在的大氣層破掉一大塊,紫外線在那個時候是直射的。現在是冬天,陽光強度小一點,但是最好還是能避免就避免。

3、調息

調息,就是調呼吸。女眾要學著(在瑜珈裏也有要求)用腹部呼吸,也就是你的呼吸要深層的呼吸。吸氣後要用你肺部的氣去壓你的橫隔膜,以便讓你吸了氣以後,肚子向外突出;不是只有胸腔吸氣的空間,要有腹腔的空間,這樣你的肺活量會增加,要慢慢練習。這是為了你未來止息的時候,你才能氣下丹田,你才能守住丹田的氣;任督二脈打通了以後,氣的引導,才能做到。

因為男眾大部分是用腹部呼吸,女眾99%都是胸式呼吸;也就是男眾是用比較深沉的呼吸,女眾用的是淺層的呼吸。淺層的就只有在胸部,肺部,向左右擴而已。現在要求你呼吸,吸一口下去以後作意去壓橫隔膜,壓了橫隔膜以後,肚子就會向外突,你的肺就會向下拉長。然後作意,像你平常一樣,左右擴充,你的肺活量就會增加,吸收的氧氣會比平常的人多。

我在今年年初,林口長庚醫院幫我做了重點的身體檢查,還做MRI核子共振。榮總就按正常程式做血液檢查,結果辨斷出來,我的腦部細胞、我的肝臟、我的心臟、我的腎臟,都只有40歲的年齡,而我今年67歲,你們聽了有沒有很驚訝?

(眾人:是的)

4、身體到極限後的恢復

我前幾天累倒了,累倒了要怎麼辦?當我外緣太多,又要超度;或者是跟很多人聚會、講法,這一講超過了六七個鐘頭,我就氣虛了;又連續多天這樣。像我上個禮拜天跟你們講完法以後,隔天早上去看張光祖,回程的時候被諮詢了很多事情,又講了兩個鐘頭,我就累倒了。

倒了怎麼辦呢?倒了我就不能做正常的作息,在心態上,要瞭解「因緣所生法,我說是為空」。空性是有不二,是一不是二,所以法無定法不要固定一個模式

知道身體出狀況了,氣虛了,整個體能、體力耗盡了,氣也耗盡了。躺下聽到心在「咚咚」的,就知道心跳太快,呼吸很急促,稍一動就出虛汗,走一下就氣喘。去樓下走公園,才走兩圈就沒有辦法走,要坐五分鐘,再去走三圈,走不動了,就只好上來了。這就代表體力、腦力在衰竭。那要怎麼辦?

那天他們說要中午聚餐,我就婉拒。我沒有生煩惱,可是我知道我的體能已經到了臨界點。不要讓自己超過臨界點,否則真的會有不能預料的危險的產生。我不能容許我有那種機會,因為我有你們這一批弟子。你看像我們現在廈門,至少有你們這二十幾個人,還有今天有些有上班、有其他外緣來不了的。例如像S,傳簡訊給我,講他的心得,我也很感動,他在調整他自己,他也在調伏跟進步。那麼這樣的弟子也很多,臺灣有,廈門有,美國有,新加坡有我不可以為了別人的貪癡讓我倒。所以我不可以跨越過臨界點,去損傷我自己。我現在很有這個警覺性,你們歡喜不歡喜?(眾人:歡喜!)

懺公師父曾經開示我多次:「你一個人的生命,維繫著多少人的法身慧命。所以你要珍重你自己,你危險的地方不准去!」所以他常跟我講:「危邦不去,亂邦不居。」就是有危險的、正在戰亂的地方不要去;很亂的地方不要住。他跟我說:「你要保護你自己,是為了眾生。培育一個能弘揚正法的人至少須要40要小心謹慎不要妄自菲薄。」

夢參師父2008年、2009年、2010年,連續三年到臺灣來請我住世,一再告訴我:「你如果真要廣利眾生,你要活得越久越好!」他當時請我住世,要跟虛雲老和尚一樣125歲。我跟他講太辛苦了,但是我答應你,我到99歲。他說至少99歲,至少要跟他同樣的年紀。我就答應他!但是自己祝告佛菩薩:如果認為我能夠廣利眾生,我能道業更往上爬、更提升自己,而提升能廣利眾生,那我不限年齡,佛菩薩什麼時候接我走,我什麼時候走!佛菩薩認為我應該活著利益眾生,我就願意活著。

