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美國電話廈門開示(二)

 文章建立於 2015/7/16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丁、何為受教化

(緣起:來聽課的同參道友中,有的人常來聽法,但參與義工的工作並不主動。)

師開示:你們常常來聽課,可是你們有沒有人願意來做義工或來學習?還是只是享受師父的教導這個是自己要反省自己的。同不同意我說的話?

(大眾:同意。)

你不能夠只想來聽法,可是這個精舍的事情好像跟你都不相關似的。佛教是叫人「捨」。「捨」什麼?捨自己貪瞋癡的習氣。學到了,叫不貪不瞋不癡,是三善根所以來這裏不能是來行使貪瞋癡,不能以「欲得」的前提來這裏學習。

所謂「來受教化」是什麼?是改變自己。如果這個團體是你所認同的,那麼就要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才能夠當做是團體中的一份子,是結合在一起的。而不是只有每個禮拜來上課聽法,至於這個精舍的其他部分跟自己不相關。那我不鼓勵這樣的。我不需要每個週日越洋打電話講課,我也沒有期望你們要供養我什麼,都沒有。我既然把講法的內容都PO上網了,我完全無求。但是我在教導,教導“大家要放下自己這個小我,整個宇宙是一個大我。如果融入宇宙做不到、融入一個地球做不到、融入一個國家做不到、融入一個社會做不到、那麼融入一個“你常得利益的小團體”總該做到吧”?那如果說我做一個出家眾,這個精舍的主其事者,大家來這兒共修,都還只是「用貪念而來」,用「得」而來的話,那我“教化”沒成功。

戊、佛教無禁忌

(緣起:有弟子問師父,家裏今年有辦過喪事,可不可以參加精舍“慶祝忉利天主釋提桓因誕辰”之儀軌?)

答:沒問題。我告訴你一個觀念:佛教沒有任何禁忌。

有一個女眾寫EMAIL到網站來問:「女人有月經,每個月有生理期,佛教有沒有禁忌?」我就回答:「佛教所有一切儀軌完全沒有禁忌的」。我們這裏是道場,佛教的出家人有時候同一天要去喜事、喪事兩個不同場合,我們是毫無染著的。佛教的最高義理是不染不著、不生不滅!那麼本自不生,何來染著?既然不染不著,哪來什麼是不好的?!因為執著,因為分別心!如果我們親近佛法,沒有這個忌諱的。我這裏沒有這個忌諱,但如果你去別的道場,親近別人的時候,我們就尊重別人的領受,尊重別人的選擇,不要起分別心,去責怪別人。

我一向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事事皆順心,老是覺得佛菩薩一直不斷在關照著,一直都是佛菩薩在做主的。我就“學習一個無我,沒有我”。既然沒有我,好壞都沒有了,入空性,法爾皆然。但是“自己要善盡本份,盡力後才可隨緣”。

曾經在印度有一個人,家中的親人過世,怎麼樣都很傷心,哭了好幾年,哭得眼睛都快瞎掉了,家人就求釋迦牟尼佛。這個一直在哭的人對釋迦牟尼佛說:「家人過世,我實在很傷心。你那麼萬能,是不是能夠讓我家裏人不死?」釋迦牟尼佛對他說:「這樣吧,你去參訪,所有你能走得到的地方,只要有哪一家沒有死過人,你來告訴我,我就可以做得到。」結果這個人走了好幾個月,發現沒有一家不死人的,每一家都死過人。他就知道這是本來存在的事實。

佛陀告訴我們“現象界”苦空無常,一直川流不息地迴圈著。“本體界”是什麼?本自不生,不生不滅,所有一切都跟自性一樣——“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和“空不空如來藏”,這三個都是我們的如來藏什麼叫如來?如來就是那“清淨圓明體”,連這一類本性也是出自清淨圓明體。那怎麼會污染呢?因為起妄想分別執著才受染著。我們人的死亡是生老病死苦,我們很同情,卻是不能不面對的一個過程,可是它的“性”是沒有什麼染汙的。所以佛法中什麼叫超度?超者“超越”,向上提升;“度”是“從生死此岸到那個不生不滅的境界”叫度。所以我們的這一念心,對於亡靈、對於死亡這件事情,我們不但接受、放下、而且充滿慈悲地容納它它只是轉換,從一個人變成另外一道的眾生。平等的!因為我們有這樣的理念,所以沒有禁忌。如果執著、掛礙越多的人就表示他在六道輪迴裏面層次越低,越不能出脫,表示學佛是沒有成功的。不是在學佛,是在做凡夫。那你想一想我每次放蒙山的時候,以前我身體好的時候是每天放蒙山,每天召請那麼多的鬼神,不都是所謂死掉的人嗎?哪裡沒有沾喪事?我自己天天在沾呢!

