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臺北電話廈門開示

文章建立於 2014/07/04

阿闍黎護念:

我弟子○○盡形壽歸依佛,兩足尊;盡形壽歸依法,離欲尊;盡形壽歸依僧,眾中尊、調伏聖尊。(以上三歸念三遍)

我弟子○○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念三遍)

甲、聞道與悟道

你們的來信我收到了。我曾經打電話給L,因為L寫的特別好。你們大家都是寫綜合性的感觸以及感恩,沒有很具體的觀察,只有L發了很多心血:觀察、記錄、思維、整理、反省、懺悔、做報告、發願改善、馬上採取行動、讓自己進入理想中的情境。現在你們這中間,已經變成L跑得最快了,而且超越過Z。我那天跟Z講:“Z,你如果再不用功,超越過你的人可能就不止一個哦

Z:是,師父。)

這是每個人要警覺的。菩提道場有一句名言:聞道有先後,開悟無先後。我剛入道沒有多久的時候,在禪門公案看到的。聞道有先後,就是入佛門聽聞佛法有先後次序。開悟無先後,說的是入道以後,求的就是開悟,開悟不見得是先來歸依、先來聽佛法的人就一定先悟道,不見得!開悟是看每個人自己的用功程度!不是書讀的多少,經文讀的多少,功課做的多少,在佛門裏頭浸淫多少、、、、、、那些都是事項上的工具與過程。開悟是瞭解自心,瞭解自性的意思瞭解後想要去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想要去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的這個心叫做菩提。想要去證明自己是有佛性,這個佛性可以顯發出來的,想要完全地開顯出自己的自性,相信自己有這個自性,這是信!然後發願,願意提升自己,去改正自已,這是願!痛下決心的,去對治自己的習氣,去努力做,這是行!

乙、慧不同於智

一、慧

我以前教過你們十個”做任何事都容易成功的“步驟程式。第一個步驟程式冷靜第二客觀第三要全面性地、鉅細靡遺的去觀察,第四收集你周圍所有一切與此事相關的資訊。第五收完資訊以後,因為自己見聞覺知,會受到很大的震撼,亂成一團,要去沉澱去整理,去蕪存菁。把一些不需要的資料delete掉,不要它,但是有用的資訊,能夠使自己品味提升、內心清淨平靜的部份保留下來,當做未來對治自己的武器、學習的目標

第六篩選完以後要重建,重新建立或者調整自己原來的價值觀、你原來為人行事的步調。就是理論上價值觀的建立與實際生活中的步調,要去做一番調整,這叫做reorganization,重新組織。第七是確定目標與方針,有一個大體的計劃。第八設定規劃後之細節程序與時間表。第九下定決心全力以赴。第十採取行動,GO

成長與成功依據是什麼?你要有一個很好的判斷力。培植自己依照真理正確的判斷力你是要走哪一條路,哪一些資訊是可用的,是應該留存的,是應當學習的;哪些是別人來表演給我看,讓我知道那樣做不對;或是看到了我自己的不對。你看到別人的不好,心裡想“哎呀,他來教我啦。但是看到別人的好,我以前做不好,我應該怎麼學好,我自己做不好的部分應該怎麼樣地轉換它。順逆二境都是學習的機會,一樣存著感恩的心。但是若沒有判斷力,你怎麼知道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你觀察到底要觀察什麼?所以,佛知佛見是佛弟子唯一做為判斷標準的依據

在這中間,每一個人的程度馬上就顯現出來了你能不能鉅細靡遺地,清清楚楚地看到,又能夠分辨它、理解它。哪些是人家的優點,哪些是人家的缺點,我們自己既有的優點跟我們自己既有的缺點,我在這中間要怎麼學習、調整,我要怎麼樣去完善,這就是判斷力。而這種判斷力是從一開始就必須一直不斷地培養,在不斷地增長了之後,這種能力就能決定,你能不能夠冷靜客觀地收集資料。你觀察的能力有多少,收集資料的能力就有多少。資料收集來了以後,亂糟糟的一片,你要怎麼樣選擇哪些是有助於道業的,哪些是垃圾,可以丟掉的,這些都叫判斷力。判斷完了怎麼樣重新組合排列,理論上怎麼樣來重建自己的價值觀;事相上自己未來要怎麼樣為人行事,身口意要怎麼去發動,這些無一不跟判斷力有關判斷力是最重要的武器,從頭到尾都需要判斷力。

現代人講的判斷力,就是我們說的智慧的,慧是“依照真理正確的分辨那天我K在整理法鼓山佛學院演講的講義《禪坐對啟發腦部潛能的影響》。這份講義前面一半是天臺宗修止觀前的二十五方便品,加入了一些比較詳細的資料後半部就完全是入止觀證。裏面舉出了菩薩所修學的六度波羅蜜: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及慧。K就問我:師父,你漏掉了一個字,智慧的智。我說:不!這裏只有一個”,就是般若空慧

低層次的三賢菩薩(指天臺宗別教的八住菩薩至十向位菩薩),在要學習破塵沙惑的時候,他是有染淨之分的。他已經脫離了六道輪裏面的善惡之分,雖然出了六道輪在四聖界裏面,在淨的那一方可是他救度的眾生,絕大部分都是在染的六道輪裏面。在這裏面有惡的眾生也有善的眾生,有善中有惡,惡中有善,不定聚的這些眾生。

在某一些場合裏面,為了讓眾生理解,佛把我們眾生的根器分為正定聚、不定聚、邪定聚三類正定聚,就是這個人一心向道,往正道走,心很定,聚集起來的力量,在他心中產生了能力,他就一路向學佛這條路在走。你們這中間現有幾個人是這樣的,那麼另外的大多數人,都叫做不定聚。就像Q說的,自己的品質好的部分占了一大半,可是也有很多自己惡劣的習性,而不自知。例如說懶惰不能考慮別人的立場;看到了事情不知道應該努力去做,而以為自己原來那樣是正常的,這些都叫不定聚。就是你有的時候向淨,可是有時候向染。C也講了:我對五欲六塵,雖然知道那個是應該厭離的,可是我還是沒辦法完全把它放下!這裏面還是有不定聚的成分在。那麼這種不定聚,前面起後面觀照到了,就可以放下,又回到正定聚去。如果沒有觀照改變,不定聚的力量就越來越大。像現在不來學佛的人;或進了佛門專門來利用佛門,搞得汙七汙八,說你們上當,你們受我騙了,我就是專門來利用你;甚至是當了出家眾,那些來跟我要財產的,要徒眾的,要名聲的,要我幫助他們建道場專門來學尼身邊只想享受既得利益,卻不肯努力於佛法上的道業,因為沒能滿她們的要求就翻臉而離開,完全不再理睬我的這些人。佛陀他們叫做邪定聚。邪定聚就是心不正,起貪瞋癡,煩惱緣,習氣做主人,以此為主要目標,完全不畏懼因果他不信有因果,做得亂七八糟。這種叫邪定聚。像Y現在是邪定,可是他有沒有成佛的自性?有啊,只是目前被無明覆蓋,被煩惱習氣覆蓋,貪瞋癡慢疑做主人。可憐呐,可憐!在這種時候,佛陀叫他邪定聚。