我這兩個禮拜以來,享清福了。這兩次倒,不是真倒,是到臨界點,我真的感覺到氣虛、感覺到呼吸短促、感到勞累或者腰酸;任何一個症狀出現,我就會拒絕一切外緣。我會說:「請讓我休息!」

我以前說不出口,常常都是損害我自己來利益眾生!但是最近看到非常多的其他現象以後,我終於理解這麼多上師、老和尚來請我住世的含義。我現在願意了,我願意盡自己可能不要自己製造,自己去接近到危險部分;或者落入了別人的陷阱,來對自己健康臨界點的挑戰,我現在拒絕!我勸你們鴻福轉清福,清福轉學佛的資糧,我自己就應該這樣做到。

婉拒中午聚餐以後回到精舍,我只用不到一個鐘頭吃完飯收拾完畢,一點半躺下去。一點半的時候,淨空老法師,正在講《金剛經》。我就打開電視在聽。我剛躺下五分鐘,電視還開著我就睡著了,這一睡就睡到三點四十分。因為我的門口有人走過,在講話,就醒過來。就起來上廁所,再喝水,準備看四點鐘到六點鐘的《淨土大經科注》。結果看不到半鐘頭,又睡著了,這一睡,睡到六點,我又醒過來。那樣不行,我要到樓下走路。我只走了兩圈,感覺到我的腳酸,膝蓋、大腿小腿、腰部都在發酸。我就坐下來,在公園的椅子上,坐了五分鐘起來再走。我又走了一圈以後,感覺到我有點酸,勉強走了第二圈就放棄了。我上樓,看六點半的《華嚴經》。可是你知道嗎,《華嚴經》播放不到十分鐘我又睡著了。我這一睡,電視一直開著,睡到人家敲大磬。因為八點半以後念佛,念到九點去敲大磬。大磬聲把我吵醒了,我又起來喝水再上廁所,覺得肚子餓了,吃了第二餐飯。吃完我想看《學佛問答》,不到五分鐘我又睡著了。直到12點過了,又敲大磬,我才醒過來了。醒過來上完廁所喝完水,正在播放念佛,我怕吵到居,就把電視機關了,自己在那念佛,不知道什麼時候又睡著了。一直睡到隔天的早上八點半,《華嚴經》都已經講完了我才醒過來。又去上廁所吃東西,又想睡,眼皮還發酸。你們知道嗎,我這一倒地,從早上九點睡到下午一點半,又睡四個半鐘頭;醒過來就不想睡,恢復正常了。足足24小時,都在調整跟補充。

睡眠休息是補充體力、恢復正常呼吸,以及讓我們所有的循環系統、分泌系統恢復正常的最重要舉動。而這個過程中,需要的是水份,如果覺得肚子餓的時候,就需要適當的養份。

我用了一整天,從中午一點半到隔天的一點半,來休息調整自己的。當覺得自己快倒掉就得休息,這不是放縱,是為修復自己,恢復運作。沒有想到我從禮拜三開始,又有一系列的活動。因為這些活動都是漸進式的,不會很嚴重。可是因為我這週五去了趟監獄,那天就搞到半夜快12點。從中午12點出門到半夜12點,又累倒了,那我怎麼辦呀?我回來已經半夜12點多了,我就稍微整理了下,沒洗澡就睡覺。我昨天一整天,除了起來上廁所,吃東西,做運動以外,我都躺著。因為這樣,我今天才能夠有體力、氣力,養足精神來講法。而這幾天都在吃什麼呢?紅棗、人參、枸杞加麥冬一起煉出來的中藥食。有人送給我非常好的東北野人參,我只含了二片,氣就很好了。假設你們中間任何人,在身體實在受不了的時候,你就要準備一個很長的時間,讓你自己鬆懈,讓自己恢復。

這是講治病方面跟運動方面,養生的部份。轉鴻福為清福,轉清福為學佛的資糧。鴻福是指五欲六塵、名聞利養,世間法的很多享受。我們佛弟子應該遠離,把它轉變為很多的時間給自己,那就叫清福,清淨的福報。就有很多的時間,不去理這些五欲六塵,去親五欲的事情,所以就變成有很多的時間屬於自己。屬於自己幹什麼呢?來學佛戒定慧三科——持戒止惡行善,守護念頭;讀經書,是開慧;靜思惟去念佛,是修定。在戒定慧上來下功夫,這樣就會把鴻福轉成清福,用清福來做有利於未來道業的成果的利用,所以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乙、消除外來不良氣場的幾種簡易方法

