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8臺北電話廈門開示 (二)

文章建立於 2014/08/07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乙、曼德拉的五點啟示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126日往生了。630日的電話開示中,我們已經介紹了曼德拉的一生,現在回顧他,我想做節錄式的補點。有五個重點是我們學佛的人應該謹記在心的。

 

第一個重點,他是全世界各國認定的聖賢人物,外國人稱他「saint」,聖人。為什麼稱他為「聖人」呢?

 

首先,他有理念——人類生而自由平等這根本就是佛理!佛教不是宗教,是在講人生的真理。

 

曼德拉原來是個律師,為了讓所有的南非黑人都能夠自由、平等他拋棄了他的自由、他的財富和安穩的生活,為這個理念在奮鬥,甚至願意為此失去生命。他說:「我願意為此付出生命,願意為我的理念而死去。我願意去實行我的理念。這也是佛陀在道業上對我們的要求,要有這種勇猛精進的精神!因為這樣他坐了27年的監牢,本來是無期徒刑。最初的判決是死刑,因為美國、英國強烈要求當時的白人政府,不准判他死刑,所以在世界各大強國的壓力之下,南非白人政府只好改判他無期徒刑。直到溫和派的白人總統戴·克勒克上任後,把曼德拉無條件釋放。

 

其次,他放棄仇恨

 

他有兩句名言,一句是他出獄時說的「如果我沒有放棄仇恨,那就代表我沒有走出監牢。」這個監牢是指心裏的監獄。寬厚待人,要求大和解。

 

另一句是「當我們被人家不平等地對待時,我們要爭取平等。當我們獲得政權的時候,如果我們也不平等地對待白人,我們就回到了原來的模式,我們就變成沒有理念而只重視利益的人,和以前的白人一樣。這不是理想,不是真理。所以我們爭取到權利後,要和平、平等地對待他們,讓他們和我們有同樣的權利我們自知我們沒有統治的能力,我們要尋求他們的協、合作,共同來建設一個自由、平等、民主、自立、進步、文明的南非共和國。」他在放棄仇恨之後,非常積極地尋求友善的大和解。他競選為總統後,親自邀請那位釋放他出監獄的南非總統戴·克勒克來出任他的總理。這是他非常了不起的地方。

 

世人認為能夠放棄仇恨,寬厚地對待對方,還能夠向對方學習,又能和諧地合作來共創雙贏的局面,這是只有聖人才能做到的事情,所以全世界稱他為saint,聖人。

 

第二個重點是這個人不愛權利

 

他說:「我出獄時已經七十一歲了,(他活到95歲,1918年出生,1990年出獄,1993年他七十歲時當選為總統。)我只做一任總統,因為我太老了,我得把權利放給別人。」他要做一個好的典範,不貪婪。可是他的繼任者都是一些貪官污吏,沒有像他這樣的人格、道德,更沒有辦法體會他的苦心,不能按他的願望去執行。所以南非仍然沒有像他理想中那樣的進步、文明。雖然黑人白人可以坐在一起,也可以有同等的地位。表上看起來是和諧相處、自由民主了,可是「和平、自由、民主」的內涵仍沒有被詮釋出來,因為領導者不夠乾淨,領導者沒有做好模範。也正因為這樣,才更凸顯出曼德拉的偉大正因為別人沒有做到的,而他做到了,所以才引起世人對他的崇敬。

 

第三個重點,你們看他卸任後,他的作為跟反應。他退休以後回到他的家鄉,一個小鎮,去過他的晚年生活。時常地出來散步曬太陽跟鄰居聊聊天稍微說說話大部分的時間,他們看到他一人獨處,沒有意見。從來都沒有表達他退休以後對政局或其他事務的觀點。對他的子孫們不行孝,對貪官們貪得無厭、物質享受,曼德拉從來沒有批判過。他就好像是一個沒有聲音、沒有反應的普通的老人。記者們去訪問他,他就告訴他們,「我已經退休了,我是一個平常的老人。你們不要在我身上琢磨,讓我好好地過日子吧。我終於能夠退休,享受一個寧靜的生活了。」peaceful life這是他說的,很和平的、很寧靜的生活。所以他不止是外表上的寧靜,是內心的寧靜。他不批判,他從來不去說。這是第三點。