所以在判斷這些事情的時候,在淺的菩薩六度波羅蜜叫做慧有分辨的作用我常常講:“慧”這個字型很像兩個眼睛一把掃帚放在心上,那兩個眼睛睜大看,就有善惡之分、邪正之分、染淨之分、覺迷之分。你在這個階段中不可以去受那些壞影響。所以我們應該怎麼做?寒山問拾得,拾得回答遠離我們要離開什麼?離開那些歪掉的、迷失的、不正的、邪道的人,遠離他,不要受他傷害,也不要去報復他,也不用去批評他離開離開後我們學什麼?學”是什麼?真理!跟正的人在一起,學正的道理,自己慢慢完善。以後你就會招感,物以類聚,志同道合的人就會在一起。道不同就不相為謀,你跟他謀什麼?與虎謀皮,反被虎食!所以這個時候是有分辨的。為什麼要分辨?因為自己所開發出來的自性的德行力量還不足,自己對真理的認識還沒有到更高的層次,自己的準備功夫還不夠,自己去應付這些人的善巧方便也不夠,你就容易被吞吃掉,會受傷害。好人被壞人吃掉了,就沒有好人去幫助別人,所以不行。

1989年,懺公師父在我受完在家人菩薩戒後,告誡說:發心做菩薩的人,要懂得保護自己的安全。危險的人、危險的地方,都不可以涉足,不可以去。要保護自己,不要讓壞人把你害到。你覺得有危險了,你就要遠離,要保持自己的安全。」用現話說就是要把自己的防火牆築起來

二、方便、願、力、智

十度波羅蜜就不一樣六度波羅蜜是給圓教初住以的菩薩,包括十信位,或者別教入地以前的三賢菩薩,乃至包括我們凡夫們都在學習。凡夫學的是世間的六度波羅蜜,跟菩薩學的是不一樣的。未來我們講六度波羅蜜的時候,再特別來講這件事情粗略的說明:有四個層次的不同學習所謂:事六度、理六度、不思議六度、稱性六度。凡俗之人“未見空性者”行事六度,“修析空觀以入空理者”行理六度,別教初住菩薩至七住菩薩“修體空觀”乃高階之理六度,別教八住菩薩至十回向菩薩乃“界外菩薩,實行不思議六度”。別教初地菩薩以上為法身大士,以“中道觀”行“稱性十度波羅密多”。圓教之人根器銳利,一圓一切圓。自始即稱性學習,但不圓融。待至六根清淨位,初信至七信名“兼行稱性六度”。八信九信十信為“正行稱性六度波羅密多”。圓教初住菩薩以上為已見性之法身大士,可以百界化佛身入三界度眾生,實行“稱性十度波羅密多”。第六度叫般若般若就是慧般若空慧。有沒有講智?他完成一切智就出離六道輪迴了但是還沒有完成實施菩薩業必須具有的道種智,他還得分辨——哪些是我該學哪些我不該學的。等到初住以上不起心不動念,那個自性破一份無明顯一份法身,他專注認真學四樣:方便、願、力、智。加了這四個在六度後面,變成十度波羅蜜。

1、方便

方便就是指他要學度眾的種種能力,包括神通佛特別在文殊師利所說諸佛境界經》卷下講了這塊。我在《佛學十四講表》第六輯,只跟你們講《文殊師利所說諸佛境界經》卷上。卷上講理體上如何成佛,佛的境界。為什麼不跟你們講卷下呢?是因為卷下都在教這些見性的菩薩,怎麼得神通。在哪講?從人間飛到兜率陀天,善勝天子居住的兜率陀天的外院去講。彌勒菩薩住內院,在外院講這部經。等覺菩薩要成佛之前住在兜率天的內院。為什麼跑到善勝天子那去講呢?因為你如果沒到那個位次,你沒有相應的德行與神通基礎,你不能學這些神通,會害了你們,所以卷下我就不說明。佛教這些菩薩們如何用六根得到六種神通,六根如何作用。也可以說是教授如何“前五識轉成所作智”。

所以“方便”是給誰學的?是給初住以上的法身大士們,已經叫做諸佛了。《文殊師利所說諸佛境界經》,已經是佛了,怎麼還要學?那是指初住以上,分證常寂光就叫做佛理體上證悟見到完美自性,但要任運脫落無始無明習氣,這個位次以上稱為“無功用行位”,只能任運隨緣而絲毫用不得“力“。已經分證常寂光,一分一分,在破這四十二分的無明,有四十一個階次,再加上最後一個妙覺位稱為究竟佛。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的神通越來越廣大,越來越清淨。這就叫做方便,是為度眾生所用的工具

如果沒有通力,請問你們,他沒身體,他已開顯自性,法性身住法性土,你在這祈禱、求救,他怎麼可能應化身來救你?他他心通天耳通、天眼通,他怎麼聽得到你、看得到你?他怎麼救你?他神足通,怎麼來應化?他如果沒漏盡通宿命通、他心通,他怎麼知道如何降你的那些煩惱?(漏盡就是沒煩惱)怎麼樣把你清淨漂白?這裏面哪沒神通?!只是不准主力宣揚神通,以防眾生只追求神通,或者“以有無神通顯現而妄認善知識”。“定”而後能“通”,有禪定工夫就容易開發出神通。但是神通有各種染淨次第差別,隨著你的染污心就與鬼神相應;以輪迴十善心成就天界果報就開發不同層次的天神通。依著佛的教導實修實證,不追求神通也不排斥,不思善不思惡,儘管一路“只對治自己的煩惱與習氣”,隨著清淨心的增長與正定的次第,“開發出來的是自性本有的智慧德能,叫做道通”你們拜大悲懺都有這一句:本具千法,皆有神力。那你怎麼失去啦?失去的原因無明、塵沙煩惱、見思煩惱厚厚的一大層,被這些煩惱覆蓋了。

2、願

就是真正的菩提心。也就是證得初住菩薩的時候,叫做真正的發心住,住是安定,安住的意思。也就是真實的菩提心、無上菩提心的落實。不要以為這是最後一次,我們時常要發菩提心,這是真正的第一次。現在你們都叫做世俗的菩提心。清淨的菩提心什麼時候發?第一個是初信位,叫諦發菩提心;第二個是七信位,他出離了六道輪以後,第二次發菩提心;等十信圓滿入初住,第三次發菩提心;等到他入初地菩薩還要再發菩提心。每一個位次都一直不斷地發菩提心。但是他的直心、深心、大悲心,一直不斷地提升,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到入定的時候是三心圓滿,三心齊發,深無底洞,那個時候真的入了佛的地了,所以又再發菩提心。每一次發菩提心的內容,層次高低有不同,統名發菩提心,但深淺、真實性、堅固性、摯誠度都不同。

每一個人都以為自己很摯誠,就像L說的,她以前認為她已經交待同參道友,精舍有事就可以叫她,只要叫她就會去。她認為自己很摯誠很主動師父指導她時,她覺得她自己沒錯呀。結果她這次來臺灣,看到中華電信公司的師兄師姐是怎麼樣主動地參與,主動地去做事,做的時候如何力求盡善盡美。由此,她才領會到自己的不足。

22年前,民國80年(1991年)秋天,夢參師父第一次來臺灣,召見了我。他在隔年三月初離開之前文秀啊,你未來的功課就是心、深心、大悲心,是你所當為,要去安定好。那時候我不知道他在講什麼,我當時經藏得很少,不明白這些名相,我不懂他在說什麼。等我入了《華嚴經》,我才知道,我的天!他對我的期待有多高。他希望我做的是初住以上的菩薩摩訶薩!他拿的是菩薩摩訶薩——初住以上菩薩的功課在命令我做。所以後來2008老人家問我:桃園精舍叫什麼?我說:大悲精舍。他就我點頭了,大悲完成了。我天母精舍叫什麼?真精舍!是不是直心?四果阿羅漢被稱為“應真之人”,學尼自1988年下定決心只學無為法不求世間事以“自修自度自內證”為第一階段之目標,所以號之“應真寮”,只與真理相應自勉之! 廈門那兒叫圓妙精舍比大悲更上一層,直心、深心、大悲心三個統合在一起,全部都完成就進入圓妙了。圓妙是誰?八地以上的菩薩!我以那樣子的目標在期許我自己努力,主要是請求八地以上的菩薩們來受學尼供養並教導。所以你們看到《2011.5.24 禪坐對啟發腦部潛能的影響》中,我把夢參師父2009年要求我寫“《華嚴經》之感想心得”的八句偈子多加了兩句,總共十句:

性淨圓明本自體,心佛眾生無差別

空有不二息兩邊,一多相融諸法即

理事無礙周徧觀,同時具足相應門

廣狹自在並顯隱,十世無間微妙解

如來威神時加持,主伴具德顯真如

什麼是直心?直向菩提。就好像我上次說的繩子拉直了,最短距離!這個“直”在古字裏頭和“真如”的“真”是相通的。直就是真,直線地向真如去靠近去證!什麼叫證呢?就是遵循佛的教導次序,不斷的洗滌自,不斷的放下,不斷的丟棄那些不必要的枷鎖、障礙,顧慮。萬法唯心造,哪有別人綁著你?自己綁自己顧慮太多,因為怕得罪人,怕那個人面子不好看、、、、、、因為什麼?因為有個,有個我所!你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你知見很分明,對“”的分別也很分明,根本就是凡夫俗子一個。要是上了稍微清淨境界的人,他沒有這些。他坦白得很,他什麼也不掛礙,他什麼也不要,不要還顧忌什麼?!

所以我常說《心經》加幾個字,你們就知道自己在哪。人家菩薩摩訶薩是“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你們是“心有掛礙,有掛礙故,有所恐怖,不能遠離顛倒夢想,所以不能證得究竟涅槃!”這下明白了,原來自己是這樣子的!

掛礙那麼多,怕東怕西,那就不要成佛好了。菩提是菩提就一定要清淨!在這個節骨眼,要怎麼選擇自己該走的路,不要怕得罪人,也不要怕別人說你愛出風頭。佛教裏面叫“法爾皆然”,這個“法爾”的意思是自然,法爾皆然就是本自天成,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一切法都是因緣所生沒有自性”所以事情依照真理應該如何做就如何做不須要掛礙。這裏面要勇敢菩提心如果沒有勇敢的成份,那是假的你顧慮東顧慮西怕得罪這個怕得罪那個,這個話不敢講,那個事情不敢做,根本就凡夫一個,哪有菩提心呢?菩提心是什麼?勇猛精進!勇是什麼?勇敢堅固!猛是什麼?不顧一切,可以犧牲其他,可以放下很多雜染業!精是什麼?純一,單純、精華,只有一條路,就是專精。進是什麼?只進不退勇猛精進後面才有禪定,沒有勇猛精進哪來的禪定?你根本就沒有正知正見,根本就安定不好!

初住菩薩開始,後面才會有深心。真實的真如,自度的那部分,自己開發自性的那部分叫深心。等到要去救度別人,完全不顧自己,奮不顧身的那個是大悲心。那是十行位,這三個叫三心齊發。可是呢,從不圓滿到漸漸圓滿,叫三心齊發。善願——純善的這個願望,它如果成決定性,叫做願善決定位”。初住菩薩發的菩提心叫做“決定菩提心”,決定啦。那以前的是什麼?沒決定,不定聚,進進退退。所以初信以下的圓教外凡位或者更粗淺的別教伏忍位、通教內外凡位、乃至藏教的七方便外內凡位,更是會進進退退所以要很小心哦。

Z為例,你說你前幾年有多用功啊。你這幾年,為了買了房子,為了解決經濟問題、女兒的事、單位的事,你有沒有發現,自己能學習佛法的時間就減少。做功課的時間減少了以後,向佛的心就容易退轉。第一個是體力不夠,力不從心。第二個就不由己啊。有沒有感覺到?

Z:是的,師父。)

很無奈很無奈我很同情你,很心疼,不忍心責備你,我看到你的困難。尤其你媽的狀況,你爸的狀況,工作的狀況,財務的狀況,忙得焦頭爛額!沒有時間顧到道業!可是想一想,這麼窮忙,忙著世間法,忙完了有什麼意思嘞,互相酬報而已啊!沒有一件真實的,夢中做夢!可是放不下!因為有很多的知見,很多的習氣,很多的煩惱,很多的掛礙,很多的障礙啊!

講這個教理的時候就明白了,不趕快使自己上去,是沒那個福報跟智慧的。在原先越低的層次,就越用凡夫的方法,越得到現象界的非常多的障礙。如果自己心性提升了,向上一!再上一!!我告訴你:當你自己的煩惱脫落,習氣降低,福報就現前啦!為什麼?智慧現前,福報自然就現前。大家現在都分不清楚。“哎呀,沒空來學佛!”那你就去窮忙吧!你忙了幾百輩子還是一樣沒時間學佛!你要是讓我選擇,我其他的可以放下,我放下再放下!誒?你在道業上站穩腳步的時候,很奇怪,那些障礙整個都不見了,自然順了。這個大家現在很難理解,很難相信,信不入啊!那就沒辦法要信得入,做了正確的選擇,看起來一階段似乎有很多不好的地方,看起來好像損失慘重的,後面就清涼得很。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那個桑榆是佛國的清淨功德業、清淨的福德業,真實不虛,不會失去的。

直心、深心、大悲心,三心的願、善成就,叫願善決定位。這個位次就絕對不會退轉。它怎麼退來退去不會退到初住以下去了;十住以後十行,怎麼樣都退不到初行以下;等到上了回向,初回向跟十回向之間跑來跑去,也不會墮到初回向位以下;等到上了初地,就再不會退到回向位。

你們到底要在三藏教凡夫外凡位進進退退到什麼時候呢?我以前形容你們是上幼兒班,後來聽淨空法師的比喻,我覺得我還把你們抬高了嘞,原來連幼兒班都不是啊!原來只是抱在手上剛出生的嬰兒(六即佛中的名字即佛),不會走,哪能上學?你看有沒有可憐!原來是到了三藏教內凡位才叫做讀幼兒班,暖、頂、忍、世第一,才幼稚園。四個階,叫四加行位。然後才能夠有小乘向初果、初果位,或者是大乘圓教初信,知見才確立起來。你們現在連知見都確立不起來,只是受薰陶

很謝謝你們願意來受我薰陶啊,至少每個禮拜一次來淨一淨,那你到別的地方去染汙了,就跑到我這來漂白一下可是請問你們啊,染汙,漂白,染汙,漂白,到底要在這泡多久呀?一輩子泡光嗎?

(大眾:要趕緊上,師父。)

有沒有感覺每次來這裏上發條?回家發條就了?

(大眾:是。)

到這裏來,給你們上緊發條啦,每次就慢慢滴滴嗒嗒、滴滴嗒嗒又開始了,等下退得不行,禮拜天又跑來,嘎啦嘎啦、嘎啦嘎啦,師父就趕快來上發條。(笑)

你們不覺得這樣很浪費你們的生命時間,很可惜了嗎?你要能夠懂得不能一聞千悟,不能一聞百悟,也不能夠做到一聞十悟,那至少舉一反三嘛!我推一把,你跑三步吧。我推一把很難推,推得我都費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向前一步,等這個電話一掛斷,就蹦得溜滑梯,找不到人了。(笑)不過還好啦,我現在看到你們二十幾個人每週來,就知道你們會催促自己要來聽法,還不錯啦。

“願”到這裏就算稍微講了一些,其實沒講完的啦,認真講要講好幾個鐘頭。初地以上安一次,八地還得安一次,到了等覺菩薩完全完成以後,最後一品的身相無明是什麼?理體上跟究竟佛證悟得是一模一樣啊!十地的時候就完全圓滿了,跨入等覺的時候還要修什麼?百劫修相好!用一百劫的時間做等覺菩薩

