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2月23日美國電話廈門開示

文章建立於 2015/9/3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甲、修行者不起心動念向外攀緣

舊曆年期間,臺灣有好幾個人知道了我的EMAIL網址後,要求我加入他們的FACEBOOK我不加入任何人的FACEBOOK,我沒空搞那些,光是修行弘法就占滿了我整個生活。我更不搞應酬,只有專心學佛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希望大家能夠瞭解這一點,大家一起好好學佛。

像網站也不是我自己主動設的。在美國,有一些人問我:「是你自已設的嗎?」我說:「不是啊。我怎麼會自己叫自己master呢?Master是當主人、當人家上師。我說:「是學生給我設的。」就像你們幫我聽錄說法稿文中,你們都寫『師父說』,你回頭審查一下我校稿後PO上網,我都改成『普度回答』,對不對?我會講是『師父回答』嗎?我會自稱自己是『師父』嗎?Master就是師父,我若自己設了一個網站,自己起名『普度師父的網站』,是不是太不謙虛了,有可能嗎?不可以自己自稱Master,也不會自己自稱師父。你看我跟你們講話都說:「學尼怎麼樣說……」,對不對?

(大眾:是。)

我特別寫了公開信說明這個緣起【註:請參閱“來信互動”-“普度公開信”-普度公開信(2)-本網站之緣起與發展》】我要是自己設網站,我就已經不是修行人,修行人絕對不會主動地攀外緣。“真正修行人講的是不起心、不動念,但是能應萬物”。就是眾生有感,菩薩咸應。眾生主動,佛菩薩、法身大士是被動的他沒有那個欲望向外攀緣,怎麼會去設一個網站?

你們中也有人對外說是“師父設一個網站”。那種說詞是不符事實、不對的,因為你不懂那個層次當有一個人他自己要去設一個網站,想成名,想要去發揮,他就已經是“有向外攀緣的心,是六道輪迴眾生”了。我是很無奈,真的是被打鴨子上架搞成有這個網站,我很不想要。你看我每次演講都不寫演講稿的,我真的很想躲起來最先,是懺雲法師三番兩次地命令我出來弘法,後來是被夢參長老與玅境長老,兩人連袂去跟懺公師父講,硬是再把我推出來。現在又想躲,我很喜歡靜修,非常享受獨自靜心無染的生活。

乙、做一個負責任的佛弟子

(緣起:F怕做錯事,不敢多說,常常語焉不詳,簡單帶過。F常住精舍,某同参道友問及師父的身體情況,F回答說:「沒聽師父說她身體好不好。」事後,FEMAIL稟報師父此事。)

F這種話明顯地就是在敷衍人家,明顯地不負責任學尼每個禮拜打電話給你們,每次都告訴你們有關的身體情況,你真的沒聽過學尼說好不好嗎?因為“回答「沒聽師父說」,就可以不負責任”。沒擔當!這樣的行徑,學尼不贊成。我是一個很坦誠、很直接的人,我不會做這樣的事情。我從你這個舉動裏面覺得你很不坦誠、不夠負責任。我覺得你的做人態度要改一改,懂嗎?

F:是,師父。)

佛弟子“直心是道場”,直心的意思是真心,那就講真實的事情。你怎麼可以講你不知道,沒聽師父說過?!這已經撒謊,犯五戒了,知道嗎?我反對你們犯戒。你們不是來跟我攪和,談交情的。你們是來學佛的,我注重的是道業道業就是戒定慧,第一個就是持戒。持戒中“四大性戒:不殺生、不撒謊、不偷盜、不邪淫”,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你犯了四大性戒知道嗎?重罪,撒謊了。

為了保護你自己,你不說實話,你認為只是兩句很簡單的話,可是跟事實不符合。你認為沒什麼大不了,那是因為你的程度、你的認知有限,所以你覺得無所謂。你這樣做,是怕自己說錯話,乾脆就推得乾淨,這是種不負責任的行為!這種類型的過失其他人都犯過,為了逃避自己的責任,不願意做一個負責任的人。最好是把責任都推給別人,讓別人為自己做,自己都不要沾上邊,自己占盡一切便宜就好。那個不是學佛的態度!學佛的人是要負責任的,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孟子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你們要想學佛,想出離六道輪迴,就要把五戒、十善先整修好,要對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負責

