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品上生懺公師父光像圖(三之二)

文章建立於 2012/05/24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劉宋西域三藏法師彊良耶舍 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三萬二千,文殊師利法王子而為上首。


名阿闍世太子,幽閉父王頻婆娑羅於七重室內
《淺釋︰這可不是給小朋友看的卡通故事情節,是您我身邊事,天天上演中。》


爾時王舍大城有一太子,名阿闍世,隨順調達惡友之教。收執父王頻婆娑羅,幽閉置於七重室內,制諸群臣,一不得往。

國太夫人名韋提希,恭敬大王,澡浴清淨,以酥蜜和麥少用塗其身,諸瓔珞中,盛蒲萄漿,密以上王。

時阿闍世聞此語已,怒其母曰:『我母是賊,與賊為伴;沙門惡人,幻惑咒術;令此惡王多日不死』!即執利劍,欲害其母。
時韋提希,被幽閉已,愁憂憔悴,遙向耆闍崛山為佛作禮,而作是言:『如來世尊,在昔之時,遣阿難來慰問我;我今愁憂,世尊威重,無由得見,願遣目連尊者阿難與我相見。』作是語已,悲泣雨淚,遙向佛禮。
未舉頭頃,爾時世尊在耆闍崛山,知韋提希心之所念,即勒大目犍連及以阿難從空而來。時韋提希禮已,舉頭見世尊釋迦牟尼佛。

       《淺釋︰真好,其實大家都做得到! 》
佛從耆闍崛山沒,於王宮出。時韋提希禮已,舉頭見世尊釋迦牟尼佛,身紫金色,坐百寶蓮華,目連侍左,阿難侍右,釋梵護世諸天,在虛空中,普雨天華,持用供養。

復有國土,如玻璃鏡;十方國土,皆於中現。

《淺釋︰與廈門東芳山莊念佛牆上 佛手授記懺公師父上品上生光現圖 如出一轍! 》

爾時,世尊放眉間光,其光金色,遍照十方無量世界,還住佛頂,化為金臺,如須彌山;十方諸佛淨妙國土,皆於中現。或有國土,七寶合成;復有國土,純是蓮華;復有國土,如自在天宮;復有國土,如玻璃鏡;十方國土,皆於中現。有如是等無量諸佛國土,嚴顯可觀,令韋提希見。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有五色光,從佛口出,一一光照頻婆娑羅王頂。爾時,大王雖在幽閉,心眼無障,遙見世尊,頭面作禮,自然增進成阿那含。

『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淺釋︰三福淨業並不難!》

 以佛力故,當得見彼清淨國土。如執明鏡,自見面像。『阿難!汝當受持,廣為多眾宣說佛語,如來今者,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眾生,觀於西方極樂世界,以佛力故,當得見彼清淨國土。如執明鏡,自見面像。見彼國土,極妙樂事,心歡喜故,應時即得無生法忍。』
 
 諸佛如來有異方便,令汝得見。

《淺釋︰但隨佛陀的教導, 有異方便,使令我等得見清淨國土,依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老實念佛 ,西方聖境在您我身邊矣! 》

 佛告韋提希:『汝是凡夫,心想羸劣,未得天眼,不能遠觀,諸佛如來有方便,令汝得見。』

初觀  日想
     佛告韋提希:『汝及眾生,應當專心繫念一處,想於西方。
    『正坐西向,諦觀於日欲沒之處,令心堅住,專想不移,見日欲沒,狀如懸鼓。』
 『既見日已,閉目開目,皆令明了。』『是為日想,名曰初觀。』
 
第二觀  水想
     『是為水想,名第二觀。』

第三觀  地想
     『是為地想,名第三觀。』
     若觀是地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捨身他世,必生淨國,心得無疑。』
 
第四觀  是為樹想,名第四觀
     地想成已,次觀寶樹。觀寶樹者,一一觀之,作七重行樹想。一一樹高八千由旬。『是為樹想,名第四觀。』
 
第五觀  是為八功德水想,名第五觀
    『次當想水,欲想水者,極樂國土,有八池水。』『是為八功德水想,名第五觀。』
 
第六觀  是為總觀想,名第六觀
    『眾寶國土,一一界上,有五百億寶樓。其樓閣中,有無量諸天作天妓樂。又有樂器,懸處虛空,如天寶幢,不鼓自鳴。此眾音中,皆說念佛、念法、念比丘僧。』
  『此想成已,名為粗見極樂世界、寶樹、寶地、寶池。』
  『是為總觀想,名第六觀。』

   《淺釋︰如此簡易的六觀, 即可粗見極樂世界, 實在不難! 》
    若見此者,除無量億劫極重惡業,命終之後,必生彼國。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說是語時,無量壽佛住立空中,觀世音、大勢至、是二大士,侍立左右。光明熾盛,不可具見,百千閻浮檀金色,不得為比。
   當云何觀無量壽佛及二菩薩』?
第七觀  是為華座想,名第七觀
     佛告韋提希:『欲觀彼佛者,當起想念,於七寶地上,作蓮華想。』
『於其臺上,自然而有四柱寶幢,一一寶幢,如百千萬億須彌山,幢上寶幔,如夜摩天宮,復有五百億微妙寶珠,以為映飾。或為金剛臺
『 。是為華座想,名第七觀』
  作此想時,不得雜觀,皆應一一觀之,一一葉,一一珠,一一光,一一臺,一一幢,皆令分明。如於鏡中,自見面像。此想成者,滅除五萬億劫生死之罪,必定當生極樂世界。』
 