因為等覺菩薩理體的證悟,那個心月光跟佛是一模一樣的。可是還有稍許的一份身相無明,就是最原始的波動。而最原始的波動是甚麼?正報依報幾乎同時出現,他怕漏掉有一些他該度的眾生沒有度盡,這是他最後悲心的完成,所以要花一百劫的時間,把應度的眾生都安排好。實報莊嚴土裡“究竟佛”現盧舍那報身相,就是為了引導四十一位次的法身大士們修福德完成相好身。讓祂們有榜樣可以觀摩學習。並不是完全證入常寂光就捨棄實報莊嚴土,佛無執求但是慈悲應眾生需要任運而現,所以佛有法身(理體證悟圓滿)、報身(福德圓滿)、應化身(慈悲方便具足)

等覺菩薩花一百劫的時間修他最後的相好,就是要把跟他有緣的、當時一起迸發出來的、我們宇宙間這一念之間完成的那些有緣的眾生,這些眾生目前能力不足又因緣還不成熟,要安排他們的機緣,以便讓他們以後根器成熟時能得度,他要用一百劫的時間去完成佈置這就是如來“德相”的完成。他不是放下,他老早就放下了是大悲心的圓滿,幫跟他有緣的眾生。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等覺菩薩說為了你供養他一口水,他就不能放你,他必須把你安置好,讓你有得度的因緣,他才會去真正成佛入涅各位有興趣,可以去讀一讀文殊師利菩薩發願的內容。學尼第一次接觸時,當眾止不住的嚎啕大哭。菩薩們太偉大了,必定要學習他們發真正的菩提心。即使他成佛了還是會再應緣度眾——眾生心想佛,如來影現中。等覺菩薩知道自己還沒有圓滿,不能成究竟佛,他認為這是道業的一部份。所以他要把他的道業整個安置完了,毫無缺憾,他才會成究竟佛。

地藏菩薩為什麼成不了究竟佛?他老早就證入的境界了,為什麼不成佛?因為地藏菩薩發了願:地獄不空不成佛。可是地獄哪有可能空啊,地獄永遠都是滿的,眾生不證悟造業也無邊,所以地藏菩薩永遠成不了究竟。難道是地藏菩薩功力不夠?他有最後一品無明沒破?悲心的圓滿才能夠入涅祂發的願眾生無能達成,所以地藏菩薩只好一直做等覺菩薩度這些與祂有緣的眾生囉其實最後一品身相無明就是:宇宙間這個第一念無明的時候,整個正報、依報幾乎一起出來。正報、依報一瞬間完成了以後,有很多跟你有緣的眾生波動成佛前的最後那一個階段:恢復本來面目的時候要歸於真正寂靜的時候,生怕有一點點的遺漏。這是因為大悲心而起,不是因為掛礙

、力

因為有願,所以就有力量,什麼力量啊,這力量來自哪?禪定!禪定除了凡聖具通有的初禪二禪三禪四禪、跟四空定以外,賢聖者的禪定是必定入清淨心跟正知正見。圓滿的正知正見是中道實相觀,圓教初住以上的菩薩或別教初地以上的菩薩我們現在是用《華嚴經》圓教來講,因為《金剛經》,《華嚴經》,《無量壽經》都屬於圓教,不用別教講。我們講圓教的初住菩薩以上入中道相觀,叫一真法界,這個時候才叫做真正的入佛知見。

像現在有一些人在學三藏教的經律論,很多名相,那些都叫做驢子打滾。這個形容詞是懺公師父以前說的,懺公師父跟我說:哎呀,我現在這個大專學生齋戒學會啊,真是驢子打滾。聽了就爆笑不已,覺得北方人形容得真有意思。你們知道“驢子打滾”是什麼意思嗎?驢子在泥土路上打滾,滿身都是泥,沾得什麼都是。所以形容你就著於言語相,著於文字相,著於心緣相,聽到什麼就抓住它,以為是真實的,是不是懶驢打滾啊?

(大眾:是。)

那麼菩薩這力量是什麼?五明六通啊!五種明,第一個內明,是對經藏的瞭解,佛教的經典叫內典,內典是完全對治我們自己的心,對治我們的煩惱,對治我們的習氣的。內明是什麼呢?明就是智慧,內明是指對內典不只是理解,是真正的通達,對佛教化的內容,度眾生的內容很通達。第二個叫因明,因明就是邏輯學要講,能分析;要講統和,能歸納。分析歸納能夠條理分明,一點都不會混亂,次第很分明的,這個是因明學。第三個音韻,音韻是什麼呢?聲音,衍生包括文字之運用包括說話的四無礙辯及讚頌,你們有沒有聽我唱腔?我從小學至大學都是合唱團成員。

(大眾:是的)

有沒有聽到我講話有條不紊?

(大眾:是)

有沒有到我發音很正確?

(大眾:是)

有沒有到我抑揚頓挫分明爽朗

(大眾:是)

聽五六個鐘頭都不會累,很生動有沒有?

(大眾:是)

還說的比唱的好聽嘞。(笑)

四無礙辯是什麼?第一個是義無礙辯,就是對佛教的義理通達無礙,第二個是法門無礙辯第三個是無礙辯第四個樂說無礙辯現在很多弘法的人因為只懂一個法門,其他他不懂或是自己不契機就說只有他弘揚的這個法門好,其他法門都不好。應該說:“啊呀,法門無有高下,哪一門精通了都能成佛,是我自己不夠好,我只懂一門,所以只弘揚我所懂的。那麼這就符合中道實相義。

第四種工巧明,懺公師父具有很高水準的工巧明。他老人家畫的西方三聖像流傳全世界,他設計的禪椅可以折疊,經架美觀又實用。他廚藝高超而動作迅速,學尼萬幸早年吃過好幾次他老人家親手做的羹湯菜餚。如今哲人已逝只能追思並努力效法。

第五種醫方明。舉凡中西醫學、營養學、復健體操瑜珈、飲食養生藥補等皆屬之。今天五明就介紹到此,六通就不說明了。

4、智

智是什麼,叫做根本智跟後得智皆具足圓滿無缺,那就成佛了。所以我們現在從般若空慧開始我們學一切智(就是般若空慧)出離六道輪,學道種智是做菩薩度眾生的方便,到成究竟佛的時候就是一切智道種智這兩樣都圓滿了,所以叫做一切種智

慧是要分辨,要有取捨。可是到十度波羅蜜的次第時菩薩沒什麼取捨的,他完全進入自性,不起心不動念,完全地與自性相應的時候,純善一如。這裏面就沒有什麼善惡、染淨的分別心,都沒有!所以慧不等於智。

丙、主法者決定了超度的力量

十度的智和慧有所不同。慧和智不一樣,慧有分辨善惡、分辨染淨,你還有所選擇。為什麼?你還在路途上,不可以被壞人拐走了,怕被壞人消滅掉了。因為你得逃啊,那時候要用慧!可是,等到你有力量了,你成為初住以上菩薩的時候,你的心堅強、堅定得不得了,你知道本自無生,哪會怕死?!所以當我在大悲懺法會上,拿到2000多份的回向名單時,我沒有驚恐。我只是知道,我要苦一兩個禮拜,因為要代眾生受無量苦。

如果只是用念的,不加觀想,不肯承擔,只管唱念、搞儀軌、打法器、唱腔弄好,行禮如儀其他隨文入觀,觀想亡靈超度,都不肯,亡魂是很難被超度的我終於明白了!以前去參加很多次三時繫念佛事時,念疏文的時候,不管某某人哪個弟子坐在上面當主法,一定念他們師父的名字。可是如果亡靈去找他們的師父,他師父說我沒去做三時繫念。而那個主法的不承擔,他的是他師父的名字。可他師父說我沒去做!那鬼魂找誰啊?!他們完全不承擔的!全世界場面都搞得很大,叫所有人來超度自己所寫的亡靈。所以你看場面兩三萬個人,大家都去,你們自己觀想,你們自己超度你們自己的祖先!每個人自己超度!他師父也很多次講:大家自己去超度,他不觀想,他不管。