碰到事情的時候,第一件事情想的是怕自己挨罵,怕自己負責任,所以要把它推得一乾二淨,臺灣話說「一聲唔知,百項無代。」(意思是:一句不知道,就可以省了很多事。)你自以為這樣說就可以不用往下回答,也不用負責任了,而這件事情本身就犯五戒的。因為撒謊,因為不負責任,因為有一個「我」好大。有沒有看到問題的所在?

F:現在看到了)

你不要以為這只是小事。我常常告訴你們,世間的事情對我來說都是小事,可是“處理的過程,代表你的心態,代表你的「我執」大不大,對別人有沒有尊重,是不是個肯擔當的人”。還是名義上來學佛,實際上仍有一個「我」在那裏,好大,要保護?!那個「我」涵蓋了所有一切,眼睛只看到一個「我」,其他都看不到了。F有沒有發現?

F:發現了,師父。)

我不是要小題大做,我的意思是,“你做每一件事情要當教材來發現”。我們來學佛就是想去掉「我執」的,「我執」要是能去掉,就出離三界火宅了。如果佛教圈裏來,仍在實行「我執」,用自己的情緒、用自己的情感、用自己的脾氣放縱自己來處理事情,那麼你周圍其他的人都會成為你的受害者。你這樣的回答,不但是對我不敬,你對對方也不敬。因為你敷衍人了,就對人家不敬。因為你沒有講師父真正說過的話,你撒了謊,你對不起師父給你的教導,你沒有真實地反映師父跟你們相處的狀況。

雖然只是很簡短的兩句話,也很謝謝你願意坦誠的發Email來告訴我。

丙、打開心扉真誠相待

學尼想給你們一個溫暖的家,而這個家沒有血緣關係,我們用道情,道情這個「道」,是指佛教的內容。佛教內容是什麼?清淨、平等、關愛慈悲(無止盡的愛),包容,覺性,懂嗎?不是來這裏爭權奪利,也不是來這裏爭風吃醋,更不是來這裏鬥爭爾虞我詐你們要打開心扉,好好地開誠佈公地相待,多原諒、多包容、多關懷、多體諒,什麼關卡都容易過去。

上個月,F的舅舅剛剛去世,她打簡訊告訴我。我問她是否有讓這些師兄弟姐妹們知道啊?她回答說沒有。我告訴她,你如果都不肯開誠佈公地講,那周圍的人看你不肯說話,板著臉,對方會以為你不開心了。你為什麼不換個做法,開誠佈公地對大家說:「對不起,我現在心情不好,我舅舅才剛過世,所以我需要一個人靜一靜。」同樣的內容哦,假設是用:「不要管我、不要理我、我要一個人靜一靜」,或擺著一個冷冷的臭臉,那對方不知道你發生什麼事,就很容易誤會了。你也很委屈啊:「我心情這麼不好,我現在這麼難過,你幹嗎不多體諒我一點?」你心裏這麼嘀咕著,可是你嘴巴沒講,誰知道你發生什麼事?世界上很多的誤會、誤解都來自於不肯溝通啊!

我以前從來沒有整理過什麼花草樹木,現在搬來的這個地方有一些花草樹木。我去做了三天的園丁,頭一天腰酸背疼,第二天腿直不起來了,我拿了個小椅子坐,因為太多的枯樹、枯枝、枯葉。我就去跟花草樹木講話,我說:「我沒做過這個事,我現在正在學習,你們要跟我合作。」我現在也是跟你們講話,有很多事情要給予適度的關心。

你們中有的人年紀不大,都不肯說自己的事情,很少跟我溝通,「很會保護自己,不敢講,不願意講;但又很希望別人很坦誠,可是自己又不坦誠。」,你們不覺得自相矛盾嗎?所以我希望你們的相處能夠坦誠一點。我以前常常講,想要友善friendly,你自己要先frankly(坦白)、要directly(直接)、sincerely(真誠)、truly(真實)那麼事情就不會越搞越複雜,不用捉迷藏。你們很喜歡捉迷藏,那是六道輪迴的習性佛教是真心,直心是道場。責備你們,是因為疼愛你們,要幫助你們不當你的長輩就不肯責備你了,知道嗎?