一、有為法

Q每天給很多人推拿,他們的個別業是怎麼回事不知道,那你跟他們肌膚相碰,會帶來他們的業力,他們的力量。要消除這些外來的不好的氣場,或者說是追隨的纏身業障,要去除掉這些,除了佛法、心法以外,有為法的部分有四種。

1、海鹽

還沒有洗澡之前,先用一個臉盆,將一滿湯匙(喝湯的瓷匙)的鹽去泡一些熱水,海鹽溶化至少需要10分鐘。洗澡的時候,第一次洗不用海鹽水,用普通的清潔劑,先把整個身體清潔好以後,用泡有海鹽的水,從頭到腳全部沖洗過,再用乾淨的沒有海鹽的普通水,把全身的海鹽水沖掉。這樣做會把從別人身上或環境帶來不好的東西去掉。像我自己如果去超度,感覺到磁場、氣場不好,被我超度的人,他的環境或他的家人,或來參加的人,有一些不是很正常的狀況。我接受到那些業力回來的時候,我就會用海鹽,用我剛才說的方法。

2、檀香

買一瓶有真正的檀香的沐浴乳。如果沒有,就用我們自己製作。先用純粹的檀香(最好是老山檀香)磨成粉,再用熱水先把檀香粉溶解,裝入空瓶子,它會有一點沉澱,再加入買來的沐浴乳,一半的沐浴乳加一半的檀香水,這樣就變成你洗澡的沐浴乳。

用量大概是:假設你的瓶子是200cc,你用了100cc的水,去溶化一平湯匙的檀香粉,(剛剛我說那個海鹽,一滿匙是尖起來,這個只要一平匙)一平匙大概15克檀香粉。

我們現在精舍裏面有老山檀香粉,等一下可以拿出來給大家聞下。但要先跟佛菩薩護法善神祝告:「因為普度法師要指導大家認識真正的檀香粉,所以請護法善神原諒,要讓同參道友用鼻子來嗅檀香粉的味道」。一定要先祝告,因為檀香粉是要供十方三寶和護法神的,我們現在如果去聞它,就是犯了盜戒。但是如果我們以教學為目的,師父恩准的,那護法神就會走開,他們會護持,這樣做沒有罪過。香本來都是供佛供護法的,你們聞的時候,要先把氣呼到別的地方,再稍微地平心靜氣去聞那個香味。聞的時候輕微有點吸氣,可是就是不要呼到香上面去,這樣才不會污染它,才顯示你對佛菩薩要用的東西的恭敬。聽到了嗎?

(大眾:聽到了,感恩師父。)

最好是老山檀香,你們可以買來自用。如果用量不多,買一盒就可以用很久很久,所以要買最好的,不要有化學成份的老山檀香。檀香不會很貴,不像沉香。真正的沉香非常貴,按克算,一克好幾千塊台幣。這裏用的是檀香,我們不需要用到沉香。沉香是安定心神的,可以泡水喝。以後講別的法門的時候再說。

買來的沐浴乳,儘量不要有香料,因為香料都是化學合成品,對你們的皮膚都不好,儘量找沒有香料、沒有什麼味道的沐浴乳,這樣持戒清淨,對皮膚也比較好。

3、艾草

艾草,也叫艾草葉。艾草相對不方便使用,最容易的兩種就是海鹽與檀香粉。

4、薄荷與佛手香(左手香)

還有一種薄荷也可以的,仁有一種肥皂叫薄荷皂。薄荷夏天用比較好,冬天你會覺得太冰涼。只是薄荷去除邪門的功效比較薄,有功效,跟佛手香一樣(有一種植物叫佛手香或左手香)可是它們的功效比較少一點,大概只剩下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功效而己。

洗澡的時候,如果先用這樣的沐浴乳,沖乾淨以後,再用海水,就會去除掉90%的外力干擾。如果實在不行,就代表這個外力很大很強悍,那就要用別的法門。單獨的案件要單獨講,每個契機的法門不一定一樣的。

通常這樣做80%-90%都會消除掉。如果實不行,就要加艾草,還可以燒金紙給那些纏身業障冤親債主。這些是方便法。

二、心法

心法上面,因為你們不會放蒙山,可以做些簡單的佛門超度儀規:先念「南無般若會上佛菩薩」三稱,念一卷《心經》,念一卷《阿彌陀經》,七次《往生咒》,然後回向;通常這樣就有效,時間很短。如果你有時間,你就告訴他,我什麼時候給你加誦《地藏經》,這麼做也很有用。如果是Q的話,除了這個以外,因為你是醫療人員念《藥師經》去回向,那也會很有效。