可是你去讀讀蕅益大師的解,凡夫之人造惡業也無邊,哪來的力量超度啊?所有回向功德亡靈可得七分之一。所以他師父在講解繫念全集時,我常常聽他說:三時繫念裏面有一些亡靈是可以被超度的,善根利器,隨文入觀,他在鬼道中久經薰陶,或以前念過《藥師經》什麼的,所以就有能力,能被超度。但大多數的鬼魂,還是回到原處。」為什麼只有少數鬼魂得度?因為主法者不肯承擔嘛!蕅益大師怎麼講的:百分之九十看主懺者有沒誠心,有沒有功力。得跟真正的聖賢身大士的本尊——地藏菩薩、觀音菩薩乃至如來,跟他們相應!借用賢聖者的果德,賢聖者願意降臨壇城因為你的感召,賢聖者來了。你自己的能力能夠感召到,可以用到賢聖者無盡的,他們的功行、他們的福報、他們的智慧,來感化、教導這些亡靈那亡靈得的利益就不一樣。

丁、網站的故事

一、網站的緣起

設這個網站有兩個緣起,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方便中國大陸25個省份的歸依弟子。特別是今年10月初那天在機場,S跪下來求說:三年見不到師父的話,很多人憶念師父,尤其是那些剛剛來歸依的人,怕她們菩提心退轉,未來還有更多人歸依,希望我明年再赴大陸一趟。我答應了S。我在想要怎麼樣照顧這些人的道業?我也是沒轍。S提出來說,這些人歸依以後,雖然拿了USB回去,可是畢竟是靜態的,放在那可能會忘記。大部份人是這樣,拿到手的東西是不會珍惜的。反正今天也能聽,明天也能聽,放在那兒也不會跑掉,最後可能兩年也不會聽。你看人是不是有這種惰性!

飛機上想這事,覺得很遺憾,自己也很慚愧,好像這一點不能滿他所願。我也沒有懊惱,但是想不出該怎麼辦。沒想到我下了飛機,K當天晚上來幫我裝淨水器,第二個緣起就圓滿了。他我說:師父,我發了一個簡訊到廈門,你都沒有回,你有沒有收到?我說沒有。一才知道他發的是座機固定電話的號碼。他以為我默許了,就在美國用我的名字,申請了一個專服網站,只是還沒想好要上傳什麼內容。

當天晚上十二點,Angela打電話來關心我安全抵達了沒有。我告訴她K申請了一個網站,叫做pudumaster.orgAngela馬上上網看,她跟我說:「師父,你怎麼叫祥雲精舍?我說:祥雲精舍?我沒取名啊。隔天我打電話給K,我說:你不可以我取名祥雲精舍,你去大陸沒看到叫圓妙精舍嗎?他告訴我可以改。就因為這樣被打鴨子上架了。

二、共成菩薩業

我現在要徵求你們的意見:我可不可以你們的文章,刪掉一些我覺得講的有點超過的部分,就是捧我,講太好聽的話,我都把它刪掉;有關你們隱私的部分,我會幫你們保護隱藏起來;我會幫你把錯別字改了,文義順一順,但是,決不增添東西不會擅改。但是你們求懺悔的部份保留,自己反觀自照,就是六道學佛的觀行即佛的部分,你們願意做教材PO網嗎?

(大眾:願意,師父)

肯做教材,願意做教材的人,就是向上

把你們寫的內容PO上網有什麼作用呢?修行這件事是要落實到生活上面的。如果老是像小雞,英文中小雞chicken的意思是罵人家膽小鬼,就是不勇猛精進。不肯拿自己當教材,給別人有進步跟反省的機會,自己就沒有行菩薩道,就不叫做菩薩。自以為行菩薩道是假的,菩薩用無我的精神,沒有一個可以被保護。因為無我,菩薩他不會怕受到傷害。從來沒有一個可以受傷害,因此他會很勇敢的去佈施。很勇敢的,沒有所謂犧牲的,她奉獻的時候是覺得“法爾皆然”的。沒有一個我,眾生跟我是一體,眾生就是我,我就是眾生,什麼都能分享。好的經驗跟人家分享,自己懺悔反省的經驗也會觸發別人對那些自私的人可以觸發他們反省。你們就共了菩薩業,你們不是只有自己來學習,你們就在這一個區塊中,你所影響的人,當你未來真正道業有成就,行菩薩道業的時候,那些人不是你的施主、護法就是你的學生,這樣懂了沒有?

(大眾:懂了,師父。)

現在是在自度,自己修正自己的缺點。可是假借網站這個因緣共成菩薩業

三、來信互動專檔背後的小故事

我設了“來信互動”這一欄,你們有寫信,我就要跟你們互動,我們就會登出來。第一篇你們打開來會看到,普度公開信,還有一個是Angela的來信。Angela多可愛,她上個禮拜五早上打電話給我:「師父,我改名字叫安格拉了。

你為什麼要改名字叫安?

不是我改的,K幫我改名安拉。

拉?怎麼回事,我怎麼沒看到?

有啊gee不見了那不是念成安格拉了嗎?師父,那我要怎麼辦?你幫我改嗎?

我說:你發一封信給網站,你應該要跟團隊的學長們謝謝,你都沒有做事,你就分享到這麼多,然後你去請求訂正。你不要享有特權,我法師不做居士使我不幫你傳達。法師不幫你們做事,只有你們幫法師做事。這是出家戒律,出家人不被在家人利用的,教導你們而不被你們利用,這樣三寶才會尊貴

今天晚上要刊登YLL的信,YLL24年來沒寫過感言,這次她陪著我醫病,她痛哭流涕的時候我YLLL寫了一封這麼感人的信,你要不要也寫一封?她說:要!要前天她把送來了,我昨天看完就哭了。全世界只有她我女兒在我最辛苦的時候,一直陪伴我,我最沒錢的時候是YLL拿錢給我用,而那時候她也沒甚麼錢,她總是說:「錢數只有一點點,代表我的心意,困頓時互相擠一擠就過去了。」在我堅持專修無為法,面臨困境時給我加油,等我站穩腳步起來了,她就默默在後頭支撐,她也不出風頭,我怎麼糾正她,她就是跪著,跟我求懺悔,她從來不會疑慮倒掉而背棄上師L你這次來,看到YLL進步和高超了沒?

(L:師父,弟子都被她感動了。)

我告訴你,她的辛苦不輸於我。YLL一個人得做好幾個人的工作。每天迎來送往,不是只有你們,還有新加坡的同參,新加坡一大早就到臺北,同一天晚上你們十點多到。你們又分禮拜一回去、禮拜三回去、禮拜五回去,總共分三批。禮拜五還分兩撥,新加坡的是桃園機場,你們大陸的是松山機場。忙得不可開交的她和幾位親近的同學們卻毫無怨言。你看臺灣的人去廈門,你們有這樣招待嗎?

(大眾:沒有。弟子們懺悔!)

你們有沒有發現,素質差好遠呢?

(大眾:是的,師父,差太多了!)

