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十九) 2014.11.16

文章建立於 2016/12/3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前言:

一邊校對,一邊搖頭苦笑!這篇內容好深啊!為了在有限的時間內講完預計的內容,加上常隨眾都已精修十年以上,這幾年他們不只是用心於網上教學資料整理,而且學尼每個周末為他們講課,不間斷的精修;尤其加上他們聽錄、校稿,使我越講越深而且越簡潔扼要而不自覺,今天這一篇確實很深奧不容易懂,先向廣大讀者群抱歉,請注意畫線部份各個不同顏色都代表著不同含意,以前有說明該怎麼看(來信刊登 » 主旨:同參對「五色標示」之回饋與提問  ﹝另開視窗﹞),看不懂的請別煩惱,多看多學總會進步的。請先接受學尼的道歉,講得突然太深又太簡潔扼要啦!但是又不能不登載,只好這樣子啦!

現在翻開《大悲心陀羅尼經暨行法懺法》105頁,(台灣版P.111)倒數最後一行開始:

【行法:初二依集諦立。先願知一切塵勞之法皆即法界。次願得是圓淨慧眼。以非此慧不能知故。】

「速知一切法」、「早得智慧眼」是依著集諦而來的。因為有煩惱,才會有現象界這些法。心生則種種法生,因爲用心不同、念頭不同,十方法界條然。

這個「慧」是分辨了解的意思。

【行法:三四依苦諦立。先願度一切沈淪之眾。次願早得體內方便。】

「體」,是不是大家都是同一體性在同體大悲中各個所現的苦相不同,所以要用種種不同的方便去救度。體性有沒有變?沒有啊任何一個眾生,任何一件事情,體性都是“自性本空”,都是具足圓滿智慧德相。我只不過是瞭解了這些,運用了這些,所以我可以救很多人。因爲每個人的體性本來就是圓滿的,智慧也本自圓滿的,只是被覆藏了,你現在是把它掀開來而已。問題在於,你懂不懂得怎麼把它掀開,這就是方便如果沒有這些破盡“塵沙惑”的方便,度眾生就不能普遍。

【行法:五六七八依道諦立。道雖萬行,不出三學。今先求實慧般若,即慧學。次願慧成,越於二死苦海。次求出世上上戒定。後願二學功成,入於三德涅槃。】

【三學】就是戒、定、慧。前面的智慧是實慧的般若,也就是根本智

【次願慧成,越於二死苦海。】就是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

【次求出世上上戒定。】出世以後是四聖道,從阿羅漢果、辟支佛果菩薩三賢果位,乃至於十方法界的佛果,甚至於你“上上的戒定”—「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非法放盡了,就出六道;這個法也要放掉了,才能入“一真法界”。“一真法界”是不起心不動念的如來有所說法嗎?《金剛經》說如來沒說法,如果說如來有說法那是謗佛這句話對誰說的?四果阿羅漢!教他們回小向大以後,不染著一切都放下。“有”是真空妙有,用完就丟,當不得真。【云何爲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他在教這個道理,前面那麽多都是鋪排,目的就是《金剛經》這段話。所以你們看,「次求出世上上戒定。」是不是在十方法界裏面還有戒定?有沒有講“慧”啊?沒有了。為什麼?因為“慧”是分辨,而大菩薩是不是已經放下分別心?沒有分別心,那還有沒有分辨?沒有。有分辨的是三賢菩薩,三賢菩薩救人是用種種的“後得智”方便;到後來是根本智、後得智全都不起心不動念的時候才回復法性身

【後願二學功成,入於三德涅槃。】「二學功成」,哪二種學?一種是無爲不起心不動念叫無爲,沒有功用行叫無為一種是定慧二學,菩薩「無為心中起悲心」 ,大悲懺有沒有這樣寫?起什麼悲心呢?眾生有苦難,有求必應,有感咸應,無感不應,他是被動的,哪有主動的?!主動辦事都是有為被動還得看因緣成不成熟。

「三德」是哪三德?解脫德般若德、法身德。「解脫德」是指出離六道輪迴「般若德」是出了四聖法界;「法身德」就入了一真法界,圓滿的時候就是究竟佛、妙覺位。進入三德涅槃就是超越十方法界,一腳跨入,成就法性身。到了圓教初住別教初地,那裏叫做“無功用行”的位次,用不得功,習氣自然脫落,任運地脫落他的無名習氣。他所有的煩惱、塵沙惑都破盡了,當他再也不起心不動念了,就是“佛門以無事為興盛。完全不想做任何世間的事,世間的事叫做“關我屁事”,“我這樣做,關你屁事”。(笑)你們慢慢就瞭解了。