 

丙、現場弟子的問題回答

一、愛的教育

1、用愛與尊重教導孩子

Z發短信給我,她先生J想讓九歲的孩子,到山東曲阜去學習,問我意見。

這要看兩部分,就是孩子的意願跟孩子的心理成熟狀況。記住我說的這兩點!不是你們自己!每個人的生命屬於自己,大人幫助他,給了好環境讓他長大,指導應走的正確路線。但是如果用強迫的方法,那叫做揠苗助長,會得到反效果。他現在還沒有長大,在19歲以前,你們給他安排的事,他為了要得到你們的經濟支持扶養他,不得不配合。

我是研究心理學,整個臺大心理系的課程全部讀完的人。我主修的是青少年犯罪,少年觀護制度。我22歲開始輔導監獄青少年犯人和輔育院受感化輔育之青少年。那些犯罪、不正常的少年,我接觸他們有10年之久。輔導了殺人犯、搶劫犯、強姦犯、強盜犯,我輔導過的都是重罪的犯人。為什麼那些人會變成犯罪的人?研究心理學的就知道:對社會的不認同、家庭的不認同,是造成他們犯罪最大的原因。

所以我特別地重視每一個人的心理背景,每一個人的成長環境。我現在分兩類:有一類的人依賴性比較強;另一種是獨立性比較強,他想要早早地獨立自主。

以我女兒為代表,她以前很依賴我,我從她很小就告訴她,等她長到20歲,我要出家。但是我要出家必須要做到四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在她滿20歲之前,(臺灣是滿20歲為成年人)我不會去出家。

第二件事情,我一定會留下或者賺足夠的錢,讓她一直讀到博士班的錢,都不會匱乏;我自己去修行要用的錢,我也會自己先賺夠。所以早年我還在上班我就告訴她賺來的錢有多少,家裏有多少資產。因為只有她跟我相依為命,我都讓她知道。我告訴她以後要怎麼分配她的那一份,她的爸爸給她的,我給她的,我都告訴她我不會動用。我佈施了我自己的那一份,所以她可以放心。

第三個是她的健康、她的人格形成、她的個性、她的感情需求、對於親情的需求,絕對絕對不會讓她有遺憾有缺憾。

第四個就是,我會培育她能獨立自主照顧她自己了,才會去出家。可是等到她虛歲19歲,她高中要畢業的那一年,出了半大不小的車禍,她受了中度的腦震盪,我輕度腦震盪。在前期醫療過程中,花了大概三、四萬台幣,我沒有去告,是關公顯靈命令肇事者給我一萬六千塊,我就這樣把他結案結掉,事後的治療花了三十幾萬。但是她滿19歲,她就要到美國去,有她個人的其他需求,這是她個人的隱私我就不說了。我就陪著她,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走她的心路歷程。

不管小孩子是獨立性很強的,還是依賴性強的,都需要有正規思想、正確的認知體系。長輩要理智,要愛護他,要有愛心的長輩,來扶持幼苗的長大。

把孩子送去給不相關的人養,一來不人道,二來不會得到好結果。因為你對於你所交托的人,你不是很認識,(除非是很熟的人),你不認識他們真正的內心。他們是在建立我們所說的「讀經教的週邊氛圍」,還是他另有所圖?或者是在你們面前一個樣,在背後一個樣?或者是他看起來是對,可是實際上不是真正的正法。這些你是沒有辦法瞭解的。再則把孩子送到那麼遠給別人教,他沒有得到你的教化,他會對你有感情?他會佩服你們?才怪!!