他們不但學六度波羅蜜,重點在“三輪體空”,對般若空慧的體會與實行

戊、不要一輩子做嬰兒

我們臺灣啊,有一對夫妻,丈夫叫CF,太太叫FM,這兩個人是2000年跟我認識的。這在《超度意義與實修》有這個故。13年前我還沒出家,她們的女兒當時只有四歲得到血癌,她現在是個大姑娘18歲了。當時命在旦夕,醫生救不了。林口長庚醫院醫師跟她講,只有一個人能救得了你,就是我們郭老師。可是我那時候正在新加坡弘法,他們10託某人打電話到新加坡找我,我就在電話裏面指導,要修大悲法門以及要怎麼修。小女生才四歲,所以她的媽媽FM就學大悲咒。母親愛心切,為了她女兒,一天之內就把大悲咒從不會到背起來。因為治病一天至少要念頌49。她們家開乾洗店,很忙。可是她一直背,一直念,求!三天之後,她夢見自己著一艘小獨木舟,她女兒坐在她前面,她在背後划船,在汪洋大海中。海浪很大,這艘獨木舟就要被吞沒了,她心裏一直在背大悲咒。突然在大海洋的上面,出現了一尊淨瓶觀音。觀世音菩薩一手拿著淨瓶水,另外一手舉起來,把她女兒頸上,從肉裏頭長出來的一個旗子,這個旗子畫著一個骷髏頭跟一個X叉叉,叉叉底下一個字。觀音菩薩親手把這旗子拔掉,丟在空中,旗子就爆裂掉,觀菩薩就消失了。海面上整個的風平浪靜,太陽出來了。醒過來她就痛哭流涕,去找醫師問女兒的情況,說了她這個夢。醫師也很有意思,再做一次檢查癌細胞不見了,就這麼不見了。

後來,只要我在臺灣中北部講課,夫妻倆就帶著兒女來聽法。幾年前,她的先生CF寫了一封信,說要拜親教師。我問他:你知不知道什麼叫做拜親教師?

知道,是請師父您對我做個別指導。

你知不知道你自己這一部份要做什麼?

我不知道。

你也有你該辦的,你不做個好學生,我幹嘛要賣命給你?我要你罰跪你就得跪;我罵你,你不准還口;甚至你太壞了,我還可以打你。

那我不要。

不要,你就做不了親教弟子。你身口意三業不能供養我,我不要,我幹嘛!我收了你,你不認賬。你隨便說說,你都不付出,我得付出一輩子給你,你什麼都不付出,你光佔便宜,我得付出那麼多。你也不見得感激,我才不要。

師父如果是那樣的條件,我寧願做普通的弟子,我不要做親教弟子,我就來聽法就好。

經過這麼多年,今年CF又來找我了,他這次說:師父我準備好了,我要做親教弟子。我說:真的嗎?你真的要做親教弟子,你要絕對的恭順。外有恭順,內有真誠他說:好。

三個禮拜前,我演講完畢下座回到休息室,他跑來指正我。他站在休息室門口,當著幾個人的面說:師父我跟你講,你的網站有錯誤。

我說:啊,真的?網站有什麼錯誤趕快跟我講。

你不是說塑造佛像一定要整身的嗎?網站上的照片,千手眼沒有全身。

哦,千手眼的照片很小一,沒辦法顯現全身否則會看不清楚。再則千手眼只片在網上,只有上半身沒關係是你要塑造來拜的時候要全身。

哦,我就想,你出錯誤了我來跟你講一聲。就這樣的語氣這樣的內容。WHLLGM都在現場。我就說:CF,你的內容很好,不懂要來問,可是你的態度不太像要來做親教弟子的,你連普通弟子的正確態度都沒有。

師父我哪錯了?我不認為我做得不對。

你認為你在跟誰講話?你在跟你的上師講話,是你能夠來對我這樣指責的嗎?廈門有一個Y,臺灣有一個你哦。你們這種弟子我還真不敢收,就讓你遠遠地聽法就好了,要不然你這是什麼態度?

師父那該怎麼說?

他連該怎麼說話都不知道。我說:你來親近我,都快14年了,你不曉得應該要外有恭順,內有誠敬?你應該說:師父,網站上有一副照片,弟子看不懂,千手眼照片看起來不像全身的,請問這樣子是不是可以?我就會告訴你,在那個地方是可以的,如果你真正要去塑一尊像來拜,最好是全身,諸佛現全身,這是爐香的內容。你來問的態度,要有禮貌,忠孝悌信是內心,禮義廉恥是身,仁愛和平是行為,對外的。自己要做的是禮義廉恥,見了人要仁愛和平。你的意念裏面要忠孝悌信嘛,這是五倫,對國家對社會的忠,對父母的,對平輩是悌,對朋友是信,五倫就用了這四個字,只有夫婦沒有列入。為什麼?佛教沒有贊成淫慾,十二個字,就把夫婦倫給去掉了,因為那是生之源,佛教叫你入不生不滅,沒有叫你去生生滅滅。

他聽了我的教導,大概一秒而已,前一秒臉紅了,後一秒合掌恭敬,說:師父你說的是,我連這個禮貌都不懂,真的要徹底好好地學,我以前太慢了,連這個是錯誤的行為都不知道。我馬上稱讚他:你比六七年前進步得多了。你十四年前來的時候是為了女兒生病,只想在佛門中來佔便宜,想來獲得的,你哪?習氣不肯,煩惱不肯。你對治的敵人不是自己惡劣的那一部分,你是來造假的,你是來這純表演的。那這樣子,你來學佛,是騙人的。騙得了,騙不了因果,也騙不了自己,騙不了賢聖者。總有一天,牛皮吹破了,連別人都騙不了,那有什麼好?!你六七年前是這樣,我現在看到你的進步了。

是的,師父,我泡了好久,進步不了,很慚愧,現在下定決心要來被你磨練。

磨了會痛哦,像砂紙磨過去一樣,會很痛哦!

師父我準備好了,我不怕了。

他太太站在他旁邊有多可愛,他太太說:師父,我怕,我還不行,我不能給你當教材,我還沒備好。我說:FM,當時你來求我,你那麼勇猛精進地念大悲咒,見到觀音菩薩,女兒病就好了。這事到現在都快十四年了,你還沒備好呀!

那天是因為她帶著她的爸爸媽媽來見我,她父母坐著輪椅,來謝謝我救命之恩。她父母雙雙遇到災難,都見到我去救他們,都念我名字的。我現在很多學生,他們不是去直接求觀音菩薩,是拿著我照片,直接求師父來救。簡直是要命!很奇怪,真的會見到學尼去救他們。我們最近的案例是在海關的,這兩三天發生的事,十五分鐘就救好了。但這可不是我教的,還是請大家直接求佛菩薩比較有保障與比較如法

三個禮拜前,我就笑她了。我說:FM你還沒備好啊?好,那我不會拿你開刀,你放心來聽課,等有一天跟你先生一樣準備好了才來告訴我。你沒有告訴我之前,我都會很和煦地對待你,可是我絕對不會碰你。因為你沒備好,你程度很低,你只要做被人家抱在手心裏不會走路的嬰兒,亂哭亂鬧,肚子餓了也只會哭,撒尿下去也只會哭,大便下去也會哭,什麼都用哭的,只知道鬧,只知道,要人家照顧一切,還不成人形,那你就慢慢準備。不過,你今年幾歲啦,孩子都十八歲,你少說也要四十歲了吧?

是的。

FM,人的體力到了五十更年期以後,就越來越不如年輕的時候。一般來說,如果之前沒有正知正見,沒有修定,六十歲以後會很難啊,體力不濟,眼力也不濟,讀經藏也不行,入定也不行,什麼都不行。以前的舊知見,堅固得不得了,更難戳破它了。你回去想一想,你什麼時候準備好了,你來跟我講。哇,這個可了不起,三天前,自己跑來找我,說:師父我想清楚了,我也準備好了。

FM,三個禮拜前你跟我講還沒備好,這次準備好了?