 

第四個重點他的子孫利用了他的職權,利用了他的身份,獲得了很多物質上的利益。而在這中間還要互相鬥爭,想搶奪更多的權利和利益。目前,就有兩個他的孫女(grand daughter),好一個是他女兒的女兒,一個是他兒子的女兒(他兒子因為車禍而去世,那場車禍可能是惡意的車禍,但他沒有追究)互相勾心鬥角,兩人都不顧曼德拉高超的名聲,眼中只有自己的利益。全世界的媒體人、政界要人(包括英國的首相、法國的總統)都呼籲她們:「請你們看在曼德拉的份上,收斂一點吧,不要使他蒙羞!」從頭到尾,曼德拉連一句反應都沒有,他沒有去謝謝這些外國政要,他也沒有去責備他的孫女。在他住院期間,記者訪問他:「在你病得那麼嚴重的時候,他們搞這些事情,你的看法如何?」他只有一句話:「They are humans too.」(她們也是人啊!)。意思是什麼?人類有優點,也有缺點,她們就是那樣的人啊!既然沒有能力去改變她們,她要執意而行,誰也沒有辦法。曼德拉認知這樣的情況,他接受這樣的情況,他只能把他自己做好。他管不了別人,她們不讓他管,他也沒能力管

 

第四點,他的子孫們、他前妻的所作所為,曼德拉對這些事情的處理。他們有沒有受曼德拉影響?有沒有受到他的感化?沒有!他的前妻沒有受他感化,他的女兒沒有受他感化,他的孫女兒也沒有受他的感化。他們沒有因為這麼一個令人尊敬的、了不起的聖人所展現的品質而改善自己。他們利用了他的聖人這部分,享受到了所有的特權。

 

修明與戒香信中所說她體會到的,不是師父二十幾年的努力,你們哪能享受到臺灣之旅這麼多的優渥招待。但是曼德拉的子孫們沒有體會到這一點,沒有去學習他的好素質,反而惡意地利用。

 

人生價值觀不同,選擇不同!曼德拉很深解這一塊,我也很深解這一塊,全世界有智慧的媒體人、政界的領導者都懂得這一塊他的子孫都沒有受到他的感召,學習他偉大的令人崇敬的一部分,而是利用他的能力、名聲來得到物質上的享受,展現了貪瞋慢疑。這種事情全世界人民都瞧不起,都討伐、批評。可他的子孫不在乎啊,他們認為「我照樣吃香的喝辣的,你管不著這種情形你認知不認知?接受不接受?我看曼德拉全體接受,我也全體接受。我只是分析給你們聽,我接受不同種類的人,各自有不同的選擇,他不在乎別人對他的批評啊!這是第四點站在佛教的觀點,學尼提醒這一類的人:有因果啊!因果自負而且三世相連,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啊!

 

第五個重點,上述四項綜合起來的情勢,有沒有影響到全世界這些有水準的、有知識的、有良知的,所謂高層次的知識份子、媒體人對曼德拉的評價?覺得曼德拉得有缺憾、有遺憾?我告訴你們,沒有!他的子孫們所做的這些事情,一丁點也影響不了全世界人對曼德拉的尊敬、認同、佩服

 

這是各個不同的個別業,所集合在一起共業的結果。我們在看件事情的時候都是旁觀者,我們所有的人都是旁觀者。作為旁觀者,你在什麼層次?你受哪一方面的影響?你是要學他的子女與後繼者,還是你是個有智慧的旁觀者?願意學習部分或全部聖人的風範。

 

道不同,不相為謀!同明相照,同類相求!你們這現場來的二十幾個人,我相信你們是為了追求清的道業才在星期日下午跑來這裏聽課。那就要看你從這中間學習到什麼?你有沒有觀察的能力?你有沒有收集資訊的能力?收集來的資訊,你選擇用哪一部分來影響你,哪一部分不要受它的影響。你有沒有能力判斷?你有沒有能力重組、改善、選擇你要的那個人生觀?你的人生觀是傾向哪一邊?你最後選擇的就是志同道合的人了。跟你志趣相投的人就會互相招感。

 