己、《天臺四教斷證位次比較表》

今天我們先介紹《天臺四教斷證位次比較表》,在〈佛學十四講表〉講義第七輯。這張表一般人認為很不容易懂,我前幾年到法鼓山講課的時候,副院長告訴我現在很不容易找到會教天臺教理的老師。到新加坡的時候,很多道場也跟我講,不懂什麼叫天臺教。天臺宗的四教儀、四教義研究的人不多。

1、天臺宗的核心經本是《妙法蓮華經》

你們如果現在想要瞭解天臺義理,回去讀《妙法蓮華經》慢慢地讀過一次,你會發現你以前讀不懂的,或是讓它滑過去的,現在會心領神會。《妙法蓮華經》共七卷二十八品,有幾品是特別重要的:卷一《方便品第二》、卷二《信解品第四》、卷三《藥草喻品第五》、卷四《法師品第十》、卷五《安樂行品第十四》、卷六《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卷六《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卷七《觀世音菩薩普品門第二十五》、最後一品《普賢菩薩勸發品》。如果再簡化,最重要的三品,第一個是《方便品第二》,當時六祖惠能,他聽完《方便品》,人家開始念《譬喻品第三》,他說夠了,不必再念了。第二個,《安樂行品》,論修行還是在《安樂行品》最重要。第三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顯化法身大士們慈悲度眾生的內涵與方便,以觀世音菩薩為代表。整個天臺宗圍繞的主要精品就是《大乘妙法蓮華經》那麼《大乘妙法蓮華經》是講什麼呢?講“這個極大乘的妙法依據眾生的需要,鋪排成為有所謂的:聲聞教辟支佛教菩薩教”。也就是說從一乘佛法,開成三乘佛法,三乘佛法眾生還不能領納,只好現在開五乘,加上“人”跟“天”。“人”跟“天”哪裡是“乘”(指通往“涅槃”之交通工具)啊,那根本就還沒有出離六道輪迴,但卻是個方便,在三善道的前行方便,那些都不是目的,可是也都屬於佛法的一部分。你看〈授記品第六〉有五百個阿羅漢授記成佛,摩訶迦葉就第一個被授記成佛了。然後授記這些“無學人”,“無學人”就是四果阿羅漢,給這些人都授記,連大家都認為的大壞蛋「提婆達多」都被授記成佛。「提婆達多」是菩薩,逆行的菩薩。所以佛在《妙法蓮華經》統攝所有一切的眾生。

我常常說《妙法蓮華經》是總說歸納,《華嚴經》是細說分析。這兩部經都是“經中之王”,講一乘佛法,佛法只有帶領眾生成佛這個“極大乘”。至於成就阿羅漢、成就辟支佛,乃至於講通教的佛地、藏教的佛地,都是方便說。只有最後破除了四十二分無明,成為妙覺的佛才是究竟所有一切的眾生都可以達到那裏。從幼稚班到最終成佛,不同的層次,佛陀一一教導,沒有捨離任何一個眾生,這是佛教最令人感動的地方。

2、《斷證表》的淵源

六道輪迴中的眾生習氣很重、煩惱很重,你得教一句他才懂一句,懂了一句訓練好多年,還不知道能不能磨鍊成功,這是藏教中的鈍根者。就是三界以內很鈍根的眾生,要依據經律論裏面所詮釋的戒定慧,一個字一個字、一件事一件事慢慢地帶領,使他們漸漸地能學佛法,能去體會到是自己在掌握自己的命運,自己願意修正自己,而不是只對外求。非常多的人來到佛教,燒香拜拜,誦經念佛還仍舊只是世間法,都是祈求保佑、加持。很少人知道來學佛法是來磨鍊掉自己的缺點、習氣、煩惱,是來開發自己本自具有的那個天性叫做“自性”。他不是向內看的,他不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的,有很多人來佛教,那簡直是眾神論,那比道教還慘。他覺得佛菩薩不是更有威德嗎?向祂求什麼祂都應該會啊,祂應該都給我啊。他不懂得佛教的教理在講什麼。