她說:是的師父這麼一講,人生不滿百年,年紀大了。再說師父您又要清修三年,我這三年之內一定把我自己完全的安定好,等再見到師父的時候,你要怎麼樣捶打都可以,我應該已經準備好了。我現在下定決心,我要去做那個可以打可以罵,可以被人家說了不覺得痛的人

我說:恭喜你,更上一層了。你如果有一個要保護,有一個我所要保護,我所,知見那麼大,那麼重,那麼你永遠都是嬰兒班。我不管你是大學教授,中學老師,或是做律師的,做什麼的都沒用。

已、必安住

你們中有些人已經有很溫暖的味道出來了。一樣在凡夫地,卻是有外凡跟內凡之分哪。所以你們會常常聞到旃檀香味,常常聞到各種不同的香味,見光見蓮花什麼的,這就進來暖位啦。暖、頂、忍、世第一,那是內凡位。為什麼?你們的心靜下來了,信心很深你看J我有半年不理她,她不會跑掉啊?

J:弟子慚愧。)

那你看,那個N她們這一家人,這幾個姐妹兩年多,每個禮拜她們都來打掃做衛生,還叫我不要表揚她們,她們覺得她們只是做該做的,那就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她們本來就沒有起心動念沒波動所以她不用再去平息它,她就安住!所以我常常開玩笑,以前我們臺灣有個廠牌,殺蚊蠅的,叫“必安住”。我二十年常常講,你們要必安住啊,要必安住啊,必定安住在這個學佛的路上!

最重要的是不要跑離開這條軌道——學佛的軌道,你就算進得多,退得少都沒關係。你離開軌道了,像某人對我說:我利用價值完畢了,他要追求五欲六塵,都是他自己了不起,他不學佛了。你看他太太膽敢來跟我講什麼:你的什麼東西都很好,我們都想要,只有宗教區塊這一不要。兩夫妻是同謀的,是來利用佛教的。這種就叫做偏離!你們現在不是,是在軌道上面進進退退。一下進,一下退,你要是進得多退得少,進得快退得慢,很快就警覺到自己在退就馬上努力用功,那你還有進步的空間。

可是人生苦短!等你老啦,有時間啦……“啊呀!等我先忙完家裏,忙完孩子,忙完事,忙完錢財……”你什麼時候才能開始學佛呀

你看看我這三十年來是怎麼安住在佛道上的。捨財求道力求簡樸,長養聖心不敢放逸,不知不覺中幾千萬台幣就捨出去了。N說,去年她聽說L來到我這兒,一進門就掉眼淚哭了,她很難領會是什麼樣的簡樸狀況,會讓L這樣掉眼淚。這一次,她一跨進來,她也落淚,比你們這所有人住的都還差!Q你有沒有很感動很慚愧?

Q:有,太慚愧了。)

你們有的是家裏窮沒有辦法住好,我是把錢財別人需要被幫助的人,住得沒有你們好啊!你們還嫌自己住得不夠好嘞!

(大眾:慚愧。)

我覺得我很安定,我覺得沒什麼不好啊。我自己一個人在這兒清修,我一個人這設備夠了。現在只有四張飯桌的椅子,添購六個小凳子唄。我有一次這邊一下來了十個人,誰啊?某上市公司的一些高階主管。叫他們不要來,偏要來。來了也是落淚啊。

“尊貴的上師,你這樣子,怎麼你會……”

我說:“我問你啊,我一天24小時,可用的時間都給眾生了,我還會有體力嗎?買什麼?我的錢財都給別人用掉了,還會有錢財給我自己買嗎?!”

這個房子已經35年了,35年來我沒有為它費過心,沒有!只有出家的時候為佈置這個佛堂櫥,把沙發椅送走,所以連個沙發椅都沒有。這沙發也從來沒買過新的,是我1979在美林證券上班的時候,公司要換沙發椅,那一組美國的原裝沙發嫌舊,不要了。但是買了一個單張椅跟一個雙人座,另外有一個三人座的,放在我這擺不下,太擠了。那張三人座的是會計分走了,我就分了這個兩人座跟單人座的,外加一個大理石方桌,付了新台幣兩千塊。我的東西都用了3050年,還不壞!喊不壞就不壞,壽命很長,跟極樂世界相應!這娑婆世界五欲六塵有什麼好貪婪的?住的地方能遮風避雨,躺下來棉被夠暖和,有墊被,有暖墊。說到桌子很堅固,你看我們現在這個桌子搖都不搖,兩千塊台幣用它32年,你看多堅固啊!有施主要給我換原木的。我說:那這張怎麼辦?

丟到垃圾桶。

我不要,它陪著我三十幾年了,我不需要,你不用花那個錢。我不讓施主花那個錢,六張椅子從32年前一起用,用到現在只剩下一是好的,就再買兩只來湊。我現在坐的是Angela以前學鋼琴的鋼琴椅,可以升降高度的。鋼琴賣給LZF了。決心修道,首先就要消除物慾。儒家講求格物而後致知、正心、誠意、然後才能談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發菩提心更需如此自勉。

庚、師父請客

一、請客的緣由

你們這批人來到臺灣,我請了你們大陸跟新加坡的弟子吃飯。明天我要請另一批人吃飯,哪些人呢?

第一組是大悲懺法會的工作人員。因為L的那一封信,學尼才知道二十年以來培植出來的弟子,原來後頭這麼的謹行事。我二十年前告訴他們怎麼籌備,之後他們做得越來越精細。中華電信局是我第一個拜大悲懺的地方,第二個才林口長庚醫院,這二十幾年中間,我大概主持了幾十場大悲懺法會。每一次來參加的人,有五六百個人到一千多人。原來他們事先都有開籌備會,他們都沒有通知我參加,但是他們貫徹執行,分工很細,效率非常高。

每一次法會我都很忙碌,三天至一天要修前行,我到了現場要照顧幾百個人乃至上千個人,會後又被大眾包圍,直到收拾完畢從來都沒有機會去看一眼這些可敬的道友們,他們與我分工合作其它部份。我會一直被包圍到半夜,你們這一次是有史以來最延遲的一次,給我搞到半夜兩點四十五分。以前半夜十二點一點的時候,某法師就跟我說:天才哦,哪有這體力!」他去向我剃度恩師報告,夢參師父就說:「輸妳,輸妳。我們出家眾多數人沒辦法這麼勇猛度眾。」我在臺灣最嚴重的時候是到半夜一點,你們這次破記錄了,給我弄到半夜兩點四十五分。”

(大眾:對不起,師父。)

我很慚愧,我以前都沒有體會到,我的同參道友們,每一場大法會,一千多個人、幾百個人的這種水月道場,是那麼辛苦。因為沒有人來跟我討人情,每個人都很有修養就像L寫的“在臺灣的這些師兄師姐們身上都看到師父的影子”。師父什麼影子,就是身教重於言教做了不居功德,不去跟人家討人情。因為L的這封email我才醒覺到,二十幾年來,我從來都沒有在法會後,去把這些工作人員找來慰勉一番。原來他們都沒有在禮堂裏面拜,我原來二十幾年都沒有去慰勉他們,他們二十幾年可以安住在那裏我好慚愧好慚愧,我好感謝L終於讓我反省到自己這個部分沒做好

第二組是在臺灣的網站工作人員。最近剛成立了一個網站的管理小組。我病倒了三次,這麼忙碌與勞累,同學們終於自覺地組織起來。那天在海關關務署上完課,我當著大概五六十個人的面,大家公開投票表決,這十個創辦網站的工作人員中,由誰來做網站的站長。幾十個人都舉手推選FJ做站長,K做副站長,在臺灣目前有十個人,我以後會列名單,大陸聽錄的人員名單也會列進去。我們要成立一個嚴謹的網站管理組織。