【行法:三學是道諦之始越苦證滅顯道諦之終也。】

三學(戒定慧)是道諦的開始。滅諦是什麼呢?成究竟佛這是三學(道諦)最後的目標、結果。

【行法:九十依滅諦立。先求無為之法以宅其心‧則惑滅行息。後願冥乎法性‧複本淨身‧則究竟常寂也。】

【先求無為之法以宅其心】是把你的心放在無爲法,也就是不起心不動念、無所求,以此來安置你的心,那叫做「會無爲舍」。這個“會”真正地安住在那裏面。能體會是法性身的“體”開顯出來了。「舍」,就是遍一切處都可安住,“分證常寂光”,住在“實報莊嚴土”。【願我早同法性身】因爲有法性身,才能住在這個「無爲舍」。“法性身住的法性土”就是無爲舍。所以【速會無爲舍】【早同法性身】是依滅諦成立。入了滅諦,事實上就理體的證悟來說,從圓教初住位就開始分證常寂光,他對於無明惑的放下是“任運”而行的時候是自己習氣的問題但是他對於佛所說的教義,在理體上的解釋是圓滿的,因爲要“正行六度波羅蜜”,要學“四無礙辯才”,所以在這裏面菩薩能說明出來的内容是有差別的。

以前我苗栗大湖法雲寺的妙然師父,她只有小學畢業,只能夠講閩南話,但她悟證了,是四果阿羅漢的比丘尼,臺灣在當時稱她爲比丘尼王。她每年誦《大藏經》對經文她很理解啊!她沒讀過佛學院,沒這些名相,她的體會沒有辦法表達出來。可是,她有神通,非常大的神通!她以前生病就在臺中澄清醫院看病,可是那一次她就不去看病,那年(1991年)她85歲,一直說:「我要涅槃了,我走了,死了。」,怎麼樣勸她看病都不去。後來她說:「若是去林口長庚,我就去!」哇,從苗栗到林口長庚很遠那!弟子講只要她肯去就去,大家推著她,坐著輪椅去了,就在長庚住院。她看到長庚佈告欄上面有通告“拜八十八佛(用臺語)”,她就跑到我們拜八十八佛的地方去看。因為她只講臺語(閩南語),我們就正好用臺語念:「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釋迦如來影現中」。哇,她想不得了,怎麼有人用臺語在念這個!她就跟守在門口的義工說:「等一下叫那個主法的到某某病房來看我。」拜完我就去了,長庚十四個執事跟著我去。她看到我就說:「菩薩頭來了。」,然後跟我說:「我寫了一首歌送給你。」,那是她人生第一次唱出來,她們法雲寺現在的住持、當家都說之前沒聽過。

《因緣歌》(另開視窗)在我們網站上有那就是妙然師父唱的。譜誰寫的?妙然師父唱出來後,我女兒學過鋼琴,把它寫成譜,再去給音樂老師對位,這樣出來的。妙然師父說它全名叫《觀世音菩薩因緣歌》,從那個時候送給我,我把名字改寫為《因緣歌》。歌詞(臺語)是“因緣法生,因緣法滅,悟佛悟事理,照澈病苦死,開覺路、醒迷途,眾生來他度。大發慈悲心,不怕苦海深,甘受難中難,心似金剛堅,勇敢直前,打斷縛心,貪瞋癡鎖鏈、貪瞋癡鎖鏈。”我每次弘法受盡了苦難的時候,就唱這首歌,安慰我自己度眾生的過程是「菩薩度眾生眾生害菩薩」眾生一面利用你,還一面害你,你怎麼辦?各位同學你們回家了,不管在夫家還是娘家,還是朋友群中受到苦難,唱唱《因緣歌》吧!「因緣法生,因緣法滅」所有的一切“生老病死苦”都是我們過去的業報來的要勇敢的朝著“無為法”去修行。我就以“在家人”的身份“修無為法,證無為果”,證果給你看這本經(大悲心陀羅尼經)上面講在家人至少先證到三果,你自然就現出家相,乃至十地,你本來的理體可以證到菩薩階位,因為是在家人就只能有三果,等你一現出家相,啪!一夜之間你就上去了。懂嗎?所以在家同參們,不要氣餒,好好的修,修煉到你的理體可以證得菩薩位,也許你的外在果位也可以到三果,等你有一天,三果阿羅漢就絕對會成就你,讓你去出家,因緣成熟了,那個時候,嘣!一下子就跳上去了。本經云:【若能精誠用心身持齋戒。為一切眾生懺悔先業之罪亦自懺謝無量劫來種種惡業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聲聲不絕者四沙門果此生即證。其利根有慧觀方便者十地果位剋獲不難何況世間小小福報所有求願無不果遂者也。】【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咒故(大悲咒),超第八地】,觀世音菩薩是這樣講的,你也可做到!為什麼能頓超?理體跟事項,你99項條件做到,其中有一條“現出家相”你沒做到,那你就上不去,這一條一破除,“嘣”的就跳上去,這樣懂不懂這是給你們的鼓勵,要加油呀!