(大眾:是,感恩師父。)

因為希望你們未來有能力,故要培養你們。當有一天學尼不在的時候如果你們能夠學得越多,就越懂得怎麼照顧自己,就越懂得怎麼樣獨立自主,使你們自己的未來會更好,乃至於如果學佛有成,自己知道,只有通往佛國的路是最真誠、最實在的,那麼目標明確、方向正確了以後,還要懂得什麼樣是學佛的內容,別學錯了

我在美國,幾乎每個禮拜都跟各位報告習近平最近在國外的消息。我看到習近平這兩個月以來,在公共場合所說的話,那叫做大器很大的度量,很大的器具,大器!大到你看哦,這次連戰去到中國大陸,海基會的林中森,他們提「中華民國」。你看習近平的包容心有多大啊!習近平沒有打壓,認為那是個事實。所以他回答,兩岸分治這是個事實,事實就去承認它,然後怎麼樣存這個異,再求同,怎麼樣做一個整個中華民族的融入。讲这个告诉你們,佛海浩瀚,自性廣大,要開拓自己的心靈,去融入,不是去排斥,不是保護自己F,你有一個「我」好大哦,大到就為了保護你自己那個「我」,你看不到別的點了,這樣你懂嗎?

F:懂了,師父。)

我一直叫你們要打開心扉,要知道沒有任何一個眾生是被佛陀放棄的佛教裏面“沒有對立”,佛教裏面如果“志不同、道不合,那就默默走開走開了以後,有一天他變友善志同道合了,你還是可以再接受他的如果你們有聽過我二十幾年前的講法錄音,我在講《超度的意義與實修》《十四講表》裏面也都講過這類話:我要給你東西,你要是拒絕了,我就收回來等有一天你想要了,我還是會給你今天他很壞,那就不要理他,看他能壞多久表現友善了,你就必須要接受,你就必須得友善因為沒有一個眾生不是未來佛,每一個眾生都是!學佛越高層次的人,他沒有用這種世間人的愛恨情仇,沒有!完全沒有!他是非常理智的,很有智慧的!依著真理叫做理智,照著真理該怎麼樣就怎麼樣,法爾皆然

整部佛教就是兩個字——「相應」,就是《瑜伽師地論》裏面說的「瑜伽Yoga」,有的念瑜伽(),有的念瑜伽()。

我們搬來的第二天,碰到隔壁的鄰居,一位中年父親跟他的一雙青年兒女,我們在門口互相打招呼。沒想到這三位白種人有學印度瑜伽,他們看到我時是合掌恭敬。他們問我:「你穿這一身衣著,請問你是中東人還是印度人還是哪裡人?」我告訴他們我來自臺灣,我是佛教的出家人。他們告訴我,他們是跟北印度的奧修(OSHO)學瑜伽的。我說很好啊。他問我有沒有聽過?我說我有聽過。然後他們就問我:「佛教弘揚什麼?」我跟他們講:「整部佛法無非就是在講瑜伽,講相應,怎麼樣來尋求跟宇宙真理相應。所以我們先try to fix(修理)自己,我們要先修理自己的缺點,貪瞋癡慢疑這些煩惱,把它去除。然後Try to fit宇宙的真理,fit是合適,貼切的意思。我說佛教不是宗教,佛教“被宗教化”是後來的事情,佛教在講真理,如何過合乎真理的生活。」這一家三口激動極了,尤其那女兒眼眶紅了,眼淚就含在眼睛裏面,她過來擁抱我,跟我說:「你是一個真實的法師,我非常榮幸你搬到這裏來,做了我們的鄰居。你所說的話跟其他亞洲來的那些法師們不一樣。」我說:「原始佛教不是那樣的,那些都是後來發展出來的儀軌什麼的,整個佛教不是那個樣子的。」他們告訴我,奧修也是跟他們這樣講的。我說(覺悟)enlightenment in your mind,你“怎麼樣使你自己自性光明顯現圓滿”。所以這一家三口就對我們很熱情,告訴我們一些社區的注意事項。