西藏常常去認一些靈童,所謂的喇嘛們的轉世。17世大寶法王,今年(2013)他已經28歲了。他在17歲逃離西藏去印度的時候,他姐姐也跟他出來的。我前一陣子,在電視上他講法中,知道了兩件事:

一件事情是他被認為靈童的時候,是只有2歲半。可是他被抱到布達拉宮去撫養的時候,是他的母親跟他的姐姐一起去。教導他課程的是喇嘛們,作息時間是喇嘛們規定的;可是他也有親情,他有愛惜他的人,讓他去撒嬌,讓他在感情的發展上能夠有一個正確的、正當的、正常的出口。

任何人,在還沒有證果以前,都沒有斷情滅愛,除了證得初果阿羅漢,或者是圓教初信菩薩。不過他們思惑還在,思惑的欲界前六品——嚴重的五欲六塵、嚴重的貪瞋癡慢疑、嚴重的名聞利養,都是被降伏而沒有斷除。初果阿羅漢,也不過是知見非常正確,斷了五見沒有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跟邪見。欲界前六品只不過是降伏並沒有斷除哦,要到二果阿羅漢才除的

在沒有小學畢業之前的小孩子,是不應該離開父母的!他不是孤兒啊,別人沒有辦法代替父母!如果你想要他20歲以後,一個健康和平、真正能懂得愛別人的成年人,現在就需要對他進行愛的滋養。別人不可能像你們這樣愛他的啦(除了我們三個,我和你們夫妻二位一樣),其他的人都不可能無我無私地沒有立場地去愛他的。

度心當年上終南山,Z去看到情況以後,打電話給我,我跟Z說趕快把他帶回來。Z,你當年去終南山看到的度心,跟他現在住在自己家裏受教育的度心,你喜歡哪一部分的度心?

Z:現在的度心,有情有義。)

對,一定要小孩子有情有義,要擴大這個愛,愛所有全世界的人。我的弟子進了監獄,我前天去看他。回來以後我這個弟子的爸爸,一再問他的女兒,師父為什麼要去監獄去探望他兒子呢?問了三次,女兒回答他:「因為我們除了您以外,我們家裏其他人都是師父的歸依弟子。」她爸爸還沒有歸依,她爸爸通道教。我今天回了她一個簡訊,請她直接給她爸爸看。其中一段話,我告訴他,「學尼愛全世界每一個眾生,更何況是我的弟子,很努力學習的弟子」。J,我也很愛你,我也很愛度心,你對度心有期待,你想要他規劃,希望他以後過得很正確、很好的後半生。你忘了他是一個獨立個體,他的生命完全屬於他自己,他不是你的財產。就像我的女兒,不是我的財產。我們就算在指導他,我們不能不重視、不能不尊重當事人的意願,他會越來越長大的。但是如果你現在一味照著你的意思,不尊重他的感受跟需求。有一天他長大,他把對你的不滿、跟他衝突的地方發洩出來,會有很嚴重的後果。他現在沒有能力抗議,他現在沒有經濟來源,得仰仗你們的照顧,他只好一切聽命。我告訴你,你在把兒子推遠了,等他滿19歲了,你很可能在全中國都找不到他了。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有很多的理想,為孩子好,做了很多的規劃跟決定。在這個過程中,並沒有去體會到孩子的求,孩子內心的呐喊、內心的感受,沒有跟他做溝通。常常都是是非題,而不是問答題。是非題就只有選擇,YESNO;選擇題也只有有限度的一二三,選擇一選擇二選擇三還是選擇四;而問答題不一樣,你問的一個問題,對方可以抒發他完整的想法。可不可以先去傾聽他要什麼,然後你可以跟他解釋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Z曾經發短訊給我:J要來聽法,度心在家裏要看動畫,Z跟我說,她要請假,因為要陪度心。那我就回了一個簡訊說:Z,你可以把簡訊拿去給度心看,告訴他因為課程內容媽媽很需要,媽媽也很好樂來聽課。師父問度心:「你願不願意成全媽媽來聽課的這個好樂的心?你來精舍,師父准許你不一定要留在講堂,你也可以在講堂聽法,你也可以隨時地去上廁所,隨時出去在外面跑跑跳跳,或者上樓參觀。你是我邀約來的客人哦,可以隨處走走,除了不能去師父房間師父的佛堂;也可以去庭院跑跑,也可以去飯桌那邊,去做你愛做的事,你也可以睡覺,也可以肚子餓了,請求吃東西。師父跟你講可以做這些事,你願意成全媽媽嗎?」來,Z你來回答。

Z:度心看了滿心歡喜,他說:「媽媽以後每週星期天我要去聽課。」)

J,現在你是當機眾,師父要代替你的兒子向你請求,請求要給孩子一點時間,擁有父母的愛跟照顧。在廈門,大家幫幫忙,我們大家來幫幫忙,幫度心想辦法,除了父母以外,有沒有人格高超,道德思想可以教導度心的好老師。因為J怕兒子被社會污染,走入五欲六塵、追求名聞利養,所以J想要用這個《圓覺經》的離境的方法,讓小孩離開那樣的環境,來樹立他正確的人生觀。