佛教的教理在告訴我們“因果論”種因得果,所有一切都是“自作自受”的,你今天之所以成為今天這樣的果報,是來自無始劫以來你自己堆積起來的因緣。如果你想改變或想更提升、改善你現在所面對的環境,你的品質以及你未來你能得到的待遇,只有靠自己用功。佛教我們什麼樣叫做好因果,應該怎麼樣用功,什麼叫做真理。但是這一部分的內容非常地浩瀚,浩瀚到很深奧,我們有時候不懂,不能夠接受。佛陀非常慈悲依據每個眾生,他們不同的層次,說了不同的用功內容和方法。佛陀當時根本不留文字,佛陀是每一個獨立的各個不同的場合,應那個場合的眾生說出那個場合的眾生適合聽的內容,過去就過去了,根本就是不留痕跡的。

只是佛陀滅度以後,我們的歷代祖師,從佛陀的弟子們開始,非常了不起地集結了這些經藏弟子們回憶佛陀所說過的一切的法,他們記憶驚人。他們都是四果阿羅漢。那時候阿難本是初果阿羅漢,阿難在集結經典的前一天晚上,才頓超成為四果阿羅漢。他的記憶力太了不起了!但是,不是憑他一個人,是他念出來以後,得到五佰個阿羅漢全部認同:我們在場的時候,佛陀是這樣說的。每一個人認同!然後才有阿育王柱,就是印度阿育王王朝立了很多的柱子。那上面就寫了那些經題,他們是沒有寫整個全篇大論的文字的。我親自到印度去看很多阿育王柱,那柱子上面只有經題的。可是這些證果的阿羅漢,了不起得很,他們可以背誦整篇佛說過的法內容。他們背誦了,一代傳一代地這樣背誦傳下來。等到有文字相的時候就有人把它寫下來。那麼我們相信這個中間,有很多文字、標點符號或潤色,很可能都是後來有一些修正的。這是有可能性的。可是它的大意、內容,它的主要的精華意義,一定沒有離開佛陀的教示。

藏教通教別教圓教這些名詞,這樣順序井然地次第編列,是智者大師創造的,佛陀是沒有做的。智者大師在很多文字裏都提到了這些名相,我們後代的祖師依此編成表來。這張表是由天臺宗第四十五代傳人顯明法師鑒定的,顯明法師住在紐約,20071219日圓寂。他在民國78年曾經到臺灣來,在懺公師父的齋戒學會講過課。我在十幾、二十年前把《顯明法師全集》共十冊整個讀過,裏面就介紹了很多天臺宗的東西。

我認為有興趣的人應該去請聖嚴法師所寫的《天台心鑰—教觀綱宗貫註》。臺灣的法鼓山法鼓文化出版的。《教觀綱宗》是蕅益大師著作的,讀這個原著“文言文”要好,不然看不懂的。《教觀綱宗科釋》是靜修老法師蕅益大師的《教觀綱宗》為基礎寫的,科釋就是分科、註解、解釋,靜權老法師也有演講過。我曾經在長庚講天臺的《教觀綱宗科釋》,我講得很詳細,所以講得很慢,才講三十三頁花了半年多時間。之後因為我母親去世的關係,到2008年就中斷了,後來因為我受傷癱了,就再也沒有恢復這講題。

3、四教化儀(四教儀)與四教化法(四教義)

天臺有四教化儀跟四教化法。「儀」是怎麼樣教導眾生的儀軌,分頓教、漸教、不定教、秘密教,四種形式。平時說的藏教通教別教圓教,這叫“天臺化法四教”。“教儀”是教化眾生不同的儀軌,【普度2015.06.22引註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四十六冊 No. 1931《天台四教儀》】:

四教儀者。則高麗沙門諦觀稟法華玄文而錄出者也。書凡二卷。上卷明一家判教之義。下卷明南北諸師宗途異計。今所傳者上卷耳。

天台四教儀  高麗沙門諦觀錄

天台智者大師。以五時八教。判釋東流一代聖教。罄無不盡。言五時者。一華嚴時。二鹿苑時(說四阿含)三方等時(說維摩思益楞伽楞嚴三昧金光明勝鬘等經)四般若時(說摩訶般若光讚般若金剛般若大品般若等諸般若經)五法華涅槃時。是為五時。亦名五味。八教者。頓漸祕密不定藏通別圓。是名八教頓等四教是化儀。如世藥方。藏等四教名化法。如辨藥味。如是等儀散在廣文。今依大本略錄綱要。初辨五時五味及化儀四教然後出。第一頓教者。即華嚴經也。從部時味等。得名為頓。所謂如來初成正覺。在寂滅道場。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及宿世根熟天龍八部一時圍繞。如雲籠月。爾時如來現盧舍那身。說圓滿修多羅。故言頓教。若約機約教。未免兼權。謂初發心時便成正覺等文。為圓機說圓教。處處說行布次第。則為權機說別教。故約部為頓。約教名。此經中云。譬如日出先照高山(第一時)涅槃云。譬如從牛出乳。此從佛出十二部經(一乳味)法華信解品云。即遣旁人急追將還。窮子驚愕稱怨大喚等。此領何義。答諸聲聞在座如聾若啞等是也第二漸教者(此下三時三味。總名為漸)次為三乘根性於頓無益故。不動寂場游鹿苑舍那珍御之服。著丈六弊垢之衣。示從兜率降下託摩耶胎。住胎出胎納妃生子。出家苦行六年已後。木菩提樹下以草為座成劣應身。初在鹿苑先為五人。說四諦十二因緣事六度等教。若約時則日照幽谷(第二時)若約味則從乳出酪。此從十二部經出九部修多羅(二酪味)信解品云。而以方便密遣二人(聲聞緣覺)形色憔悴無威德者。汝可詣彼徐語窮子。雇汝除糞。此領何義。答次頓之後說三藏教。二十年中常令除糞。即破見思煩惱等義也。次明方等部。淨名等經。彈偏折小。歎大褒圓。四教俱說。藏為半字教。為滿字教。對說滿。故言對教。若約時則食時(第三時)。若約味則從酪出生酥。此從九部出方等(三生酥味)信解品云過是已後心相體信入出無難。然其所止猶在本處。此領何義。答三藏之後次說方等。已得道果心相體信。聞罵不瞋。內懷慚愧心漸淳淑。次說般若。轉教。付財。融通。淘汰。此般若中不說藏教。正說圓教。約時則禺中時(第四時)約味則從生酥出熟酥。

從方等之後出摩訶般若(四熟酥味)信解品云。是時長者有疾自知將死不久。語窮子言。我今多有金銀珍寶倉庫盈溢。其中多少所應取與。此領何義。答方等之後次說般若。般若觀慧即是家業。空生身子受敕轉教。即是領知等也。已上三味對華嚴頓教。總名為漸。第三祕密教者。如前四時中。如來三輪不思議故。或為此人說頓。或為彼人說漸彼此互不相知。能令得益。故言祕密教。第四不定教者。亦由前四味中。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此則如來不思議力。能令眾生於漸說中得頓益。於頓說中得漸益。如是得益不同。故言不定教也。祕密、不定二教。教下義理只是圓。化儀四教齊此。次說法華前頓漸會入非頓非漸。故言顯實。又言立實。又言歸一。言者。名通今昔。義意不同。謂法華已前權不同。大相隔。如華嚴時。一權一實(圓實別權)各不相即。大不納故。小雖在座如聾若啞。是故所說法門雖廣大圓滿。攝機不盡。不暢如來出世本懷。所以者何。初頓部有一麤(別教)一妙(圓教)一妙則與法華無二無別。若是一麤須待法華開會廢了。方始稱妙。