講這些是要告訴你們,要好好地相處,不管是“遠離親人漂泊外鄉”,還是“親人已經踏鶴歸去”;要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尤其是有緣能夠共處一個屋簷下,是不是更加要珍惜啊?要用度量,用關懷,彼此能身心安頓,懂得珍惜現有的資產,不管人脈還是物質條件,打開心胸好好地相處,要不然學佛就學假的了,沒用的

我所碰到的困境,你們絕對想像不到的。可是Angela就說了:「為什麼只要碰到媽媽,再怎麼脾氣壞的人都變好?!」Angela有個同事我在2010年的早春認識他:喜歡開玩笑,每次開玩笑都講得很過火,變成是對別人的冷嘲熱諷。喜歡抬杠,喜歡辯論,喜歡損人,講一些我們臺灣話叫做543的話,就是指不是很正經的話。他是個基督徒,可是他對我很敬佩,從《心靈之歌》開始聽我的講法錄音,結果就開始學習了,一階段比一階段進步。我去年來的時候,這個人已經不講那些傷人的話了,開始彬彬有禮,“請、謝謝、對不起”也很上口了。接著外表打扮也中規中矩的,以前他穿襯衫只扣一兩個扣子,現在不是。我今年來,哇!這個人簡直是脫胎換骨。他說他雖然受洗為基督教徒,可是心理上他覺得我是他師父,學尼對他說:「我幫耶和華教育你,幫你提昇程度,等有一天機緣成熟了,自己知道怎麼辦。」所以過年的時候,他包了120塊美金,跪下來供養。他說:「我非常敬佩您,四年來,我看到師父您是個身體力行的人。他會上網站去看我PO出去的所有文章,他跟我說因為很忙,沒有辦法細細地讀,可是只要有空他就上網去看,他覺得學到太多東西了,所以他那天特別來敬禮、來供養。我們這次搬家他也來幫忙他說全世界最尊敬的人是我,他非常認同我所說的話。

所以你們親近我,就要學到這些做人做事的精華,要學會佛是怎麼教導我們的。你也可以學習你們身邊的同參道友,看看三秀的肚量有多大!你看看林家姐妹,她們怎麼樣的曖曖內含光?你們看看JL怎麼樣努力用功?要知道我用很大的包容心、提攜的心、愛護的心、關懷的心在做的。你們不應該在這耍脾氣,在那搞小圈圈,在那搞心事、明爭暗鬥那你們就愧對學尼,愧對這個精舍了這裏是圓妙精舍,妙是佛法,圓是圓滿,要開誠佈公,要友善。

丁、做好準備應對無常

(緣起:P親屬過世,跟師父彙報處理喪事過程中的感觸。一方面感恩上師曾經教導相應的對治法門和臨終處理事宜,另一方面慚愧自己之前沒用心學起來,沒能圓滿處理這次喪事。

“因緣所生法”就是這樣,這種事情“臨時才著急想學”是來不及的。所以像我跟Angela之間,我們會做預案,包括“各種最壞的可能性,都會做好心理準備,以及要如何操作都做了安排”。我在她很小的時候就教她,「假設有一天歹徒綁了她,押著她來逼迫我;或者是壓迫我,拿我當人質來逼迫她,要怎麼辦?」我們連這種話題都講的。也就是要把各種的情況在內心裏面琢磨過以後、有一個心理準備當任何可能性的事情發生,心裏都是準備好的,那更高超的人就會把該學的都學好

西元2006年,我剛一離開廈門,XS的爸突然去世。可是那一次,廈門的一些弟子把我平日教的都拿出來用,她爸爸的喪事全部由同參幫忙用佛法來辦,做得非常順當我一直在教導你們“要怎麼樣融會貫通,把這些變成自己的東西。如果你們都能夠把我教的內容變成是你們自己的,我會非常開心,這就是傳承,希望大家都學會”。