J啊,你如果只用這樣的方法,你即使把他送山東曲阜去,不見得能找到理想中的人。而兒子的心理是不健康的、不健全的、有缺憾的;變成一個反抗社會,或者是疏離社會的而又叛逆你的人。如果你一定要用你的方法,你的兒子滿19歲後,你將整個失去他了。我可以告訴你,這至少有60%以上的可能性。因為他現在不能反抗你,可是等未來可以不受你控制的時候,他一定會逃之夭夭。

現在WM在我面前。他們第二個兒子,因為在高一,受到同學跟老師的賴,明明他沒有偷東西,卻說他是小偷。而那個時候W剛好出公差,所以兒子被學校記了大過,公佈在公告欄。W從歐洲回來的時候,這個事情已經成了定案。

W勸他兒子:「事情已經過去了,就讓它過去。我們心裏知道,我們沒有偷人家東西,心清淨則佛土淨,就不用管外人說什麼,不要理它就好了。」

他是學佛的人,他有修忍辱的心,可是他忘了他的兒子只有高一!這是修行的境界,是大人界,不是當事人16歲小孩子的境界!小孩子的理解力、接受度沒有到那裏。所以W的兒子,開始產生幻覺,別人只要看他一眼,他就覺得那個人在說他是小偷;別人怎樣對他有點不順,他就覺得人家在排斥他。這個孩子慢慢變成精神分裂症,他去看醫生以後,一直吃藥,直到西元2004年。

《學佛法要》裏面,有一段突然間講《心經》,是不是?

(大眾:是)

你知道為什麼嗎?就是因為當天我要去講《學佛法要》的時候,我接到電話,有人跟我說了W家裏的情形。我就跟他說,讓W帶他的兒子,晚上到林口長庚醫院聽法。那天是我講《學佛法要》的第二次,他們遲到了。我講到一半,這對父母帶著兒子進來。我用手示意,叫他們坐我事先為他們留的位置,等他們坐下來了,我開始講《心經》。

講完下座出來的時候,W的兒子跪在我的鞋子上面,所以我沒有辦法穿鞋子。他抱住我的小腿,把頭放在我的腳盤上,我整個襪子都被哭濕了,他泣不成聲。W就一直罵他兒子,「你怎麼可以這樣子啊!你是男生啊,你怎麼可以把頭放在師父的腳盤上、怎麼可以抱著師父的腿?!」這時有人就從裏面拿了一張椅子給我坐,我就坐下讓他哭個痛快!我就跟W說:「他好不容易能夠這樣痛哭一場,讓他發洩,把整個的委屈都哭出來吧!」我就抱著他的頭,他的頭靠在我的膝蓋上,我就說:「孩子,哭吧!哭個高興!過會我們進休息室,你來告訴你內心的想法、你的委屈。我今天可以讓你講個高興!」他在繼續哭的時候,聽到我這樣講還願意給他時間,他很快收拾了眼淚。我的長衫下擺和長襪都是他的淚水和汗水。那時是夏天,開著冷氣,你就知道他有多激動!我們進了休息室,一個鐘頭的時間,他抽抽泣泣地,把他認為沒有得到的公平待遇、他的委屈講給我聽。

聽完我就告訴他三點:「第一,仇恨不能解決所有的事」,他不置可否。「第二,我們當務之急是不是要解決你的問題?」他說是。「第三:你信不信任師父像愛所有眾生一樣愛你,師父會用正確的方法來幫助你恢復正常?」他說相信。

所以2005年,我帶著他們一家三口到廈門精舍。他們來住了快一個月,他父子倆先回台灣,母親繼續住了一段時間。經過那一個月,從早到晚和我在一起(父子倆晚上住旅館,媽媽住精舍,因為廈門精舍是女眾道場),白天三餐都和我在一起用餐,這樣子地相處輔導、一家三口同時輔導。孩子現在狀態很好,可以上班了,雖然只是相當於做義工,但是他很開心。

J,我讓你聽這個case(案例),因為你以後要輔導很多人的。做老師的人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和我們想要怎麼教眾生。我們得要去瞭解那眾生的情境、眾生的想法,我們才可以善巧方便給予他所需要和能接受的教法。這樣懂嗎?