鹿苑但麤無妙(藏教)方等三麤(藏通)一妙(圓教)般若二麤()一妙(圓教)來至法華會上總開會廢前四味麤。令成一乘妙。諸味圓教更不須開。本自圓融不待開也。但是部內兼但對帶。故不及法華淳一無雜。獨得妙名。良有以也。故文云。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教一)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行一)但為菩薩。不為小乘(人一)世間相常住(理一)。時人未得法華妙旨。但見部內有三車窮子化城等譬。乃謂不及餘經。蓋不知重舉前四時“獨顯大車”。但付家業“唯至寶所”。故致誹謗之咎也。“約時”則“日輪當午。罄無側影(第五時)。“約味”則“從熟酥出醍醐”。此摩訶般若出法華(五醍醐味)信解品云。聚會親族即自宣言。此實我子。我實其父。吾今所有皆是子有。付與家業。窮子歡喜得未曾有。此領何義。答即般若之後次說法華。先已領知庫藏諸物。臨命終時。直付家業而已。譬前轉教皆知法門。說法華時。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授記作佛而已。說大涅槃者。有二義一為未熟者。更說四教具談佛性。令具真常入大涅槃。故名捃拾教二為末代鈍根於佛法中。起斷滅見夭傷慧命。亡失法身。設三種扶一圓實。故名扶律談常教。若論時味。與法華同。論其部內。純異。故文云。從摩訶般若出大涅槃。前法華合此經。為第五時也。此經具四教。與前方等部具說四教。為同為異。答名同義異。方等中四。圓則初後俱知常。別則初不知後方知。通則初後俱不知。涅槃中四。初後俱知。問將五味對五時教。其意如何。答有二。一者但取相生次第。所謂牛譬於佛。五味譬教乳從牛出酪從乳生二酥醍醐次第不亂。故譬五時相生次第。二者取其濃淡。此則取一番下劣根性。所謂二乘根性。在華嚴座不信不解。不變凡情。故譬其乳。次至鹿苑聞三藏教二乘根性依教修行。轉凡成聖。故譬轉乳成酪。至方等聞彈斥聲聞。慕大恥小得通教益。如轉酪成生酥。至般若奉敕轉教。心漸通泰得別教益。如轉生酥成熟酥。次至法華聞三周說法。得記作佛。如轉熟酥成醍醐。此約最鈍根具經五味。其次者。或經其上達根性。味味得入法界實相。何必須待法華開會。上來已錄五味五時化儀四教。大綱如此。自下明化法四教。第一三藏教者。(以下略)

在天臺宗裏面有頓教、漸教、秘密教、不定教等化儀四教。就是有的人你教導他,要循序漸進地教有的人是你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有的人是你要個別教他;有的人他只能在大眾中聽法有的人是你在大眾中秘密地教其中某一個人。

就像我剛才問你們,有關春節要拜梁皇寶懺的事情,我先問:住在精舍的人春節期間是否留在精舍;再來問大家是否想在精舍拜梁皇寶懺;第三:其他的執事是否願意過來幫忙。這期間,我都沒有講H對不對?

(大眾:是)

到最後你們都很歡喜這個提議的時候,我就告訴你們H提議的。我前面半段是不是“隱藏起來沒講原因”“隱藏起來在實行H給我的一些請求”。而且她不是為她個人請求。她是考慮到住在精舍裏面的人是否會覺得冷清;過節期間精舍裏面如何供養三寶;她覺得這個法統應該延續,不要因為師父不在廈門就中斷了。我覺得她的想法很好,可是我不知道大家反應怎麼樣,所以我在實行的時候都沒有提到H。可是H,我有沒有講得很圓滿,把你所提的問題,全部每一件事情都答出來了?

H:有。感恩師父)。

這種方式就是秘密教。

化法四教(四教義)是那裏面的義理。我們現在看的《天臺斷證位次比較表》是屬於化法四教(四教義)。教義它不是教導的方式,而是教導的內容。教義就是依照眾生的根器(你們所謂的聰明智慧就叫根器),教不同程度的內容。

4、藏教

今天跟你們共修,我們先介紹什麼叫做“藏教”?