讲到正行”六度波羅蜜,那是實行“中道實相觀”的法身大士三賢菩薩叫“兼行”,附帶着在學習六度波羅蜜,而法身大士是真正在實行六度波羅蜜。

【則惑滅行息】那麽你意念的迷惑—見思惑、塵沙惑都沒有了。「行」,就是起心動念你的“起心動念”也平息了,是不是就成爲法身菩薩

【後願冥乎法性,復本淨身】因爲你惑滅了,行也息了「冥乎法性」,就暗暗的合乎這個法性,就是自自然然的,不用再求這個位次叫「無功用行」,不起心不動念,強求不得,完全任運的來恢復你本來的清淨法身。

【則究竟長寂也】:那麽一分一分的把這個無明習氣放下,四十二分的無明破盡了,就成爲究竟佛。要花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是從圓教的初住菩薩或別教的入地菩薩開始算起的你們現在學佛,都還在無量劫中,還沒有開始算三大阿僧祇劫,好可憐,如果開始算的人就要很慶幸。

【行法:縱百千願‧亦何出於四弘‧況此十耶。又願不依諦‧名為狂願。雖不出四‧今以觀音智巧悲深故‧開四為十。則使行者標心立行‧原始要終‧皆悉顯了故也。仍須了知始終等相體性融即。】

【縱百千願,亦何出於四弘】即使普賢十願,藥師佛十二大願,不管你一百個願、一千個願,總是不出於「四弘誓願」,依著「苦集」來立的。

所有諸經,“諸經”就講方等經,小乘大乘都有的「衆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煩惱無盡誓願斷」是自己的“集”,自己的煩惱先降服,降服了以後就要去度衆生,度衆生就需要善巧方便就需要法門。「煩惱無盡誓願斷」就是“破見思惑”是自己的“苦”;「法門無量誓願學」,就“破塵沙惑”是自己的“道”。「衆生無邊誓願度」,有緣衆生度盡,十方法界就超過,就進入“無功用行”,有感咸應,無感不應,不起心不動念,不妄主爲。「佛道無上誓願成」“諦之成就於焉得成

25年前講《金剛經總持論》,現在被收錄到《大藏經》我當時講的時候被稱爲僞經,很多人質疑它的出處。這是後趙(南北朝時期)天竺僧佛圖澄翻譯的,是文殊菩薩與佛討論《金剛經》的實行。我 懺公師父聽我講完,他就知道我的位次在哪裡。你要知道「法門無量誓願學」是誰在學?三賢菩薩才會種種法門!《金剛經》裏面有沒有講慧眼淨法眼淨?佛是不是有五明六通?現在誰有五明六通是要被誹謗的!只准在經書上念,不准你有;你有就是妖魔鬼怪,“我們都沒有,你憑什麽有?!”— 這就是現代的人!

【况此十耶】何況這十個。

【又願不依諦,名曰狂願】如果發了願,沒有依著真實的諦理—苦、集、滅、道,名為狂願。

【雖不出四,今以觀音的智巧悲深故】:觀世音菩薩把四弘誓願展開成為十個成就願。

【則使行者,標心立行】「標」就是目標。什麼目標呢?你要成佛,你要開顯自性,所以你的整個過程就有行爲的準則,有目標。目標跟你之間最短的距離就是直線,這個就是「立行」。目標若是要成佛,現在的你與成佛,拉一條綫。成佛的步驟該怎麽走?我常常跟你們講:「長線保護中線,中線保護短線。」長綫是要成佛那這一世就要先出離娑婆世界,往生淨土最快,這是中線;此生的目標是一定要去極樂世界,那要去極樂世界要具備去極樂世界的條件,所以你現在要累積去極樂世界的資糧。這樣是不是有短線有中線?那未來真正的長綫是成佛,只要一去極樂世界,保證成佛!去的法門有很多種,至少有兩百八十幾種方法,種種功德乃至懺悔之力,回向求生極樂世界,只要“凡聖同居土”的“下下品”都保證當生成佛,只要一次,去了就成佛了。只是去了以後要花多少時間的問題,品位高低的問題。可是保證不會再退入六道輪迴,保證你的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正念分明。所以蕅益大師說:「但只凡聖同居土,下下果位,只要去的成,都是最殊勝的。」那就抓住吧,抓住那個尾巴上去,至少60分及格,我現在就在給你們奠基礎

