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度公開信(7) - 母親節快樂

文章建立於 2014/05/10

各位敬愛的同參道友們: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大家吉祥如意,道業增長。

511日母親節就要到了,謹致所有為人母的女性們以及父代母職的男士們:母親節快樂。勸勉所有為人子女的同參道友們,要向您們的母親或代母撫養您長大的尊長(也許是奶奶、外婆、父親、姑姑或阿姨,乃至養母、老師……),表達您的感恩心意。

學尼已痛失父母,這幾年都是被女兒或同學們致意的對象。但是學尼之家母未逝世前。早年家母未學佛前,都是要求Angela陪學尼去陪伴母親,做她想做的事(尚未出家前之三十年)。也許是逛街吃館子、買衣服、看電影,招待並陪伴一整天。後來母親學佛了,就陪她在常去的寺廟打齋供佛、供僧、聚餐、拜佛拜懺為母消障祈福,代付所有費用。

學尼出家後,即使不能再陪侍在側,但每月二次以上之電話請安;旅行弘法之前先呈報日期,出發前數日再請問有事驅使否?當日登機關手機前再次拜別;抵達目的地後必先電話報平安。一直到母親84歲往生前,皆如此做。

古德云:「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又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傷也。」,弟子規云:(1)父母呼,應勿緩。(2)父母命,行勿懶。(3)父母教,須敬聽。(4)父母責,須順承。(5)冬則溫。(6)夏則清。(7)晨則省。(8)昏則定。(9)出必告。(10)反必面。(11)居有常。(12)業無變。(13)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14)物雖小,勿私藏,苟私藏,親心傷。(15)親所好,力為具。(16)親所惡,謹為去。(17)身有傷,貽親憂。(18)德有傷,貽親羞。(19)親愛我,孝何難。(20)親憎我,孝方賢。(21)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諫不入,悅復諫。號泣隨,撻無怨。(22)親有疾,藥先嘗。晝夜侍,不離床。(23)喪三年,常悲咽。居處變,酒肉絕。(24)喪盡禮,祭盡誠。事死者,如事生。」

這些傳統文化的美德就是道業的基礎。學尼的母親對她很熟識的比丘尼師父說:「文秀很有修養,我最不疼她,但她最孝順。不管怎麼考她,就是孝順,真是修行人啊!」那位師父對學尼(未出家前)說:「妳這一生很值得,妳的母親在妳背後這麼誇獎妳。」,佛經云:「父母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學尼謹記在心,除了道業要用功外,出家前先得母兄同意,約了十幾位同參道友在祖先牌位及佛像前超度並稟告歷代祖先及先父(學尼25歲喪父,55歲出家)有關學尼即將披剃之事。當日即獲極不思議之感應道交,多位同參皆在場。

學尼的果報是:

  1. Angela很孝順,自20004月赴美國後,每日報平安,近兩年來,早晚晨昏定省請安,母女在道業及生活上互相鼓勵,好好向佛學習。

  2. 諸位身邊親近的同參道友們,當學尼母親往生後,主動自發的來助念,協助喪事所有細節。日日皆有三十人以上到場念佛誦經。家兄問他們:「你們是家裡都沒事做嗎?為什麼每天都有空來?」,同學們回答:「我們家家當然都有事,也很忙。但是感念老菩薩(指先母)養育了這麼好的師父給我們,所以要來報答老菩薩的恩德。」

  3. 多年來,如在海外過母親節,當地的同參就聚餐,扶老攜幼的一起來慶祝母親節,不管是在廈門或新加坡,時常是好幾十人,好幾代人,好多家庭一起慶祝母親節。今年網站工作人員於今天晚上在舒果素食餐廳聚餐,既共度母親節又開站務會議。

  4. 學尼2010年秋天在廈門受傷癱瘓,台灣和新加坡的同參們馬上接連的赴廈門探視,廈門的同參們各各自己分配執事,負起照顧學尼醫療及生活的各種需求。

  5. 現在,Angela和學尼各地區的同參們,即使有的人未見過面,彼此卻因天天接電話而很熟。我們彼此像家人般的互相關懷,但不建立情執的方式,不斷的發酵、擴充,彼此都有很幸福、安全、受到愛的感染的氛圍。這是自性裡性德的展現。

各位同參道友們,能盡孝時要把握,父母的壽命、健康是有限的。68歲的學尼恭敬的祝福大家的父母、高堂健康長壽,吉祥如意,所有的家庭都父母慈愛,子女孝順,互相溝通,沒有障礙。個個人都得到好的照顧和精神上的充實。

三寶不思議,願佛光普照每個家庭和每個人。專此

虔誠祝福!道果早圓!

釋普度比丘尼恭祝合十
2014.5.9

 

首頁 來信互動 普度公開信 普度公開信(7) - 母親節快樂