所謂藏教的意思就是:三界以內鈍根的眾生,要依照三藏十二部經的分佈、解釋,依著文字般若——經藏、律藏、論藏來增長自己對佛教教義的理解,明白那裏面所含義理。對照著自己身、口、意的發動,用最實在但是最慢的方法,就是一對一的,一是一,二是二的,那樣學習的人,叫做藏教根器的人。那麼藏教根器的人,通常很執著的。例如他學哪一條戒律,他就說文字義怎麼說就是要怎麼做,他的師父怎麼說就是怎麼樣。有很多的禁忌,有很多他要遵守的東西。他這樣做法對不對?在他那個次第是對的,對別人就不見得是對的。可他就堅持跟他在一起就一定非得那樣不可,很嚴謹。在那個次第也要讚歎他,我跟你講每一個次第我都讚歎,每一個次第都不一樣,沒有不可以讚歎之人。所以人家就覺得我很荒謬,怎麼可能“同時認同幾種完全不同方向的內容而都承認全對”!因為他們“每個都覺得只有他自己對”

藏教這邊寫「七賢七聖」,左側寫了一個「七方便位(凡位)」。什麼叫凡位?凡夫啊,在這裏是凡夫,分成外凡與內凡。

外凡是三資糧位——信、願、行。信了佛教,發願要學佛,願意去實行,一直在鍛煉那個信、願、行,不斷地堅固下來。修的是內容是要修什麼?看下面「斷伏」那行,要先“伏住煩惱”然後才能“斷煩惱”,「斷伏」這行是說明修什麼法門。那“三資糧位”要用什麼方法來堅固他的“信願行”?要怎麼完成呢?他所修學的是內容就是:“五停心觀”、“別相念”跟“總相念”。

“五停心觀”你們翻開這本講義(指:第十一講表 道諦 第七輯的參考資料)的第六頁「註二 “五停心觀”:第一、多貪眾生不淨觀。第二、多瞋眾生慈悲觀。第三、多散眾生數息觀。第四、愚癡眾生因緣觀。第五、多障眾生念佛觀。」什麼叫“五停心觀”呢?就是五種幫助你停下胡思亂想、妄念雜想的觀想法門,叫“五停心觀”。

第一、多貪眾生不淨觀。

如果你是貪念很多的眾生,叫你去修“不淨觀”。“不淨觀”有很多種的修法以前懺公師父很慈悲,他去製作了很多白骨圖,就像骷髏頭那種的全身骨骼,他在那個骷髏骨架下面,寫「“不淨觀”觀想內容」:一個人死掉了以後,怎麼膨脹起來、然後怎麼腐爛掉,怎麼樣長蛆,膨脹掉以後就會皮膚炸開來,膿血就會流出來。每次有人喜歡吃葷食、吃肉的,師父就講說這個是吃豬的屍體,他不叫豬肉,他就說是豬的屍體,講了很多人吃不下去。我們有一個男同學,很愛吃白飯。他覺得飯好香啊,他吃得很胖,那個時候就已經80公斤了。可是他不吃飯他就會想吃啊,他就問懺公師父該怎麼辦?懺公師父就在齋堂上說:你看這白飯像不像一條一條的小蛆蛆啊?(笑)那還吃得下去嗎?這就是“多貪眾生不淨觀”。還有以前的人會吃髮菜,現在的人不吃的,髮菜裏面含有重金屬。吃髮菜時懺公師父就會講:哎呀,這好像是從井裏撈起來的死人頭髮呀。他就很會來這一招,以前我們吃飯的時候,懺公師父在齋堂,看到什麼菜,如果是你很愛吃的、貪吃的,他就一直跟你這樣講,食欲都被他打消了。他用這種方法對治你呀。

我以前就常幹這類事。居士在我們圓妙精舍,做菜做得很美妙、很香甜可口。近午1115分打板了,住精舍的人就從二樓下來,像餓狼撲食一樣,這是我形容的哦。那我認為我們是修道人,修道人看到飲食是不應該這樣的。