臺灣有個歌手,青蛙王子高凌風。因為他是歌唱界、演藝界的老大哥了,整個演藝圈跟新聞界對他都非常友善,這幾天陸續報導他的事。說他當天要死的時候,到斷氣前一分鐘都還了了分明。在醫院裏面他的六個孩子,他最後一任已離婚的前妻金友莊都去看他。聽說他是交代了事情以後就睜眼睛看著金友莊淚流不止,之後就緊閉眼睛走了臨死前兩分鐘他還說這樣子走他很不甘心,因為他本來預計38號要開演唱會。你知道嗎,他過世當晚,入了四個人的夢第一個先去看他兒子寶弟,寶弟陪在他屍體旁邊,晚上睡著的時候夢到爸爸來告訴他:「我很對不起啊,沒有留得更久把你栽培好,這是我最不甘心的地方,沒有栽培你。因為他兒子才16。然後聽說他去入臺灣藝人康康的夢。康康說:「凌風大哥,你怎麼來了?」他說:「對啊,我來看看你啊。」然後他去看金友莊,大意是說很遺憾,最後走入離婚然後才死去。最後去看余天,余天跟他是好朋友,余天哭得很傷心,高凌風去跟他說:「真的是挺謝謝你,對我這麼有情有義。可是隔了三天以後,就是他死掉的第四天,這幾個人又夢到他了夢到他說什麼?「我好餓哦,我肚子餓沒有東西吃,我好冷哦。」你們知道他是落入什麼道了嗎?“餓鬼道”了。可是他行動可以來去自如,所以他去入他好朋友們的夢,乞求朋友幫助。中天新聞這幾天都在報高凌風的消息,說他每個月的開銷要50萬台幣以前賺的錢到現在留不住。為什麼?揮霍!很多的錢賺進來,也花出去了,還是一場空!當然本來人就生不帶來、死帶不走,可是要如何對這個社會、對這個世界,乃至對自己能交代得過去?他們說高凌風過了很精彩的一生,可是有意義嗎?我倒覺得精彩歸精彩,可是“墮入餓鬼道,一點都不精彩”沒有個很好的ENDING(結束)。假設我們佛教徒來學佛,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對這個社會、對這個世界做有教育性的、好的文化傳承,乃至更高超,“在心靈上起淨化作用,做這些有意義的典範死的時候往生極樂世界,能夠很了了分明,能夠留下證據,鼓勵這世界上的人放棄貪瞋癡慢疑的煩惱,而能求生佛國,能成功,那個意義就更大了”。

P,你有沒有覺得人生很無常很無常?

P:是的。在辦理喪事過程中,舅舅有很多的障礙。)

每一個人的福報不同,因緣不同。你舅舅沒有累積這樣的福報!即使是同樣的家庭,即使是同胞兄弟姐妹,每個人的都不一樣。像Angela就說,很多事情她去做有很多障礙,我一出面,什麼障礙都沒有了。Angela就想,怎麼會這樣呢?同樣那些人、同樣那些事,為什麼我搞不來,為什麼媽媽來了就好?我告訴她,這就是福報威德,而這種事情是要累積而來的。再就是你有沒有辦法得到相應法門的護法善神們的護持這就很重要了。P你母親學佛,你舅舅沒有啊,兩個人的福報不可同日而語,是勉強不來的,你也就不要太難過了。這個過程是一定會有的,可是要怎麼樣化悲憤成為自己用功的力量。像你剛剛說,看到了這世間是這麼的無常啊,不到六年,經歷兩次最親的親屬過世,所以好好地學佛,其他都不是真實的,懂嗎?

P:是,師父。)

好,今天就到這裏,大家加油,阿彌陀佛

(大眾:阿彌陀佛。)

法會當機眾16

弟子 持平 錄音切割

弟子 持平、戒因、行文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20150903

祝天下所有處女座生日快樂!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4年02月23日美國電話廈門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