【原始要終‧皆悉顯了故也】你原先開始應該怎麼做最終究竟的法是什麼樣,從頭到尾都給你很明白的顯現讓你瞭解。

【仍須了知始終等相體性融即】:你從頭開始學戒定慧,開始了知“一切法空”,到你最後“無爲舍”成“法性身”,你要知道相貌雖然不同,體性卻是同樣“清淨圓明”,體性是“相融互即”的。他在這用了《華嚴經》裏面的“相“互。“始”是不是衆生?“終”是不是成佛?那是不是心、佛、衆生三無差別的意思?講「始終等相體性融即」好難懂,其實就是「心、佛、衆生三無差別」的意思。這些的相貌各個不同,卻是平等的,他們的體性是互融互即,離一切相是即一切法的。

【行法:故荊溪云。初心遍攝觀惑法界。即惑成智‧即生成滅‧名圓四誓。】

這兩句話什麼意思?湛然大師說,你一剛開始在迷惑的眾生之地,觀察到現象界—十方法界條然,你一面在觀察這些迷惑的、各個不同層次的現象時,你漸漸能夠用般若空慧來看到那個“如如不動”的智。我常常跟你們講,用“慧”來完成“智”,“慧” 是善解分辨,“智”是如如不動。

【初心遍攝觀惑法界】你剛開始學佛了,開始“立觀行”了,「觀行即佛」的時候,你就客觀的、普遍平等的觀察。你看到的相貌都不一樣。我在網上曾經講過十個能力,十個層次(參見2013.12.01臺北電話廈門開示  (另開視窗),文章建立於 2014/07/04),第一條就是要冷靜客觀地觀察,收集情報去判斷,就是這句——「初心遍攝觀惑法界」!

初心」指「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這句,那個最初的心想要知道一切法。「一切法」是現象界中的因緣所生法,有迷惑,起煩惱,於是有了現象界「徧攝」意思是普遍的要來攝取。「觀」,你要整個、平等的來觀察這個造惑、起惑而有分別的十方法界。「法界」就指十方法界,即一切法

【即惑成智】第二願「願我早得智慧眼」叫你碰到現象界要懂得正確判斷,重新組織然後放下,只剩下無爲法了

「即」就是接觸《金剛經》上講:「即一切法,離一切相」,所以你在接觸到這一切因緣所生法的時候,用心中的真理轉識成智”。為什麼有十方法界?因爲你分別了。分別、了別是「識」,有識則迷惑,要轉識成智第六意識轉妙觀察智第七意識轉平等性智,這叫“因地的轉智”。

【即生成滅】因爲有起心動念,所以有妄念,有妄念就起分別,起分別就執著,執著就造業,所以六道輪迴,迴轉不已。如果你對於這個生生滅滅的生滅法,能夠馬上進入到滅諦—「滅無爲地」的涅槃樂,把“起心動念”給滅掉了,起心動念如果沒有了就是法身大士。也就是,你碰到那個“生滅現象”的時候,你就已經見到真相—“諸法空相”,不即不離,沒有“即”也沒有“離”,“即一切法”的時候是“離一切相”的,完成所有一切工作的時候是了無所做”,做了等於沒做

妙然師父曾經給我出過一個考題,那一年我女兒和我一起上山,師父每一次問我女兒幾歲,我就說11歲。她說:「12歲嗎?」

「不,師父,她11歲。」

13歲嗎?」

「不,師父,11歲。」同樣一個問題,三天問了700多遍。妙然師父不論怎麽問我,問了幾百上千次,我都可以做到不生煩惱。為什麼?每一次都是第一次啊因緣所生法是不是刹那生,刹那就滅掉,還在嗎?“不在”!你幹嘛執持為有?