當年釋迦牟尼佛他放棄了皇宮的生活,他以乞食托缽為生活方式,幹什麼呢?他要示現“鍛煉出家眾”好幾件事情第一不揀擇食物,降伏自己的分別心;第二要仰人鼻息、看人臉色,來降伏自己的傲慢心;第三去跟人家要飲食的時候,得少為足啊,人家不可能把你的缽放滿的,給你一點點,你只能托缽七家,也不可以選擇,你不能說哪家有錢,到哪家去。在這中間,讓你自己知道自己福報有多少,你接受了當下,知道自己修行不夠,會起慚愧心,一家一家去乞食,你就知道飲食來之不易,要珍惜啊。釋迦牟尼佛這樣子去托缽,他主要是示現“降伏自己的貪瞋癡”,慢心是屬於瞋;福報足不足是愚癡(要瞭解這因果關係屬癡門);前面叫你沒有選擇的心嘛,它就降伏自己的貪心,其實這個“托缽乞食”就是為了“降伏貪瞋癡”。

這些跟我同住的人進了齋堂,他們就想「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皆成佛道」這樣快快念完,好趁熱吃。這就是中國人的習性,要趁熱,食物熱熱的香味才好,又好消化,對胃腸好,滿足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跟色聲香味觸法,無非是五蘊、十二處、十八界,而這些是六道輪迴中事。阿羅漢道、聲聞道都談不上我怎麼能讓這些在我們精舍發生呢?我一定要從「供養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開始,外面的道場唱快版的,懺公師父用的是慢版。你知道懺公師父在幹什麼?我延續他的道風,讓你食物都涼掉,讓你食欲都降低,讓你起慚愧心,起感恩心,讓食物對你沒有那個誘惑心了,你才准吃。修道,吃飯是道業,這是真正的修道人。可是現在真正修道的人太少了。唱完後,我就開始講法。我告誡她們:「你們對食物這麼貪欲,那就害了你們了。居士們來供養你們,反而害了你們,你們要墮入餓鬼道去了。要放下那個對食物好樂的貪欲,端正己心、起慚愧心、感恩心。一有色身就是障礙,吃飯是為了填飽這個色身,以便修行。我現在接受施主這樣慈悲的佈施,還為了怕我不好好地吃,極盡努力地煮了美食給我。我在吃的時候我要怎麼觀空,要怎麼樣用感恩的心、謙卑的心、慚愧的心,吃的時候要怎麼樣在咀嚼的過程中,不是去體會食物的美味,是體會施主賺錢的辛苦,施主用心地煮食物。我不要因為接受到這個美食,我的舌根起分別心,我要觀察我碰到好吃的食物時,有沒有升起愛染的心?」我一講法,誰都不准動筷子,她們就看著那些飯菜,肚子咕咕響,我就是不讓吃,我寧願不遵守時間。時間遵守是藏教次第,是儀軌,可是她們“內心起了對食物的貪念,貪染的是五欲六塵,是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事情”,這個東西如果沒對治好,根本就不用談修道,心經一開始「照見五蘊皆空」就沒有了。我這一講,半個鐘頭到一個鐘頭,講得她們每一個人食欲都沒有了,講完了我才讓她們開始吃。我就提醒她們:「不要被這些色聲香味觸法拉走了你的道業!」

假設有人貪食物,那你就要觀想那些食物,不要讓它誘惑你。但我也曾經碰到過厭食症的人,我輔導過好幾個厭食症的,骨瘦如柴啊,只剩下二十八公斤,三十二公斤都有過。那我們就要教她另一種觀想。以前懺公師父常常講:那白米飯粒粒放光如般若,你吃一粒白米飯,也在吃下能開顯你智慧的能量─放光般若。

剛剛我們講食物,那假設你們結過婚有性愛的人,很愛那一味,那麼就要觀想什麼?觀對方是個屍體,對方是一個骷髏架,你還愛不愛?你還要不要?或者你在做那一檔子事你心裏面想,她已經變成一具屍體,已經開始腐爛,發臭,你還要不要?這是佛經上教的,釋迦牟尼佛就這樣教。懺公師父常講啊,他那個年代的電影明星李麗華啊、阮玲玉啊、蝴蝶啊,他說爾今安在”啊?你現在追求的那些,真的有那麼好嗎?那個啊,有物欲的、有情欲的、有肉體的,那麼你要怎麼樣去對治它?這就是個“對治法門”。(待續)

法會當機眾22

弟子 行平、持照、修華、行文、戒因、戒安、行朝、清慧、慧蓮、戒育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20150716

圖片來源:www.dogztraining.com.au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4.01.19美國電話廈門開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