J:懂了。)

那個時候他23歲了,16歲到23歲,7年中間,一個正常的孩子被摧毀成精神分裂症,幻聽、幻覺,懷恨他父親,甚至想打爸爸。J,不能把事情弄得那麼糟糕,我們要防患於未然。我們要先去傾聽孩子的心聲,問孩子的需求,再把你的理想、你的期待告訴他,來尋求共同之處。請孩子自己思維什麼是最好、是他願意接受的方式。然後告訴他,我們把這些問題拿去跟師父討論。因為度心對我很有信心!他知道我會替他通盤地考慮。我們一起來尋求一個三人都能接受的方案!這樣你會完全消免掉小孩對你的排斥、叛逆。小孩子必須經過輔導,讓他心甘情願地、理解父母的苦心;以他能接受的方式解決問題,就不會有後遺症。

Z短信說:「我不一定是度心唯一的父母,除了他還有很多孩子做過我的孩子,我應該放下對他的情執與掛礙,要給他海闊天空的世界,讓他回歸到自我的管理,男兒志在四方,沒有父母的呵護,凡事都要靠自己,也許更能歷練他的能力。」

是的,但是,這要等到什麼時候呢?早成熟的孩子14歲可以離開家裏,晚成熟的孩子要到19歲。所以一般國家法律規定滿1819歲為成年人。

什麼叫14歲早成熟的孩子?是父母在愛的管理之下,培養他獨立自主的能力、培養他正確的價值觀。父母用愛的教育,要嚴正但不嚴苛。如果聽我早年弘法錄音就會聽到的,我的小孩36歲的時候,我都是蹲下來跟她講話的。我要跟她一般高,不要讓他感覺面對一個巨人、給他壓力、強迫她接受,我一定蹲下來跟她平等。你看看我女兒現在多尊重我、多孝順我。我從來沒有要求過她,我只是愛她、為她著想、跟她討論。包括她現在要不要留在美國,以後要走的路線,是我們倆母女之間討論出來的。所以她非常敬佩母親、愛母親、要回饋母親,她怕我擔心她,她要孝順我。你要讓小孩子自發心地、有能力愛世間所有他身邊的人、擴大到整個宇宙。是用感化、用教育、用培養的,絕對不是用揠苗助長的方式!

孩子跟花一樣,你給它灌溉呀、養分啊、空氣啊、要給陽光啊!要給孩子正面的教導,絕對不要用壓制的方法。孩子需要的是愛、需要的是照顧、需要的是培養、需要的是幫助他分析,然後引導他來學習,不是把他交給別人。他會覺得被排斥、會感覺到被放逐、他會感覺他被孤立。他到那裏去沒有自我防衛的能力的,他的身心怎麼樣子轉變,你不知道。

一個最大的受害者,就是Y,因為他的私事,我不願意講,他今天變成那樣子的人格、想法、那樣子的偏激,跟他的生長環境、跟他的背景,有很大的關係。Y11歲時就離開家裏了,6歲遭逢家庭的變故,他就沒有父親的教導了。

度心是男生,他需要爸爸來做他的模範、做他的榜樣。我請求你等他滿14歲、因緣如果成熟,才讓他學習真正獨立。學習的過程到時候我還要輔導你們。我是怎樣讓我女兒,在她剛滿19歲去到美國,她當時還有腦震盪的後遺症,怎麼樣輔導她,每天通電話到今天;讓她變成怎麼一個人格獨立、充滿愛心的人。她的主管在我今年5月的時候請我吃飯,對我讚不絕口說,我把女兒培養得太好了。

我只有用愛的教育,我對你們也是用愛的教育。J,我現在也是用愛的教育感動你。不要偏頗掉。

2、愛的感動

我講個故事給你們聽。我女兒Angela3歲的時候去上幼稚園的小班,托半天。等她上中班的時候啊,我去上班了,我就給她托一整天。托一整天,她就要在學校吃中餐,還吃下午的點心。可是那個時候我經濟很困難,我還有負債(房貸),我現金不夠。孩子放學回來常常吵著要我買很貴的水果吃,比如說荔枝、枇杷;買回來以後,她只吃了一顆就不吃了。我就一面罵她,一面自己不得不把剩餘的水果吃掉。

很多次之後,我就在家庭聯絡本上給老師寫了這個情況,請老師幫我觀察:孩子是不是吃中飯的時候打菜沒吃完留在那?還是吃點心浪費食物了呢?但是老師給我回答說:觀察了一個禮拜,發現這個小孩非常節儉、愛惜物質,從不浪費。

我問她,她都不肯講;我罵她,怎麼做她都不肯說。所以我就請老師幫我問她:為什麼在學校東西都可以吃得完?為什麼回家卻常常吵著要買很貴的水果,買來了只吃很小的部分,就不吃了?