第八觀  是為像想,名第八觀
    『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諦觀彼佛,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
  復作一大蓮華,在佛右邊。想一觀世音菩薩像,坐左華座,亦作金色,如前無異,想一大勢至菩薩像,坐右華座。』
『此想成時,佛菩薩像,皆放光明,其光金色,照諸寶樹。一一樹下,亦有三蓮華,諸蓮華上,各有一佛二菩薩像,遍滿彼國。』
 『此想成時,行者當聞水流光明,及諸寶樹,鳧鴈鴛鴦,皆說妙法。出定入定,恒聞妙法,行者所聞,出定之時,憶持不捨,令與修多羅合。若不合者,名為妄想;若與合者,名為粗想。見極樂世界。』
 『是為像想,名第八觀。』
 『作是觀者,除無量億劫生死之罪,於現身中,得念佛三昧。』

《淺釋︰光憑像想, 此時已得見極樂世界及得念佛三昧矣。》
第九觀  是為遍觀一切色身相,名第九觀

《淺釋︰八觀以前,此時已得見極樂世界及得念佛三昧了,九觀以後至十一觀,遍觀無量壽佛一切色身相,及觀音勢至真實色身相,係與心經中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義同》

  此想成已,次當更觀無量壽佛,身相光明。阿難!當知無量壽佛,身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眉間白毫,右旋宛轉,如五須彌山;佛眼如四大海水,青白分明。身諸毛孔,演出光明,如須彌山。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於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化佛。一一化佛,亦有眾多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
  但當憶想,令心眼見,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諸佛。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
 『作是觀者,名觀一切佛身;以觀佛身故,亦見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作此觀者,捨身他世,生諸佛前,得無生忍。
 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得見無量諸佛故,諸佛現前授記。』
 『是為遍觀一切色身相,名第九觀。』
 
第十觀  是為觀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相。名第十觀。
 見無量壽佛,了了分明已,次亦應觀觀世音菩薩,此菩薩身長八十萬億那由他由旬,身紫金色,頂有肉髻,項有圓光,面各百千由旬。其圓光中,有五百化佛,如釋迦牟尼。一一化佛,有五百化菩薩,無量諸天,以為侍者。舉身光中,五道眾生,一切色相,皆於中現。』
『頂上毗楞伽摩尼寶,以為天冠。其天冠中,有一立化佛,高二十五由旬。觀世音菩薩,面如閻浮檀金色,眉間毫相,備七寶色,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一一光明,有無量無數百千化佛。一一化佛,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變現自在,滿十方世界。』
『臂如紅蓮華色,有八十億微妙光明,以為瓔珞。其瓔珞中,普現一切諸莊嚴事。手掌作五百億雜蓮華色,手十指端,一一指端,有八萬四千畫,猶如印文。一一畫有八萬四千色,一一色有八萬四千光,其光柔軟,普照一切。以此寶手,接引眾生。』
 『舉足時,足下有千輻輪相,自然化成五百億光明臺;下足時有金剛摩尼華,布散一切,莫不彌滿。』
 『其餘身相,眾好具足,與佛無異。唯頂上肉髻,及無見頂相,不及世尊。』
 『是為觀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相。名第十觀。』
 
第十一觀  觀此菩薩者,名第十一觀。
    『次觀大勢至菩薩,此菩薩身量大小,亦如觀世音,
作是觀者,不遇諸禍,淨除業障,除無數劫生死之罪。如此菩薩,但聞其名,獲無量福,何況諦觀?』
  但見此菩薩,一毛孔光,即見十方無量諸佛,淨妙光明。是故號此菩薩名無邊光。』
 『此菩薩行時  坐時,七寶國土,一時動搖。』
 『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塗,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
  『從下方光明佛剎,乃至上方光明王佛剎,於其中間,無量塵數分身無量壽佛,分身觀世音,大勢至,皆悉雲集極樂國土,畟塞空中,坐蓮華座,演說妙法,度苦眾生。』
 『作此觀者,名為觀見大勢至菩薩,是為觀大勢至色身相。觀此菩薩者,名第十一觀。』 

第十二觀  是為普觀想,名第十二觀
『見此事時,當起自身生於西方極樂世界,於蓮華中,結跏趺坐,作蓮華合想,作蓮華開想。』

 『蓮華開時,有五百色光,來照身想,眼目開想,見佛菩薩,滿虛空中。水鳥樹林,及與諸佛所出音聲,皆演妙法,與十二部經合。』
 
 第十三觀   是為雜想,名第十三觀
   
『若出定之時,憶持不失,見此事已,名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
 『是為普觀想,名第十二觀。』
『無量壽佛,化身無數,與觀世音,及大勢至,常來至此,行人之所。』
 阿彌陀佛,神通如意,於十方國,變現自在。或現大身,滿虛空中;或現小身,丈六八尺;所現之形,皆真金色。
『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於一切處,身同眾生。但觀首相,知是觀世音,知是大勢至,此二菩薩助阿彌陀佛普化一切。』
 『是為雜想,名第十三觀。』

《淺釋︰若出定之時,憶持不失,為普觀。『無量壽佛,化身無數,與觀世音,及大勢至,常來至此,行人之所,為雜想。意即: 心淨國土淨,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隨時隨地,無時無刻,入念佛甚深三昧中! 》
 
《淺釋︰十三觀以前,係佛告訴我們見到極樂及彌陀最易最速的方便行法;
十四觀以後,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因地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的多寡,往生品位高低即有不同。》

首頁 懺公恩師 上品上生懺公師父光像圖(三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