第三組是招待你們的人。他們這撥人去廈門有三次以上你們都沒有盡心盡力地招待過。可是他們不計前嫌。我只有一句話,隨你們誰有空來招待,我沒有指定人。我以前不是講過嗎,師父一直都在觀察每一個人,你的次第在哪,你越肯奉獻,你越肯無我的,沒有一個我可以保護,不計較,那就代表你的道業越上去,你的心量越廣大,你越有修養,越有道德,你越令人家尊敬,你就贏得師父對你的讚歎師父會更加的指導拉拔你這次,臺灣的這些,我沒有叫任何一個人出來,沒有,我一通電話都沒有,一個眼色都沒有,所有的人都這麼盡心盡力,讓我好感動。

總共有39,但明天有4個人來不了,一個是要帶共修會,一個是參加佛七,另外兩個是公事在身。禮物我要準備四十份,我把你們跟新加坡同參們送來的所有禮物,分成四十份,明天晚上要分發,有一份要給霧峰的執事託信真帶去。你們已經有一份供養我了,所以其他分四十份就是給他們。明天還有其他禮物給他們,TS的娘家住臺東,她的姐姐們,聽說我還在臺灣,就寄了兩箱有機的、得獎的橘子給我,我明天要發給他們,還有臺灣出名的柚子。

大眾供養我的東西,我都是自己留一份,其他都分給大家。為什麼?沒有,也沒有我所,不需要自私自利,如果仍舊只是自私自利,追求五欲六塵,名聞利養,無非是貪瞋癡做主人,大凡夫一個。怎麼做都是有為法,學佛是假的。人家菩薩不是

二、做事要有誠意

我在教你們怎麼做人,怎麼做事。我一定先身體力行,我為了這些事,今天下午一點鐘才吃第一頓飯。昨天星期六,我也是下午一點鐘才吃第一頓飯。為什麼?因為這麼多的人,要檢查有多少的禮物,要怎麼分配,要怎麼聯絡他們。但是我今天早上突然間覺得不對,我不能只W、讓YL、讓J去聯絡,我得親自打電話給每一個人,因為每個人都很主動地來辦事。我要邀請人家吃飯,怎麼會這麼不慎重!所以我親自打電話給HWS,給HLC,給WWY,給ZSS,每一個人都受寵若驚。因為他們家師父是一輩子不打電話跟人家攀的。學尼從來不主動打電話給居士,除非是辦事的人。可是我二十年來,每年這樣舉辦大悲懺法會,每年他們這樣籌備,我居然從來沒有在會後慰勉他們。真是慚愧懺悔啊

之前在長庚有過兩次法會後慰勉,是因為長庚有次到臺北某大醫院,幫助他們舉辦大悲懺法會。這是20051225號的事,結果因為這個醫院的執事太不禮貌了,把長庚醫院的幾個執事人員惹哭了所以我那次總共準備了兩萬多塊錢台幣的禮物,安撫長庚醫院的所有執事,整個才落幕的。有一個會受委屈,有一個要做老大被人家幫忙,還要做老大,去幫忙的人會覺得很委屈。所以他們發願再也不臺北醫院幫忙,從此學尼就沒有在這個醫院舉辦法會。因為沒有人幫他們做事,他們自己執事人員不夠。所以你說貢高我慢的人,是不是就得不到別人的支持了?

(大眾:是!

以前常常在臺北某醫院拜大悲懺,一樣很殊勝,誰在盡力?中華電信學佛社林口長庚醫院學佛社的執事人員,這兩組人馬來給他們撐場面,來給他們做執事。醫院是個公家機構啊,每個人都自認很忙,學社裏面平常只有不到五個人在做事。可是每一場大法會都要有十幾二十個的執事人員。

我今天早上一一打電話,你知道每個接我電話的人都嚇了一跳,因為沒想到會得到學尼的電話!他們多少年才聽到一次我的電話,ZSS,大概已經有十年我沒有給他打電話了,HLC大概十年以上沒有聽到我給他打電話,他們都是一方之長喔!你們廈門的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

(大眾:是。弟子慚愧。)

我們臺灣這些同學不是只有女眾親近護持,尤其是男眾,都明白而且護持我遵守比丘尼戒,成我會偶爾給他打電話為了校文稿,FJ是因為他是網站的站長其他的人,HWSZSSWWYHLC,這些都帶領共修會超過十五年以上。他們都是公家機構的主管,我若無法務就沒有給他們打過電話。今天他們得到我電話,我說:我請你們吃飯,自己沒有打電話,只讓人家通知你們,那就代表我禮貌不夠,我教你們大家要仁義禮智信,我自己就要先做到,所以既然我要答謝大家,我要請吃飯,理應一一打電話。 我坐在這兒,從今天早上九點鐘打到快下午一點,所有的人都是我親自打電話,所有的人都歡喜。大家都說:師父你不需要這樣,我們已經得到W的通知了。我說因為那樣顯不出我的禮貌。記不記得,我上一次提到Angela小的時候,那個從幼兒班就開始被我輔導的小孩子,他到高三,親自從他家距離五公里遠到我家,給我送他親自製作的賀年卡。記不記得?

(大眾:有。)

當時我問他為什麼不乘公車來,走得滿身是汗?他說惟有這樣一步一步走來親送,才能表達他的誠懇謝意。我被他感動而欣慰,這種回饋使我得到鼓勵而精進不已。

我既然教大家怎麼樣表現自己的誠意,我怎麼能不努力實行呢?這就是做人做事的道理忍辛耐勞,忍餓耐饑,忍著不睡覺,忍著各種的辛苦,為所有人的菩提心,要做好榜樣什麼叫無上菩提心?就是自己成佛的決定性。什麼叫廣大菩提心?不是只有自己成佛,廣大的眾生也有佛性,你願意帶領大家協助大家一起成佛,那所謂的一起,並不是時間的一起,而是大家都能成佛的可能性儘量的幫忙,在各個不同的次第上升。

三、佛法大陸同胞分享

知道嗎?我在臺灣弘法,明年331滿二十四年,明天是我第一次請臺灣同參吃飯。因為我請了海外來的學生吃飯,所以我現在要請我臺灣的這些執事人員吃飯,以示平等你們從來都是付出得很少,卻總是第一個享受到,為什麼?為了把中斷的佛法送回大陸去。佛法教育是由中國大陸傳來臺灣的,學尼受教的恩師們,懺公師父是遼寧安東(今之丹東市)人,印順師父是浙江人,夢參師父和玅境師父是黑龍江人。他們在老年時都有一個共同心願:要為復興大陸佛教盡一份力。但是時不我予,體力因緣不具足。上師們的期許和心願,使學尼必須克盡孝道,奮力以赴然而你們的習性太差了,不講得明明白白,不用這樣的方式你們沒有辦法瞭解。就以“請師”這事為例,你看這十年來,你們怎麼老是教不會,你們怎麼都不願意學習事先該怎麼準備?因為不懂,沒有人做示範,誰也不願意做第一個人。你們覺得整個社會都是這樣子,每個人都有一個要保護。你們覺得自己已經夠好了,跟別人比你們已經好很多了來了臺灣一趟,看到這些師兄師姐,乃至看到全體來拜大悲懺的四五百個人,他們文化素質之高,L形容得好,連排廁所也好,排鞋子也好,乃至你到路上去看,公共場合,排公車也好,秩序井然,絕對不會喧嘩,一定讓人有人不方便了,絕對全體都讓。這就是臺灣的文化素質,教育的成功之處。希望有一天我也以你們為榮,也能公開的表揚你們。

法會當機眾 29

弟子行平、行文、正健、持平、戒安恭敬抄錄

弟子正健恭敬錄音分段

弟子戒香恭敬整理

弟子正健恭敬校對

 

首頁 開示摘錄 電話開示 2013.12.01臺北電話廈門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