到了隔年三月底,我們又去住了一個禮拜,要下山之前我就跪在她面前:「師父,謝謝您這樣考我,這個考題讓很多人生煩惱,我罪過不少。我告訴您,她去年11歲,今年12歲,明年13歲,如果是只有您跟我,考到您死或我死,我都會陪您這樣回答,對我來說,永遠的恭敬心,永遠的相信。您考不倒我的這個題目臭酸掉了。」

她就問我:「啊,不能問了啊。」

「不是啊,您要考我,換一個題目吧,外面這些人都生煩惱了,我害他們造了好多口業,我很慚愧,我很對不起您。您爲了考我,讓人家這樣駡您,我很不孝,您換個題目吧。」之後,就換個題目來考。考的題目可多了,最精彩的就是問Angela幾歲,總共問了2000多次。你鐵定認為她有問題吧?錯了四果阿羅漢在考:『我的定力在哪裏,我能不能“觀空”,我認識不認識她,我的耐力有多少,我能不能堅持……』。

開心老法師當年怎麽考我的?他叫我講《心經》什麼叫「五蘊皆空」;先罵我駡了40分鐘,然後說:「好了,菩薩,便宜你了這支香。」大家都不明白呀,老和尚在做什麽?!我問你,五蘊皆空,是不是你聽到的都“入流亡所,流而不住”?你要是“入心”了,是不是就五蘊不空,就被考倒了?再則你如果進入三昧,人家拼命駡你,讓你來堅固三昧,你找誰來幫你做這種事?人家得犯口業不是證果之人誰肯幹!“那是空性,了無所得,他才肯這麽做”

【名圓四誓】,那就圓滿了你這個四弘誓願了。「衆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好簡單的幾個字,實行起來好困難,無量劫

【行法:又了前二誓拔性德之苦。後二誓與性德之樂。】

前面那兩個誓願要拔你性德的苦。

性德為何有苦?我們用六祖慧能的話來說性德本自具足,本自圓滿。但是問題出在本自圓滿之下能生萬法,一生萬法就有分別妄念,妄念是不是從真心出來的?妄念如果不是出自真心,還另有一個出來那就不叫真心。妄念是真心的一部分,所以禪宗才有:「狂心歇,歇即菩提」。就是叫你靜下來、止下來。

如何止?用般若空觀的智慧。你起心動念了以後,法界分離破碎,現在要把它恢復清淨,你就要用種種的智慧對治。「速知一切法」、「早得智慧眼」合在一起是根本智。「速度一切眾」、「早得善方便」合在一起是後得智(也稱差別智、方便智)。這些都不離開十法界,離開十法界得用什麼?「般若船」、「戒定道」「道」指「三十七道品」,種種對治的方法,就是智慧開發的來源,由智慧的開展到變成登上涅槃山。

有生滅是苦無生滅是樂性德的“苦”是什麼?“有法可修、有果可證”性德的“樂”在哪裡?“無法可修、無果可證”「速會無爲舍」「早同法性身」,那就進入“一真法界”,就是【後二誓予性德之樂】

【性之苦樂,何須拔與,即無作之誓也。】

【性之苦樂,何須拔與】,這是法身大士的境界,性德裏面哪裏有苦?哪裡有樂?哪裡有所謂拔苦,哪裡有所謂“與樂”?“性”是圓滿具足的,本自天成的無明覆蓋而已!

這就是我現在越來越不想搞那些事,我以前常常進入加護病房救人什麼的,你看我現在都不做,原因就在這裡—「何須拔與」哪需要去「拔苦」、「與樂」?自己造的因果自己負講法就好了。

【即無作之誓也】:這個「作」叫造作,起心動念的意思。入了法身大士是沒有起心動念的,所以你們從凡夫地學佛就要發願從現在的起心動念開始,滅「有」還無,再滅「無」歸於空,再滅「空」最後歸於「無作」。這又講到「三解脫門」:第一個就是「空解脫門」「空解脫門」是你了卻“見思惑”的執著,《華嚴經》叫“破執著” ,天臺宗叫“破見思惑”;第二個是「無相解脫門」《華嚴經》“破分別心”,天臺宗叫“破塵沙惑”,不同的名相,不同的解釋同一樣的東西;到了你進入法性的世界,離開十方法界進入“一真法界”裏面,就是「無作解脫門」,那個時候不起心不動念(《華嚴經》說的)、圓成實性(唯識論說的)中道實相(天臺宗說的)。整個完成的時候就是圓滿究竟佛。「無作之門」就是進入“法身大士”,四弘四願的解釋到這裏。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法界有情眾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弟子 持照、持中、定宁、慧莲、净利、行朝 恭敬抄錄

弟子 持平 恭敬錄音

弟子 戒香 恭敬整理

弟子 正健 恭敬校對

沙門釋子比丘尼普度昌悲完校於2016.11.29.

 

 

20161203
首頁 開示摘錄 修持大悲咒法門 在廈門開示大悲法門(十九) 2014.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