結果,你們知道孩子怎麼回答老師的嗎?孩子說:「老師,這是我的秘密!請你不要告訴我的媽媽。」

老師就問她「什麼秘密啊?」

孩子說:「老師,我告訴你,在學校吃的東西,都是媽媽很辛苦賺的錢,媽媽沒有那麼多的錢,我不可以浪費掉任何的食物,要不然就對不起媽媽。可是,我知道我媽媽很喜歡吃枇杷,我媽媽喜歡吃荔枝,可是很貴!我媽媽都捨不得買來吃。我看我媽媽吃芒果,都把那個橘黃色的、甜的部分讓給我吃,自己去吃那個淺色的、很酸的、不好吃的部分。媽媽買了枇杷來,我看她在啃那個枇杷的皮和根莖的一小部分,大塊大塊的都給我吃。一直問我好吃嗎?喜歡嗎?我如果整個吃掉,媽媽都沒得吃,只有啃那個皮和蒂頭。我如果說我吃不下了,我看到我媽媽在吃,吃的好高興!我就問她好吃嗎?媽媽就說很好吃啊、她很喜歡吃啊。我如果不請求買,我媽媽就不得吃、不會去買。我如果一直吃,我媽媽就會都給我吃,我媽媽就沒得吃了。我為了我媽媽能吃到她喜歡吃的東西,所以,我就假裝我愛吃、我想買;我媽媽很疼愛我,她就一定會買。我吃了2個以後,我就說我吃不下了,我不想吃了,我媽媽就會去吃。她雖然一面罵我、抱怨我,可是她吃得到。老師,這是我的秘密!」

老師跟我講的時候,老師說她回去痛罵她兩個孩子(一個9歲小學三年級,一個11歲小學五年級),這兩個小孩常常為了爭水果,誰的比較大、誰的比較小,要吵架。

她回去罵她的兩個孩子:「你看看人家,幼稚園中班學生,就能夠這樣子的體貼媽媽。你們兩個,不學孔融讓梨,還這麼的爭!」

老師就把這個事情告訴我,我就找Angela來問。Angela就說:「老師怎麼把我的秘密講出來?」我說是我拜託老師告訴我的。我告訴她家裏的經濟狀況。告訴她我為什麼這麼做。然後她就跟我說:「媽媽,這樣子好不好?以後我們想吃的時候,買來後,你吃一半我吃一半。好吃的你也吃一半,我也吃一半。可是我年紀小小的,我的肚子也小小的,所以你吃一大半,我吃一小半。」她的意思是我吃三分之二,她吃三分之一,由她來分。然後呢,「我吃一個,你也要吃一個。我吃飽了,剩下的你都吃掉。果皮,我們送給垃圾桶去吃,好不好?」J,你有沒看到我跟我孩子的溝通方式?

J:看到了。)

所以,她老師就請我和我女兒到她家去吃飯,介紹我們給她的兒女。你知道嗎?Angela去美國以後,我在街上兩度碰到這位老師,就在她家樓下。老師請我再去她家,見到她的兒子和女兒,現在都已經二十幾歲了。兩個孩子看到我,非常有禮貌地跟我說:「郭阿姨,您和您女兒來我們家,您們倆互動的事情,給我們印象太深刻了!」這位老師跟我謝謝,從此以後她教她的兒女,非常地好教!

我這樣講,是要告訴你們,愛的教育是在於怎麼樣去感動對方、感化對方、令對方感激。所以他(她)因為自己發心,這個時候自性裏面所有的德行、本自具有的智慧、德行,都會顯現出那個優良的相貌出來了,絕對不是用強迫性!所以是我們自己身教重於言教,我們用我們自己身體力行去做。

今天,我借助ZJ的因緣給大家開示,比我原計畫要講的內容更加有利於大家。我常常是:後後優於前前,本來答應你們要講的內容,時常會臨時根據機緣做調整。我認為對大家目前學習會更有幫助,有沒有得到利益?

(大眾:有!感恩師父慈悲開示!信受奉行。阿彌陀佛!)

 

 

 

法會當機眾24人

弟子戒心恭敬聽錄

弟子戒香恭敬整理

弟子正健恭敬校對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3.11.03 台北電話廈門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