曼德拉的子孫也一樣,當年他們全家被追殺,被痛苦地遭受那些不合理的待遇的時候,有誰同情他們?他們現在好不容易拿到權勢了,拿到利益了那些與曼德拉關係密切的迷了呀只有曼德拉一個人是理相應的,所以他叫做saint聖人,聖人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要求一般人就不能用聖人的水準,你得需要理解他們、包容他們、接受他們、感化他們、教育他們,一直到有一天因緣成熟

 

例如說D,她來臺灣,看到天母精舍後當眾跪下來說:「弟子懺悔,弟子明天要回去廈門,弟子想把握最後的機會,深夜來看精舍,弄得上師這麼的勞累。」我就覺得D很了不起,當下她可以當著二十幾個人的面,跪下來求懺悔。D當你發現原來自己不信任的心,得親自印證方能放心繼續跟隨。學尼也接受、理解、原諒,可是你不要悔箭穿心。因為這是學佛未成就前很正常的程,懂嗎?

 

D:是,感恩師父。)

 

講課時學尼會拿你們這些案例做教材,是要借這些事相來顯示理體——如何去發覺煩惱,如何去認識煩惱,如何去降伏煩惱。因為發掘出煩惱,讓它顯現出來,才能斬草除根呐。草如果被石頭壓在底下平躺著,能不能得掉?

 

(大眾:不能。)

 

如果草只是鋤掉地面以上的部分,是不是春風吹又生?

 

(大眾:是

 

意為本,將煩惱比喻如草根,深深的隱藏在我們自己的內心,平常身口發動時,會修飾造假好像已經改善了的樣子,就比喻如石壓草。現在決心真正修行,就要坦誠懺悔徹底“自內心改過”不再犯錯,如同用手拔除草根,就不會再生對不對?

 

(大眾:對。)

 

學尼這麼嚴格又這麼囉唆,為了幫助你們拔那個貪瞋癡的煩惱根呐。

 

(大眾:感恩師父。)

 

拔那個貪瞋癡的煩惱根,所以每次都跟你們分析得血淋淋的。我們徹底地從那個煩惱根,從我們五十一個心所裏面的二十六個煩惱心所,去降,乃至去拔除它。你以後求生極樂世界,帶業往生的時候,現前所做的業就不容易障礙你去不成。學佛就要學這個的哦。

 

PO文上網前普度小小建議:2014.7.18.適逢Nelson Mandela’s 96th Birthday. Google 很尊崇貼心的在Google 首頁發表了紀念之Doodles 及七句名言為利益大眾該名言中英文對照列於文末)。非常發人深省。“搜尋”打 google.com/doodles 就進入Google Doodles 作品資料庫的寶藏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若要使用該瀏覽器中文翻譯功能,可在該畫面按滑鼠右鍵點選「翻譯成中文」選項),從1998830日開始至今,Google Homepage Doodles 有太多精彩畫面或動畫,學尼孤陋寡聞最近才被告知而驚豔無比,若明白每一個不同主題及其背景,就會對設計者敬佩讚頌,實在太有創意而又與主題貼切。真是如先賢所言:「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果真解佛意,則無境不是教材,端看每個人如何領會囉。

 

 

 

1.No one is born hating another person because of the colour of his skin, or his background, or his religion.

(沒有人一生出來就會因為膚色、出身或宗教信仰,而去恨一個人)

2.People must learn to hate, and if they can learn to hate, they can be taught to love, for love comes more naturally to the human heart than its opposite.

(恨需要學習,既然人們可以學會恨,那麼同樣可以教會他們愛,愛比恨更容易走進人的內心)

3.What counts in life is not the mere fact that we have lived. It is what difference we have made to the lives of others that will determine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life we lead.

(生命的意義並非是我們曾經活過的這個事實,而在於我們對於別人生活的改變)

4.Education is the most powerful weapon which you can use to change the world.

(教育是改變世界最強大的武器)

5.For to be free is not merely to cast off one's chains, but to live in a way that respects and enhances the freedom of others.

自由不只是拋掉身上的鎖鏈,而是以一種尊重和增進他人自由的方式生活)

6.The greatest glory in living lies not in never falling, but in rising every time you fall.

(生命的最大的榮耀不在於永遠都不曾失敗,而是在於每次我們失敗後再站起來)

7.It is always seems impossible until it is done.

事情完成之前看起來總像不可能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3.12.08臺北電話廈門開示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